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烟台一带出产的香焦苹果,不仅驰名全国,而且畅销国外。这是烟台幸福村李鸿福互助组的青年组员,她正愉快地采摘着苹果。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闭幕
对争取和保卫和平各项重要问题作出一致的决议
【新华社十三日讯】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在经过十一天的工作并取得巨大成就之后,已于十三日晨在北京胜利闭幕。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从十月二日开幕以后,听取了一百零九位代表、列席代表及特邀来宾的报告和发言,并经过各小组委员会及全体会议充分民主的讨论,在最后一次全体会议上一致通过了告世界人民书、致联合国书,并一致通过了关于朝鲜问题的决议、关于日本问题的决议、关于民族独立问题的决议,以及关于文化交流、经济交流、妇女权利与儿童福利、加紧争取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运动、拥护召开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等项决议。会议为了加强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和平运动,并一致决议建立一个常设的联络机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
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全体代表,为了实现十六亿人民的共同愿望,在商讨保卫和平大计的光荣事业中,充分表现了友好团结的精神。出席这次会议的正式代表、列席代表、特邀来宾以及随各国代表团到达中国的工作人员,共计四百六十三人。他们来自全世界的亚洲、澳洲、美洲、非洲和欧洲的四十六个国家,和九个国际民主组织。其中,有亚洲、澳洲及美洲太平洋沿岸的三十七个国家的正式代表三百六十七人,列席代表三十七人,共四百零四人,来宾二人,随各国代表团抵达北京的工作人员三十四人。总计共四百四十人。此外,应邀列席会议的有英国、法国、巴西和阿尔及利亚代表七人。应邀参加会议的还有世界和平理事会等九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十人(其中的世界民主青年联合会的代表由中国代表兼),工作人员一人,以及特邀列席会议的世界著名和平人士六人。总计参加这一亚洲、太平洋沿岸规模空前的盛会的人数达四百六十三人。到会代表中,包括各种不同社会职业,不同政治信仰和宗教信仰的人士,其中有工人、农民、学生、青年、工会工作者、新闻工作者、文艺工作者、教育工作者、妇女工作者、社会工作者、法律工作者、医务工作者、工商界、宗教界、科学界、经济学家、工程师、国会议员、退伍军人、家庭妇女等各方面的和平战士,其中不少人是和平运动的领袖人物。在历时十一天的会议期间,各国代表们的发言表达了各国人民的和平愿望,从各个不同的角度说明了各国人民的和平与安全所受的战争威胁,并坚决地要求制止战争、争取和保卫和平。出席会议的代表所具有的广泛性,和会议进程中所显示的和平友好的气氛,为会议的胜利进行和取得空前巨大成就提供了良好的坚实的基础。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隆重盛大的最后一次大会在十月十二日二十三时四十分开始举行。
会议开始后,秘书长刘宁一宣布执行主席团由下列十一人组成:彭真(中国),德钦哥都迈(缅甸),伊·伊·阿尼西莫夫(苏联),赛福丁·克其鲁(印度),毕尔·沙哈布·曼基·沙里夫(巴基斯坦),松本治一郎(日本、中村翫右卫门代),韩雪野(朝鲜),休·赫第曼(美国),奥尔加·波布列特夫人(智利),赖普吾夫人(澳大利亚),加吉姆·艾尔·萨马威(伊拉克)。
会议首先由执行主席彭真主持。
秘书长刘宁一报告了出席会议的代表及特邀来宾的情况。他说明:在出席总人数四百六十三人中已有八人离开中国,其中有四人是正式代表,所以,参加闭幕式的有表决权的正式代表共计三百六十三人。他并宣布:现在还有四位代表正在来中国途中。
执行主席彭真宣布会议的第一项议程是通过各项宣言及决议。彭真说:提交大会的十一个宣言及决议草案都经过小组委员会广泛交换意见并一致同意的。这些草案提交主席团后亦经过充分讨论并为主席团全体一致通过。现在提交大会讨论并通过。
接着逐一讨论并表决各项宣言及决议草案。
朝鲜代表团团长韩雪野宣读了关于朝鲜问题的决议草案。执行主席彭真请代表们对这个草案发表意见。代表们以鼓掌表示拥护这个草案。草案提付表决时,全体代表一致举手赞成,没有一票反对或弃权。决议通过后,全体代表起立,热烈鼓掌,历久不息。
