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共产党(布)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第七日
继续讨论联共党章修正案
通过决议接受修正了的党章原文作为基础选出委员会研究并提出修正和补充意见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日电:苏联共产党(布尔什维克)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十一日继续开会。上午会议由沙亚赫米托夫主持。会议继续讨论恩·斯·赫鲁晓夫所作的关于苏联共产党(布尔什维克)党章修正草案的报告。佛罗内兹州的克·普·儒可夫首先发言。
儒可夫说,党章之所以必需修正是因为生活本身要求这样做。修正的目的是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作用。
约有二万共产党员参加了党的会议和区、市、州党代表会议讨论党章修正草案。他们都热烈地赞同这个草案,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对于加强党的团结、巩固党的队伍、增加共产党员在社会主义发展中的先锋作用表现了极大的关怀。
儒可夫叙述了佛罗内兹州党组织的工作,他又说,尽管德国法西斯侵略者在这一州造成了巨大的损害,现在这一州的工业和农业生产水平还是大大地超过了战前。
儒可夫最后叙述了佛罗内兹州党组织对于列宁和斯大林伟大事业的无限忠诚和团结。
萨拉托夫的鲍科夫同志叙述了党在人民中的巨大的、不可动摇的威信。
广大的劳动人民对党的事业和对他们自己的事业一样具有深切的信心;他们是跟随着党和他们的领袖与导师斯大林同志的。
鲍科夫说,萨拉托夫党组织的共产党员一致赞同党章修正草案。他们在他们的会议上指出:这个党的文件规定了党的主要任务、共产党员的义务和权利,它浸透了斯大林对于开展布尔什维克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对于保持党的牢不可破的团结的关怀。
鲍科夫引述了共产党员所提出的对于党章修正草案的一些意见和补充。他说,新的党章反映了广大党员群众的思想和愿望,它是为共产主义建设事业服务的。共产主义是我们的明天,世界上没有
一个力量能够阻止苏维埃人民向共产主义的最后胜利迈进。
接着发言的是莫斯科代表费多尔·库兹涅佐夫。他说,修正的党章归纳了党自十八次代表大会以来在发展中积累之丰富经验;它发展了并具体化了适应共产主义建设的新任务的党的基本组织原则。
库兹涅佐夫说,军队里的党组织对于苏联共产党
(布尔什维克)中央委员会提交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文件的广泛讨论,进一步提高了党员的创造性、主动性和积极性,并且帮助揭发和消灭了党的工作中的缺点。
在讨论草案的时候,军队里的共产党员特别强调指出,修正的党章中关于思想工作和精通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的规定,具有巨大的重要意义。发言者促请大家注意斯大林说过的话:如果我们的军队中有足够数目的久经锻炼的干部,我们的军队就是不可战胜的。
党章修正草案表明党员履行对党的义务的责任增加了。在军队里,这就是意味着每一个共产党员必须有优越的军事和政治修养,必须是一个高度军事纪律的模范。库兹涅佐夫着重指出新党章中规定的极度加强苏联对其敌人的侵略行动的积极防御这一任务的重要性。
库兹涅佐夫最后向代表大会保证:苏联军队中的政治工作者和党组织一定孜孜不倦地努力严格地遵照新党章来培养共产党员。
库页岛州的代表切普拉科夫说:由于党、政府和斯大林同志的帮助和关怀,库页岛州的共产党员和全体劳动人民在消除日本侵略者的强盗统治的后果方面,已做了许多工作。在很短的时期内,大小工厂恢复了,以前落后的煤矿、渔场和造纸厂都改建了,并配备了现代机器。城市和各区中心正在扩大和改善。
切普拉科夫接着说明党章中所作的修正的巨大意义。在执行建设共产主义伟大任务的工作中,我们党的指导和领导作用以及每个共产党员的作用已无限地提高了。新党章大大提高了党的战斗力。
切普拉科夫说,库页岛的党组织的工作是有缺点的。库页岛州的共产党员将作一切必要的努力,来尽快消灭这些缺点和执行他们所担负的任务。他们将和全体苏联人民一道提高警惕,加强国防并作一切必要的努力,以防止美日侵略者及我国其他敌人干涉正在建设共产主义的苏联人民的和平劳动。
