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浙江富阳县龙门镇六村畈今年全村的水稻都获得高额丰收,超过抗日战争以前的最高水平。全村平均每亩收干谷八百斤零二两,比抗日战争前增产四成八。这位老农民对他的女儿说:“我这辈子可没见过这么好的稻子,这是毛主席带给我们的。”

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和全国青联发出通知
动员参加“中苏友好月”活动
中国民主建国会号召会员和工商界积极参加
【本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和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为动员广大工人、妇女和青年积极参加“中苏友好月”的活动,分别向各地工会组织、各级妇联和各级青联发出指示和通知。
中华全国总工会于十八日发出指示,要求各地工会组织进行下列具体活动:各地工会基层组织,特别是那些苏联专家亲自去帮助过工作的厂矿中的工会基层组织,应召开工程技术人员与工人的座谈会、回忆会,从亲身经历的事实中,从具体的事实中去学习苏联人民的国际主义的精神;要更好地学习苏联先进生产经验,通过此次“中苏友好月”的活动,进行更深入的宣传,使广大职工特别是技术人员认识苏联社会主义国家技术上的优越;在苏联代表团和文工团到达的城市,工会组织可组织劳动模范、先进生产工作者与苏联代表见面及举行座谈会;各个厂矿可邀请曾经去过苏联参观或访问过的工会代表与劳动模范或苏联专家作报告。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通知各级民主妇联向广大妇女群众宣传苏联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苏联政府和人民对中国的亲密的友谊与无私的帮助,特别是宣传苏联妇女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建设的卓越贡献,苏联妇女儿童的幸福生活,苏联人民崇高的共产主义道德,并通过这些生动具体的事实,在广大妇女群众中广泛进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教育。各级民主妇联的报刊,在此期间应以宣传中苏友好为中心。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通知各级青联结合中心任务,运用各种工作条件,大力动员和组织广大青年参加当地中苏友好协会在“中苏友好月”中所举办的各种活动。必要时可与当地中苏友好协会及其他组织联合或单独在广大青年群众中举办讲演会、报告会、晚会等各种活动。
【本报讯】中国民主建国会于二十一日致函各地分会、支会,动员会员和工商界积极参加“中苏友好月”各种活动,并迅速组织对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各项文件、报告的学习。民主建国会的信中要求各地分会、支会在“中苏友好月”的各项活动正式开始之前,与当地中苏友好协会及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部联系商量,选印几种适合工商界的有关的重要文件分发全体会员,布置学习并深入讨论;在“中苏友好月”开始后,在当地的统一布置下,组织讲演会、报告会;运用各种宣传方式向工商业者进行国际主义的教育,用具体事实说明中苏友好愈趋巩固与发展,宣传中苏两国友好同盟对保卫东方及世界和平的意义,并介绍苏联由社会主义向共产主义迈进的成就;苏联代表团、文工团到达的城市,应在当地的统一布置下,组织工商界群众,举办欢迎苏联代表的活动。
民主建国会的信中并要求各地分会、支会在“中苏友好月”之前或以后,根据当地的条件及会员的文化、政治水平,组织对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报告和各项决议的学习。

克拉克断然拒绝金日成彭德怀两将军建议坚持中断谈判以便迫使仆从国家扩大战争
【新华社开城二十一日电】美国侵朝军总司令克拉克已经拒绝恢复哈利逊在十三天以前所中断的停战谈判。
克拉克在其十月十九日对于金日成将军与彭德怀将军的复信中,断然声明拒绝金、彭两将军要求恢复停战谈判的建议,虽然他明知金、彭两将军的建议是完全代表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迫切的愿望的。
正如哈利逊在十月八日宣布无限期休会以中止谈判时美军向板门店会场区开炮一样,在克拉克以复函拒绝恢复谈判的当天,美方竟然再度挑衅,向板门店会场区上空采取开炮行为。显然地,克拉克是惟恐别人不相信他们是蓄意破坏停战谈判的。
克拉克把谈判的大门关得更死。他坚持绝不同意日内瓦公约的规定,也不愿意根据日内瓦公约的规定再行谈判。克拉克的声明抛去了哈利逊所提的三项任择其一的建议的花样,干脆把三项建议变为一项无理要求,不让战俘回家。克拉克还重新提出蛮横的条件:只有接受,并且还要以书面方式接受美方所提扣留战俘的哀的美敦书才能恢复谈判,这就格外增加了挑衅的严重性。克拉克明知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是不能接受这一点的,这样,他可以拿稳中断的谈判不能恢复。
克拉克诡辩说:“联合国军方面并没有中断停战谈判。”但是克拉克这种无力的辩解掩盖不了铁的事实。哈利逊中断了谈判,而克拉克则拒绝恢复谈判。克拉克拒绝了金日成将军和彭德怀将军所提出的通过谈判达成停战的建议。克拉克拒绝以六十二个国家签字的日内瓦公约为基础进行谈判。他拒绝了按照双方同意的停战协定草案的规定遣返全部战俘,让他们回家过和平生活。
从艾奇逊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的演说中,可以找出克拉克所采取的行动的动机。艾奇逊希望消除美国仆从国家的“胆小怕事”,以便继续和扩大战争。因此他们根据一种不顾死活的企图,打算断绝那些勉强服从它的“盟国”的退路,并把它们更深地拖入战争的深渊。
