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山西省今年前半年建立和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几点基本经验
中共山西省委农村工作委员会
一、必须稳健地、积极地建立
和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
去年山西省在晋东南和晋西北老区试办了五十七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取得了初步的经验。今年,我们根据华北局的指示,贯彻稳健的积极的发展方针,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建立农业生产合作社。就全省情况来说,目前农业生产合作社还处在试办时期,因此,我们规定:建社必须以党的基础较强、互助组基础较好为首要条件;同时必须遵守群众自愿和领导批准的原则。各地委从去年秋后到今年春天,都有重点、有计划地进行了自上而下的调查研究;并发动准备建社的村庄的群众,进行充分的酝酿。接着,各地委负责同志亲自主办了村、区、县三级干部的短期训练班。训练内容为农村生产发展方向,互助合作事业的基本政策和去年长治专区试办十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经验。全省共训练了八百余人。在训练过程中,对要求建立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村庄,又作了进一步的审查,凡条件不具备的,都用说服方法劝其缓办。这样,今春全省新办了二百六十二个社。夏收后长治专区又新办了一百四十八个社。加上去年已有的,现在全省共有四百六十七个社。
但是,山西全省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发展是很不平衡的。山西共有九十个县,其中有三十三个县尚未建社,而武乡一县就有四十四个。这种情况,必须有步骤地加以改变。
由于实行了稳健的建社方针,由于各级党委、人民政府的领导机关派遣大批干部深入各村直接进行帮助,因此,全省除左权县王家店村一个社因发生问题而中途停办外,其余的农业生产合作社都在今年的爱国增产竞赛运动中获得了显著的成绩,对整个互助合作运动发挥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但是,应当指出,某些党、政领导机关在执行上述方针时,只强调了稳健的一面,而忽视了积极的一面,他们在领导思想上还存在着某种程度上的保守倾向,这是全省农业生产合作社发展不平衡的主要原因。
二、农业生产合作社对农村爱
国增产竞赛运动和互助合
作运动发生了极大的推动
作用
今年入春以来,山西各地都以农业生产合作社为核心,组织周围的互助组和单干农户,开展了大规模的爱国增产竞赛运动。在竞赛运动中,各个农业生产合作社都用相互检查评比的方式,向周围群众宣传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优越性。平顺的李顺达、郭玉恩、杨峰山,武乡的王锦云,黎城的石寸金,榆社的张志全,左权的董金牛,昔阳的王殿俊和太原市郊区观门前等农业生产合作社,都和周围的互助组、单干农民进行了“七查七比”(查土地性质,比是否作到因地施肥下种;查肥料的质量数量,比优良品种;查耕作好坏,比技术高低;查剩余劳力,比农业副业结合;查省工多少,比成绩大小;查政治觉悟,比爱国行动;查增产竞赛计划,比计划完成程度)。各农业生产合作社召开评比总结大会时,都邀请本村的互助组代表和村干部参加,并采用组织观摩会的方法,宣传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好处。据黎城、平顺等九县极不完全的统计,参加观摩会的党员、村干部、互助组代表、劳动模范、宣传员等共达四千余人。各县还通过各种会议形式,广泛地向群众作了关于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报告。武乡全县直接听到过报告的村干部和群众有二万三千多人,约占全县总人口的七分之一。
通过检查评比和广泛宣传,农业生产合作社对于爱国增产竞赛运动和互助合作运动发生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具体表现在:
第一、许多互助组积极要求或已开始准备办农业生产合作社。许多单干农民为了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而先参加了互助组。许多曾经怀疑农业生产合作社能否办好的人现在都不怀疑了。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周围已有四千多个村庄的党员、干部、劳动模范、先进互助组正在要求或积极准备办社。屯留西故县村的单干户在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推动下,差不多都参加了互助组。许多临时互助组为了争取及早办社,已转变为常年互助组。今年上半年全省互助组的迅速发展和提高,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带头作用是分不开的。
