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我国东北小兴安岭的林区,出产大量的红松,是我国经济建设中不可缺少的重要木材。这里的林业工人,在伐木后正进行打扫林场的工作,准备继续种植树木。

庆祝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胜利闭幕
首都五万人举行庆祝大会
【新华社十三日讯】北京各界人民五万人十三日在故宫太和殿举行大会,庆祝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胜利闭幕。
庆祝大会会场正中太和殿高大的台基上,矗立着巨幅和平鸽画像,两侧成排的红旗和绘着和平鸽的绿旗迎风飘动,会场四周高悬着巨幅标语:“亚洲及太平洋各国人民大团结万岁”“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反对战争保卫和平斗争胜利万岁”。
从太和殿上俯瞰全场,欢腾的群众在阳光下挥动着各色花枝,灿烂夺目,蔚为壮观。在这彩色鲜艳的花的海洋中,由两队穿着白衣的人排成了两个醒目的大字:“和平”。当各国的和平使者进入会场时,到会群众夹道欢呼“和平万岁”,并争先和他们紧紧握手。为中国人民的和平热情所感动的代表们,长久地和群众握手不愿走开。已经走到台上的和平代表们又情不自禁地走下台来,到人群中和群众拥抱,并用中国话高呼“和平万岁”。
出席庆祝大会的有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澳大利亚、缅甸、加拿大、锡兰、智利、中国、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塞浦路斯、厄瓜多尔、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朗、伊拉克、以色列、日本、朝鲜、寮国、黎巴嫩、马来亚、墨西哥、蒙古、新西兰、尼加拉瓜、巴基斯坦、巴拿马、秘鲁、菲律宾、叙利亚、泰国、土耳其、美国、苏联、越南三十七国的和平代表。参加庆祝大会的还有列席和平会议的法国、巴西的代表,世界工会联合会、世界工联亚澳联络局、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国际学生联合会、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和教育工作者工会国际等国际组织的代表,以及世界著名和平人士费尔顿夫人。
庆祝大会在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中开始。大会主席、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北京市分会主席张奚若教授致开会词,他说:“这次关系着亿万人民和平生活的会议在北京举行,使我们首都全体人民感到莫大的兴奋和光荣。当会议召开和进行的期间,北京市各界人民不分男女老少,积极展开各种活动,欢呼着拥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成功,并且保证用一切实际行动来加强争取和平的斗争。现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胜利闭幕了,会议的所有的决议,都成为我们首都人民和全国人民今后为和平而斗争的目标,我们一定尽一切的力量为它们的实现而奋斗。”
接着,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各国代表相继致词。各国代表在致词中一致向中国人民致敬并表示谢意。到会群众频频挥动手中的鲜花和纸剪和平鸽,热情欢呼。
苏联代表科热夫尼科夫在热烈的欢迎掌声中致词。他首先向伟大的英雄的中国人民,新的自由幸福的国家的建设者、中国人民的领袖、中国人民的太阳毛泽东致敬。他说: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反映了各国人民在和平斗争中的精诚团结,会议通过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决议,鼓舞各国人民进一步反对侵略、反对压迫和殖民掠夺制度。世界上没有比团结起来的人民更大的力量。世界人民一定能拯救和平。科热夫尼科夫说:中国人民在建设新国家中所获得的伟大的胜利,使我们心中充满愉快并使我们更加热爱中国人民。中国人民的历史性成就是各国人民的榜样,鼓舞着他们为和平、为独立、自由和幸福而斗争。科热夫尼科夫结束其演讲时,全场爆发暴风雨般的掌声,大家高呼“和平万岁!”
