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时评

注意培养烈属军属模范和优抚工作的模范
随着优抚工作的加强,各地曾经出现了不少烈属、军属和革命残废军人的模范人物;出现了很多对优抚工作积极努力的模范人物、模范优抚小组、模范代耕组、模范村和模范单位。而培养烈属、军属模范和优抚工作的模范,对于改进优抚工作的领导又有着重要的作用。因为我们的领导机关如果能够经常联系一批烈属、军属、革命残废军人以及优抚工作者中间的代表人物,我们就可以经常听到广大人民群众对于优抚工作的意见,就可以直接地检查和了解优抚政策在下面执行的实际情形。加强领导机关和优抚工作中各种代表人物的联系,这会使烈属、军属和革命残废军人的愿望、要求和困难直接反映到领导机关里来,一方面便于接受他们的批评建议以改正优抚工作中的缺点;另方面又可以使自己的领导工作得到人民群众比较深入的检查,这对于克服优抚工作领导上的官僚主义是很有帮助的。
培养优抚工作的模范,对于人民群众是一种很好的教育。优抚工作的模范在人民群众中有良好的影响,它会鼓舞人们向做好优抚工作的单位和个人看齐,并督促人们经常检查自己和周围对于优抚工作进行的情形。这就使作好优抚工作形成一种群众的舆论,在这种情况之下,如果谁对优抚工作不积极,就自然会受到群众的监督和批评。优抚工作是一个经常性的群众性的工作,要把尊敬和关怀烈属、军属和革命残废军人形成一种社会风气,这就须要在人民群众中进行充分的思想教育,而培养优抚工作中的模范,表扬和奖励他们的事迹,正是用具体榜样从思想上教育鼓舞人民群众积极参加优抚工作的一个重要的工作。注意培养优抚工作中的模范,同时也可以在政治上教育和提高烈属、军属和革命残废军人本人,因为这样他们将会感到人民政府对于自己的关怀,自己的意见受到了尊重,从而使他们认识到自己的光荣责任和政治荣誉,因而他们就会积极地参加生产,依靠自己的努力改善生活。
在优抚工作中培养模范的工作,从全国范围来说,有很多地方是已经注意了的。东北区、湖北省以及十三个省(或行署区)的全部县份及七个省的部分县份,都召开过烈属、军属和革命残废军人的模范代表会议,比较有系统地表扬了模范,总结了经验,密切了领导和群众的联系,从而改进了工作。但有些地区的领导机关对这一工作还不够重视,因而那里优抚工作中的模范还没有被发现,他们的经验无人总结,他们的事迹无人表扬,因而优抚工作还不能更多地取得人民群众和烈属、军属、革命残废军人的帮助。
春节快要到了,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于去年十二月十一日即已发出关于春节前后检查与进行优抚工作的指示。各地在检查优抚工作和订立今年优抚工作计划的时候,都应该注意培养优抚工作模范的问题,这对于加强我们优抚工作的领导是很重要的。

重新战斗的开始
志愿军休养员 廖贻训
我原是北京的一个初中学生,一九五○年秋末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我在朝鲜前线负了伤,把右脚齐膝截掉了。但是因为我的左脚与两手也负伤了,所以在那年冬天,我从朝鲜回到了祖国疗养。可是经过一个时期以后,情形一天天恶劣。最后,在一九五一年一月二十七日,又锯掉了左脚和九个手指,只剩下右手的大拇指。
动手术后,我的身体虚弱到极点,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但是,脑海中思潮起伏,一刻也不停息。最初,我感到一切都完了,有着悲观失望的思想;后来我感觉非常难过:自己参加革命没几天,没有给人民做什么事情,在朝鲜战场上还没有立下更大功劳,自己就成为残废了。这怎么对得起祖国呢?别人看见我一声不哼,以为我是忧虑个人的前途,于是安慰我说:“为革命残废了,祖国人民是会很好地照顾你的。将来进养老院,一切都没有问题。”一提到养老院我更加难过。“进养老院?”我什么时候才能“老”呢?不为党和人民工作而进养老院,这不使人惭愧死吗?我觉得对不起党,因为党把我培养成为一个光荣的青年团员,我给党做了些什么呢?我思想的深处最感到沉痛的就是这个问题。
这时,我更发现一个人失去了双手双脚并不可怕,最严重的是失去了对生活、对战斗的胜利信心。我躺在床上看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青年近卫军”、“真正的人”等书,这些书中的英雄形象,经常在我的面前出现,鼓舞起我斗争的意志和胜利信心。特别是保尔·柯察金,他残废了还躺在床上不断地学习,不倦地写作。他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深深地感动了我。我永远忘不了他的话:“只有死亡才能停止我的工作。”我下了决心,要做一个像保尔这样的人,只要我一息尚存,就要永远为党的事业战斗到底!
