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塘沽新港已提前两个半月于昨日开港。从三千多吨到万吨以上的长春、海安、北光、贝拉普号等四艘轮船,当日在新港四千多职工的热烈欢呼声中,陆续驶入港口。这是新港职工的腰鼓队和秧歌队正在欢迎轮船进港的情形。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举行全体会议
选出以斯大林同志为首的主席团和书记处
通过施基利亚托夫同志为联共中央的党监察委员会主席
【新华社十七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七日电:新选出的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于一九五二年十月十六日举行全体会议。
(一)全体会议选出下列诸人组成中央委员会主席团:
约·维·斯大林
瓦·米·安德里亚诺夫
阿·勃·阿里斯托夫
拉·巴·贝利亚
尼·亚·布尔加宁
凯·叶·伏罗希洛夫
斯·德·伊格纳切夫
拉·莫·卡冈诺维奇
杰·斯·科罗特钦科
维·维·库兹涅佐夫
奥·维·库西宁
格·马·马林科夫
维·阿·马利雪夫
拉·格·米尔尼科夫
安·伊·米高扬
恩·阿·米哈依洛夫
维·米·莫洛托夫
米·格·别尔乌辛
普·凯·波诺马林科
马·萨·萨布罗夫
米·安·苏斯洛夫
尼·塞·赫鲁晓夫
德·伊·契斯诺科夫
尼·米·什维尔尼克
马·佛·施基利亚托夫。
主席团候补委员:
拉·伊·布列日涅夫
安·扬·维辛斯基
阿·格·兹维列夫
恩·格·伊格纳托夫
伊·格·卡巴诺夫
阿·尼·柯西金
恩·斯·巴托里切夫
恩·姆·别哥夫
亚·姆·普萨诺夫
伊·佛·提伏希安
普·佛·尤金。
(二)全体会议选出下列诸人组成中央委员会书记处:
约·维·斯大林
阿·勃·阿里斯托夫
拉·伊·布列日涅夫
恩·格·伊格纳托夫
格·马·马林科夫
恩·阿·米哈依洛夫
恩·姆·别哥夫
普·凯·波诺马林科
米·安·苏斯洛夫
尼·塞·赫鲁晓夫。
(三)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通过马·佛·施基利亚托夫为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党监察委员会主席。

苏联共产党中央检查委员会选出摩斯卡托夫同志为主席
【新华社十七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七日电:苏联共产党中央检查委员会于一九五二年十月十六日举行会议。
中央检查委员会选出波·格·摩斯卡托夫为其主席。

泽登巴尔总理离京返国
周恩来总理等到飞机场送行
【新华社十七日讯】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蒙古人民共和国总理泽登巴尔于十七日乘飞机离北京返国。同行的有: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员、副总理兼外交部部长拉姆苏伦,代表团团员、教育部部长锡林迪布,外交部总秘书长普尔布扎勒,东方司副司长都勒布尔金,秘书乌勒吉巴雅尔。
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副总理郭沫若、邓小平,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沈钧儒,中国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代总参谋长聂荣臻、副总参谋长张宗逊,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兼财政部部长薄一波,副主任兼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兼教育部部长马叙伦,副主任习仲勋,中国共产党中央办公厅主任杨尚昆,中央人民政府公安部部长罗瑞卿,邮电部部长朱学范,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伍修权,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文化部副部长丁西林,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四光,中央人民政府典礼局局长余心清,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办公厅主任萧向荣,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副司令员罗舜初,空军参谋长王秉璋,京津卫戍司令部副司令员杨成武,外交部办公厅主任王炳南、副主任阎宝航,苏联东欧司司长徐以新,亚洲司司长陈家康,交际处处长王倬如、副处长沈平,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友渔,和最近由蒙古回国的中国文艺代表团团长周立波等。