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在新解放区进行了土地改革之后,妇女群众的政治觉悟迅速提高,普遍要求学习婚姻法。这是四川东部江北县悦来乡读报小组的妇女们,她们正在学习报纸上有关婚姻法的新闻。

大张旗鼓发动群众反对贪污浪费
北京市全面展开坦白检举运动
各界人民正从各方面集中火力对贪污浪费现象进行围剿
【新华社五日讯】北京市全面发动群众,展开了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的坦白检举运动。这个运动是从动员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和发动全体人民群众两方面开展起来的。在这个运动开始时,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书记、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彭真亲自在党内外的干部大会和市人民代表会议上接连作了几次动员报告,反复说明必须发动群众大张旗鼓进行这个运动的重大意义,号召各单位首长亲自动手,发动群众。各单位先后成立了包括党内外负责干部和积极分子的节约检查委员会来领导这一运动。在市人民代表会议开会前后,大部分机关团体和工矿企业举行了两三次动员大会,由本单位负责干部作动员报告,说明政策,号召有贪污浪费行为的人自己坦白、检讨。一些不重视这个运动的负责干部都受到了批评和教育。拒不坦白和压制检举的贪污分子受到了纪律的制裁。有些有贪污浪费行为的负责干部带头进行了坦白检讨,推动了本单位有贪污浪费行为的人也进行了坦白。经过了十多天的动员和酝酿,各机关团体和工矿企业普遍展开了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的坦白运动。很多有贪污浪费行为的人已开始坦白交代。贪污浪费现象已被大量的揭露出来。如北京市人民政府税务局所属各单位已有九百多人进行坦白交代,同时检举出很多不法工商业者行贿漏税的行为。各机关团体和工矿企业为了进一步深入开展反对贪污浪费的坦白检举运动,目前正在举行反贪污斗争大会,根据案情的轻重和坦白的程度分别处理了一些真正坦白的人和拒不坦白的贪污分子,警告贪污分子必须彻底坦白。开过了反贪污斗争大会的单位,坦白运动都更深入地开展起来了。如天津铁路管理局北京分局在四日开过反贪污斗争大会后,有些坦白不彻底的贪污分子马上补充了自己的材料。
在动员各界人民群众开展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运动方面,北京市总工会、青年团北京市委员会和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等团体,在市人民代表会议开会之前,即开始在各区召开店员、青年、家庭妇女的代表会议和座谈会,动员群众检举贪污分子。市人民代表会议开过后,各人民团体立即执行市人民代表会议“关于在全市进一步开展增产节约和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运动的决议”,在各工厂、街道和郊区农村中普遍召开各种群众大会、代表会和座谈会,动员各方面有组织的群众开展这个运动。目前各区正在举行人民代表会议,动员各界人民检举贪污分子。群众性的检举运动正在迅速开展。最近几天内,青年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民主青年联合会和北京市店员工会在各区举行青年、店员的座谈会、代表会和群众大会。参加的青年和店员有二万五千多人。检举出来的贪污案有二百多件。北京市第九区节约检查委员会召开了两次市民积极分子动员大会,并依靠各街道市民积极分子进行宣传,使全区各户市民都对这个运动有了初步的认识。目前检举运动正在市民中广泛开展。