自从我在思想上认识到“只有死亡才能停止我的工作”这句话的意义以后,我愉快极了,愁容从我的脸上消失了,歌声从我的喉咙里唱出来。从这时起,我经常有说有笑,给大家读报,有时简直竟忘记了自己是躺在床上的休养员了。在这期间我的头脑里盘算着的问题是:我怎样才能成为一个有用的人?用什么办法来工作?我一再询问医生和休养同志:“我这残废的手将来还能写字吗?”有些同志说:“锻炼一个时期是可以写的。”也有的同志说:“很困难,恐怕不行吧!”当时我想到:如果我不能写字那就完了,因为写字是我今后继续工作的重要条件。我虽然知道历史上还没有一个只靠一个拇指来挥笔杆的人,但是我却坚信在共产党领导下是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的。因此,一九五一年四月间我的经过离断手术的手刚好,我就开始练写字了。起初用大拇指挟起笔来,总是写不成字,手还痛。正当我遭遇到困难的时候,同病房的解冠华同志给了我很大的鼓舞。他是一个乐观、爽直、意志坚强的伙伴,双手被炮弹炸掉了。伤口愈合之后,他便把钢笔绑在断了的小臂上学写字。虽然他写的小字竟像手掌一样大,而且不好看,但他是一个没有手的人啊,而我还有一个大拇指,更应该向他学习。因此,我们很自然地熟识起来,时常交谈一些思想问题,特别是谈到今后怎样工作的问题。他时常说:“只要有正确的思想和坚强的意志,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我们要经得起各种考验,因为我们都是光荣的青年团员。”这样我们在休养中互相帮助工作,学习,而且在休养中都立了功。但是,我绝不自满。我一定要坚持不懈地努力学习。
半年以来,我的残废的右手已经锻炼成一只灵活有用的手了,我可以自由地写字了。现在,我在医院中除努力学习外,还担任休养排排长和俱乐部主任,在经过一个时期的锻炼后,准备接受人民给我的更严重的任务。我清楚地知道,残废并不等于我生命的结束,而是重新战斗的开始。
(原载东北日报)

在战场上是英雄 在生产中是模范
在东北抚顺煤矿有一个革命残废军人王志良,他在战场上曾是一个杀敌的英雄,在生产中又是一个增产节约的模范。
王志良原是多年的煤矿工人,一九四七年二月他响应共产党的号召,参加了人民解放军。在解放东北的多次战役中,王志良英勇顽强作战,在解放东北最后一次有决定性的锦州战役中,王志良不幸受了重伤,他的大腿骨被美国子弹打坏了。王志良原想伤愈后重返前线,但是他的受伤的腿使他不能这样作。王志良又想到自己的煤矿,他想着:“不能打仗就去生产,我有一分力量就要出一分力量,因为我是共产党员!”一九四九年六月,王志良达到了自己的愿望,又回到抚顺煤矿西露天矿去当电镐司机。王志良曾为解放自己的煤矿流了血,现在又回到自己的生产岗位上,恨不得一天干出两天的活。当时电镐的效率很低,每班八小时才装六、七十车煤。王志良知道大家远没有发挥自己的力量。他就一面宣传动员,一面改善劳动组织,并在他的带动下展开了生产竞赛。经过二十天的努力,装车的效率提高了三倍多。开电镐是很紧张的劳动,这使他残伤的腿常常发痛,但是王志良以一个共产党员的顽强的意志征服了肉体的痛苦。
一九四九年九月,王志良被调到抚顺市矿业干部学校学习。回矿后担任采煤班副班长兼党支部书记。这时,全东北的工人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创造新纪录运动。王志良即通过党和工会组织进行动员,团结积极分子,并培养了姚锡兴典型小组,使装车效率由每人在八小时内装一车半提高到三车半(这时是装煤层上剥下的白泥和?子,不如装煤好装)。在王志良不断帮助和培养下,姚锡兴小组并在一九五○年八月获得模范组集体奖励。
王志良经过学习,更加懂得了降低成本的重要,他不但想办法提高工作效率,同时也注意到节约。王志良见电镐注油的方法,是把一天需要的油一次注进去,有很多都流出来糟蹋了。他提出改变注油的办法,每天多注几次,每次少注一些;他并用东西把流出来的油接住,用这油去抹牙轮。王志良改变注油方法的结果,原来六个电镐一星期用毛得油和黑甘油各五十公斤,后来减少到用毛得油二十五公斤,黑甘油三十七公斤。
