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大规模开展坦白和检举运动,彻底肃清一切贪污浪费的污毒
工人马云贵坚决检举资方偷税行为
编辑同志:北京市曲园酒楼工人马云贵坚决检举资方造假账漏税的行为。早在去年一月二日,这个店的经理杨仲英就拿出一张纸,写着每个工人的钱数,叫每个人盖章拿钱。领完后,经理杨仲英才说:“这是一笔筵席捐,大家分了吧。”马云贵气得了不得,把钱往账房一丢,说:“我不要这种钱,我要报告去!”他就向税务局检举了资方的违法行为。在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展开以后,杨仲英为了转移目标,抵抗这个运动,他并欺骗工人。最近,马云贵到某商号去还账,这个商号的张经理对他说:“你们店里杨经理在我这里放了几本账册,前几天他才拿走。”当天晚上,马云贵和工人们就在开会时对杨仲英进行说服教育,要他自动坦白。但杨仲英始终不承认有造假账的偷税行为。马云贵见他执迷不悟,才用所知事实来检举他,并对他说:“你所做的事我都知道,你若少缴一本假账,要负完全责任。”至此,杨仲英才低头认罪,领大家到他的家里。马云贵等从杨仲英的床底下找出二十一本假账。工人们立刻把这事报告了税务局。
卢哲

察中电业局职工家属史光香
动员丈夫坦白贪污罪行
察哈尔省察中电业局营业所职工家属史光香动员丈夫王天丙坦白了贪污行为。
王天丙在一九四九年上半年任营业所工会主席兼劳保委员时,从劳保金中私自挪用了八百多斤小米。在这次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中,职工们在小组会上给他提出这个问题时,他不老老实实坦白。他的妻子史光香想起了职工们平时的反映:“劳保委员的账目不清楚。”于是,她对王天丙说:“听说有问题的都坦白了,你呢?”王天丙气冲冲地回答:“我没有,坦白什么?”没有结果。史光香去找别的职工们的家属谈天,又听到关于她丈夫有问题的反映。王天丙下班回来,史光香抱着孩子故意不理他。他看史光香饭也没有给他弄,很生气地一屁股坐在炕沿上。这时,史光香双手举起孩子,一面亲吻孩子一面对孩子说:“你算倒了霉啦,怎么找了这么一个贪污分子爸爸?上级号召,也不去交代,要顽固到底呢!”王天丙悄悄听着,待了一会儿说:“你叫我坦白啥?”史光香说:“自己作的事,自己知道。不把账向同志们交代清楚,咱们以后谁也别理谁。”王天丙想起了过去受迫害的日子,再想到解放后一天比一天好的日子。他又想到共产党培养了他;并且自己是工会主席,还不如自己老婆进步。他心里难过极了。最后,王天丙下定决心向大家坦白。在当天的小组会上,他全部坦白了自己的贪污行为。他表示要重新作人。
韩珠

北京市第三区军属代表杨际华
检举了她丈夫的贪污行为
编辑同志:北京市第三区第十三派出所军属代表杨际华,在群众大会上检举了她丈夫陈树嘏(现在平原省复程县人民武装部工作)在一九五零年利用公款作生意的事。会后,军属代表杨际华还给她丈夫写了一封信。信上写道:“树嘏:你们的反贪污运动搞的如何?北京现在已进入最高潮。我们每个人都要好好检查一下自己解放以来的行为。你看人民日报了么?只有坦白才是唯一的出路。你们武装部,集体挪用公款作生意,就是一种贪污的行为。你千万要向组织上坦白。我已经向人民政府交代了一九五零年七、八月间你曾经先后寄钱回来的事。希望你赶快坦白,人民政府可以宽大处理。凡是你所知道的贪污、浪费现象,你都应该破除‘情面’,检举出来。一九五一年七月,我被选为军属代表,我还担任一些有关街道的工作。区民政科对我们的生活照顾得很好,每季发给优待粮。从十二月起,每月给十二万元的生活补助费。我还参加了政治学习班。我俩携手前进吧!”我们觉得,杨际华的行为是值得所有有贪污行为的人的家属学习的。
北京市第三区人民政府通讯组

