1952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各国代表连日与我国人民团体举行座谈会
全国总工会与各国工人代表联欢
中华全国总工会为庆祝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胜利闭幕,在十五日晚间和出席和平会议的各国工人代表和工会工作者联欢。联欢会上充满了工人阶级团结的气氛。宾主频频举杯为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伟大成就、为中国工人阶级的胜利、为各国工人阶级在争取世界和平斗争中的团结而干杯。会上,出席和平会议的拉丁美洲各国十五个工人代表并向中华全国总工会献赠了亲笔签名的致敬书。在联欢会举行以前,中华全国总工会曾与各国工人代表和工会工作者举行座谈会,由中华全国总工会秘书长赖若愚介绍了中国工人运动的情况。
全国妇联举行妇女问题座谈会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与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各国妇女代表在十五日下午举行关于妇女问题的座谈会。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名誉主席宋庆龄和何香凝也到会参加。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李德全致欢迎辞后,副主席邓颖超介绍了新中国妇女在实现在各方面与男子平等的权利,和在国家建设中所起的巨大作用。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副总书记桑蒂夫人接着发言说:为了保卫儿童,我们的任务应该是团结一切关心儿童福利妇女权利的男子和妇女,来保障儿童在和平的世界里生活和受教育的权利。厄瓜多尔女代表马丽亚·安东尼达·雪尔伐以拉丁美洲妇女的名义向中国妇女和全体人民的殷勤接待表示谢意。美国代表耿丽淑说:美国代表团的女代表从会上得到了启发。我们过去曾经认为我们是自由的,但在会上我们听到了苏联和中国妇女的情况,知道美国妇女还需要努力争取自由。在和朝鲜、越南、马来亚的妇女谈过话之后,我们更清楚地知道了美国政府在准备战争和进行细菌战的真相。英国的费尔顿夫人说她在新中国逗留的三个月是她一生最兴奋的时光。她以依依不舍的心情和中国的姊妹们告别,并向中国妇女和中国人民对她本人的亲切和对世界和平所作的贡献表示谢意。朝鲜代表金英秀在发言时向大家告别说:我们所要回去的朝鲜和现在所在的中国不同。等待着我们的是炸弹的轰炸和潮湿的地洞。但是我们朝鲜妇女要坚持斗争以实现你们寄托给我们的希望。在会上发言的还有加拿大的聂尔森、危地马拉的卡门·摩兰、泰国的乍蕾蓬·干拉耶那密和越南的阮氏膻。她们都热情地感谢中国妇女的殷勤接待,并预祝中国妇女在和平建设方面获得新的成就。接着,危地马拉、厄瓜多尔、泰国、缅甸等国的女代表向中国妇女献礼;以色列的妮娜·斐安豪斯代表阿拉伯和犹太妇女向朝鲜妇女献礼。中国妇女给所有各国女代表都送了礼物,其中有何香凝画的虎。最后举行联欢会。
民主青联举行青年问题座谈会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与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各国青年和学生代表,在十九日下午三时举行关于青年问题的座谈会。到会的有亚洲、澳洲及美洲太平洋沿岸二十多个国家的青年和学生代表,以及工人领袖、农民领袖、妇女领袖和著名和平战士四十多人。
廖承志首先在会上致词,对各国代表表示热烈欢迎。李昌向代表们介绍了中国青年和学生组织的情况及新中国青年的自由幸福的生活。国际学生联合会副主席艾切伐里亚在会上致词,他号召各国青年和学生代表广泛宣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各项决议,动员各国学生为和平而斗争。在会上发言的各国青年和学生代表,介绍了本国青年和学生争取和平斗争的情况,他们热烈感谢中国人民和中国青年对和平会议所作的巨大贡献,并望加强亚洲及太平洋各国青年在和平斗争中的友爱团结。
胡耀邦最后向代表们致词说:中国青年坚决拥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各项决议,并愿与各国青年团结一致为决议的实现而斗争。
为和平而斗争的文艺界大团结
