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用革命的精神和办法,大量培养国家所需要的建设人才,是我国人民教育的重大任务。这是去年夏天成立的察哈尔工业学院的教师和学生。他们为了建筑校舍,组成了“察哈尔工业学院劳动建校委员会”。他们在亲手填平的土地上正在进行测量,准备建筑。

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举行会议
周恩来副主席作重要报告
号召工商界人士积极参加反对贪污浪费的斗争进行自我改造
【新华社七日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于五日晚举行第三十四次会议。出席会议的,有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周恩来、李济深、沈钧儒、陈叔通、常务委员李维汉、王昆仑、蒋光鼐、章伯钧、黄炎培、章乃器、马叙伦、张奚若、乌兰夫、冯文彬、梁希、邵力子,列席会议的,有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筹备处委员叶季壮、南汉宸、项叔翔、温少鹤,以及全国委员会委员胡乔木、陈其瑗等。
会议在听取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筹备处陈叔通主任所作的关于筹备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各事项的报告后,批准了“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代表会议组织条例”、“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代表会议地区代表产生办法”,并决定于三月十五日召开该项会议。
会议继在听取胡乔木委员所作的关于展开各界人士思想改造学习运动的报告后,通过了“关于展开各界人士思想改造的学习运动的决定”和“全国委员会学习委员会的组织办法”,并即决定发出通知,号召全国社会人士,特别是工商界人士参加目前政府机关、企业、学校、团体、军队和党的机关所进行的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的斗争。
在讨论上项议程中,周恩来副主席报告了正在全国范围内大张旗鼓地、雷厉风行地展开的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斗争和思想改造运动的情况,并号召社会各界人士,特别是工商界人士积极参加这一运动,进行自我改造。周副主席首先指出:目前,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的运动,正在各级政府机关、企业、学校、团体、军队、党派中紧张地进行,并需要继续深入。贪污、浪费、官僚主义的毒害,在中国的阶级社会中,已经有了几千年的历史,是有着深厚的社会基础的。要完全地、彻底地铲除这一积害,必须全社会都动员起来,特别是与贪污、浪费有密切关系的工商界要动员起来。在谈到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斗争与资产阶级的关系时,周副主席说,今天的中国民族资产阶级有其积极进步的一面,那就是由于他们长期受过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因此,他们中间一部分代表人物,在一定时期,一定程度上参加过或同情过人民解放斗争,解放后,他们逐渐参加了人民中国的建设,并在国家的领导下,发挥着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中国民族资产阶级还有其黑暗腐朽的一面,那就是由于他们与帝国主义的、封建的、官僚买办的经济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同时,中国资产阶级本身也同世界各国的资产阶级一样,具有唯利是图、损人利己、投机取巧的本质,因此,解放后,他们中间有很多人,正如天津工商界自己所检举的,常常以行贿、欺诈、暴利、偷漏等犯法行为,盗窃国家财产,危害人民利益,腐蚀国家工作人员,以遂其少数人的私利。这种情形如果不加以打击和铲除,而任其发展下去,则我们革命党派、人民政府、人民军队、人民团体日益受着资产阶级的侵蚀,其前途将不堪设想。不错,中国民族资产阶级是参加人民民主专政的一个组成部分,中国的私人资本主义经济也是我们国家五种经济成分之一,但是资产阶级和资本主义在人民中国并不是可以不受限制而自由发展的。