巴什基尔自治共和国的代表瓦加波夫在发言的开头就谈到党的英明的列宁—斯大林民族政策,由于这个政策,苏联各个民族业已成为先进的社会主义民族。他举出巴什基尔自治共和国做例子,它已经成为苏联发达的工业地区,并有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农业。
瓦加波夫在谈到新的修正的党章时着重指出:新党章将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和每个党员的作用。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提交第十九次代表大会讨论的历史性文件,已在巴什基尔自治共和国党员和全体劳动人民中间引起了新的政治和劳动高潮。巴什基尔边疆区党组织四万多党员参加了党章修正草案的讨论。
瓦加波夫最后说,巴什基尔边疆区党组织,像我们整个党一样紧密团结,怀着对党中央委员会和斯大林同志的忠诚参加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它准备继续执行党和它的敬爱领袖斯大林同志指定的一切任务。
维利基·鲁基州代表鲁米扬切夫强调指出,党章修正草案反映了共产主义建设的新的更大的任务,和党在这一方面对每一个党员的新的更大的要求。他说,这个文件在党的一切会议上都得到一致的赞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提交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文件的讨论,大大加强了党组织的工作。党员根据新党章草案的更高的要求批评了他们的党委员会、党和苏维埃组织的工作人员及负责人员。
鲁米扬切夫最后向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保证,在新的历史性任务面前,维利基·鲁基的党组织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列宁、斯大林党中央委员会和伟大的斯大林的周围。
布利亚蒙古自治共和国代表卡卡罗夫说,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一致赞同中央委员会的政治路线及其实际工作,从而表达了我们整个英雄的党的意志。
无限忠诚于布尔什维克党的苏联人民自愿把他们的命运交给党,因为他们知道列宁、斯大林的党除了人民的利益外没有其他的利益,他们知道党正领导着他们克服路上遇到的一切困难,胜利地走向共产主义的伟大目标。
卡卡罗夫列举了生动的事实,说明这个自治共和国自从成立了苏维埃政府以来所获得的空前的进展。由于坚决实行了列宁—斯大林民族政策,布利亚蒙古人民成立了国家并变成了社会主义民族。卡卡罗夫说,这一切,我们都得感谢共产党,感谢苏维埃政府,感谢伟大的领袖斯大林同志。
所有的党组织都讨论了党章修正草案,并普遍表示赞同,因为这些修正反映了党所获得的关于党的发展方面的丰富经验。
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代表庇提钦科说,列宁与斯大林的不朽事业已经成为我国全体苏维埃人民的事业,因为劳动群众把共产党看做是他们的党,看做是他们自己的敬爱的党,他们都深切关怀加强这个党。庇提钦科说,乌克兰首都的共产党员和全体劳动人民,都十分热烈地欢迎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提交第十九次党代表大会的文件。在基辅,有三千多个党的会议讨论了代表大会的文件。共产党员在会上提出了许多建议。庇提钦科根据基辅党组织的工作举出具体的例子,来说明党章中关于候补党员的条文的重要性。
他说,党章修正草案是一个具有极大历史意义的文件。我们党在我国由社会主义逐渐过渡到共产主义的时期中所面临的新任务,要求制订这样的党章。
主席沙亚赫米托夫宣布大会收到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的贺电。大会代表报以暴风雨般的经久不息的掌声。全体起立。
沙亚赫米托夫接着说,美国共产党代表团的团员们所以不能列席大会,是因为“美国民主”不让他们前来参加大会;美国政府拒绝发签证给美国共产党代表团。
巴托里切夫宣读了贺电全文。贺电宣读时再三为热烈的掌声所打断。