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十五个国家的代表团中的文学艺术工作者五十五人,十九日和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举行座谈会。茅盾代表中国文艺工作者向为保卫和平而来的贵宾们致敬。他说十一天会议的紧张工作已得到巨大的收获,这是为十六亿人民谋和平幸福、为千千万万儿童的将来谋幸福的工作。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无条件地拥护和平会议通过的十一项文件,并将用文艺形式宣传决议的精神。我们的共同语言是和平、求进步。今天是有历史意义的开端,以后我们更要加紧联系,用各种方式交换经验,互相学习,为共同事业而努力。接着,各国文学艺术工作者分文学、诗歌、音乐、美术、戏剧、电影、舞蹈七个小组进行座谈。我国文艺工作者在会上分别介绍了我国文学艺术各部门的发展情况,并叙述了新中国文艺工作者在建设祖国与保卫和平方面的工作和成就。代表们对于中国文艺界的实际情况很感兴趣,提出了许多问题,当由我国文艺工作者分别作答。会上各国代表讲述了本国进步文学艺术家的创作近况和参加保卫和平斗争的情形。他们并广泛讨论了加强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的文化交流的问题。
分组座谈结束后,大家又回到大厅里。墨西哥作家艾尔奈斯托·阿尔瓦雷斯·诺拉斯科诵读了墨西哥一些进步作家给中国作家的信。澳大利亚作家戴维森·高脱接着诵读了澳大利亚进步作家给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信。印度克什米尔的著名诗人纳丁姆起立朗诵了向中国人民及中国作家致敬的诗。他用克什米尔语言朗诵了他在一九四九年的旧作,在这首诗里,诗人无情地嘲讽了战争贩子。他说战争贩子到处都吃了败仗,美丽的扬子江已经冲走了蒋介石,鲜花开遍了大地。全场再次为他的热情的诗句热烈鼓掌。哥伦比亚作家萨拉米亚、新西兰雕刻家加兰夫人和印度作家拉格哈伐依黑对中国文艺工作者表示了敬意,并提出了加强文化交流的意见。
伊斯兰教协会筹委会举行招待会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筹备委员会于十八日下午举行招待会,欢迎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各国伊斯兰教徒。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筹备委员会主任鲍尔汉首先代表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筹备委员会热烈欢迎为和平努力的代表们。并应代表们的要求,简单地介绍了中国信仰伊斯兰教各民族解放三年来在人民政府民族平等和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下所享受的自由、幸福的生活。
伊拉克代表加吉姆·艾尔·萨马威在发言中指出伊斯兰教的教义就是和平。他说:我们看到中国的伊斯兰教兄弟们遵行了这个教义,而与本国各族人民精诚团结,感到十分兴奋。最后,他说:中国伊斯兰教兄弟今天所取得的成就都是由于毛泽东主席的公正、英明的领导。他的话引起全场热烈鼓掌。
巴基斯坦代表屠费尔·艾哈迈德·杰马里和叙利亚和黎巴嫩的代表阿姆德·喀萨尔在发言中指出,从鲍尔汉的发言里证明了英美政府的宣传机关说中国伊斯兰教兄弟们没有自由的反动宣传,完全是谎话。他祝愿中国伊斯兰教兄弟永远幸福。
伊朗的科拉萨尼说:我们很高兴中国的伊斯兰教徒热烈拥护他们的政府,因为这个政府所作的都合乎和平、宽大和人道的教义。
印度代表团团长赛福丁·克其鲁博士在发言中指出:在印度、巴基斯坦和其他国家里,亲帝国主义的宣传说中国的伊斯兰教徒没有平等,而且不许到清真寺作礼拜。我们在中国所看到的伊斯兰的真实生活,就是对这种宣传的有力的打击。
巴基斯坦代表米尔·阿勃都尔·加尧姆在发言中指出在英美帝国主义的控制下,伊斯兰教的地位是很低的。他向大家保证,由于这次和平会议,在巴基斯坦的伊斯兰教徒不会再受英美集团的影响。
在宴会上,各国伊斯兰教徒们都以兄弟般的友情互相祝福。鲍尔汉请求把中国伊斯兰教兄弟们的“赛兰”(“赛兰”是祝愿之词,意即“平安”和“和平”)带给各国伊斯兰兄弟们!(新华社讯)更正