在王志良的领导下,由于采煤班实行了严格的责任制和交接班制,事故也大大减少了。
由于王志良在生产中的优良成绩,他曾被评选为东北荣军特等劳动模范。

要办好革命残废军人学校
谢觉哉
视察涿县革命残废军人学校的同志说:
涿县革命残废军人学校学员五百三十八人,均为二等乙级以下残废,三等残废占百分之九十五。学员编为五个队、九个班,按文化程度分班,教学以班为单位,采速成方法,以一学期完成一年课程。学员学习情绪很高,进步极快。对于政府给他们办学校,非常满意。教员二十一人,学员对教员很爱戴,因为学员的进步,教师们很感动,说:“革命军人真伟大,他们的学习进步比工农干部还快。”
应该检讨一下我们对革命残废军人的概念。我们对革命残废军人,制定了优待抚恤条例,这是重要的,必须办好的。但对于革命残废军人的另一面:他们有高度的政治觉悟,有革命战争的锻炼,有聪敏的头脑,而且都还很年青。对于他们不止是“养”和“就业”的问题,而尤其是“教”和
“提高”的问题。他们是国防战线上的英雄,同样也应是生产建设、文化建设、政权建设各个战线上的英雄。这一点,我们的注意是不够的。
要把革命残废军人学校当作正规学校办。配备足够质量够格的教员、有足够的学习经费、审定适合的课程、从那里培养出一批国家的建设人才来。
凡设有革命残废军人学校的省区人民政府,须重视这一工作,民政部门和教育部门应以积极的精神作具体的领导,使革命残废军人的才能与爱国志愿得到更大的发扬。这也很符合于国家建设的要求的。

模范军属王凤英实现了她和丈夫的挑战条件
一九五○年六月美帝国主义在朝鲜发动侵略战争后,当时驻在天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战士贾玉山接到妻子王凤英一封挑战的信。王凤英在信中鼓励丈夫贾玉山应该自告奋勇参加志愿军到朝鲜去消灭美国鬼子,她并向丈夫提出挑战说:“你在前方勇敢杀敌,当个战斗英雄;我在后方加紧生产,当个劳动模范。”王凤英写了信还不放心,又亲自到部队上动员她丈夫去朝鲜。她的爱国行为鼓舞了贾玉山和很多战友们的杀敌意志。
王凤英家在察哈尔省怀来县三区沙城镇。沙城镇有很多人都知道她是一个模范的革命军人家属。有的群众并说:“沙城镇有了王凤英,我们的生活有办法。”群众所以这样说她,是因为王凤英不仅自己积极生产,解决了自己家庭生活的困难,并且还带动和组织了其他军属和妇女群众进行生产,改善了大家的生活。早在一九五○年三月,王凤英就曾到沙城镇供销合作社去砸杏核。后来她了解到合作社需要更多的人来作这项工作,她就逐渐带动和组织了二百四十个妇女,参加这项生产。王凤英砸杏核挣的米,就够她和婆婆两人吃两三个月。以后,她又组织五十六名妇女,给沙城镇粮库缝麻袋。因为工作做的好,她曾受到粮库的奖励。王凤英什么活都能干,她在沙城镇养路局作泥水工时,由最初一次搬三块砖最后增加到二十块,男工们都很佩服她。
一九五一年,王凤英和其他五位军属正式组织了一个生产小组。王凤英被选为组长。她经常帮助大家解决生产中的各种困难,鼓励大家积极生产,自力更生,克服单纯依赖政府的优待的思想。王凤英常这样想:“我丈夫是个革命军人,受到全国人民的敬爱;我自己要保持这个光荣,要争取作一个光荣的模范军属。”在和平签名运动中,王凤英曾发动全街妇女进行签名。在捐献武器运动中,她首先捐献了三万元,并带动全街完成了三百万元的捐献任务。
王凤英已经实现了向她丈夫提出的挑战条件。在去年六月怀来县召开的全县烈属、军属劳动模范代表会上,王凤英被评为一等模范。

给志愿军叔叔做口罩
北京市立第五女子中学校少年儿童队第二大队二中队一、三小队
去年十二月八日的下午,天气格外晴朗。阳光透过窗户照射在我们的身上,每个小朋友的面庞上呈现出绯红的光彩,脖子里的红领巾显得分外鲜艳。我们一群少年儿童队队员们,快乐地围成一圈,在给志愿军叔叔做口罩。