贺电向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表示祝贺,指出苏联在击败希特勒主义和保卫国际和平与民主方面所起的巨大作用,并欢呼苏联在国家工业化和社会主义建设方面的卓越成就。
大多数美国人民愿意和平,并衷心地希望与苏联建立友好合作。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的委员们写道,他们知道,全世界人民能够防止美帝国主义者正在准备的新的世界大战。各国人民将尽一切力量来达到这个伟大的目标。(暴风雨般的、历久不息的掌声。全体起立)
接着登台的是德国统一社会党主席威廉·皮克。他受到了大会的代表和来宾的暴风雨般的、经久不息的掌声的欢迎。威廉·皮克代表德国人民,代表德国统一社会党向大会致热忱的、兄弟般的、战斗的敬礼。他对于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特别是约·维·斯大林在建设方面给予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伟大援助表示感激。六十万劳动人民今年十月七日在柏林举行的示威——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什维尔尼克同志率领的苏联政府代表团也观看了这次示威——是德国人民珍视并争取与苏联的友谊的表现,也是德国人民尊敬斯大林同志的表现。
威廉·皮克继续说,我们的党在争取和平和德国的统一、反对美帝国主义者的战争计划的斗争中,面临着重大的任务。美帝国主义者要把一个军国主义的一般性条约强加在西德身上,并把它拖到侵略性大西洋公约体系里去。美帝国主义妄想把西德变成欧洲的军事基地,并迫使德国人民走上自相残杀的战争的流血道路。
与此相反,苏联政府则在致西方三国的照会中,指出了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具体的和可以接受的方法。
威廉·皮克说,我们已组织了一个争取德国的互相了解的广泛的人民运动。西德联邦议会主席团曾不得不接见我国人民议会所选出的代表团并听取该代表团必须表示的意见。
德国人希望在他们自己的统一的国家中过和平的生活,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不让这七千万人民得到作为一个国家而存在的权利。这段话引起了经久不息的鼓掌。
我们已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设成为进行为和平、为统一的德国而斗争的基地。
威廉·皮克最后为伟大的共产主义建筑师约·维·斯大林欢呼。这又引起整个会场的欢呼。全场起立。
乌拉圭共产党书记阿里斯孟第代表乌拉圭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代表大会,向全世界劳动人民的伟大领袖与导师约·维·斯大林致贺。阿里斯孟第受到代表们的热烈欢迎。阿里斯孟第说,美帝国主义者在地主、他们的走狗、大资本家和商人的帮助下,妄想把乌拉圭变成侵略战争的一个基地,变成一个炮灰来源地和他们垄断资本的原料供应地。乌拉圭的无产阶级和全体人民正在大声疾呼地反对这种罪恶活动,他们愈来愈响亮地宣布:他们决不在帝国主义者所正在准备的反苏的侵略战争中充当炮灰。
阿里斯孟第最后为代表大会,为约·维·斯大林,并为乌拉圭人民和伟大的苏维埃人民的友好欢呼,全场报以暴风雨般的掌声。
荷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格鲁特向代表大会致贺,代表们予以热烈的欢迎。
他说,请特别容许我为了你们在空前伟大的名将斯大林同志指挥下所获得的战胜德国法西斯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胜利,向你们表示深切的感谢。
我们深信,我们不仅能够代表我们的党,而且能够代表被你们从恐怖的希特勒匪帮的奴役下解救出来的大多数荷兰人民,来说这句话。我国人民将永远记得伟大的强有力的苏联为他们所做的一切。
作为感谢的象征,格鲁特向代表大会主席团献阿姆斯特丹党组织的旗帜一面,上面题着“荷兰人民将永不和苏联作战”。全场起立。暴风雨般的掌声震荡了大厅。
瑞典共产党主席哈格堡受到了代表们的热烈欢迎。
他说,在人类历史上,一个人对于这样多的人具有这样重大意义,像斯大林同志那样,是从来没有过的。(暴风雨般的掌声)
我借这个机会在全世界人民的眼光所注视的这个讲台上来表达瑞典人民心中的深深谢意和钦仰,因为在一九四○年,由于苏联政府采取的行动,他们的国家才避免了希特勒德国正在准备的占领。