印度代表团团长克其鲁博士致词说:我在新中国的首都的群众大会上讲话,是我的国家和我个人的荣誉。我同时代表出席和平会议的六十几位印度代表向中国人民表达最深切的感谢。克其鲁说: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讨论了关系亚洲及全世界和平的重要问题。会议对这些问题都作了答复并提出了解决的办法,如果接受这些办法,就能保障真正的和平。我确信印度千百万人民都将欢迎并支持大会决议,参加伟大的和平运动。克其鲁最后盛赞他亲眼看到的新中国的伟大成就,他说一定要把这些情况告诉印度国内的人民。
日本代表、一桥大学教授南博接着起立致词,他对这次大会得到如此圆满的结果,向中国朋友表示感谢。他说参加会议的代表一致主张缔结全面性的对日和约,给了日本代表以有力的支持。日本代表一定要把会议的成果带回国去,我们要尽快使日本成为和平国家,以求得和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各民族在一起努力于幸福的共同生活。南博最后高呼北京市民万岁!中国人民万岁!全场报以热烈掌声。
巴基斯坦代表团团长沙里夫致词说:我代表巴基斯坦代表团感谢中国人民的恳挚和好客的盛情,这种盛情是举世无双的。沙里夫盛赞和平会议的成就,他说我要告诉大家我全心全意拥护和平运动,因为我希望在全世界范围内看到和平、自由、友爱、平等和善良的人们获得胜利。沙里夫说:我的宗教——伊斯兰教是拥护国际合作和国际间善意的。巴基斯坦人民在争取和平的工作中决不会落在任何国家的后面。沙里夫最后高呼“毛泽东主席万岁!”、
“中巴人民友谊万岁!”沙里夫的致词受到热烈欢迎。
印度尼西亚代表苏洛多致词时首先对这次和平会议的辉煌成就表示满意,并对中国人民对于和平会议的贡献表示感谢。他接着说:这个辉煌的成就是使和平的敌人战栗的一声霹雳。和平运动是一个普遍的而且包含着全人类的愿望和理想的运动。和平敌人的一切尝试是必定要失败的。苏洛多说:和平会议的成功,一大部分是由于新中国人民尤其是北京市人民不知疲劳的帮助才得到的。他说这次会议的成功是因为有了现在这样的北京,这是因为有了现在这样的中国。苏洛多的致词受到极大欢迎。
苏洛多致词后,在乐队齐奏“全世界人民心一条”歌曲声中,有六百个少年儿童队员列队走上主席台,给代表们献花致敬。一时台上成了花的海洋,全场一片欢乐。许多代表和孩子们热烈拥抱,并和台下数万群众高喊“和平万岁”,此呼彼应,震动故宫,历十数分钟之久。
接着,美国代表团副团长赫第曼致词。他说:美国代表团谨向使这次盛大会议能召开成功的人们表示感谢。他说中国人民大众都是这样的明智自信,这样的坚强、文雅和有礼,这样的健康、快乐,这样的充满希望而精神焕发。在短短的三年中间,整个民族的性格风度都产生了世界上从来未有的变化,这是新的事物,我们从来不敢梦想的事物。中国人民的殷勤招待使我们感到温暖。用你们的欢乐的宝剑武装起来,我们将怀着新的胜利的信心,回去和战争制造者作战。
智利代表伏罗第亚·特脱尔鲍姆继起致辞。他指出:这次和平会议由于各国代表交换了有价值的经验并对问题提出了实际解决办法,已使和平运动丰富起来。大家在这里都可以更加明显地看到和平阵营发展壮大的速率,而且比战争阵营强大。他接着对于即将离开中国表示惜别之意,并保证回国之后将把在新中国的所见所闻告诉本国人民。他的热情的讲话一再为全场雷动的掌声所打断。
澳大利亚代表赖普吾夫人致词说:这次会议表明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性的阶段。它已经把三十七个国家的人民团结起来了。她说中国人民帮助造成了这次会议中真正民主的气氛,我们都一心一意地赞同这次会议上通过的决议和声明。赖普吾夫人最后说她热爱中国,她回国后一定要努力作争取和平的工作。
伊朗代表拉希米安在会上致辞说:由于我们参加了这次和平会议,我亲眼看到了所有出席会议的代表都毫无畏惧地表现了他们坚定的决心,来保卫和平并向帝国主义战争贩子进行斗争。这种决心使会议获得了辉煌的成功。拉希米安最后感谢中国人民的热诚和友谊,并祝全世界爱好自由的人们获得光荣和胜利。
会上,亚洲及太平洋各国人民的代表对爱好和平的中国人民表示了极大的敬意。尼加拉瓜、印度、朝鲜、锡兰、日本、智利、苏联、缅甸、美国、印度尼西亚、寮国、新西兰、伊拉克、以色列、巴基斯坦、伊朗、土耳其和厄瓜多尔十八个国家的代表团,先后向中国代表团献花、献旗和献礼。中国代表团由宋庆龄、郭沫若、彭真、刘宁一代表受礼。各式各样的情意深厚的礼物堆满在主席台前的几张大桌上。各国代表献礼时,会场上的音乐声、台上台下的掌声和口号声响成一片,全场欢腾在半小时以上。
