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第十日晚间会议情况
【新华社十一日讯】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在十一日晚间继续举行全体会议,听取各国代表发言。在晚间会议上发言的有九个国家的十一位代表,他们中间有议员、音乐家和诗人、天主教神父、原子核物理学家和企业家。他们在发言中都申述了争取和平、自由与民族独立的坚强决心。反对制造大规模杀人武器的科学家也在会上发出了有力的呼声。
晚间会议的执行主席是:卡罗·第·皮尔奥·柏特里斯基(巴拿马),希克梅特(土耳其),迪埃哥·蒙塔尼亚·库艾拉(哥伦比亚),斯第里安诺斯·杰柯维德斯(塞浦路斯),苏洛多(印度尼西亚)。
会议在下午八时三十分开始,由执行主席卡罗·第·皮尔奥·柏特里斯基主持。
锡兰代表、国会议员萨·迪·般达拉纳克首先发言。他指出帝国主义者在锡兰占据了许多军事基地。锡兰人民要求不许任何国家在锡兰国土上建立或占据军事基地;要求一切外国军队撤离亚洲各国,以便这些国家的人民决定他们自己的生活方式;要求原子能和其他现代科学必须为人类的建设和利益服务,而不用来毁灭人类。般达拉纳克特别呼吁一切国家的青年不要互相残杀。他强调说:在亚洲,反对帝国主义的民族解放斗争就是争取和平的斗争。亚洲各国人民的力量团结起来,就会给人类带来解放和持久和平。他的发言受到热烈欢迎。
印度代表、著名孟加拉文小说家蒙诺志·鲍斯向大会致祝词。他说:武器可以杀死人,可是不能杀死人民的心。我们的文学将会在人民的心中唤起喜悦和对人类的爱。普通的男女都要求过和平的生活。但一小撮战争贩子却阴谋把他们当作炮灰。让新时代的文学撕下敌人的面具吧。让敌人被孤立起来,失去力量并被一切人们所憎恨吧。让各国人民通过相互了解来建设一个以友爱为基础的社会。
美国代表、前芝加哥大学原子核研究院物理学研究员琼·辛顿在热烈掌声中走上主席台,发表了向日本代表团的声明(全文另发)。她以一个曾经在原子弹实验场工作过的科学家的名义,向美国和日本的科学家呼吁:让我们更加努力争取禁止原子弹、细菌战争和一切大规模杀人武器。她的声明受到全场的热烈欢迎,全体代表起立向她表示敬意。
接着,八个美国代表在音乐声和暴风雨般的掌声中,走上主席台向日本代表献花献旗,当美国代表把绘有和平鸽的绿色和平旗帜送给日本代表时,全场掌声更趋热烈,美国人民和日本人民的代表在亚洲及太平洋各国和平战士的热烈掌声中亲切地紧紧握手致意。
巴基斯坦代表哈尼夫在发言中说:美国帝国主义正在许多国家建立军事基地。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已经使得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震惊。他们正在朝鲜制造滔天的罪恶。虽然朝鲜离我们很远,但我们听得见朝鲜人民的呼喊。他们的痛苦就是我们的痛苦。我们祝贺他们的胜利,我们对他们抱着不可磨灭的热爱。
以色列代表妮娜·斐安豪斯发言时代表以色列的犹太人和阿拉伯人向全体代表致敬。她说近东和中东国家的基本问题就是美、英帝国主义企图把这些国家变成进攻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军事基地。但是以色列人民永远不会同苏联作战。上个月以色列有一个反对延长兵役年限的街道集会和示威游行,及兵士的抗议运动,表明了以色列人民是希望和平反对战争的。斐安豪斯指出:在华盛顿的授意之下,以色列政府参加了军备竞赛,一九五二年至一九五三年国家预算中的军备费占百分之四十五。政府又实行反对少数民族阿拉伯人的民族歧视和压迫政策。由于军备竞赛,人民生活陷于困苦境地。斐安豪斯强调说:人民群众已日益看清政府政策的真正目的,所以要求结束帝国主义者对以色列与邻近阿拉伯国家的干涉,要求停止军备竞赛。以色列决不会成为美国反对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基地,只要近东和中东、亚洲太平洋区域及全世界人民同心协力,一定能取得世界和平。
厄瓜多尔代表、天主教神父、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胡安·摩拉雷斯·埃洛伊教授以天主教神父的身份发言。他盛赞新中国的成就,他说雄赳赳的工人、学生和农民,优秀的妇女已在毛泽东贤明政府的领导下把他们的国家变成了广大的生产园地。埃洛伊教授说:我们深信全世界的天主教会人士必定会了解这次伟大和平运动的真诚,必定会帮助实现它的目标。不能想像一个教会工作人员,一个神父会歪曲真理,会在争取实现人民的正当希望的斗争中落于人后。埃洛伊教授说:基督教的圣经说:“爱你的邻人像爱你自己一样”,东方宗教的经典更进一步说:“爱你的邻人甚于爱你自己”。全世界的犹太教徒、基督教徒、天主教徒、佛教徒、伊斯兰教徒、婆罗门教徒、道教徒以及其他教徒的共同的箴言是:爱你的邻居,爱和平。我们大家都要求全世界人类的和平。埃洛伊发言结束时,全场掌声热烈,许多代表并和他握手致贺。