美联社驻联合国记者于十月二十日发出的一条电讯证实了这一点。这条电讯说:“美国正准备进行一次‘有力的运动’,以便从联合国会员国获得更多的军队投入朝鲜战场。”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克逊在对美国联合国同志会所发表的演说中,公然要使美国仆从国家在朝鲜进行一次更为大规模的持久战。他公然说道:“我们打算在联合国大会中力求使尽量多的还未负起责任的联合国会员国负起它们在朝鲜的责任。目前在朝鲜应有更多的军队准备继续作战,需要作战多久就作战多久。”
对于美国侵略者这种企图驱使其“盟国”更多地出钱出人为美国的利益继续和扩大侵朝战争的阴谋,全世界人民必须予以严重注意和加倍警惕。

美方又违反协议炮击会场区
我方联络官向美方提出抗议
【新华社开城二十日电】十月十九日上午十一时左右,美方破坏朝鲜停战谈判会场区协议,炮击板门店会场区,炮弹在会场区内爆炸。双方会场区安全军官进行了共同调查,人证和物证都无可争辩地确定了美方的责任。二十日我方首席联络官向对方提出抗议,指出十九日的事件已是本月份内美方第二次炮击会场区的违反协议的事件。我方首席联络官要求对方切实遵守协议,严格约束对方军事人员,使类似事件不再发生。

罗商务代表团抵京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商务代表团一行十人由团长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粮食供应委员会主席斯坦裘·艾米尔,副团长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第一副部长包别斯库·马尔契尔率领,在十月二十一日抵京。前往迎接的有我中央人民政府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徐雪寒,办公厅主任林海云,第二局副局长贾石、依钦堂,进口局局长张化东,出口局副局长康利,以及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温宁,交际处副处长沈平等。
前往机场欢迎的还有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鲁登科等。

国际电信联盟举行全权代表大会
苏联代表团支持我周恩来外长的声明
建议驱逐国民党代表、邀请我国代表参加会议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塔斯社纽约二十日讯:国际电信联盟正在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全权代表大会。大会将讨论关于联盟在过去五年中的工作的报告,并通过关于调整国际无线电、电话和电报事业的新电讯公约。这次大会有六十八个国家的代表参加,其中有苏联、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白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和人民民主国家。
在第一次全体大会上,苏联代表团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周恩来致大会的关于中国在国际电信联盟代表权问题的声明。苏联代表团建议把国民党集团的代表从大会驱逐出去,并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代表参加会议。苏联代表指出: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大会就不能解决国际电讯事业方面的问题,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广泛的无线电、电话和电报网。乌克兰、白俄罗斯、人民民主国家、印度、巴基斯坦以及其他国家的代表团都支持苏联的建议。
美国代表反对苏联的建议,并要求无限期延缓关于这个问题的讨论。
会议主席阿根廷代表不顾苏联代表的抗议,首先把美国的建议当作一个“关于程序的”建议付表决,美国的建议终于以美国及其附庸国家的多数票获得通过。但是,有二十五个国家的代表没有支持美国的建议,它们有的投票反对,有的弃权。在苏联、乌克兰、白俄罗斯、人民民主国家以外,印度、巴基斯坦、印尼等主要亚洲国家也投票反对美国的建议。
在美国代表团的压力下,大会以机械多数否决了苏联提出的接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关于邀请它们的代表出席大会的合法要求的建议。
苏联、乌克兰、白俄罗斯以及人民民主国家的代表团发表声明,指出大会的上述决议是错误的、不合法的。

和平会议的成就在日本产生巨大影响
吉田政府恐惧不安无耻迫害日本和平代表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在美国政府指示下积极复活军国主义的日本吉田政府,对于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胜利成功在日本所产生的巨大影响,感到很大的恐惧和不安,现正采用进一步迫害出席和平会议的日本代表的卑鄙手段,来扼杀日本人民为彻底实现和平会议决议而进行的斗争。
据悉,吉田政府已于十六日对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龟田东伍、小泽清、儿岛博基、福井骏平、中村玩右卫门、小仓金吉和金子健太等七位日本代表发出逮捕令。同时有一千名警察抄查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日本筹备委员会、全日本学生自治会总联合会、“前进座”剧团和上述代表们的住宅。日本共产党、全日本学生自治会总联合会和“前进座”剧团的代表们已于十六日向东京都警视厅、法务省及外务省坚决抗议警察的上述迫害行为。
