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0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今天全国人民都热烈庆祝伟大的节日。节日前夕,北京市东单区的妇女们,为了参加庆祝国庆节大会,准备了无数的彩花与和平鸽,表达了她们热爱祖国、保卫和平的衷心愿望。

毛主席举行宴会庆祝国庆
【新华社三十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在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周年前夕——九月三十日晚七时举行宴会,欢庆国庆节。
应邀出席这一盛大宴会的贵宾,有: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蒙古人民共和国总理泽登巴尔及他率领的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团员:蒙古人民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部长拉姆苏伦、蒙古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部长锡林迪布、蒙古人民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贾尔卡赛汗。
应邀出席庆祝宴会的各国驻华使节和各国使馆外交人员,有: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鲁登科、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夏法朗柯、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彼得科夫、缅甸联邦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吴拉茂、巴基斯坦驻华特命全权大使罗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权五稷、波兰人民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基里洛克、印度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赖嘉文、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衔外交使团团长柯尼希、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衔代表黄文欢、丹麦王国驻华特命全权公使穆克、芬兰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公使克诺林、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伊沙·玛蒂、瑞典王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贝凡、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顾德夫、瑞士联邦驻华公使馆临时代办施禔纳、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雅布罗斯基等共一百余人。
应邀出席庆祝宴会的,有现在北京的下列各国政府代表团:捷克斯洛伐克“维特·尼耶德利军队文艺工作团”、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队歌舞团、缅甸土地改革参观团、锡兰贸易代表团等共二十余人。
应邀赴宴的外宾,有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各国际组织代表:世界和平理事会书记蒙塔古、世界工会联合会书记葛拉西、世界工联亚澳联络局委员桑顿、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书记处副总书记桑蒂、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司库布非郁夫人、国际学生联合会副主席艾切伐里亚,上述和平会议的特邀人士:世界和平理事会副主席达波赛、斯大林国际和平奖金获得者费尔顿夫人、土耳其名诗人希克梅特、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布兰德魏纳、巴西保卫和平委员会主席彻蒙特、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费比奥,上述和平会议的各国代表团和代表:澳大利亚、缅甸、加拿大、锡兰、智利、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厄瓜多尔、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朝鲜、寮国、马来亚、墨西哥、蒙古、新西兰、尼加拉瓜、巴基斯坦、巴拿马、秘鲁、菲律宾、泰国、美国、苏联、越南,以及列席上述和平会议的下列各国的代表团和代表:阿尔及利亚、巴西、英国、塞浦路斯、法国、伊朗、伊拉克、以色列、黎巴嫩、叙利亚、土耳其。共三百余人。
应邀赴宴的外宾,还有:现在北京的各国人民访华团:英中友好协会访问团、冰岛访华代表团、法国青年代表团等共四十余人。
应邀赴宴的外宾,还有苏联专家、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院长、医师等共六十余人。
应邀出席这一盛大宴会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代表和战斗英雄,西藏致敬团和各地区各民族代表,华侨回国代表,工业劳动模范,农业劳动模范,水利工程和铁道工程模范,北京市各大学校长和教授代表,文艺工作者和戏曲工作者代表等共一千二百余人。
应邀作陪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朱德、宋庆龄、李济深、秘书长林伯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政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董必武、陈云、郭沫若、黄炎培、邓小平,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沈钧儒,副院长吴溉之、张志让,最高人民检察署副检察长蓝公武,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代总参谋长聂荣臻,副总参谋长粟裕,总政治部副主任傅钟、萧华,及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政务院政务委员,中央人民政府各委、部、会、院、署、行首长,中国人民解放军陆空海军高级军官,中国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在京委员,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等共一百九十余人。
宴会上毛泽东主席致词说:
“亲爱的朋友们:
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周年纪念日到来了!
过去的一年,为了人民的幸福和国际的和平,我们做了不少的工作;我希望在今后的一年我们能做更多的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中国各民族人民及海外华侨大团结万岁!
中国人民解放军及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
中苏友好团结万岁!
中蒙友好团结万岁!
中国与各新民主主义国家友好团结万岁!
亚洲各国人民友好团结万岁!
祝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成功!
全世界人民的友好团结万岁!”毛泽东主席旋即向全体到会者举杯说:
“为了各位的健康,干杯!”宴会在团结友好的欢乐空气中进行,至九时结束。