加拿大代表、渔业经营者艾尔金·尼什发言主张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应当保持友好的经济关系和自由贸易。通过贸易将会找到通向友好与和平的道路。艾尔金·尼什痛斥美国、加拿大、日本在臭名远扬的旧金山条约成立后即签订的“三国渔业条约”。他说由于这个条约,加拿大和日本就被迫放弃它们的国民在阿拉斯加沿岸北太平洋某些公海中捕鱼的权利。很难想像任何独立的国家会在这样一个“条约”上签字,可是日本签了字,而加拿大也表示准备这样做,尽管渔业界纷纷提出了愤怒的抗议。艾尔金·尼什最后说:和平意味着生命和职业。让我们携起手来保卫和平,为所有国家的人民带来永久的幸福和繁荣的时代。
会议至此由执行主席斯第里安诺斯·杰柯维德斯主持。
日本代表、巴商事株式会社董事长樱井英雄作了关于经济交流问题的发言。他指出日本经济的特点是:日本约有百分之二十的粮食,和许多原料要仰给于海外。自一九四八年年底以来,美国就开始利用日本经济的弱点,把日本的产业变为它的兵工厂,打击和平工业。美国在发动了侵略朝鲜的战争之后,又强迫日本禁止对苏联和新中国的贸易,使日本不得不以极高的代价向美国购买粮食和原料。结果引起入超增加,生产成本提高,物价上涨,失业人数增加,使日本工业进一步依赖美国的军事订货,从事军需生产。樱井英雄说:但是,现在日本人民已经认识到恢复对中、苏的贸易以及对一切国家进行自由的经济交流,是与争取和平分不开的。他接着叙述了日本人民组织日中和日苏贸易促进会议、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筹备委员会,准备和各国进行自由经济交流并受到国内舆论普遍支持的情形,他说今年六月,日中贸易协议缔结以后,日本人民对中日贸易的喜悦情绪已高涨起来。樱井英雄最后说:对日本来说,如果要向和平大道前进,就必须立刻废除旧金山的片面和约,从美国的经济压迫下求得解放。不是这样,日本的和平是绝对不可想像的。
巴基斯坦代表穆其布尔·拉赫曼发言时首先对中国人民在反对战争保卫和平中的努力表示祝贺,他说中国人民和他们的政府由于在各种战线上的巨大进步和惊人发展,已成为世界上特别是亚洲被压迫民族的灯塔。拉赫曼说,帝国主义为了继续维持它的统治和剥削,不惜以战争威胁人民。它们对亚洲各国人民的觉醒和他们的运动感到惊恐,已开始在各处进行疯狂的战争准备。拉赫曼叙述了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破坏及镇压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人民运动的情形,和反动侵略者制造人与人之间的不和,借以延长他们的压迫与统治的情形。拉赫曼说:亚洲及太平洋区域一般人民的问题都是同一的。他们要求生存,同时也让别人能够生存,他们对任何人都没有仇恨,也不妒嫉别人。只有剥削者才利用宗教、信仰、思想的不同制造分歧来分裂人民。拉赫曼痛斥美帝国主义在朝鲜不顾人类的生命财产,拖延停战谈判,继续战争。他说:美帝国主义者应付不了人民的抵抗,竟然使用细菌武器和化学武器,我实在无法用言语来谴责这种罪行。但是我敢断定:这种罪行不久必然要在世界人民的公意面前受到审判。他的演说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伊拉克代表、诗人萨马威发言时首先叙述文明悠久的伊拉克人民正在为了解放与和平作着艰苦的斗争。他说在伊拉克,所谓自由只是殖民者的奴才们才有的封建统治自由。工会组织被禁止了,报纸被取缔了。没有集会、结社、罢工的自由。监狱里禁闭着和平战士,街道上充塞着特务,恐怖统治着整个国家。烈士们的尸首、巴格达的绞台、监狱里的锁链,这一切证明伊拉克人民要求独立与和平的意志。萨马威说:虽然如此,斗争却继续进行着。虽然如此,我今日却在中国的土地上讲话。中国人民的巨大斗争使我们相信一种自由和幸福的生活是可能的。由于对中国人民的敬佩,我放低我的声音。我们在有着仁爱的传统的中国的天空之下,在洒过爱国者的鲜血的中国土地上集会。我们的目的是修筑一座城墙,使各国人民可以防卫美帝国主义所准备的战争的恐怖。朝鲜人民在反对纳粹主义继承者的斗争中的胜利,引起全人类的钦仰与尊重,并促使被压迫民族树立挖掘帝国主义坟墓的意志。自由的太阳终将照耀在世界的这个地区上——整个亚洲与太平洋区域。伊拉克和所有国家结合在一起,大家在和平与自由的大道上向前迈进。萨马威的热情洋溢的讲演,受到热烈的欢迎。