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以蒙古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贾尔卡赛汗为首的蒙古驻华大使馆人员,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鲁登科,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夏法朗柯,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彼得科夫,缅甸联邦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吴拉茂,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权五稷,波兰人民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基里洛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衔外交使团团长柯尼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顾德夫,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雅布罗斯基,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周亮,印度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赛发尼,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二等秘书汤杜茂,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二等秘书伊夫提加·艾里。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商务代表团团长别比列夫。
飞机场上排列着仪仗队,并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国歌。
飞机场上挂着蒙古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

泽登巴尔总理在飞机场的谈话
在我们离开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殷勤待客的北京之前,我谨代表我们政府代表团向伟大的中国人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及主席毛泽东同志对我们的热烈招待和亲切关怀,表示热诚的感谢。
蒙古人民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政府所签订的旨在增进我们两国人民幸福的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对巩固远东和平的事业是宝贵的贡献。
蒙古人民以极其愉快的心情来迎接这一协定的缔结。
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是巩固而牢不可破的。没有任何一种力量可以动摇这一友谊。
我们代表团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周年的国庆盛典。这一伟大节日是日益增涨着的中国人民威力的鲜明的表现,是中国各民族友好与团结愈益巩固的证明。
我们曾访问了中国许多地方,并看到了中国人民许多卓越的成就。我们到处都受到充满着亲热和诚恳的极其友好而真挚的接待。
中国人民在新的人民民主中国建设中,在各方面都获得了伟大的胜利。伟大中国人民的这些胜利,就是整个民主阵营的胜利。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之下中国人民所赢得的这些光辉的成就,使蒙古人民感到由衷的欣喜。
蒙中两国人民,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一样,与维护及巩固和平的事业是血肉相关的。
全世界和平万岁!
蒙中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中国、蒙古、苏联的友谊及各人民民主国家人民的友谊万岁!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蒙古人民真挚的朋友主席毛泽东同志万岁!
光荣归于各国人民的领袖、和平事业最伟大的旗手、我们人民敬爱的朋友和英明的导师大元帅斯大林同志!

塘沽新港昨日举行开港典礼
全体职工向毛主席报告建港成绩
【新华社天津十七日电】塘沽新港第一期修建工程,已提前两个半月完成。第一艘万吨级的“长春号”轮船在十七日下午一点十分入港。这是我国人民以自己力量修建起来的第一个规模宏大的商港,对发展海上运输和促进国内外贸易有很大意义。
