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全国国营企业清理资产核定资金委员会
关于国营企业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展开核定资金工作的指示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全国国营企业清理资产核定资金委员会在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发出关于国营企业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展开核定资金工作的指示,全文如下:
一、目前国营企业清理资产核定资金工作虽在进行,但发展不平衡。凡重视并抓紧清理资产核定资金工作,紧紧地依靠工人群众,发动全体员工,取得了党、行政、工会、青年团的密切配合的,都做出了很大成绩。这些单位的成绩主要表现在:清理出大批账外资产,在废料中拣出了大量的可用器材;揭露了严重的资金积压现象,初步改进了资金管理和财务制度;批判了阻碍经济核算制建立的供给制思想、本位主义思想和“差不多”思想;加强了企业领导方面和全体员工对经济核算制的认识,提高了工人群众的政治觉悟。在这个基础上,这些单位在伟大的增产节约运动中,结合编制一九五二年计划来展开核定资金工作,定可正确地核定资金,为实行经济核算制打下坚实的基础。但有些单位领导方面不重视这个工作,亦未动员群众,成绩很小,应当急起直追。
二、增产节约是增加资金积累的基本源泉,节约资金是增产节约运动的一个重要部分。资金的严格节约,首须核定企业资金,从而进行资金管理,使资金得到最有效的合理的运用。
为了在增产节约运动中有领导、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核定资金工作,所有国营企业部门应即切实检查一九五一年流动资金的实际运用情况以及消耗定额的实际执行结果;并即根据一九五二年生产控制数字,从上而下地订定一九五二年年度平均的与第四季度的流动资金控制金额和周转期(包括总资金的需要定额和周转期,以及各项资金的定额和周转期),并拟出节约资金的各种措施,交给各企业单位讨论,并发动群众算大账,算细账,找窍门,使资金能更多地节约,资金周转能够加速,然后,结合正式编制一九五二年流动资金与固定资金的计划,进行核定资金工作。(如在进行民主改革的企业,应在民主改革后即着手完成以上工作)
中央各部所属各企业流动资金控制数字草案及其附属计算资料凡未送来者,概于一九五二年一月五日前报送本委员会核定。各大行政区及华北五省所属各企业流动资金控制数字草案及其附属计算资料应于一月十五日前报送本委员会核定。
三、为了加速资金周转,节约流动资金,各个企业部门应根据各自特殊情况,从以下四个方面提出各种措施和办法,以加速资金的周转:
甲、属于供应范围的:如确定上下部门的供应范围,核定供应部门的资金,缩短采购、运输、检验、保管、收发的时间,切实制订消耗定额,贯彻领、退料制度等,迅速而有效地按计划处理呆滞材料(另有指示)。
乙、属于生产范围的:如改进技术操作,提高劳动生产率,合理组织生产,尽量采用流水作业,缩短作业间的间隔时间,提高产量、质量,努力降低成本。
丙、属于加强销售方面的:如开展销售业务,推行合同制度,缩短检验、运输、保管、包装、发送时间。
丁、属于结算方面的:严格建立银行结算制度,遵守货币管理制度、取消企业间商业信用与内部往来,迅速整理未清的债务往来,加强货币资金管理。
四、凡未进入资产清理与估价的企业部门,应结合一九五一年年终决算,在年末抓紧流动资产的盘点和估价。固定资产亦须加以盘点,并在适当时间内,完成鉴定与估价工作,这样,既利于一九五二年财务成本的核算,也节省了人力与时间。凡在年末进行盘点者,均可以年末资产的现状编列核资报表。