锡兰代表、全锡兰码头工人工会主席昌·希卡杜维克接着发言。他说:美帝国主义者犯了使用细菌武器的罪行。这种罪行比那些一九四六年在纽伦堡受审判的纳粹战犯的罪行还要大得多。正义与民主要求,那些对于违反人道的罪行负有责任的人,必须受到惩罚。
接着,智利代表团全体代表在音乐声中步上主席台向大会献礼。智利女代表马丽亚·伽奈巴热情横溢地朗诵了智利女诗人加勃里埃拉·米斯特拉尔献给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长诗。当她朗诵到:让我们保卫今日和明天的未来吧!让每一个男人和女人,变成和平的忠实儿女,忠实于我们神圣的母亲。全场激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接着,智利代表把丝质的智利国旗一面献给大会,表示智利人民对大会的热诚拥护。这时,欢愉的掌声历久不息。
最后,大会副秘书长哈伊(巴基斯坦)宣布大会收到中国各地各阶层广大人民发来的八百二十一封贺电和两万三千二百七十四封贺信。在这些电报和信件中,他们都表示要努力加强爱国增产节约运动、加强学习以保卫和平的坚强意志。各地的函电还像雪片一样从各地继续飞来。大会代表们为中国人民保卫和平的坚定决心热烈鼓掌。哈伊又宣读了在朝鲜的几百个美国战俘和许多英国战俘给大会的信。全体代表为这些战俘们要求和平的真挚愿望深深感动。
晚间会议至此休会。

叙利亚与黎巴嫩代表
阿姆德·喀萨尔的发言(摘要)
叙利亚和黎巴嫩的人民为了保卫和平,保卫民族独立,为了反对战争阴谋而积极的工作着。他们广泛地表示了他们对于这一次有历史意义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支持。叙利亚和黎巴嫩的人民之所以重视这一次的会议,是由于他们和亚洲各国人民的紧密关系,由于这次会议对于和平解决日本问题,制止朝鲜战争,禁止细菌武器,将有极大的贡献。
日本与西德的军国主义的复活威胁着全世界的和平。我们来自叙利亚及黎巴嫩的人知道只有在和平的世界里,在国际间互相谅解的情况之下,我们才能够实现民族的独立,实现自由的生活。
我们进行斗争,反对战争和殖民主义的计划,反对中东司令部。中东各国人民了解,这个计划的结果只会使他们的国家遭受破坏,使孩子死亡,最后就是占领和奴役。不仅如此,中东司令部是大西洋公约的一个补充部分,是亚洲战争准备的延续。这些准备工作的目的是进攻苏联、人民中国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因为我们拒绝对这些国家作战,所以我们反对利用叙利亚和黎巴嫩作侵略的基地。
在叙利亚和黎巴嫩,赞助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和反对细菌战的工作,曾经有了广泛的组织。有两个农民大会抗议细菌战,要求终止朝鲜战争,并要求缔结一个和平公约,第一个农民大会的出席代表有四千人,第二个农民大会代表三百个农村。叙利亚代表九千工人的大会和黎巴嫩代表七千工人的大会提出反对设立中东司令部的抗议,要求停止朝鲜战争并签订五大国和平公约。大马士革大学三千学生抗议细菌战,坚决要求科学为人类的幸福服务。
叙利亚和黎巴嫩人民知道在争取和平和民族独立的斗争中,他们不是孤立无援的,他们知道你们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兄弟们和他们在一起,他们知道伟大的苏联与人民中国和他们在一起。
在这种精神感召之下,叙利亚和黎巴嫩人民踊跃地进行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准备工作。因为他们深切相信,这个会议不仅是为了解决国际间的大问题,而且是帮助他们的国家免于破坏,使他们的妇女、儿童、青年,免于死亡。
亲爱的朝鲜人民,我们和你们站在一起,反对野蛮的和丑恶的细菌战,要求外国军队撤出你们的国家。
日本兄弟们,我们支援你们,使你们的国家获得自由,从美国的占领中解放出来。
越南的朋友们,我愿意同你们说,你们为祖国独立而从事的斗争激发了我们的同情。
觉醒过来的阿拉伯各族人民不再酣睡了,只有在和平自由与民族独立的庇护下,他们才能高枕无忧。 (新华社)

泰国代表、“泰声报”编辑
?素里·通哇匿的发言(摘要)
我代表泰国一千八百万人民向诸位和平代表,并向表现出真正保卫和平的力量和作为发起召开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议的大会主人中国政府及中国人民致最高的敬礼!
