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联合国大会总务委员会举行会议
苏捷代表力主修正大会初步议程
美国干涉他国内政问题、南非印度籍人民地位问题、突尼斯问题和摩洛哥问题已列入议程
【新华社十七日讯】据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大会总务委员会于十月十五日举行会议,讨论本届大会的初步议程。总务委员会随后将向大会全体会议提出它的建议。
葛罗米柯代表苏联代表团,反对把某些项目列入大会议程。他建议,国民党集团要求对防止并惩办集体屠杀罪公约中文译文加以修改的问题,应自大会议程中删除。葛罗米柯指出,这个问题是国民党代表建议的,而国民党代表并不能代表任何人,因此没有权利在大会上提出任何建议。
美英“多数”集团投票反对删除这个建议。埃及和巴基斯坦代表弃权。
葛罗米柯并建议自初步议程中删除“联合国褒扬为联合国服务而在某种情况之下牺牲的人”一项。他指出,把这项问题列入议程,是企图再一次用联合国旗帜来掩盖美国政府在朝鲜的侵略行动。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代表投票赞成删除这一项;埃及代表弃权。
苏联代表并反对把奥地利问题列入议程。葛罗米柯在提出其反对意见时说,把这问题列入议程是违反联合国宪章的,根据宪章第一○七条,大会无权讨论这个问题,因为按照波茨坦协定和四国关于奥地利的声明,解决奥地利问题,草拟和缔结对奥和约都是四国责任内的事情。
尽管如此,总务委员会中的美英集团仍然通过把这个问题列入大会议程。
捷克斯洛伐克代表诺西克提请委员会考虑把关于美国干涉他国内政——美国政府方面组织对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进行破坏和间谍活动——的问题列入大会议程。
捷克斯洛伐克代表提出建议时指出审查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因为近来已发现更多的证据证明美国政府成立、资助并以武器供给间谍与破坏分子集团,而且把他们私自运进人民民主国家。
苏联代表支持捷克斯洛伐克的建议。
美国代表葛罗斯提不出任何论据来反对把这个问题列入大会议程。他只好乞灵于一种荒唐的遁辞,说什么捷克斯洛伐克代表没有在提出建议时及时附上一份解释性的备忘录。
委员会没有任何人反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建议。委员会主席只好宣布把美国政府干涉他国内政的问题列入大会议程。
虽然南非联邦代表反对,总务委员会仍决定把印度籍的人民在南非联邦中的地位问题列入大会议程。印度代表发言赞成把这问题列入议程。
尽管法国代表反对,总务委员会仍不得不把阿富汗、缅甸、埃及、印度、印尼、伊拉克、伊朗、也门、黎巴嫩、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叙利亚和菲律宾所提出的突尼斯问题以及伊拉克所提出的摩洛哥问题列入议程。

朝中部队六天歼敌八千余名
前线高射炮部队击落击伤敌机五十架
【新华社朝鲜前线十七日电】朝中人民部队在十月六日开始进行的反击战,到十一日为止,已取得歼敌八千名以上的光辉胜利。
这次规模相当巨大的反击战,是在西起临津江口附近的龙田里、东到文登里的正面战线的二十多个地区进行的。六日夜,我军先后攻占二十一处敌军阵地,歼灭了许多成连成排的敌人之后,便控制了其中的六座重要的山头阵地,准备给予前来反扑的敌人以更多的杀伤。七日早晨,就在这六个山头上爆发了激烈的争夺战。其中铁原西北和金城东南地区的争夺战尤为激烈。在铁原西北七公里的药山洞附近的一座大山,已经反复争夺了六个整天。控制着山岭的我军战士,每天都打退敌人成连成营的无数次的反扑。十一日的战斗特别激烈,敌军出动了七十多架飞机、三十五辆坦克和四百个士兵来抢夺这座大山的主峰,先后进行了七次人群密集的“集团冲锋”,但都被我军打得丢盔曳甲地溃退下去,被抛弃的敌人尸首几乎布满了山麓。后来敌人又驱使二百个士兵向主峰以西高地上进行了两次反扑,也同样被击退。在铁原西北地区的几天争夺战中,李伪军第九师连续遭到惨败,不得不将它的预备队全部投入战斗,结果该师两个团都遭到歼灭性的打击,死伤达五千多人。在金城东南栗洞东山和轿岩山东北高地的争夺战中,我军奋勇痛击伪京畿师的多次反扑,六天中已歼敌一千四百多名。在龙田里以东,高阳岱北山、上佳山西北、边岩里西北、岩洞以东等处高地上,我军在六天中也歼敌二千多名,敌人在连日反扑中,向我全线阵地平均每日发炮八万三千多发,有两天发炮竟达十万发以上;助战的敌机平均每天出动五百九十四架次之多,但是这些都不能帮助其反扑部队夺回山头阵地。