各企业系统如清产估价工作已全部结束,可即编列资产负债表以及固定资产与流动资产登记表,先行送核。凡未进行完毕或尚未进行的单位,应将一九五一年年终财务决算,先行报送本委员会一份。

国营萍乡煤矿去年积压资金二百亿元
在清理资产中对“宽打窄用”、“有备无患”的本位主义思想进行了批判,拟订了加速资金周转的初步计划
国营萍乡煤矿在清理资产核定资金工作中,暴露了在一九五一年积压大量流动资金的严重浪费情况。经初步计算,这个矿在去年积压资金二百亿元,超过了它实际需用的资金一倍以上。因为领导干部没有精打细算地经营企业,所以这个矿虽然在接管时清点过资产,前年又清理过仓库,但都是“照账点数”。他们始终没有弄清家当究竟有多大,对材料的供应和储备,也不是根据生产的实际需要情况,而是想买就买,想存就存,毫无计划。因此,造成了大量积压资金的现象。在这次清理资产时,发现了放在仓库里的从未动用过的器材有四十多种。其中如三角橡皮带、帆布橡皮带、紫铜板、胶布电缆等,都是价值昂贵的材料。他们积压了十吨贵重的空心六角钢,本单位根本用不着,又不上缴。实际用量很小而储存量却非常大的材料计有二十多种,如以这个矿去年实际用量计算,其中电缆可用十四年,电线可用四年多,铜材、钢索、工具、仪器、各种零星配件以及各种非金属制品等都可用三年多,钢铁管、电灯泡等可用两年半。有些材料的储存量已很多,用量又不大,但他们仍继续购进。如原存各种规范的炭素钢四千七百七十四公斤,在去年九月底以前只用了四百六十四公斤,而他们又购进了六百三十五公斤;原存黄铜元五百五十公斤,只用了十公斤,又购进了三百二十三公斤。还有些材料是根本不需用的,却被买进来了。如各种规范的方钢有九百七十六公斤,铁砂有二千一百五十七公斤。中南工业部经理处代购的电缆七千公尺,因规格不合,根本不能用;只这一项就积压资金十亿元之多。材料管理工作上也极为混乱,缺乏严格的采购、检验制度和健全的保管、领料、退料制度,“黑料”“小仓库”等现象,也很普遍。
产生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是这个矿的领导干部有“宽打窄用,有备无患”的本位主义思想。他们认为有些材料在市场上会越买越少,有些材料供应不会经常,怕影响生产,因而尽力储备,“以防万一”。如木材是这个矿生产上和基本建设上的主要材料,他们怕供应不常,就大量储存,去年九月底的结存量有一万三千多立方公尺。如按照一九五二年木材需用的流动资金定额计算,积压资金达十八亿元。他们对于本单位用不着而应当上缴的材料,认为矿山反正是要发展的,今年不用明年用,现在不用将来用;现在上缴了,将来需用时又怕得不到手,产生了“打埋伏”的思想。因而就多留好料,上缴坏料。如仓库里有四十多种从来没有动用的器材和二十多种用量小存量大的材料,都不上缴。在采购材料时,有着“只要保安,不怕花钱”的单纯保安观点,因而造成了巨大浪费。如去年这个矿向南昌木材公司购买七千二百立方公尺坑木,过分强调保安,只选购大木,临时雇工散排挑选;把挑选后剩余的小木以所购总数的三分之一计算补价。多花的工资和补价达三亿五千万元。工人在使用这批大坑木时说:“简直没法背到坑道里去。”因而就把这批“坑木”积压起来,或者把它们劈成小木来用,造成严重的浪费。
经过清理资产核定资金以后,这个矿的领导干部认识了积压资金现象的严重性,对各种错误思想进行了批判,并对今年的流动资金定额、周转期等,进行了研究,拟订了初步计划,使资金加速周转,扩大企业的再生产,争取完成增产节约运动的伟大任务。(中南工业部通讯组)

纠正基本建设中编造预算的“宽打窄用”思想,开展增产节约运动
王希浚