美国代表团团长路易士·惠吞宣读了关于加紧争取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运动的决议草案。全体代表没有一票反对或弃权,一致通过了这个决议草案,并起立热烈鼓掌。
会议秘书长刘宁一宣读了关于拥护召开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决议草案。全体代表一致举手通过了这个草案,没有反对票或弃权。通过后代表们起立热烈鼓掌。
智利代表波布列特夫人宣读了关于民族独立问题的决议草案。宣读后,澳大利亚代表梅纳德发言,对决议草案提出修正意见。执行主席彭真提议交由民族独立问题决议起草小组委员会主席及副主席和大会副秘书长钱德拉和梅纳德协商并研究具体修正意见,然后再提交大会。全体一致赞成。
会议继续进行。巴基斯坦代表塔希拉·马兹哈夫人宣读了关于妇女权利与儿童福利的决议草案,请大会讨论通过。全体代表一致举手通过了这一草案,没有一人反对或弃权。通过后全体起立热烈鼓掌。
加拿大代表雷伊·加德纳宣读了告世界人民书草案。全体代表一致通过这一重要文件,没有一人反对或弃权。会场上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印度代表阿卜杜勒·阿勒姆宣读了关于文化交流的决议草案。大会在表决时一致通过了这个决议草案,没有人投反对票或弃权,并全体起立鼓掌。
印度尼西亚代表苏鲁梭宣读了关于经济交流问题决议草案。大会经讨论后,一致通过了这个决议草案,无一票反对或弃权,会场上又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
印度代表团团长赛福丁·克其鲁在热烈掌声中走上讲台,宣读了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致联合国书草案,请大会讨论通过。全体代表一致举手通过,没有一人反对或弃权。全体代表起立,以雷动的掌声欢迎这个重要的文件。
日本代表龟田东伍宣读了关于日本问题的决议草案。在表决时,全体代表一致举手赞成,没有一人反对或弃权,并起立鼓掌欢迎。
印度代表钱德拉宣读了关于建立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的决议草案,全体代表一致举手通过,没有一人反对和弃权。全体再度起立热烈鼓掌。
最后,执行主席彭真宣布继续讨论关于民族独立问题的决议草案,并请原起草小组委员会主席、智利代表团团长波布列特夫人报告他们与澳大利亚代表梅纳德协商的意见。波布列特夫人感谢梅纳德提出了使决议更臻完善的建议,并表示完全同意梅纳德提出的两项修正,因此把修正的草案提交大会讨论。执行主席彭真即将修正草案提付表决,全体代表一致举手赞成,无一票反对,无一票弃权,全场起立长时间地热烈鼓掌。
执行主席彭真接着宣布:经过小组委员会和主席团协商后向大会提出的全部决议——十一项决议现在均已一致通过。全场起立以暴风雨般的热烈掌声祝贺大会的伟大成就。
大会进入讨论第二项议程,即选举成立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由大会副秘书长钱德拉,在会上宣读了经主席团协商拟订的两项名单,即建议以大会主席团全体担任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委员,另外增加加拿大的文幼章、智利的聂鲁达、美国的保罗·罗伯逊和朝鲜的朴正爱四人为委员,并为阿富汗、高棉和尼泊尔三国保留委员席位;以大会秘书长和副秘书长为联络委员会的秘书长和副秘书长。这一提议提交大会讨论后,代表热烈鼓掌欢迎。在表决时全体一致通过了两项名单。钱德拉接着宣读了由主席团协商拟订的委员会主席和副主席十二人名单,提交大会讨论。钱德拉宣读每一个名字时,全场都起立鼓掌致敬,最后再度起立热烈鼓掌通过了这个名单。
大会至此由缅甸代表团团长、执行主席德钦哥都迈主持。
墨西哥代表团团长、医生伊斯玛尔·科西奥·维里盖斯接着代表参加和平会议的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智利、中国、哥伦比亚、印度、日本、朝鲜、墨西哥、蒙古、尼加拉瓜、美国、苏联等国的科学家、医生等二十八人,宣读了一项关于谴责美国进行细菌战的声明。声明中指出,他们在研究了具有高度科学性的材料之后,确信美国武装部队犯了进行细菌战的罪行。他们严正地谴责这一利用科学来残害人类的罪行,并要求各国政府立即批准和实施关于禁止使用细菌武器的日内瓦议定书。
接着,由加拿大代表爱德华·巴克斯特上台宣读“向工作人员致谢书”,向所有参加和平会议工作的全体人员,向建筑大厦的工人、翻译人员、汽车司机们,以及向所有其他满怀着热情与友好做了各项工作的人们,表示热诚的感谢。全场热烈鼓掌向所有工作人员致敬。