十月十四日本报四版“美国工业生产停滞情况愈益明显”一稿中第三段第二行“刊载了专栏作家史东”应为“刊载了专栏作家史蒂尔”。十月十六日本报四版“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成立”一稿中第二段第三行“五十三人”应为“五十二人”,同段二十五行“契克,穆哈默德·埃尔—阿契玛尔”应为“契克·穆哈默德·埃尔—阿契玛尔”。
二十日本报四版“马来亚人民为民族独立与和平事业而斗争”一文中第七段“即每人平均负担五十美元左右,相当于一个人二十个月的生活费。”一句中生活费应为粮食费。

瓦扬—古久里夫人发表公开信
谴责罗斯福夫人抵赖美政府细菌战罪行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最近收到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总书记瓦扬—古久里夫人九月五日就细菌战问题给美国罗斯福夫人的一封公开信,这封信谴责罗斯福夫人抵赖美国进行细菌战的罪行。
公开信说,罗斯福夫人等以“美国妇女”的名义写了一封信,答复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在今年五月就美国进行细菌战问题给美国妇女的一封公开信。罗斯福夫人等在信里重复了美国的报纸、广播和美国政府的企图隐瞒细菌战真相的否认声明。
公开信指出,美国政府一面否认进行细菌战,一面又吹嘘制造细菌武器。被俘的美国空军人员承认他们在朝鲜投掷细菌弹。美国军方要求拨更多的款项来扩大在美国马里兰州狄特里克营的生物战争研究工作。在纽约的长岛又新建了细菌战研究实验室。这些事实,已经引起日益增多的美国名流的不满,就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主持美军细菌战研究所的提奥多尔·罗兹伯里教授,也公开反对美国政府在朝鲜使用细菌武器。
公开信说,美国和全世界人民都要求美国政府批准一九二五年的日内瓦议定书,但是美国政府始终拒绝。美国政府在证据确凿的指责面前,只能提出一些不能接受的建议来搪塞一番。
公开信斥责美国政府企图利用曾经替德国法西斯掩饰罪行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和所谓世界卫生组织来掩饰进行细菌战的罪行。
公开信叙述了美国人民为要求停止在朝鲜的暴行、结束朝鲜战争、让他们的丈夫、儿子从朝鲜回来而进行的斗争,并谴责罗斯福夫人没有和美国人民一起反对美军在朝鲜的恐怖行为。
公开信最后斥责罗斯福夫人说:“你的态度表明了你企图隐瞒真相,掩饰美国政府在朝鲜战争中的罪行,并且已在全世界妇女面前显露你是这一个违反人道的罪行的同谋犯。全世界妇女不是根据你的言论,而是根据你的行动来判断你的。”

各国和平代表参观细菌战罪行展览会后
一致谴责美国政府进行细菌战的罪行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各国代表一百二十人,在十七日参观了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办的“美国政府细菌战罪行展览会”。
这一百二十位代表来自二十三个不同的国家和四个国际组织。他们有的来自亚洲东南部的缅甸、锡兰、印度、印尼和泰国,有的来自地中海的塞浦路斯以及中东、近东的伊朗、伊拉克、以色列和黎巴嫩、叙利亚,还有很多代表来自遥远的美洲大陆上的加拿大、智利、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厄瓜多尔、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墨西哥、尼加拉瓜、巴拿马、秘鲁。其他四位是世界工会联合会、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国际学生联合会和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的代表。在此以前,美国和其他国家的代表们也参观了展览会。
医务工作者们对细菌战不能不感到最大的愤慨,他们为解除人类的疾病和痛苦而贡献着他们的精力,然而美帝国主义者却散布疾病和死亡。缅甸代表、仰光妇女福利协会主席都钦七,本人又是产科医生,她写道:“……我看见了美帝国主义者对朝鲜和中国发动的野蛮行为。作为一个医生,我以为这是一个极不人道的行为。美帝国主义不敢面对面斗争,而卑怯地用细菌来杀人,缅甸和佛教徒的习俗认为这是不可宽恕的罪行。……我们必须把我们的力量联合起来,团结世界上的全部人民来和这种罪行斗争。”墨西哥代表团团长、医生伊斯玛尔·科西奥·维里盖斯在参观之后写道:“美国政府展开细菌战的证明是显著的,展览会显示出发动这个战争的方法、知识和逻辑。”巴拿马代表、牙科医生卡罗斯·第·皮尔奥·柏特里斯基说:“在参观了这个细菌战展览会之后,我只有接受这些不可驳斥的证据。我谴责美帝国主义发动的细菌战,我确信,当巴拿马人民知道这些之后,他们也会予以谴责的。”他表示衷心庆贺中国人民反细菌战的巨大而有效的斗争。
