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棉花收获的时候到了。这是安徽省萧县杨阁乡胡庄村胡德安互助组的妇女们,她们正在棉田里摘取棉花。

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第八日会议
通过修改党纲党章和更改党名的决议
【本报讯】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十四日讯:苏联共产党(布尔什维克)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第八日会议,一致通过关于修改苏联共产党(布尔什维克)党纲的决议,关于更改党的名称的决议和关于修改苏联共产党(布尔什维克)党章的决议。三项决议如下:
关于修改苏联共产党党纲的决议
苏联共产党(布尔什维克)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决议(一致通过)
第十九次党代表大会认为,在通过目前党纲的第八次党代表大会(一九一九年)以后的这段时期中,在对外关系和苏联国内社会主义建设方面都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党纲中规定的许多原则和党的任务已在这段时期中完成,因此已不再符合于目前的形势和党的新任务了。
有鉴于此,代表大会特决议:
甲、认为修改目前的党纲是必要的和合乎时宜的。
乙、在修改党纲时,以斯大林同志的著作“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中的基本原则作为指针。
丙、把修改党纲的任务委托给一个委员会。委员会名单如下:
一、约·维·斯大林——主席,二、拉·巴·贝利亚,三、拉·莫·卡冈诺维奇,四、奥·佛·库西宁,五、格·马·马林科夫,六、维·米·莫洛托夫,七、普·恩·波斯伯洛夫,八、阿·姆·鲁米扬切夫,九、马·萨·萨布罗夫,十、德·伊·契斯诺科夫,十一、普·佛·尤金。
丁、把党纲修正草案提交下次苏联共产党代表大会讨论。
关于更改党的名称的决议
苏联共产党(布尔什维克)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决议(一致通过)
我们党的双重名称“共产主义的”—“布尔什维克的”是由于在历史上和孟什维克进行斗争而来的,其目的是为了与孟什维主义划清界限。可是,由于孟什维克党在苏联早就下了舞台了,党的双重名称已失去它的意义,尤其是“共产主义的”这个概念最确切地表明党的任务的马克思主义内容,而“布尔什维克的”只表明一个老早就失去了其重要意义的历史事实——列宁主义者在一九零三年第二次党代表大会上得到了多数票,因此,就被叫做“布尔什维克”,同时机会主义分子成为少数,因而被叫做“孟什维克”。
因此,第十九次党代表大会决议:
苏联共产党(布尔什维克)——简称联共(布)——今后命名为苏联共产党——简称联共。
关于修改苏联共产党党章的决议
苏联共产党(布尔什维克)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决议(一致通过)
第十九次党代表大会决议:
一、批准苏联共产党(布尔什维克)中央委员会提出的、由本代表大会的委员会加以修正和补充的党章草案。
二、今后即以本代表大会所批准的党章作为苏联共产党党章。

联共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第八日会议情况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十四日电:苏联共产党(布尔什维克)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十三日继续开会。
上午会议由尼雅佐夫担任主席。
卡冈诺维奇起立发言,提出一项动议,得到了大会代表们的经久不息的掌声。
卡冈诺维奇奉党中央委员会的命令,提出了一项关于修改党纲的建议。
卡冈诺维奇说,第十八次代表大会曾选出了一个修改苏联共产党(布尔什维克)党纲的委员会。大家知道,党失去了组成这个委员会的若干卓越的同志——加里宁同志、日丹诺夫同志、谢尔巴科夫同志和雅罗斯拉夫斯基同志。委员会因而无法执行它的任务。伟大的卫国战争、医治战争创伤的工作以及恢复国民经济的范围广泛的工作,阻碍了委员会工作的完成。