第二、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丰产经验已为广大农民所重视。翼城许多农村干部和宣传员参观了西梁村吴春安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丰产田以后,打破了保守思想,开始重视提高技术的问题。榆社大寨村周围十个村的党员干部、劳动模范、互助组代表一百七十四人,参观了张志全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丰产田和小农场,不但提高了增产的信心,并且学到了许多先进经验。这类的例子是很多的。
三、办好农业生产合作社的
几点经验
第一、加强党的政治思想领导,是办好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关键。今年开始建社的时候,许多人还不了解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性质,发生了“怕吃大锅饭”、“怕少收粮”、“怕不自由”的“三怕”思想。各级党委运用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生动事例,结合高岗同志“关于农村经济发展方向”的文章,对群众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集中力量解决了这些思想问题。社员入社的动机不同,觉悟程度不同,对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态度也不一致。各级党的组织应该经常对社员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工作。武乡县委会每月研究一次农业生产合作社工作,每两月召开一次办社干部的会议。每个县委委员专门领导几个社,负责研究和解决社员存在着的思想问题。各区区委书记都亲自掌握一两个社,创造典型经验;区委会每月召开驻村领导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县、区干部会议一次,研究情况,交流经验。该县所有建立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村庄的党支部,每月都要讨论一次生产合作社的工作;并在农业生产合作社内部建立了党的小组,以党员的示范作用,团结和教育群众。因此,该县四十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发展都是正常的、健康的。社员普遍反映:“农业生产合作社好比火车;共产党员好比火车头,带领着咱们向着幸福的社会走去。”全省大多数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经验证明:在社内建立政治教员、宣传员
(或宣传组)、读报组、俱乐部、图书馆以及“爱国检查日”制度,是党组织向社内外群众进行日常的政治思想工作的最好方法。
第二、必须贯彻以劳力分红为主的分配政策,才能使农业生产合作社巩固地向前发展。但在执行以劳力分红为主的分配政策时,必须根据各地实际情况的不同,经过社员充分讨论,适当地确定土地和劳力的分红比例。在评工计分方面,大多数农业生产合作社是采取死分活评的办法,但也有少数社实行按件记工的制度。以上这些不同的记工办法,目前都应按照实际情况的需要允许其存在。
第三、必须充分发扬民主,建立适当的劳动纪律,才能使农业生产合作社充分发挥集体经营的优越性。现在全省的农业生产合作社除贯彻了“入社自愿,出社自由”的原则以外,都订立了财务、会议、记工、评工、奖惩等制度。各社都规定了以社员大会为社内最高权力组织,由社员大会产生社务委员会,具体执行社员大会的决议。在劳动纪律方面,一般都根据简便易行的原则,规定了社员在劳动生产上必须服从社的统一调配,必须爱护公共财物,必须参加社内生活检讨会,有事必须请假,劳动时不得迟到早退等办法。这些民主生活的制度和劳动纪律的规定,对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巩固和发展起着积极的保证作用。
第四、农业生产合作社必须有相当长时期的生产建设计划,同时必须不断地改善劳动组织和注意培养新的技术人才。长治老解放区很多农业生产合作社在今年订立了三年或五年的生产建设计划,社员们普遍感到有了奋斗目标,生产情绪更为高涨。有些人过去怕节余劳力多了找不到出路,现在不管有多少节余劳力,都不发愁了。为了实现建设计划,必须有一套科学、合理的劳动组织和经营管理制度。在这一方面,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还没有成熟的经验,亟须创造、总结和推广成功的经验。目前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一般都已重视生产技术的改良工作,而且已经发现了一批技术能手;但大部分社对于总结、推广先进生产经验和有计划地培养技术人才还不够注意。这一点是应该提起注意的。此外,为了使农业生产合作社实现农、林、水利等方面的较大的建设计划,及时给予国家贷款的扶植和供销合作社在生产资料和农副业产品的供销方面的有力支援,也是非常必要的。
第五、农业生产合作社在爱国增产竞赛运动中,和互助组、单干农民互相评比、互相观摩,是发现缺点改进工作的好方法。例如:阳城四区郝启盛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和群众进行评比观摩时,社外群众反映:“社里土地加工不匀,好地加工多,坏地加工少;个别社员有雇佣思想。”该社即根据这个反映,展开检查讨论和互相批评,把这些问题都解决了。社的威信随之提高。