中国代表团团员、北京市各界人民代表、作家老舍讲话。他说:“现在和平会议已经胜利闭幕,由北京发出的和平呼声已传到全世界去。这个呼声是十六亿人民共同的强大的声音,而且必会影响咱们十六亿人民以外的人民,得到巨大的响应。世界上到处的人民都是一样,爱和平、恨战争。我们的声音是人人喜欢听到的,它既悦耳,又动心,因为它是真理的声音。这声音,不是炮声与炸弹声所能压倒的。诸位代表先生们,你们也许不久就离开北京,我们虽然舍不得你们,可是我们也知道你们是要回到本国,随时到处扩大和平的声音与力量的。那么,就是在你们走了以后,咱们也还是站在一起;咱们今天的大团结,就是为使咱们永远成为兄弟姊妹。和平事业要经过多少阻挠与挫折才能成功。但是,只要我们兄弟姊妹们永远心心相印地一齐努力,胜利必然是我们的。和平的胜利是人类最大的胜利。世界的将来属于和平,不属于战争。”老舍代表北京的儿童、青年、妇女、工人、农民、文教工作者、工商业者、各民族以及宗教界人士向和平代表们致敬,最后他代表中国代表团和北京各人民团体向和平代表们致意,他说:“我们对为和平而斗争的努力从此得到更多的鼓舞,我们为和平而斗争的信心也更加坚定。古人说过:‘德不孤,必有邻。’现在你们和我们都开始了三十七国人作一心一德的好邻人。我们保证:我们必定用全力作好保卫和平的事业,和我们兄弟一般的好邻居站在一块,争取和平”。
老舍讲话后,印度代表著名音乐家克迪希·鲍斯登台,高唱一支和平歌曲;巴基斯坦代表诗人沙伊达接着登台,热情地朗诵和平诗句。当主席最后宣布庆祝大会胜利结束时,千百个鸽子刹那间从欢呼的人群中飞起,升向高空,全场掌声雷动,高呼“和平万岁!”
庆祝大会赓续进行三小时半,至下午五时半结束。各国和平使者们在群众夹道欢呼声中离开故宫。(附图片)
北京市各界人民庆祝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胜利闭幕大会会场全景。
新华社稿 刘东鳌摄

彭真市长欢宴和平会议全体代表
【新华社十三日讯】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彭真为庆祝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胜利闭幕,于十三日下午七时在北京中山公园中山堂举行盛大宴会,招待参加和平会议的全体代表。到会的有六百余人。
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三十七个国家的代表应邀参加宴会。这三十七个国家是:澳大利亚、缅甸、加拿大、锡兰、智利、中国、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塞浦路斯、厄瓜多尔、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朗、伊拉克、以色列、日本、朝鲜、寮国、黎巴嫩、马来亚、墨西哥、蒙古、新西兰、尼加拉瓜、巴基斯坦、巴拿马、秘鲁、菲律宾、叙利亚、泰国、土耳其、美国、苏联、越南。
应邀参加宴会的还有:列席和平会议的法国、巴西的代表,世界工会联合会、世界工会联合会亚澳联络局、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国际学生联合会、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和教育工作者工会国际等八个国际组织的代表,以及和平会议特邀来宾四人。 出席作陪的有:北京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副主席刘仁、钱端升、梁思成,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北京市分会主席张奚若,北京市人民政府各单位负责人,以及北京市其他人民团体代表等。
中山公园挂遍了五颜六色的电灯和旗帜。从公园大门口到宴会地点——中山堂的道路两旁,站满了青年学生和市民,他们捧着鲜花、挥舞着手帕,热情地迎接前来参加宴会的各国和平使者们。
宴会自始至终在友好热烈的气氛中进行。席间宾主频频为和平会议的成功,为亚洲及太平洋区域人民和世界人民的伟大团结而干杯。参加宴会的各国代表一再用中国话和本国的语言高呼“和平万岁”,并高唱保卫和平之歌。
宴会结束时,各国和平代表们聚集在中山堂前的广场上,载歌载舞,热情奔放,历半小时之久。
宴会后并举行晚会。各国代表在离开中山堂前往参加晚会时,伫立在路旁的群众纷纷和代表们握手、拥抱、欢呼,代表们依依不舍,情绪极为热烈。

泽登巴尔总理访南京等地后返京