这是一个可爱的“队日”。几天前,队员们都在酝酿着怎样把这个“队日”过得更有意义些。小朋友们偶尔在街头上碰到了志愿军叔叔,都细心地打量着他们身上还缺少什么,猜想着他们在战场上需要什么。手套吗?有了。袜子吗?也有了。小朋友们想到又能御寒又能防止风沙入口的口罩,让志愿军叔叔戴上我们亲手做出来的口罩,志愿军叔叔知道祖国的孩子们都在支援他们,他们一定会特别高兴的。
十多双小手都在不停地动着。刘铜文是一个没有摸过针线的女孩子,开始她缝得不够均匀,她说:志愿军叔叔都能克服困难,我要学习他们的精神。她毫不犹豫地把做好的口罩拆掉,重新开头,直到把它缝得又均匀又整齐,才快乐地笑了。何宝铃平常补袜子,做得不好,因为这次格外仔细认真,她缝的口罩顶棒。她说:“我们要把对志愿军叔叔的热爱,一针一针地缝到口罩上。”
大家不但手在动,思想也在动啊。我们想:让志愿军叔叔们戴上我们亲手作的口罩,多杀美国鬼子,使胜利早日到来,加速建设祖国,使我们生活得更美好更幸福,像苏联小朋友那样多好啊!李颖慧从心眼里发出了对志愿军的羡慕和热爱,她说:
“我要是一个志愿军多光荣,这么多的人都在支援着我,而且还想得这样周到。”另一个队员说:“现在咱们没当志愿军,咱们要好好学习,努力锻炼身体,准备着叔叔们胜利回来,我们好更快地建设新中国,把她建设成一个大花园,多好呀!”
这样想着说着,大家都不由得咧着嘴笑起来,一阵欢笑过去了,大家又高声唱起来。“雄纠纠,气昂昂……”这支雄壮的歌声,充满教室里每一个角落。我们的心里从来没有这样高兴过。
太阳偏西了,这时大家才恋恋不舍地回到家里。不知怎么回事,王凤琴睡入梦中还在笑;何宝铃梦到自己做的口罩已送给了志愿军叔叔郭忠田,他紧紧地握着她的手说:“孩子们的幸福,绝不让美帝国主义来破坏!”(少年儿童队员王凤琴执笔)

山西出现许多代耕工作的模范村和模范组
山西省各地在一九五一年的优抚工作中,出现了许多代耕工作模范村和模范代耕组,使烈属、军属的土地获得了丰收,有的超过了当地一般农民耕地的收获量。例如武乡县的窑上沟村,全村代耕的一百十二亩秋地,每亩平均产量一石七斗五升,超过群众耕地平均产量五升;比一九五○年产量提高了三斗七升。壶关县五区东柏林村,全村代耕地二百七十一亩三分,每亩平均产粮一石六斗五升六,超过一般群众产量(一石五斗)将近一斗六升。崞县八区白塔岗村张宏西所领导的代耕小组,包耕军属张春秀的七亩地,由于精耕细作,一九五一年产量超过了通常产量百分之三十五。——这个村本来是重灾村,一般群众的收成只有通常产量的六成。其他像左权四区的大林口村、高平四区的雍万村等处,烈属军属的土地都得到了丰收;长治原家庄原何金代耕组、潞城郭小牛代耕组等给烈属、军属代耕土地的收获,都超过了一般群众的产量。
这些地方因为代耕工作做得好,就保证了烈属、军属的生活,直接增强了抗美援朝的力量。武乡窑上沟村的烈属、军属,都已经过着富裕的生活,三分之一的烈属、军属有余粮十石以上。壶关东柏林村一九五一年秋收之后,烈属军属都非常高兴,二十五户烈属军属捐献了五十三万元购买飞机大炮,并有十三户军属向在部队中的亲人写信,报告代耕情况,鼓励他们在前方安心杀敌。
这些地方做好了代耕工作的主要原因,首先是在于加强了对农民群众的爱国主义教育,提高了大家爱祖国、爱人民军队的热情,使他们认识到代耕工作的重要。武乡窑上沟村自从开展了抗美援朝爱国主义的教育以后,全村二百多户,订了三十七份报纸,成立了二十七个读报组和十八处民校,并有三十六名宣传员经常向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全村人人都知道:“志愿军保卫咱们过太平日子,咱们也要保证为志愿军家属种好庄稼。”“没有解放军就没有咱。”大家对优抚工作非常重视,把保证代耕土地产量达到一般先进户的生产水平列入爱国公约,并在六月份订出了半年的优属代耕工作的详细计划,向全省各代耕组、代耕人提出挑战。各地农民纷纷响应,普遍把做好代耕工作订入了爱国公约,展开了规模空前的优属代耕竞赛运动。