目前,在举行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之后,条件将更加有利于这个复杂的工作的进行。我们在伟大卫国战争中以及在恢复和进一步发展国民经济的工作中取得了丰富的经验。
卡冈诺维奇接着说,我党工作的目前时期,与一九一九年我党通过党纲的那个时期已有了根本的改变。自从第八次代表大会通过目前的党纲以来,在国际关系上、在苏联的社会主义建设方面都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我们的国家已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变成一个强大的工业—集体农业的社会主义国家。过去经济的多种结构已经不存在了;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和社会主义所有制的两种形式——全民所有制和集体农场所有制——支配着整个的经济。在斯大林同志的领导下,我国已经建成了社会主义。
自从党纲通过三十多年以来,党及其领袖斯大林同志以创造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南,已经提高了党的理论,并以科学的新发现发展和丰富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理论。
修改了的党纲必须体现我们的领袖和导师——伟大的斯大林贡献给马克思—列宁主义宝库的一切新的东西。(暴风雨般的掌声)
新的、修改了的党纲必须总结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世界—历史性经验,苏联建设社会主义的经验,并且进一步指明执行党的主要任务——通过逐渐从社会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的办法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道路。
在修改党纲和指明进一步建设共产主义道路的工作上起决定性的重要作用的,是斯大林同志的经典著作“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这部伟大著作在我党的思想和理论生活中,在苏联各族人民的思想和理论生活中,在所有兄弟共产党的思想和理论生活中,都是一个重大的事件。
伟大斯大林的天才的、创造性的理论著作,使正在建设共产主义的我们的党和我国人民经常不断地丰富起来和武装起来,这是我们的幸福。(暴风雨般的经久不息的掌声)。
卡冈诺维奇接着把关于修改党纲的决议草案提交第十九次党代表大会讨论。会场上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全体起立。
安德里亚诺夫继起发言,他说,由于修改党纲并不是个新问题,并且第十八次党代表大会就早已研究过这个问题,代表大会代表对此都完全清楚,因此他代表列宁格勒和莫斯科代表团动议对于这个问题不进行讨论,并通过卡冈诺维奇所提出的决议草案。
会上通过了安德里亚诺夫的动议。
关于修改苏联共产党党纲的决议案一致通过。
全场再度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接着德国共产党主席马克斯·雷曼发言。大会报以雷动的长时间的鼓掌。
雷曼向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代表们致以兄弟的战斗的敬礼。他以所有现在正在为保卫和平和争取德国统一而斗争的西德男女的名义,向斯大林表示深切的谢意,感谢他为德国人民谋取公正的和约和重建德国统一的一切努力。
美帝国主义者在阿登纳政府的支持下,正把西德变为在欧洲进行侵略战争的主要基地。他们拒绝接受苏联关于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建议,他们不让德国人民获得和平条约、国家统一和独立。
雷曼强调说,西德居民已开始愈来愈明白,苏联政府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建议是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唯一道路。
雷曼说,我们保证尽我们的一切力量阻止德国人拿起武器来反对爱好和平的苏联人民和其他国家人民(他的话博得了全体代表们的暴风雨般的掌声)。我们将把西德的一切爱国力量团结在争取一个统一的、民主的、爱好和平的德国的广泛运动中。