我说服我父亲坦白了行贿的罪行
我叫盛玉森,是北京市第七区夜校里的一个青年团员。
一九五零年冬天,我的开棉纱庄的本家哥哥盛瑞芝,因为买空卖空、投机倒把,扰乱棉纱市场,被北京市人民法院依法判处两年徒刑,罚款一千万元。我父亲找了一个旧律师李艺舟帮忙上诉。李艺舟勾结了北京市人民法院里一个叫史靖侯的留用人员,替他想办法。我父亲请史靖侯吃了十几次饭,送了他四百万元,史靖侯又向我父亲借了四百万元。一九五一年春天,我哥哥盛瑞芝就被释放出来了。我父亲又送给史靖侯二百万元。他还送给李艺舟五袋面粉,“表示谢意”。我想,我哥哥盛瑞芝能够被释放,一定是史靖侯受了我父亲贿赂的结果。
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开始后,我决定劝我父亲赶快坦白。我找我父亲谈话。但我父亲却冷酷地说:“你们小孩子懂得什么?你不要管我的事。”原来我父亲已经和李艺舟等商量好了,大家都不要坦白。以后,我父亲因为做生意的关系,到天津去了。去年十二月三十日,我听了彭真市长的广播,更明确地认识了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的意义。另外,我还听了一些有关的宣传。我在心里越发“嘀咕”起来。我想,我过去受婆婆、丈夫的虐待,受苦受气;解放后,我成了一个完全自由的人,能够参加夜校学习、参加各种爱国活动。想到这里,我的勇气来了。我决心和这种犯罪行为进行斗争。我要我父亲坦白。
在我的催促下,我父亲从天津回来了。我就和妹妹、叔叔一起动员父亲坦白。我当时决定:如果父亲还是顽固不化,坚决不肯坦白的话,那我马上就检举他。结果很好,父亲去坦白了。
我父亲坦白后,并没有受到什么处分,他觉得很痛快。我做了一件有利于国家和人民的事情,也十分高兴。 盛玉森述 李光哲记

北京市建筑工程公司
领导干部不应包庇贪污分子
编辑同志:北京市建筑工程公司某工地主任沈洪涛、会计员李树贵、王荣耀,合伙贪污,盗用公款。这个工地的八十八号仓库修缮工程,经沈洪涛介绍包给私商,只铺油毡一次,就让私商从中取利三百多万元。沈对包做的每件工程,都是采取“完工订合同,赚钱有保证”的方式。这个工地有一项工程完工后,沈把每工单价加上三千元,共向公家多报了三千多万元。会计员李树贵看到沈的行为如此,也借结婚为名,借了公款二百多万元。李并伪造过三十多万元的工资单,经沈批准,合伙分用。会计员王荣耀也挪用公款六十多万元。
在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开始时,他们三人对这个运动采取敌对态度。他们不参加小组会,强调工作忙。他们曾开会商量,决定“任何事也不讲”。北京市建筑工程公司的领导干部,对这种错误行为却采取了包庇的态度。崔映国经理说:“我们对技术人员应该照顾照顾。”因此,沈洪涛被崔经理批准请假回上海原籍了。我认为北京市建筑工程公司领导干部对这种错误行为,应作深刻检讨。
  陈亮人

河北霸县有些村干部铺张浪费
县区领导干部应迅速处理和纠正
编辑同志:河北省霸县在去年秋季丰收以后,有的村干部和农民便在办理婚丧事情时铺张浪费,特别是村干部最严重。如三区信安镇团结街副村长赵文成,在他第三个儿子结婚时,极力耍排场,办了三百多桌酒席,还唱大戏,结果亏空了三百多万元。高桥村村长尚维珍死了母亲,他看到田家口村长给母亲出殡很热闹,认为自己不大闹一场,要丢面子,于是也大事铺张。附近村干部,群众都来送礼,连全村二百多个小学生,也都挂了“丧幛”去吃席。他一连闹了四天,办了一百八十多桌酒席,还用两班音乐演奏,十个民兵保卫,结果也亏空了三百多万元。
我建议县、区领导干部对这些事情严重注意,迅速说服制止村干部的浪费现象。  马熙敏