在与打击敌人反扑同时,我军继续在战线的其他地段反击敌人。十日夜,我军在文登里以西攻取敌军阵地五处,歼灭守敌一个连和三个排的大部。
我前线高射炮部队在这六天中也予美国空中强盗以惨重打击,击落敌机十八架,击伤敌机三十二架。

马戴尔、贾斯盖和法奇在巴黎群众大会上
宣布美国政府进行细菌战的罪证
约里奥—居里号召动员舆论制止美国罪行
【新华社布拉格十七日电】法国“人道报”十月十一日以“三位证人证实了美国的细菌战罪行”为标题,发表了一条很长的新闻,报道十月十日在巴黎普列叶大厅举行的一次群众大会。在这次会上,国际科学委员会委员马戴尔,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调查团团员贾斯盖和法国全国和平理事会主席法奇分别就国际科学委员会的调查结果作了报告。
大会由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约里奥—居里主持。他在致开幕词中强调指出,在所有大国当中,美国是唯一没有批准关于禁止使用化学武器和细菌武器的日内瓦议定书的国家,它的军队正在朝鲜进行细菌战。
约里奥—居里说:“我早就知道美国在准备使用这些武器,因此当细菌战的事刚刚发表的时候,我一点也不觉得惊奇。”
约里奥—居里接着提到国际科学委员会发表的报告。他说:“现在,最重要的是应该让每一个人都知道这些文件,让这些文件广泛地传布。每一个人都应该正视这个现实,应该认识到,假如在中国和朝鲜开了头的这些事情不马上用不可抗拒的舆论力量来加以制止,那么明天我们每一个人和我们最亲爱的亲人都将会成为这恐怖的毁灭手段的牺牲者。
约里奥—居里说,“任何觉悟到自己的责任的科学家都应该努力争取科学为人类的福利服务,而不是用来毁灭;他们应该在大家之先最积极地争取消除这种毁灭的方法。显然,这也不单是科学家的事情。唯有广大的舆论都看清了是非,促成了群众的行动,才能达到这个目标。”
贾斯盖接着作报告,受到听众非常注意的倾听。他说,在有关科学的问题上,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调查团调查了已经确证的案件,并能亲自讯问那些亲眼看见飞机飞过,亲自发现容器、昆虫或其他可疑物件的证人。
贾斯盖引述了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调查团研究过的某些事例,并宣布他们确信美军使用细菌武器是确有其事的。在这种情况之下,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调查团有责任发表它的调查结果,因为如果知道这些事情而仍然默不作声,那就等于参与了这些罪恶行为。
马戴尔教授接着发言,他花了一个多钟头,科学地精密地讲解委员会进行调查的方法,他指出,国际科学委员会最后一致得出结论:关于细菌战的指责已经确立。
马戴尔教授说,以后,委员会商定了一个适当的分析方法,便着手调查一些案例。他们共选了五个案例来研究,委员会的工作是对一些已经毫无疑问地确定了的细菌战活动进行研究,研究工作有在实验室里进行的,也有在田野里进行的。他们讯问过好几百名证人。
接着马戴尔就这些已经确定的案例举出了一些无可辩驳的证据。他以严谨的科学态度作结论说:细菌战是一个事实;在朝鲜和中国的行动是实验性的,目的在于准备更大规模的行动。这种战争方法造成了惊人的毁灭的可能。
马戴尔号召一切正直的人民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共同争取禁止细菌武器、化学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的武器。
法奇在会上最后发言。他强调指出,美国政府目前在朝鲜阻挠双方交换战俘,这也许是因为它害怕俘虏们会暴露出更多的关于美国军队使用细菌武器的事实。
大会主席台上有戈登夫人、哈达马教授、奥伯尔教授、卡桑诺伐及其他著名科学家和法国社会名流。

中印友好协会欢宴印度和平代表团
【新华社十六日讯】中印友好协会会长丁西林、副会长陈翰笙于十六日在北京设宴招待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印度代表团。应邀出席的有印度代表团团长克其鲁、副团长杰安·昌德、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副秘书长罗米西·钱德拉及印度代表团团员四十余人。