雷曼最后为德国人民和苏联人民之间的永恒的友谊,光荣的不可战胜的苏联共产党,全世界工人阶级天才的领袖和导师、德国人民最好的朋友斯大林同志而欢呼。代表们起立,暴风雨般的鼓掌声响遍大厅。 冰岛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柏雅那逊致贺词,受到代表大会的热烈欢迎。他说,冰岛人民在一九四四年建立了他们的共和国,但是美国征服了这个新的共和国。冰岛人民正在英勇地进行斗争,加强他们对美帝国主义的抵抗。在这个斗争中,统一社会党是领导和团结的力量。冰岛人民不是孤独的。他们的斗争得到千百万从帝国主义压迫下获得解放的男女的同情。
奥地利共产党主席柯普勒尼希以奥地利共产党和奥地利所有进步力量的名义,向代表大会致贺,他受到暴风雨般鼓掌的欢迎。
他说,千百万人民正在密切地注意第十九次党代表大会的工作,代表大会的决议对于世界劳动人民将具有历史性重要意义。苏联共产党的修改了的党章描绘出一个在政治上坚决、在道德上纯正的共产党员的崇高形像,我们一定要效法这个榜样。
柯普勒尼希继续说,西奥地利正在更大规模地被拖到大西洋侵略集团的备战活动中。奥地利人民对苏联表示感激,因为美帝国主义者迄今未能完全吞没奥地利,完全是由于苏联的缘故。奥地利共产党党员在他们反对力图把奥地利拖入大西洋侵略集团的西方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奥地利傀儡的艰苦斗争中,从苏联的胜利中汲取到新的力量、勇气和信心。我们一定要尽一切力量挫败战争贩子们的这些阴谋。
柯普勒尼希为全世界的朋友和导师、共产主义的伟大旗手约·维·斯大林欢呼,全场报以暴风雨般的鼓掌。
以色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米库尼斯向大会表达了以色列共产党和以色列劳动人民的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代表们报以鼓掌。
他说,以色列人民没有忘记而且永远不会忘记英勇的苏联军队把世界从法西斯奴役中拯救出来,而且把千百万犹太人民从希特勒匪帮的血爪中拯救出来。
由于以色列政府奉行卖国亲美的政策,这个国家已经变成了美国垄断资本家在那里横行无忌的一个美国统治地。以色列人民是反对将他们国家变成美国军事基地的计划的。
以色列共产党正在领导着以色列人民大众争取和平与民族独立、争取面包与自由、反对歧视阿拉伯人政策和争取与中东人民友好与合作的斗争。
米库尼斯最后为英勇的苏联人民,他们伟大的党、他们的领袖与导师斯大林同志欢呼,全场报以热烈的鼓掌。
卢森堡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欧班尼代表卢森堡共产党和他的国家的劳动人民向代表大会表示对于苏联、光荣的苏联共产党和伟大的领袖与导师斯大林同志的热爱和感激。(经久不息的掌声)
他强调指出列宁—斯大林党这次代表大会的世界—历史性的意义。他说:苏联共产党,用它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中的辉煌胜利,用它的保卫和平与民族独立的政策,给予卢森堡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战争制造者的斗争以巨大的帮助。卢森堡人民愈来愈多地团结在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的旗帜下,围绕在和平与进步的捍卫者——苏联的周围。
当瑞士劳工党总书记武格在讲台上出现时,代表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他说,参加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工作,对于我们的党,对于瑞士工人阶级,对于我国所有的真正民主分子和进步分子是一个极大的荣幸。他们在这里看见了伟大的列宁—斯大林党在为了维护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而进行的斗争中所表现的与世界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国际兄弟团结。
武格指出,瑞士劳工党反对美国集团,拥护祖国的民族独立,拥护与所有的国家——首先是与苏联,民主中国和人民民主国家——建立真正的友好关系。
争取从铁托—兰科维奇集团的法西斯压迫和帝国主义束缚下解放南斯拉夫人民的南斯拉夫爱国者联盟的代表波皮沃达起立发言时,会场上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