北京市工商联合会在市人民代表会议开会之前,即召集各行业公会代表举行动员大会,号召全市工商界开展反贪污反行贿运动。在市人民代表会议开会期间和会后,各行业公会和各区工商联办事处普遍深入地动员各工商业户中有行贿漏税和非法骗取国家财物的人进行坦白,展开了工商界的反贪污反行贿坦白运动。营造、铁工、电料、文具、木器、粮食、无线电等十五个行业都有很多工商户进行了坦白。如营造业公会先后举行了两次动员大会,经过动员即有一百零七家营造厂坦白,交出行贿材料。
目前,北京市各界人民正在从各方面集中火力,展开规模更大的群众性的坦白、检举运动,对贪污浪费现象进行围剿。

联大政委会讨论所谓“集体措施委员会”报告
维辛斯基提出重要提案
主张召开安理会帮助胜利结束朝鲜谈判
【新华社五日讯】据塔斯社巴黎讯:经过圣诞节和新年休假之后,联合国第六届大会在二日复会。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二日、三日举行会议,讨论所谓“集体措施委员会”的报告。这个委员会是根据美英集团强使联合国第五届大会通过的所谓“保障和平的联合行动”的决议案设立的,这个决议案的目的在于破坏安全理事会大国一致的原则,以便把联合国组织变成美国及其他北大西洋集团各国的侵略政策的工具。“集体措施委员会”这次的报告中提出了一些粗暴地破坏联合国宪章的建议,企图剥夺安全理事会的权利和权力,把这些权利和权力转交给联合国大会。大家知道,在联合国大会中,美国在其驯顺的多数的支持下,可以随意通过它要通过的任何决定,来掩盖它的侵略计划。除了这样一个报告以外,美、英、法等十一个国家又在政治委员会中提出一项提案,赞成“集体措施委员会”的报告中的结论,并非法要求联合国会员国提供武装部队,交由联合国大会指挥。该提案又建议把非法的“集体措施委员会”的活动再延长一年。
美国代表在发言中,暴露了这种目的在使美国可以用联合国旗帜掩饰其侵略计划和侵略行动的“集体措施”的本质。他说: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武装攻击,是“集体措施委员会”报告中所规定的那些“集体措施”的典型。他又说:在朝鲜的行动不过是建立集体安全的有效制度的开端。他要求更大规模地执行这种制度,并尽可能吸收最多的国家参与执行这种制度。
十一国提案提案国之一澳大利亚的代表虽然发言对“集体措施委员会”的报告大事颂扬,可是他的发言反映了美国阵营中许多国家的特点,这些国家都希望避免实际参加这些所谓“集体措施”。他说:应根据每件事的个别情况,来决定实施这些措施的费用负担。澳大利亚已派军队到朝鲜去,因而也作了它的贡献。新西兰代表警告说,他的国家的“贡献”早已确定,新西兰不拟超过这些限度。
瑞典代表在发言中承认这些“集体措施”是违反联合国宪章的规定的。他说:从普遍和平的观点看起来,走上这条道路是很冒险的,是充满着严重的后果的。瑞典不能参与可能造成世界大战的措施和制裁。印尼代表说:不论大会以怎样的多数票通过关于集体措施的这个决定或其他决定,除非所有大国对它一致同意,否则这个决定就不能生效。
苏联代表团团长维辛斯基在三日会议上作了长篇发言。他说:美英集团强使联合国第五届大会通过的所谓“保障和平的联合行动”的决议,并不是巩固和平的纲领,而是准备新战争并制造发动这个战争的条件的纲领。他在指出这个决议的出现和美国对北朝鲜的侵略两者之间的关系时说:美国对北朝鲜的侵略表明,发动这个战争的美国垄断资本家的赌博已经遭到了失败,他们如果不把那些在经济和政治上依赖美国的其他国家拖到这个战争赌博里面去,他们就无力靠自己的力量应付在这个战争中所发生的情势。
维辛斯基举出了一些事实,证明美国正在准备新的侵略行动,特别是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南方边界侵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行动。提交大会的“集体措施委员会”的报告中规定的所谓“集体措施”,其目的就是要利用联合国作为战争工具。根据这个报告的起草人的观念,联合国应该便于用来掩饰新战争的制造者所犯的非法罪行。