塘沽新港开港典礼,十七日上午在新港第一号码头隆重举行。大会由天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德主持。参加典礼的有中央人民政府交通部部长章伯钧、副部长王首道,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副秘书长杨放之,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竺可桢,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晗,中共天津市委员会代理书记黄火青,天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叔弢,天津市工商界联合会主任李烛尘及中央人民政府交通部海运管理总局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司令部等单位代表,和参加建港工程的职工等四千六百多人。苏联专家巴希维奇等也应邀参加。
会上,新港工程局副局长周纶报告了建港经过,接着章伯钧讲话。他首先代表中央人民政府交通部向天津市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和新港全体职工致敬。他说:新港开港后,对今后南北物资交流和国际贸易的发展,以及华北、西北资源的开发将有重大影响。这是我国和平建设伟大力量的表现。过去我国沿海港湾的经营和建设都操纵在帝国主义手里,用来掠夺中国人民的财富。今天中国人民在毛主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苏联专家和苏联先进经验的指导下,克服了重重困难,胜利完成了新港第一期建港工程。这说明新中国的人民是能够克服一切困难的。最后他号召新港全体职工再接再厉,不骄不懈,继续发挥劳动积极性和创造性,更好地完成新港第二期建港工程。接着由新港工程局总工程师谭真、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竺可桢、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部代表李挽沦、建港劳动模范宋久增等相继致词。
下午一时十分,装饰得五彩缤纷的“长春号”轮船,由五艘彩船导引,乘风破浪,在汽笛声、欢呼声中驶入港内,停靠第一号码头。参加典礼的各界代表在章伯钧部长率领下,齐集码头迎接。船上,岸上,鞭炮声、欢呼声、锣鼓声连成一片。在章伯钧部长剪彩时,一群和平鸽在人群中飞向海空,象征着新中国和平建设的伟大胜利。至此,大会在欢呼声中结束。
按孙中山先生在他的“建国方略”中,曾计划在渤海湾修建一个北方大港,始终未能实现。日本帝国主义为了掠夺华北物资,曾在这里修建港口,耗费了大量财富,修成的港口仅仅能停泊三千吨的轮船。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对港口不但没有进行保养,且于逃窜时,将港口设备任意破坏,并抢走大量船只和物资,使港口成为一片废墟。解放后,塘沽新港全体职工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领导下,进行了维护保养和重点修补工作。去年八月,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决定大力修建新港。一年多来,全体职工发挥了高度的劳动热情,比原订计划提前两个半月完成了第一期建港工程。
【新华社天津十七日电】塘沽新港全体职工在庆祝新港开港典礼大会上,通过上毛主席书,报告新港第一期建港工程完成情况。信中说:“由于上级的正确领导、苏联专家的帮助、各有关部门和广大人民的热烈支援,我们在建港工作中虽然遇到过不少困难,但终于在工人和技术人员的紧密团结下,使困难一个个地在我们的面前倒下去。我们曾提出了一千九百四十九件合理化建议,创造了一千二百八十件新纪录。在管理方面,我们建立了各种责任制三百一十二项、技术作业规程一百零三件、定额五百一十六项。在第三季度中,我们又推行了小组经济核算,加强了计划管理和成本管理,打下了实行初步经济核算制的基础。所以我们不但能够提前两个半月完成这一艰巨的任务,而且为国家节省了一百四十二亿元的资金。”信中说:“帝国主义国家曾经轻视我们,以为我们没有能力自己建筑海港。今天,我们以我们的胜利回答了它们。我们向全世界宣布:解放了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您以及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下,不但能够在这里建筑起自己的海港,并且还要在祖国其他的海岸上建筑起更多的海港。”信中最后说:“我们虽然在建港工程中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我们决不骄傲自满,我们一定要在您的光辉旗帜下,努力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加强建港工程的管理工作,提高技术和业务水平,时刻准备更好地完成祖国和人民交给我们的另一建港任务,迎接即将到来的大规模经济建设。”