法律家和律师们懂得如何判断证据。他们在参观了展览会之后发表了他们的意见。墨西哥的律师和作家拉法尔·洛培斯·马洛指出:“美国政府使用细菌武器的责任,在这个值得注意的展览会上被无可置辩地证明了。”他说:“每一个人和世界各国人民的义务是制止这个反人道的罪行。……为了和平,制止战争扩大和使用微生物武器。”哥伦比亚代表团团长、律师和大学教授迪埃哥·蒙塔尼亚·库艾拉博士和厄瓜多尔全国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地理学和历史学博士胡安·摩拉雷斯·埃洛伊在共同签署的一段话中说:“我以为关于细菌战的展览绝对证明了北美军队已蓄意犯了这个反人道的罪行。”哥斯达黎加的律师奥斯瓦尔多·罗德利格兹·希迈尼兹同样指出:“展览会中汇集的关于细菌战的材料,构成大量证据,指明北美合众国的军队已不得不求助于使用细菌武器。”研究法律学的泰国代表?亚吞·朴提颂汶在参观时也指出展览会的科学的证明方法。
各国正直的宗教领袖对美国进行的细菌战表示了强烈的愤怒。十七日下午,叙利亚与黎巴嫩代表团团长、六十岁的伊斯兰教领袖穆哈默德·塔哈·阿契玛尔参观了展览会。他一面看,一面禁不住胸中的愤怒,不断地说:“这样残酷,即使是野兽也没有这样残酷。”他在参观完毕后在意见簿上写道:“我强烈地抗议这个野蛮行为,我想即使野兽也不会这样野蛮。阿拉伯谚语说:‘施诡计者,自食其果’。他们这样残酷,真主也会对他们宣战的。”锡兰代表团团长、佛教法师达马拉塔纳说:“美国政府用细菌战想杀害的不仅是人类,而且也想杀害其他一切生物。”印度尼西亚棉兰基督教归正会牧师乌托西亚在看另一位印尼代表、国会议员奥多·伦度诺乌写的意见之后写道:“我完全同意这个意见”。伦度诺乌的意见是这样的:“这个关于美国发动的细菌战的展览会,清楚地和有系统地显示出:和平的敌人已在朝鲜和中国北部进行了细菌战。根据不可侵犯的人道原则、我的反对战争的情绪和对和平的爱好,根据这个展览会陈列的证据,我号召全人类‘禁止细菌战’。”
热爱人类的作家们用他们的笔写出了他们的愤怒。洪都拉斯小说家和新闻工作者拉蒙·阿马亚·阿马多尔写道:“在这个令人震惊的反人道罪行之前,我不能压制我的抗议的声音。我在北京的这个展览会上所看到的,将使我能用来向洪都拉斯人民以及世界上那些和美国佬进行的细菌战有关的那部分的人民叙述真相,我把这抗议加入到中朝人民谴责这个行为的雷霆般的声音中。”智利作家胡安·阿拉亚写道:“北美洲人已经在朝鲜犯了细菌战罪行,这是无可争辩的。我在这个展览会上看到的不容置辩的证据,确定了我所想的:北美帝国主义者使用可怕的方法,企图延长战争、毁灭文明,干涉各种族的生活。”伊拉克诗人加吉姆·艾尔·萨马威在参观时说:“美帝国主义者比森林中的野兽还要残暴”,但是,他指出:这只是帝国主义者的垂死挣扎。
拥有八千万会员的世界工会联合会的书记葛拉西指出:“美帝国主义者的罪行超过了纳粹的罪行”,他接着有力地写道:“然而,爱好和平与进步的人民不会不谴责这些战争罪犯,不会不加强他们保卫和平的斗争。”
团结着一亿三千五百万民主妇女的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的副总书记桑蒂女士写道:“这个展览会显示出你们中国朋友们站在争取世界和平的最优秀的战士之列。你们给了一切诚实的人民以重大的帮助,使他们要加倍努力进行斗争,来反对细菌战,反对战争。在中朝人民所受到的苦难的面前,在死者的母亲们和家属们的面前,我们负起神圣的义务,要把全副身心投入终止毁灭生命的斗争。”
来自“硝石之国”的智利硝矿工人工会主席马里奥·利盖尔美写道:“我认为这个展览会陈列出来的证据是无可辩驳的,北美侵略者不可能反驳它们。美国佬已经确定犯了这些罪行,必须受到惩罚。”
缅甸的商业家哥耕写道:“我们参观了这个展览会之后,产生了对残暴的战犯斗争的思想。我们只有向这些战犯进行斗争,我们的孩子和父母才能过安居乐业的日子。”
印度尼西亚的教师、教育团体的主席高南写道:“作为一个教师,我号召全世界教师同仁,向学生们解释细菌战是多么地残暴!”他指出:迫使世界各国禁止细菌战、原子战和其他大规模屠杀的武器,是人们的责任。