专栏:来信摘要

松江阿城共和村赵海楼互助组节约春节费用买了两匹大马
松江省阿城县共和村在模范干部中共支部书记赵海楼和他领导的互助组的带动下,纷纷节约春节用款,投入生产。赵海楼为了响应毛主席“增产节约”和东北高岗主席“每亩地多打五升粮食”的号召,在今年一月初,召集全组开会,讨论节约办法。大家一致认为应先从今年的春节节约做起。大家决定:今年春节不买香烛神纸,不用炮竹,不铺张浪费。这样一来,全组十五户就节省了过节钱四百多万元。现在已拿这笔钱买了二匹大马。眼下全村群众都纷纷学习,正在热哄哄地讨论扩大生产的办法。 谷福田

专栏:来信摘要

各地人民政府应严厉禁止赌博
据我了解,目前有些地方的赌博风气相当严重,急待当地政府制止。有少数坏分子,分得了土地,不愿勤劳耕作,仍然继承着过去那“吃、喝、赌……”的二流子习气。在苏北启东县汇龙区,常常可以看到四、五个人一起,带着鸡、鸭、鱼、肉,买上酒,到比较边僻的地方去赌博,大赌后就大吃大喝一顿。有时,在一些路头的小店里,挤满了人,也在进行赌博。一般地,春节期间,赌博的风气将会更盛行。我认为各地政府应严厉禁止赌博。这对于“增产节约”是大有关系的。
英邦校 罗斯信

专栏:来信摘要

中国百货公司西北区公司装运货物不加计算浪费了运费
中国百货公司西北区公司在去年九月份调往东北等地货物,因工作人员粗枝大叶,没有认真计算实际重量和度量,以致使两个车皮就可装运的货物,装了三个车皮,浪费了运费二千万元。又把运往宝鸡的玻璃(路局的运价按三十吨位计算)和其他香烟、搪瓷、纸张(路局运价按二十二吨位计算)等混装一起,也浪费了运费一百五十二万多元。这种随意浪费国家财产的作风,是极应纠正的。
朱宽夫

专栏:来信摘要

发电报应当力求文字精简
中国人民银行西南区行,在检查浪费中,发现向外发电报时,有些同志没有深思熟虑,力求精简,以致有浪费现象。如业务处去年十一月十五日发云南的电报,原文二十六字,就可改为十二字;会计处十二月一日发中央总行金库电,原文一百五十四字,也可改为五十二字。以上两电,都可减省二分之一以上的字数。我算了一下:如平均按节省三分之一的电报字数计算,全行在每年开支约一亿五千万元的电报费中,就可节省电报费五千万元。
石岳

专栏:来信摘要

山东省财委会驻沪办事处采购物资不加检查造成浪费
山东省财经委员会驻沪办事处的业务科,在采购货物时,经常因为不合规格、数量短少、生锈、破损等原因又把货退了。领导干部对这些事情采取了官僚主义的态度。他们不检验采购来的物资,只凭联运公司的托运单和商人的保证书就付款发货。去年十月份给青岛纺织管理局和济南仁丰纱厂买的八千多呎二吋黑铁管子(价值两亿多元),因当时没有详细检验,把裂缝的管子也发到济南和青岛,以致收货者又把这批东西退回来。这样不但积压了资金,造成浪费,而且还耽误了工厂的生产。山东省财委会驻沪办事处应检查这些事。
刁海亭

专栏:来信摘要

哈尔滨车站作业本部不应随意挂车
一月十五日,一列空车(五十五辆)到达哈尔滨车站。在这列车开往肇东前,车长发现列车内部挂有十五辆小型车,而这类小型车是不适合到肇东去装粮食的。车长立即到哈尔滨车站作业本部,要求他们把这些小型车甩下作其他用途。但车站作业本部人员为了省事,不理会这个意见,就命令开车。这列车到了肇东,十五辆小型车因不能装用,又被拉回哈尔滨车站。这次共浪费了一百五十三个车小时,等于二百二十多万元。这种不应有的损失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哈尔滨车站作业本部负责干部应检查这件事。 雷徵

专栏:来信摘要

苏北土产分公司业务科职工检查随便吃用经售食品的错误
苏北土产分公司业务科全体职工,在反贪污浪费运动中,发现了公私不分,随便吃公家东西的现象。公司业务科所经营的土产有柿饼、黑枣、蜂蜜等。这些货物的样品过去没有专人保管,一部分同志随便吃用。业务科负责同志看见这种现象,不但没有及时制止,甚至有时自己也参加小吃。因此,由小吃到大吃的不良风气,便在干部中逐渐滋长和发展,到检查时为止,被吃掉的样品约合三十三万多元。经过这次检查后,不但揭露了这种事实,同时在干部中批判了这种浪费国家财产的行为,订立了专人保管样品和检查的制度。我认为像这种因工作之便随便吃公家东西的现象,在其他部门也一定还有,希望能够引起注意。 孙海萍