中国民族资产阶级参加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政权,是承认了这个政权以工农联盟为基础,以工人阶级及其政党中国共产党为领导的,私人资本主义经济的存在和发展,是要在国家经济领导之下的,因之他们在国家、社会和经济生活中是有可为的方面,有不可为的方面,有被容许发展的方面,亦有被禁止发展的方面。凡有利于国计民生的私人经济事业,就容许发展,凡不利或有害于国计民生的私人经济事业,就不容许发展,凡能操纵国计民生的经济事业,就应由国家统一经营,这是共同纲领规定了的。只有这样,中国经济的发展道路,才能由新民主主义走向社会主义。否则,私人经济事业如果不受限制、不受领导而任其自由发展,则中国经济的发展道路将不是新民主主义而是资本主义,将不是走向社会主义而是回复到帝国主义的附属国或殖民地的经济。非如此,即如彼,中间的道路是没有的。
周恩来副主席继就中国私人经济事业应受领导和限制问题作了详细分析。周副主席说,在新民主主义的中国,第一、不能孤立地讲公私兼顾,而一定要在服从国家经济领导的条件下讲公私兼顾,就是说要在符合全国最大多数人民的最高的和长远的利益的原则下照顾私人利益。第二、不能抽象地讲劳资两利,而一定要在承认工人阶级领导的前提下讲劳资两利,以达到发展生产、繁荣经济之目的。第三、不能提倡盲目生产,而一定要逐步实现国家生产总计划的领导。无论公与私,城与乡,中央与地方,大公与小公,都必须逐步纳入计划。否则,工农业的盲目生产,就会发生过剩与不足,商业的盲目经营,就会扰乱市场,波动物价。第四、不能容许谋取暴利,而只能在国家规定的限度或议定的价格内取得合法利润;第五、不能容许行贿、欺诈、偷漏、盗窃、引诱等犯法行为继续发生,听其侵蚀人民政权,损害国家财产,腐蚀国家工作人员。凡有犯者必须惩办,坦白自首者则从宽处理。人民政府所保护和欢迎的是那些拥护共同纲领、服从政府法令的工商业家,而不是那些不受领导和限制而想自由发展、盲目生产、贪图暴利的工商业家。中国的工商业家如果按共同纲领的方向发展,遵守国家政策法令,服从国营经济和国家生产计划的领导,那么,他们的出路是光明的;他们不但在目前时期可以充分地发展他们的有利于国计民生的事业,而且在将来全国转入社会主义的时期,也一定可以得到工作的机会,并且可以保留他们的消费财产。相反的,如果有人违背共同纲领和国家政策法令,抵抗国营经济和国家生产计划的领导,那是与新民主主义的经济背道而驰,必将遭受全国最大多数人民的反对而归于失败无疑。正因为只有工人阶级才能担任领导而资产阶级决不能担任领导,所以在新民主主义的中国,其领导思想,只能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只能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的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而资产阶级思想却不能不受到批判和改造。
周副主席在结束讲话时说:中国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今天通过“关于展开各界人士思想改造的学习运动的决定”并决定首先号召全国社会人士特别是工商界人士参加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的斗争,是有历史意义的。我们号召全国工商界人士参加这一斗争,进行检举和坦白运动,这不仅在巩固人民民主政权和树立新的社会风气上将有所贡献,即在工商界人士的自我改造上也将有所收获,并利于与全国最大多数人民一道前进。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代表会议组织条例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批准)
一、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代表会议,由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筹备处(以下简称筹备处)报经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核准召开。
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代表会议代表名额分配如左:
1、中央直辖市、大行政区直辖市、各省(行署区)、内蒙古自治区及西藏等地区单位的代表,共三百十三名;