最后,执行主席之一、印度代表团团长赛福丁·克其鲁博士在热烈掌声中致闭幕词。他首先衷心赞扬这次会议的充分民主和反复协商的精神,他指出,经过反复的讨论后,我们达成了这样一种的协议和相互谅解,只有和平运动才能以这种弥漫着整个会议的光辉的友好与合作的精神来鼓舞我们每一个人。他指出,会议在自由与和平的伟大堡垒——北京举行,以及中国代表团经常的亲切关心,对会议圆满进行有重大的意义。他接着说,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已经获得了最大的成功。我们应该立即采取具体的步骤,来贯彻这次会议所通过的决议。
克其鲁的致词不断为掌声所打断。在他致词完毕后,全体起立,爆发了经久不息的暴风雨般的大鼓掌。这时会场后面的宽大厅房忽然开启,传出了宏亮的歌声。由三百三十人组成的大合唱队,高歌萧斯塔科维奇的“保卫和平”歌。随着歌声,三百个系红领巾的北京市的少年儿童队员,提着花篮从六路进入会场,他们像天使一样,散布在会场,把鲜花献给主席台,也把鲜花洒在和平使者们的身上。这时,大厅里欢声雷动,许多代表用中文高呼“和平万岁!”又有许多代表把孩子们高高举起。大厅里鲜花纷飞,欢呼声此起彼伏,历经数十分钟之久,整个会场上好像在演奏着和平、友爱、团结、幸福的大合唱。直到主席台上宣布这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会议闭幕之后,欢呼声还在久久不息地继续着。
散会之后,代表们在门前再度接受少年儿童队员的欢呼祝贺。一部分代表留在会场里,和合唱队员一起欢呼歌唱,他们齐声高呼“和平万岁”,互相热烈祝贺。印度代表、著名音乐家克迪希·鲍斯情不自禁,用唱歌来答谢合唱队。他歌唱了伟大的和平旗手毛泽东,又唱了其他的歌,合唱队也齐声为他伴唱。他们又热烈地互相献花,长久地紧握着手。和平会议的热烈欢乐的结束场面,使人信服地看到十六亿人民的心已经亲密无间地结合在一起,他们将在未来的保卫和平的事业中,产生无比巨大的力量。(附图片)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全体代表一致举手通过大会各项决议新华社记者 齐观山摄

印度代表团团长克其鲁的闭幕词主席团各位可尊敬的先生们,亲爱的朋友们,来自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的各位代表们:
我们的工作就要告一结束了。现在我们可以回顾一下过去的十一天,同时来估计一下我们所取得的成就。我们为和平而战斗的人,是头脑清醒的人,尽管我们热情洋溢,但我们不过高估计我们的成就。现在当我们要来对我们在会议期间所深思熟虑而得的成果做估价的时候,让我们继续保持头脑清醒。
回顾一下过去的那几天。想一想那些讨论——往往几乎像是永远没有完的讨论,那些争论——有时可不是很平和的;想一想见解很不相同的人们在每一个可能的问题上意见的交换和分歧;那些决议、声明、宣言和呼吁书的反复的起草—一次,又一次,再一次……
想一想这一切,然后根据这种情况,再来看今天我们在每一个决议上所表现的令人惊叹的意见一致的情形。
在世界的任何其他一个讲坛上,也能够达成这样一种协议和相互谅解吗?我说不能。只有和平运动才能完成这样的奇迹。只有和平运动才能以这种弥漫着整个会议的光辉的友好与合作的精神来鼓舞我们每一个人。
只有和平运动才在它的旗帜上写着:我们要寻求并强调那些促成团结的问题和辞句,避免那些制造分裂的问题和辞句。
光荣归于和平运动,这世界人民大团结的动力。
然而,这次在北京举行的会议上,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因素,这个因素据我看来,对于我们的讨论的进行具有极重大的意义。这个因素就是中国代表团与工作人员在他们以巨大的努力帮助我们大家达成协议时所表现的整个的态度。每当国际紧张情势达到了危险程度,必须迫使和平实现的时候,我们的中国朋友们就挺身出来,拿着热的中国名茶,很多中国饼干和水果,自然还有他们曾用以解放自己伟大祖国的丰富的特殊智慧与开阔的眼界,来抢救和平。
我想,我这样的讲法是代表了你们大家的意思的,就是说,假如我们的会议不在这个自由与和平的伟大堡垒——北京城——举行的话;假如它没有以宋庆龄先生、郭沫若先生、彭真市长及我们亲爱的秘书长刘宁一先生为首的我们出色的中国代表团经常亲切关心的话,我们的会议绝不能进行得这样圆满和有效。
现在让我来问问大家是否同意我来对我们的讨论,作这个冷静的判断: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已经获得了最大的成功,比我们之中最乐观的想像者所想像的成就还要大很多很多。我要求大家注意看一下我们的成就:
首先,我们已经在一个区域范围内有了尽可能的最壮大的和平示威。这个和平示威是在历史上一个最紧要的关头举行的,并且讨论了对世界的前途无上重要的问题。
无怪乎那些战争制造者已开始在对我们散布谎言和诽谤。一家香港报纸最近报道说这次会议的主席是莫洛托夫先生。制造这种大喊大叫的谎言,就表示了我们会议的胜利,已使敌人惊慌失措。
我们全知道由于我们共同工作,我们已经贡献了我们的力量建筑起一道新的强大的防御之墙,来保护那位最高贵的女士——和平女神,因为我们都是她的信徒。