斯大林大元帅致毛主席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同志: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周年之际,主席同志,请您接受我衷心的祝贺。祝中国人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及您本人在强大的人民民主的中国国家之建设中获得新的成就。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的伟大友谊——远东及全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坚强支柱更加巩固和发展。
约·斯大林
一九五二年九月二十九日于莫斯科

维辛斯基外长致周总理兼外长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同志: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周年纪念日,总理兼部长同志,请您接受我真挚的祝贺,并衷心地希望在新的人民民主中国的建设中,在巩固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及在维护和平与国际安全的斗争中获得进一步的胜利。
安·维辛斯基
一九五二年九月二十九日于莫斯科

布曼增迪主席致毛主席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同志: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周年之际,主席同志,请允许我以蒙古人民、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和我个人的名义,向您并通过您向伟大的中国人民致以最诚挚的祝贺。
蒙古人民以真挚愉快的心情注视着自己伟大的邻邦中国人民新的卓越的成就。因为人民中国——远东和平的强大堡垒——在政治、经济上的巩固及其和伟大的苏联的坚固的联盟是全世界人民和平与安全的可靠的保障。
爱好和平的蒙古人民与中国人民共同庆祝这一具有重要意义的节日,并深愿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全国经济、文化的建设中及为世界和平而斗争的事业中继续获得新的胜利。
谨以蒙古人民的名义表达深刻的信念,即中蒙人民的兄弟般的友谊和紧密的合作对巩固远东和平的事业是一种宝贵的贡献。
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布曼增迪
一九五二年九月二十九日于乌兰巴托

泽登巴尔总理致周总理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同志: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周年之际,总理同志,请您允许我以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我个人名义,向您并通过您向我们友好的、伟大的中国人民及其政府,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并表示最好的愿望。
三年以来,伟大的中国人民,在英勇的中国共产党的久经考验的领导下和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我们共同的大公无私的朋友——伟大苏联——的兄弟般的支援下,在自己国家的政治、经济与文化的建设中和自己亲爱祖国力量的巩固中已取得巨大的成就。
蒙古人民,如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一样,对于自己的伟大朋友的这些巨大成就深为欣喜,因为它对巩固以伟大苏联——和平的和各族人民安全的不可摧毁的堡垒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事业,有了非常宝贵的贡献。
我怀着蒙古人民对伟大中国人民的真诚的、兄弟般的友谊和同情的心情,衷心地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族人民,在他们伟大的创造性的劳动中和在伟大的和平旗手斯大林大元帅的鼓舞下所进行的争取和平及各族人民的友谊的斗争中,获得更进一步的新的成就。
蒙古人民共和国总理泽登巴尔
一九五二年九月二十九日于北京