他说,亲爱的苏联兄弟们,南斯拉夫人民的代表也能到列宁—斯大林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伟大讲台上来讲话,心中十分感激。这对正在与法西斯主义作斗争的南斯拉夫人民是一个极大的荣幸和帮助。南斯拉夫人民十分了解,你们对于英勇的南斯拉夫人民和用强迫欺骗的手段夺取了南斯拉夫政权的帝国主义走狗集团是分别看待的。
波皮沃达指出,正在争取从铁托—兰科维奇集团的法西斯压迫和帝国主义束缚下解放南斯拉夫人民的南斯拉夫爱国者心中,充满了对斯大林同志的十分钦仰和感激的情绪。谢谢斯大林同志,卖国贼和帝国主义走狗匪帮——铁托—兰科维奇法西斯集团——的本来面目被揭露了,这对南斯拉夫人民和整个国际劳工运动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这位南斯拉夫爱国者代表叙述了在恐怖的独裁制度下面过活的南斯拉夫人民的悲惨命运,并叙述了工人、农民和劳动知识分子对残暴的铁托—兰科维奇政权进行的规模日益巨大的斗争。美国侵略者正在他们的走狗铁托的援助下,利用南斯拉夫的战略原料和军事基地。
他接着说,我们的联盟的目的就是推翻法西斯铁托政权,挣断帝国主义奴役的锁链,在南斯拉夫恢复人民民主制度,使南斯拉夫回到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恢复它与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间的友好关系,并为国际的和平与合作而斗争。(掌声)
波皮沃达谈到南斯拉夫的革命者和全体劳动人民对苏联,对苏联共产党和斯大林同志的无限热爱。
他强调说,我们热爱光荣的苏联共产党(布尔什维克),因为他是工人阶级所有革命政党的母亲,是人类最伟大的智慧的宝库,是为了劳动人民的利益发扬英雄主义和自我牺牲精神的典范。它对我们是亲爱的和亲近的,因为它的缔造者是人类最伟大的天才列宁和斯大林。我们热爱它,因为它十分关怀我们的人民;我们热爱它,因为它正在为共产主义的胜利而从事伟大的事业。
波皮沃达最后欢呼苏联共产党,欢呼斯大林同志,会场上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
在波皮沃达离开讲台时,全场起立,掌声经久不息。
代表大会宣读了墨西哥、智利、巴基斯坦、泰国、锡兰、巴拉圭、厄瓜多尔、危地马拉和波多黎各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塞浦路斯劳动人民进步党中央委员会,圣马力诺共产党领导机构及新西兰共产党全国委员会的贺电。这些贺电的宣读一再为经久不息的掌声所打断。
这些国家的共产党员和劳动人民热烈地祝贺具有历史意义的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并向伟大的苏联人民以及全世界劳动人民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斯大林同志致敬。这些贺电指出: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对于各国人民和全世界所有共产党具有伟大的意义,这次会议表明了正在从社会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的苏维埃国家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贺电指出:苏联的榜样鼓舞着民主爱国的力量为争取和平与民主而斗争。这些国家的共产党人为国际间的友好、为不可战胜的列宁—斯大林的党、为和平与社会主义的堡垒苏联而欢呼,为共产主义的伟大的建筑大师、各国人民的领袖和朋友约瑟夫·维萨里奥诺维奇·斯大林而欢呼。这些贺电的结束语都引起了暴风雨般的经久不息的掌声。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十四日电:苏联共产党(布尔什维克)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十三日下午继续开会,由巴托里切夫担任主席。大会听取了代表大会选出的负责审查对党章修正草案的建议和补充的委员会关于其工作结果的报告。
大会在暴风雨般的掌声中一致通过了关于更改党的名称的决议。
代表大会接着一致通过了关于修改苏联共产党(布尔什维克)党章的决议,并通过苏联共产党党章。暴风雨般的掌声历久不息,接着变成一片欢呼声,响遍全厅。