英雄的苏联人民、他们光荣的军队拯救了瑞典,使瑞典在整个战争时期能够保持和平与独立。这并不是偶然的。苏联政府一贯奉行的和平政策可以证明这一点。
哈格堡欢呼伟大的社会主义建筑师斯大林同志,代表大会的代表和来宾报以暴风雨般的掌声。
在哈格堡发言后,上午会议休会。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日电:苏联共产党(布尔什维克)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十一日下午会议由安德里亚诺夫同志担任主席。会上继续讨论赫鲁晓夫同志关于联共(布)党章修正草案的报告。鄂木斯克代表列别捷夫首先发言。
他说,党已经把苏维埃国土变成了一个不可战胜的社会主义堡垒。苏联人民认为列宁、斯大林党是他们的久经考验的领袖和导师。我们的人民之所以有这一切划时代的成就,应该感谢共产党,感谢列宁—斯大林的领导,感谢党的英明的、有远见的政策,感谢党的不懈的工作。
列别捷夫强调指出,联共(布)中央委员会书记马林科夫同志关于中央委员会工作的报告中规定的任务,给予各级党组织以重大的责任,责成它们改进工作,使之臻于完善,并每日加强与群众的联系。党章修正草案指导共产党员的工作,以便胜利完成这些重要的任务。修正的党章的重大意义在于它反映了我们的党在第十八次代表大会以来所积累的丰富的经验。
他接着说,鄂木斯克州的共产党员一致赞同党章修正草案。
列宁格勒代表萨哈罗夫说,像所有的苏联人民一样,苏联海军的战士、士官、校尉和将军们以极大的政治热情迎接伟大的列宁、斯大林的党的第十九次代表大会。
党关于苏联发展五年计划(第五个五年计划)的指示所概述的社会主义的胜利和建设共产主义的壮丽前景,鼓舞全体海军人员努力在他们的军事和政治训练中获得新的成绩。
萨哈罗夫强调指出,斯大林同志的指示过去一向决定了、现在也仍然决定着海军科学思想的方向和内容。全体海军人员为了报答斯大林同志的慈父般的关怀并遵循他的英明指示,正在孜孜不倦地提高自己的技术。对祖国和列宁—斯大林党无限忠诚的海军军官、海军专家、高级技术人员以及军事与政治训练方面的优秀人员的队伍正在壮大着并巩固着。
萨哈罗夫继即指出:海军正在展开大规模的文教工作。现在在海军中已设立了许多的军官和水兵俱乐部、剧院、图书馆、电影放映设备和广播电台。
海军中的共产党员在他们的会议上讨论了并一致赞同党章修正草案。这个党章将把我们党的组织与思想工作提高到新的更高的水平,并将增加它的力量与团结。
代表卡斯诺斯卡特(立陶宛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说,党章修正草案已经得到立陶宛全体党组织的一致的赞同。
共产党员十分热烈地讨论了有关代表大会的文件,特别是党章修正草案。他们在讨论中批判地分析了他们自己的活动,以便保证进一步改善党的全部工作。
卡斯诺斯卡特指出,立陶宛共产党自从加入联共(布)以来,已经大大地壮大和加强了。它吸收了忠于党的事业、忠于共产主义建设事业的工人、集体农民和知识分子中最优秀的代表入党。由于区的划分和州、区党委会的建立,对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改善了,这些措施使得党的机构与党员更为接近,并提高了基层组织的作用。可是,许多基层组织的工作还没有达到标准,要保证所有基层组织做好工作,还有许多事情要做。修正党章在构成党的基础的基层组织面前提出了重要的任务。提交代表大会考虑的新党章,将进一步提高党的战斗力和增加每个共产党员的责任。
对于我们来说,再没有任何事情比属于列宁—斯大林伟大的党并在它的队伍内、在斯大林的领导下,不倦地为人类光明的前途——共产主义——而奋斗更光荣了。
格鲁吉亚共和国代表茨霍夫莱巴什维利说,第十九次党代表大会关于苏联发展五年计划(第五个五年计划)的指示草案以及党章修正草案,在党和苏维埃人民面前提出了我国共产主义建设的具体任务。
工人阶级的伟大领袖列宁和斯大林,一向特别重视我们党的发展的各阶段的组织问题。党的领导方式和党的工作方法应当符合具体历史情况的需要。党始终在改进它的工作方式和方法,丰富它的内容,使其达到完善的地步,从而保证坚持不渝地执行它面前的政治和经济任务。
修正的党章将进一步提高党机构的战斗能力,保证更加紧密的团结,改进党的队伍的组织,提高共产党员执行党的政策的积极性。
格鲁吉亚共产党员讨论了并且完全赞同修正的党章。茨霍夫莱巴什维利接着谈到格鲁吉亚共产党员对党章草案提出的建议和修正。