上项地区单位代表名额,自一人至十四人;其具体分配,由筹备处依各地实际情况议定之。
2、全国性国营企业总机构代表,二十名至三十名;
3、特邀代表,二十名至三十名。
三、代表产生方法:
1、各地区单位已有工商业联合会组织者,由工商业联合会和地方协商委员会、当地工商行政主管机关协商产生之。各地区单位尚无全省性工商业联合会组织者,由地方协商委员会与工商行政主管机关及中共统一战线工作部协商产生之。
2、全国性国营企业总机构代表,由各该机构推定之。
3、特邀代表由筹备处与各有关单位协商邀请之。
四、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代表会议设主席团,由代表会议推选若干人组成之。
五、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代表会议设秘书长一人,副秘书长若干人,由主席团提请代表会议选任之;其下设秘书处,处理会议有关事务。
六、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代表会议之职权如左:
1、制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章程;
2、决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工作方针及任务;
3、审查代表的提案及建议;
4、决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经费预算及经费征收办法;
5、选举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及委员,通过秘书长人选。
七、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代表会议得设提案审查委员会、起草委员会及其他委员会,由代表会议各推代表若干人组成之,分别主持各该委员会工作。
八、本条例经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筹备处报请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核准后实施。

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决定
展开思想改造的学习运动
目前以反贪污浪费反官僚主义为学习内容
【新华社七日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通过关于展开各界人士思想改造的学习运动的决定,全文如下:
(一)按照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决议,本会和全国各地的协商委员会应当负责领导各界人士进行思想改造的学习运动。鉴于目前许多方面的学习已在有领导地进行,本会和各地协商委员会暂以领导各民主党派人士,各级政府、人民团体和协商机关中的无党派人士,政府和企业机关中的专家,工商界人士,宗教界人士的学习为主要任务。
(二)任何人参加本会所领导的思想改造的学习均以自愿为原则。
(三)思想改造的学习包括三项基本内容:1、学习理论,即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理论,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以求了解中国革命的前途,取得正确的革命的观点;2、学习政策,即学习共同纲领、中央和各大行政区的重要政策文件;3、整风,即实行批评和自我批评,以求纠正违反国家利益、人民利益和革命利益的错误思想和错误行为。
(四)学习的内容和方法按学习者的程度分为三类:
(甲)高级。学习科目暂定为社会科学基本理论、中国革命问题、时事政策问题。其学习方法为自修、听讲和小组座谈。
(乙)中级。学习科目暂定为社会发展史常识、中国问题常识、时事政策问题常识。其学习方法为上课和小组座谈,其不愿或不能上课者亦可代以自修。
(丙)初级。学习科目暂定为政治常识。其学习方法为上课和小组座谈。
(五)各界人士的整风原则上以每年一次每次一个月至二个月为度。在整风期间停止经常的学习,以便集中力量学习有关文件,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整风的内容和方法按具体情况另定之。参加理论政策学习的人士是否参加整风,亦以自愿为原则。(注:一九五二年的整风学习决定以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为内容,见本会一月五日通知。)