吉田政府在美国政府的指使下,曾使用拒发日本和平代表出国护照并指使特务暴徒加以殴打的无耻手段,阻挠和禁止日本和平代表出席和平会议。它幻想这样就能破坏和平会议的召开和成功。东京“观察家”曾于九月二十四日洋洋得意地说:“由于日本政府拒绝把护照发给参加会议的六十名日本代表,这一着使会议在开始时就丧失一些宣传价值。”(法新社东京九月二十四日电)但是,以松本治一郎的代表中村玩右卫门为首的十三名日本和平代表,终于突破吉田政府的种种阻挠,克服重重困难,到达北京,并且参加了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据共同社说,吉田政府表现出了“颇有慌张失措的神气”。吉田政府的这种慌张失措是不难理解的,因为它终于未能制止日本人民的代表在和平会议中向亚洲、太平洋和全世界人民控诉美国占领者及日本反动派的罪恶,申诉日本人民要求独立、民主、自由、和平的意愿和决心。
尤其使吉田政府感到恐慌的是: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通过和平会议向日本人民伸出了友谊的手,并作出了符合日本人民的意愿的关于日本问题的决议和其他决议。共同社东京十三日电承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将要发挥重要的作用”。日本资产阶级报纸“朝日新闻”十三日也不得不认为:“不能看轻有三十七个国家的代表参加的北京会议(按指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意义。这个会议对亚洲是极其重要的。”
事实是代表包括日本人民在内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的和平意愿而召开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在日本已经开始产生影响,鼓舞着日本人民争取和平与独立的意志,并且将继续产生巨大而深刻的影响。在和平会议举行的时候,日本人民一直都在密切地注意和关心和平会议的情况和进展。日本报纸都用很大的篇幅登载有关和平会议的消息。有时,报纸在收听到北京电台的报道以后四十分钟就出版并在街上被叫卖了。正因为如此,吉田政府就更加恐慌起来,加紧迫害日本和平代表和爱好和平的国内人民。但是日本人民要求彻底实现和平会议决议的坚决意志,显然决不是吉田政府及其美国主子的任何迫害和镇压措施所能制止的。吉田政府迫害日本和平代表和民主团体的卑鄙行为,只能更加暴露它敌视和平与害怕和平的可耻且可鄙的面目。

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总团及各分团团长、副团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
(括弧内为所代表的单位)
总团团长刘景范(中国共产党),副团长陈沂(中国人民解放军)、李明灏(无党派民主人士)、胡厥文(中国民主建国会)、周钦岳(无党派民主人士),秘书长李颉伯(中华全国铁路工会),副秘书长严仁赓(北京大学教授)、马仪(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
第一分团:团长吴觉农(中国民主建国会)。副团长沈兹九(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张修竹(中华全国总工会)、叶笃义(中国民主同盟)、于振瀛(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于洲(中国铁路工会上海区委员会),副团长兼秘书长吴钊统(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部队),副秘书长罗子为(中国民主同盟)、江汉(中国共产党中央直属机关)。
第二分团:团长辛树帜(西北农学院院长,无党派民主人士),副团长玉苏甫夫(维吾尔族,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曹醒华(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军区)、周维新(回族,甘肃临夏南关清真大寺教长),副团长兼秘书长秦川(中国共产党中央西北局宣传部),副秘书长冯一航(陕西省文教界)、郭羽才(中国共产党西安市委员会)。
第三分团:团长王文彬(中国民主建国会西南办事处),副团长朱丹南(西南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筹备委员会)、尹超凡(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
第四分团:团长胡厥文(兼),副团长陈同生(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华东总分会)、朱春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方令孺(女,复旦大学教授,上海市民主妇女联合会),秘书长章靳以(复旦大学教授,中华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上海分会),副秘书长李玉轩(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华东总分会)。
第五分团:团长张轸(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南军区),副团长卢文新(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南军区)、孙耀华(中国民主建国会)、唐午园(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王道金(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南军区),副秘书长季冠清(河南省总工会)。
