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告世界人民书
我们来自三十七个国家的三百六十七位代表,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上,在友好和互相信任的气氛中聚集一堂;我们属于不同的民族和种族,持有不同的宗教信仰和政治见解,但代表着十六亿人民争取和平的坚强意志;我们一致认为争取和保卫和平乃是一个必须而且能够以共同的努力来完成的迫切任务。
在朝鲜,残酷的战争已经进行了两年多。细菌武器、凝固汽油弹、滥肆轰炸以及其他大规模屠杀方法,正被肆无忌惮地使用着。和平的城市和乡村被焚烧和毁灭了;无辜的男女和儿童遭到可怕的暴行。这一个战争已经夺去了无数人的生命和幸福。美国政府拒绝依照国际法原则遣返战俘,阻碍着朝鲜停战的实现。美国军事指挥部再三破坏和谈,使用非法的战争方法,以及侵犯中国主权,都是有扩大战争的危险的挑衅行为。
同时,在越南和马来亚等国,企图镇压人民争取自由愿望的武装干涉在继续着。
美国政府为了把日本变成一个战争基地,来发动对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新战争,违反了庄严的国际协定,扶植日本军国主义复活。对于整个区域来说,这就是把战争的恶魔又复活起来。在本区域的许多国家里,争取民族解放与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正遭受着外国的干涉。由于军事基地的强行建立和军事同盟的强迫签订,许多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遭受了侵犯。许多国家的财富正受到掠夺,它们的经济资源正被掠夺来为外国的侵略战争计划服务。在被迫参加大规模扩军备战运动的国家里,物价高涨,通货膨胀,严重地影响了人民的生活水平。封锁和禁运造成了更多不必要的困苦,使得还没有完全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影响下恢复过来的经济,又陷于紊乱。许多国家的文化事业和社会改进计划不得不停顿。在本区域的很多地方,妇女的权利被侵犯,儿童的福利被忽视。为了辩护并促进战争政策,有人正在通过欺骗宣传,来煽动国际间的猜疑,宣扬种族歧视的理论,并用各种方法来制造各民族之间的分裂。
和这种向战争狂奔成鲜明对比的是:全世界的人民都诚恳地渴望停止目前的各种冲突,把用来毁灭生命的力量和资源用来建设并美化生活,并保证人类应有持久和平。
仍然为外国奴役着的各国人民认识到,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与反对战争的斗争,是紧密结合,不能分开的。备战正在加强着奴役他们的锁链。在其政府正领导着备战的国家中,人民生活在恐惧与毫无保障之中;他们正在认识到,只有经过和平发展才能获得安全和稳定。那些有巨大的和平经济建设计划的国家,迫切地渴望和平,以便继续进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工作。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坚持共同的目标,就是反对战争,保卫和平。
我们重申我们坚定的信心:具有不同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的国家是能够和平共处、互利合作的。
我们充分了解:和平不能等待,和平必须争取。为了赢得持久和平,我们必须团结起来进行不懈的斗争。
为了这个区域和世界的和平,必须要求:
立即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实现朝鲜停战;结束越南、马来亚及其他地区的战争;并从这些地区撤退一切外国军队。
制止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缔结有关各国与日本之间的真正的和约;建立独立、民主、自由与和平的新日本。
反对一个国家干涉另一国家的内政;反对一个国家侵犯另一国家的主权;保卫并实现民族独立。
反对封锁和禁运;在平等互利基础上促进各国间的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
禁止煽动战争;反对种族歧视;保护妇女权利,增进儿童福利。