苏南区夏季初级市场物资交流会的总结 (摘要)
中共苏南区党委
今年夏季,苏南地区开展了初级市场物资交流的工作。全区有五十一个城镇先后开了初级市场形式的短距离的物资交流会,据不完整的统计,交易总额共达二千五百亿元,到会群众约计三百余万人。像这样有领导、有组织的大规模的群众性经济活动,在苏南地区还是创举。各地有关机关、企业的干部,进一步认识了初级市场物资交流会的重大作用,创造了若干开好初级市场物资交流会的经验。
苏南区夏季初级市场交流会所起的作用,表现在如下几方面:
第一、促进了物资交流,扭转和改变了农村市场的自流现象与呆滞情况。农村中许多小宗的土特产和手工业滞销品,如丹阳的雨伞、松江的草包、吴县的柿漆、常熟的算盘、崐山的麻线等等,在华东一级及苏南一级等高级、中级市场形式的交流会中没有找到销路的,在城镇短距离的交流中,已找到了一定的销路。广大农民群众购买了不少工业品和手工业品。工业品交易一般占交易总额的百分之三十五左右,这就说明农村市场十分宽广,农民购买力已日益提高。
第二、贯彻了人民政府鼓励私营经济从事正当经营的政策,提高了城镇工商业者的经营积极性。许多市镇工商业者,在前一时期,对伟大的“五反”运动的意义是不了解甚至有误解的,他们从事正当经营的积极性是不高的。经过城镇交流会后,他们体验到了人民政府的政策,看到了货物畅销、生意兴旺的事实,因而提高了经营积极性。他们之中的大多数,对于有些经营作风不老实的、墨守陋规、投机不法的人表示不满,有的还对这些人进行了教育,这是很好的,非常必要的。
第三、教育了干部,加强了市镇工作。过去有不少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他们是不重视甚至轻视商业工作的,他们错误地认为“生产是正事,商业是多事”,认为“初级市场没有几笔买卖可做”。经过这些城镇的交流会,很多干部亲自参加了这一方面的领导和实际工作后,已经初步体验到商业工作的重要性,开始认识到“增加生产必须与扩大交流密切结合”。有些地方已经开始配备市镇工作干部,健全店员工会组织,学习对初级市场的经营管理工作。
第四、特别重要的是,城镇交流会密切地把城乡产销工作联系起来,发挥了指导生产和指导经营的作用。许多农民在城镇交流会售出了农产品、副产品以至废铜烂铁,把“死钱变成活钱”后,立即购买肥料,添置农具,投资于农业生产。交流会鼓励生产者提高某些有销路的土特产品及手工业品的质量,改善规格,适当地扩大生产;对某些无销路的或销路不大的产品,交流会指导生产者转业或减少生产,逐步地引导他们改变经营方向。
苏南区夏季初级市场交流会获得了些什么经验呢?综合起来,有如下几点:
第一、必须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把旧式的分散自流的市场,改造成为新式的有领导有组织的市场,是一件极其复杂而细致的工作,没有当地党、政负责干部的重视和领导,是不可能做好的。各个城镇夏季交流会开得成功与否和成就大小,都是和当地党政领导干部重视与否、工作深入与否成正比例的。那个城镇的交流会开得比较好,一定是因为那里的县区干部比较重视商业工作,认真执行了上级的政策指示,并对某些阻碍物资交流工作的错误思想进行了批判。反之,一定是因为那里的县区干部对初级市场的重要性和复杂性认识不足,没有对干部和群众进行思想领导。一般地说,很多干部,特别是区乡干部,他们对增加生产和扩大物资交流必须密切结合的意义,以及对这种新民主主义商业活动的重要形式还是体会和理解得不够的;他们不了解或不完全了解物资交流工作的重要性和经常性,因此还未能切实加强对商业工作的领导。他们还不了解或不完全了解召开城镇交流会,是广泛地团结与教育工商业者,使他们好好地为生产为人民服务的重要方法。因此,有些同志错误地采取了某些“宁左勿右”的办法,对物资交流加以人为的束缚;有的则放松或放弃了对私营工商业的领导,甚至存在单纯照顾和无原则迁就的错误思想。这些“左”的或右的思想倾向,都是对物资交流工作有害的。