维辛斯基最后宣称:苏联代表团认为,所谓“集体措施委员会”的报告中的结论以及十一国所提出的关于这个报告的提案,是完全不能令人满意的,而且还是完全有害的。苏联代表团要投票反对这个提案,因为这个提案是以加速新世界大战的爆发为目的的又一个步骤。
苏联代表团提出一项决议草案,全文如下:
“鉴于联合国的基本任务是获致与加强国际和平与安全,并考虑到根据联合国宪章,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主要责任已赋予安全理事会,大会
“一、决定取消集体措施委员会;
“二、建议安全理事会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二十八条的规定,立刻召开定期会议,考虑足以消除目前存在于国际关系中的紧张局势并建立各国之间友好关系的措施的问题;
“定期会议上应首先审查安全理事会为帮助朝鲜停战谈判获得胜利结束而应当采取的措施。”

美方继续坚持无理要求谈判仍无进展
我方逐项驳斥对方“六点方案”
指出对方提案只能在近代史上留下可耻的纪录
【新华社开城五日电】由于对方继续坚持干涉我方内政的无理要求,并拒绝在停战后释放与遣回我方全体被俘人员,一月五日朝鲜停战谈判第三项议程与第四项议程的小组委员会仍然毫无进展。
在第三项议程的小组委员会上,对方采取了根本不愿解决问题的态度,蛮横无理地直率要求干涉我方内政和侵犯我方的主权,声称:“主权和内政这类支离破碎的字句,毫无任何意义。”对方更狂妄地吹嘘其军事力量以作为威胁,声称:“攻击中国是非常简单的事情,有如儿戏一般的容易。”我方代表严词指出:“今天人民的力量已经壮大了;你们可以随便飞来几架飞机,开来几条军舰就把人吓倒的时代早已过去了。我方在停战谈判会议中历次的主张和历次的提案,已经将我方争取稳定和有效的停战,以及彻底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决心和努力公告了全世界。但你方如果没有接受经验教训的能力,妄图以军事力量来达到你方干涉内政、侵犯主权的目的,这种狂妄的企图将遭遇到致命的打击。”
在第四项议程的小组委员会上,我方代表逐项驳斥对方一月二日所提出的所谓六点方案。我方代表指出:对方提案中的第一条建议,即在一对一的基础上交换战俘,其目的显然是企图要求我方释放并遣回对方的全体被俘人员,却扣留几近全部的我方被俘人员。对方提案中的第二条建议:在一对一的基础上以战俘作为人质与平民互相交换,这种办法本身是野蛮的,这种办法的结果是扣留我方十六万余被俘人员,因我方根本反对以还乡平民与战俘相交换。第三条公然提出对于所谓“不愿遣返”的战俘,将予以假释而不予遣送,实际上即将我方被俘人员送交中朝人民死敌蒋介石与李承晚。对方自己的新闻报道中,早已公开地宣布李蒋匪帮向美国政府提出了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的要求。对方第四条提出所谓交换剩余的平民,在“自愿遣返”的条件下,予以遣送的建议。我方早已声明我方将在停战后无条件遣返外籍平民,及战争中流离失所的平民。对方所谓“自愿遣返”的条件,实质上只是企图扣留在战争中所掳去的我方数十万平民。对方第五条更荒谬地建议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来鉴别战俘与平民是否“自愿遣返”,这正足以证明对方所谓“自愿遣返”,只是“企图扣留”的美名。对方提案第六条宣称:双方平民的定义是一九五零年六月二十五日“大韩民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居民,但朝鲜根本没有两个国家,平民返乡的问题,更不应该牵涉到任何政治问题。我方代表严词指出对方的提案只能在近代史上留下可耻的纪录,而是我方所决不能容忍的。