下次会议于十月十四日举行。

“蒙中友好旬”胜利闭幕
苏兰扎布副总理设宴欢送我文艺代表团
【新华社乌兰巴托十四日电】“蒙中友好旬”于十日在蒙古人民共和国首都乌兰巴托和全国十八个省的省会宣告胜利闭幕。
乌兰巴托的“蒙中友好旬”闭幕典礼在国家剧院举行。到会的有:蒙古副总理苏兰扎布、迈达尔、沙拉普,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书记苏索巴马及蒙古政府各部门首长、群众团体负责人和乌兰巴托市劳动者小呼拉尔主席巴格以及蒙古文化艺术界人士等共七百余人。我国驻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使吉雅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金龙镇、苏联临时代办诺维克夫及各使馆人员,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文艺代表团团长周立波、中国文艺代表团、中国歌舞团团员、中国工业展览会工作团全体人员也参加了闭幕典礼。
蒙古副总理、“蒙中友好旬”筹备委员会主任沙拉普在会上致词指出:“蒙中友好旬”是在中国人民的伟大节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周年纪念之际举行的,在友好旬期间,正值苏联共产党(布)召开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与此同时,蒙中两国签订了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他说:蒙古人民热烈欢迎这个协定,因为我国人民知道,这对于加强蒙中两国经济及文化的合作,巩固与发展两国间的友谊和保卫世界和平事业,都有重大意义。
沙拉普接着叙述了友好旬的伟大收获,并指出:通过友好旬的工作,已使我国劳动人民进一步认识了伟大的邻邦中国人民的光辉成就。这是蒙中两国进一步加强经济及文化交流的重要步骤。友好旬的工作,不仅加强了蒙中两国的深厚友谊与永久的合作,而且也加强了两国人民的共同事业,加强了以苏联为首的反对帝国主义的和平民主阵营。
我国驻蒙古大使吉雅泰继起致词。着重指出:“蒙中友好旬”的巨大成就、以泽登巴尔总理为首的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访问北京,以及中蒙两国签订了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都说明了中蒙两国之间的亲密的友好合作关系,已进入一个新的时期”。
最后由中国文艺代表团团长周立波讲话。他叙述了蒙中友好旬期间,蒙古人民对中国人民所表现的崇高的友谊,并盛赞蒙古人民在蒙古人民革命党及其领袖苏赫—巴托尔、乔巴山及泽登巴尔的正确领导以及苏联无私的帮助之下,在政治、经济及文化方面所获得的巨大成就。
闭幕典礼在欢呼“蒙中两国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和热烈的掌声中胜利结束。会后举行了游艺晚会,由中国歌舞团与蒙古国家剧院联合演出精彩节目。
【本报讯】据新华社乌兰巴托十四日电:蒙古人民共和国“蒙中友好旬”筹备委员会和蒙苏文化协会,于十一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蒙中友好旬”胜利闭幕。蒙古人民共和国副总理、“蒙中友好旬”筹备委员会主任沙拉普在招待会上讲话。他叙述了“蒙中友好旬”的工作成就,并向参加“蒙中友好旬”的中国文艺代表团、中国歌舞团和中国工业展览会工作团的全体人员表示感谢。招待会在充满国际主义精神和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宾主频频举杯为蒙中两国牢不可破的友谊干杯,为斯大林、毛泽东、泽登巴尔的健康干杯。
又讯:蒙古人民共和国副总理苏兰扎布于十二日晚设宴欢送中华人民共和国文艺代表团。宴会开始前,蒙古副总理苏兰扎布代表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向中国文艺代表团团长周立波及代表团全体团员赠送纪念礼品。纪念礼品有蒙古尊贵的民族服装,斯大林大元帅、毛泽东主席绣像,蒙古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苏赫—巴托尔塑像以及蒙古民族美术工艺品等。宴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巴基斯坦出席和平会议部分代表离京返国