加拿大代表团团长、加拿大和平大会副主席伊娃·桑德逊夫人表达出千万加拿大和平拥护者的态度,她写道:“细菌战的证据使我十分信服。我希望在我们回到加拿大后,能发动一个强大的抗议来反对细菌战。”加拿大蒙特里尔的国际青年友好同盟秘书约翰·爱德华·巴克斯特写道:“千万加拿大人如果看到和听到我们所曾看到和听到的,将会愤慨地表示抗议。”
正直的美国人民在看到展览会之后,不能不感到十分沉重。美国代表团副团长、新闻工作者和退休的果园经营者赫第曼写道:“我,一个美国公民,两年以来一直为我们杀戮在朝鲜和中国东北的友善人民而感到厌恶。藐视生命和人是极大的罪过——而散布疾病在这一方面可以说是登峰造极。我们使用凝固汽油弹来夷平整个村庄是同样性质的罪恶。我们作为有一些权力的公民,对这个极大的错误负有责任。如果有什么方法可以能结束这个罪恶,我将用全部精力来这样做。在此同时,祝中朝人民控制与结束这个恐怖的英勇工作得到成功。”美国代表、艺术家维尔科克斯老太太已经是好几个孩子的祖母了,她教育她的孩子们成为正直的公民,她在看到美国政府进行细菌战的证据,听到美国空军战俘的供词录音之后,对于美国政府一味抵赖的无耻行动将会抱持什么看法是可想而知的。她写道:“作为一个从美国来的代表,美国航空员的证词录音,对于使我的同胞认识我们的政府对我们说了谎,将特别有用。作为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和平会议的代表,我们都觉得有把关于细菌战的真相带回国去的重大责任。”

争取国际和平、反对战争贩子!
——苏联“真理报”十月十九日社论摘要
世界各国的劳动人民和所有的进步人类都热诚欢迎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决议、伟大的领袖斯大林的历史性演说和他的光辉著作“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正在为自由、民主与和平而战斗的千百万人民都欢迎这些文件,认为它们又一次表现了苏联人民为共产主义的胜利而斗争的意志和他们要粉碎新战争挑拨者的计划及维护和平事业的坚定决心。世界各国的劳动人民公正地认为,强大的苏联是自由与世界和平的坚固可靠的堡垒,是世界革命工人运动的“突击队”。
苏维埃社会主义国家自从成立的最初几天起就宣布了列宁—斯大林的国际和平友好政策,并一直坚定不移地奉行着这个政策。
在许多年中,苏联是不顾资本主义包围的困难处境,勇敢地揭露战争制造者的侵略计划,坚决地为和平与国际安全而斗争的唯一国家。
由于苏联人民的英勇斗争,第二次世界大战才以帝国主义战争挑拨者未曾预料到的方式结束了。
苏维埃国家再不是一个被资本主义国家包围的孤岛了。三分之一的人类已经摆脱了帝国主义压迫,并且正在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旗帜下建设新的生活。
在战后时期中,国际舞台上形成了两个阵营。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的实力正在不断地增长壮大,正在为维护及巩固和平而进行斗争。
与民主阵营相反,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阵营正在奉行侵略和发动另一次战争的政策。为了准备以建立美帝国主义的世界霸权为目的的另一次战争,美国统治集团成立了侵略性的北大西洋集团,正在复活德国和日本的军国主义和法西斯主义,在朝鲜发动了血腥的干涉战争,极力用谎言来蒙蔽各国人民,并歪曲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真正爱好和平的政策。
在另一次战争的威胁加剧的气氛中,苏联正在坚决地为维护与巩固和平而战斗,正在不倦地揭露并粉碎帝国主义者的阴谋。在外交政策方面,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苏联一切活动的根据始终是,如果有着互相合作的愿望,有着履行所承担的义务的意愿,并且平等权利与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得到遵守,那末资本主义与共产主义的和平共存与合作就是十分可能的。
马林科夫在第十九次党代表大会上代表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中说,党在外交政策方面的基本方针一向是,现在也还是国际和平与确保我们社会主义祖国的安全的政策。