第二,我们已经拟订了一系列庄严、高贵的文件和决议,它们对于加强这个区域内所有各国的和平运动将起有力的作用,并将有力地影响直到现在还停留在我们队伍以外的其他各界人士,使他们进到我们的运动中来。
第三,我们在个别国家和若干国家之间正式与非正式地结成了友好的关系,这种关系对于国际情势的发展进程具有决定性的影响。
在这里我只须提到本会议的一个成就——这个成就对我说来是非常珍贵的——你们就会同意我的见解:在北京的各国代表之间的个别接触是具有重大意义的。我指的是印度代表团和巴基斯坦代表团的联合声明。
最后,我们已经建立了一个新的联络组织来继续已经在这里开始做的工作,来帮助增进这个区域各国间的交流与接触。我相信,这个步骤能够而且一定会大大地扩大和加强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和平运动。
亲爱的朋友们,我们可以自豪——我们所有的人可以自豪——我们有了这样大的光荣来出席这个历史性的盛会——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我们在这个会议上所得到的认识武装了我们,我们就必须加紧努力工作来加强我们的和平运动。帝国主义国家想要利用我们大多数国家经济上的落后,来强迫我们接受他们的战争政策,并扩大对于我们资源的控制。我们必须打败这种企图,我们必须制止在我们这块土地上正在进行的战争。崇高的任务须要我们作坚决的努力。
我们应该立刻采取具体的步骤,来贯彻这次会议通过的决议,并互派文化访问团,促进互利的贸易,从而加强我们各国间的联系。
那些企图把我们变为替他们作战的炮灰的人们,正在散布谣言,让我们准备打退他们的欺骗宣传!让我们把真正的和平的信息传播开去,使人民不再受骗。
让我们带着这个会议的使命回到我们自己国内,尽可能作最广泛的宣传。让我们争取各国的社会各界领袖与广大的普通人民来支持这个会议的致联合国书。
让我们回去的时候,带着温暖的回忆,记住充满这个会议的热爱、善意和友谊。让我们回去的时候,不要忘记会议的几百位工作人员不辞辛苦的工作。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这些男女工作人员,因为他们的有效率的、不懈的工作是这个会议的真正的骨干。
让我们永远纪念这个代表半数人类的伟大集会。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万岁。(附图片)
印度代表团团长赛福丁·克其鲁在闭幕会上致闭幕词 新华社记者齐观山摄

专栏:社论

拥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各项决议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历时十一天,已于昨日圆满闭幕。会议广泛地讨论了当前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形势,对有关争取和保卫和平的各项重要问题,作出了一致的决议。这些决议,充分地反映了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十六亿人民迫切要求和平、反对战争的坚决意志,为各国人民进一步加强和扩大保卫和平的共同斗争,提供了一个明确的行动纲领。
今天亚洲及太平洋区域正遭受着战争的灾难,或者面临着严重的战争威胁,各国人民的和平愿望无法实现。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在讨论这种形势中,一致认为这是美国政府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推行其侵略政策的结果。如美国侵略者发动了朝鲜的侵略战争,今天仍在拖延和破坏停战谈判,阴谋扩大侵略战争;仍然侵占着中国领土台湾;公然把日本变成军事侵略基地,扶植日本军国主义复活;到处扩充军事基地,强迫许多国家缔结侵略性军事协定;并到处挑拨民族冲突和宗教纠纷,干涉别国内政,镇压各国的民族独立运动。美国政府这些侵略行为,是完全违反一切国际公法的,尤其是与联合国宪章不相容的。大家知道,联合国是为了拯救人类“免于战祸”而建立的,联合国的宪章规定,它的职责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及阻止侵略战争。因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除通过了“告全世界人民书”,呼吁各国人民起来争取与保卫和平,制止美国侵略者的一切罪行外,还通过了“致联合国书”,呼吁联合国切实履行它自己的职责,制止美国侵略者扩大战争的一切阴谋。但是,人们知道联合国自成立七年以来,不仅违反了宪章原则,对美国侵略者的各种侵略行为熟视无睹,而且美国侵略者竟用联合国的名义在朝鲜进行着侵略战争。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向联合国所提出的七项建议,是向联合国提供了恢复它在全世界人民中所失去的威信的机会。联合国各会员国家都应该保证执行联合国宪章的各项原则,使联合国成为符合于全世界人民愿望的维护和平的机构。