【新华社十四日讯】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巴基斯坦一部分代表于十四日上午乘飞机离京返国。离京的代表是阿陶尔·拉赫曼,马兹哈·阿里汗,塔希拉·马兹哈夫人和塔法朱尔·胡塞因四人。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中国出席和平会议代表李德全,金仲华和列席代表马坚等人。

美方在联合国大会前夕中断朝鲜谈判是其预谋已久的扩大侵朝战争的步骤
【新华社开城十四日电】美方悍然中断板门店会议,已把朝鲜停战谈判投入前所未有的严重危机,使世界局势更形紧张。近五个月来的事态发展,清楚地显示出这是美方有系统地破坏停战,扩大战争的一个预谋步骤。
今年四月,停战谈判中只剩下了一个遣俘问题,和平的希望空前迫近地威胁着美国大资本家的订货与利润,华盛顿遂决心破坏谈判。其计划的第一步是在会内会外大规模地挑衅,希图以此迫使我方放弃谈判;这一步如果失败,则公开中断谈判。按照华盛顿的时间表,停战会议必须在联合国大会召开之前中止,以便用既成事实迫使其他国家在联大支持美国继续及扩大朝鲜战争的阴谋。
为了阻挠停战的达成,美方代表始终坚持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的无理主张。五个多月来的谈判会议记录,载满了美国将军们各式各样的挑衅行为。他们曾厚颜地冒充胜利者,说他们的片面强求是“最后的,不可更改的”。他们曾完全拒绝谈判,在许多次会议上声称“无话可说”。他们曾多次采用流氓式的中途逃会办法,后来更连续坚持休会一周或十天。最近,当华盛顿预定的中断谈判期限逐渐迫近时,他们更把谈判会议愈来愈肆无忌惮地当作恶意谩骂及政治宣传谰调的传声筒。
在会外,美方更用尽方法造成阻碍问题解决的严重形势。他们对朝鲜平民加紧狂轰滥炸,对朝中及朝苏边境的和平城镇进行露骨挑衅的大规模空袭,不断地派遣飞机侵入中国领空。在美方的战俘营中,尽管我方一再抗议,战俘仍继续遭到大规模的杀戮。同时,美方更不断侵犯板门店会场区,有计划地加紧利用会场区进行特务活动,企图造成严重事件,阻碍会议的进行。
但是,美方这些挑衅行为都失败了,我方始终耐心地坚持谈判,坚持按日内瓦公约有原则地解决战俘问题。因此,华盛顿不得不采取下一步,冒天下之大不韪,公开中断谈判。日期就定在联合国大会开幕前一周——十月八日。
为了掩饰这恶毒的预谋步骤,美方在九月二十八日开始施放烟幕,提出一个换汤不换药的所谓“新方案”,大事渲染。事实上,他们明知这个实质一成不变的方案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哈利逊、克拉克、艾奇逊都早已准备好了中断谈判的声明。在十月八日的会上,哈利逊遂悍然宣布无限期休会,不顾我方还要发言就扬长而去。虽然美方号称这是一个“休会”,但他们提出了极端狂妄的复会条件,来关死谈判之门。
在十月八日的会上,我方首席代表南日将军恰恰出乎美方意料,提出了一个尽量容纳美方意见、完全足以解决战俘问题的新方案。这就使得美方有系统地破坏谈判的阴谋愈为显明。美方慌了手脚,只好采用新闻封锁的老办法。连英国外交部发言人都说:“英国从联合国军处完全没有听到南日将军的提案”,而是从北京广播的新华社电讯中才得到这个消息的。直到隔了几天之后,美国的宣传机关美国新闻处才不得不透露片段的我方方案,并力图加以歪曲。
十五个月的朝鲜停战谈判,就这样猝然被美方埋葬了。联合国秘书长赖伊已经在忠顺地替华盛顿布置下一步,在他给联合国大会的“世界形势”报告中,他说各国必须“更公平地分任在朝鲜的负担”。同时,美国飞机正日益频繁地侵入中国东北领空,向强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寻衅。显然,驱使更多国家的士兵到更大规模的战争中送死,正是华盛顿中断朝鲜停战谈判后的下一步计划。但是,美方的这种罪恶计划,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绝对不能容忍的。美帝国主义者既敢于公然与世界人民为敌,他们将使自己更加孤立,从而招致更悲惨的失败。

美方无耻撒谎企图推脱破坏谈判的责任
【新华社开城十四日电】由于朝中方面揭露了美方蓄意破坏停战谈判扩大战争的阴谋,美国侵略者现在急忙出来矢口否认和掩饰他们的卑鄙意图。可是在事实面前,他们除了说谎以外,什么办法也没有。