泰国人民清楚地看到,在他们的国家周围,如在越南、寮国、高棉及马来亚,殖民主义者正在日益加紧地镇压人民解放运动。由于泰国有着丰富的资源,又是处于战略要地,美国乃不惜采取各种手段,按照其战争计划将泰国变成它发动侵略战争的基地。这种行为威胁了亚洲的和平。泰国人民要求和平,反对战争!
美国所以与日本单独签订和约及签订军事协定,是为了要复活日本的军国主义,使日本变成美国的军事根据地,并以日本的军国主义为发动新战争的工具,这严重地威胁了世界和平,这对泰国是危险的。上次战争期间日本军国主义进占泰国造成了严重的灾难与困苦,这在泰国人民的记忆里还是很新的。泰国人民认识到要保证不使日本的军国主义复活,就需要对日本签订全面性质的和约,需要使日本有完整的独立与民主。
人类数千年来对疾病进行了斗争,并逐步将其战胜。现在美国却野蛮地在朝鲜进行细菌战,这不仅是危害朝鲜人民,而且是把细菌传播给世界,使全世界人民遭受危害。美国进行细菌战,泰国人民就不能获得安全。泰国人民要求停止在朝鲜使用细菌武器。
泰国政府是被称为东南亚第一个派遣军队往朝鲜与美军一同作战的政府。这并不是人民的意愿,人民从来就反对这件事。许多泰国士兵成了炮灰,政府倾出大量的人力和物力,造成人民严重的饥饿与苦难,停止朝鲜战争,撤回泰国军队,这是泰国人民的一致要求。
自从泰国政府参加“禁运”以来,树胶价格降低了百分之六十以上,因为不能像以前那样运到苏联和中国去了。树胶是泰国一种重要产品,占出口税的首位。树胶价格如此下跌,其他商业也受了影响,广大人民遭遇到困难,大批工人失业,树胶园主破产。泰国人民要求取消“禁运”,需要各国人民在自由及平等原则下进行贸易。
目前美国对泰国的干涉及泰国政府追随美国竭力进行扩军备战的政策,已威胁到泰国的独立自主。在美国战争政策的束缚下,泰国的经济已丧失了独立性。在政府备战政策下,人民必须担负日益沉重的经济负担。泰国的领土,日益变成外国战争贩子的军事基地和粮仓。结果造成经济日趋衰萎,捐税日益加重,生活费日益高涨,人民日益穷困,自由权利日益丧尽。泰国人民不需要侵略别人,同时也反对任何对泰国的侵略。
泰国人民渴望泰国享有完全的独立自由,不需要外国战争贩子的统治与干涉。
为了民族的独立,为了自由幸福的生活,泰国人民的出路只有一条,就是和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十六亿人民团结起来与侵略者进行斗争,保卫亚洲及世界的和平。
泰国人民逐渐地知道了:为和平而斗争,实际上就是为民族的独立而斗争,实际上就是为自由幸福的生活而斗争。为和平斗争是泰国人民的任务,这和各国人民是一致的。 (新华社)

洪都拉斯代表
拉蒙·阿马亚·阿马多尔的发言(摘要)
洪都拉斯的善良人民,第一次有自己的代表参加像这样一个重大的会议。我们是不可能站在这个伟大的和平十字军的外面的,它是最正义的、最崇高的和对全世界人民极端重要的事。洪都拉斯人民今天的经济、社会和政治情况,他们作为附属国的和被征服的人民的可悲的状况,使我们不得不走上追求希望的道路。我们洪都拉斯人民知道:洪都拉斯人民和一切其他被奴役的人民要获得民族解放,唯一的方法就是要赢得并维护世界和平和各国人民相互间毫无歧视的友好,就如在我们这个伟大的会议上所发表的兄弟友好一样。
我们的国家实际上是美国的一个殖民地前哨。自从本世纪开始以来,帝国主义的侵入和征服,使我国的人民成为剥削和掠夺的牺牲者。三十多年来,鲜血浸濡了我们的山峰和溪谷,死亡光顾着工人和农民的家庭。农民、工人、学生、小资产阶级以及其他靠工资过活的人——即占全国人口百分之九十的人民,在经济上、政治上和社会上都遭受着帝国主义统治所引起的痛苦。今天,有一个美国军事代表团在我们国家里,就是那些人在管理政府。他们正在建立一支军队,他们还要一支强大的空军。
但是,战争贩子在推行他们计划的过程中,仍然遇到一些困难。人民谴责他们,因为人民很明白他们所有的灾难来自何处,并且他们正逐渐把自己组织起来,为他们的解放而斗争。洪都拉斯政府也想派送炮灰到朝鲜去,但是他们知道洪都拉斯人民绝不会同意去为那些剥削他们的家伙服务,更不会同意去为今天新法西斯分子所支持的这样一个非正义和罪恶的勾当服务。现在,洪都拉斯对于在朝鲜和中国进行的细菌战罪行,已经不是没有认识了。他们也知道了,世界上有着促进国际和平与友好的强大旗手,其中包括着伟大的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正在从事建设和平世界的国家。
