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阜新露天煤矿是一个规模巨大的露天煤矿。这个煤矿的开发工程进展迅速,预计一九五四年就可大量开采了。这是电铲正在剥土装车的情形。

波兰外长在联合国大会上揭发美国侵略政策
建议停止军事行动和平解决朝鲜问题
主张中苏美英法五大国签订和平公约裁减军备
【新华社十九日讯】据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大会在十月十七日下午的会议上通过了总务委员会提出的关于把联合国大会议程中的各项议案分配给各个委员会的建议,仅有一处稍加修改。
联合国大会然后继续一般辩论。
在利比里亚代表发言之后,波兰外交部长斯克列杰夫斯基发言,他揭发了美国的侵略政策和战争准备,并着重指出联合国必须成为一个促进和平的工具,并提出了一个旨在使联合国能履行它的职责的提案。
波兰的提案建议立刻停止在朝鲜的军事行动;根据国际规则遣返所有战俘;所有外国军队,包括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内,在两、三个月之内一律撤出朝鲜;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使朝鲜人民能在一个委员会的监督下统一朝鲜,这个委员会应由有关国家与其它国家(包括没有参加这次战争的国家在内)组成。
提案并主张:联合国大会,为了防止新世界大战的威胁,应该建议美国、苏联、英国、法国和中国——安全理事会的常任理事国——在一年内把它们的武装部队裁减三分之一并提出关于它们的军备的充分情报,同时联合国大会应建议安全理事会在可能的最短期间内召集国际会议,以实现世界各国的裁减军备;应立即通过决议以实现无条件禁用原子武器和其它大规模毁灭的武器,并对于各国执行这个决议的情况建立一个严格的国际监督制度;联合国大会应要求所有没有参加一九二五年六月十七日关于禁用细菌武器的日内瓦议定书的国家以及没有批准这个议定书的国家参加并批准这个议定书。
波兰提案更主张:联合国大会应宣布联合国会员国不得参加北大西洋侵略集团;联合国大会应敦促美国、苏联、英国、法国和中国政府签订一个和平公约,目的在裁减大国军备,巩固国际和平;联合国大会同时应敦促所有其它国家参加这个公约。
波兰外交部长发言后,加拿大代表马丁发言谈论朝鲜问题,他表示希望大会“不要使联合国军谈判代表的工作更加复杂化”。又说,加拿大代表团在考虑朝鲜问题的时候,认为一个“基本前提就是,目前的战争必须限于朝鲜半岛,在板门店寻求早日解决的努力必须继续下去”。会议至此休会到十月十八日再举行,届时将恢复一般辩论。拉维·山加尔·史佛兰姆·维亚斯雅士万特·舒克拉 高普兰沙尔玛 南第阿米亚·穆克吉 罗米西·钱德拉阿尔文德·梅达 南德拉尔·达尔撒拉·古普塔 乌玛·山加尔·约希卡比拉本·梅达 马诺哈·拉尔·沙阿卓金德拉·库玛·班那吉 苏波德·班纳吉杰安·昌德 马高拉尔·巴立克普里斯维·辛格 克里什纳斯瓦米
一九五二年九月三十日于北京

慰问我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
第二届赴朝慰问团抵前线
【新华社十九日讯】当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两周年即将到来的时候,中国人民为了慰问在朝鲜抗美战争中英勇作战并取得辉煌胜利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特派遣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前往朝鲜前线进行慰问。慰问团在总团长刘景范和副总团长陈沂、胡厥文、李明灏、周钦岳的率领下,在九月十八日由北京出发,已于十月上旬先后抵达朝鲜前线。
慰问团由全国各民主党派、无党无派民主人士、各人民团体、人民解放军、各地区、各民族、宗教界和国外华侨代表及其他人员组成,共一千零九十一人。其中各方面的代表共三百六十一人,由歌舞、京剧、评剧、曲艺等优秀演员组成的各文艺工作团团员共四百九十五人,其余是记者及慰问团的工作人员。全团在总团下共分九个分团。
慰问团在北京出发时,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及该会华北总分会、北京市分会曾联合举行盛大的欢送会。在欢送大会上,抗美援朝总会副主席陈叔通在致欢送词时,除希望慰问团向朝鲜前线保卫和平的英勇战士报告中国人民三年来各方面的改革工作和建设事业的辉煌成就,传达全中国人民对中朝人民部队和朝鲜人民的深切关怀和崇高敬意外,并希望慰问团表达中国人民全力支持抗美援朝斗争,以争取公平合理地解决朝鲜问题的决心和信心;同时,希望慰问团在完成慰问任务返国时,把志愿军的高度国际主义与爱国主义相结合的新英雄主义精神和朝鲜军民坚贞不屈、英勇斗争的事迹传达给全国人民,以鼓舞全国人民全力进行即将开始的大规模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