应邀出席的还有印度驻我国大使赖嘉文和公使高尔。
应邀出席的还有: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中国代表李德全、罗隆基、吴蕴初、陈文贵、钱端升、老舍,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吴玉章,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陈垣,北京农业大学校长孙晓村,北京大学副校长汤用彤,清华大学教务长周培源,中缅友好协会会长郑振铎,以及文艺界、音乐界、科学界代表和中印友好协会理事等四十多人。
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办公厅主任王炳南、亚洲司司长陈家康、文化教育委员会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局长洪深也应邀出席。
丁西林会长在致词中,代表中印友好协会全体会员,祝贺印度代表团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上所作的巨大贡献。丁西林指出:在这次和平会议召开的前夜,印度人民曾经普遍地展开“亚洲周”及“亚洲日”运动,并曾在印度全国各地纷纷举行地区性的和平会议,选出了有着广泛代表性的代表团,这充分表现印度人民对于和平的热爱和对这次和平会议的重视。
克其鲁团长在答词中强调印度和中国人民的友谊对于保卫世界和平的重要性。他说,如果印度的三亿五千万人民和中国的四亿七千五百万人民团结在一起,不但能保卫亚洲的和平,而且也可以对保卫世界和平有巨大贡献。
昌德副团长希望中印人民友谊的加强。他说,在保卫和平运动中,中印友谊会起很大的作用。
赖嘉文大使说,我今晚不以一个外交人员的身份讲话,而以一个新来北京的印度人的身份讲话。我相信参加和平会议的代表们回到印度去时,不但把和平会议的影响带回去,而且也把中国人民的真诚友谊带回去。
宴会自始至终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北京市佛教徒举行法会
庆祝和平会议闭幕
并向各国佛教界代表献礼
【新华社十六日讯】北京市佛教徒在十五日下午举行法会,庆祝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胜利闭幕,并向出席和平会议的外国佛教界代表赠献佛舍利、银塔和佛像。到会的除北京市各寺院三百多喇嘛、僧尼和信徒外,还有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缅甸、锡兰、泰国和越南等国的代表二十余人。
法会会场设在广济寺的大雄殿。法会开始后,锡兰法师达马拉塔纳、缅甸高僧宇彬养温达等诵读三皈、五戒,北京僧尼和佛教信徒唱赞诵经。一百一十三岁的虚云法师在作了简短致词后,代表中国佛教徒将佛像一尊和装有玄奘法师舍利的银塔一座赠给锡兰佛教界代表达马拉塔纳法师,将佛像一尊和银塔一座赠给缅甸代表宇彬养温达,将佛像二尊分别赠给泰国代表?班·缴目和越南代表范世龙法师。献礼毕,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中国代表、法师喜饶嘉措和圆瑛先后领众诵经,祝愿和平。
会后并举行座谈会,由圆瑛法师在会上介绍了新中国佛教徒情况。他说:这次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给我们各国佛教徒一个晤聚的机会,这实在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情。相信诸位回国以后,将圆满地完成我们佛教徒为保卫世界和平所应做的工作。达马拉塔纳、宇彬养温达相继致辞,对中国佛教徒赠献的礼物表示感谢。他们盛赞新中国的宗教信仰自由,并希望各国佛教徒加强联系共同保卫世界和平。会上,缅甸高僧宇古那温达代表出席和平会议的缅甸佛教界代表,提出一项呼吁各国佛教徒为实现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各项决议而努力的声明,准备邀请出席和平会议的各国佛教界代表签名,当即获得出席座谈会的各国佛教界代表的一致赞成。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决发起反对重新武装运动