迅速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实行裁减军备,禁止使用原子、细菌和化学武器及其他大规模屠杀的武器。
美国人民在保卫亚洲及太平洋区域与全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负有特别重大的责任。
美国政府在本区域和世界其他地区进行战争与准备战争的行为,对于亚洲及太平洋区域人民以及全世界的人民都是深重的祸害。这些行为虽然是假借美国人民的名义进行的,但是既不符合美国人民的意志,也不符合他们的利益。
因此,美国人民的迫切需要和庄严的义务就是,担当起责任来制止他们政府的这些行为,并把他们的国家引到和平的道路。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向正在巨大困难中为和平而斗争的美国人民表示敬意。我们希望美国人民加紧斗争,加强团结,来保卫和平。我们祝他们在这个崇高的事业中获得成功并向他们伸出我们的友谊的手。
我们了解:日本人民在美国占领者和本国军国主义统治者的压迫下,遭受着严重的痛苦。我们相信,他们一定会和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其他各国人民站在一起,为民族独立并为免作炮灰而斗争。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将全力支持日本人民保卫和平、争取独立的英勇斗争。我们祝他们成功并向他们伸出我们的友谊的手。
目前战争所伴随的滔天暴行已经激起每一个善良男女的良心。对平民的大规模屠杀,对和平城市和乡村的疯狂破坏,以及加诸于无辜妇女儿童身上的空前的恐怖,都使近代战争成为一个毁灭一切的工具。用人类发明的最恶毒的武器来屠杀同类的罪行,势将波及其它地方和人民。如果不让悠久年代的文化成就毁灭无余,如果不让生命变成禽兽的生存竞争,如果还要生命保留几分人道,那么,在朝鲜、越南和马来亚及其他国家的血腥罪行便必须加以制止。另一次世界大战的凄惨远景,使每一男女和儿童的生命都受到危险。所以,为争取和平并制止世界走向战争的斗争是我们的共同职责。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抱定决心,要向战争势力进行无情的斗争;并且坚信:他们在与一切善意的人们合作之下,一定能够避免威胁着我们的浩劫,消除战争的阴云,并廓清人们的眼界,来迎接普遍友好与持久和平的曙光。
一九五二年十月十二日于北京

致联合国书纽约成功湖联合国大会:
联合国是为了拯救人类“免于战祸”而建立的。
联合国的宪章规定它的职责在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及阻止侵略战争。但是,联合国自成立七年以来,不但违反了宪章的原则,未能履行它的职责,而且在朝鲜的战争正是用联合国本身的名义进行的。这个战争,使朝鲜的和平的乡村和城市,遭到大规模的毁灭,使朝鲜的人民和领土遭遇到史无前例的滥炸与暴行。并且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协定以及一切人道原则,细菌战争正在朝鲜和中国的东北进行着。
联合国宪章是尊重各民族平等的权利,承认各民族独立的权利和各国主权的不可侵犯性的。但是,联合国一再违反了这一原则,它纵容了对于许多国家民族解放运动的镇压,容许对于别国内政的干涉,容许很多国家的领土、领海、领空主权受到侵犯。联合国对于正在为民族解放而斗争的许多亚洲和太平洋国家的主权和平等权利没有加以保障。例如,几年以来,它让残酷的战争在越南、马来亚等国进行,并没有努力来停止这种屠杀。
联合国负有执行和监督国际裁减军备的义务,但它完全没有履行这项义务。相反地,联合国却容许好些国家大量扩张军备和准备战争。重整军备所引起的全部经济负担已经落到许多国家人民的身上,因而降低了某些国家人民的生活水平,而使另外一些国家人民受到无限的穷困和苦难。
联合国没有执行它促进正常国际经济关系的义务。它反而容许某些国家实行封锁和禁运,来准备战争,这就破坏了国际间正常的贸易关系,并使若干国家走向经济危机。联合国也没有执行它促进国际间友好的文化交流的义务。
就连联合国宪章所赖以建立的原则,即五大国一致的原则,也被破坏了。
只有通过五大国协商才能够解除目前国际的紧张局势和保障持久和平,但是联合国却容忍那些为了要操纵它的讨论和决定而否认这个原则的国家的行为。