严格地准确地编造工程预算,是在基本建设中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消灭浪费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目前,某些公私营建筑企业所编造的工程预算,大大地超出工程的实际需要,因而造成了或助长了资金、材料的积压和浪费。
一九五○年度在北京修建的某项工程,某建筑公司编造的预算是七亿三千八百零三万八千元。主管机关认真审查后,把预算改为五亿八千五百六十万八千一百元,仍由这个建筑公司包工承建。因为在修改了的预算中,还增加了新的工程项目,所以,某公司编造的预算实际上超出它后来包价的百分之三十一。一九五一年六月开工的总建筑面积三千平方公尺的某机关新建工程,某建筑公司的预算,也比它后来承作的包价高出三亿二千三百八十四万六千三百九十三元。因为在包价中工程项目比原来预算的增加了一些,所以原预算高出包价约百分之十五。
就是这些经过严格审查,大大地减缩了的作为包价的预算,仍是比实际需要高的。就以上面所说的某机关新建工程来说,只蓝四丁砖(砌砖时把四块砖竖立,上面加一块横砖,成丁字形)一项,就剩余了六万多块,价值约为原预算数的十分之一。
上面举出的这两个工程预算和实际需要出入的情况,在我接触的工程中,并不是最突出的。这两项工程和它们的预算,都是首都两家最大的公营建筑公司作的,因此有一定的代表性。
这些“宽打窄用”的编造预算的作风,使一九五一年首都新建工程的工程造价,都大大地超过了主管部门统一规定的造价。如某学校的新建工程,它的开工日期,总预算和前面所说的某机关的新建工程相同,但完成的建筑面积却少了六分之一,质量也比较低。
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假使我们的大部分工程预算平均超过实际需要的百分之十,那每年将有成百亿、成千亿的财富,被积压和浪费。

超出实际需要的工程预算,通常是在下面的这些情形下造成的:
(一)增加工程数量。在已算好的实际工程数量上,再加上若干所谓“安全数量”,以防“估漏了”。但在计算实际工程数量时,该减的也不减去,如算砖墙用砖数量时,很多的门洞、窗洞、交圈梁等空心地方,都不减去,说这是“惯例”“老规矩”。对上下厚度不同的墙,也不分别计算,一律按厚的部分计算,或者只在算好后减去一点。这样的算法,自然是只多不少。
(二)提高单位工料用量:比如把每一平方公尺砖墙的用砖数量,提高到五百块或五百块以上(一般是三百块)。
(三)加大材料损耗率。把每一立方公尺的原木,只按出成材二百五十呎或更少的来计算,损耗率达百分之四十以上(一般的损耗率是百分之三十三)。在使用成材木料时,仍计算百分之二十的损耗率。把其它材料的损耗率,也常订为百分之十左右。
(四)提高工料单价。在前述的修建工程中,某建筑公司编造的预算中,曾把工程中所需的铅丝玻璃,每方呎开价五万元,但一万八千元一呎就买到了。最近某建筑公司开出的估价单,把暖气零件“搭拉浦”开价二十五万元一支,但市价还不到七万元。在砖、木、水泥、铁筋等主要材料方面,虽然单价出入较小,但因需要量多,所以稍一抬高,对预算的影响是很大的。
(五)增加管理费用。把工程工料以外的管理费、税款、工具杂费等项开支,提高到工程直接开支的百分之十五以上。

从上面的这一些具体情况来看,既然把一些多余的材料和人工都编进了预算,那么,就会使一切浪费材料和人工的行为,成为合法的了。提高工料的单价,助长了采购供应工作中抢购、囤积材料的现象,甚至助长了某些人的贪污行为。又因为预算做得过大,利润和“节约”成绩,是容易取得的,因而就妨碍了工作同志们更好地精打细算。超出实际需要的预算,必然使国家资金、材料遭受长期积压;必然造成大宗建筑材料的呆滞、滥用或旅行的现象。