【新华社十三日讯】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蒙古人民共和国总理泽登巴尔在访问了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后,已于十三日上午返抵北京。同返的有代表团团员、蒙古人民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部长拉姆苏伦,蒙古人民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贾尔卡赛汗及其夫人,蒙古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总秘书长普尔布扎勒和东方司副司长都勒布尔金等。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交际处处长王倬如亦陪同返京。
泽登巴尔总理等一行于本月五日离开北京,前往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访问。代表团在各地参观了工厂和名胜古迹,受到各界人民的热烈欢迎。

我国与印度签订第五次粮食合同
【新华社十三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与印度政府的代表于十月十三日在北京举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售给印度政府五万吨大米合同的签字仪式。这个合同的签订,是一九五二年五月间签订了十万吨大米合同以后的第二个大米合同,也就是两国间的第五次粮食合同。
代表中国方面签字的是中央人民政府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代表印度方面签字的是印度驻华大使馆公使高尔。
我方参加签字仪式的有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兼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亚洲司司长陈家康,中国进出口公司经理卢绪章,外交部亚洲司专员符浩、交际处副处长沈平等人。
印度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印度驻我国大使赖嘉文及大使馆一等秘书赛发尼、南格等人。
签字仪式完毕后,雷任民副部长和高尔公使相继致词。雷任民副部长说:中国和印度是亚洲两个大的国家,而且地理上又相互接壤,经济上关系是很密切的。中印两国之间的产品,除大米以外,还有很多可以交易的。希望我们双方作更进一步的努力,共同研究多方面来发展中国与印度之间的贸易关系。
接着,高尔公使致词:今天荣幸地签订我们两大国间第五次的粮食合同。尤其值得提出的是:虽然中国人民购买力增长,自己的粮食需要也随之增多,但仍友好地不断地供给我国需要的粮食,对这伟大的举止,我们是深深感谢。
最后,双方参加签字仪式的人们,举杯祝贺中印两国贸易的发展,和两国人民友谊的增进。
签字仪式在友好的空气中进行。

苏联代表科热夫尼科夫演词
我们,苏维埃人,谨向伟大的中国人民,英雄的人民,新的自由幸福的国家的建设者,中国人民的领袖,中国人民的太阳,毛泽东同志致以热烈的敬礼!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在全体代表的团结一致下已经完成了自己的工作,这次会议像镜子一样,反映了各国人民在和平斗争中的精诚团结。
会议热烈地通过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决议,这些决议鼓舞各国人民进一步为和平而斗争,反对侵略,反对压迫及殖民地掠夺制度。
亚洲及太平洋各国人民以响亮的声音宣布了他们捍卫神圣的和平事业的不可动摇的决心。
人民的巨浪是可以扑灭战火的,因为世界上没有比团结起来的人民更强大的力量。我们憎恶战争,我们希望全世界人民互相友好。
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像天山一样的巩固,它是和平的坚强堡垒,是各国人民为幸福、繁荣而友好合作和团结互助的伟大榜样。
中国人民在建设新国家中所获得的伟大的创造性的胜利,以及在其他各方面的巨大成就,使我们心中充满愉快并使我们更加热爱中国人民。
中国人民的历史性的成就是各国人民的榜样,鼓舞着他们为和平,为独立、自由和幸福而斗争。
伟大的和平旗手,全人类劳动者的领袖斯大林同志以他的学说指明了各国人民的道路。他使我们充满坚强的信心,只要各国人民把保卫和平的事业承担起来,和平就可以保持和巩固。
全世界人民一定能够拯救和平!
和平一定战胜战争!