(六)为专司领导各界人士的学习,本会和各地协商委员会应设立学习委员会。本会的和各地的学习委员会为便于工作,得按各界不同需要分别设立不同的分会(如民主党派分会、工商界分会等),并得在学习委员会和分会下设立办公室。
(七)本会的和各地的学习委员会应迅速单独组织或会同其他方面共同组织理论学习讲座和理论学习夜校(或早校、星期学校等),并开始登记学习人员和着手编级编组。已参加其他方面的学习组织者,则不必再参加本会和各地协商委员会所领导的学习组织。
(八)本会学习委员会得对各地的学习委员会发布关于学习的一般指示,但各地学习的具体问题由各地学习委员会负责解决。
【新华社七日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于五日发出通知,号召全国各界人士,特别是工商界的广大人士进行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思想改造学习的通知,全文如下:
根据本会一九五一年十二月二十九日的指示,兹决定目前全国各界社会人士的思想改造的学习,即以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为内容,以配合实际斗争,清除旧时代的遗毒,树立新社会的道德,并为今后的经常学习奠定基础。此项学习的时间定为两个月。学习方法为学习文件、组织报告、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包括检举和坦白)。学习文件定为“毛泽东同志论反对贪污浪费”,人民日报一月四日社论“在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伟大斗争中,发动群众的关键何在?”和各大行政区各省市首长关于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报告。参加学习的人数愈多愈好,尤其要努力吸引工商界的广大人士参加。务望各地协商机关迅速成立学习委员会,领导这个伟大的学习运动。

美方理屈词穷竟捏造谣言以拖延和破坏谈判
我方揭穿美方欺骗世界人民阴谋
第四项议程小组委员会上我痛驳美方荒谬提案
【新华社开城七日电】在一月七日的朝鲜停战谈判的第三项议程的小组委员会上,对方仍然坚持限制朝鲜境内的设备,妄图干涉我方内政,并在理屈词穷之余,荒谬无赖地诬称我方已将大量飞机装箱输入朝鲜。
我方代表在驳斥对方时说:“你方这种可笑的毫无根据的造谣,本来是不值得一驳的。但是你方竟然连续三天有计划地采取这种污蔑的手段,在会内会外公然拿这种可笑的造谣作为论据,来支持你方的无理要求,坚持干涉我方内政。自从十二月三日以来,为了保证朝鲜停战的稳定并解除你方畏惧我方空军力量的顾虑,我方建议双方保证在停战后不自朝鲜境外进入任何军事力量与武器弹药,并明确规定不得进入作战飞机。你方已经失去了一切过问朝鲜境内机场设备修建与否的藉口。现在你们又制造这一可笑的谣言来拖延和破坏停战谈判,企图用这一藉口来欺骗全世界人民,欺骗你们国内人民,欺骗英、法、加、澳等国人民,来达到在朝鲜继续战争这唯一的目的。事实上,在谈判中争先恐后地自朝鲜境外输入增援的军事力量的正是你方。你方公然承认由日本增调军队进入朝鲜。你方这种有意破坏谈判,逃避达成任何协议,制造谣言,寻找藉口,以转移世界人民的注意力的企图,决不能掩盖全世界人民的耳目”。
在第四项议程的小组委员会上,我方代表详尽地驳斥了对方一月二日的提案,以及两日来对方的解释。对方虽仍企图为其荒谬提案继续辩护,但终不能自圆其说。
我方代表的发言如下:
“我很忍耐地听取了两天来你对于你方一月二日提案的长篇解释。很遗憾的是你方所作的长篇发言,不但没有取消你方提案各种自相矛盾之处,相反的,只是更加证实了我历次对你方提案所作的评论。在听取了你方的解释以后,唯一可能的结论仍然是我方断然拒绝你方一月二日的方案。两天以来,你方的解释更加证实了你方方案的实质,就是在所谓一对一交换的荒谬原则下,要求我方释放并遣送全部你方战俘,但你方却扣留绝大部分的我方被俘人员作为人质。
“你解释说你方所以要扣留我方被俘人员作为人质的理由,是为了保证你方平民的遣返。因此你方提出了以我方被俘人员与你方平民在一对一的基础上互相交换的史无先例的办法。我必须再一次指出:全体战俘的释放与遣送以及协助所有流离失所的平民归返家园,都是双方的不可逃避的义务,不容许有任何的附加条件,更不容许将这两种事项混淆起来,互为条件。我方已经明确地声明我方愿在停战协议签字后,迅速地释放与遣送全体你方被俘人员,并协助所有流离失所的平民归返家园。战争期间,你方强迫掳去了五十万人以上的我方平民。如果你方还要对于你方平民的遣返提出任何其他所谓保证的话,我方更有理由提出你方保证遣返我方被掳去的五十万人以上的平民的要求。但是我方决不会提出以你方被俘人员为人质的野蛮的方案,我方也决不容许任何以我方被俘人员为人质的野蛮方案。