第六分团:团长张明河(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副团长谭志清(天津市工商业联合会),副团长兼秘书长王炳炎(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空军部队),副秘书长田野(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第七分团:团长陈先舟(中国民主同盟东北总支部临时工作委员会),副团长陈元直(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松江省分会),谢凤山(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军区),秘书长关梦觉(中国民主同盟东北总支部临时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邵正田(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军区公安部队)、巩天民(中国民主建国会沈阳市分会筹备委员会)、乔传珏(中国民主同盟旅大市支部筹备委员会)。
第八分团:团长王向立(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南军区),副团长王力华(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
第九分团:团长宁武(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东北临时工作委员会),副团长蚁美厚(归国华侨联谊会筹备委员会)、李象九(中国民主建国会西安市分会),秘书长崔明山(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军区后勤部队)。        (新华社)

慰问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军民
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给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慰问信亲爱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同志们:
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神圣任务,你们远离祖国,日以继夜、奋不顾身地英勇作战,即将两周年了。我们谨代表祖国的人民,向你们致崇高的敬礼和亲切的慰问!
同志们,你们在和最野蛮的美帝国主义作战中,发扬了祖国人民光荣的革命传统,以高度的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精神,为朝鲜的独立和自由,为祖国的安全,为亚洲与世界的和平,建立了伟大的功勋,受到了祖国人民的普遍尊敬,获得了全世界人民的同声赞扬!这是你们,同时也是我们的无上光荣!
两年来,你们在抗美援朝战场,已经不断取得了辉煌的胜利,把美国侵略者从鸭绿江边打回到它发动侵略的出发地点——三八线附近,在地面和天空大量地消耗了敌人,使它无法北进一步。这些胜利,标志着中朝人民的正义斗争,已经打下了巩固的胜利基础;标志着美国侵略者奴役中朝人民、进而奴役全世界人民的侵略阴谋,已经遭受到无法挽救的失败。
同志们,祖国人民怀着敬爱的心情,时刻地关心着你们胜利的斗争,决以全力来支持你们争取彻底的胜利!祖国人民在伟大的抗美援朝运动中,热烈地响应了毛主席努力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以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伟大号召,全国人民即以捐献武器一项,已经捐献了可以购买三千七百一十架战斗机的献款。祖国人民在伟大的抗美援朝运动中,不仅热爱和支援着中国人民志愿军,而且以最大的热情照顾志愿军家属。各级人民政府对优抚工作都十分重视,广大人民普遍把做好优抚工作列为爱国公约的内容之一,军属普遍受到尊敬和优待,从组织代耕、包耕、生活救济、介绍职业到免费治病、入学,并且连看戏、烧柴、饮水都照顾在内。许多志愿军家属都说:“家里都受到了政府的优待和群众的帮助,希望我们的子女在前方更加勇敢地消灭敌人!”
同志们,你们在朝鲜战场取得伟大胜利的同时,祖国人民在建设祖国的事业中,也获得了辉煌的成就。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由于共产党、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的英明领导,胜利地进行了土地改革、抗美援朝和镇压反革命的三大运动,今年又取得了“三反”“五反”运动的伟大胜利。全国人民在这一连串的胜利鼓舞之下,更加积极地开展了增产节约运动。祖国的工农业生产已经恢复;农业方面,粮食和棉花的产量,已经超过抗日战争前最高年份的水平,而完全可以自给;物价已经稳定,国家财政收支已经达到完全平衡。这些成就,标志着祖国财政经济情况已经根本好转,给即将到来的大规模的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创造了充分的条件。这是毛主席英明领导和全国人民奋勇劳动的结果,更是同志们英勇奋战,保卫祖国的结果!
亲爱的同志们,祖国经济建设方面的伟大成就,使我们祖国更加富强起来。现在祖国人民正充满着胜利的信心以更加强大的力量来支援你们。希望你们更加发扬高度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为了朝鲜的独立与自由,为了祖国的安全,为了亚洲与世界的和平,在已得的胜利基础上,创造更辉煌的胜利,争取抗美援朝斗争的彻底胜利!