专栏:社论

我们伟大的祖国向着和平建设的大道前进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三届国庆节
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从它向全世界宣布成立的那一天起,就在东方被压迫民族人民的历史上展开了新的一页。三年以来,我们伟大的祖国,正如东升的朝阳,迸发着它潜藏的无限的光和热。它以排山倒海的威力,扫除了几千年积压下来的历史污垢,开辟着四亿七千五百万人民和平幸福生活的新道路,鼓舞了全世界的人民。这使我们的敌人胆战心惊,使我们的朋友兴高采烈。
在伟大的毛泽东旗帜下,我国人民多少世代以来梦寐以求的新事物,在这三年中实现了。我们实现了真正的民族独立,在国际上获得崇高的荣誉。我国的领土,除台湾以外,已经全部解放了。国内各民族各阶层的人民,亲密团结在一个大家庭里,实现了真正的国家统一。人民的民主政治已经实现了,人民掌握了政权,政府替人民办事,土匪和反革命分子被肃清,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农业地区完成了土地改革。我国人民的抗美援朝运动和爱国卫生运动打败了美国侵略者及其细菌战。三反、五反和增产节约运动改变了社会风气,贪污、浪费和官僚主义被肃清了,资产阶级中对国家有害的“五毒”被肃清了;这就使我国财政经济状况根本好转,并且奠定了今后顺利进行大规模建设的基础。全国人民爱国主义觉悟程度的空前提高,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和人民民主专政制度的更加巩固,特别是我国和苏联的牢不可破的兄弟同盟的继续巩固与发展,这些因素的结合,就使得我们的国防和经济建设事业获得突飞猛进的发展。我国工农业生产都已经恢复到并在主要生产品方面超过了抗日战争以前最高的水平;相当于十条巴拿马运河或二十三条苏彝士运河的水利工程修建起来了;过去四十余年不能实现的成渝铁路和天兰铁路也在短时间内修筑成功了;扫除文盲的运动正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起来;人民的经济与文化生活充满了蓬蓬勃勃的朝气,在各个战线上出现了无数的英雄和模范人物。这一切仿佛是令人难以相信的奇迹,可是它们却是摆在人们面前的活生生的现实。
人民群众高度的政治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劳动,是我国三年来一切成就的源泉。我国人民一面抗美援朝,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为保卫远东与世界的和平做了巨大的贡献;一面协助人民政府巩固国防、实行重点建设、全面恢复国民经济,并使物价稳定、国家财政收支达到平衡。这样的成就在资本主义国家是绝对不可能的。只有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之下,中国人民才能够进行有组织、有计划的自觉的活动,因而在我们的社会经济生活中,就出现了与资本主义完全不同的新的发展规律。这充分证明我国人民民主制度,较之资本主义制度具有极大的优越性。我们的国家制度,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革命的实际相结合的思想为指导的;这个制度的优越性又证明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具有无敌的力量。
现在,展开在中国人民面前的,是一个大规模的和平建设的新阶段。我们全国人民充满着信心要在这个新阶段中创造更大的成绩。我们的建设方针是建立国家工业化的基础,逐步提高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的水平,大量培养与训练国家建设所需要的人材,使我国能够稳步地向着社会主义的伟大前途发展。但是为了实现大规模的建设,又必须有和平的国际环境。正是因为这个原故,所以我们在进行大规模建设的时候,要同时努力巩固国防,和团结一切国际友人,保卫远东和世界的和平。
我国过去三年来的伟大成就,完全是按照毛泽东同志的指示而达到的。今后只要我们继续按照毛泽东同志指示的方向前进,新的胜利就一定属于我们。三年以前,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开幕词中,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制度是保障人民革命的胜利成果和反对内外敌人的复辟阴谋的有力的武器,我们必须牢牢地掌握这个武器。在国际上,我们必须和一切爱好和平自由的国家和人民团结在一起,首先是和苏联及各新民主国家团结在一起,使我们的保障人民革命胜利成果和反对内外敌人复辟阴谋的斗争不致处于孤立地位。只要我们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和团结国际友人,我们就会是永远胜利的。”对内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对外团结国际友人,这是我们国家三年来的总方针;今后我们更要继续这样做去,以保证我国大规模建设事业的胜利。
今后大规模建设的条件,从我们国内来说,已经具备了。我国的人口占全人类的四分之一,而且经过了社会改革运动全国人民已经进一步觉悟起来和组织起来了;我们的国土占亚洲总面积四分之一强,而且有完全掌握在人民自己手里的无尽的宝藏;我们的国防力量已经增强,财政经济状况也已根本好转;我们的国家制度是优越的,更有具有长期革命经验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无疑的,在今后的大规模建设中,我国的潜在力量将会不可限量地发挥出来。从国际方面来说,苏联对于我国无私的援助及人民民主各国与我国的合作,使我国大规模的建设具备了有利的国际条件。苏联政府和人民在过去三年间给了我们以高贵的友谊的援助,对于我国经济的恢复与发展起了重大的作用。最近中苏两国关于在重要政治经济问题上已经取得一致的成功的谈判及其已经发表的文件,更加证明了这一点。我国人民衷心感谢苏联的援助。
