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必须彻底改革司法工作
论新中国人民革命法制的建设
陈传纲
(一)
列宁早在一九○六年研讨革命群众对待法律的态度时就指出:“在革命进程中人民大众自己就直接地创造新的革命法津。”在“论专政问题底历史”一文中,他更生动地描述了在“革命旋风”时期的民众专政,就是民众“自己直接上台,自己处理法庭和惩罚手续,自己使用政权,创造新的革命法典。”
(见“列宁选集”第十二卷第二九一页)。毛泽东同志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所赞颂的农民专政,也就是这样的一种专政的萌芽。从“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可以鲜明地看出,受了几千年封建压迫的农民群众一旦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组织起来斗争,就充分表现了“自己就直接地创造新的革命法律”的卓越智慧与活力。他们一方面创造了在政治上经济上打击地主的各种革命方法,同时颁布了“农民诸禁”,“把他们所不喜欢的事禁止或限制起来”,以整饬自己的革命队伍,制止地主资产阶级的捣乱和破坏。事实证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这种“农民专政”,着实是中国有史以来空前所未有的伟大的“善政”。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农运一起,匪患告绝”,这是从禹汤文武起,一直到清朝皇帝、民国总统为止,任何朝代所办不到的事情。单就司法方面来说:“几个月来,土豪劣绅倒了,没有了讼棍。农民的大小事,又一概在各级农会里处理。所以,县公署的承审员,简直没有事做。……于是知事及其僚佐们的荷包,只好空着。”列宁对于这种革命民众的创造,曾给予极高的评价。“这是否好呢?”他在自己设问之后又自己回答道:“是的,这是很好的。这是民众为自由而斗争的最高表现。”毛泽东同志针对着站在地主利益方面打击农民革命专政的“糟得很”的反动理论,尖锐无比地指出:这是“几千年未曾成就过的奇勋。这是好得很。完全没有什么‘糟’,完全不是什么‘糟得很’。”二十余年来,我们中国人民民主政权的革命法制,就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正确指导下,在这样“好得很”的革命民众专政的基础上创造和发展起来的。
(二)
有一些人这样问:“革命的合法性何在呢?人民革命政权根据什么法律上的权力来废除旧法律,创造新法律呢?”
首先,恩格斯回答说:工人阶级“在选择夺取政权的手段时,是绝不顾虑到遵守法律的。”(“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第四一页)只有革命的敌人或者白痴才会设想,工人阶级夺取政权,必须或可以经过资产阶级国会所通过的立法程序来批准。其次,斯大林回答说:“胜利的革命及其意志的代言人——临时革命政府——就是永久性政府成立以前的主宰,所以它当然能够废止法律和制订法律!如其不然,临时政府不能享有这些权利,那么,它的存在就变成无意义的了,而起义的人民也就不会创立这样的一个机构了。”唯其如此,所以临时革命政府的权利是根据它的实际目的,而不是根据它的形式目的而来的;是根据它的实际的、历史的任务,而不是根据什么模糊的、有限制的“司法权”而来的;是根据它的统治地位,根据它的作用是人民革命专政的机构而来的。革命政府的本身,就是人民革命的“权利”之真实体现,它的合法性,是根据人民利益而行使的一种革命的合法性。
(见阿尔然诺夫著:“斯大林全集第一卷论国家与法律”——“中苏友好”二卷八期)人民革命政权废弃旧法律,而在起义的人民帮助之下使革命的意志成为法律,以取而代之——这就是它的“合法”根据。列宁说得好:“法律乃是那个已经得着胜利的掌握政权的阶级意志之表现。”(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在一九○五年至一九○七年革命中的土地纲领——“列宁选集”第五卷第二四九页)中华人民共和国是由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代表中国全体人民的革命意志宣告成立的,她的合法性就在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推翻了反人民、反革命的国民党政府及其伪法统,并按照革命人民自己的意志保卫与建设自己的国家,使自己的革命意志成为法律。新华社信箱关于废除伪法统的问答明白地指出:“什么是这个人民民主政权的权力来源呢?它不是根据任何先前存在的宪法和法律系统,不是根据任何先前存在的法统,它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的大革命的胜利的结果。”(一九四九年二月十六日人民日报)