准确的工程预算,除了可以节约工程投资和限制浪费行为以外,对工程还有更积极的作用。因为从准确的预算中,我们可以看出,工程材料的选用,是不是经济;具体工程的作法、配置,是不是恰当。这样,对于工程设计,会有一定的检查作用。另外,准确的预算,还可给工程设计提供可靠的资料,使工程设计更加经济完美。像一九五一年度首都统一建筑的房屋,曾规定主要采用砖木结构,但有的单位,在精确地计算和估价之后,发现铁筋水泥结构的建筑比砖木结构的省钱。如前面所说的某机关新建工程,就是经过了这一个步骤,把屋面、楼板、柁、梁、柱、过梁等全部采用了铁筋水泥结构,而提高了工程质量。

有的同志说:“在目前我们的条件下,标准的工料定额还没有,材料规格又不一致,因此预算不可能准确。”事实不是这样。不准确的预算是在“宽打窄用”、“差不多”的工作作风下产生的。编造和容忍超出实际需要的工程预算,都是对人民财富不负责任的具体表现。
我在和某建筑公司的某工程师研究修改前面提出的那个新建工程的预算,并指出其中某些超出实际需要数量的部分时,得到的回答是:“宽打窄用,估富裕点,以防万一。”我曾遇到若干类似这样的情况,并听到类似的说法。这使我感到编造“宽打窄用”预算的同志,他们并没有对他们自己的工作负起责任来。
又有的同志说:“预算应该宽点,都是公家的,我们可以‘实报实销’,剩下的归你们。”其实,离开准确的预算和严格的管理的“实报实销”,必然形成花多少算多少的局面,而造成浪费。另外还有的同志说:“肉烂在锅里,我们赚钱也是公家的,并不入个人腰包!”于是他们理直气壮地斥问和他研究预算的人:“您为什么还在这一点数字上斤斤计较呢?”这种思想是预算超出实际需要的主要原因。加上若干企业的领导干部,也有“完成任务不算账”的思想和单纯利润观点,也就助长了编造工程预算中“宽打窄用”的风气。
固然,要编造一个准确或接近准确的工程预算,比起编造一个“宽打窄用”的预算是困难一些的。它需要有一系列的科学的认真的工作;需要掌握更多的具体材料,如材料的性能、规格、价格、工人的工作定额等;需要改进并作好采购和供应工作;需要精确或比较精确的工程成本计算;并且要更合理地组织现场施工人力,改进经营的方法等等。因此,严肃地编造工程预算,争取预算准确的过程,也就是建筑企业本身改进工作,使经营更科学化的过程。这样,不仅可以避免浪费国家投资,并且可以推动企业本身进步和发展。
因此,负责这个工作的同志,尤其是企业的领导干部,应认识到工程预算对工程本身及整个国家经济建设所起的巨大影响;纠正依靠大预算取得利润的单纯营利观点,和不负责任的工作作风,严肃地认真地编造工程预算。同时,主管工程预算的部门,也必须严肃地审查工程预算,纠正工程预算中的“宽打窄用”作风,推动基本建设中的增产节约运动。

上海通讯上海市调整电力负荷的成就
宋军
上海市自一九五一年十月份开始,在市人民政府公用局的领导下,全面地调整了电力负荷。解放以来,上海市电力工业的发电量已经大大提高。如以一九四九年六月的发电量为一○○,一九五一年十月份已是一六三点六,超过了历史上的最高水平。在设备利用率方面,从一九五一年秋季以后,已经逐月提高。一九五一年十一月的月利用率已达到百分之六四点九七,创造了全国电业设备利用率的最高纪录。但是,在经济情况进一步好转以后,特别是一九五一年冬季增产节约运动开始以后,需要更多的电力供应。原有的发电总量已不能满足新的需要了。因之,继续发掘潜在能力,提高设备利用率,保证电力供应,就成为一个重大任务。
调整电力负荷的必要性和可能性
发挥现有设备潜在能力的办法之一,便是调整电力负荷,使日夜各个时间的用电量趋于平衡。上海市各个时间的供电负荷是不平衡的,每天要出现三次高峰:第一次高峰在早晨八时(各工厂开工)到上午十一时(放工),第二次高峰在下午二时(各工厂开工)到五时(放工),第三次高峰在晚上六时(住宅开始用电)到十时(用户睡觉)。在这三次高峰负荷的时间内,电厂发电量已达到饱和点,再要增加工业用电,就会影响其他厂的生产,影响电车、自来水等必要用电的供应,甚至会危害到发电厂的安全,但在三个高峰负荷时间以外的大量电力(特别是晚上十时到第二天上午八时的十小时内的)没有被利用。这是电力的严重浪费。如以日计算,每日高峰负荷和低负荷之间约有总电量的百分之二十空闲着;如以月计算,因各工厂的休息日都集中在星期日一天,每月约有总生产电量的百分之十五空闲着。所以,适当地调整电力负荷,就能大量地发挥潜在能力。