范明将军会见达赖喇嘛
【新华社拉萨五日电】由西北进入西藏的人民解放军某部司令员范明将军于去年十二月十四日在罗布林卡(公园)会见达赖喇嘛,并以毛主席、朱总司令像和人民画报(藏文版)等礼物送给达赖喇嘛。范司令员和达赖喇嘛谈话时,对西藏地方政府和西藏人民在沿途给予部队的帮助表示谢意。范司令员并说:“行前班禅额尔德尼先生曾托我代他向你问好。他并表示: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协助你共同建设人民的新西藏。”达赖喇嘛也表示有同样的希望。

华东、中南工业部经理处职员王灿文等
集体贪污廿亿元已撤职依法严惩
中央人民监察委员会同意华东、中南监察机关处理方案
【本报讯】华东工业部经理处职员王灿文勾结其他职员(如供应组采购股职员王尔烨,中南工业部经理处驻沪营运组职员杨光远,中国粮食公司华东区公司工程师卢康)和不法商人李寄萍、王纯平(王灿文的胞兄,曾任伪国民党军辎重汽车连连长)等,有组织地进行贪污活动,贪污所得共值二十亿元。一九五一年春天,这件事经华东工业部发觉,上海市人民政府公安局侦讯破获。业经华东、中南人民监察委员会和有关部门组织联合检查,并提出处理方案:撤消王灿文、宋廉生、杨光远、王尔烨的职务,并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对有关不法商人等也给以应得处罚。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人民监察委员会已同意华东、中南的处理意见。
王灿文是地主成份,曾受国民党外事局翻译人员训练班训练,当过美军翻译。抗日战争结束后,任国民党资源委员会电业管理处工务员。解放后留用。
一九五零年秋天,华东工业部为提高华东各电器机械厂产品的品质标准,指定经理处筹设金刚试验所,调王灿文为电气检验主管人。金刚试验所主要设备器材,大部是由全国物资清理调配委员会华东分会折价拨给,部分从市上购买。这时,王灿文凭自己懂得技术,对华东分会物资情况较为熟悉,就勾结了经理处供应组采购股职员王尔烨和一些不法水电行,贪污舞弊,窃取国家资财。其主要罪行如下:
王灿文向全国物资清理调配委员会华东分会提取整套器材后,盗拆重要零件,改头换面,再以高价卖给本机关。如把配电表板箱上的过载继电器十一只,电力因数表五只,周率表一只,电阻电感分相器一只拆下,串通华安电器行,卖给经理处,盗得八千七百万元。串通燧兴水电行,把盗窃的生铁电缆结合器三十只卖给经理处,盗得四千三百五十万元。这两项,就窃取了国家资财一亿三千零五十万元。之后,王灿文贼胆更大,凭经理处物资申请单到分会仓库看料时,发现品优价廉的,就自己出钱窃购,把回执隐没。如窃购三千伏安新避雷器三套,三千五百伏安避雷器两套,量流体铁环一只,只出了三百六十万元,而市价值九千五百万元。
王灿文运用上述方式和其他办法窃取国家大量资财后,就进一步有组织地、大规模地贪污盗窃。首先和中南工业部经理处驻沪营运组职员杨光远(地主成份,曾任伪资源委员会西京电厂助理工程师)、不法商人王纯平、拍卖商兼牙医生李寄萍三人,合伙在上海市溧阳路一二○八弄三号买了平房四间,作为贪污机构和货栈,并由王纯平作“经理”,王灿文、杨光远作“技术指导”。他们从瑞和拍卖行和青岛等地,买进大批电器旧货,设计改装,冒充新货,高价卖给华东和中南工业部(卖给中南工业部的物资,涉及另外一个案件)。如王灿文把单相油浸变压器一只卖给华东工业部,价为两千四百万元,其买进的旧货价格连喷漆修装费在内,只有五百二十六万元。只这一项就获暴利达百分之四百。这个盗窃机构除王尔烨、中国粮食公司华东区公司卢康(曾任伪民食调剂委员会专员)参加外,卢康又勾结了本企业的加工科科长王志文(曾任伪上海中粮公司副经理及伪粮食紧急购储委员会专员)和万盛铁工厂,中国柴油机公司的若干人员。杨光远也串通了中南工业部所属南昌水电公司经理宋廉生等十多人进行盗窃活动。如杨光远和宋廉生以公款六千万元,向慎昌洋行买得三千伏安避雷器三十六只,以十五倍高价再卖给南昌水电公司,连同另外二件套买器材,前后共窃得人民币六、七亿元。卢康和加工科长王志文勾结奸商盗卖资材,贪污黄金四十二两、人民币三千五百万元。