其次是实行了包工包产的代耕制度,使代耕土地有专人或专组负责,所以在耕作时,都能做到“先军属后自己”,精耕细作,加工加肥;同时固定代耕使代耕人能把代耕工作和自己的生产事先做出统一的计划,科学地安排时间和组织劳动力,使代耕土地和自己的土地能普遍丰产。
第三是深入检查和进行评比竞赛,奖励或表扬模范、批评或处分落后的代耕人,鼓舞了群众的情绪。例如武乡县在一九五一年夏天曾举行全县的代耕工作大检查,各区、村分别召开优抚委员会会议,并吸收烈属、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和群众的代表参加,组织代耕工作委员会,深入田间进行视察,发现好坏典型,通过黑板报、广播筒等进行表扬、批评。窑上沟村规定每半月检查一次代耕工作,并随时进行抽查。村优抚委员会并每月召开一次烈属、军属会议征求意见,然后召集代耕户进行评比并布置下月的工作。同时,在每个农业季节,发动一次群众性的代耕检查、评比运动,总结经验,进行表扬和批评。这些,都保证了代耕工作的不断前进。

优属模范刘德有
辽西省兴城县八区清水村的军属金庆,这两年来打的粮食一年比一年多,日子也越过越兴旺。村里人一提起金庆家,就称赞优属模范刘德有的优属工作做得好。
金庆的儿子参军了,自己又有喘病。一九四九年自己种着十七亩地,怎也忙不过来。这年收成不好,才打了七石粮食。一年就欠下了五石粮的债。
村里的刘德有知道了这件事,他想:“人家儿子参军,是为了咱们大家呀!咱得照顾他。”这样,刘德有就在这年冬天和村里的老宋,找金庆在一起,成立了一个互助代耕组。
刘德有能干,是全村有名的。他对金庆时时照顾。一九五○年春天要种地了,老金家要啥没啥,连种籽也没着落。刘德有说:“好说!”便拿出二斗高粱、二斗苞米种籽,给老金垫上了。到夏天铲地时,老金没有吃粮了,刘德有又给垫上一石。这一年,组内的地都收拾得挺好,闹了个大丰收。金庆的十七亩地,打了二十五石粮。比头年多了两三倍。有了这个底子,一九五一年大家耕作更有劲了。棉花打了两遍杀虫药水,铲了五遍,?了五遍。到秋天,金庆的地除了打下十五石粮食外,还收了五百四十斤棉花和六百一十斤洋麻,这两项也顶十五石粮左右。
经过这两个丰年,金庆家富裕起来啦:欠的债早还清了;买了一条大毛驴;一九五一年光添衣服就买了两匹布;全家除了吃还能余下三石粮。
刘德有不光是帮助了金庆,对别的军属和民工家属也很关心。比如,一九五○年冬天周福中要去朝鲜前线抬担架,他的妻子怕没人照顾就拖后腿。刘德有就耐心地去劝她,并答应她解决困难。这年春节,村里老乡都有“淘米”蒸饽饽的习惯,周福中家淘不上米,刘德有知道了,马上就送给她半斗黄米。像这种事情,刘德有是常作的。他总是热情地帮助烈属军属解决生产上和生活上的困难。
一九五一年十一月,刘德有被选为拥军优属模范,到省城参加了辽西省第二次烈属、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复员军人和拥军优属模范代表会议。会上,听到领导上号召今年争取每亩地多打五升粮,他说:“咱一定保证做到。”(秀)

专栏:宣传员讲话

大家来参加春节前后优抚工作的检查
一、人民军队和我们的血肉关系大家高高兴兴过了新年,一个快乐的春节眼看又到来了。我们今天过着幸福的日子,是和我们的人民解放军、人民志愿军分不开的。大家都知道,我们的人民军队从江西南昌起义到全国大陆解放,牺牲流血、艰苦斗争了二十多年,直到今天,我们的人民解放军和人民公安部队还在千辛万苦地守卫着祖国的国防,不让帝国主义来侵犯我们;还在翻山越岭地清剿残余的土匪,让我们大家过着安静的日子。最近一年多来,人民解放军克服了重重困难,进军到遥远的西藏。他们风餐露宿,爬过了许多五、六千公尺高、终年积雪、人迹不到的山岭。可是战士们从来不叫苦,他们只有一句话:“完成祖国人民交给我们的任务。”在后方的战士们,住下来就帮老乡做活,参加生产建设事业,他们一刻也不停地为全国人民工作。