有些旧法律“专家”们不相信法律是人民群众从革命斗争中创造出来的,认为“新的法律非由旧法律专家起草不可。”对不起,这条老规矩对于人民革命的新法制是不适用的。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一书中曾正当地嘲笑了“职业法学家”们的这种幻想:他们以为在任何时代,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做“立法”的买卖,“招牌总是货真价实,因为他们的买卖是在出卖着普遍性。”(原书第一四五页)他们这种幻想是头足颠倒的一种幻想。如果说有所谓法律的普遍性,那就是它的阶级性。满脑子装着剥削阶级压迫人民的法律思想和所谓“立法技术”的人们,如果在立场、观点、方法上不经过脱胎换骨的彻底改造,那么,在人民革命法制的建设工作中,是什么“买卖”也做不成功的。列宁在庆祝“革命底一周年”的演说中指出:在一九一八年七月批准的第一个苏维埃宪法,“并不是什么委员会所臆想出来的,它并不是法律家草写的,它也不是从别的什么宪法抄来的。在世界上还没有过如像我们这样的宪法的。它记录下了无产阶级群众反对我国以及全世界的剥削者的斗争与组织底经验。”(“列宁选集”第十一卷第二九九页)在另一地方,列宁又指出:“苏维埃宪法并不是依照什么‘计划’写下来的,不是在书房内拟定出来的,也不是资产阶级的法律家强制劳动群众接受的东西。不,这宪法是从阶级斗争发展进程中,随着阶级矛盾成熟程度而成长起来的。”(“列宁文选”第二卷第四九四至四九五页)这就是说,人民革命的法制是革命斗争经验的记录,是依靠广大群众革命斗争的集体经验建设起来的,决不是依靠资产阶级的“法律专家”们根据什么“法律的普遍性”所制造出来的。任何“法律专家”妄想凭借自己旧有的一套反动的法律知识,来为中国人民立法,都只能证明自己是荒唐透顶和狂妄无知。中共中央“关于废除国民党的六法全书与确定人民的司法工作原则的指示”中,对于这种人曾作过严正的警告:他们必须“丢下旧包袱,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重新从马克思列宁主义及我们的政策、纲领、命令、法律、条例、决议学起,把自己改造成为新民主主义政权下的人民的司法干部。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够为人民服务”。这难道还说得不够明白吗?
“在革命胜利后,为什么不立即制出完备的法典呢?”列宁在批评考茨基只是从法律的形式的方面看问题时,曾指出这种责难是一种荒谬的“专横的”要求:“这位‘庄严的学者’容许英国资产阶级在数世纪内去编制和规订新的(对中世纪而言是新的)资产阶级宪法,但对于我们俄国工人与农民,这位奴仆科学底代表却不愿给予任何期限。他要求我们在几个月内就制定出无微不至的宪法……资本主义国家内那班十足资产阶级的与大部分是反动的法律家们,在几百年或几十年内,制定出无微不至的规则,写下有几十几百本用以约束工人、束缚贫人、对民众中任何一个普通劳动者都加以无数障碍的法律与法律解释,——但是资产阶级的自由主义者以及考茨基先生却不认为这是‘专横’!这里乃是‘秩序’与‘法制’!这里一切,都是想得周到,规定得完备,目的是要尽量把穷人‘压榨到底’。这里有成千累万的资产阶级的律师与官僚
(关于他们,考茨基根本就默而不言,想必是正因为马克思非常重视破坏官僚机器的意义吧………)——他们能把法律解释得使工人与中农永远不会跳出这种铁的法网。……但是当被剥削的劳动阶级,这些因帝国主义战争而与国外兄弟们隔绝开了的人,在历史上第一次创造了他们自己的苏维埃,号召了被资产阶级压迫、摧残、愚弄的那些群众起来进行政治的建设,并已亲自着手创造新的无产阶级国家,在疯狂斗争底火焰中,在国内战争底烽烟中,开始规划出关于没有剥削者的国家底基本原则的时候,——于是所有一切资产阶级底混蛋,一切贪嗜人血的强盗,以及他们的讴歌者考茨基,就跑出来狂吠什么‘专横’了!”(见“无产阶级革命与叛徒考茨基”——“列宁文选”第二卷第四六九—四七○页)。用不着多说,列宁已把上述的责难驳得体无完肤了。
就中国的实际情况来说,早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劳动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立了自己的革命政权之后,就创制了自己的宪法大纲、土地法、劳动法、婚姻法及其他重要法规,并建立了自己的革命法庭和司法制度,从而奠定了革命法制的坚实基础,并在长时期的人民司法工作的实践中显示了它的优越性。虽然由于长期不断的国内革命战争和民族解放战争的影响,以及各革命根据地长期处于分散状态等原因,我们并未制定出,也不可能制定出无微不至的宪法及一套“完备”的法典,但在事实上,我们的革命法制是基本上满足了各个时期革命斗争的需要的。而且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我们就制订了相当完善的人民大宪章性质的共同纲领,并在短短的三年之内,就在原有的革命法律的基础上改订和创制了各种适合于当前需要的、合情合理的法律,并立即有效地实行,这是任何资本主义国家在几年或几十年内所不可能办到的。即令是国民党反动政府的“六法全书”,也不是在它一成立时就制定出来的,而是在一二十年内逐渐“完备”起来的。既然事实如此,为什么偏偏要责难人民政府不立即颁布完备的法典呢?