王灿文等贪污分子的非法活动是极端恶劣和无耻的,他们采取了“四股联营”、“次次清账”的办法。作一次盗窃买卖,王灿文、杨光远、王纯平、李寄萍四人就各出一股,盗卖获利各得一份。盗卖一次,分赃一次。他们采取这一办法的阴谋是“迅速行事,避免走漏”,“万一发觉,也可保留一部(赃物)”。除此以外,王灿文、杨光远又各人发展贪污“路线”,与“四股联营”不发生关系。
当王灿文贪污事实被发觉时,上级找他谈话,他竟逃跑,后被公安局捕获,并在溧阳路一二○八弄四号王灿文家里及其他四处秘密仓库中抄出重要赃物;如发电设备等机器二十部(合计动力一百二十瓩,相等于一个中等城市的发电量),大批电机器材,黄金六十三两,美钞五十元,现钞近二亿,分存四个银行的化名存户赃款七户。连同上面王灿文贪污资财总计值人民币二十亿元。
王灿文等产生上述贪污罪行的原因,主要因为他们大都是剥削阶级出身,过去长期在国民党反动派机关里作事,养成了浓厚的资产阶级剥削思想意识和盗窃习惯。如王灿文在美军做翻译时,就结识了拍卖商李寄萍,和美国兵共同盗卖物资;在伪上海各电厂联合办事处时,向麦根路仓库冒领物资。在他被留用以后,表面上装得积极,经常主动地代作别人的工作,作夜班不拿加班费。暗地里却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贪污勾当。如金刚试验所原定一九五零年十一月筹备完成,但王灿文为布置贪污和窃取阴谋,故意拖迟到一九五一年三月,使检验工作迟延四月,损失无法计算。试验期间,有计划地勾结不法厂商,如华安厂的马达本来不合格,他就改为合格,作为盗窃器材时要华安厂代开发票的交换条件。为了掩盖贪污盗窃活动,他把贪污所得,不立刻滥吃滥用,反而处处哭穷,有一个月,他故意不付半月的饭钱,说是手头紧。他是这样处心积虑地进行非法活动,以遂其无耻的野心。正如他在公安局招供时说:“我贪污就是为了想替自己的事业(!)打下一个基础。”
王灿文产生贪污的另一个原因,是他曲解了政府尊重和团结技术人员的政策,错误地认为“非我不可”,作点坏事也没有关系,以致发展到利用技术进行反人民罪行。如他在金刚试验所时故意设计复杂路线,调动工作时不愿交出图样,借以夸耀自己本领。被捕时还盲目自大地抗辩说:“我是交通大学毕业生,工程人员,在社会上已服务了好几年,对技术人员你们要慎重些,不要弄错了,否则政治影响不好啊!”后来罪证确凿,无法抵赖时,他还说:“虽然我贪污,但在技术上我还是不错的。”
领导方面的官僚主义作风和工作制度中的若干严重的漏洞,也给王灿文等以可乘之机。华东物资清理调配委员会仓库,提取物资单无精确规格,如提单中只写着“配电表板箱一具,不全”等等,不全到如何程度,却没有写明。因之,王灿文把配电表板箱上的过载继电器盗拆十一只后送给经理处,也没有人知道。如金刚试验所的若干人员,把看料、提料、送料、验收等工作,全部交给王灿文一人“代劳”,王灿文就能假借到仓库里看料的机会,偷盗选择品优价廉的货品,就能把重要器材提取后送到自己家里或秘密仓库。这样,使盗窃行为,通行无阻。而金刚试验所的负责人和负责领导金刚试验所的经理处检验组负责人,对王灿文请购、提料、验收情况,事先不了解,事后不检查,“盖章”了事,也有十分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尤其是金刚试验所负责人察觉王灿文有不法行为后,既不制止,也不报告,以“作好人”,“他贪污同我无关”的态度置之不理。致使王灿文胆敢在星期日或下班后,利用所里的汽车和司机,大规模地把机件装进装出,盗窃物资。

中央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决定
嘉奖“速成识字法”创造者祁建华