合理地调整电力负荷,在解放以前是不可能做到的。在帝国主义、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期,上海电力工业是处在分割状态之下,无法统一调整。解放后,上海市所有电力公司组成了一个统一的供电网,统一调度,互相支援,并且统一了电价。这样,合理调整便成为可能了。这是新民主主义社会制度优越性的具体体现。一九五零年全市纺织厂实行了定时用电(就是调整电力负荷),就使高峰负荷时间内的电力负荷减低了二万瓩。
调整电力负荷的办法和收获
为了保证增产节约运动中的电力供应,上海市人民政府公用局自一九五一年十月份开始全面调整电力负荷。这次调整电力负荷采取两个主要办法:一是压低高峰负荷:一百马力以上的工厂,在高峰负荷时间分别让电二小时。各厂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把这二小时的生产安排在低电力负荷时间内。一是填平低电力负荷。各电力用户要尽量利用每天休息时间和星期日的空闲电力。实行这两个办法的具体措施是:各工厂的放工、开工时间相互交错,有的提前,有的移后。连续生产的工厂,在高峰负荷期间减少用电量,同时把部分开日工的厂改为开夜工;开前夜班的厂把夜班时间移后;开日、夜工的改为夜班多于日班,使深夜的空闲电力得以利用。工厂休息日也被有组织地分别排定,使休息日的空闲电力也可以被利用起来。
经过调整电力负荷以后,上海市电力工业设备利用率,一九五一年十一月份比十月份提高了百分之四·九(从百分之六○·○七提高到百分之六四·九七),在不增高电力负荷的情况下,等于增加了电力一千万度(相当于织二百万疋布的动力)。
调整电力负荷中的两点体会
第一,要顺利地调整电力负荷,必须依靠工人阶级,克服由于生产程序改变而引起的困难。要做到这一点,首先必须把调整电力负荷在经济上、政治上的意义和价值,用通俗易懂的方法,进行深入的广泛的宣传教育。上海市公用局在这次调整电力负荷时运用了报纸、广播、漫画、幻灯、座谈会等方式进行宣传,公用局局长叶进明并亲自向全市职工作通俗广播。这些宣传教育工作收到了很大的效果。例如调整了用电时间后,有些工人本来是白天工作的,现在要上夜班;本来是十二点钟吃午饭的,现在要到一点钟了。开始大家都觉得很不方便,但当他们知道调整电力负荷是为了合理用电、为了保证增产节约运动的顺利开展、为了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时,这些不方便就不算什么问题了。例如,合众造纸厂打纸浆车间周小弟等二十四名工人开动脑筋,迅速解决了调整电力负荷所引起的生产上的困难,使生产量不受影响。
第二,调整电力负荷必须进行思想斗争,反对部分企业领导干部中的本位主义思想和电业管理人员中的单纯技术观点。上海市的经验证明:只顾本企业用电方便、不服从全面调配的本位主义思想,是调整电力负荷的最大障碍。解决这个问题的基本办法,是积极地对用电单位进行思想教育;但也必须制定一定的配电规则和违反规则的处理办法。另一方面还必须纠正电业管理人员的单纯技术观点。调整电力负荷决不只是电业管理人员的技术工作,而是一个规模巨大的群众工作和组织工作。电业管理人员要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了解各企业生产情况和工人生活情况,在党和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取得各产业部门、工会、工商联、同业公会、各宣传机构的密切配合和协助。这样,调整电力负荷的工作才能顺利进行。