苏联的斯大林和平外交政策过去和现在始终得到全世界人民群众的同情和支持,因为这种政策不仅符合于苏联人民的利益,而且符合于所有进步人类的最切身的利益和愿望。
在争取和平,反对新战争挑拨者的斗争中,民主阵营得到了世界各国希望和平的数亿普通人民的积极支持。全世界的民主和平运动正在日益壮大。目前正在积极进行将于十二月在维也纳举行的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筹备工作。
最近在北京举行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对于进一步展开亚洲和全世界的和平运动是极其重要的。这次会议说明正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觉醒起来的亚洲各国人民的民族自觉有着多么伟大的力量,说明他们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决心是如何坚强。
和平和民主力量正在增长壮大。帝国主义战争阵营和和平民主阵营目前力量的对比,使维护和平和避免新战争变成了一个十分现实的前景。
现在的任务是进一步加紧人民群众的活动,加强和平拥护者的组织,不倦地揭露战争贩子,不让他们用谎言来蒙蔽各国人民。遏止并孤立帝国主义侵略者阵营中的冒险分子,他们为了谋取利润,正在试图把各国人民卷入一次大屠杀。以上就是整个进步与爱好和平的人类的主要任务。
苏联的力量正在蓬勃发展,它正由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世界上没有什么力量可以阻止苏维埃社会的发展。我们的事业是不可战胜的。苏维埃国家正怀着不会被挑衅和恐吓所削弱的信心向前迈进。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斯大林领导着向共产主义的胜利前进。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讯)

访问日本和平代表
本报记者 崔奇
记者访问了突破重重困难到达北京、胜利地参加了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日本代表团。代理团长中村玩右卫门先生、副团长南博先生、团员樱井英雄先生和担任和平会议副秘书长的日本代表龟田东伍先生,向我们讲述了中国人民所关心的许多事情。
龟田东伍先生谈起他们到中国前,日本人民热烈迎接这次和平会议的情形。他说:“日本人民起初为了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曾选出三十六位代表,但是日本政府拒不发给护照,并要人民打消到中国去的念头。但是日本人民要求到中国去的运动却一天天高涨着。到中国去是为了和平,是为了进行贸易,所以这个运动包括了非常广泛的阶层。后来高良富、宫腰喜助和帆足计三位先生代表日本人民参加了筹备会议,他们回国之后,真实地报道了新中国是要求和平的,并愿意进行互利的贸易。”
龟田东伍先生说:“日本人民像欢迎英雄一样地欢迎高良富、宫腰喜助和帆足计。”在东京日比谷欢迎高良富的大会上,有三千妇女参加,其中有许多保守团体的代表。这样的欢迎会也在大阪、名古屋、神户、港山、横滨、仙台和札幌等地举行过。他们的口号是:“派遣和平与贸易使节到中国去!”宫腰喜助号召日本人民踊跃派遣代表到北京来参加和平会议!高良富说:“母亲们抱着小孩子也可以去,因为北京有许多托儿所可以照顾你们的小孩子。”于是有许多家庭主妇也要求到中国来了。这样,最初选出代表二百人,后来更增到四百八十八人。
日本人民要求和平的愿望这样强烈,是怎么产生的呢?当四位代表先生介绍了日本人民的生活现况后,你就会对这个问题有更深的体会。
日本工商业家樱井英雄先生说:“朝鲜战争后,日本经济已进一步成为美国战争经济的附庸。战争的财政和生产的军事化,引起通货膨胀,国民生活水平一天天下降。在朝鲜战争以前,日本国民消费水平只恢复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的百分之七十五,朝鲜战争以后,又下降到百分之七十。工人生活水平现在只到大战前的百分之六十五。靠薪水收入的人们的国民所得,也大部在平均所得水平以下。这些都是日本政府遵行美国的战争政策的恶果。”
担任日本大化学产业工会执行委员长的龟田东伍先生向我们谈了日本工人的生活和斗争。他说:“工人得到的工资,总是赶不上飞涨的物价,他们的收入只够吃饭,添衣服和买东西都谈不到。工人的家属也必须出外找工作,才能糊口。失学的儿童一年比一年增多了。朝鲜战争爆发后,工厂的劳动时间都延长了,工作分量增加百分之二十到五十。工人福利基金过去由厂方出,现在也要由工人自己出了。