第乌门代表哥莱耶契夫说,第乌门州党组织积极地讨论了中央委员会发表的为苏联共产党(布尔什维克)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所准备的文件。共产党员一致赞同党为了进一步迅速发展我国经济和文化而拟订的巨大计划以及党章修正草案,并且提出了一些建议。
在党的大会和会议上,适当挑选和教育干部的问题,受到共产党员的特别注意。党章草案中的规定——坚决执行党关于按照政治品质和业务能力正确地选拔干部的指示,获得衷心的赞同。共产党员们指出,党委员会应当更大胆地把先进的青年工作人员提拔到领导工作岗位上去,执行关于老干部和新干部一同使用的政策,特别注意提拔与训练妇女干部。像斯大林同志教导我们的那样,必须尽一切可能照顾干部,在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帮助他们,在他们工作有成绩的时候鼓励他们,并且提拔他们。
哥莱耶契夫接着说,我们州的党组织将遵照党中央委员会和党代表大会的指示,用布尔什维克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对党和国家忠诚老实的精神、严格遵守党纪国法的精神、忠于原则和不容忍缺点的精神来改进教育干部的工作。
莫斯科代表伊里切夫接着发言。他说,我们党的活动一贯遵守着一个不可动摇的马克思主义原则:新的政治任务要求在工作中采取新的组织形式,要求改进党的组织武器。提交代表大会讨论的党章修正草案,反映了斯大林同志进一步发展了的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学说。党章是从新的政治任务,是从党在组织工作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出发的。
伊里切夫接着叙述了苏联新闻出版事业的工作。正如列宁和斯大林一贯强调指出的,苏联新闻出版事业必须在党和国家的发展中,在促进群众的创造性和进取心方面,起重大作用。他说,在这一方面,我们的新闻出版事业,特别是报纸,包括中央报纸在内,还不够标准。从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讲台上,我们应该说,如果不开展认真的原则性的自我批评和自下而上的批评,我们的新闻出版事业就不能完成它的崇高使命,它的工作人员也就不能完成他们的职责。新闻出版事业必须在组织群众的社会主义竞赛和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对劳动人民进行共产主义教育方面,起特别重大的作用。
代表鲁基扬诺夫(雅罗斯拉夫尔)说: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是我们党和苏维埃生活中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这个大会指明了进一步发展的道路,建设共产主义的道路。
党关于新五年计划的指示和党章修正草案所得到的普遍的毫无保留的赞成,和全国为了迎接大会而展开的社会主义竞赛,显示人民决心在党中央委员会领导下继续前进并且取得新的胜利,把斯大林同志关于从社会主义逐渐过渡到共产主义的教言变成实际。
鲁基扬诺夫继而谈到党章修正草案,他着重指出党章中下面几条的特殊重要性,这几条规定:党员有义务开展自我批评与自下而上的批评,揭露他们工作中的缺点并保证加以消灭,向党的领导机关直至党的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中的缺点,不管报告牵涉到什么人。这种对共产党员的高度要求将有助于党胜利地解决今后的一切问题。
鲁基扬诺夫于是建议:在党章中应该特别增加关于强调每一个共产党员有责任尽力保护社会主义财产的条文。
赫鲁晓夫关于苏联共产党(布尔什维克)党章修正草案的报告的讨论至此结束。
赫鲁晓夫同志没有作总结发言。
在苏斯洛夫同志建议下,代表大会一致通过以下决议:接受修正了的党章的原文作为基础,选举一个委员会来研究并提出对修正了的党章的原文的修正和补充。
委员会选出后,会议主席安德里亚诺夫同志请土耳其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毕兰同志致词,他受到代表们的热烈欢迎。
他说,土耳其人民正利用一切可能的办法来表示他们对伟大的邻邦苏联的最诚挚的感情。在房屋的墙壁上,在工厂的机器上都能看到以下的标语:斯大林就是和平!斯大林就是民族独立!斯大林就是解放!斯大林万岁!