这就是为什么这次会议一发出号召,作为太平洋区域一个国家的我国,就毫不犹豫地参加了会议。标志着现代历史道路的时钟,今天正在北京敲着,敲出了高尚、进步与友好的意愿的时刻。洪都拉斯愉快而满怀希望地期待着有那一天,它能够使自己的时钟与北京的时钟一致,开辟那新中国人民向所有国家召唤的真诚友谊的时代。
我们洪都拉斯人民要求在和平里过温饱的生活和求得我们的解放。我们主持阻止我们国家中任何一个人到国外去充当炮灰,去杀害那些无害于我们也没有对不起我们的人。我们的人民不应该被利用来扣紧压迫其他民族的锁链。如果有任何东西需要我们去争取的话,那便是在我们建立与维持和平的斗争过程中粉碎束缚我们的锁链。洪都拉斯人民决不为罪恶和死亡的事业流一滴血。我国人民的全部力量必须用来改善生活,用来解放我国人民的劳动,并给他们以及全人类带来幸福和繁荣。
我们坚决反对一切导向侵略和掠夺战争的行为。因此我们强烈地反对并抗议在朝鲜所犯的可恨的罪行;至于英勇的朝鲜人民我们这里以尊敬和热爱的心情向他们致敬。我们也坚决反对在越南和马来亚的罪行,那儿的人民解放运动正受到野蛮的攻击。我们抗议使日本和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我们坚决反对假借民主的名义而订立的与人类为敌的侵略协定,我们用全力反对所有这些有害的邪恶的行为。
我宣布这就是我们的立场,并且我们将要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保卫和平的人民一起尽我们的最大力量来完成我们的任务,继续不断地为和平而奋斗,并和平地参加世界各民族前进的队伍。
我代表我那离此遥远的本国的和平拥护者,向聚集在这里的各国人民致敬,你们聚集在这里不是想攻击任何人,而只是要保卫各国人民,要生活,要创造。我更愿意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伟大人民简单明了地讲述一些洪都拉斯和平拥护者们所要我传达的东西,那就是,当洪都拉斯的所谓国民议会竟至宣布我们所那样热爱和羡慕的中国为侵略国家时,所有洪都拉斯正直的人民都感到无上的愤怒。这个抗议说明我们对这样一个行动的憎恶,并明确地说明了我们对于作为真正世界和平旗手的中国人民和他们的人民政府所抱的友好感情。我现在代表洪都拉斯参加了这个会议,这就是我国人民对那反民主的国会所采取的可耻态度的回答。
朋友们,来自亚洲及太平洋各国的代表们,我还能说的就是重复我对大家的致敬,和请求你们把我们的敬意转达给你们各个国家里的人民。我以谦卑与诚恳的心情(洪都拉斯的人民都是谦卑和诚恳的),在这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里,用兄弟般的感情与乐观的情绪对你们说:为了世界人民在和平事业中的胜利团结起来前进吧!让我们在永远不衰的友谊的火焰中把战争销毁!和平万岁!(新华社)

寮国代表团团长
诺哈·冯沙万的发言(摘要)
这是第一次我们代表着正在抗战、争取独立、保卫和平的寮国人民在这里和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各国人民代表荣幸地会晤。我们诚恳地代表寮国人民向各位代表、向爱好自由和平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人民致以崇高的、热烈的敬礼。我们诚恳地向毛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伟大的中国人民致以崇高的、热烈的敬礼。
各位代表先生,七年来法殖民主义者及其主子美帝国主义干涉者曾经在寮国、越南、高棉进行着肮脏的侵略战争。这些局部的战争加上侵略朝鲜、马来亚的战争,已实际地破坏了那些国家的和平,破坏了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和平,直接地和严重地威胁了世界和平。
