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选出的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格·佛·亚历山大洛夫甘·瓦·阿列克森科普·阿·阿尔杰米也夫特·阿·阿哈佐夫依·赫·巴格拉勉维·姆·巴克拉则恩·叶·巴希斯提斯·依·波格达诺夫阿·德·邦达连柯斯·兹·波里索夫谢·米·布琼尼斯·姆·布都佐夫凯·阿·维尔希宁姆·阿·盖德维拉斯斯·阿·戈格里则亚·维·郭尔巴托夫凯·普·高尔谢宁阿·阿·格列契科维·格·格里哥尔扬安·阿·葛罗米柯阿·德·丹尼雅洛夫勃·阿·德文斯基普·维·杰门捷夫恩·阿·吉加伊阿·阿·叶皮雪夫德·维·叶夫列摩夫维·格·沙伏隆科夫普·佛·日加列夫德·格·日梅林格·凯·朱可夫阿·普·查文尼亚金乔·恩·查鲁宾普·阿·查哈罗夫斯·叶·萨哈罗夫拉·佛·伊里切夫恩·斯·卡扎科夫伊·阿·凯罗夫尼·特·卡尔钦科姆·雅·卡农尼科夫勃·兹·柯布洛夫阿·伊·科兹洛夫普·特·柯马罗夫列·尔·柯尔尼叶兹安·伊·科斯托索夫佛·佛·库兹尼佐夫凯·斯·库兹涅佐娃凯·德·库洛夫巴·尼·库米金普·佛·拉达诺夫维·特·拉齐斯普·佛·洛马科阿·阿·鲁钦斯基拉·普·李科娃尤·叶·马克萨列夫雅·阿·马立克姆·斯·马里宁尔·雅·马林诺夫斯基佛·阿·马莫诺夫伊·伊·马斯连尼柯夫尔·叶·米尔尼科夫凯·阿·梅列茨科夫维·恩·麦库洛夫阿·阿·缪利西叶普米·伊·尼杰林普·维·尼基丁伊·伊·诺森科乔·米·奥尔洛夫康·维·奥斯特罗维捷扬诺夫维·恩·巴夫洛夫德·维·巴夫洛夫雅·伊·巴列兹基斯亚·塞·潘友新普·伊·巴尔邢玛·姆·庇提钦科姆·特·波马兹湼夫勃·恩·波诺马列夫格·姆·波波夫斯·奥·波斯托瓦洛夫阿·普·普切里亚科夫达·雅·拉伊泽维·姆·里亚比科夫维·斯·里亚斯诺伊斯·斯·鲁米扬切夫兹·特·塞第乌克伊·阿·塞罗夫康·姆·西蒙诺夫伊·普·斯库尔科夫凯·姆·索科洛夫列·尼·索洛维耶夫塞·阿·斯捷潘诺夫叶·阿·斯捷潘诺娃维·恩·斯托列托夫斯·凯·铁木辛哥塞·姆·提贺米尔罗夫斯·凯·脱卡兹·普·吐马诺娃阿·格·费奥多罗夫叶·阿·福尔切娃阿·乌·卡卡罗夫伊·斯·贺何洛夫维·格·茨霍夫莱巴什维利维·佛·齐伦瓦·伊·崔可夫格·阿·楚马诚科恩·恩·沙塔林兹·阿·沙什柯夫阿·姆·施高尼科夫斯·姆·施蒂门柯普·阿·尤金伊·斯·尤马谢夫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十五日电)

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选出的
苏联共产党中央检查委员会委员阿·伊·阿列克塞耶夫维·阿·安德烈耶夫维·伊·巴比奇亚·佛·高尔金格·叶·格里西科格·普·格拉莫夫叶·伊·格罗莫夫凯·阿·古宾维·普·德鲁辛格·维·叶纽丁维·伊·萨库达耶夫维·叶·辛盛科格·普·柯西雅诚科维·斯·克鲁热科夫杜·库拉托夫兹·维·密罗诺娃波·格·摩斯卡托夫维·普·莫斯考夫斯基勃·奥维佐夫格·伊·奥希波夫恩·维·波德哥尔尼波·费·波德切罗布普·斯·普罗科年德·拉苏洛夫格·雅·鲁德维·斯·塞米奥诺夫恩·阿·斯克伏尔佐夫阿·伊·索别宁阿·姆·斯匹利多诺夫阿·伊·斯特鲁耶夫姆·斯·苏耶汀阿·阿·苏尔科夫姆·普·塔拉索夫斯·恩·塔拉索夫阿·特·特瓦尔多夫斯基叶·伊·特里特亚科瓦姆·特·雅库伯夫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十五日电)