专栏:来信摘要

湖南澧县白塘乡干部耐心教育农民防止浪费
今年一月中旬,湖南澧县五区白塘乡农民习世普死了老婆。村里人都说她的为人好,应该做道场。习世普就请了道士,准备做道场。村农会主席李道峻和区干部胡化景听到这个消息,就跑到习家,耐心劝说习世普,说明迷信浪费不但对死人无益,而且妨害生产。习世普在区政府当干部的大儿子,也写信劝他父亲,把做道场的钱,节省下来搞生产。习世普的思想终于搞通了,把道士送出了门。习世普把准备作道场的七石谷子节省了,投进了生产。我认为各地农村干部,都应该这样教育农民。
黄盛炎 李来予

专栏:来信摘要

应该充分加以利用废干电池
编辑同志:充分利用废物,是厉行节约的重要方法之一。很多人把废干电池丢掉,这是一种浪费。
我们且算一算账看:假定一个县有十部电话机和十部收音机,每部两个月用一筒A电,按每筒三万元计算,每月就需三十万元。他们如果利用废电池,每筒可利用一个月,每三个月可节省出一个月的电池费用,即三十万元;全国若按二千个县计算,三个月就可节约六亿元,一年可节约二十四亿元。这还只是A电一项的计算,如把价值较贵的B电和普遍使用的手灯电池再算计一下,数目就更惊人了。为了建设我们的祖国和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我建议应尽量利用废干电池。 吴金铭

东北瓦房店纺织厂加工车间
一个合理化建议每年可给国家节省九十二吨粮食
编辑同志:东北瓦房店纺织厂加工车间张福勤先进小组,提出一个改进染线方法的合理化建议,每年可给国家节省九十二吨粮食。去年八月,张福勤提了一个建议:染线时,在每个线杆上加上两把线,以提高产量。但厂里试验结果,染出的线花斑太多,不能应用。十二月初旬,张福勤和小组里的工人重新研究这个方法。他们改善了每个操作的动作,又调整了配色方法。他们还不放心,再和技术员李广林共同研究讨论。李提议把每把摇纱线的长度从原来的两汉克(每汉克八四○码)改为三汉克,并把线腰加长二吋,使线把松,容易浸色。他们经过反覆试验,结果染出的线的质量完全保持正常,产量提高百分之十,而且还节省了人工、用水等。据统计,在全厂推广这个方法以后,每年可以给国家节省财富折合粮食九十二吨。
孙若华

工人张玉新想出省煤办法每年可节省六十五吨粮食
编辑同志:东北瓦房店纺织厂蒸汽车间工人张玉新,在去年九月想出了一个节省用煤的办法。它的最大特点是:每次送煤量均匀,不压火头。这样可以减少煤的消耗量,可以增加火的放热量。大家就用这种办法在供给浆纱用汽的锅炉间试验,结果,每疋人民市布的浆纱用煤量平均从五点六市斤降为五点二市斤。以后,每疋布的浆纱用煤量再降低到四点五市斤(最低降到四点三市斤)。按一九五二年计划的棉布总产量计算,可节省原煤值粮食六十五吨多。  孙若华

河北峰峰矿区原棉加工厂工人
马致云想法避免轧车停车使生产率提高百分之七十
编辑同志:河北峰峰矿区合作社所属原棉加工厂生产组组长马致云(共产党员)在增产节约运动中有很大成绩。过去清花籽时,电力轧车常常停车,有时要停十多分钟。马致云一心要纠正这个缺点。经过钻研,她提出了清花籽不停车的方法。这样,工人一面开电力轧车,一面进行清花籽,避免了停车时间的浪费。这个厂自实行这个办法后,每辆电动轧车的每日生产量从四百斤皮棉增加到六百八十斤,提高生产效率百分之七十,为国家创造了很大财富。马致云不但自己工作积极,对组内工人也团结得很好。她下班后经常帮助别人。她说:“我帮助别人检查车子,不让它出事故,也就是响应了毛主席增产节约的号召。”她经常召集全组工人开会,研究和检查怎样把爱国公约变成实际行动。她并帮助落后的工人,比如女工李梅堂过去工作很不积极,有时上班时睡觉,经过马致云的耐心教育,李梅堂改正了错误,每天上班都很早。我觉得马致云的这种精神值得表扬。 张恩普