慰问团携带了大批慰问品,计锦旗七百面,各界人民写的慰问信五万多封,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和慰问团的慰问信十四万封,此外还有抗美援朝两周年的纪念册、纪念信笺、信封,伟大祖国的照片以及搪磁杯、手帕、香烟、糖果等慰问品。慰问信和慰问品的总重量共约六千吨。
慰问团抵达朝鲜前线后,即开始分别慰问中国人民英雄的子弟——中国人民志愿军和中国人民英雄的友人——朝鲜人民军及朝鲜人民。慰问团将参加在各个部队所举行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两周年的纪念大会,庆贺志愿军两年来协同朝鲜人民军,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保卫亚洲与世界和平事业中所获得的伟大胜利。

毛主席接受印度和平代表团献礼
印度代表团曾写信向毛主席祝贺我国国庆
【新华社十九日讯】我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在十九日下午接受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印度代表团的献礼,并接见了印度代表团团长克其鲁,副团长昌德,秘书长钱德拉。
在场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副主席彭真,常务委员廖承志。
【新华社十九日讯】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印度代表团曾经在九月三十日给毛泽东主席写信,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主席敬爱的毛主席: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之时,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印度代表团向你致以亲切的问候。
自贵国成立以来的三年中,中国人民在你的领导下所得到的伟大成绩已经使得全世界的,特别是亚洲的亿万人民得到鼓舞,并且充满了希望。
印度人民热爱中国人民。我们现在不仅仅是两个有着悠久和平关系及相互友好的传统的邻居和朋友,在过去的三年中这种友谊更加深了。到今天,在印度的人民中间再没有比“中印人民是兄弟”这句话更能博得衷心的称赞的了。
在这个吉祥的日子,我们向你,以及中国人民,致以亲切的祝贺,我们相信,中华人民共和国将日益强大,给它的人民带来和平,带来不断增长的繁荣和幸福。
我们代表印度人民向你保证,我们的人民将永远努力来加强我们两个民族之间日益亲近的关系。此致最诚恳的问候赛福丁·克其鲁
卡迪尔加帕达克 比佐伊·班多巴帝亚哈狄夫·辛格 纳丁姆特里洛昌·杜达 迪沙吴巴代亚 加图巴里阿卜杜勒·阿勒姆
康恩赛伦德拉·鲍尔 库穆丁妮·梅达沙士布山·帕特奈克 布立志·拉志·吉索尔德夫·布拉特·沙斯特里 达拉·杜达山蒂利亚 法里迪蒙诺志·鲍斯 高文德·萨海克迪希·鲍斯 巴尔·马夫兰卡阿姆利特·莱亚
班佳紫·阿查里亚兰姆·克利什纳·巴蒂 胡森华基·山蒂斯坦 约瑟夫·孟德萨里潘尼格拉希查图尔·纳拉英·马拉维亚拉姆·潘志瓦尼 萝希妮·巴德蒙朱斯利·查托巴达雅 特里洛克·辛格乌沙坎特·塞士(附图片)
图为毛泽东主席接受印度代表团献礼后与印度代表团团长克其鲁等合影。右起:毛泽东主席、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郭沫若、印度代表团团长赛福丁·克其鲁、副团长杰安·昌德。右下角为印度代表团所献的礼品。 新华社记者齐观山摄

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发出通知
发动团员与青年参加“中苏友好月”的活动
【新华社十九日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于十八日发出关于发动团员与广大青年参加“中苏友好月”的通知。原文如下:
苏联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五周年纪念节即将到来。为了庆祝这个节日,并用苏联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成就的具体事实,在人民群众中广泛进行一次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前途的教育,进一步发扬中苏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精神,使广大人民充分了解强大的中苏友好同盟在加速我国建设和保卫和平事业中的伟大意义,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决定从十一月七日到十二月六日在全国范围内举行“中苏友好月”。各地团委应动员全体团员及青年群众积极参加这次“中苏友好月”的活动,使他们受到一次很好的教育,并学习苏联青年建设祖国的光辉榜样、努力掌握文化科学知识、积极参加祖国的建设事业。各地团委应执行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关于举行“中苏友好月”的通知,参加当地“中苏友好月”的筹备工作;并根据当地中苏友好协会关于“中苏友好月”的实施计划,制定自己的工作计划,动员团员和广大青年参加各种集会,如庆祝会、讲演会、座谈会、苏联电影晚会、与苏联代表或专家的联欢会等。凡访问过苏联的团的干部、团员、少年儿童队员,更应以亲身的见闻宣传苏联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成就与苏联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如作报告、写文章、或参加其他活动。各地团报、团刊,在十一月初均应以关于苏联建设成就及中苏友好的宣传为中心内容。各地团的组织并应协助各地中苏友协巩固和发展其组织。

南非种族歧视问题终于胜利列入联大议程
皮尔逊的非法裁决和美英的阻挠均告失败
【新华社十九日讯】据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大会于十月十七日上午举行全体会议,讨论是否将关于南非联邦政府在南非所施行的种族歧视的问题列入大会议程。
首先发言的是南非联邦代表约斯特,他要求不把关于南非联邦的种族歧视问题列入议程。他硬说南非联邦的种族歧视政策是一种应由内部决定的事务,联合国无权过问。
英国代表杰伯和澳大利亚代表卡希支持南非联邦代表的主张;印度代表潘迪特夫人、智利代表圣克鲁兹和伊拉克代表贾马利都着重地指出:南非联邦的种族歧视政策已在全世界发生了影响,联合国大会是有权过问这个问题的。
大会主席皮尔逊建议大会就大会是否有权审议这个问题一点,进行表决。智利代表圣克鲁兹和墨西哥代表纳孚指责皮尔逊的意见,并说:这种程序是违反先例的,大会应予决定的问题是:是否将关于南非联邦的种族歧视的问题列入议程,而不是大会是否有权处理这个问题。
苏联代表维辛斯基说:大会主席已经是第二次试图僭夺大会的权利了。他说:这种行动对于将来的事情,不是一个良好的预兆。维辛斯基指出:大会主席试图对议事规则加以新的解释,并说:大会主席这种行动是违反先例的,在法律上是很荒谬的,而且是对于代表们的侮辱。维辛斯基说,他完全同意墨西哥代表纳孚对于大会主席的裁决提出的指责,并说:纳孚的意见是符合联合国宪章和大会议事规则的。维辛斯基要求大会宣布大会主席的裁决无效。
大会随即就皮尔逊的裁决进行了表决,并以绝对大多数否决了他的裁决。投票反对皮尔逊裁决的,有四十三个国家,其中包括苏联、乌克兰共和国、白俄罗斯共和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所有阿拉伯国家和亚洲国家、几乎所有的拉丁美洲国家以及其他许多国家。投票支持大会主席的裁决的,只有美、英、法等十个国家的代表团。七个代表团弃权。
表决以后,伊拉克代表哈利第激烈地指责大会主席,并问他对于绝对大多数代表团投票否决他的裁决一事有什么感想。
伊拉克代表告诫大会主席说,他不可利用自己的职权,并警告他说:单独一个人是不能决定大会的权限的,问题必须经过决定才可以讨论。随后大会对于主张将南非联邦的种族歧视问题列入议程的提案,进行表决。投票支持这个提案的有四十六个代表团;投票反对这个提案的有六个代表团;八票弃权。投反对票的只有澳大利亚、哥伦比亚、法国、新西兰、南非联邦和英国。
上午会议至此结束。

贺龙司令员接见捷军队文工团团长
【新华社重庆十九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贺龙司令员于十七日接见前来西南访问及演出的捷克斯洛伐克维特·尼耶德利军队文工团团长雅罗斯拉夫·维赛利。陪该团前来西南的捷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赖格勒陪同前往。在座的有西南军区副参谋长李夫克、政治部秘书长胡痴、政治部文化部部长陈裴琴、副部长任剑青等人。贺司令员亲切热情地接待了他们,并应他们的请求,讲述了贺司令员亲身参加领导的“八一”南昌起义以及西藏解放的经过。