我们的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有的不顾牺牲爬上敌人的坦克去消灭敌人;有的涉过浮着冰块的寒流追击敌人;许多战士受了伤也不下火线。一位战士在朝鲜前线一边吃雪一边吃炒面,他说:“我在这里吃雪,正是为了我们祖国的人民不吃雪。”一位志愿军同志的左眼受了伤,双手也残废了。他说:“我的眼睛受了伤,我的手残废了,可是我们保卫了祖国人民千千万万双眼睛,千千万万双手。我觉得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光荣。”他们真是全国人民最好的子弟,他们把全国人民当他们的亲人看待。我们在后方的人,当我们过着舒舒服服的日子的时候,能忘记他们吗?能忘记他们的父母兄弟妻子儿女们吗?
二、春节前后要普遍检查一次优抚工作
是的,全国人民从来也没有忘记过自己的军队。
一般地说,全国各地都是重视拥军优属工作的。全国人民都说:战士们是我们最可爱的人。去年大家订立爱国公约的时候,许多地方都把做好优抚工作当作爱国公约里的一项重要内容。一九五一年春节和“八一”建军节前后,全国各地都开展了拥军优属运动,并且普遍检查了一次优抚工作。许多地方的优抚工作大大加强了。例如山西省许多代耕组在做活的时候,都做到了“先军属后自己”,精耕细作、加工加肥,使代耕土地得到了丰收,有的收成超过了一般群众的水平。河北省唐山专区种棉时碰上了天旱,群众给烈属、军属挑水种棉两万多亩。苏北新安县的人民,自动给烈属、军属修建了房屋九千五百多间。这些榜样,都是值得大家学习的。
但是,有一些地方的优抚工作,还是有缺点的,就是优抚工作做得好的地方,也须要继续提高,所以对优抚工作要再进行一次普遍的检查,这是非常必要的。
一九五一年十月,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彭真副主席在人民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所作“关于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的报告”里,曾经号召全国人民继续加强优抚工作,并提议在春节前后全国各地对优抚工作进行一次普遍的检查,并以基层政权为单位,订出一九五二年优抚工作的具体计划。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根据这个提议,在去年十二月十一日向全国发出了“关于春节前后检查与进行优抚工作的指示”。许多地方政府也先后发了指示,并正在动员布置这个工作。
这次优抚工作的普遍检查,希望全国人民都来热烈参加。检查些什么呢?主要地应该注意这几点:第一,大家首先从自己的思想上检查,检查自己对优抚工作的认识是怎样的?是不是明白了人民军队和我们自己的血肉关系?是不是把优抚工作当成了一项人人应尽的光荣义务?对烈属、军属和革命残废军人是不是尊敬和关心?第二,检查优抚条例是不是贯彻执行了。比如,地方政府的优抚经费是不是有挪用现象?农村里的代耕工作做得怎样?烈属、军属的土地产量是不是达到了一般群众的水平?城市里帮助烈属、军属生产就业的工作做得好不好?烈士子女和军属子女失学问题解决得怎样?贫苦的烈属、军属的生活还有些什么困难?对革命烈士的纪念表扬工作做得够不够?对革命残废军人和复员革命军人安置妥当了没有?有没有“人在人情在”、“优近不优远”、“优新不优旧”等偏向?对这些问题,大家(包括烈属军属自己)都应该提出意见。第三,在检查中间,要注意总结经验,注意表扬和批评。比如有些地方实行固定代耕(包产、包耕、与互助组结合等),解决烈属、军属种地肥料问题,解决劳力负担不平衡问题,介绍烈属、军属和革命残废军人就业与组织生产等,有了好的成绩,应该把经验总结出来,介绍给大家参考。有的代耕组或个人,做优抚工作做得很好,大家应该对他加以表扬,并向他们学习。有的人对优抚工作做得不好,应该提出批评,督促他改正。检查中发现了工作中的缺点和问题,大家都要想办法来加以解决。