苏南电业局调整电力负荷
设备利用率不断提高
节省固定资金六十多亿元
苏南电业局去年不断调整电力负荷和提高力率
(有功电力和无功电力的比),使设备利用率由一月份的百分之五十三提高到十一月份的百分之六十六点零六,超过了上海市电力工业同月所创的新纪录。
苏南电业局过去电力负荷很不平衡,最低时只有最高时的百分之五十,星期日的负荷又较平时低百分之四十五,因此设备能力不能充分发挥。去年七月,苏南电业局根据工商业日趋好转的情况,决定调整无锡、常州、丹阳等城市的工厂用电时间。八月份起,无锡、常州两地的棉纺、染织、面粉等业先后实行了轮流休假办法。九月份起,一班制的锯木厂、米厂和常州市日夜开工二十小时的织布厂等,也都改变了生产时间,使工厂生产用电时间和城市照明用电时间错开。结果,苏南电业局星期日的发电量较前增加一倍;每日的最低负荷也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五,每月可多发一百二十万度电,等于增加了二千瓩的电力设备。同时,苏南电业局又帮助常州市大成纺织厂第一、第三两厂,把废旧的发电机改装成同期调相机,减少了电厂的无功电力,因而又等于使电业局增加了五百瓩的发电能力。经过这两项改进后,苏南电业局共计增加了二千五百瓩的发电能力,为国家节省了约六十余亿元的固定资金。(新华社)

东北工业部机械管理局
克服基本建设上的浪费超额完成增产节约计划
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机械管理局基本建设部门自东北人民政府主席高岗号召展开增产节约运动以来,到去年十一月五日止,已为国家增产节约了价值等于一万二千六百多吨粮食的财富,超过了全年增产节约任务百分之二十二以上。半年来,东北机械管理局各工程队都降低了工程成本。他们的办法是:突破工料定额,消灭窝工及停工待料现象;加强材料验收与管理制度,避免大材小用、优材劣用和因材料不合规格往返运输而造成的损失;减少管理费的开支和利用冬闲时间组织力量进行技术设计等等。采取这些办法以后,各工程队降低成本的总值已达到七千九百三十八吨粮食。他们采用了灌稀浆砌砖法,创造了洗石子的设备,制造了木质卷扬塔,改造了运输小车等,共节约价值等于四百一十五吨粮食的财富。另外,他们利用废电线、破砖、废石绵瓦、废铁轨等,也节约了价值等于一千二百二十八吨粮食的财富。
经过半年来的增产节约运动,各施工单位的经营管理工作已大有改进。如各单位都严格执行了保证工程质量的检查制度,成立了以总工程师为领导的验收组织,建立了工程竣工后的交接制度。这些措施,不但使工料消耗降低到定额以下,保证了工程的进度,并使工程质量超过了一般水平。
(新华社)

专栏:读者来信

读者来信
山西省面粉公司太原第二厂
职工努力改进了机器的效能全年可增产面粉近十二万袋
编辑同志:山西省面粉公司太原第二厂在测定机器耐用年限时,有些工人说:“咱们的机器太老,不能用多年啦!”有的把能用十五年的机器,说成顶多不过能用五年。为了打破这种保守思想,厂里领导方面决定发动群众进行改进机器效能的工作。劳动模范苏毛旦等提出了改进的办法。比如:麸皮磨的输送轮原来是四吋二分;经改为七吋后,增加了主动轮的速度;光磨滚改成为拉丝滚,提高刮粉率百分之三十点五。这些合理化建议,当时曾受到部分人的反对。厂里召开了四次技术研究会,认真地进行讨论后,才使大家的意见趋于一致。一九五一年十二月二十三日,这个厂完成了全部改进机器的计划。现在,厂里每小时生产的面粉从八十四袋增加到一百袋,产量提高百分之十九,全年可为国家增产面粉十一万九千多袋,增产麸皮九千九百多袋,创造价值六十四亿多元的财富。全厂职工一致提出,用这个成绩向毛主席拜年。
山西省面粉公司太原第二厂通讯小组
北京十一区开展增产节约宣传
铺张浪费现象已逐渐减少