据合众社华盛顿十一日电报道,美国国务院“干脆地否认”了南日将军在十月十一日抗议中所提出的美方阴谋迫使联合国大会赞同扩大侵朝战争的指责。事实上,美国政府想在联合国大会上强迫其他国家赞同扩大侵朝战争的阴谋,早在美国的报纸上公开宣传得臭气薰天了。十月五日的“纽约时报”就说得很清楚。该报说,美国的“初步计划决定由国务卿艾奇逊在联大揭幕以后就提出一项一般性提案,号召共方同意朝鲜停战。如果这项决议并不产生效果——这项决议很少希望会产生效果——那末预期美国将提出第二个更为强硬的提案,要求大会明确重申联合国支持美国在板门店的立场”。十月二日的美国“国民前卫周刊”揭露得尤为明白。它说:“华盛顿显然处在它的盟国及它自己的人民要求缔结休战协议的压力之下。”它说,美国的战略是:如果朝中方面拒绝了那些显然不能被接受的方案,“华盛顿就有办法了。”华盛顿的办法是:“一、把我们全部关于和平的花言巧语组织起来,以便影响大选;二、鞭策不情愿的联合国会员以支持一个在朝鲜的‘全力’战争。”尤其荒谬无耻的是:美国国务院的发言人竭力避免提起朝中方面的新提案。可是全世界已经知道了朝中方面的新建议,而且知道美方谈判首席代表哈利逊拒绝讨论这个新建议,并在宣读事先准备好的破坏谈判的声明以后,不等朝中方面发言,迳自退出会场。为了歪曲这一事实,美国官方宣传机关美国新闻处在十三日以所谓“有资格观察家们”的名义,引述谈判会议记录,作了最无耻的撒谎。这些所谓“有资格的观察家们”断章取义地引述了南日将军在八日谈判大会上的发言,故意不提朝中方面采纳美方意见的部分,这一部分说:“我们认为双方全部战俘在停战协定生效后,可一律送至非军事区内双方协议的交换地点交给对方接收,然后经过双方红十字会联合小组的访问,保证这些战俘回家过和平生活,不再参加朝鲜战争……。”这些观察家说,在南日将军发言完毕以后,美方谈判首席代表哈利逊只说了四句话。只是在朝中方面坚持“强迫遣返”之后,哈利逊才宣布休会。他们说:“除了哈利逊将军在会议较早时候说过的这四句话而外,整个会议都是让共方谈判代表发言。”他们说:“这就足够回答共方今天说他们没有获得发言机会的攻击了。”
这些所谓“有资格的观察家们”把自己装扮得真像一只可怜的“无罪的羔羊”,可是会议记录恰恰是暴露了这只披着羊皮的狼的真面目。会议记录证明,哈利逊在八日会议上讲的岂但不止四句话,就是一百句也不止!哈利逊在会上宣读了一篇早就准备好了的长篇声明,这篇声明并且由美联社在八日用汶山的电头全文发表。在这篇声明的末了,哈利逊说:“我已再没有什么可说的了。因为你方没有提出任何建设性的建议,所以我方主张休会。”说完这句话,哈利逊不等我方发言,就赶紧离开会场,逃之夭夭。华盛顿的“有资格的观察家们”为什么不敢提到哈利逊这篇早就准备好了的冗长声明呢?他们为什么不肯说清楚哈利逊是在发表了这通声明以后立刻离开会场的呢?给我方的所谓“发言机会”又在什么地方呢?说到最后,华盛顿的所谓“有资格的观察家们”,不过是一帮低能的说谎家而已。他们不但没有能够给美国政府卸脱破坏停战谈判的责任,反而欲盖弥彰地使全世界更加看清楚了他们的见不得人的阴险嘴脸。

周立波等返抵北京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艺代表团团长周立波、团员王朝闻及中国歌舞团部分团员,于十三日乘飞机从蒙古人民共和国首都乌兰巴托返抵北京。
到乌兰巴托机场欢送的有:蒙古政府副总理苏兰扎布、迈达尔、鲁布桑,沙拉普,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书记苏索巴马,蒙古政府外交部副部长扎姆索伦—桑布,蒙苏文化协会主席图格苏龙,蒙古劳动妇女联合会主席乌达瓦尔,蒙古政府教育部副部长札木苏荣,蒙古科学院院长丹姆丁索龙,艺术院院长宝洛德,外交部交际司司长奥齐尔巴图、东方司司长桑几米托布,以及乌兰巴托文化艺术界人士等共一百余人。我国驻蒙古大使吉雅泰、苏联临时代办诺维克夫,以及中国、苏联、朝鲜大使馆人员亦到机场送行。
中国文艺代表团团长周立波在临行前发表书面谈话,对蒙古政府和人民对代表团的关怀和招待表示衷心的感谢。
周立波等返抵北京时,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副部长丁西林,外交部办公厅副主任阎宝航,及蒙古驻华大使贾尔卡赛汗及使馆人员等多人。
又讯:中国文艺代表团团员兼中国歌舞团团长丁毅、代表团团员兼歌舞团副团长布赫、张云溪带领歌舞团一部分团员,于十三日离乌兰巴托赴蒙古苏赫—巴托尔城及铁路沿线城市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