联合国拒绝代表着四亿七千五百万人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和安全理事会,这就更进一步破坏了五大国一致的原则。
联合国宪章遭到破坏,联合国没有能够维持和平,这都不是联合国一切会员国的责任。破坏宪章的主要责任在于以美国政府为首的极少数几个国家的政府。
这种情况,引起了许多国家的政府和全世界人民的深切关怀。因此,有三十七个国家的四百零四个代表及列席代表参加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代表着本区域十六亿人民要求和平的共同意志,向联合国提出下列建议:
(一)联合国应谴责扶植日本和西德的军国主义复活的行为。联合国也应当谴责与日本和西德缔结旨在准备战争的片面和约,并应运用其影响,促使有关各国与日本和德国缔订公平和真正的和约。为了确保和平,联合国应支持日本人民建立一个独立、民主、自由、和平的新日本,支持德国人民建立一个独立、统一、民主、自由、和平的新德国。
(二)联合国应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立即促使朝鲜停战协定实现。美国停战谈判代表片面中止朝鲜停战谈判的无理行动,必须停止;双方全部战俘,必须依据一九四九年日内瓦公约的规定,实行无条件遣返;一切外国军队,包括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内,必须撤退;朝鲜人民,必须让其自由地用他们自己的方法来解决他们的内部问题。
(三)联合国应采取有效措施,来保证一切外国军队的撤退,以结束在越南、马来亚及其他国家进行的战事;并通过协商来达成公平合理的解决,以满足上述各国争取民族独立的合理要求。
(四)联合国应采取行动,制止镇压各国民族独立与解放运动的行为,制止种族歧视,制止对各国内政的干涉和对各国资源的劫掠。联合国应制止把违反某些国家民族利益的侵略性的军事条约强使这些国家接受的行为,并使所有地区的外国军事基地一概撤消。
联合国必须采取行动,以尊重与保证近东、中东各国民族独立的权利,并防止侵犯这些国家的主权。
(五)联合国应立即执行五大国一致的原则,促成五大国——美国、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英国和法国——和平公约的缔结。一切国家都可以自由参加这个公约。联合国应坚持采取协商的方法来解决国际争端。
(六)联合国应采取有效措施,以保证实行普遍的、有监督的裁减军备,禁止制造和使用细菌武器、原子武器、化学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的武器,并促使尚未批准一九二五年六月十七日日内瓦“关于禁用毒气或类似毒品及细菌方法作战议定书”的国家,立即批准。
(七)联合国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以恢复各国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的正常的经济和文化关系。一切阻隔正常的经济关系的障碍,包括禁运与封锁在内,应加以撤除。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相信不同社会制度和不同生活方式的国家可以和平共处,特号召联合国各会员国家保证并执行联合国宪章的各项原则。只有这样,联合国才能恢复它已失去的威信,而成为维持世界和平的权威机构。
人民坚决要求联合国拯救人类免于战祸。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一九五二年十月十二日于北京

关于朝鲜问题的决议
朝鲜战争仍在继续。亚洲及世界人民所渴望早日获得协议的停战谈判,已因美国代表拒绝遣返全部战俘并片面决定无限期休会而遭受重大阻挠。以毁灭和平城市与和平居民为目的的大规模轰炸正在广泛进行。毒气弹、凝固汽油弹仍被大量使用。屠杀与虐待战俘的事件愈益频繁。在朝鲜所进行的细菌战给世界人民带来了极大的威胁,同时中国人民也成为细菌武器的攻击目标。这些事实业已为国际科学委员会的调查所证实。中国的领土台湾仍被占领,中国的边境和领海、领空继续受到直接挑衅的侵犯。日本的军国主义势力正被加紧复活。这些情况,使朝鲜战争有延长和扩大的危险,并使远东局势更加严重。
鉴于上述危险情势,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认为,为了本区域十六万万人民的利益,有必要号召全世界人民一致起来要求:
一、美国停战谈判代表应根据协商解决国际纠纷的原则,立即停止破坏朝鲜停战谈判的无理行动。
二、朝鲜交战双方应根据国际公法及国际惯例,特别是一九四九年日内瓦公约的规定和已经达成协议的停战协定条款,遣返全部战俘,立即停止敌对行动。
三、立即禁止和停止美军使用一切大规模毁灭性的武器,包括细菌武器、毒气弹、凝固汽油弹在内,以及对朝鲜和平城市与居民的滥肆轰炸。一切国家的政府应批准并宣布遵守一九二五年日内瓦议定书。
四、在朝鲜停战实现之后,一切外国军队,包括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内,应立即从朝鲜撤退。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为了恢复朝鲜的和平,并为了维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和平,认为有关国家的政府包括南北朝鲜的代表在内,应即进行协商,以谋进一步在停战的基础上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并让朝鲜人民自己解决朝鲜的内政问题。
朝鲜人民所作的艰苦的斗争,业已赢得了并将继续赢得全世界人民的热烈同情与支持。本会议号召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全体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积极支持上述要求,尽早使朝鲜问题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获得解决,以便英勇的朝鲜人民能在和平中生活。
一九五二年十月十二日于北京

关于日本问题的决议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认为,为了保卫本区域与全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必须防止因日本被变为军事基地及军国主义化而加深的新战争的危险。
自从在旧金山签订的片面对日“和约”及“美日安全条约”于一九五二年四月二十八日被宣布生效以来,美国政府及其占领军与以吉田政府为代表的日本军国主义分子相勾结,更进一步地压制日本人民民主,摧残日本民族独立,企图重演侵略,破坏和平。曾经狂妄地企图征服全世界的日本战犯公然被起用;在军国主义分子控制之下,日本陆海空军被迅速重建;日本军事工业与军事基地被大量扩充;日本人民自由决定自己外交及贸易政策的主权横被剥夺;日本人民民主自由受到了横暴的摧残。这些行动,显然是以长期奴役日本人民并发动新的侵略战争为目的的。
本来,在日本军国主义被打倒之后,日本应成为独立、民主、自由、和平的国家,日本人民应有权利解决自己的问题,决定自己的政治、经济与文化生活,包括享有建立一个为保卫独立、民主、自由、和平的新日本所必需的能自卫的武装的权利在内。但美国政府不愿看见日本成为独立、民主、自由、和平的国家,反而公开利用日本的军国主义分子将日本变为在远东发动侵略战争的基地。这样就严重地威胁了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和平与安全。
这种局势,业已激起了日本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强烈反对。
为了保卫亚洲及太平洋区域与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并对日本人民的合理愿望予以支持,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一致认为:
(一)鉴于非法的旧金山片面对日“和约”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所引起的紧张局势,有关国家必须按照波茨坦公告及其他有关日本问题的国际协定的原则和精神,缔结具有全面性质的真正的对日和约。
(二)反对和制止日本军国主义复活,支持日本人民建立一个独立、民主、自由、和平的新日本。
(三)任何外国军队应立即撤离日本领土,任何外国不得在日本保有军事基地,任何外国不得干涉日本内政。
(四)任何外国政府对于日本和平建设及对外贸易的各种人为限制,必须消除,并应保证日本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与各有关国家建立正常的贸易关系,以利改善日本人民日益恶化的生活状况。