下午三时,西南军区李达副司令员设宴欢迎该团全体团员。应邀作陪的有西南军区高级干部及部队文艺工作者、战斗英雄、模范工作者等三百多人。
晚间,该团在重庆市搬运工人大厦作首次公演。观众热烈欢迎。

在联合国大会全权证书委员会会议上
苏联缅甸和瑞典代表主张驱逐国民党分子
【新华社十九日讯】据塔斯社纽约讯:在十月十七日会议开始时,联合国大会全权证书委员会选举了黎巴嫩代表米卡维为主席。然后会议便考虑秘书处的关于出席目前大会的代表的资格的报告。在讨论时,瑞典代表宣布:关于接受国民党分子全权证书问题,他将保留他的投票权,因为瑞典与北京保持有外交关系,并且不认为“台湾政府”能代表中国。
苏联代表查鲁宾指出:这个集团根本不可能被认作为中国人民的代表,因此他提出一个提案,要求全权证书委员会不承认国民党集团的全权证书,同时该委员会应该向大会提出这个决定。
缅甸代表支持苏联的态度,并说:缅甸只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并且要求该委员会通过苏联的提案。
美国代表葛罗斯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大肆攻击,并且建议大会在目前会议期间暂不讨论关于驱逐国民党分子或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的任何建议。巴拿马与新西兰支持美国。委员会以六票赞成票通过美国的提议。苏联、缅甸与瑞典投票反对。
随后,查鲁宾要求委员会把苏联的提案包括在会议的记录及委员会给大会的报告里面,委员会主席表示同意。会议至此休会。

首都文艺界昨集会纪念鲁迅逝世十六周年
【新华社十九日讯】为纪念鲁迅先生逝世十六周年,中华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特于今日下午在中央文学研究所礼堂举行讲演会。出席有适夷、胡风、陈学昭、葛琴、田间、王士菁等作家及“文艺报”、“人民文学”、“解放军文艺”、北京市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中央文学研究所、电影剧本创作所等单位工作人员,共一百五十余人。
主讲人冯雪峰同志,讲题为“如何学习鲁迅”。他首先指出文艺工作者都应该向鲁迅学习,并接受鲁迅先生所创造的无比丰富的文化思想的遗产,研究它和宣传它,这是义不容辞的任务。接着他说:有一些人对鲁迅的看法,常常用一种腐儒的庸俗的眼光,简单的满足于鲁迅著作中某些字句的片面理解,而没有能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来深刻地全面地理解鲁迅的现实主义的战斗精神。鲁迅先生著作的丰富的思想内容,反映了中国自鸦片战争以来的人民的思想和生活,是我们时代的百科全书。鲁迅先生痛恨旧的腐朽的东西,并与它作一贯的不调和的斗争。同时,他敏锐地看到了新生的萌芽的事物,并以英勇的自我牺牲的精神来扶植它,发扬它,拥护它。这就是鲁迅思想的核心。我们首先要向他学习这种精神。鲁迅先生的全部著作,是我们宝贵的文学遗产,不仅在过去有着巨大的革命价值,在今天它依然发挥着伟大的作用。而从目前文艺工作的成就来看,在接受这份重要遗产的工作上,我们还没有做得很好。
最后,冯雪峰同志谈到目前文艺创作中存在的公式化概念化等倾向问题,他认为:正是由于作者深入斗争的不够,因此才使很多作品显得贫乏无力;这正说明我们需要进一步学习鲁迅的战斗精神。

专栏:朝鲜通讯

祖国人民的使者
新华社记者 周泽民 林麟
当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两周年的英雄日子即将到来的时候,带着四亿七千五百万人民对中朝英雄部队和朝鲜人民的关怀和敬意的、由一千多人组成的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又光荣地抵达了朝鲜前线。
慰问团的规模是空前巨大的。全团代表是全国各地优秀人物的大集中:有以中国共产党为首的各民主党派的代表;有汉、蒙、回、藏、苗、彝、瑶、朝鲜、维吾尔、哈萨克、塔塔尔等各兄弟民族及海外归国华侨的代表;有工人、农民、解放军、学生、青年、妇女、文化工作者、新闻工作者、工商业者和宗教界的代表。