电气和煤矿等业工人相继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拥有会员约三百万人的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三日宣布决定在发动要求增加工资的秋季攻势的同时,开始一个全国规模的反对重新武装的运动。这个决定是在当天总评议会的执行委员会会议中作出的。
为了配合总评议会要求增加工资的秋季攻势,日本各大工会一般准备在十月中旬以后开始举行罢工。
【新华社十三日讯】东京消息:拥有十二万名会员的全日本电气产业工会,继九月二十四日、十月三日和七日的多次停电罢工以后,由于资方继续拒绝接受工会所提出的增加工资的要求,从十一日上午八时起,再次举行了八小时的停电罢工。据共同社讯,参加这次罢工的有日本全国一百六十五个水力发电厂和十个火力发电厂的工人。估计这次罢工将使日本全国的发电量减少百分之二十。
同时,拥有二十七万会员的日本煤矿工会也在积极准备作持久的罢工。十七家大煤矿公司的工会已决定将首先于十月十三日开始实行四十八小时罢工,并决定在十月十七日开始举行要求增加工资的无一定期限的罢工。此外,九州各小煤矿公司中的约三万名工人和日本矿工会的三万八千名会员,也都准备在十月二十五日和以后参加日本煤矿工会的罢工。
【新华社十五日讯】东京消息:日本广大工人为要求增加工资以改善生活,正在发动一连串的罢工。
继电气产业工人的多次停电罢工以后,日本煤矿工会所属的十六个大煤矿公司的工会,从十三日开始举行了四十八小时的罢工,参加罢工的工人有二十四万人。据日本煤矿工会说,罢工使煤产量每天约减少十万吨。煤矿工会并命令所属工会在举行这次四十八小时的罢工之后,从十月十七日起开始举行无一定期限的罢工。共同社说,“一般认为煤矿工会的罢工将是相当长期的”。共同社并预料煤矿工会的罢工“将促使其他工会发动类似的要求增加工资的罢工”。
全日本电气产业工会已命令工会会员在十月二十四日左右再度实行一连串的停电罢工。同时,日本三个电气制造业的工会已经发表了一项联合斗争的宣言。拥有三万会员的全日本汽车产业工会也准备在十月底左右提出提高工资的要求。

比内政府迫害法国工人阶级逮捕勒里普等
世界工联和我全国总工会提出严重抗议
【新华社十四日讯】巴黎消息:在美国指示下,法国比内政府最近又策动了一个迫害法国工人阶级、它的先锋队法国共产党以及法国民主组织的新阴谋。十月十日,巴黎军事法庭诬陷保卫和平、反对屠杀越南人民的法国总工会总书记、世界工会联合会副主席勒里普犯了“败坏民心,沮丧士气”罪,而把他投入巴黎近郊的费雷纳监狱里。在勒里普入狱的前两天中,法国共产党和法兰西共和青年联盟等许多民主组织在巴黎和马赛、卢昂、波尔多、及其他许多大城市的办公处以及“人道报”和“今晚报”报馆,都被搜查,法国共产党塞纳省委员会委员、“前卫报”评论家莫尼埃,法兰西共和青年联盟书记劳伦、盖杜科朗、贝娄脱等,都被捕入狱。巴黎军事法庭并且以同样的罪名发出拘票,要拘捕前参议院议员、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共产党塞纳省委员会书记苏吉埃尔,法兰西共和青年联盟书记齐利及联盟的全国委员会执行局委员麦塞等人。
比内政府的迫害行动是蓄谋已久的,它是今年五六月间陷害法国共产党和民主组织的法西斯阴谋之继续。在这次新的迫害开始后,法新社从巴黎发出的一条电讯引法国资产阶级报纸“世界报”消息说:“政府早就打算要在巴黎和各省大举逮捕共产党积极分子及其他民主组织的成员。”比内政府的新的反人民的法西斯行动反映出它本身的严重困难。面临着日益深重的经济危机和政治危机的比内政府,妄想依靠法西斯手段来恫吓人民,削弱人民保卫和平反对战争与卖国政策的强有力的斗争,以维持它的动摇不稳的统治。
但是,比内政府的暴行只激起了法国人民更加高涨的斗争情绪。法国总工会在十一日号召法国全体工人起来反抗这种法西斯迫害。圣但尼、蒙特勒伊、尼斯、卢昂和全国其他各城市许多工厂的职工们响应总工会的号召,举行了短时期的抗议罢工。参加天主教劳工联盟和社会党工会组织“工人力量”的许多劳动者都和法国总工会的工人兄弟们并肩斗争。在巴黎,参加总工会和参加天主教劳工联盟的圣·拉萨车站铁路职工联名写信给比内,要求立即释放勒里普;参加天主教劳工联盟和“工人力量”的许多店员也要求停止迫害勒里普。天主教劳工联盟下塞纳省工会联合会通过决议,抗议“阴谋扼杀工会运动的任何迫害和搜查”。法国全国和平理事会也已经在十二日决定写公开信给巴黎军事法庭侦察庭法官米歇尔,要求立即释放勒里普及其他和平战士。