保卫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的当前主要任务,就是必须制止日本军国主义势力的复活,保证日本的民族独立和日本人民的民主权利,以便使日本成为一个独立、民主与爱好和平的日本。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关于日本问题的决议”以及各国代表在和平会议上的报告和发言,都明确地反映了日本人民和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的这种要求。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对日本问题所以这样关切,是因为许多国家过去长期遭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战争的灾难,至今创痕未复;而美国侵略者现在又要把日本军国主义势力扶植起来,作为美国进行侵略战争的主要帮凶;而日本军国主义势力也在梦想依靠美国侵略者的扶植,卷土重来,重演侵略,这是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所绝对不能允许的。过去一年中的事实表明,日本吉田政府按照美国政府的命令,正在加紧恢复日本的陆军和海军,释放大批战犯,起用旧日的法西斯军官,恢复飞机、坦克等重武器的生产;美国侵略朝鲜的战争,就是以日本为基地进行的。日本军国主义势力的加速复活,越来越严重地威胁着各国的和平与安全。这不仅违背亚洲及太平洋区域人民的愿望,也是完全违背日本人民的利益的,因此已经遭到日本人民的坚决反抗。目前日本人民正为建立一个独立、民主、自由、和平的新日本而进行着不懈的努力,这是我们亚洲及太平洋区域保卫和平、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化的斗争中的一支极为重要的力量。各国人民应当支持日本人民这种英勇的正义行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关于日本问题的决议”中,号召制止美国侵略者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势力的阴谋,主张缔结一个保证日本人民取得独立、和平、民主权利的真正的对日和约,在这样的条件下并同意日本人民保有自卫的武装力量。这个决议完全表达了包括日本人民在内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的愿望和意志。因为一个独立的民主的爱好和平的日本,是亚洲及太平洋区域保持和平与安定的重要因素。
保卫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的另一个急迫的任务,就是立即停止朝鲜战争,迅速恢复朝鲜的和平。朝鲜停战谈判一年多来,由于美国侵略者要继续保持世界的紧张局势,以便它动员扩军备战,扩大侵略战争,一直在拖延和破坏朝鲜停战谈判。为了达到这一不可告人的目的,美国侵略者不顾国际信义,破坏了一九四九年它自己曾签字的日内瓦公约的原则,违背了双方已经达成协议的停战协定草案条款,企图强迫扣留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并在巨济岛、论山等地战俘营中经常进行野蛮的屠杀;美国侵略者又破坏了一九二五年日内瓦议定书,在朝鲜和我国进行了灭绝人性的细菌战,并使用了化学武器、凝固汽油弹等大规模杀人武器,对朝鲜的和平设施、和平人民进行野蛮轰炸,屠杀了大批妇女、老人和儿童,毁灭了许多和平城乡和文化古物。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都渴望着停止朝鲜战争,以便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远东其他问题开辟道路。可是,美国侵略者不顾世界人民的这种和平愿望,最近更断然拒绝协商,片面宣布停战谈判无限期休会,显然是在蓄意继续延长和扩大对朝鲜的侵略战争。这就进一步造成了对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安全的严重威胁。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关于朝鲜问题的决议”,是停止朝鲜战争、恢复朝鲜和平的唯一公正可行的办法。各国人民应该积极行动起来,迫使美国政府接受这个公正的和平,从而制止美国侵略朝鲜战争的延长和把战火扩大到其他地区。