为了实现上述要求,采取具体步骤来增进日本人民与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相互间的联系和了解是必要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认为:应选派一个和平访问代表团,去访问为和平而奋斗的日本人民;同时建议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以及日本的努力于和平事业的团体,相互之间经常举行访问。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对于日本人民反对外国占领和日本军国主义复活所作的重大努力,表示敬意。并号召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与世界人民积极支援日本人民争取独立、民主、自由、和平的英勇斗争。
一九五二年十月十二日于北京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名单主席:宋庆龄(中国)副主席(按姓名英文字母顺序排列):
伊·伊·阿尼西莫夫(苏联)
文幼章(加拿大)
那齐姆·希克梅特(土耳其)
维克多·詹姆斯(澳大利亚)
赛福丁·克其鲁(印度)
郭沫若(中国)
松本治一郎(日本)
巴勃罗·聂鲁达(智利)
朴正爱(朝鲜)
保罗·罗伯逊(美国)
毕尔·沙哈布·曼基·沙里夫(巴基斯坦)

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上的感言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 陈叔通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不仅是在愉快的,而且是热烈的;不仅是在激昂的,而且是诚挚的情绪中进行的;是十六亿人民和平愿望的表现;也是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愿望的表现。尽管政治制度不同,宗教信仰不同,生活方式不同,而和平愿望是一致的,和平表现是一致的。
为什么能够这样一致呢?首先是受过日本帝国主义灾难的一些国家的人民,至今日尚记忆犹新;美帝国主义者复活日本军国主义,使日本再回到以前所谓“大东亚共荣圈”的道路上去;这一些受过日本帝国主义灾难的人民,又要重受灾难,当然是要反对的。其余没有受过日本帝国主义灾难的人民,听到了受过日本帝国主义灾难的国家的代表的发言,以及朝鲜所控诉的美帝国主义者灭绝人道的轰炸、屠杀,只要是有人性的,没有不反对的;反对战争,当然要求和平。
还有一些国家的人民,因为受了美帝国主义者歪曲事实的欺骗宣传所影响,当他们没有到过苏联,没有到过中国的时候,还有一些迷惑;现在到过苏联,到过中国以后,才知道和平阵营的国家,原来是这样努力和平建设,他们既不干涉别人,也不容许别人干涉自己。美帝国主义者的一切谎言,不攻自破;很显明的他们是为了一小撮靠军火发财的垄断资本家的利益,他们企图发动战争,赢得暴利,搅扰得全世界的人民不安。人民的负担加重了,物价提高了,还会不断的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降低了,还会不断的降低;民族资本事业衰退乃至倒闭了,失业人数加多了。备战就已经带来了这样的灾害;卷入战争,更是不堪设想。大家当然反对战争,要求和平。
会议中最足感动人的,就是美国代表团向以韩雪野为首的朝鲜代表团献一棵小树,并献词说:“我们美国人民,赞美勇敢,憎恨残暴;我们请求你们把这一棵小树,种在朝鲜土地上,那块因染上英雄人民的血而变得神圣的土地上。愿这棵小树像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一般成长;……”
英国殖民政府压迫马来亚,英国人民蒙塔古和费尔顿夫人,却向马来亚代表献花,表示英国人民支持马来亚人民为争取独立而进行的斗争。泰国代表团团长?巴色·飒顺吞也向朝鲜代表献礼献花致敬。泰国代表在献词中声明:“泰国政府是亚洲第一个派遣军队侵略朝鲜的政府,但是,这是泰国政府的事,它并不是泰国人民的意愿。我们要在这里坚决地声明,我们——泰国人民曾经不断地阻止这种不正义的行动,反对在朝鲜的暴行。我们同时还要声明,泰国人民非常热爱和同情朝鲜兄弟;泰国人民正在进行斗争,使泰国政府撤回在朝鲜的军队。”这一切都证明:各国人民认清了侵略是一种罪行,人民不能庇护侵略别人的政府而且要反对这种政府。各国人民对于争取独立自由是同情的;而且在同情中,涌出了热泪,互相握手,互相拥抱,任何人都受到感动。