光荣属于中国人民志愿军!
中朝人民以鲜血凝结成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抗美援朝斗争胜利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
     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
         一九五二年九月十八日
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给朝鲜人民军的慰问信亲爱的朝鲜人民军同志们:
你们在保卫祖国、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正义斗争中,表现了无比的英勇,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你们这种伟大的英雄气概,在全中国人民中间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在这里,我们谨代表全中国人民,向英雄的朝鲜人民的优秀儿女表示兄弟般的关怀与亲切的慰问,并致崇高的敬意!
我们中朝两国人民用血肉结成的友谊,是有其光荣的历史传统的。现在,当新的侵略者对我们唇齿相依、安危与共的友邦进行新的侵略战争的时候,我国人民又与同志们在一起,继承了过去光荣斗争的历史,发扬了高度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精神,抗击着共同的敌人——美国侵略者。在血与火的战斗的岁月里,我们又以鲜血凝结成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这个友谊,已团结成为强大的不可战胜的力量;这个友谊不但在前线、在中国人民志愿军中根深蒂固,而且在全中国人民中间发芽滋长。在今年年初,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来到我国,我国人民听到代表们报告了像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双重英雄李学文,英雄康波、李五俊、南万寿等英勇斗争的事迹,莫不欢欣鼓舞,肃然起敬。工人们和农民们听了报告,表示要努力生产,提高产量,坚决支援同志们。孩子们听了报告,立即把心爱的红领巾送给代表们,并亲切地喊着:“勇敢的人民军叔叔!”有这样的事:新疆迪化市有一位活到一百零三岁的老妈妈,她为你们的英雄事迹所感动,就亲手用一百八十八块“长命”布,连夜缝成了一块褥单送给代表们,带到前线给同志们御寒。你们的母亲与志愿军的母亲一见面就拥抱起来,她们为自己的儿子在共同抗击着美国侵略者而感到欣慰,感到骄傲!亲爱的同志们!我们的友谊是写不完,说不尽的,我们坚信,用鲜血凝固成的伟大友谊,是牢不可破的,是任何反动力量不能战胜的!
亲爱的同志们!你们在斗争中经受了难以想像的艰苦和困难。美国侵略者毁灭了同志们的家,无数无辜的父母妻儿、兄弟姐妹,遭受到强盗们血腥的屠杀。对于我们患难与共的国家所遭受到的深重的灾难,中国人民以曾经深受过痛楚的心情,寄以深切的同情。我国人民痛恨美国强盗们的这种灭绝人性的暴行。美国强盗以这种残暴手段,企图要我们英雄的友邦屈服,企图吓倒已经站起来的中国人民,这是办不到的。恰恰相反,朝鲜人民以日益坚决的斗志,以充满胜利的信心与英雄气概,接连地给美帝国主义以坚决的回击。两年来,英雄的中朝人民军队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给了敌人以严重的打击,使敌人在地面、在海上和天空中,均遭受到无法补偿的损失。单从一九五零年十月二十五日起到今年七月底止,我们已歼灭了美、李匪军五十七万余人,其中美国侵略军就损失了二十五万兵力以上,这就是我们给美国侵略者想以屠杀、恐怖来屈服我们的最无情的回答。
亲爱的同志们!我们的正义斗争,现在已经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我们中国人民最敬爱的领袖毛泽东主席在祝贺你们英雄的国家解放七周年的电文中所说的:“为了抗击共同的敌人,为了朝鲜的和平及中国的安全,中国人民将永远坚定地与朝鲜人民在一起,为彻底战胜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而奋斗”,这就是我们全中国人民一致的愿望与决心。亲爱的同志们!让我们紧密地携起手来,高呼:
我们两国人民在战斗中以鲜血结成的亲密友谊万岁!
朝中人民为祖国、为世界和平的反侵略斗争胜利万岁!
英雄的朝鲜人民军万岁!
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
朝鲜人民最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将军万岁!
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万岁!
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 一九五二年九月十八日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给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慰问信亲爱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同志们:
值此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出发之际,我们——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特代表全国爱国的同胞们向我们英勇的全体志愿军同志们致以热烈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
两年来,你们和朝鲜人民军在一起所进行的英勇卓绝的斗争,不仅有效地保卫了祖国的安全,保障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独立,粉碎了美国侵略者妄图征服朝鲜、进而进攻中国大陆的侵略计划;并且同时鼓舞和加强了全国以及全世界人民反抗侵略、保卫和平的勇气和信心。你们所获得的胜利,是对于我们伟大祖国、对于亚洲以及世界和平事业的极其重大的贡献!