发挥工人创造能力为国家增产节约财富
西北军区某部直属一连节省汽油的方法好
编辑同志:去年十月三十日人民日报第二版登了一篇文章,介绍了驾驶员游玉书节省汽油的方法——把汽车的挑挡在下坡时放在空挡上,我认为这个方法有很大危险,是不值得推广的。(编者按:据中央人民政府交通部运输局来信说:汽车下坡时,把变速杆移置空挡或踏下离合器来关闭电门,是极不正常的操作方法。这不只容易损坏制动器、离合器等机件,而且很容易肇事。所以用下坡放空挡的方法来节省燃料是不应提倡的。)
现在,我把我部直属一连的节约汽油的初步经验写出来,供有关机关参考。(一)我们把十轮吉姆西车的化油器改装成雪佛兰化油器;以后我们又把雪佛兰化油器阻风门去掉,不要加大风眼,再把快车喷油眼用牙膏皮堵小。这样,在一五○○公里的行程内,可以节省八十八加仑的汽油。(二)我们看天气的冷热来调节发火时间。当天气热时,我们把火头调在慢的位置;当天气冷时,把火头调在快的位置。这样不但节约了汽油,而且还保护了汽车的寿命。
自去年一月至九月,我部直属一连共节省了八千加仑的汽油,同时还做到了保护车辆和行车安全。
郑以实

向毛主席报告反贪污浪费和增产节约成绩
遵照毛主席的指示清除了贪污分子,我们的伙食改善了
敬爱的毛主席:我是北京市第一女子中学初中三年级学生。自从北京解放以后,我们立即得到了很好的学习条件,并且,因为您十分关心我们的健康,我们的伙食也改善了。我们解放以前,吃窝头、喝白开水;解放后经常能吃肉菜、大米或馒头了。我们深深体会到我们生活在毛泽东时代是多么幸福!
但是过了一些日子,我们的伙食又渐渐坏起来了,窝头代替了馒头,高粱米饭代替了大米饭,干萝卜菜代替了猪肉菜。同学们上早操腿发酸,眼发黑,跑上几步就掉队。我们的伙食为什么又这样坏起来了呢?
亲爱的毛主席,现在我知道我们的伙食变坏的原因了。我告诉您,原来我们饭团的伙食管理员叶长春是个贪污分子。他把我们的大米偷走,又掺进了砂子,他把我们的香油拿走,换上了臭油。
亲爱的毛主席,您从心里关心我们,希望我们很快长大,参加祖国的建设工作;但是,那些贪污分子却在敲我们的骨吸我们的髓。他们就是这样黑心。我们深深痛恨资产阶级这种损人利己的思想。现在伙食由我们自己管理起来了,我们的伙食马上又好起来了。当我们一走进饭堂的时候,同学们由衷地喊道:“同学们,咱们写信给毛主席罢,告诉他,我们的饭团已扫除了贪污分子,伙食已经办好了!”
亲爱的毛主席,我们深深体验到了您的领导的英明伟大,我现在向您保证:我一定在您的领导下继续积极参加这个运动,争取更大的胜利!   北京市立第一女子中学学生 嘉凤仙
东北国营第三造纸厂职工给毛主席的信
敬爱的毛主席:我们以高度的爱国热情,积极地响应了您的伟大的号召。一九五一年十一月底,我们光荣地超额完成了增产节约二十万零三千五百八十九吨粮食的任务(国家交给我们的任务为十九万六千六百九十九吨)。十二月十四日,我们又提前十七天,完成了国家交付的任务,并超过二十三吨六百九十九公斤粮食。在这次运动中,我们开始克服了各种不正确的思想,明确地认识了增产节约的重要意义,因而广泛地展开了劳动竞赛运动。在竞赛运动中,提高了质量,加强了生产管理工作。
现在,我们的产品质量还不够好,操作规程还没有很好地贯彻。因此,我们决不满足于现有的成绩,还要加倍地努力生产,深入开展竞赛运动,为完成一九五二年新的光荣任务而奋斗。
东北工业部国营第三造纸厂全体职工