政务院举行第一五五次会议
【新华社十七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一百五十五次政务会议在十七日下午举行。会议听取了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钱俊瑞副部长所作的关于全国各级学校教师思想改造运动的报告,并通过任免案及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免案多起。

“中苏友好月”内将举办苏联影片展览
中苏友协总会通知做好宣传和组织工作
【新华社十六日讯】在今年十一月七日到十二月六日全国举行的“中苏友好月”中,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和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将联合主办“苏联影片展览”。中苏友好协会已为此向各级中苏友协组织发出通知。
通知说:“苏联影片展览”自十一月七日起至十二月六日止,在全国五十七个城市北京、天津、保定、石家庄、新乡、太原、唐山、张家口、归绥、沈阳、安东、抚顺、鞍山、哈尔滨、旅大、吉林、长春、齐齐哈尔、牡丹江、锦州、佳木斯、乌兰浩特、本溪、上海、南京、扬州、无锡、苏州、杭州、合肥、徐州、青岛、济南、福州、厦门、汉口、郑州、开封、长沙、衡阳、南昌、广州、汕头、南宁、柳州、桂林、湛江、重庆、成都、昆明、贵阳、泸州、西安、兰州、迪化、银川、西宁同时举行,映出最新的苏联彩色影片,如:“难忘的一九一九年”、“金星英雄”等片,并在展览各城市分别举行苏联影片展览开幕式。各地应广泛动员流动放映队,在“中苏友好月”内,广泛放映苏联影片或加映一九五○年“今日苏联”第一、二、七、八号,“农业新闻”第一到四期和“与科学为友”。凡不举行展览的各城市的影院,一律排映苏联影片。中苏友好协会、文教、工会、部队系统的放映队,也将一律放映苏联影片和最新的苏联彩色影片。关于影片及宣传品,由中国影片经理公司负责调度及供应。各总分会、省市分会应主动地协同各地各级影片发行机构,大力做好宣传工作和组织观众的工作,使中苏友好协会的广大会员和各阶层群众能够在这次展览中更广泛、深入地理解苏联电影,从而进一步巩固中苏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
通知要求各地中苏友好协会组织关于这一工作的准备、进行及总结,列入“中苏友好月”工作中,随时报告总会。

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欢宴各民族妇女代表
【新华社十五日讯】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在十三日欢宴各兄弟民族来京参加国庆节观礼的妇女代表。应邀参加的有藏族达赖喇嘛的姐姐泽仁卓玛和西康德格土司、昌都地区解放委员会副主任甲央伯母,维吾尔族烈士阿哈买提江的夫人、新疆省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马依努尔,松江省朝鲜族烈军属模范文源成,蒙族学习模范金玉及黎族、苗族、彝族、瑶族、侗族、僮族、回族、越南族、毛难族、塔塔尔族等妇女代表三十人。
出席宴会的有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邓颖超、许广平及常委、秘书长、各部负责人等。邓颖超在会上讲话,热烈欢迎各兄弟民族的姊妹,并希望各族姊妹更进一步团结一心,建设伟大的祖国。席间,充满着友爱团结的欢乐气氛,各代表频频举杯祝福各族人民的救星毛泽东主席的健康,祝福各族姊妹的团结、进步和健康。
会后,有北京青年艺术剧院演出精彩的节目。

专栏:社论

警惕美国的阴谋
十月十六日,金日成、彭德怀两将军致函美国侵朝军总司令克拉克将军,斥责美方破坏国际公约,破坏停战谈判,企图压迫联合国来扩大侵朝战争。金、彭两将军并向克拉克提出三项严正要求:
一、立即停止美方代表团中止停战谈判的无理行动;
二、必须根据国际惯例、一九四九年日内瓦公约和双方业已达成协议的朝鲜停战协定草案实行全部遣俘,其具体实施方法与步骤可在谈判中进行协商;
三、根据朝鲜停战协定草案,迅速实现朝鲜停战。
我们认为金、彭两将军这一行动完全是为了实现全世界人民的和平要求,为了维护国际公约的尊严和战俘回家过和平生活的权利的正义行动。中国人民对此衷心拥护,全力支持。
关系着亚洲与全世界的真正和平的朝鲜停战谈判已经进行了十五个月了。在这个时期中,朝中人民及其武装部队始终不懈地坚持斗争,粉碎了敌人每一次的所谓军事压力;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普遍热烈地要求和平,有力地支持朝中人民的公平合理主张;同时,朝中停战谈判代表团在长期谈判中表现无比的耐心和智慧,坚持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解决问题。这一切就使谈判虽然一直是遭受着美国方面种种阻挠和拖延,却还是能够就全部停战协定草案六十三款都取得了完全的协议。剩下来只有关于战俘的遣返这唯一的问题。如果不是美国在这个问题上坚持破坏日内瓦公约,扣留战俘,则朝鲜停战必然早已实现,双方战俘必然早已回家恢复和平生活了。