印度代表团团长克其鲁博士演词亲爱的朋友们:
你们要我在新中国的首都,在这个美丽的城市的群众大会上讲话,这是我的国家,也是我个人的荣誉,请允许我表示深厚的谢意。
同时,我代表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六十余位印度代表向中国人民表达我们最深切的感激。
对于中国人民给予我们的盛情招待,任何话语都表达不出我们的感谢。
十一天以来,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讨论了各种严重而且困难的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关系着亚洲与世界的和平。我以极大信心宣称,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已经对这些问题作了答复,并且指出了解决办法;这些解决办法如果被接受,能够而且必将保障真正的和平。
过去,我从来没有参加过这样一个会议,有这样多来自各国的男女们在这样友好的气氛里,聚集一堂,交换意见,交流情感;互相倾诉自己的希望,欢乐和忧虑。这些人来自不同的阶层,抱着非常不同的政治见解。但他们中间没有任何距离,在长长的十一天里,代表们常常激烈地然而坦白而热情地讨论着、争辩着。或者可以这样加上一句,甚至在夜里还在继续。最后,他们做出了几个重要的决议,每个决议通过时都没有任何一个人表示不满。
所以能取得这样卓越的团结的原因,正因为我们是共同为拯救和平而努力,为达到一切正直的人们的最深切的愿望而努力。
我确信,印度的千百万人民也将全心欢迎并支持大会通过的决议并参加伟大的和平运动。
在结束讲话以前,我还想说的是,这次大会进一步加强了我们两国间的友谊联系。我们亲眼看到了你们的伟大成就,我们看到了在新中国,生活是怎么样的愉快。我们一定要把新中国的真实情况告诉我们国内的人民,并且不疲倦地揭穿那些企图把我们拖入战争的人们所散布的谎言。
中国与印度的团结是亚洲和平的保证,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破坏这两个国家间的团结!
中印两国人民友谊万岁!
和平万岁!

日本代表南博教授演词
我们日本代表团,对于这次大会得到如此圆满的结果,和所有参加大会的各位代表一样,要再次地向中国的朋友们表示感谢。
会议虽然在今天胜利地结束了;但是我们认为:今天才是亚洲和平运动踏上从新出发的第一步,是一个开始的日子。因为,会议的结束,同时就是我们的伟大工作的开始。
在这一次大会上,所有参加的各个国家的和平运动,都超越了国家的境界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了。
我们的任务,就是要把这种团结的精神,带回到我们各个国家里去,表现在实践上。这样,我们各个国家的和平运动,便能够相互有利的配合起来,加速的发展为更大的力量。
在这次大会上,参加会议的各国代表,一致认为日本的缔结全面性和约,是确立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的前提条件;对此表示了深刻的理解,并对我们给予了有力的支持。我们日本代表团,为此感到莫大的振奋!
我们要把这个结果带回日本去。由于有诸位先生的合作,我们要尽速地使日本成为和平的国家,以求得和亚洲、太平洋区域的各民族在一起,努力于幸福的共同生活。
最后,我们对于象征着亚洲、太平洋区域以及世界各国和平运动者的友爱与团结的这次大会的成功,再一次地致以衷心的敬意。
北京市民万岁!
中国人民万岁!
世界人民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部分代表离京
【新华社十三日讯】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一部分代表在和平会议胜利闭幕后,于十三日上午离开北京赴欧洲。他们是加拿大代表约翰·波依德和列席代表哲拉德·费利翁,新西兰代表威利斯·艾雷,应邀参加和平会议的世界和平理事会副主席达波赛、书记蒙塔古,阿尔及利亚列席代表顾奇·摩罕默德和本都米·阿玛克。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秘书长刘宁一、刘贯一,中国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代表廖承志、李德全、朱学范、鲍尔汉、萧三及中华全国总工会国际联络部副部长金子明等多人。前往机场欢送的还有出席和平会议的马来亚代表曾雪虹和教育工作者工会国际代表萨尔·吉姆·凯布列尔。在此之前,先后离开北京的还有:英国列席代表约翰·伯恩斯,墨西哥代表路易斯·里维拉·泰拉萨斯,特邀代表、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的布兰德魏纳教授,印度代表高普兰及秘书哈狄夫·辛格,特邀代表、巴西的马里奥·费比奥,巴基斯坦代表马姆德·阿里和米安·伊夫提卡鲁丁等人。