并通告全军广泛推行以提高部队文化建设现代国防军
【新华社五日讯】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在一九五一年十二月批准了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政治部关于嘉奖某军文化教员“速成识字法”的创造者祁建华的决定。
祁建华从一九四九年以来所努力创造的“速成识字法”,是继承了人民解放军多年来重视文化教育和文化教育联系实际的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对于人民解放军加速消除文盲,提高文化,有着巨大的贡献。这一“速成识字法”已在全军数万人中试行,收得良好的效果,受到了广大指挥员战斗员的热烈欢迎。为此,西南军区政治部决定给祁建华记特功一次,并赠予“模范文化教员”的光荣称号。
总政治部除批准西南军区政治部的决定外,并通告全军广泛推行祁建华所创造的“速成识字法”,以加速消除文盲,提高文化,为建设现代化的国防军而奋斗。
“速成识字法”的创造者祁建华,是河南郏县人,贫农出身,一九四九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人民解放军某军当文化教员。解放大西南行军作战途中,他就开始研究这一识字教育的方法。一九五零年,他所摸索的“速成识字法”在几个单位中试验成功。一九五一年间,西南军区先后开办了八十七个实验班,在一万二千六百五十七个工人和农民出身的干部、战士及三千零三十个文化教员中实验有效。十月,总政治部宣传部又会同华北军区政治部,在若干连队里作了实验。十一月人民解放军全军第二届宣教文化工作会议讨论了这一识字法,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并专门召集语文专家座谈会进行研究。大家一致认为祁建华所创造的“速成识字法”,是继承了人民解放军多年文化教育的优良传统,在教学实践中创造出来的消除文盲的良好方法。

专栏:社论

坚决肃清偷窃国家财产的盗贼
在我们国家的若干财政经济机构中,有着一批十分可恶的盗窃国家资财的蟊贼。他们和不法的私商勾结起来,大量地不断地盗窃国家的财产,共同分赃。这批罪大恶极的蟊贼如不肃清,国家的财产将要遭到不可计量的损失,国家的经济建设将要受到极端严重的影响。今天本报公布的华东工业部经理处金刚试验所电气检验主管人王灿文等有组织地大规模地进行舞弊的案件,山西省人民政府交通局保管科(即仓库)和业务科十七人有计划地盗卖国家资财的案件,都说明了问题的严重。同类的事件还有许多。
这些隐藏在人民国家经济机构内部的盗贼和这机构以外的奸商们结合起来盗窃国家财产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他们用劣质器材盗换国家的优质器材,用低价盗购国家的贵重器材(有的竟只出了二十六分之一的价钱),卖多报少,减低成数,或者直接了当地将国家器材盗拆而去;转过来,他们又把这些盗自国家的器材改头换面,高价卖给国家;或者是把低价从别处买得的劣货、旧货改装一下,当作好货、新货卖给国家。翻手之间,获得数倍以至数十倍的暴利。并且用偷盗来的国家资财开办了自己的营业机构,经过这些机构更大量地进行盗窃。
从这些事件中,我们应该接受些什么教训呢?第一,从参加这种盗窃行为的干部来看,绝大部分是从国民党反动派政权下接收过来的旧机关人员(其中也有一小部分是老干部进城以后蜕化了的)。尤其在这种人员占大多数的机关内,情形最为严重。上述山西省人民政府交通局的保管科,正是这类机关之一。因此,对于从国民党反动派手里接收过来的机关,必须进行彻底的整顿和改革,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认真的政治教育,并加进必要的革命力量,使它变成为人民服务的机关。在新成立的革命机关中使用旧的人员时,也必须对这些人员进行革命的改造,使他们树立革命的思想作风。