“人民政府的法律简直不像法律,就和一般的政策纲领和宣传口号差不多。”我们人民政府的法律在实质上既根本不同于一切反动政权的压迫人民的法律,在形式上也诚然不像资产阶级职业法学家们所谓的“法律”。然而,这有什么奇怪呢?列宁在一九二二年总结俄国革命胜利初期立法经验时指出:“我们有过一个时期,法令曾是一种宣传底形式。……当时这样一个时期是不可避免的。我们用法令形式把自己政策上的概念立即让普通工农知道。结果争得了我们在人民群众中至今都有的这种巨大的威信。这是在革命初必须有的一个时期,若没有这个时期,我们就不会站在革命浪潮的前头,而会跟着它的尾巴跑。若没有这个时期,则那些想在新基础上来建设新生活的全体工农,就不会信任我们。”(“列宁文选”第二卷第九六八——九六九页)。列宁又指出:革命胜利初期的工作重心,不在颁布什么完备的法令,而在给全体工农以实际的帮助,即以行动作宣传。他在一九一九年“关于农村工作的报告”中说:“我们的法令,是一种号召,但不是按照从前那种精神的号召:如‘工人们,起来推翻资产阶级啊!’不是这样的,而是对群众的号召,号召他们去做实际的事情。法令,这是一种号召人们去做广泛实际事业的指令,这是最主要之点。”(见“列宁文选”第二卷第五五四页)。
比起俄国革命胜利初期,新中国的法令在形式上和内容上虽有很大差异,而在实质上则都是“把自己政策上的概念”立即交代给人民群众,号召他们以实际的行动来向反动势力和旧制度残余作斗争,来为新社会的革命秩序和生产建设作斗争。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站在革命浪潮的前头,而不致跟着它的尾巴跑;才能指导革命的群众运动,而不致束缚革命群众和我们自己的手足。特别由于我国地域广大,民族众多,社会经济的情况和群众运动的发展不平衡,因之,为了照顾这些特点,某些法律带通则性,而不强求其形式上的“完备”与“细密”,正是完全必要的。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政治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彭真同志在一九五一年五月十一日向政务院所作“关于政法工作的情况和目前任务”的报告中正确地指出:“在立法方面,目前尚不宜于急求制定一些既不成熟又非急需的‘完备’‘细密’的成套的法规,以致闭门造车或束缚群众的手足;应该按照当前的中心任务和人民急需解决的问题,根据可能与必要,把成熟的经验定型化,由通报典型经验并综合各地经验逐渐形成制度和法律条文,逐步地由简而繁,由通则而细则,由单行法规而形成整套的刑法民法。”如果我们不愿意用法律条文限死我们自己,限死正在发展着的群众革命斗争,那就无疑地应当这样做。除了那些认为只有反动的旧法才是所谓“法律”的食古不化的旧法迷之外,稍有健全常识的人是不会胡说我们完全代表人民利益的新法律不是“法律”的。
墨西哥的和平战士、“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获得者艾里伯托·哈拉将军对我们新中国的人民革命法制给予了十分热情的赞颂:“他们的法律制订得合情合理,而且是立刻施行。立法是达到目的的手段,换言之,目的是根据对未来的伟大预见来解决人民的需要;它没有任何敷衍应付的地方,它包括了人民生活的全貌。”(见一九五二年九月十三日人民日报“在北京举行的和平会议”)请看:远渡万里重洋而来的国际友人,一眼就看出了我们新中国人民革命法制的巨大优越性,但在我们这里,竟还有些申公豹式的人物——脑袋向后看的旧法“专家”们偏偏要睁着眼睛说瞎话:“既无可司之法,又无司法之人”,真正是岂有此理!