第二、必须按照经济区划,事前进行调查研究,作好物资交流计划。初级市场交流会必须以当地原来的经济区划内的交流为主,并有意识地争取对外交流。因此,必须就其原来的经济区划内的产销情况,和农民群众生产、生活上的需要,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以掌握各该城镇初级市场的有关地区性的、季节性的等等特点,加强计划性,避免盲目性。有些城镇的交流会所以开得比较好,就是因为领导方面是按照原有的经济区划召开的,而且对各该经济区划内的经济情况、主要物产的产销情况、农民的需要和购买力、解放以来公私经济力量变化和公公关系、公私关系等,事先都作了调查研究,基本上摸清了情况,然后拟订计划,在进行宣传动员时,征求群众意见,加以修正。有些城镇交流会之所以开得不好,就是因为领导方面没有掌握初级市场交流会的特点,没有懂得初级市场交流会的作用。
第三、必须充分发动群众,周密组织力量。城乡物资交流会是和生产者、消费者、贩卖者的利益密切相关的。因此,必须领导和发动各界人民,统一组织各方面的力量来进行物资交流工作。许多城镇的交流会对于发动工商界和农民群众参加,一般是比较注意的,但对于发动并依靠城镇职工的力量,则做得很差。在夏季交流工作中,在发动群众、组织力量方面做得比较成功的,是通过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和原有群众组织,充分发动各界人民的积极性;以政府、工商部门和合作社为骨干,吸收工商界和各界代表人物共同筹划,充分发动工商界和各界人民的积极性,以便更好地领导和推动这一方面的工作。有的地方开始通过交流会把市镇店员工人、手工业工人发动和组织起来,依靠他们去团结工商业者积极参加交流,使工商业者从事正当经营和改善经营作风,得到了良好的效果。
第四、必须做好有关部门的各项业务准备,正确贯彻党和人民政府对初级市场物资交流的方针政策。
由于初级市场面向农村,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交易是对农民群众实现的,因此,初级市场的交流方针应以零售业务为主。国营经济要密切联系合作社,在调节供求、稳定物价等方面发挥领导作用。税务部门要正确贯彻税务政策,保证国家税收。人民银行要切实掌握贷款的方针,防止盲目贷款和该贷不贷的现象发生。有些城镇交流会贯彻执行了上述方针政策,统一了各有关部门的思想和步调,在会前准备工作中,认真检查并解决了公与公和公与私关系上所存在的问题,因此,交流会就开得很好,会后的市场情况也比较好。反之,有些地方没有很好地这样做,不但开会期间发生了不少问题,而且会后的问题也很多。在物资交流工作中,要正确地对待私营商业,既要发挥他们正当经营的积极性,鼓励他们增加资本,扩展经营;又要防止和取缔他们可能发生的不法行为。
第五、结合物资交流,做好宣传教育工作,也是开好交流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各地在交流会期间的宣传教育工作一般是做得好的。很多城镇在交流会中,结合当地当前中心工作,举行各种展览会,组织为群众喜闻乐见的戏剧、广播等宣传活动。这些文化娱乐活动不但吸引了许多群众前来参加物资交流,而且起了应有的教育群众和指导生产的作用。其缺点,主要是会前和会后的宣传教育工作做得不够,甚至存在会前乱宣传,会后不宣传的偏向。有些地方不是通过原有群众组织,分别对象,进行正面的思想教育,而是不切实际地乱宣传:有的宣传“交流会买东西打八折、卖东西加一成”等等,而事实却并不是这样。也有的没有能使宣传工作很好地为物资交流服务,有和当前农村中心工作完全脱节的情形,这都是不好的。
第六、巩固交流会的成果,加强城镇工作和初级市场的经常领导。有些县区在开了交流会以后,进行检查总结,有些业务部门也已开始进行政策检查和工作总结,这是很必要的。只有认真地进行检查总结,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纠正执行政策中的缺点,才能提高干部思想水平和业务水平,巩固和发展已得的成果。不但在业务直接有关部门中要进行检查总结,而且在人民团体中,特别是在工商界中,也要很好地进行检查总结,以达到提高认识、改善关系、改善经营的目的。对于交流会中所发现的有关生产和交流中的一些问题,还应该配备适当干部,继续进行调查研究,正确地加以领导解决。有些同志以为开过交流会就已“万事大吉”,甚至自满起来,这是必须教育纠正的。