“两天以来,你方的解释同时也更加证实了你方方案的实质,就是以所谓‘不愿遣返’为藉口,企图扣留绝大部分的我方被俘人员,将他们送交朝中人民的死敌。敌对行为终止后迅速释放与遣送全体战俘的最基本的原则,不容许以任何藉口予以违反。你方的新闻报刊中早已公开报道朝中人民的死敌向美国政府提出了扣留我方战俘的要求。你方所提出的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来鉴别战俘是否‘自愿遣返’的荒谬建议,正足以证明你方所谓‘自愿遣返’只是‘企图扣留’的代名词。你在解释中更公然声称,你方将把这些所谓‘不愿遣返’的战俘交由国际难民机构转交其他国家政府。这就更加证实了你方准备将这些我方人员送交朝中人民的死敌的凶恶企图。我必须再一次指出:我方将决不容许停战后扣留我方任何一个战俘,我方将决不容许将我方的任何一个战俘送交朝中人民的死敌。
“正如我所一再指出的,停战后迅速释放与遣送全体战俘是解决第四项议程的唯一的合理的原则,我再次建议小组委员会通过这原则,并立即进入我方提案中其他各项的讨论。”

美机竟继续侵入我东北国境滥施轰炸
【新华社安东七日电】美国空军飞机继续侵入我国东北国境,滥施轰炸。六日下午二时五十三分,美国F八四式飞机八架侵入我辽东省辑安县上空,投弹十四枚(有三枚未炸),其中十一枚炸弹落于辑安车站,炸伤我车站工作人员三名,炸毁铁轨三百七十公尺及其他物资一部。这批飞机在下午三时零七分时又侵入宽甸县属石柱子上空,随后向朝鲜方面飞去。

专栏:短评

警惕美国空军的新挑衅
在美方拖延朝鲜停战谈判的同时,美国侵朝空军最近又连续侵入我国东北国境,并实行轰炸扫射。美国空军飞机一架,于十二月二十六日侵入我辽东省大东沟及该地附近的郭家屯上空,实行轰炸,炸伤我居民八人,炸毁房屋五间及炸死骡子两匹。十二月三十一日,又有美国飞机一架侵入大东沟以东及温家楼上空轰炸扫射,炸伤我居民五人,炸毁房屋十四间。本月六日,美国飞机八架又先后侵入我辽东省辑安县及宽甸县属石柱子上空,并在辑安车站上空投弹,炸伤我车站工作人员三名,并炸毁铁轨及其他物资。
美国空军飞机最近接连不断的侵略挑衅行为,难道不是充分地暴露了美帝国主义者妄图坚持并扩大侵朝战争的卑鄙血腥面目吗?由于美国谈判代表梦想强迫我方接受他们所提出的干涉我方内政及扣留我方一部分被俘人员的无理要求,朝鲜停战谈判最近已经陷于僵局。但是美方代表不但不愿意打开谈判的僵局,反而公然声称:“除非你们(指中朝方面)接受我们的方案,否则我们将准备大炮、炸弹和子弹去继续辩论。”美方要用大炮、炸弹和子弹的“辩论”来取得在停战谈判的辩论中所不能取得的东西,并且美方已经把这种他们所无耻地称之为“辩论”的血腥的武装侵略行动重新扩展到我们国境以内了。我们的同胞已经接连地被美国炸弹所炸伤,我国人民的财产已经接连地被美国炸弹所毁灭。美帝国主义拒绝用和平的方法解决朝鲜问题,因而不惜用炸弹的“辩论”来代替停战谈判会议桌上的辩论。我们全国人民必须从这些事实中进一步地认识美帝国主义仇视和平、仇视我国人民的真面目,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必须百倍地提高对于这个和平的死敌的警惕。
但是不管美帝国主义是采取谈判的方法也好,或者是采取战争或军事的威胁方法也好,他们都绝对不能达到他们的侵略目的。中朝人民军队和中朝两国人民,早就准备着一旦美国破裂谈判时以更彻底地粉碎敌人的进攻来教训那装着健忘的敌人。美国帝国主义者扩大侵略战争的行为,最后必然要得到更大的更悲惨的失败。美国帝国主义无数次对我国实行轰炸扫射,造成了我们同胞的巨大死伤和我国人民财产的巨大损失,这笔血债最后必须加倍地清偿。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代表会议地区代表产生办法
(一)单位:以中央直辖市、大行政区直辖市、各省(行署区)、内蒙古自治区及西藏为地区单位。
(二)名额:地区单位代表名额,自一人至十四人;其名额具体分配,由筹备处依各地实际情况议定之。
(三)人选:各地区单位就前项议定之代表名额,根据当地具体情况,照顾工业与商业,国营与私营,大、中、小企业,主要与次要行业,团体与个人,华侨、少数民族,加以适当分配。在省(行署区)、自治区及西藏,除依上述原则外,并应酌量情况,适当照顾市、县、盟、镇等。所有代表人选均须政治上无问题,拥护共同纲领有具体表现,并在当地工商业者中有一定的联系和代表性。