七年来,法殖民主义者和美帝国主义干涉者在我们的领土上犯了无数的滔天罪行。法殖民主义者侵略寮国,犹如侵略越南、高棉一样,是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战争集团挑拨世界大战计划的一部分。
法殖民主义者日益附庸于美帝国主义,法军在寮国犹如在越南和高棉一样,它们大部分的杀人武器都是由美帝国主义供应的。在法国侵略者的所谓驻印度支那高级专员的旁边,有着美帝国主义派来的军事、经济、情报、以及专门技术的各种代表团,美帝国主义实际上就是指挥法殖民主义者在寮国进行屠杀和掠夺的凶首,美帝国主义者不仅支持法殖民主义者进行侵略,妄图来重新统治寮国、越南和高棉,而且还妄图把越、棉、寮变为进攻新中国的军事基地,镇压东南亚各国人民争取独立的解放运动,破坏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可是,在法帝国主义殖民地政策的威胁之下,寮国人民已亲身体验到亡国的痛苦,他们渴望民族独立与自由。
寮国人民的抗战是正义的斗争,因而获得全国人民积极的参加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同情与支持,它一定会赢得胜利。寮国人民七年来艰苦的斗争已证明胜利是属于我们的。
由于全国人民的团结日益巩固,由于越、棉、寮三国人民联盟的力量的宏伟,由于越南抗战的日益增长壮大,寮国人民的抗战从部分的零散的抗战,发展到具有全国性全民性的规模。各解放区日渐巩固与扩展,使南方和北方的解放区结联成一片,一个真正的人民政权正在建设和巩固。人民的武装力量和半武装力量由零散的游击队和民兵发展为村的民兵大队和县的游击队;同时寮国的人民军已相继在各省建立起来。游击战争的规模日益蓬勃扩展着。
在解放区人民的生活日渐改善。人民热烈展开增产运动,为长期抗战而建立起自给自足的经济。扫除文盲的运动也正积极地进行着。以前在法殖民主义的统治下,人民仅有百分之三认识字,今天在解放区识字的人已增加到百分之二十五。一种愉快的新生富有朝气的生活正在萌芽着。
寮国人民在政治方面业经获得许多重大的胜利。寮国历史上的创见,寮国国民议会,包括解放区和敌占区中的各阶层人民、各民族、宗教,一九五○年八月十三日得到召开了。大会总结五年来寮国人民抗战的经验,确定寮国人民的抗战路线;大会加强了寮国全国人民的大团结,成立了寮国的民族统一阵线——寮国自由民族统一战线,推选民族统一阵线的中央委员会,统一了领导抗战的机构,巩固了抗战联合政府。大会给予寮国人民争取自由独立的斗争开辟了一条新的发展道路。
随后,于一九五一年三月一日召开的越、棉、寮三国人民的民族统一阵线的代表会议决定在自愿、平等、互助、互相尊重主权的原则上,为击败共同敌人——法殖民主义者和美帝国主义干涉者、保卫三国人民的独立与世界和平而成立了越、棉、寮联盟,给越、棉、寮三国人民的团结作出重大的贡献,它是粉碎敌人挑拨离间的毒策的锐利的武器,是越、棉、寮三国人民的抗战胜利,建国成功最有力的保证。
上述的这些因素,使寮国人民无限的兴奋,也使寮国人民的抗战日益蓬勃的发展着。
寮国人民今天正碰到,将来也要碰到许多的困难,但他们相信自己的力量,相信越、棉、寮三国人民联盟的力量,相信不可战胜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寮国人民坚决推动自己的抗战进而粉碎法殖民主义者和美帝国主义干涉者的一切恶劣阴谋。
寮国人民像世界各国人民一样,是一个爱好和平与自由的民族,正因为爱好和平,寮国人民才坚决抗战,愿为维护人类的和平事业而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代表着寮国人民,我们热烈的欢迎与赞同郭沫若先生曾经在他的总的报告中提出的一些问题。此外,对关于日本、朝鲜等问题的报告,我们也赞同和支持报告中所提的立场。这就是说,我们赞同:
第一,立刻停止侵略越南、高棉、寮、朝鲜、马来亚的肮脏的战争,撤退在那一些国家的一切外国军队。