还有一件感人的事在会场出现:就是印度和巴基斯坦代表团发表了联合声明。英美帝国主义者,利用印巴两国间悬而未决的问题,最明显的是克什米尔问题,来加深两国间冲突,以便干涉他们的内政。现在印巴两国代表团的联合声明,就是为克什米尔问题和其他悬而未决的问题,得到公正的解决铺平道路;这些问题,都能够而且必需用和平方式来解决。这是打击帝国主义者最好的方法。大家都了解到用和平方式解决国与国间的问题,帝国主义者要想挑动战争,也就无从挑动了。
正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举行期间,中国和锡兰签订了贸易协定,做到经济交流的初步,这也是要求和平中的一件喜事。
经过这次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大家都清醒地一致团结起来,反对帝国主义者侵略,不卷入备战的漩涡,向和平道路上走去。和平是可以保卫的,战争是可以避免的。只要人民的力量团结起来了,那些为侵略而制造战争的计划,是可以被击败的。我庆祝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胜利成功!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日广播北京庆祝和平会议大会实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广播电台)定于十三日下午一时十五分开始向国内外广播北京市各界人民“庆祝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胜利闭幕大会”实况。向国内广播波长四六八·七公尺、六四○千周,四一六·六公尺、七二○千周,三三·一公尺、九○四○千周,一九·七七公尺、一五一七○千周;向国外以华语、英语、日语和西班牙语广播,波长四二八·五七公尺、七○○千周,四九·一公尺、六一○○千周,四○公尺、七五○○千周,二九·二四公尺、一○二六○千周,二五·六六公尺、一一六九○千周,一九·九二公尺、一五○六○千周,一九·四五公尺、一五六七五千周,一六·三七公尺、一八三二五千周。
(新华社)

在十二日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主席团会议上
朝鲜代表团团长韩雪野关于朝鲜问题的声明亲爱的代表先生们:
十月八日这一天,当我们来自亚洲及太平洋区域,代表十六万万人民的代表们正在这里讨论争取并保卫和平以便消除战争的时候,美国在朝鲜的谈判代表竟在板门店采取了断然破坏停战谈判的行动。他们完全无视了我方合理的新提案,片面宣布停战谈判无限期休会,并不等我方代表发言,就离开了会场,独断地中止了停战谈判。
亲爱的朋友们,美国侵略者这一无理行动完全是与世界人民的和平愿望为敌的,它是美国有计划地拖延并破坏朝鲜停战谈判以便扩大战争的阴谋的公开表现。
大家知道,美国侵略者在九月二十八日曾经提出了他们坚持扣留战俘的三个建议,在这三个建议里,他们坚持将所谓“反对遣返”的我方战俘不予遣返。因此,美方的建议是完全不能接受的。但是,为了结束朝鲜战争以迅速满足全世界人民对朝鲜停战的渴望,我方在十月八日的新提案中,根据战俘必须全部遣返的庄严原则,并采纳了美方建议中的形式上的变动,即将全部战俘首先送至非军事区交由对方接管,以完成初步释放的手续,而不是立即全部遣返。我方并规定了双方红十字会联合小组得以在非军事区访问战俘、宣扬已经协议的保证战俘回家过和平生活、不再参加朝鲜战争的原则,然后根据我方所提的按照国籍、地区分类的原则进行分类,凡中国人民志愿军与联合国军的被俘人员,必须全部遣返回家;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其家在北朝鲜者必须全部遣返回家,其家在南朝鲜者可以返回南朝鲜;南朝鲜军被俘人员,其家在南朝鲜者必须全部遣返回家,其家在北朝鲜者可以返回北朝鲜。同时,中立国视察小组并要对访问、分类、遣返等工作在场观察。我们这个明显合理的建议既遵守了日内瓦公约和停战协定的条文和精神,又采纳了美方的部分意见,并为解除美方的顾虑而作了上述方法上的许多安排。任何国家只要真心要求停止战争,是不能不坐下来就这个建议和我们进行方法上的协商的。