专栏:答读者问

受灾农户为什么减免农业税?怎样减免农业税?
编者按:本报先后收到各地读者提出的关于
受灾农民的农业税怎样减免的问题,现综合答复如下。
问:受灾农户农业税减免办法中所规定的减免原则是什么?它的目的为何?
答:受灾农户农业税减免办法中规定了两个原则:一是“轻灾少减,重灾多减,特轻不减,特重全免”;一是“同等土地、同类作物,遭受同样和同等程度的灾害,应按同一歉收成数计算。其因积极抗灾而减轻受灾程度者,仍照同一歉收成数计算,不降低其减免成数;如因怠于抗灾而致灾情加重者,亦应照同一歉收成数计算,不提高其减征成数”。前项规定是按照农户受灾程度之不同,而给与不同的减免照顾,以免受灾农户因农业税负担而影响其生活和生产。后一项规定是鼓励受灾农户积极抗灾,尽可能减少农业生产上的损失。这些规定是完全符合我们的农业生产政策和农业税收政策的。
问:为什么在确定减免数额时,要合并夏秋两季歉收产量来计算全年歉收成数?
答:农业税的征收,是根据农户全部土地的常年应产量全年一次计算的。因此,对因灾歉收的减免,也必须按照受灾农户全年全部因灾歉收的产量所占全年常年应产量的成数来计算。只有这样,才能够适应农民实际负担能力,达到公平合理。如果把夏秋两季的歉收产量分开计算减免,就会出现如下的情况:例如,两个农户的常年应产量和全年歉收产量是一样的,但因为两家夏、秋作物受灾程度不同,其应减税额就会有很大的差别,有的吃了亏,有的占了便宜,这是不公平的。如某地有甲乙两农户,农业人口都是五口人,常年应产量都是五千斤,两家的夏、秋产量比例都是各占二千五百斤,税率都是百分之十九,全年应征税额都是九百五十斤。假定两家全年因灾歉收产量同为一千三百斤,但甲户是夏季歉收四百五十斤,秋季歉收八百五十斤,乙户是夏季歉收一千三百斤,秋季无灾。如按夏季歉收夏季减免,秋季歉收秋季减免的办法计算,则甲户夏季歉收一成八,依法不减,秋季歉收三成四,依法应减秋征税额四百七十五斤(按夏、秋产量占全年常年应产量的比例,定夏、秋分征比例,下同)的三成五,即减征税额一百六十六点二五斤;乙户夏季歉收五成二,依法应减夏征税额四百七十五斤的七成,即减征三百三十二点五斤。按上述情形来讲,两户全年歉收成数是一样的,负担能力也是相等的,但所减税额却相差一倍,这是不合理的;如全年歉收产量合并计算,一次减免,则两家全年全部歉收产量一千三百斤,同占常年应产量的二成六,同为五等灾户,依法均应减税额的二成五,同样减征税额二百三十七点五斤,这样,两户的实际负担便完全平衡了。由此说明全年合并计算歉收成数,进行减免,才是合理的。
问:怎样计算歉收成数和应减税额?
答:一、计算歉收成数的方法是受灾农户的全部常年应产量除该户因灾歉收的全部产量,其商数即为歉收成数。
二、根据歉收成数在办法第三条中查出其应减成数与该户全年应交税额相乘,即可算出该户全年应减税额。
例如:张三共有十亩地,假定每亩常年应产量均为一百斤,全部常年应产量为一千斤;又假定该户全年应交税额为一百斤。今年张三在十亩地中有七亩地受了灾,按块计算,受灾的村东有三亩,村西有四亩,经由乡(村)农业税调查评议委员会调查评议确定村东的三亩地受灾后可产一八○斤,计歉收一二○斤;村西的四亩地受灾后可产一六○斤,计歉收二四○斤;张三今年共歉收三六○斤。其歉收成数为:三百六十斤÷一千斤=百分之三十六
(即歉收三成六)。再根据办法第三条,查出歉收三成六为四等灾户,应减征该户全年应交税额的三成半,该户全年应交税额为一百斤,所以应减税额为:一百斤×百分之三十五=三十五斤,张三实交税额应为:一百斤-三十五斤=六十五斤。
问:农民由于积极抗灾,受灾后土地产量可达到常年应产量水平,是否减免农业税?农民因抗灾增加的投资很多,应如何加以照顾?
答:在同一地区内,有同等土地,种植同类作物,遭受同样和同等程度灾害之农户,应按同一歉收成数计算,其中积极抗灾者不能少减农业税,怠于抗灾者不能多减农业税,这是完全符合鼓励抗灾的精神的。如在大面积内,农民由于积极抗灾,其收获已达常年产量,找不出一定的歉收成数,就很难进行普遍的灾歉减免,但农户因抗灾增多了投资,也是事实,为了照顾这些农户的实际困难,可以按个别情况,经过评议,酌予减免。
问:为什么要发减免证?
答:填发减免证,使受灾农户及享受其他减免优待的农户持证抵交其应纳农业税额,是为了把减免工作推向制度化,使编册造串、计算应征税额等项工作均能依时进行,相互不受影响。也就是为了使依率计征的工作,能与调查灾情、核定减免等工作,同时分头进行,两不耽误。这种办法的好处是手续简单,执行方便。
为了作好减免工作,必须在征收前作好评议工作,经区、县审查,由县批准后填写减免证,连同纳税通知书,在秋征前同时发给受灾农户及应享受其他减免优待的农户,由农民持证向指定粮库或机关抵交税额。这种办法,不但可以解除农民因灾怕负担重的顾虑,使他们迅速交粮入库,并且在贯彻依率计征、依法减免方面,比“先征收后减免”或“边征收边减免”的方法好,容易作到负担公平合理。
问:如何把农业税减免工作作好?
答:作好农业税减免工作的先决条件是掌握受灾农户农业税减免办法的基本原则与其计算方法。过去有些地区的农业税减免工作曾经发生过一些偏向,其中最普遍的是“减免包干”的偏向。这就是不管实际灾情如何,逐级分配减免数额,逐级把减免数额包下来。其结果是减免不当:应减者不减,应多减者少减,或不应减者多减。另外,还有一些地区的干部,过去在执行减免工作中,有的夸大灾情、平均减免;也有的匿灾不报,不敢依法减免。这些现象,都曾或大或小地使工作遭受损失,产生农业税负担上畸轻畸重的偏向,今后必须认真加以纠正。