美国阴谋利用联大扩大侵朝战争
【新华社开城十二日电】据美国报纸和通讯社报道:美国侵略者为了继续盗窃联合国名义,鞭策其他国家来扩大进行侵朝战争,准备在即将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中提出所谓“表示‘强硬’政策的提案”。美方在板门店宣布无限期中止停战谈判的无理破坏行为,乃是这个新阴谋的一部分。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在十月一日报道说,美国政府已经拟就了将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的两个提案。“一个将在联大开幕时提出,另一个将在开幕以后一个月或更久以后提出”。第一个提案将迫使联合国中的其他国家“对代表联合国的美国在板门店处理休战谈判的做法表示赞同”,并将要求朝中方面接受“不应违反任何俘虏自己的意志而将他强迫遣送回家”的办法。如果这个早为朝中方面一再声明绝对不能接受的违反日内瓦公约的办法遭到拒绝,“那末表示‘强硬’政策的提案将要提出来”。
美国侵略者想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明知为朝中方面所不能接受的强迫扣留战俘的无理方案,要求朝中方面接受,这显然是企图替继续以至扩大侵朝战争制造藉口,以便动员那些美国所谓三心两意的其他国家拿出更多的人力物力来替华尔街垄断资本家火中取栗,并迫使这些国家分担破坏停战谈判、扩大侵略战争的责任。合众社纽约联合国五日电承认,美国政府的计划是首先要求这些国家“同意”美国“到目前为止已经做过的事”,然后说,既然你们同意,那你们就应该“在军队与供应品方面更充分地支持这个战争”。早在九月十一日,华尔街的喉舌“纽约时报”就已经训斥这些国家说:“现在已经是这样的时候了:联合国全体,特别是某些会员国必需正视问题的现实,并且必须提出它们自己的新的解决问题的办法,要不然,就必须不仅在言语上,而且也在行动上承担对于将来事态发展的责任。”
美国侵略者企图把朝鲜问题放到联合国大会上去讨论,是它在侵朝战争中遭到彻底失败的结果。大家记得,美国政府曾经用尽一切非法的、卑鄙的手段,阻止联合国第六届大会讨论美国自己提出来的朝鲜问题。那时候,狂妄自大的美国将领们还以为他们能用军事进攻来得到他们在停战谈判桌上所不能得到的东西,他们唯恐联合国大会的讨论会妨碍他们取得军事胜利的果实。
可是八个月来的事实,证明美国侵略者无论在前线上,无论在谈判桌上,都没有能够得到他们所期望的胜利。恰恰相反,事情对他们愈来愈不妙了。他们的伤亡数字正在扶摇直上。美国侵略者虽然希望用继续进行朝鲜战争来刺激美国以及其他国家的军备竞赛,延缓经济危机的爆发,但是愈来愈大的伤亡却使美国人民愈来愈反对这个“不得人心的不知为何而战的战争了。”九月二十日美国“世界电讯与太阳报”承认,美国“公众怨恨战局及板门店的长期僵局的情绪,可能会爆发成为歇斯底里症”。美国侵略者现在既要继续进行以至扩大朝鲜战争,就不得不想尽量用其他国家士兵的伤亡来代替美国士兵的伤亡,以缓和美国广大人民的不满。合众社华盛顿十月九日的消息透露了美国政府的这种卑劣意图。这个消息说:“华盛顿有强烈的迹象表明美国愿意在朝鲜无尽期地拖下去,是因为它想依赖非美国士兵来接替作战的任务……这是可以减少美国的伤亡人数的。”正是为了达到这个目的,美国政府选择了联合国大会作为它鞭策这些国家出炮灰的场所。
美国侵略者这种旨在更进一步压迫联合国来支持他们破坏日内瓦公约并扩大战争的无耻阴谋,赤裸裸地暴露了他们战争贩子的狞恶面目。它是吓不倒伟大的朝中人民的。朝中方面将继续坚持不渝地为按照日内瓦公约的神圣原则遣返全部战俘而斗争。如果美国侵略者不肯记取强大的朝中人民部队两年多来所给予他们的教训,那末他们必定将遭遇更大的失败。也必将遭到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人民的强烈反对。而对于那些被美元束缚着的其他国家来说,它们现在正被美国政府逼着面临更大的战争的深渊。跟着美帝国主义一起在扩大的战火中自取覆亡呢?还是跳出侵朝战争的泥坑,从而使朝鲜停战得以实现呢?这是它们作最后抉择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