联合国第七届大会开幕
【新华社十六日讯】据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第七届大会于十月十四日上午在纽约开幕。
大会由任期届满的第六届大会主席纳孚(墨西哥代表)揭幕。
接着,由纽约市市长殷柏利特里、美国代表奥斯汀、联合国秘书长和纳孚等致欢迎词。
然后,纳孚指定由比利时、缅甸、黎巴嫩、新西兰、巴拿马、巴拉圭、瑞典、苏联、美国代表组成全权证书委员会。
随后,大会选举本届大会主席。加拿大外交部长皮尔逊以五十一票当选为主席。苏联、乌克兰、白俄罗斯、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等国代表在投票中支持曾被提名为主席候选人的印度代表。
在会议上选出了大会各工作委员会的主席。巴西代表慕尼兹当选为第一(政治与安全)委员会的主席;希腊代表基罗当选为特别政治委员会的主席;捷克斯洛伐克代表诺西克当选为第二(经济与财政)委员会的主席;巴基斯坦代表阿里当选为第三(社会、人道与文化)委员会的主席;阿根廷代表门诺斯当选为第四(托管)委员会的主席;菲律宾代表罗慕洛当选为第五(行政与预算)委员会的主席;泰国代表威他耶功当选为第六(法律)委员会的主席。
在会上,大会主席皮尔逊粗暴地破坏程序规则,宣布把特别政治委员会主席希腊代表包括进总务委员会,并给他投票权。苏联代表葛罗米柯发言指出,主席在第一次会议上就严重地破坏了大会工作的程序和规则,并要求撤销主席的非法决定。这样,主席不得不把撤销他的决定的要求付诸口头表决。结果,二十五个代表团投票赞成撤销主席的非法决定,八个代表团弃权。美英集团只凑到二十七票赞成主席的决定。
在会议休会以前,苏联、美国、英国、法国、洪都拉斯和埃及的代表被选为大会副主席。美英集团并使用诡计把国民党分子也选为副主席。
【新华社十四日讯】据塔斯社纽约十四日讯:以苏联外交部长维辛斯基为首的苏联代表团、以巴拉诺夫斯基为首的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代表团、以基塞列夫为首的白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代表团已于十三日乘“伊利萨伯女王号”船到达纽约,出席定于十四日开幕的联合国第七届大会。前往码头欢迎的有:苏联外交部副部长、驻安全理事会常任代表佐林、苏联外交部副部长马立克及苏联驻美国大使查鲁宾。