代表们是从祖国的各个城市和农村,从祖国的边疆和东南海岸,从各个不同的工作岗位上汇合起来的。在他们之中,有来自祖国西部边疆,拔海五千多公尺的天山山脉北部的边疆建设者——人民解放军工兵部队代表崔在任;有来自青海草原的牧民代表夏保;有来自西康丹巴的藏族代表巴登;有来自东南海防线上的人民解放军海军战斗英雄陈立富;有来自神圣的国门鸭绿江畔的防空部队代表孔祥明;有新自海外归国的华侨代表陈仰曾。从地理上看,我们祖国——特别是西南和西北的边疆地区和朝鲜前线是相隔得那样遥远,但是,正如翻山涉水万里远来的代表们所说:“透过千重云雾万重山,我们的心时刻飞向前线,和英雄们拥抱在一起。”
在慰问团中,有在各种建设战线上杰出的劳动模范;有著名的工业劳动模范马恒昌;有农业劳动模范曾广福;有飞驰在边疆沙漠地区的西北汽车驾驶模范王宪章;有积极钻研、改进数部机器、从普通工人提升为副厂长的工业模范钱嘉光;有十七岁的著名的陈树兰先进小组模范落纱工作者杨嘉华;有农业丰产模范西北丰产模范村——王蟒村村长益冀东;有为成渝铁路制造钢轨提前完成任务的重庆一○一钢铁厂青年代表何大海;有建设天兰铁路的工人代表刘永会。此外,在慰问团中还有模范烈士家属代表董存瑞烈士的父亲董全忠,志愿军空军战斗英雄张积慧的父亲、模范军属张本周。
在慰问团中,还有京剧名演员叶盛兰、杜近芳;评剧名演员小白玉霜;山东快书名演员高元钧;爱国女艺人常香玉;电影演员金焰、赵丹;以及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文艺工作团和来自华东、华北、东北、西北、西南、中南的文艺工作队。
这就是中国人民所派遣的最优秀的代表。就是这些代表,将带给前线比任何礼物都珍贵的几万万人民的心意。
当中国人民组织第二届赴朝慰问团的消息在各个城市、农村、山间和海上传开时,从边陲地区到中心城市,从机关到家庭,人们是以多么深厚的感情委托自己的代表把崇高的关怀和敬意带到前线去啊!王蟒村的农民们向他们的代表益冀东说:“你是知道的,我们是多么想念我们最可爱的人啊!我们过年过节想念着他们;刮风下雨关心着他们;看见茁壮的庄稼感激着他们;穿起新衣也想起了他们。借着你去的机会,替我们好好慰问他们吧!”许多地方的工人、农民都向代表们提出增加生产、支援前线的计划。西南一位农民妇女背着她的娃娃冒雨送十九岁的女代表张莉蓉赴朝时,再三叮嘱说:
“我们一定代替你完成爱国丰产计划,你好好去慰问我们的亲人吧!多多把他们的英雄故事带回来说给我们听呵!”新疆维吾尔族农民木沙肉孜在欢送他们的代表阿赛德时,紧紧地握着阿赛德的手说:
“我真想和你一道去慰问最可爱的人,希望你代表维吾尔族,特别代表我木沙肉孜,向最亲爱的人表达我最崇高的敬意。你要像我现在和你握手一样,紧紧地去和志愿军、人民军握手,把我的爱带给他们。你要好好了解他们需要和最喜欢什么东西,回来告诉我,我一定全力支援和设法满足他们的需要……。”说这话时,他激动得流下了眼泪。
中国人民选择了最有意义的礼物,托代表们带到前方来送给站在保卫世界和平和祖国安全最前列的英雄们。
在礼物中,我们可以看到有志愿军指挥员和战斗员们最关切的东西:描写祖国三年来建设上伟大成就的各种书籍、画报和图片。其中有成套的“伟大的祖国”的照片;有成渝铁路从开始修建到提前通车的整套照片;有西北天兰铁路提前八个月通车的文字报告;还有建设康藏高原、发展生产和两年来治淮工程以及新中国在前进等方面的图片……。
慰问品中,最多的是大批精制的毛巾、手帕、搪瓷杯、烟斗、纪念册、信笺、信封、香烟、糖果以及部分象牙筷、银筷和汾酒等。每一件慰问品上,都有情意深长的语言。白色的搪瓷杯喷上红色的“赠给最可爱的人”或“赠给英勇的朝鲜人民军”的字。乌光闪闪的电木烟斗上镌着金色的字:“祖国——我的母亲”。信笺上印有抗美援朝纪念章的图案,信封上印有伟大祖国的首都天安门的图案。特制的慰问烟,装璜得十分美丽,盒子上印有并肩战斗的中朝战士的英雄像,每支纸烟上,都印有英雄的语言——“打击美国侵略者”。雪白的丝质手帕上,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八个鲜红大字的当中印着光辉灿烂的抗美援朝纪念章的图案。有人计算了一下:光运送这些慰问品,就需要一千五百辆大卡车。
承制这大批慰问品的各工厂里的工人们,把自己伟大的爱深深渗透在产品中。工人们以生产出来的成品能为最可爱的人使用引为最大的光荣和安慰。上海的工人,和工程师、干部通力合作,想尽一切办法,创造了使用机器大规模印染丝质手帕的新纪录;上海三十四家搪瓷厂的工人,发挥了高度的积极性,使搪瓷杯从过去每天最高产量一万二千只提高到每天制造八万只。天津恒大烟厂在特制的慰问烟中,质量和数量都超过了历史上的最高纪录。私营协力电木厂职工挑选眼力最好的工人验货,只要定制的烟斗上有一丝纹路,就挑出来放在一边,不让装箱运走。他们说:“要使每一个又美观又坚固的烟斗,伴随志愿军在朝鲜前线打击敌人!”制糖厂的工人们提出:“一定把糖做得干净,不洗手不工作,保证英雄们吃了身强力壮!”天津市的运输工人在搬运慰问品时,拒绝收受工资,他们说:“我们以义务劳动作为对英雄们的献礼!”