专栏:读者来信

阳泉煤矿应该提高产煤质量
编辑同志:中央燃料工业部煤矿管理总局所属阳泉矿生产的煤,在“三反”运动以后,产量较前显著提高,但质量日趋低劣。这种煤质低劣的情形如不及早加以解决,不但会使工业生产遭受损失,而且会影响国营贸易的信誉和工业品的推销工作。数月来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曾将煤质降低的情形及各地用户的意见,及时告知阳泉矿,但至今仍无改进。比如,四月间华东区煤建公司拨给上海大生纺织三厂阳泉煤三百吨,据该厂工会反映,在三百斤阳泉煤中,就能拣出僵块(含石性煤)一百四十斤。江阴华明电厂、汇纶布厂、常州煤铁业都对阳泉煤内含有多量僵块的情形提出质问。石家庄大兴纱厂供应科反映:今年他们拨给职工一千吨阳泉混煤,其中四百吨块煤中就有五十吨碣石。据南京煤建分公司姚禄钧同志统计:调运到华东的阳泉煤所含的僵石、碣石占用的运输装卸费用,每年即达人民币十五亿元。我们认为“提高煤质”应是矿方目前最迫切的任务之一,也是各地用煤户普遍的要求。我们建议有关负责部门,对上述情况速予检查,并督促阳泉矿对今后产煤质量提出切实保证。
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通讯组