为了和平建设,为了人民的幸福生活,我们还必须争取一个普遍安全与持久和平的国际环境。这是我们的国家建设所需要的国际条件的重要部分,也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要求。没有普遍安全与持久和平的国际环境,我们要进行全面的、有计划的、长期的和平建设,就缺乏应有的保证。我国人民素来是热爱和平的,我们今天做了自己国家的主人,对于未来的幸福生活抱着无限的希望,我们就更要努力争取与保卫远东及世界的和平。
我们看得很清楚,帝国主义者是不会自动放弃侵略计划,而让我们从容从事和平建设的。美国帝国主义者在我国人民革命胜利后的三年间,一直没有停止对于我国的侵略。它起先命令蒋介石匪帮残余集团轰炸和封锁我国东南沿海,但是很快失败了。接着,它就发动了对于我国近邻朝鲜的冒险侵略,同时侵占我国领土台湾,向我东北边境进犯,并向东北不断进行轰炸与扫射。我国人民忍无可忍,起来抗美援朝;我国人民组织了抗美援朝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在一起,把侵略者打退到三八线以南。现在,美国侵略者还在继续拖延朝鲜停战谈判,继续屠杀战俘,继续进行细菌战,滥炸朝鲜后方和平居民与和平设备,并继续向我国进行军事挑衅;美国的军队和兵舰还继续侵占我国的领土台湾。特别是在美国扶植下的日本军国主义势力正在复活起来,严重地威胁着我国的安全。因此,我们必须继续巩固国防,继续加强抗美援朝,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并采取有效的措施,防止日本侵略的重演,以保卫我国的安全。
美国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和战争政策,是普遍威胁着各国人民的和平生活的。美国疯狂地扩充军备,到处建立军事基地,极力挑动新的战争,已使许多国家的人民感受着严重的痛苦。特别是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如果听任美国勾结日本反动派,复活日本的军国主义,其结果必然会使第二次世界大战所造成的灾难,重新落到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的头上。这是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所决不能容忍的。目前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的和平运动,所以风起云涌的原因就在这里。热爱和平的我国人民,一定要和一切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亲密地携起手来,团结一致,共同反对美国的战争政策和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反对片面的对日和约,要求签订全面的对日和约,要求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立即实现朝鲜停战,要求禁用原子武器、细菌武器及其他大规模杀人的武器,要求签订中、苏、美、英、法五大国和平公约,实行裁减军备,为保卫远东与世界的和平而奋斗。在这次国庆节,我国人民都在热烈欢迎最近来到北京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各国人民的和平代表。我们深信,不同政治制度的国家是能够和平相处的,我们愿意与一切国家和民族的人民,建立平等往来、互利通商、文化交流的友好关系,以便实现各国人民共同的和平愿望。
我们完全有信心能够争取一个普遍安全与持久和平的国际环境;我们有力量保卫和平,建设我们的伟大祖国,创造和平幸福的新生活。我们确信毛泽东同志英明的预见,一定会在我国人民不断的努力之下,继续成为伟大的现实。毛泽东同志的这一个英明的预见,也是他在三年前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开幕的时候说的。他说:“人民民主专政和团结国际友人,将使我们的建设工作获得迅速的成功。全国规模的经济建设工作业已摆在我们面前。我们的极好条件是有四万万七千五百万的人口和九百五十九万七千方公里的国土。我们面前的困难是有的,而且是很多的,但是我们确信:一切困难都将被全国人民的英勇奋斗所战胜。中国人民已经具有战胜困难的极其丰富的经验。如果我们的先人和我们自己能够渡过长期的极端艰难的岁月,战胜了强大的内外反动派,为什么不能在胜利以后建设一个繁荣昌盛的国家呢?只要我们仍然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只要我们团结一致,只要我们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和团结国际友人,我们就能在经济战线上迅速地获得胜利。”让我们牢牢地记取毛泽东同志的这一指示,让我们全国人民一致奋发起来,在国内更加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的制度,在国外更加广泛地团结国际友人,使我们伟大的祖国向大规模的和平建设的新时期前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