第二,民族独立的权利必须得到尊重,各个国家的人民必须得到自由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任何国家也不得干涉别国的内政。
寮国人民渴望和平、自由与独立,并主张与全世界的人民加强友好、合作、建立文化交流、通商贸易的关系。
因此,寮国人民热烈的欢迎与支持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寮国人民深信这次会议的成功会给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和平运动、全世界的和平运动以重大的贡献。 (新华社)

智利代表、退伍军官
阿尔弗莱脱·第·阿迈斯脱的发言(摘要)
直到现在,太平洋老是把我们这些国家隔开,帝国主义把太平洋变成了一个战争的海洋以及侵略和征服东方与美洲各国人民的大道。侵略者越过了这个海洋侵略朝鲜。今天我们都抱着一个坚定的信念,相信这次会议将有力地推动人民的行动,这个行动终必使太平洋变成名符其实的和平的海洋,各民族各国家之间友好的海洋。
我们大多数人由于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团结在一起了,我们每时每刻都不能把这个目标与争取和平的斗争分开,这个共同的目标就是争取民族的独立。
智利与整个拉丁美洲从自己亲身的经验中体会到:这两个问题中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由于美国武断地限定了我们铜产的低微价格,智利损失了五万万美元。铜产量在世界上居第二位的智利,百分之八十的铜产都由美国收购,价钱每磅不到三角,实际上,智利所得不过是关税收入而已。而国际铜价总在每磅五角左右起伏。由于这个摆布,智利蒙受了为数几达国家全年预算之半的损失,在这个预算中,军事费用的增加,相当于公共卫生经费削减的数目。而在那儿,由于生活条件的恶劣,肺结核病流行;婴儿夭折的原因一直存在,造成六分之一未满周岁的婴儿的死亡;人口半数以上都生活在慢性的营养不良的状况中。
由于智利已经成为世界侵略巨轮上的一个轮齿,生活费用就急遽上升,人民越来越吃不饱饭,住屋的情况更恶化了,目前住屋中百分之五十是不卫生的,而在一个仅有六百万居民的国家中,就缺少五十万所住屋。
两家美国公司,安那康达铜业公司与布拉登铜业公司,在我国赚到的钱,实际上就相当所有智利人在各种经营中全部收入的三分之一。假如把这两家公司的利润用来解决房屋问题,那么问题在五年内就可以全部解决。假如这些利润的百分之十五用到教育方面,那末由于教员与校舍缺少而使五十三万儿童失学的悲剧,就可在一年内消除。所有这些事,甚至比这更多的事,都可以办到,只要智利的原料真正归它自己所有,只要在我国具有像我们这里所呼吸到的,友好共存的气氛。
当对英勇的朝鲜人民的侵略开始发动的时候,政府表示要派遣正规军队,在麦克阿瑟将军的指挥下,参加作战。这立即在全体人民中激起了响亮的反对的怒吼。广泛的一致行动打乱了统治者的决定。事实非常明显,智利人民反对对朝鲜、对中国、对苏联、或者对世界其他任何国家的人民进行战争,他们要和这些人民保持友谊和共存。我们的人民也不愿参加细菌战。相反地,他们谴责细菌武器,正如他们过去在轰轰烈烈的运动中谴责使用原子弹一样。今天,他们要在参加这次会议的诸位代表面前重申他们的立场,坚决支持立即停止朝鲜和亚洲其他地区的战争的要求。同时,斥责使用一九二五年日内瓦议定书所禁止使用的武器来屠杀和平居民的暴行。到现在为止,已经有七个拉丁美洲的国家收到了同一个协定的副本。智利也收到了一份。这个协定在智利实行了一个美国的法律——安全法,把智利的一切人力与原料的资源都交给了美国的战争机器,同时也把外交特权给予数量上不加限制的美国兵士。这个公约甚至于限制了我国与全世界进行自由贸易的机会。这些公约一面支持着美国的垄断,一面却只武装了我们这些国家中的某几国,这样来煽起拉丁美洲各国间的敌对。
在这些公约上签了字的七个国家(其中有三个是位于太平洋沿岸),已经葬送了它们在经济上、政治上和军事上的自主权。华盛顿的国务院总共只拨了三千八百万美元来分给这些国家。我们的战争贩子们为了这三千八百万美元,出卖了七个拉丁美洲国家的一切人力、一切原料资源和一切经济前途,出卖了它们,使它们陷于可耻的奴隶地位。