(三)
那么,什么是我们新中国人民革命法制建设的正确道路呢?唯一正确的道路,就是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国家观与法律观,结合对于中国实际情况
(阶级关系、社会经济关系等)的具体分析,结合群众运动和国家建设的发展需要,在彻底肃清一切反动的旧法观点和旧司法作风的基础上,稳步地进行我们崭新的人民革命法制的建设。为此必须:
首先划清新旧法律的原则界限。正如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一九五零年十一月三日关于“加强人民司法工作的指示”所指出:“法律是一定统治阶级用来统治被统治阶级和保护自己阶级的工具。一切国民党反动政府的法律,都是为少数人的反动集团用来压迫中国广大人民的工具。人民法律则是代表广大人民底意旨的法律,教育人民尊重新民主主义的社会秩序,并为保护广大人民的利益而与少数反动分子的破坏作斗争。两种根本不同的法律原则绝不容混淆在一个观念里,有这种混淆观念的人就不能正确地从事人民司法工作的建设。”为了划清新旧法律的原则界限,就必须以科学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国家观、法律观为准绳,坚决地、彻底地批判和清算一切腐朽的资产阶级法学的偏见,站在热爱人民革命事业的立场上来珍视我们人民自己的新法律,鄙弃一切反人民、反革命的旧法律。事实证明:在我们国家机关,尤其是司法机关中的一部分工作人员,就因为划不清这个原则界限,自觉或不自觉地浸染了反动的旧法观点和旧司法作风,致使我们人民的立法工作和司法工作遭受了不应有的损害。这是建设新中国人民革命法制的一个根本性的问题,如不彻底弄清楚,就谈不到任何的建设。
其次,必须明确认识:人民法制工作与人民司法工作必须在统一的革命政策的指导下积极为当前的中心任务服务,即进一步巩固人民民主专政,镇压反革命分子,保护人民,惩罚犯罪,保护善良,以保障国家大规模的有计划的经济建设。刘少奇副主席曾剀切地指出:“经济建设现已成为我们国家和人民的中心任务。但是新民主主义的经济建设必须有新民主主义的政权来领导和保障。没有新民主主义的政治,就不能有新民主主义的经济。”(一九五一年二月二十八日在北京市第三届人民代表会议上的讲话)苏联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和人民委员会在一九三二年六月二十五日的决议里明确地指出:“革命法制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保护工人和劳动农民的利益及与劳动者的阶级敌人(富农、投机商人、资产阶级暗害分子)及其反革命的特务机关作斗争的极重要手段之一。”就目前中国的情况来说,我们人民革命的新法制必须成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的极重要手段之一。同时,我们的人民司法机关也必须成为强有力的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机关之一。列宁在论及法院的作用时曾严厉地指出:“法院是政权机关。自由主义者有时忘却这一点,而马克思主义者忘却这一点则是有罪的。”(“列宁全集”俄文版第二十五卷第一五五页)因此,积极地发挥人民革命法制在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和保障国家经济建设中的作用,不能不成为我们建设新中国人民革命法制的基本出发点。任何脱离政治、脱离当前中心任务的倾向都是极端错误的。
第三,人民立法工作和司法工作必须面向群众,面向实际。这就是说,必须走群众路线,打破闭门造车与单纯坐堂问案、不到群众中去调查研究的恶劣作风。我们人民革命的法制是从广大群众的实际斗争中产生,并且是依靠广大群众的集体经验而成长起来的。既然我们所从事的革命事业是中国历史上破天荒的新事业,没有任何成规可循,而这一新事业正在亿万群众的革命浪潮中排山倒海地前进,要想凭着主观臆想去立法和司法,而不依靠广大群众的集体经验,而不依靠对于实际情况的深入研究和具体分析,那是荒谬绝伦的错误。我们的政权是人民自己作主的政权,必须最广泛地吸收人民群众参加国家各方面事务的管理,在立法和司法方面更应如此。列宁在“论苏维埃政权底当前任务”中指出:
“我们的目的,是要吸收全体贫民来参加管理工作,而实现这个目的的一切步骤,——其形式愈多愈好,——应该详细地登记起来,加以研究,使之系统化,以更广泛的经验来从事审查,并定为法规。”这就是我们的人民立法工作所应遵循的准绳。他在同一文中继续指出:司法事务是国家管理的机能之一,应该使人民法庭成为“吸引全体贫民参加国家管理的机关。”(以上均见“列宁文选”第二卷)在一九一八年“人民委员会底工作报告”中,列宁更明确地教导我们:为了扫清创造真正的人民法庭的道路,“使法庭由剥削工具变成在社会主义社会底巩固基础上施行教育的工具”,其方法就是“多用群众的实例,劳动者底威信,不用形式手续。”(“列宁选集”第十三卷第十九页)。这也就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加强人民司法工作的指示”中所指出的:“司法机关在工作中应力求贯彻群众路线,推行便利人民、联系人民和依靠人民的诉讼程序与各种审判制度。……坚决革除国民党法院所遗留的形式主义和因循拖延的作风。”同时,这就必须善于结合各种群众运动,结合实际情况,利用真人真事,在广大群众中间,普遍深入地开展革命法纪的宣传教育工作,使革命的法纪为广大群众所自觉地遵守,并经过他们的具体实践而使之更加丰富和完善起来。所以我们新中国的法律之所以能制订得合情合理,而且立即有效地施行,就因为是这样反复不断地遵照毛主席所教导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广大群众的革命意志集中了起来,提升为法律,并根据群众实践的检验,进行了切合实际的修改和补充。
最后,人民法制机关和人民司法机关必须在政治上、组织上和思想作风上保持高度的纯洁性,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人民民主的法治精神,来肃清国民党反动统治所遗留下来的一切祸害。这就是说,绝对不能容许反革命分子、贪赃卖法堕落蜕化的坏分子以及坚持反动旧法观点和旧司法作风不堪改造的昏庸腐朽分子,在我们的人民法制机关和人民司法机关工作,而必须把他们清洗出去,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必须慎重选拔和培养忠实于人民革命事业的老干部和新人才,特别是工人、农民和劳动妇女中经过考验的积极分子,来担任人民的立法与司法工作。同时,必须严格遵照中共中央“关于废除国民党的六法全书与确定人民的司法工作原则的指示”,“经常以蔑视和批判国民党六法全书及其他一切反动法律、法令的精神,以蔑视和批判欧美日本资本主义国家的一切反人民法律、法令的精神,以学习和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国家观、法律观,及新民主主义的政策、纲领、法律、命令、条例、决议的办法,来教育和改造司法干部。”因为“只有这样做,才能使我们的司法工作,真正成为人民民主政权工作的有机构成部分。只有这样做,才能提高我们司法干部的理论知识,政策知识与法律知识的水平和工作能力。只有这样做,才能彻底粉碎那些学过旧法律而食古不化的人底错误的和有害的思想。”此外,必须特别努力从现在胜利地进行着的全国司法改革运动中吸取经验,创造典型,予以系统的研究与总结,以树立我们人民民主法治的新制度与新作风。这是当前新中国人民革命法制建设工作的中心环节。

第五个苏联发展五年计划
——苏联真理报八月二十二日社论
苏联人民以巨大的热忱来迎接联共(布)中央委员会关于在一九五二年十月五日召开联共(布)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例会)的决议。
伟大的列宁、斯大林的党——社会主义在苏联胜利的鼓舞者和组织者——的代表大会的召开,是我们全体人民生活中的重要的历史性事件。苏联人民紧密地团结在共产党的周围,团结在劳动人民的天才领袖和导师斯大林同志的周围,以新的卓越的胜利走向联共(布)第十九次代表大会。
斯大林同志在一九四六年二月九日的历史性讲演中,就描绘出共产党在最近和较长时期的计划。我国人民按照党的号召以巨大的创造力展开了争取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的社会主义竞赛,提前完成了战后五年计划。在伏尔加河和第聂泊河,在顿河和阿姆河所建筑的巨大水电站和运河,是苏维埃国家增长了的威力和它的爱好和平的政策的光辉证据。这些伟大建筑中的第一个——以列宁为名的伏尔加河—顿河通航运河,已经开航了。
苏联人民以异常愉快的心情,来迎接党的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关于一九五一年——一九五五年的第五个苏联发展五年计划的指示草案。第五个五年计划确定着苏联国民经济的新的有力高涨并保证人民的物质幸福和文化水平的进一步的显著增长。计划规定在五年期间工业生产水平提高约百分之七十,工业总产量每年平均约增加百分之十二。
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最重要原则,是重工业的首先发展和特殊高速度的增长,因为重工业是国民经济各部门不断前进的基础。关于第五个五年计划的指示草案,规定生产资料(甲类)产量的增加率为百分之十三,消费资料(乙类)产量的增加率为百分之十一。