北京市十一区的农村中,曾经普遍地存在着浪费现象。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种是在婚、丧、生孩子上的浪费。因为去年丰收,这一点非常严重。据统计,这个区去年上半年共有五百对男女结婚,一般都要化数百万元。西红门卢连江埋葬他的祖母,化了七百万元。大红门刘俊德生了个孙子,办满月时,有五百人送礼,单酒一项就喝了五十斤。另一方面是大吃大喝。如果园村傅瑞祥,一个人种五亩水地,种一季白菜,卖了五百万元,现在就吃喝光了。
去年十一月间,这个区展开关于增产节约的宣传工作后,浪费现象已日渐减少。如旧宫村青年团员徐润明结婚时,在村长帮助下,再三说服他父亲,把定下的花轿退了。雇一个花轿要三十万元,把这笔钱省下来,买肥料送到地里,对庄稼会有很大好处。大家明白了这个道理,慢慢都实行新式结婚了。很多吸纸烟的人现在改为吸旱烟了,很多村已组织起大车运输组搞副业生产。 赵有福
北京市第十区检查村财政发现很多铺张浪费的现象
在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中,北京市第十区最近初步检查了各村的财政情况,已发现十一个村有铺张浪费的现象。有些村的一部分土地改革的胜利果实和一贯道点传师等退还的过去骗取群众的款项,还没有适当地处理。如东坝镇一贯道点传师退出的二千八百万元竟被分存公安派出所、合作社、剧团、镇政府,大家使用。有些村并有变相的摊派现象。如平房村在派出所领导下,向中华等三个砖窑和大车运输组动员了四百四十万元,装备了一个三十人的腰鼓队。南花园村,由村民张洪祥领头,把村中六间破庙的瓦砖卖掉,得款四百多万元,买了封建社会办理喜事应用的一套完整用具。村干部知道这件事后,既没有制止,也没有向区政府汇报。为了克服以上现象,第十区政府上月十五日召集各村村长、财粮委员举行会议,决定再普遍深入检查村财政,并通过了几项决议:一、各村干部要认真深入地学习增产节约及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号召,并向群众进行宣传教育。二、各村不得随便向群众摊派粮款和实物。已经发生的摊派事实,应迅速清理账目,在十二月底前向群众公布,并告诉群众,今后没有村政府布置,任何人要东西都不要给。三、登记各村现有公粮和各项款物,并提出处理意见报告区政府。四、村政府要以身作则,首先订出节约计划,保证不浪费文具,尽量节省办公费。
王政民
卫生机关应当合理使用药品
编辑同志:过去解放区受着反动势力的封锁,药品的供应有很多困难,因此有不少解放区卫生工作者,尤其是卫生行政干部,产生了储存药品的思想。只要是好药、特效药,越多越好,在自己的药库里存够一年或两年用的药品才放心。但是今天的情况和过去已经大不相同,我们国家已经有了制药工业,药品供应的困难基本上没有了。因此,今天就不应当再有大量储存药品的思想。山西省某些卫生机关的药库存有不少的“阿特伯灵”和“斯锑波霜”,这些药品所治的病在山西很少发现,用处不大;在某些县立卫生医院里也存着全身麻醉用的“依脱哥罗仿”;此外,不少地区还存着过去的日本药。这些药品放得久了就要变坏,无形中给国家财产造成损失,对卫生事业是很不利的。
我认为现在在中国医药公司分支机构已经成立的地区,当地的卫生机关或公立医院就可以把药库适当缩小,并可通过医药公司交换冷背货。用药时,可直接由医药公司供应。这样,不只可以合理地使用药品,而且在目前全国卫生事业经费还不充足的情况下,也是十分必要的。 高权
新医书刊出版工作应作调整
编辑同志:解放以来,新医书刊正蓬勃发展。据我所知,公私新编高初级医学书籍,约有五十种左右;各地出版的医学杂志,则近一百种。这一现象固然可喜,但也不无缺点。