这些话在大厅里博得了暴风雨般的掌声。毕兰接着说,土耳其人民将永远不对他们的朋友苏联作战。他们不愿意为美国的亿万富翁和土耳其的百万富翁流血。
对于一向对土耳其的民族独立和民族光荣表示尊重的苏联人民,他们愿意保持和睦的、友好的关系。
与会者注意地倾听希腊人民的代表、希腊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萨查利阿第斯的发言。他向第十九次党代表大会,伟大的、进步的俄罗斯人民和苏联的其它人民及斯大林同志致敬。
当他说到在所有艰难困苦的日子里,斯大林同志一直是站在希腊人民这一边并同情他们的斗争的时候,暴风雨般的掌声响遍全厅。
萨查利阿第斯接着说,希腊人民并没有失去他们得到解放的希望,在反对美、英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奴才的斗争中,他们没有失去勇气和决心。希腊人民正在重振他们的力量进行斗争,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仆从,争取他们的自由、民主与和平。
他最后说:祝我们的伟大的斯大林万寿无疆,以造福全世界人民。全体与会者这时报以暴风雨般的掌声。
的里雅斯特自由区的共产党员热诚地祝贺代表大会。的里雅斯特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多米尼兹说,苏联共产党是一座灯塔,照耀着各国人民为争取稳固的持久的世界和平、为维护民族独立而进行的斗争。
他说,我们谨祝第十九次党代表大会——和平与共产主义建设的代表大会成功。
丹麦共产党主席拉荪接着致词,他受到大会热烈的欢迎。
他说,布尔什维克党是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导师和光辉的榜样,它正领导着苏维埃社会从社会主义走向共产主义,我们能列席它的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代表大会,是十分荣幸的。他继续说,社会主义祖国的成就和繁荣鼓舞着我们生活在大西洋公约国家的人民,在那里,由于扩张军备的结果,经济处境日益困难。
拉荪最后高呼:丹麦人民和苏联人民之间的和平、友好与合作万岁!祝我们伟大的亲爱的约瑟夫·维萨里奥诺维奇·斯大林健康和万寿无疆,以造福全人类!
与会者报以暴风雨般的掌声。全体起立。
接着由伊朗人民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拉德马涅契同志致词。
他说,苏联的列宁、斯大林和平外交政策是伊朗独立的保障。一九二一年的苏伊条约是伊朗和一个大国缔结的第一个平等条约。他说,这个条约现在是,将来还是我们民族独立的重要因素之一。我们决不允许美、英帝国主义者执行他们对伊朗的疯狂计划,决不允许他们把伊朗变为他们的殖民地和进攻苏联的跳板。
伊朗人民决不拿起武器反对他们最好和最敬爱的朋友——苏联。(暴风雨般的掌声)
拉德马涅契最后为苏联和伊朗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为列宁、斯大林的党,为全世界劳动人民的领袖和导师斯大林同志欢呼。代表们起立,响起了雷动的欢呼声。
下一个致词的是叙利亚和黎巴嫩共产党总书记巴克达斯同志。他向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以及全体苏联人民和伟大的斯大林转达了叙利亚和黎巴嫩工人、农民和所有真正的爱国者的祝贺。
他说:同志们!你们是全人类的希望。由于你们,我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人民已对争取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的必定胜利有了坚定的信心。
他最后高呼:苏联—阿拉伯友好万岁!布尔什维克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和平与共产主义建设的大会万岁!人类的天才、叙利亚和黎巴嫩人民的伟大朋友、我们敬爱的领袖和导师伟大的斯大林同志万岁!(全体起立,暴风雨般的掌声)
代表大会将在十月十三日继续开会。

朝中部队一举攻克敌军八个山头
在这次反击战中共歼敌一千四百余人
【新华社朝鲜前线十三日电】十月六日,朝中人民部队在中线金城附近地区一举攻克敌军的八个山头阵地。