专栏:读者来信

山海关市建筑公司盲目设计草率施工造成恶果
编辑同志:山海关市建筑公司承做了中国煤矿工人学校五百间宿舍工程。在这一工程中,他们盲目设计,草率施工,给国家财产造成很大的损失。
工程设计工作在五月份即开始。设计完毕后,我们发现设计中所用梁檩都是水曲柳和山榆木的。当即问负责设计的潘技师,用这种料是否计算过它的载重量。潘技师回答说:“已算过了,载重量足够。”但不久新建学员宿舍连续压断两根大梁。我们怕出更大的问题,便请煤矿管理总局派工程技术人员到现场检查。结果发觉他们所用的梁檩都不够标准,按国家规定的安全系数应为六倍,而他们用的料只有三倍。现在已有八十多间宿舍钉好顶栅。这些顶栅必须拆毁,重新加固。
另外,砌墙用的白灰,预算中规定为纯灰。但这个公司却让工人用内含十分之一杂质的灰,并让用七成块三成末掺在一起使用,以致工程质量降低了百分之二十。
我们希望山海关市建筑公司迅速派员深入现场彻底检查,纠正上述错误。并希望对造成上述事件的有关人员,予以应得的处分,以免今后再有类似事件发生。
杨贵华 穆乾振 袁景盛

专栏:读者来信

建议用“垫路挡水”办法修整洼坡地
编辑同志:华北平原有不少洼坡地区,雨少年份,洼地作物能够长好,但坡地要闹旱灾;雨多年份,坡地作物能够长好,但洼地要闹水灾。因此,这些地区,旱灾水灾连年不断。必须改变这种情况,才能保证这些地区的农作物得到丰产。平原南旺县南旺湖一带的农民想出的改变这种情况的办法,我认为是值得推广的。南旺湖一带也是洼坡地,东高西低。每年夏秋雨水多,坡地被水冲刷,土壤变硬;洼地积水成渠,形成南旺湖。只在秋后湖水干涸时,农民才能乘隙种上一季小麦。后来有些农民把自己田地东西两头的道路垫高,挡住坡上流下的水,同时挡住自己地里的水,使其不向外流,并设法把地整平。这样,春季也能下种了,苗也长得好。
华北地区的农民说:“天落雨淹不死庄稼”,意思是华北地区的雨水基本上不够庄稼需要,只有临坡洼地,容易积水成灾。因此,在华北的洼坡地区,如能采取南旺湖“垫路挡水”办法,按照自然地势,有计划地把田地分段填高,隔成方格,洼地就可常年种植,坡地的水也可以保持。这就可以改变洼坡地不是闹水灾就是闹旱灾的情况。
杨士佶

专栏:读者来信

蔡家岗矿山机械制造厂试制二十马力回柱绞车成功
编辑同志:蔡家岗矿山机械制造厂试制二十马力回柱绞车成功。这种绞车在井下回收木柱时,回收率可达百分之六十(过去仅为百分之四十)。在地面拖调重煤车,一次能拉九节,运转非常轻快。
这个回柱绞车是参照苏联捷尼索夫所著“采煤场子人工放顶的机械化”一书中放顶绞车的构造而设计的,平均牵引能力十公吨,最高可达十四公吨。
回柱绞车试制成功后,今年三月就开始在淮南矿务局新庄子矿井下试用,试验结果良好,收回之木柱大多完整无损,仍能再用。并且提高了工作效率,回柱工比过去减少了三十八名,回柱时间由四小时半减至二小时半,同时还保证了安全生产。
经试验证明,这种绞车还可用于装车场调动车辆、拖曳电爬子,或短距离运搬。
赵鸿钦

专栏:读者来信

宁波邮电局机务员刁青莲创造“热偶自动开关机”成功
编辑同志:浙江省宁波邮电局机务室机务员刁青莲,自去年十月份开始,经过一年的苦心钻研,创造“热偶自动开关机”成功,这是电信事业上的一个新贡献。
“热偶自动开关机”的优点是:能使机务员自由掌握远地的机器。从前,机务员开始工作时,必须先通知远地的机务室,叫他们把机器打开,然后才能进行工作。不但手续麻烦,浪费人力,而且遇到远地的机务员脱班,或工作忙时,就要影响工作。
自从刁青莲创造“热偶自动开关机”后,不但收发电报的机务员能自由开关远地电台的机器,而且一个机务员就能操纵很多机器。据初步估计,可节省一倍人力。 傅亦民