智利的舆论可能从来没有从事过如此富于戏剧性和大规模的战斗,像在六个使人焦虑的星期中,为了反对这个军事协定而在街道上进行的斗争那样。硝矿工人和煤矿工人举行了罢工;学生、妇女和知识分子向警察进行了斗争。极不相同的各界人们都在这次反抗运动中团结起来了。
这个公约是在可耻的情况下批准的,是由政府和一个不顾人民意志的国会所批准的。人民发誓决不让这公约得到履行。第二天,为了庆祝公约的批准,在法尔巴来索港停泊了一个美国舰队。但是大街小巷中反感是如此之大,使这个舰队不得不刚刚抛锚,就立刻启程他去。
战争贩子又迫使智利政府签订对日和约,这样来符合美国国务院和五角大楼想把日本变成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的主要的太平洋基地的意图。在智利共和国的参议院里代表民意的议员反对批准这个条约,因为这个条约将加速日本的重新武装并威胁世界的和平。今天,通过参加这次会议的我国的代表团,我国人民重申他们的决心,表示坚决支持这个争取迅速解决日本问题的运动,支持终止外国占领,和缔结真正和约的运动。
到现在为止,智利已有七十五万人在要求五大国签订和平公约的宣言上签了名。我们希望我们在十二月出席维也纳举行的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时候能带去我们所保证要收集到的一百万个签名。我们相信我们能够达到这一个目标的,因为在智利,和争取和平的斗争密切连系着的争取民族解放的情绪正在迅速地发展着。智利必须成为它自己的原料的主人,决定它自己的国内外的政策——这种认识在过去五年中比以往任何时期成熟得更为迅速了。
征集签名的运动鼓舞了人们,使他们更加热情地来完成这件任务,那就是派遣一个人数多的智利代表团来参加北京会议。这个代表团由代表各种不同的政治、社会、宗教和职业的身份的二十五个男女所组成。
在这里我们不能不提到和平运动的一次伟大胜利,这件事的重大意义你们是比任何人都更清楚的。这就是巴勃罗·聂鲁达的返回智利。
为了筹备我们现在正在北京举行的这个历史性的会议,聂鲁达在到达智利几天以后就向几千人作了一个使人永志不忘的演说。在他的演说中,聂鲁达替他从心底里热爱着的这个伟大的和平地区,描绘出了一幅生动的图画。他使我们能够深切地想像到解放了的中国是如何美丽,是如何全心全意地献身于保卫和平、献身于实现它经济与社会的进步。现在我们已经在中国了,我们对此是完全有信心了,因为我们已亲自看到了:十月一日伟大的群众游行充分地表示了人民对自己的命运有着信心,并且严重地警告了侵略者。
智利代表团到北京来,要经过四个洲和一个大洋。我们很高兴能有这样一次旅程,因为在途中我们碰到了许多完全献身于和平劳动的各国人民,看到了这些,就加强了我们的信心,使我们确信崇高的和平事业是破坏不了的。
在我们遥远的祖国的学校里,教师们告诉大家说:中国在地球上最远的极端。虽然如此,我们在这个国家里觉得完全像在家里一样,因为我们被这个国家的人民的友谊与感情笼罩起来了。虽然我们还只是在开始相互认识,可是我们已经感到我们和中国人民是老朋友了。我们真的感到我们是弟兄,因为各国的和平的人们都是弟兄。
我们回到智利后,一定要高声地告诉大家我们在这个会议和这个国家里所看到和经历到的一切。我们打算到处去传播我们的使命。
无疑地,这儿所通过的决议,这么充分而民主的交换意见的结果,将会加强和平运动的力量和组织。它将有力地鼓舞起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我们在这儿所看到的一切使我们愈加坚定地相信:战争是能够以集体行动来避免的。
可尊敬的代表们:请允许我表达我们美洲各国密切注意着的我们的兄弟们在亚洲进行的斗争的那种深切的战友之情。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你们对于殖民地国家争取独立的贡献。我们不仅热望和你们和平共处;而且将不停息地为此奋斗。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