“但是工人感到最痛苦的还不只这些。许多仰仗美国势力的厂长和工务主任肆意压迫工人。只要工人在车间里讲进步的话,就要被开除。工人感到透不过气来。他们迫切要求在政治上得到自由。
“因为劳动强度被大大加强,有许多工人就被解雇。在我们来中国前,三井化学公司、日本曹达公司和保土谷公司就在成千成千地开除工人。失业的工人只好找零工做,但又不好找。他们过着饥饿的生活。为生活所迫而杀人和自杀的事件增多了。据统计,日本去年一年中有一万六千五百三十六个人自杀,差不多每半小时就有一个人自杀。政府千方百计地想把这些走投无路的失业者,拉进所谓警察后备队做侵略炮灰,募兵的广告就贴在那些大批解雇工人的工厂门口。”
龟田东伍先生接着说:面对着这样的生活现实,工人们深深体验到:如果不改变这种外国占领制度和备战政策,就不能取得生存权利,就不能改善生活。工人的这种政治要求和经济要求,在旧金山和约签订后是更加明显了。他们高呼:“反对战争”、“反对片面和约”和“反对征兵”的口号。有许多反动和保守的工会也参加了工人的民主斗争。
在军火工厂和军事基地工作的工人,生活上和精神上更加痛苦,他们也展开了英勇的斗争。
龟田东伍先生提到举世周知的日本工人在今年“五一”劳动节的斗争。他说:“‘五一’劳动节的斗争给日本工人以极大鼓励。人民广场是日本领土的象征,日本工人把人民广场占领了三小时,就等于把日本领土从美国手中夺回来了三小时。广场的对面就是占领军总部,日本工人就在这儿进行了公开地反对占领制度的斗争,这是民族独立运动的光辉的第一页。”
当结束这个问题时,龟田东伍先生说:“日本工人现在很关心农民问题,并努力与农民合作。他们知道,农民不解放,工人也不能解放。日本工人也关心工人运动的统一问题。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平民主,我们有信心把全国工人运动统一起来。”
记者询及日本文化界的状况。为日本人民所爱戴的演员中村玩右卫门先生和东京国立一桥大学南博教授告诉我们说,占领军为了把日本变为它的军事基地和殖民地,一开始就对日本的文化教育进行蹂躏。例如在占领之初,纸张很缺,可是占领者却印发了大量的反动出版物。反动的“读者文摘”日文版大量销行,但表现美国大都市的悲惨生活的戏剧却不能上演。言论的自由也被剥夺了。
现在日本的电影片子比战前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但是由于人民不愿意看,观众比战前倒减少了百分之十。一九五一年日本进口的电影片达二百一十五种,其中一百五十种都是美国片子。描写腐朽生活的美国片子和宣扬武士道精神的日本片子,占据了所有的影院,而进步的影片却被所谓“电影伦理委员会”禁止上演。
日本文化界正为保存传统文化,为争取和平而斗争。女画家赤松俊子的“原子弹轰炸之图”,由群众积资而摄制的民主影片“不,我们要活下去!”等,都发生了很大的影响。
南博教授说:“我相信日本人民的健康文化驱逐外国的腐败文化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最后,几位代表谈到对这次和平会议的印象和感想。中村玩右卫门先生说:“印度和巴基斯坦的联合声明使我很感动。这是一个和平的象征,象征着和平的力量充满着全世界,它将在各个方面都取得胜利。这个友好的声明是在中国人民的影响下产生的,我想每人都会有这样的感想。”
樱井英雄先生说:“这次三十七个国家的和平人士齐集一堂,进行商谈,并作出了完全一致的决议,这是会议的最大成就。由于美国的占领,日本和外界隔离,过去对和平运动的看法没有今天这样广阔,现在方针更明确了,并使我们得到互相联系的机会。”
龟田东伍先生说:“我们许多国家的人民都受到帝国主义的压迫,在这次大会上我们都能自由地讲话,把苦水吐出来了,并且彼此都得到鼓励。会议进行的方式,知无不言的民主空气,也深深打动了我。我是参加大会组织工作的人员之一,我亲身感到,这种民主作风是由中国朋友们促成的,我对这一点的感谢之情是无法形容的。这次和平会议上的许多场面,使我非常感动,我曾几次流了泪。”
在告别时,他们向记者表示:他们将把这次和平会议的精神和决议带回国去,带给日本人民,以促进日本和平运动的发展,并促进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以及经济与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