我方抗议美方中止谈判后连续屠杀战俘
【新华社开城十六日电】朝鲜停战谈判我方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将军,在十六日就美方在片面中止停战谈判后连续屠杀我方被俘人员的野蛮行动,向对方提出严重抗议。南日将军抗议全文如下:联合国军代表团首席代表哈利逊中将:
十月十二日,你方在济州岛害死我方被俘人员二人;十月十三日、十四日,你方在巨济岛打伤我方被俘人员十一人。对此我向你提出严重抗议。最近你方层出不穷地虐杀战俘的罪行,显示你方在中止停战谈判之后,决心采取各种野蛮办法来制造你方拒绝遣返战俘的藉口,阻挠目前唯一阻碍朝鲜停战的遣俘问题的合理解决。你方应该知道,你方对我方被俘人员所进行的每一次暴行,只能使你方拒绝遣返战俘的一切藉口趋于更加彻底的破产。你方不能逃脱蓄意破坏朝鲜停战谈判,阴谋扩大朝鲜战争的严重责任。
朝鲜人民军与
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将军
一九五二年十月十六日
【新华社开城十六日电】据美方宣布,十二日在济州岛美方三A战俘营中又有两名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被杀害。为了推卸责任,美方说他们是“吊死”的,并且说“显然是自杀的”。但是美方始终不敢说明,在美方战俘营中接连不断发生战俘“上吊自尽”事件,究竟是由于什么原因。这显然是因为这样的说明无疑会暴露出美方在战俘营中的无法无天的罪行。
大家知道,济州岛上的三A战俘营是美方拘留所谓“合作反共”的战俘的地方。十月一日,这个战俘营里的全体战俘用庆祝祖国国庆的行动,表明了他们并不是如美方所说的“宁愿自杀也要拒绝遣返”,而是坚决反对被强迫扣留,坚决要求遣返的。为了镇压战俘的这种自由意志的表现,美方在那天打死打伤了一百六十五名战俘。从那时以后,美方显然加紧了用刺刀制造“合作反共”战俘的过程。全世界虽然无从知道,十二日在济州岛战俘营中死亡的两名战俘,究竟是死在美方的绞刑架上还是死于美方特务人员的酷刑威逼之下,但是他们的死再一次揭穿了美方所谓“人道原则”的血腥内幕。对于那些正在联合国大会上附和美国荒谬原则的出卖主权和良心的外交家如皮尔逊之流,这是一个血的控诉。

我被俘人员拒绝充当特务竟遭美方残酷迫害
【新华社开城十六日电】现在查明:有两名从前被美方谈判首席代表哈利逊谎称已经“逃亡”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因为不愿充当美军特务,曾被美方囚禁在汉城的一个特务机关里。几个月来,哈利逊始终不敢否认美方破坏日内瓦公约、强迫战俘充当特务的罪恶行为。这从另一个角度上揭穿了美方的所谓“人道主义的”“不得强迫遣返”的原则,完全是一个用来阻挠及中断谈判的拙劣骗局。
今年七月十七日,哈利逊在他的一封声称“为了各方表示诚实”的信中,通知我方说: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徐进和唐浩,已分别在今年三月二十一日及四月二十三日“逃亡”。但是,据被美方强迫充当特务而空降到我方地区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黄时(美方拘留号码七一零四八八)等向我方报告:他们在今年三月二十九日,还亲眼看见徐、唐两人被囚禁在汉城的美方特务机关的地下室里。黄时等当时是在被美方强迫到东京接受特务训练后,被送到汉城的美方特务机关。这个特务机关的负责人南朝鲜籍美方特务王允阁,和一个姓金的教官经常用徐进和唐浩两个人的例子来威胁他们。这两个特务说:徐进和唐浩因为不愿为“联合国军”做“情报工作”,所以已被囚禁起来。黄时还报告说:在他们到达这个特务机关后的第三天,徐进在上厕所时,曾偷偷地把一张铅笔写的小纸条掉在他身边。条子上说:他和唐浩两人因为不愿充当美军特务,已被囚禁半个多月了。美方特务不断迫害他们,但是他们的决心决不改变。据黄时等当时亲眼看到:囚禁徐、唐两人的地下室门口日夜有南朝鲜籍美方特务严密看守。被监禁者不得说话和走动。黄时等在四月间被押到另外一个地方去时,徐、唐两人仍被囚禁在那里。
除了徐进和唐浩两人而外,据另一个美方空降特务报告说:另有中国人民志愿军战俘龙飞、谢森、陈达仁三人,在被迫受特务训练后,于今年四月二十二日被从汉城押到元山港外丽岛上的美方特务机关。由于他们始终拒绝充当特务,该特务机关的负责人——一个美国上尉最后把他们囚禁了起来。
被哈利逊在七月十七日的信中声称“已经逃亡”的志愿军被俘人员,其中至少有五个已被迫充当特务空降到我区向我方报告了全部经过情形,有两个已知因拒绝充当特务而被美方囚禁起来。南日将军早就要求美方对这些战俘重新作诚实交待,但是哈利逊三个月来始终不敢交待,也始终不敢否认。这又是一个铁证,表明美方的所谓“不得强迫遣返”,就是扣留大批战俘,强迫他们重新参加战争充当炮灰。美方坚持这样一个显然荒谬的主张,正是因为他们深知这个主张绝对不能解决问题,这样就可以延长以至扩大朝鲜战争。