如果从反动派手里接收了任何机关而不加整顿、改造,旧的人员就会把过去的一套恶劣作风完全原封不动地搬到今天来使用。这种例子,各地都有。在这些机构中,许多人员并不以勾结奸商偷盗国家财产为耻,而是以此为能。有许多旧人员,和投机商人很少区别,只是表面上身份不同而已。他们的人生观就是损人利己,损公利私,唯利是图。为了发财,他们可以用出任何卑污的手段。因此,对于留用的旧人员,尤其是留用的财政经济工作人员和事务、采购人员,必须进行彻底的审查。对于其中恶习不深、可以教育改造的,必须进行认真的教育改造;不能教育改造的,就应该清除出去。有重大贪污舞弊情形的,必须依法严惩。藉口他们是“旧社会来的”而加以原谅,或者藉口所谓“在工作中可以改造”而任其自然发展,都会给国家造成重大的损害。
第二,对于勾结内奸分子偷盗国家财产、或千方百计地诱骗革命干部、严重损害国家利益的不法奸商,必须同样依法予以惩办。行贿和受贿同罪,不能任他们逍遥法外。由于某些地区对不法奸商曾经采取了“追款不问罪”的错误政策,以致这些奸商越来越胆大,越放肆。他们卑鄙地肆无忌惮地用金钱、女人来勾引干部,拉干部下水;回头又抓住某些干部失于检点的一些行为进行要挟,使这些干部服从他们的指挥,更大规模地危害国家的利益。对于这种情形,一方面应该教育干部,使他们在初陷圈套时即大胆坦白,另一方面,必须对行贿者和勾引者坚决给以打击,一直到采用严厉的法律手段,绝对不能任其继续发展下去。
第三,对于经常接触和管理大量国家资财的干部,必须建立严格的检查、监督制度,不能放任不管。财务制度和其他工作制度上的漏洞,必须用一切方法迅速堵塞起来。山西省交通局的贪污分子宋剑等有组织、有计划地偷盗国家财产,时间已近二年。他们不仅在出卖废品时用卖贵报贱、减低成数等各种办法进行舞弊,而且把“专卖品”、“非卖品”都非法拿去出卖,而领导者却似乎一无所知,并准备提拔宋剑,这就说明这个机关的无政府状态、对干部缺乏检查监督,达到了多么严重的程度。全国物资清理调配委员会华东分会仓库提取物资的提单,上面只写了“配电表板箱一具,不全。”之类的简单字句,并不注明缺些什么,什么规格。蓄意盗窃的分子们当然不会放松这样一个可乘的机会。在金刚试验所,看料、提料、送料、验收等许多关节都掌握在王灿文一人之手,由他一人“代劳”,这又是多么明显的漏洞。但是,领导者竟都没有看见!这种状态如果不加改变,即使撤除了这一批贪污分子,换来别的人,仍然有可能继续发生贪污事件!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领导干部对国家财产的严重不负责任态度。金刚试验所的负责人已经觉察到王灿文有不法行为,但他竟毫无责任心,既不制止,也不报告,而任其继续发展。他要“作好人”,认为别人贪污“与我无关”。负责干部中这种卑鄙可耻的不负责任态度,就是造成国家财产严重损失的根本原因。贪污分子王灿文竟敢公然利用所里的汽车和司机来装运盗窃的物资,也是以这样的领导人为其掩护和屏障的。这样的领导人,即使他本人没有贪污偷盗行为,也应该受到党纪的严厉的处分和国家法律的制裁。
有些比较老的干部,如山西省交通局局长霍清林,身为共产党员,竟然对下面干部贱卖废品的行为,毫不加以纠正和制止;反而把这看成占便宜的机会。甚至在中央已经指示要冻结物资之后,还介绍他的哥哥来买便宜货。这样毫无国家观念、只看见个人一点小利的现象,竟发生在这样负责的干部身上,更值得引起严重的警惕。让这样的干部继续担任重要的领导工作,对国家的危害就将不堪设想。
因此,我们一方面应该动员广大的干部、群众起来无情地检举贪污分子,并积极地想办法堵塞制度上的漏洞;另一方面,必须同时对这种毫无责任心和革命热情的官僚主义领导者展开群众性的不调和的斗争,坚决揭发他们的错误,把他们从领导岗位上撤下来。不如此,就不可能有效地改变现状,就不可能肃清这些盗窃人民国家财产的无耻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