这一情况使全世界人民感到了深切的烦恼。连美国人民都因为身荷了这个不义之战的重大负担而斥责这是“讨厌的战争”。全世界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在内,众口一声要求在朝鲜迅速停战。甚至被美国劫持而参加了朝鲜战争的许多国家,都由于人民的压力和这个战争的可怕负担而急欲加以摆脱。四面八方来的压力使美国在其阻挠和拖延谈判,企图扩大战争的阴谋方面日益趋于孤立。因此,美国不得不玩弄花样,有意在九月二十八日提出明知为我方所不能接受的三个建议,用“完全遣返”这种空洞字眼来掩盖其彻头彻尾的扣留战俘主张,企图以此来欺骗人民,好把拖延和破坏谈判的责任归于我们。这样,他们就好在联合国,要求各国支持他们破坏日内瓦公约,破坏谈判的无理非法主张和准备扩大战争的行动,把联合国中许多国家拖进更危险的战争的深渊。为此目的,他们竟不顾我方在十月八日提出的合情合理建议,片面宣布无限期休会,并不等我方发言就退出了会场,断然中止了停战谈判。可以断言,美国侵略者这种阴谋如果得到联合国大会的支持,将必然成为对联合国的致命打击,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是决不会让美国侵略者这种阴谋实现的。
本来按照日内瓦公约的原则来遣返战俘极其简单,但美国却故意无事生非,捏造一个什么“自愿遣返”来拖延谈判。这个东西是国际战争史上从来未曾有过的。因为战俘与流亡政治犯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类型。战俘在战场上不幸而强迫被俘,又被强迫拘留,他们唯一的愿望就是遣返回家。那有被强迫落在敌人手中的人到他们一旦能够被遣返回国与亲爱的家人们团聚时,反而拒绝回国,一定要留在敌人手中为敌人去当炮灰或者流落异乡的道理?正因此,所以国际战争史上就不可能有所谓“自愿遣返”的前例,而关于战俘问题的唯一国际公约——日内瓦公约,也就规定了战俘必须全部遣返。美国侵略者硬说朝中被俘人员不愿回家,而愿意去到甚至连美国侵略者都加以诅咒和鄙视的李承晚、蒋介石匪帮的罪恶统治之下,这种话任何稍有人性,稍知常理的人都不能够相信。然而美国侵略者正是那种甘心与人类常情为敌的人。他们蛮横地制造这种希特勒式的大谎,只是因为他们要藉口坚持战俘
“自愿遣返”以便破坏谈判,扩大战争。可是谎言愈大,就愈加容易穿底。不仅我方被俘人员在战俘营的壮烈斗争,不仅美国前战俘营长官柯尔生的信件拆穿了美方的一切谎话,就是甘心替美国侵略者为虎作伥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为了假装公正,也都不能不承认美方任意以虐杀来进行所谓“甄别”的事实。甚至连帮助美国对朝鲜进行侵略的加拿大,都要对于美国在战俘营里用火焰喷射器和坦克来强迫战俘“拒绝遣返”的极端残暴行为表示一点区别,而对美国擅调加拿大军去巨济岛的行动提出了抗议,并将接受美军的调动的军官撤除职务,令其退休。人们从这里难道还不能看见美国方面所谓的“自愿遣返”的丑恶面目么?
与美方的“自愿遣返”完全相反,我们是主张依照日内瓦公约的规定保证全部遣返的,因为这是战俘及其家属的愿望,是合乎人道原则的唯一处理战俘问题的方法。我们主张战俘的家在什么地方,战俘就到什么地方去。除了朝鲜和中国以外,朝鲜籍的被俘人员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被俘人员不可能去到任何其他的地方,正如美国被俘人员必须回到美国,英国被俘人员必须回到英国,土耳其、加拿大、法国等等国家的被俘人员都必须回到他们的本国与他们的家人团聚一样。如果美国坚持扣留战俘,那么,美国是否想借此拒绝美国被俘人员以及其他参战国家的被俘人员回到他们自己的家乡,以免他们回去揭穿朝鲜战争的真相和我军优待战俘的事实?这是值得全世界有心人士加以警惕的。
自战俘问题谈判开始以来,我方已经不只千百次地斥责过美方毫无任何根据的所谓“甄别”。可是美国无耻说谎者理屈辞穷,却又来捏造说我们曾经同意过他们的这种违法主张。美国侵略者究竟堕落到了何种地步,可以想见。战俘是在进行敌对行为中被俘的。他们是由于他们的意志所不能支配的环境而落在敌人的权力下面,他们对于拘留国家“不受对该国效忠义务之约束”,这是日内瓦公约第八十七条所明文交代了的。因此,拘留国家对俘虏绝无进行任何带有政治性的甄别或征询的权利,否则就不仅是侵犯了战俘的权利而且是侵害了基本人权。正因为这个原故,日内瓦公约第十七条才规定“每一战俘,当其受讯问时,仅须告以其姓名、等级、出生日期,及军、团,个人番号”。美国侵略者为了扣留战俘,不仅进行了违反日内瓦公约,侵害战俘权利的所谓“甄别”,并且在“甄别”中,连日累月以虐杀和打指印、刺字等来威逼应当受到他们保护的不幸者们,企图使他们慑于毒焰不敢要求遣返,或者使他们因为身上带有被侮辱的伤痕,不敢要求回家,与自己的亲人们团聚,而不得不永久落在敌人的支配下面。这样空前凶残毒辣的主张如果听其得逞,则从今天起,那一国的战俘的命运还能够得到任何保障?那一个战俘的家庭还能够希望再见他们的亲人?