三、订出一年优抚工作计划,开展慰劳运动
优抚工作是经常性的工作,所以要有计划地进行。这次,各地在检查了优抚工作之后,都应该订出基层单位的一九五二年优抚工作计划。比如,在农村里,每个乡或村应先订出全乡或全村的计划,然后根据这个计划,订出每个代耕小组或每个人的具体计划,并且把计划的主要内容订到爱国公约里去,保证实现。订计划的时候,要根据当地具体情况,吸取先进经验,规定适当的制度,比如代耕组和烈属、军属订立集体的代耕合同,规定记工办法、奖惩办法等。订了计划之后,大家就要及早调配劳力畜力,及早帮助烈属军属准备充分的肥料、选择好的种籽,使代耕土地今年达到丰收。城市里面也是这样,每个市、每个区直到每条街道和每个组织单位,都要订出一年的计划,以便有步骤地解决烈属、军属生产就业的问题,并使贫苦烈属、军属的生活有适当的照顾。总之,无论在农村或城市,都要从长期着眼,使烈属、军属的生产、生活有经常的可靠的保证。过去,有一些地方的优抚工作中最大的缺点就是没有长期计划,工作不经常。这样往往有时使烈属、军属得不到应有的照顾;有时又大家乱抓,浪费人力物力。有这种缺点的地方,在这次检查中,应该注意改过来。
结合这次普遍检查优抚工作和订立一九五二年的计划,在春节前后我们还要开展一个慰劳烈属、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和伤病员的运动。去年十二月二十二日,抗美援朝总会、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央教育部和广播事业局,曾联合给全国的少年儿童写信,号召每一位少年儿童在春节期间,努力做好一件事,慰劳烈属军属。全国的少年儿童们应该热烈响应这个号召。各地的学校应该好好地组织这个运动。除了少年儿童之外,其他群众和机关团体人员,也应该尽可能地参加慰劳运动。在慰劳运动中,大家要注意节约,不要铺张浪费。
最后,全国光荣的烈属、军属和革命残废军人同志们,在受到全国人民的尊敬和关心的时候,大家要更加努力,争取更大的光荣,争取做模范的烈属、军属和模范的革命残废军人。军属们还应该向自己在部队里的子女、丈夫和兄弟写信,报告自己受尊敬受优待的情况,并鼓励人民解放军和人民志愿军的同志们警惕地守卫我们的国防和更加努力杀敌,争取更大的荣誉。

巴黎中国学生会全体会员大会
电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敬亲爱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指战员:
你们这一队中华民族最优秀的儿女,最勇敢的战士,以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光荣称号,出现在朝鲜战场,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打击了帝国主义阵营强暴的侵略军队,保卫了祖国的安全与世界的和平。这种高度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精神时时刻刻鼓舞着我们在海外的侨胞。我们决心以努力加强我们自己的工作,来积极支援祖国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
今天,在巴黎中国学生会全体大会上,我们代表全体留法爱国同学,向你们致最崇高的敬礼。
巴黎中国学生会全体会员大会
一九五一年十二月九日巴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