在第五个五年计划中,指出高速增加黑金属和有色金属、煤和石油的生产,电力和机器制造品、化学、林业、建筑和其他工业的产品,进一步提高运输和交通,并大量扩充居民所需的粮食和工业品的生产。到一九五五年,铣铁的产量比一九五○年增加百分之七十六,钢增加百分之六十二,压延金属增加百分之六十四,煤增加百分之四十三,石油增加百分之八十五,电力增加百分之八十。
机器制造业被规定要迅速发展,以为苏联国民经济各部门新的高速度的技术进步的基础。在五年期间,机器制造业和金属品工业的产量约增为二倍。
第五个五年计划为更大规模地展开建筑工作和实现工业各部门的技术进步开辟了远景。为了进一步提高工业生产,国家在一九五一年至一九五五年的工业总投资,较一九四六年至一九五○年将扩大约为二倍。除了开始利用新的企业和部门以外,规定把现有企业加以改建、添设新的装备、生产机械化、增加生产速度并改善生产过程,从而扩大现有企业的生产能力。
在新的五年计划中,对农业的进一步高涨给予了巨大的注意。在农业方面的主要任务,仍是通过进一步巩固和发展集体农场的公有经济、在农业中应用现代机器和农业技术的基础上改进国家农场和机器拖拉机站的工作,以提高一切农作物的收获量,进一步增加公有的牲畜,同时大量提高其产物生产率,并增加农业与牲畜饲养业的总产量与商品的产量。集体农场、机器拖拉机站和国家农场又要大量装备最好的现代机器,其中包括电气拖拉机,并要获得为了不断提高农业生产水平、成功地完成改造自然的计划的一切必需品。
在第十九次党代表大会关于第五个五年计划的指示草案中,光辉地表现出斯大林对苏联人、对劳动人民的幸福和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的关怀。消费品的生产将大加扩大。国营和合作社零售贸易增加将近百分之七十。国民收入的增加规定不少于百分之六十,同时进一步扩大国民经济中的职工的数量,提高他们的实际工资和农民的收入。住宅建筑以及住宅区的完善设备也要获得更加广泛的规模。
在第五个五年计划中,科学和文化机关网、保健和教育机关网都将异常扩大。对于培养国民经济和文化各部门的熟练人员、对于劳动人民的共产主义教育和提高他们的文化技术水平,都寄予了巨大的注意。
新的五年计划给全体苏联人民提出为巩固我们祖国的威力的日常斗争的具体纲领。第五个五年计划的完成,将是由社会主义向共产主义发展前进的一大步。
在五年计划的指示草案中指出,为了完成这个五年计划的任务,必须“动员国民经济的内在资源,以继续积累社会主义资金,同时必须严格遵守国家纪律,各企业必须完成其分内的生产计划”。
在采用先进技术、改善劳动组织和提高劳动者的文化技术水平的基础上,必须使工业方面的劳动生产率在五年期间提高约百分之五十,建筑业提高百分之五十五,农业提高百分之四十。
工业和建筑业中的繁重工作和费力操作,预定要基本上完成机械化。同时在五年期间要降低工业品的生产成本约百分之二十五,建筑工程成本不少于百分之二十。
“五年计划所规定的任务,——指示草案说——向党和苏维埃各级组织、经济组织、工会和共产主义青年团各级组织提出了重大的要求,责成它们动员广大的劳动人民群众来为完成和超额完成新五年计划而努力,对我们组织中的工作的缺点展开广泛的批评,以便尽快地消灭这些缺点。”对于发明者和合理化建议者、工业和集体农业生产的革新者、运输和国民经济其他部门的先进工作者的增加产量、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减低生产成本的努力,必须予以最大的支持。
一九五一年——一九五五年苏联发展五年计划具有重大的国际意义。联共(布)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关于五年计划的指示草案中说,“这一个(第五个)五年计划又一次向全世界表明了社会主义的伟大的活力,表明了社会主义经济制度较之资本主义经济制度具有根本的优越性。这个五年计划是和平的经济和文化建设的计划。这个计划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苏联与人民民主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发展我们和所有愿意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发展贸易的各国之间的经济关系。”
团结在共产党周围的苏联各族人民,以新的创造性劳动的成就,以全民社会主义竞赛的有力高涨来迎接联共(布)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社会主义竞赛的伟大力量,工人、集体农民和知识分子保卫和平事业的一致愿望,劳动人民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不可动摇的决心,都应当转向完成和超额完成新的五年计划。