可是,美国一小撮好战分子所追求的并不是停止战争,而是扩大战争。他们事先有计划地决定了不顾我方所作的任何建议,只要我方不接受他们的扣留战俘的无理主张,他们就拒绝协商,破坏谈判。他们企图借此对我方进行威胁,并企图用关闭停战谈判之门来压迫即将召开的联合国大会支持他们扣留战俘和扩大战争的罪恶主张。因此,美国方面对破坏谈判以及破坏谈判所引起的后果,应负完全的责任。
朋友们,面对着美国侵略者这一危险的破坏行动,我们争取和平、保卫和平的任务是更加迫切,更加重大了。我们必须进一步以千百倍于往昔的努力来紧密团结,动员人民要求美国侵略者立即停止其破坏停战谈判的行动,并为争取朝鲜停战,为解除全世界每个家庭、我们每个人的儿女所遭受的战争威胁而进行不疲倦的坚决斗争,不达目的,决不休止。 (新华社)

印度代表团团长克其鲁关于朝鲜问题的发言主席先生,主席团的各位先生:
印度代表团听到了十月八日美国谈判代表退出板门店的停战谈判并片面宣布无限期休会的消息后,深深地感到不安。美国代表要求在接受了他们无理和不公正的条件后才肯恢复谈判,而这些条件注定大批战俘要继续留在他们的死亡营里。
在同一天,朝鲜和中国的谈判代表再一次地提出了一个有重大意义的新建议,以促使早日达成符合日内瓦战俘公约的协议。
美国将军们拒绝了这个大度的建议,退出了会场,并采取了几乎等于使停战谈判破裂的步骤。随着,他们又在停战区进行挑衅性轰炸,力图使谈判无可挽回地结束下来。
印度对此行动不能不深切地感到忧虑。停战谈判必须恢复,以使达成公正停战协定之门不致关闭。
舆论的压力曾迫使谈判开始,现在能够而且必须使谈判继续进行。
我们这些人对于这件事负有特别的责任,由于我们各国的政府当初遵守了一九五○年六月二十七日的联合国决议因而也就批准了美国对朝鲜的干涉。我们永远不能忘记,美军司令部是以我们所有国家的名义在进行着它的野蛮暴行的;就是在今天,还是以我们的名义,使停战谈判破裂。
印度代表团正立即致电印度政府,促其坚决主张迅速恢复停战谈判,并在国际法的基础上和根据谈判中所已经取得的几点协议来解决交换战俘的问题。
我们也再度敦促印度政府与在朝鲜所进行的一切暴行,以及对停战谈判的不断破坏行为完全割断关系。
此刻,印度和平组织已发起一个运动,要求在国际法的基础上取得朝鲜的和平。我们深信,我们将能够把我们绝大部分人民争取过来支持我们的正义要求,从而使印度在制止朝鲜战争的问题上能够起其有效的作用。 (新华社)

美国代表赫第曼关于朝鲜问题的发言
美国代表团对于美国代表退出板门店停战谈判一事表示愤怒。我们相信整个美国人民对此一定感到震惊,因为这次停战谈判中断正当中朝方面已经进一步力求与美方取得协议的时刻。这本是向着我们人民所深切愿望的停战前进的好机会。中朝方面曾建议将战俘运往非军事区,然后由双方红十字会联合小组与战俘会谈,同时,中立国家可以观察这整个过程,而这过程是建筑于遣返所有战俘的基础上的。美国的将军们和政客们(他们很久以来就危险而错误地处理着停战谈判),不但没有接受中朝方面的这一建议作为进一步谈判的基础,现在反而坚持他们的“要不要随你”的态度。
我国人民如同全世界的人民一样,就因而处在一个更危急的境地。我们大家都认为如此无理性并且如此违反我们一切利益的这个战争,不但不会停止,反而会有扩大的危险。
每个美国的父亲和母亲一定感到非常惊恐,非常希望回家的我们每个战俘一定感到憎恶和愤怒。
我们宣称,一定要用舆论迫使美国停战谈判代表回到会议桌上去。我国的和平运动担负着一个沉重的责任,因而一定要加倍努力。我们全体人民应尽一切可能的方法发出呼声,使将军们和政客们恢复理性。我们号召每一个选民毫不含糊地告诉在这次竞选运动中各党派的总统及议员候选人:人民要求在朝鲜实现和平,并且现在就要和平。
下星期在纽约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不应被用来继续这个危险的恶作剧,我们深信各国和平运动定会要求它们的政府在联合国内采取行动,以恢复和圆满结束停战谈判,从而终止这次战争。
在这次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伟大会议上,我们听到了朝鲜和中国代表团为结束这一冲突而提出的公平合理的建议。我们相信和平是可能的。美国人民无需恐惧和平。和平对他们有百利而无一弊。让谈判重新进行吧!让停战实现吧!我们必须要有和平。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