我方主张的按照国籍地区进行分类办法则与美方的“甄别”抱有截然相反的目的。美方是不许战俘回家,而我们则是为了使所有的战俘都能够回家,因此,凡联合国军或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必须全部遣返;凡朝鲜籍被俘人员:其家在原属一方地区者必须全部遣返;其家在拘留一方地区者可以许其就地回家,不必遣返。我们的这个主张不但是为在朝鲜战争中的一切战俘和他们的家属争取一家团聚的幸福的权利,并且是使任何战俘得以回家的可靠保证。美国侵略者为了害怕这一主张在广大人民中所引起的拥护和支持,从来不敢对它正面加以反对,但却是从来就把它在美国人民面前封锁起来或加以曲解。这完全证明美国无意在朝鲜停止战争。
美国方面还在侈口妄谈他们的所谓“自愿遣返”,所谓“甄别”是为了人道主义原则。我们且不谈美国侵略者对我方被俘人员的种种虐待、酷刑和大规模屠杀,更不谈美国侵略军对朝鲜和平城乡与和平居民的毁灭性轰炸以及他们所进行的灭绝人性的细菌战。现在只要看看美国怎样对待他们自己的人就能完全明白他们的“人道”是个什么东西。若是为了人道,美国起码就应该对他们的被俘人员的安全负起责任,而不应该再三再四对已经设有极明显的标志的我方战俘营狂轰乱炸,前后达八九次之多,以致仅仅在一九五二年内,就造成他们的被俘人员近二百人的死亡。他们就应该首先想到他们本国的被俘人员和这些人的家属而迅速接受我方十月八日的方案,使这些在我方战俘营中的美国青年得以早日回家;而不应该每天用机关枪和刺刀来强迫我方被俘人员“拒绝遣返”,以致使这些美国被俘人员回不了家。如果美方还有丝毫人道主义的想法,他们就不可能为了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的妄想,而驱使十七个国家的青年子弟,特别是美国子弟,在朝鲜战场上遭受重大牺牲。自五月到九月的五个月中,总共联合国军的这种伤亡已经是十万五千五百余人,其中美军伤亡是四万九千二百八十三人。这些青年人实质上是被美帝国主义者所屠杀的。因为全部停战协定草案在五月初已经基本上达成协议了,如果不是美方坚持扣留战俘,朝鲜停战早就实现,这些伤亡是完全可以免掉的。由此可见,美方要谈所谓人道,完全是不知人间有羞耻事的骗子行为。
现在朝鲜停战能否迅速实现,还是美国所应该解答的问题。美国为了扣留一部分战俘,不惜使美国青年人加倍地伤亡,不惜罗掘全国劳动人民每年收入的三分之一来支持浩大的战费。其结果美国一小撮亿万富翁因此而得到庞大的利润。为了使这种利润不至因战争中止而骤然丧失,美国现在还要进一步压迫其他国家出人出钱来填入他们的侵略朝鲜战争的无底洞,来加深世界的紧张局势,准备扩大战争。这一阴谋美国已经通过它在板门店断然中止停战谈判的行动而在这一届的联合国大会中开始进行了。假如它的阴谋能够在联合国得逞,那么,联合国就要完全失掉人心,更加变成美帝国主义者的战争工具。对于这一可能的危险情势,联合国中一部分国家是完全了解并坚决为制止这种情势的发生而斗争的,很大一部分国家是追随美国之后摇旗呐喊的,还有不少国家则尚在游移徘徊。我们认为凡是联合国中爱好和平的国家必须警惕美国的阴谋。他们应该使联合国大会支持按照国际公约的原则来解决战俘的遣返问题。只有这样,联合国才能够避免美国所加之于它的危险命运,而开始恢复它业已丧失的信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