在伟大的列宁—斯大林党的久经考验的领导之下,苏联人民成功地执行着第五个五年计划,他们将向共产主义胜利地迈进新的巨大的一步。

西康省凉山彝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成立
西康省凉山彝族聚居区首届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在国庆节召开,历时七天,已胜利闭幕。会议正式宣布成立凉山彝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席会议的有该区所辖七个县的彝、汉、苗族代表三百二十八人。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派代表杨辛,西康省人民政府派代表梁文英参加了该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成立大会。
西康省西昌专区副专员、凉山彝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筹备委员会主任瓦渣木基(彝族)在会上作了凉山地区两年来的工作报告。他说:解放以前凉山地区民族之间和彝族内部存在的严重不团结现象,两年来已迅速消除,贫困落后的面貌正在改变,这为进一步建设凉山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因此,成立自治区人民政府已为彝族人民迫切需要。他指出:两年来的事实证明,只有在共产党、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有了各民族和我们彝族内部紧密的团结,才能使我们有这样光明的前途。
在会议中,全体代表热烈地讨论了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问题,经过协商选出了瓦渣木基(彝)为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张荣(汉)、王涔明(彝)、周全至(汉)为副主席,捌且瓦哈等三十六人为政府委员。会议并成立了凉山彝族自治区首届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选出瓦渣木基(彝)为协商委员会主席,张敏(汉)、阿候尼哈根(彝)等五人为副主席,捌且瓦哈等六十九人为委员。会议并通过了自治区人民政府组织条例与自治区人民政府今后的工作任务,决定以继续加强民族团结、完成自治区各县政权建设、大力展开爱国主义生产运动为今后全区的中心工作。
会上,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代表杨辛、西康省人民政府代表梁文英都先后致词。他们一致指出:凉山彝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成立,是一件大喜事,希望全自治区七十万彝族人民和其他各族人民今后充分发挥当家做主的精神,在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下,努力贯彻推行中央人民政府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争取汉族人民的帮助,自治区全体汉、彝族干部应团结合作,互相学习。会议期间,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西南军政委员会民族事务委员会和四川、云南、西康三省人民政府及所属各专区、县都纷纷驰电祝贺。西康西昌、云南昭通两专区的彝族人民并特地派出代表亲往祝贺。
十月八日,自治区首府昭觉城张灯结彩,一片节日气象。各地彝族人民爬山涉水,赶来参加庆祝自治区人民政府成立大会。 (新华社)

建设新凉山
新华社记者 于竞祁
西康省东部,在大渡河和金沙江之间有一片峰峦起伏的山岳地带,这是我国最大的彝族人民聚居区——凉山。十月一日,这里举行了全区首届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按照中央人民政府民族区域自治实施纲要和彝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正式成立了凉山彝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自治区包括原有的昭觉县彝族自治区和新建的普格、喜德、金阳、美姑、布拖、普雄等七个县,面积约三万多平方公里;居住着七十多万彝族人民和两万多汉族苗族人民。