这天晚上七点半钟,我军一支精干的突击部队勇猛攻上金城东南栗洞以东的一座山岭,将守敌一个连、四个排和一个营的指挥所全部歼灭。第二天,我军在连续打垮敌人十三次反扑的战斗中,又杀伤敌军三百多名。这个山头形如座椅,战士们称它为“椅子山”。去年范佛里特发动“秋季攻势”时,敌军为了侵占这个山岭,曾丧失了数千名士兵的性命。这次该地敌军受到打击的时候,虽然有他们的飞机在天空中盘旋支援,用一串串的照明弹把山岭照得如同白昼,但仍然不能挽救他们被歼的命运。与攻占这座山岭同时,我军并攻占了金城附近另外七个敌军山头阵地,即座首洞南山、轿岩山东北高地、官岩里西山、栗洞以东另一个高地、上佳山西北山、三八一高地东北山、三九九点八高地南山。在攻占这七个山头的战斗中,我军共歼灭敌军七个排的全部及四个排的大部。第二天我军又在大部分山头上打退了敌军的连续反扑,仅在轿岩山东北高地上,即歼敌二百五十多名。
在这次金城附近地区的反击战中,我军共歼灭敌军一个整连、十一个整排、四个排的大部及一个营指挥所,连同击退敌军反扑的战果在内,共计歼灭敌军一千四百余人。

南日将军抗议美方连续打伤我方被俘人员
我方联络官抗议美方又一次破坏会场区协议的行为
【新华社开城十三日电】十月七日美方在巨济岛战俘营打伤我方被俘人员十六人,十月十一日美方又在巨济岛上打伤我方被俘人员四人。朝鲜停战谈判我方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将军在十三日向对方提出抗议,指出对方决不能逃脱对屠杀战俘的战争罪行所负的严重责任。
【新华社开城十二日电】美方于十月十一日在巨济岛战俘营内又打伤我方被俘人员四名。据美方通讯社透露:这一事件发生的原因,由于我方被俘人员“抗议”美方警卫抓走一个战俘,而遭到了警卫的杀伤。在这四天以前,美方也曾公布在这个战俘营内打伤我方战俘十六名。按照美方的说法,这些被打伤的战俘都是“死硬的共产党人”。显然,所有坚决反对强迫扣留要求遣返回家的战俘,都要被目为是“死硬分子”而遭到美方的恣意屠杀。这就是哈利逊、艾奇逊之流的所谓“人道原则”、“个人权利”。
【新华社开城十二日电】十月八日在美方片面中止朝鲜停战谈判的同一天,美方军用飞机违反协议,侵入板门店会场区上空,同日美方并炮击会场区,炮弹在会场区内爆炸。十二日,我方首席联络官向对方提出抗议,要求对方作负责处理。对方对飞机侵入会场区上空的事件表示遗憾,声称:将努力防止类似事件的发生,但对炮击会场区的事件仍然采取了拖延的态度,声称:材料不足,要求共同调查。我方联络官指出:炮击会场区的事件已由双方会场区安全军官调查证实。但为了解除对方一切藉口,仍然同意了对方进行共同调查的要求。双方联络官在会场区内炮弹爆炸地点掘出了弹片,对方应允在检验弹片后给予答复。

杜鲁门政府疯狂扩张军事生产的恶果
美国工业生产停滞情况愈益明显
【本报讯】美国的报纸和刊物最近发表了一些评论美国经济情况的专文,承认美国的工业生产又出现一种新的明显的停滞状态。美国大资本家的刊物“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于九月五日发表的一篇文章就是以忧虑的语调承认了这一事实的。
这个杂志一方面谈到在美国的主要工业部门中,军事生产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而且是一根“不会在突然之间被抽掉”的“维持企业繁荣最坚固(?)的支柱”,而且这种生产“已经接近最高峰了”。另一方面,这个杂志不能不立刻承认“现在还有一种威胁”,这种威胁就是“在工业是否有愈来愈多的部门已经危险地过分扩张了”,因为这种“扩张最大的工业”可能“发生任何重大的缩减”,而缩减的结果不仅会使“那些正在扩张的工业大为扫兴”,而更伤心的是它将使“工业扩张全盘减缓”,就会“抽去一根美国在售货、就业……和其他方面繁荣的巨柱”。这个杂志并且承认,这种威胁是“许多企业家心中现在发生的问题”。那末,杂志所说的“威胁的可能性”究竟有多少是现实呢?这个在不久前曾经为美国经济“无限繁荣”而得意忘形喧嚷过的杂志被迫承认,甚至“有些企业家在展望未来时,他们所看到的是企业方面的减缓。”因为甚至在现在“并没有建造新工厂或购置新设备的推动力”。推不倒的事实,迫使该文作者垂头丧气地叹道:“战后繁荣的其他部门也已经受到挫折了”。最后,在转弯抹角和种种隐晦的笔调中,这个杂志道出了美国国内经济生活的一个实际情况:“美国企业的扩张在经过历史上最大一次的繁荣之后,正开始露出消退的征候来。在许多大企业家的计划中,购置工厂和设备的费用突然形成下降之势。”