美方承认炮击会场区罪行
【新华社开城十六日电】十月十五日,美方首席联络官麦卡塞致函我方首席联络官,承认十月八日美方炮击会场区的破坏协议行为。三天以前,麦卡塞曾致函我方,承认十月八日美方军用飞机违反协议,飞越会场区的行为。这两次挑衅事件都发生在美方公然宣布中断停战谈判的当天,从去年十月二十五日停战谈判复会以来,美方曾先后炮击会场区四次,每次都不得不承认破坏协议的责任。美机曾侵越会场区上空十八次,其中美方无法抵赖终于承认的达九次,美方狡猾抵赖者三次,其他各次美方“调查”至今,迄无下落。美方如此频繁地破坏协议,背弃诺言,不但证明他们毫无信义,而且清楚地说明制造事件是他们预谋的破坏谈判计划中的一个部分。

欧利佛教授在波伦亚公众集会上
揭露美国细菌战罪行
【新华社柏林十六日电】据意大利“团结报”(都灵版)九月三十日消息,九月二十九日,波伦亚市长杜萨在市政厅召集了一个公众集会,有许多大学教授、科学院院士、市政委员会代表和其他名流出席。波伦亚大学解剖学教授、国际科学委员会意大利委员欧利佛在会上发表演说,报告了他和其他有国际声誉的科学家调查美国在朝鲜进行细菌战的结果。欧利佛教授谈到委员会的各方面情况,并解释他们怎样小心谨慎地本着良心进行工作。他回答了许多问题,详尽地一一说明侵略军怎样在朝鲜和越境到中国境内进行细菌战,当地的居民又怎样行动起来粉碎这个大规模毁灭人类的企图。欧利佛向听众谈了美帝国主义者的骇人听闻的罪行,最后作出结论说:瘟疫虽然可以为害很大,然而是可以被限制在局部地区,并加以消灭的。这主要是由于下述三个原因:第一,恰恰和一般的意见相反,要人工地引起瘟疫是并不容易的;第二,当事地区的卫生当局作了很多工作,而且采取的措施也都很有效;第三,全体人民对当局给予协助,并经常与当局密切合作,共同努力控制和消灭希特勒与东条的继承者撒布的一切疫病。
【新华社十六日讯】塔斯社奥斯陆十五日讯:
“新时代”报社出版了一本题为“细菌战真相”的小册子,其中有“调查在朝鲜和中国的细菌战事实国际科学委员会”的报告书以及其他一些揭露美国对朝、中两国人民的暴行的文件。

苏联政府抗议美国军用飞机侵犯苏联国境
【新华社十六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三日讯:苏联外交部副部长普式金十月十二日接见美国驻苏临时代办奥斯豪尼西,交给他一件照会,照会如下: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认为必须向美利坚合众国说明下述情况。
“根据苏联有关机关的可靠报告,今年十月七日十五时三十分(海参崴时间)左右,有一架涂有美国标志的四引擎B29型轰炸机,侵犯尤利岛(译音)地区的苏联国境,两架起飞的苏联战斗机要求美国轰炸机跟随它们在附近的机场着陆。这架侵犯苏联国境的飞机不仅不接受苏联战斗机所提出的合法要求,反而向苏联战斗机开枪。经苏联战斗机回击后,美国飞机向海上逃逸。
“苏联政府坚决抗议最近美国军用飞机侵犯苏联国境的事件,并且坚持要求美国政府采取措施防止美国飞机侵犯苏联国境。”
奥斯豪尼西说:他将立刻把这个照会转给美国政府。

摊派美国礼品
华君武 作
美国阴谋扩大侵略战争,不得不想尽量用其它国家士兵的伤亡来代替美国兵的伤亡,以缓和美国广大人民的不满。美国政府选择了联合国大会,作为他鞭策这些国家出炮灰的场所,联合国秘书长赖伊已经忠顺地替华盛顿布置了下一步,在他给联合国大会的“世界形势”报告中,他说各国必须“更公平地分任在朝鲜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