专栏:读者来信

刘振坡改进包装法节省十一亿余万元
编辑同志:武汉市江○三一工厂打包室副室长刘振坡,改进包装工作,在两次包装单服棉服任务中,为国家节省了十一亿一千余万元,还少用了四十多名工人。
从前打包室的工作非常混乱。生产责任制度和统计制度都没有很好的建立。叠包员把衣服包叠好之后,无人检查数量和质量,经常发生错号、错数、错账及返工现象,又因为怕压坏衣服扣子,不敢尽量压缩衣包,因此,衣包又松又大,浪费了无数的包装材料。
今年二月,刘振坡不断钻研,找出了容易压坏扣子和不能尽量压缩的原因:是压包机的木板没有收缩性,于是,他和同志们马上把压包机上下板上钉上了棉花和牛皮的弹性的装置,减少了打包机压板的硬度,并又改善了叠包方法,尽量用数层衣服保护扣子,并注意把两件衣服扣子不互相压在一起,因此压缩了包装体积。由原来单衣包装体积四点五立方市尺,改为三点六二五立方市尺。棉衣包由一尺三寸高,压到七寸高,并保证不压坏扣子。棉大衣原来规定每包十件,现增到每包能装十四件。
王瑞元 胡希天

专栏:读者来信

学习焦振扬负责到底的工作精神
编辑同志:太原电信局投递员焦振扬,在八月二日送一份电报到西夹巷二号谦义成旅店时,收报人傅循序已离店往车站买票回抚顺去了。本来这份电报可作为投递不到的“死报”退给发报人了,但是他想电报内容是关于东北一个国营工厂拨款子的事,如果收款人收不到,可能会耽误事情,于是他就跑到车站,看见车还没开,就急忙到车站广播室里,请广播员广播,连说几遍,没人来取。焦振扬又跑到剪票的地方高叫几声,果然有一个人走来向焦振扬说:“我叫傅循序”,一边又取出他的证明。焦振扬看不错,就把电报交给他。半年来,焦振扬已经七次使“死报”复活。这种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是值得学习的。 牛维钧

专栏:读者来信

龙游县塔石供销合作社只图赚钱影响群众生产
编辑同志:浙江省龙游县塔石供销合作社的干部有严重的单纯营利思想,影响了群众的生产,引起群众极大不满。该社在收购社员的稻谷和卖给社员生活必需品时,常常大秤进小秤出。社员黄荣祥把三百斤谷子卖给合作社,竟少了七斤半;社员从合作社买来的食盐,每斤少一两、五钱不等。更严重的是:该社为了赚钱,在今年上半年不顾社员的需要,就把一百四十多担青饼,以六万八千元一担的高价(当地时价为六万五千元一担),卖给模环区,该社社员因此买不到青饼,严重地影响了秧田施肥。在社员很需要黄豆种的时候,该社竟把好黄豆卖给私商做豆腐,而把一千多斤坏豆种卖给社员,严重地影响了生产。王培生买去十斤豆种,种了一亩五分,结果没有发一根芽。社员群众对该社这种作风都不满意。
造成以上错误的原因,主要是塔石供销合作社干部有单纯营利观点,违背了合作社“为社员服务,为生产服务”的经营方针;其次是龙游县社的干部有官僚主义作风,没有深入下层了解情况,加强对下级社的领导和对干部的教育。希望有关部门迅速对上述问题检查纠正。
凌济忠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阳泉矿务局行政科检讨忽视卫生工作的错误
编辑同志: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刊载的读者对我处忽视职工卫生工作的批评,我们认为是正确的。我们已经协同卫生医务人员和工人群众进行了检查。除加强现在的卫生设备外,我们并准备把厕所迁移到适当的地方,这笔预算费领导方面已经批准,迁移后准备在厕所里洒铺黑矾石灰,以灭蝇虫,并普遍做了粪盖,设有专人打扫。另外,今后我们一定加强对食堂工作人员的卫生教育,随时检查食堂的设备,发现缺点后及时加以纠正。
阳泉矿务局行政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