鉴于亚洲及太平洋区域许多国家的民族独立运动,正遭受着外国干涉者的阻挠,尤其是美国侵略者到处建立军事基地,严重地侵犯各国的主权,干涉别国的内政,掠夺各国的资源,而这些国家迫切地渴望着获得独立自由,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通过了“关于民族独立问题的决议”,对这些国家人民的正义要求寄予关切和同情,这无疑将鼓舞这些国家人民要求独立、要求和平的信心。我国代表团副团长彭真同志在和平会议开幕时的欢迎词中,对于民族独立问题与保卫和平运动的正确关系曾有所说明:“保障和实现真正的民族独立,是建立和平的绝对必要的条件,因为真正的和平,决不可能建立在一个国家奴役另一个国家或任意侵犯另一国家的主权的基础上。要实现真正的和平,各国的民族独立必须受到尊重和保证,任何国家不能以任何方式去干涉别国的内政。”因此,任何被压迫的国家起来争取民族的独立,正是为了保卫真正的和平,应该受到同情和支持。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间,历来在经济方面和文化方面,都有着极密切的联系。各国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不加歧视地发展互相间的经济交流和文化交流,将会有助于各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增强和巩固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合作。可是,近年以来,美国政府为了扩军备战的侵略目的,强迫许多国家执行其封锁禁运政策,以大量掠夺各国的资源,垄断各国的市场,给许多国家带来了失业、饥饿和痛苦,更增加了国际间的紧张局势。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关于经济交流问题决议”和“关于文化交流问题决议”,就是要打破这种人为的不合理的现象,促进各国之间的经济和文化的交流,这显然是有利于各国人民,有助于保卫和平的事业的。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还通过了“关于加紧争取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运动的决议”、“关于妇女权利与儿童福利的决议”、“关于拥护召开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决议”、“关于建立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的决议”等,这都是对于保卫亚洲、太平洋区域和全世界和平事业的极重要的措施,各国人民无疑将从这些决议中获得重大的鼓舞力量,来为实现这些文件所规定的伟大目标进行更坚决的斗争。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获得这样重大的成就,主要是基于各国代表对于当前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形势有着明确的一致的认识,正确地反映了各国人民要求和平、反对战争的意志,对保卫和平事业抱着无限的热忱和信心。因此,参加这个和平会议的三百六十七位代表,他们虽然来自三十七个不同的国家,具有各种不同的政治见解,不同的宗教信仰,不同的民族和职业,却能够一致团结起来,把共同的和平利益放在首要的地位,用高度的民主协商的精神进行保卫和平的工作,致使各项决议得以顺利地获得一致的通过,这表现了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的空前团结。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胜利成功,这不仅对于亚洲及太平洋区域保卫和平运动,必将发生巨大而深刻的影响,而且对世界保卫和平事业也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它必将动员和组织更广大的人民投入到保卫和平的斗争中来,从而为今年十二月在维也纳举行的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中国人民热烈欢呼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伟大成功,坚决拥护会议的各项决议,并将为彻底实现这些决议而奋斗到底。我们希望各国代表回到自己的国内后,把这个和平会议的精神和决议,在人民中间进行广泛的传达,力求普及深入人心,动员和组织更多更广泛的爱好和平的人民,为了共同的和平利益而努力。集合千万人的意志,就可以化为无穷的力量;和平的敌人就会更加陷于孤立,战争就可以制止,和平就可以确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