现在全国人民和你们一样清楚地看到:万恶的敌人虽然已经遭遇到严重的失败,但是他们仍然坚持进行侵略朝鲜的战争,他们继续拖延和阻挠朝鲜停战谈判,妄想扣留我方大量被俘人员,他们继续残杀我方战俘,狂轰滥炸朝鲜的和平城市、乡村与和平居民,继续进行灭绝人性的细菌战,妄图迫使我方屈服,并制造国际间的紧张局势。和这同时,他们正在欧洲加紧武装西德,在远东加紧武装日本,来作为挑起新的世界大战的重要准备步骤。所有这些都说明,我们英勇的志愿军和全国人民,必须继续加强斗争,争取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结束,争取朝鲜问题的公平合理解决,恢复和巩固亚洲与全世界的和平,不达目的,誓不休止!
敌人是有许多困难的。我们和朝鲜人民在一起所取得的胜利,已打乱了敌人侵略战争的时间表,使敌人遭受了严重打击,因而有所畏惧。各被压迫国家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和全世界的、尤其是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人民和平运动的发展,已经给了、今后还要给予我们反对侵略保卫和平民主自由斗争以更大的鼓舞。牢不可破的、日益加强的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团结,更是制止新侵略威胁、巩固亚洲与全世界和平的坚强保障。因此,只要我们前方后方万众一心,加强努力,并与我们的国际友人加强团结,一致努力,敌人的任何继续侵略和扩大战争的阴谋,都是一定可以被我们粉碎的。
亲爱的同志们!现在全国人民在完成了国内各项民主改革和工农业生产已由恢复阶段转入发展阶段之后,正在准备开始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及其他各项建设,并且在继续加强抗美援朝工作,全力支持你们的作战。我们全国人民,正向着争取反侵略斗争的胜利,向着争取建设我们伟大祖国的胜利,向着争取世界持久和平的胜利而迈步前进!
亲爱的同志们!你们辛苦了!全国人民无时无刻不在想念着你们,因此现在特再一次派遣赴朝慰问团来慰问你们。这个代表团将带给你们以祖国人民对你们的热烈的关怀和敬意。全国人民希望你们并预祝你们为朝鲜人民、为祖国人民、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建立更大的功勋!祝你们身体健康!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 一九五二年九月十八日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给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的慰问信亲爱的朝鲜人民及英雄的朝鲜人民军全体同志们:
值此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出发之际,我们——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谨代表我国全体人民,向你们——为和平事业作了伟大贡献的英雄民族和英雄武装部队,致以热烈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
两年多以来,你们在金日成将军的英明领导下,为了捍卫祖国的独立和自由,为了捍卫亚洲与全世界的和平,沉重地打击了美国侵略者。你们与我国人民所派遣的子弟兵——中国人民志愿军在一起,在前线和后方,战胜了和正在战胜着美国侵略者的卑鄙进攻和狂轰滥炸,粉碎了侵略者的灭绝人性的细菌战;你们的代表与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代表在一起,在停战谈判的会议上,揭穿了美国侵略者拖延和破坏谈判的一切诡计;你们与中国人民及中国人民志愿军在一起,高举着反侵略战争的正义旗帜,从胜利走向胜利。
你们的胜利就是我国人民的胜利,就是世界和平民主的胜利。因此,全世界的人民正以同情而敬慕的心情关切着你们,以各种方式的实际而有力的行动支援着你们。美国侵略者在朝鲜所犯下的各种野蛮罪行,已经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一致谴责,并必将受到应得的制裁。
我们中国人民,和你们手足相连,血肉相依。我们过去和你们站在一起,现在和你们站在一起,今后将永远和你们站在一起。我们决心继续全力支持你们的正义斗争,不达到朝鲜战争的胜利结束、朝鲜问题的公平合理解决,誓不罢休!
我们相信:依靠我们两国人民在战斗中日益加强的团结,依靠着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以及世界各国人民的声援和支持,我们共同的反侵略斗争必然取得最后胜利。
英雄的民族——朝鲜人民万岁!
英雄的军队——朝鲜人民军万岁!
朝鲜人民最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将军万岁!
中国人民最敬爱的领袖毛泽东主席万岁!
中朝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 一九五二年九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