【本报讯】九月二十一日的美国“指南针日报”刊载了专栏作家史东的文章,这篇文章以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公布的报告为基础,评述了美国以及西欧一些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局势。“指南针日报”九月二十一日刊载的专文称:“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本星期公布的那个令人沮丧的报告,具有世界性的意义,并含有指出世界经济前途的线索。撇开专门术语来讲,这一个全世界最有资格的经济专家们所做的报告中说,如果一切情况不变,欧洲只有在通货膨胀和经济萎缩之间简单地选择一条路。化为最简单的话,情形就是这样:西方世界遇到了一个生产过剩的危机。它没有能力吸收目前所生产出来的生产工具和消费品。尽管这个生产量中有一大部分是为了军备目的而生产的,它还是不能吸收。”
该文追述了朝鲜战争爆发前的情况说:“抱有各种不同的政治见解的经济学家们都一致认为一九五○年时经济萎缩已迫于眉睫。生产过剩的魅影快要实现了。”但是“朝鲜战争的爆发”使得“经济萎缩的危险一夜之间消失了。一个巨大的重整军备计划,弥补了经济中开始发生的迟滞现象。下列事实反映了这事所起作用的程度:一九五○及一九五一年间投向新生产能力的每年平均新投资额,大约达于一九三八至一九四五年间新生产能力每年平均投资额的十倍。但是从长期看来甚至比这点更为重要的是,朝鲜战争的爆发带来了一番投机的狂热,以致引起了基本商品价格的狂涨。投机家们跑到国外去购买期货,坚决地相信一次永不完结的螺旋式(价格上升)已经开始了。”
“指南针日报”接着说:“到一九五二年一月时已经很明显,朝鲜战争在看得见的将来大概不会扩大为一般的冲突。其结果,今年二月物价开始降低。今天的情况是,商品缺乏已经变成了商品充斥,压迫着今天还不能够把它吸收的世界市场。这结果当然加深了我们欧洲盟友的美元荒,并且更进一步地扰乱了贸易的平衡。在这些上面现在必须加上这个事实:我们又达到了类似朝鲜战争爆发之前的情况。现在已经明白,军备的订货过去曾吸收、并且将继续吸收西方世界过去十年中发展的生产能量之成果的一大部分。但是——这而且正是问题的困难之处——扩军并不能吸收其全部。此外,扩军会发生减低本国人民生活水准的影响,因此,降低了他们的购买力,转而更加深了他们的无力吸收这个社会所生产的全部商品。……换句话说,我们现在又遇到了生产过剩的危机。转过来,这个生产过剩的危机,因为美国严格禁止,使得西欧不可能售货给世界经济中的苏联地区而更加尖锐化了。”

专栏:国际简评

战争经济决不能挽救资本主义的垂死命运
美国的报纸刊物最近发表了一些评论,这些从各个不同角度出发的看法,无可辩驳地证明了目前美国国内经济生活中的一个具有普遍意义的事实:战争对美国经济的刺激作用正逐渐消失,工业生产停滞不前,经济军事化和军事生产部门片面发展的路线并不能消除生产能力和人民购买力之间的不平衡状态;相反的,生产过剩和生产萎缩的情况愈益明显,因而日益造成着资本主义世界的严重的经济危机。
大家知道,杜鲁门曾以发动侵略朝鲜的血腥战争,在国内宣布紧急状态并把全国经济转上战争的轨道,来企图逃脱成熟中的经济危机。人们也还清楚地记得美国资产阶级的经济学家和宣传机器,在朝鲜战争爆发后是如何兴高采烈、是如何夸扬其“无限繁荣”的神话。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在朝鲜战争已进入第三个年头的时候,经济军事化的严重的后果是愈来愈明显,甚至连“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也不得不承认了。
美国工业生产停滞不前的根本原因在于社会购买力的日益缩减。因为经济军事化不仅意味着越来越多的本来可以用作民用生产的物资消耗在军事消费上和战略囤积上,同时也意味着垄断资本家用增税的手段来榨取人民的金钱,所有这些就使得人民购买力大大缩小、社会对工农业产品的需求日益下降、民用生产急剧削减,从而造成了生产过剩和生产停滞的情况。
美国目前的经济局势完全证明了联共(布)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上马林科夫同志对资本主义各国经济情况的分析的正确。美国垄断资本家是企图利用国民经济的军事化来达到其摆脱日益临近的经济危机的目的。但是正如马林科夫所指出的:“国民经济的军事化并不能消除生产能力和日益缩小的人民购买力之间的不平衡状态,相反地,它使这种不平衡状态更加严重了。资本主义国家的统治集团正把人民的购买力降低到最低限度,这就使得资本主义市场的容量不断缩小。因此,军事生产的扩张,必然会酿成新的更大的经济危机。”马林科夫同志的这一分析已被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危机的形势所证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