这是一块丰饶的土地,美姑河、西溪河、普雄河的大小水系在丛山中构成了一片片肥沃的河谷。在山地和这些河谷中,彝族人民种植着燕麦、荞麦、洋芋、稻米和大豆;在丛林中盛产药材及水獭(水獭皮是名贵兽皮);丰盛的草地使凉山成为我国“川马”主要产地之一;地下矿藏更是无限丰富。但是多少年来,这里却记载着彝族人民悲惨的历史。例如:一九四六年,蒋介石匪首就曾亲自下令出动四个团的兵力,配合空军,两次“围剿”普雄地区的人民。反动统治者并且挑拨彝族人民内部互相仇杀
“打冤家”,使社会秩序十分混乱。彝族人民回忆当年的情景说:“我们种地要放哨,住屋不敢开窗子,牛羊不敢远放,睡觉要抱着枪,出门不敢走出二十里路。”彝族人民这样长期被困深山,更加深了彝汉民族间的隔阂,他们的生活也非常贫困。那时全区没有一个市场,没有正当的商品交换,粮食要缺半年以上,盐、布更是奇缺,全区没有一所学校。
解放以后,西康省人民政府正确执行了民族政策,派出凉山工作团深入高山深林去宣传民族平等团结互助政策,召开各种座谈会、群众会,号召彝族人民团结起来建设凉山。人民政府工作干部真诚为人民服务的态度,迅速消除了彝族人民的怀疑和顾虑。在工作团的帮助下,他们建立了一个全区性的调解委员会和二十个地区性的调解委员会,两年来共调解了大小纠纷三千多件,其中许多是几十年的“老冤家”。去年初,在凉山四十多个支头二百三十多名代表的座谈会上,全体人民代表在毛主席像前庄严地订立了全区团结公约,宣誓永远停止械斗,使凉山地区出现了空前未有的团结局面。
在民族团结的基础上,两年来凉山地区已先后建立了昭觉县彝族自治区和红毛妈姑等七十二个区、乡级的人民政府,吸收了大批在团结、剿匪等运动中涌现出的积极分子参加政府工作,西昌专区的民族学校也为凉山培养了一批彝族干部。
为了逐步改善各族人民的经济生活,各地人民政府领导彝族和其他各族人民展开了爱国主义生产运动。人民政府除以昭觉为中心建立了四个国营农牧场进行典型示范外,今年派出了近二十个生产指导小组,深入各地指导农民兴修水利,改进生产技术;发放了六十多万斤大米和八千多件农具。全区已有二万一千多农民组织了四百五十七个生产小组,积极生产,彝族农民的耕作技术也初步提高了。对曾遭受雹灾的地区如吉恩拉丁等地,人民政府及时进行了救济,并领导群众及时抢种。因此,全区今年得到了空前的丰收,主要粮食荞麦、洋芋平均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五十以上。
凉山地区的贸易事业也大大发展。该区土特产品的收入占人民全部收入的百分之三十,目前全区已建立了各级国营贸易机构和四个初级市场,国营贸易机构并派出许多流动贸易小组,深入农村收购土特产品,供应日用工业品。国营贸易公司并适当地提高了土特产品的收购价格。今年人民政府又兴修了昭觉西昌的骡马大道,贯穿凉山的三条驿道和通往四川的公路也即将着手动工,这将促使凉山地区经济逐渐繁荣。
凉山农村的面貌有了很大改变,许多农民都在添新衣买牲口,开始过着温饱的生活。彝族的孩子们也被送入学校,学习自己本民族的文字。彝族人民从亲身经历中深刻地体验到毛主席、共产党是各民族人民的救星,他们热爱正在发展着的幸福生活,热爱祖国。凉山地区成立彝族自治区以后,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各级人民政府领导下,将满怀信心地继续建设新凉山。

向中国致敬
冰岛访华代表团团长 凯德隆
伊米尔〔注一〕向盘古致敬,
萨嘎岛〔注二〕向中华致敬,
最小国的最渺小的诗人向最大国的最伟大的诗人——将新生命注入东方伟大的心脏的毛泽东致敬!
千百年来太阳嘲笑着穷人,
他们辛勤地坚忍地劳动在压迫者的田地里,
汗水和眼泪流入黄色的泥土。
千百年来月亮嘲笑着茅舍里的穷人,
他们丧失了一切希望和梦想。
大地终于痛苦得燃烧起来,
先驱者好像光辉的柳芽从红色的山岩中冒出来,
灿烂的曙光照射在井冈山上,
——奇迹般的长征
导向解放的途径;
烈士们发上的露珠多么宝贵,
继续前进的人们的眼睛多么光辉。
毛泽东怀抱着春天的竖琴,走在最前面,
舌头上放着茶叶,
一手拿着桑葚,
一手握着谷粒,
说道:
这就是世界的真理。
现在,英雄们,伟大的胜利者们,正挺立在红色的皇城上,
向全世界高呼解放,向全世界高呼和平,向全世界播送着生命之歌,那领唱的歌手就是毛泽东。祝福那些安息在地下的人们!可是远方却传来鸣雷和闪电:西方仍旧是野蛮,死亡的牧人还在蔚蓝的天际奔驰,在人们头上投掷着火焰。——甚至把我们蓝色的岛屿也骗进他那杀人的机关。惩办那些践踏人心的家伙们!萨嘎岛的穷苦的人们,是喜爱草和山石的人,是喜爱故事和诗的人,是自由与和平的热爱者,谨向新中国的战友们致兄弟的问候:
愿你们光辉的榜样,你们的新生能把世界各民族唤醒,
愿毛泽东的歌声在全世界获胜,
愿你们的谷子和我们的牧草成为世界的真理,
愿太阳对我们一齐欢笑,月亮对我们大家微
笑,愿崭新的黄金时代来到!
〔注一〕伊米尔是冰岛神话中的巨人,传说用他的
血、肉和骨骼创造了世界。
〔注二〕“萨嘎”是冰岛古代歌颂英雄生活的史
诗,后来人们称冰岛为“萨嘎岛”。
——译者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