慰问品中还有各地代表们带来的许多名贵的土产、特产。其中有著名的云南沱茶,贵州的茅台酒,云南的白药,宣威的火腿,川北的银耳,吐鲁蕃盆地的葡萄干。还有专门送给金日成将军和彭德怀司令员的名贵补品——宁夏中卫县的构杞子。新疆和阗人民献给金日成将军的美丽的壁毯。此外,少数民族代表还带来许多的民族礼物:有青海姑娘精心刺绣的民族鞋、袜,维吾尔族人民赠的四十六顶维吾尔帽子和藏族人民最尊敬的礼物——哈达。
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的战士们关怀着志愿军的文化学习,他们把最新的速成识字法课本和识字牌、配字牌、写话牌送给战斗中的志愿军。他们说:“让志愿军同志们更好地加强文化学习,迅速地掌握现代化的战术和技术,狠狠地打击美国侵略者,保卫祖国与世界和平。”
重庆一○一钢铁厂的职工们,在不久前为成渝路所做的中华式钢轨样品上镌上“献给彭德怀司令员”、“献给金日成将军”和“赠给战斗英雄”等红字,托慰问团把它们带到前线来。厂里的劳动模范们将自己最珍贵的荣誉——奖章、纪念章、纪念册等献给前线的英雄们。他们说:“荣誉首先应该属于为保卫祖国、保卫世界和平而战的英雄们!”
慰问团的代表们都带着极大的决心和喜悦来到朝鲜战地。北京市中华基督教布道员白玉瑛在出发的前一天,她的母亲不幸病故,她料理丧事后,第二天就毅然地随团出发。她说:“母亲死是我个人的事,慰问是人民的事,我是四亿七千五百万人民中的一员,就应该来!”她的八十岁的父亲白诚一老先生也鼓励她说:“去,应该去,这是为了祖国的强嘛!”广东省瑶族代表邓买尾一接到到朝鲜去的通知后,就徒步翻越九十里的山路赶到集中地。国棉十九厂细纱间先进工作者、工人代表陆金弟,在听到入朝的消息时,正患头痛,当天由于心情愉快把病也忘了,竟将生产效率提高到看七百六十八个纱锭,突破了第三次劳动竞赛时看五百七十六个纱锭的最高纪录。五十五岁的复旦大学文学系教授方令儒,以母亲的心情关怀着前线的英雄们。她说:“我平常是最爱我的儿女的,现在我爱前线上的战士们甚于我的儿女。两年来,他们对和平事业作了多大的贡献,吃了千辛万苦,这次我能来到前线慰问他们,真使我又心疼,又喜欢!”
当代表们离家就道时,在祖国广大的土地上到处震响着同一个声音:告诉最亲爱的人们:要人有人,要粮有粮……,我们四亿七千五百万人民,决心加紧生产,支援前线,不到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结束,誓不休止!
现在,慰问团正在朝鲜前线和后方展开广泛的慰问活动。他们将把中、朝人民和中、朝英雄们的心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他们将把志愿军和朝鲜军民大量的英雄事迹带回祖国。通过他们的活动,将使英雄的中、朝人民部队战斗得更英勇,将使中国人民即将开始的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得到更大的鼓舞。他们定将出色地胜利地完成四亿七千五百万人民所交给的光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