刊物太多,不只是浪费人力物力,同时因为人力不集中,也难免粗制滥造。有许多杂志因稿件缺乏,只由少数人员自己写稿凑数,几乎成了“长期连载”。结果是内容贫乏,彼此重复。还有一些医学杂志,没有明确的方针和任务。只是因为有这么一个机关,不能不出一种刊物点缀点缀,经费则由公家贴补,这更显然是一种浪费。我觉得,应仿照河北省最近实行的刊物精简办法,把不必单独出版的刊物取消,把性质相同或相近的刊物合并。
其次,关于医科大学的教材编撰,也需要有一个统一的办法。直到现在为止,我们医学院校各科,还没有一本可以一致选用的教科书。从前各医学院校,多选用英美德日教本;各自为政的现象,极为严重。按照国情自编讲义的,还是解放后的事。我建议我们的负责当局(教育部、卫生部及出版总署)从速商讨,延聘专家,编著适合国情的各科教科书,作为标准课本,以纠正这些混乱现象。
南昌中南军区医学院内科学助教 匡学富
华东盐务管理局
出版的业务刊物有浪费现象
编辑同志:华东区盐务管理局出版的业务刊物“盐务工作”有很大的浪费。这个刊物是半月刊,有七个工作人员,每期需经费五百多万元。一年二十四期就是一亿二千多万。但据我了解,这个刊物所起的作用并不大。像在我们自己资料室里存放的二、三十份“盐务工作”,除了极少数负责干部偶尔翻一翻外,绝大多数人是一看也不看的;甚至有的人随便把它乱丢或撕了当废纸用。这种情形不但在本机关很普遍,就是在其他地区也很严重。有一次因保密关系,盐务管理局须要收回“盐务工作”一万多份,但结果只收回三千多份,这可以说明其中绝大部分是被弄丢了。最近曾发了两千多份征求对“盐务工作”的意见的表格(是随刊物附送的),但只收回五、六张(其中还有一张没有意见)。化费了很多的人力、物力,实际上对工作指导作用不大,这不能不算是很大的浪费!我认为如有工作问题,可由当地盐务领导机关出版活页通报,或通过各地报纸发表。这样不只对工作的指导更能及时,并且还给国家节省一笔开支。如华北长芦盐场出版的两种可有可无的业务刊物,最近根据精简节约的精神已经停刊,我认为这是完全正确的。希望华东盐务管理局考虑上述我所提的意见。
允 远
通镇土产公司某些行政干部
有不遵守工会法的行为
编辑同志:我们这次在通镇工作中,发现通镇土产公司有些行政干部不遵守工会法。通镇土产公司原有七个工会委员,被调走和因病休养的有三个。去年十二月中旬,公司又调走了文教委员赵恒元,致工会文教工作无人负责。这次调动是公司的两个经理决定的,事先既没有取得公司工会的同意,也没有取得上级工会的批准,显然违反了工会法第十一条的规定。我们知道这个情形后,就向公司副经理徐光远提意见。他不但不承认错误,还说:“这是我们行政方面因工作上需要而调动赵恒元的。”“没给工会知道是事实,但我们不承认这是违反了工会法。”我们认为通镇土产公司行政干部违反工会法的行动,是和他们的官僚主义作风分不开的。我们建议这些行政干部深刻检查错误,保证不再违反工会法。
河北省总工会工作组 赵洪涛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光华纺织厂
对不重视女工福利的检讨
编辑同志:上月二十七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内,刊载了我厂工人毛卓民对我们不重视女工福利的批评,这个批评是正确的。我厂在去年十一月并厂后,女工增多,而厂内只有两个女厕所。一个大的厕所没有顶棚,没装电灯;车间的一个厕所因自来水管坏了,我们也没有及时修理,致停用了几天。工人和工会提意见以后,我们把那个大厕所搭了棚,安上了灯,另外在厂房北面又添修女厕所一个,上月十八日开始使用。这些工作虽陆续做好,但我们对工作检查督促得不严,对厕所问题解决得迟缓,这是不对的。为了检查我们工作中的缺点,自上月二十四日起,我们在全厂展开了民主、团结、进步运动,号召全体职工对行政和工会提意见,以改进我们的工作,搞好生产。光华纺织厂 厂长 冯新 工会主席 黄成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