(四)方法:各地区单位已有工商业联合会组织者,由工商业联合会和地方协商委员会、当地工商行政主管机关协商产生之。各地区单位无全省性工商业联合会组织者,由地方协商委员会与工商行政主管机关及中共统一战线工作部协商产生之。
(五)限期:代表的产生,以文到半个月为限。
(六)附则:本办法经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筹备处报请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核准后实施。

开城前线志愿军战士欢度新年
战士们对争取今年更大的胜利充满无限信心
【新华社朝鲜前线七日电】一九五二年新年,在开城前线的阵地上,到处充满了节日的欢乐。许多掩蔽部的洞口上,有着用松枝扎成的彩门,两旁挂着“庆祝一九五一年的胜利,争取一九五二年的光荣”等各式的新年对联。当某部领导机关的新年慰问团带着彭德怀司令员元旦的贺年信,和该部首长的贺年庆功信,以及大批慰劳品来到大德山一线阵地上时,战士们高兴极了。在新年战斗中功绩卓著的“铁原特功连”的战士们,愉快地向慰问团报告了他们的胜利事迹,并纷纷表示要在一九五二年中争取更大的胜利,来答谢上级首长对他们的关怀。彭司令员的信在战壕里迅速地传开了。每一个战士都从自己的经历中深深体会到我军愈战愈强的无敌力量,每个人对争取今年更大的胜利充满无比的信心。该连在去年铁原阻击战中,曾消灭了美军骑一师七百多人,全连集体立了特等功,个人立功的有二十多人。在年前的战斗中,该连又消灭敌人六百三十人,全年共消灭敌人一千三百三十人。他们计划在今年的战斗中要消灭更多的敌人,全连争取再立一个特等功。曾经立过两次大功的班长苗时宽说:“今年敌人如果还要打下去,我一定争取在战斗中立个特等功。”
大德山阵地上的志愿军战士们曾在不久前的三天中共歼敌八百多人,并拿这个胜利作为向毛主席和祖国人民拜年的礼物。他们在接到彭司令员的贺年信后,胜利信心更加百倍高涨。一月三日,李伪军在经过两天准备后,又凑了一个团的兵力,配合着飞机、大炮、战车向大德山阵地发动进攻。守卫在阵地上的战士们击退了敌人的轮番攻击,在一天中又毙伤敌军六百多人,击毁击伤敌人战车三辆。在战斗中,战士们提出了响亮的口号:“打好一九五二年第一仗!”“我们是抗美援朝光荣的战斗队,要在一九五二年争取更大的光荣!”副排长吴秀山一只胳膊被打伤了,他仍继续指挥作战,并用另一只胳膊投手榴弹。共产党员赖家勤抱着三十多个手榴弹,连续地投向敌人,他身上两处负伤仍不下火线,最后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在勇士们坚强的锤击下,进犯敌军溃退下去了。
在某炮兵部队第三炮的阵地上,堆满了一发发擦得雪亮的炮弹。炮手们坐在炮位上随时准备着轰击敌人。该炮阵地的墙上,挂着一个木牌,记录着这门炮在一九五一年中的光辉战绩。在铁原夜月山下的阻击战中,这门炮发出十五发炮弹,曾杀伤美军骑一师一个营的三百多人,并击毁敌人运输弹药的汽车十一辆。因此,炮手们特意给这门炮写了一首快板:“夜月山下立了功,保卫开城更光荣;瞄的准来打的猛,敌人诡计都落空;打个胜仗报祖国,五二年里增光荣。”
在前沿的各个掩蔽部里,战士们都开了小型的庆祝新年座谈会。桌上摆着祖国人民送来的香烟、糖果和慰问袋。战士们用自己编写的快板剧,演唱着
一九五一年的伟大胜利,和一九五二年杀敌立功的决心。他们牢记着彭司令员在元旦贺年信中的一句话:“不断地歼灭敢于继续侵犯的敌人,争取反侵略战争的最后胜利。”

武汉市各界人民
新年热烈拥军优属
【新华社汉口三日电】武汉市各界人民普遍展开新年拥军优属运动。京汉铁路江岸机务段全体工人写信向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挥员和战斗员拜年,并向他们报告全段乘务员一个月来超轴两万多吨的生产成绩。他们以此成绩作为给志愿军的新年献礼。市百货公司第二批发部全体职工,送给志愿军许多贺年信、牙刷、毛巾及日记本等用品。市立第二十三小学的小学生们写了五百六十封信给志愿军叔叔拜年。家庭妇女杨耀清把半年来节省下来的零用钱,买布做了十双鞋子送给志愿军。她把鞋子送给鞋匠上鞋底时,鞋匠何元根听说是送给志愿军的,就丢下别的活,连夜把鞋底上好,并把工钱四万元献给志愿军。各界人民纷纷献金、献礼品,慰问本市驻军、伤病员和革命烈士家属、革命军人家属、革命工作人员家属。市搬运公司第二办事处九大队二小组的二十个搬运工人,把准备在新年用的二十万元献出来,作为拥军优属的费用。汉口新民牛肉批发合营号,将原拟庆贺该号开业用的五百万元招待费,全部献出作为慰问金。居民王友芝捐献出一对心爱的金耳环。电影院、戏院在新年都免费招待驻军、烈属、军属、工属。各医院免费给他们治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