【新华社十四日讯】据塔斯社维也纳十三日讯:世界工会联合会书记处打电报给法国总理比内,抗议非法逮捕世界工会联合会副主席、法国总工会总书记勒里普。电文说:非法逮捕勒里普的消息激起了全世界劳动人民的愤慨和憎恨。各国劳动人民认为:在法国工人阶级正在进行争取自由和平、反对贫穷的斗争的时候,逮捕法国总工会总书记是一种挑衅行为。世界工会联合会表示全世界劳动人民的意志,坚决抗议这种摧残工会自由与言论自由的法西斯措施。世界工会联合会代表它的八千万会员,要求立即释放它的副主席,停止镇压工会运动。世界工会联合会还要求结束殖民战争和制造战争与贫穷的政策。
世界工会联合会同时要求联合国各会员国出面干涉,迫使法国政府立即释放勒里普。
【新华社十四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就法国政府无理拘禁法国总工会总书记、世界工联副主席勒里普一事致电法国政府总理比内,提出严重抗议。电文说:“世界工联副主席及法国总工会总书记勒里普,因从事支持保卫世界和平及反对法国政府在越南进行的肮脏的殖民战争的正义行动、被法国政府无理监禁。我们代表中国全体工人与劳动人民,对法国政府这种悍然破坏民主权利的行为,提出严重抗议,并要求立刻无条件地恢复勒里普的自由。”
中华全国总工会同时致电法国总工会,表示坚决支持法国工人阶级为争取持久和平与结束侵略越南的战争而进行的英勇斗争,并确信最后胜利一定属于法国工人阶级与劳动人民。

专栏:国际简评

抗议比内政府疯狂迫害法国人民爱国运动
最近,法国比内政府蛮横地将法国总工会总书记、世界工会联合会副主席勒里普和其他爱国人士投入监狱,并搜查了法国共产党和民主团体的许多组织以及“人道报”和“今晚报”报馆。这是比内政府继今年夏天逮捕法国共产党书记杜克洛以及法共中央委员斯梯等人之后的又一重大罪行。人们可以看到,在美国的指使下,比内政府对法国工人阶级及其先锋队法国共产党和法国民主组织的进攻愈来愈疯狂了。
勒里普是因为从事支持保卫和平与反对法国反动政府在越南进行的殖民战争的正义行动而被捕的,比内政府加于勒里普的罪名是“败坏民心,沮丧士气”。然而,谁都知道,法国反动政府进行的扩军备战运动和侵略越南的战争是十分不得人心的。为了履行建立“欧洲军”的“义务”和进行殖民战争,比内政府已使法国人民在一九五二—一九五三年度负担占全部预算百分之四十、数达一万二千七百亿法郎的沉重军费;而在侵略越南战争中,法国已损兵折将达二十二万人之多。法国反动政府的战争政策已夺去了法国人民餐桌上的牛油和面包,夺去了无数法国母亲的儿子。法国人民保卫和平与反对殖民战争的斗争,撼动着比内政府的统治。比内政府疯狂镇压人民的爱国运动,反映了法国反动派企图以法西斯恐怖手段来加强对人民的压制的罪恶阴谋。
目前比内政府正遭受着政治的和经济的双重危机。为了逃脱日益严重的经济危机,比内政府把极大的希望寄托于美国的军事订货上,然而,要获得“美援”并不是容易的事。据十月九日合众社华盛顿电讯透露:美国官员曾露骨地说,要将法国政府军事订货增到它所要求的六亿五千万美元的任何可能性,都要取决于“法国本身所表现的努力”。这就是说,法国要想获得“美援”,就必须加紧出卖民族利益和独立的“努力”。比内政府非法监禁勒里普,继续镇压法国人民的爱国运动,正是这种
“努力”的具体表现。
比内政府的新罪行已引起全世界工人阶级与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愤怒。世界工会联合会与我全国总工会都致电比内政府表示抗议。在世界民主力量的支持下,法国人民曾于五个月以前粉碎了比内政府迫害杜克洛和斯梯等人的阴谋,今天也一定能够粉碎比内政府迫害勒里普、镇压法国爱国运动的新阴谋。

马戴尔教授就美国政府进行细菌战问题答法国“人道报”记者问
【新华社布拉格十七日电】“人道报”于十月十日发表了对“调查在朝鲜和中国的细菌战事实国际科学委员会”委员马戴尔教授的访问记,马戴尔在这里详细地答复了“人道报”记者向他提出的若干问题。
记者首先问国际科学委员会的委员们在没有动身赴朝鲜之前抱着怎样的态度和见解。马戴尔教授回答说,他们当时明白地抱怀疑态度,六个委员中,有四人不相信细菌战已在进行;另外两个人没有成见。
他说:“我们开始进行工作以后,很快就证明不幸细菌战竟是一个现实,而在我们进入朝鲜的时候,我们的意见早在中国就已经确定了。我们分析了一些案例之后,便已经对事实真相得到了差不多完全的了解,我们并已草拟了一个临时性的声明,以防万一我们之中有一些人不幸而不能回来。”
“人道报”记者问:“当约里奥—居里教授在三月八日发表谴责细菌战的声明的时候,法国和外国各报以及科学机关都否认有细菌战这回事。你们的工作究竟能多大程度地答复当时那种反对意见呢?”
“当约里奥—居里教授发表这声明时,我也像许多法国同道们一样,大吃一惊。我也像大家一样地以为,对于这样一个当时好像还没有绝对证实的事实,他那样有声望的科学家竟加以证实,未免是拿他科学上的信誉来冒险。然而,只要我们了解把这些情况通知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的人到底是些怎样的人,我们便应该承认,约里奥—居里先生并没有错信任了人,事实证明他当时马上谴责细菌战罪行的确是有先见之明的。”
“人道报”记者指出,某些人士认为进行细菌战是不可能的,细菌战不能引起疫病,更说细菌战对于侵略者的危险也并不亚于受害一方,记者问这些见解到底怎样。马戴尔教授回答说:“持这种态度的人没有考虑到日本承认过的今天的某些经验。在上次大战当中,日本军国主义者撒布疫病,造成了不少死亡。这事实现在人人都知道,无可否认,而且罪犯本人也都承认了的(伯力审讯)。
我们确定,在中国和朝鲜的细菌战的确是一个事实。在事实之前,一切猜测和假定都应该抛弃掉。
至于细菌战对侵略者同样危险一说,可以从下述几点来看:
一、侵略者知道他们要散布的疾病种类,可以事先给他们的部队进行预防注射或接种。
二、飞机把这些疾病带到很远的地方散布。
三、至于前线近距离的细菌战(细菌炮弹),则美国人大规模地使用了消毒装备,这样他们最低限度可以控制带疾病的昆虫,因而控制着他们方面的安全。
现在,细菌战都特地使用一些毒性特别厉害的细菌,因此效力就更大。例如,人工散布的鼠疫没有引起腺鼠疫,而直接引起肺鼠疫和全身性的鼠疫,这个病是没法医治的。关于炭疽病的情形也是这样,现在再也没有皮肤炭疽,而只有一种非常少见的形式:呼吸道炭疽和炭疽脑膜炎等等。”
“人道报”记者说:“也有人同样坚持说,发生疫病的原因是中国和朝鲜的卫生环境不良,例如,中国志愿军就可能把疫病带到朝鲜去。”
马戴尔教授在答复中引用了许多具体事例,说明全中国目前广泛的卫生措施和教育以及对疾病的控制情况。他说,“在另一方面,组织得很严密的卫生障壁,防止了流行病随着人民的移动而传布。而且,中国志愿军并不是直接从鼠疫区来的,这样的地区现在是愈来愈罕见了。
最后一点是朝鲜在过去五百年来从来没有发生过鼠疫,同时霍乱也不是那里的流行病。”
“人道报”记者说:“在我看来,这也回答了有些人提出的另外一个论点,说‘要是使用了细菌武器,那么受害的人一定是很多很多的。’”
马戴尔教授回答说:“由于军事上的理由,我不能透露统计数字,但是显然可以看出,细菌战并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不过,大家却不能乐观地看待这件收效不大的事情,因为相反地,大家必须认识到从这一刻起,细菌战已经是一种极为可怕的毁灭手段。”
“人道报”记者问道:“有一种恶意的说法是委员会可能误信,委员会的工作能使这种说法成立吗?”
马戴尔回答说:“安排一出戏根本是不可能的。第一是人的原因。根本不可能安排这样一场复杂的‘戏’,其中有许多科学家、各种各样的工人、诚恳的极为纯朴的农民参加,他们的作证又没有彼此揭露和相互矛盾的地方。第二是统计方面的原因。数目庞杂的案件以及每个案件所牵涉的相当多的证人,使任何‘虚构’都成为不可能的事。”
“人道报”记者问起国际科学委员会的报告书在科学界所起的反响。马戴尔教授回答说:以前不承认细菌战的事实甚至嘲笑这不过是宣传花样的科学家们,今天看到委员会的报告以后,大多数都有了非常深的印象,再不怀疑科学家结论的真实性了。

一个日本孩子降生了
方成 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