专栏:读报组活动

鲍朋来读报组用说快板形式进行反贪污浪费的宣传
编辑同志:我们读报组在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中,针对本组的实际情况,选读报纸上的材料,并及时地编写快板,进行宣传。这就是说,把读报组的活动和这个伟大运动密切地配合起来了。
运动开始后,我们组内存在着三种思想情况:
(一)有比较大的贪污罪行的人,抱定拒不坦白的态度;或谈小不谈大,谈远不谈近;(二)手脚有点不干净的人,动摇在坦白和不坦白之间;(三)没有贪污行为,自认“清白”的人,对运动采取自由主义的态度。第一种人像修机室的谭继昌、姜绪荣、林翼祖等,他们在解放后偷了国家大批电讯器材、汽油和零件,还进行捣卖金银的非法活动。他们在运动开始后,或装着若无其事,或哭哭啼啼地想来软化大家。我们针对这些人的思想情况,着重地向他们讲解政策,动员他们彻底坦白,向他们解释报纸上登载的铁道部对贪污分子处理的两种方式:坦白者从轻处理;拒不坦白者当场逮捕。同时,根据他们的偷盗的事实,编出快板,启发他们坦白。像“修机室不简单,五行八招都齐全,捣卖黄金和银元,跟‘金鬼子’相串联,有问题不交代,哭哭啼啼想隐瞒”;“同志们,真稀奇,管仓库的有问题,换车带和轴皮,旧车换辆新车骑;有人还要耍滑头,器材汽油他都偷,你不坦白我检举,别说我和你过不去”。对某些谈问题吞吞吐吐不彻底的人,就编快板说:“谈问题,要彻底,组织一定宽大你,请想一想,群众的眼睛能不亮?”顽固分子谭继昌、姜绪荣、林翼祖虽然经过多次启发教育,仍不坦白,已被撤职,送往法院法办。对于第二种人,我们的宣传鼓动起了很大的作用。张嘉和、孙贵林都是坦白得比较彻底的人。他们在运动刚开始时,曾和商人约定,互不交代,企图混过这一关。经过读报学习和思想教育,并在群众运动的压力下,他们转变了。他们说:“报纸上登的事,总像是说我们似的。尤其是听到工商界也在开展反行贿运动,店员大量揭发贪污犯时,更提心吊胆,说不定自己就被别人检举了。”因此,他们向群众作了交代。事实证明,他们只有在彻底坦白以后,才可能安下心来。
第三种人以为自己“清白”,即使有些浪费,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我们针对着这种思想情况,编出了一些废料自述的快板来唤醒他们。本局流行的一首“电话告状”的快板很生动:“我的姓名叫电话,‘三反’运动中我要来揭发,搬运的同志真叫损,一手把我的脖子搯,我们身体本来弱,皮肤又光还又滑,大哥无故被摔死,二哥正在往上爬,只有我还算侥幸,跌得腰酸腿又麻,电讯器材他不爱护,对不起人民和国家,大张旗鼓反浪费,希望大家批评他。”还有一些类似的快板,都非常生动。用这些快板作宣传,基本上扭转了大家不重视反浪费斗争的错误思想。
春节快要到了,我们读报组正在利用空闲时间,把本组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斗争情况编写成“拉洋片”(内容包括积极分子向贪污犯进行斗争及贪污分子拒不坦白俯首就擒等场面,并提出增产节约的计划),准备在本局的春节晚会上演出。
北京电讯局鲍朋来读报组

青岛日报注意指导读报组参加反贪污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
编者按:读报组是扩大报纸指导作用的一支有力的队伍。青岛日报领导全市读报组积极参加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斗争,这种做法是值得推广的。我们在这里把青岛日报的来信发表出来,希望各地报纸和读报组参考;同时,希望各地报纸和读报组把读报组在目前运动中的活动情况和问题告诉我们。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组:关于发动读报组积极参加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的问题,我们已经普遍向全市读报组发出一封联系信,这封信同时在报上发表了。本市读报组经过去年十一月份的读报组代表会议,和读报组、读报员评选模范工作,一般地说是比较健全的。目前读报组主要学习材料是关于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和增产节约的报道。某些读报员通过报纸,了解了人民政府对这个运动的政策和决心,打破了思想顾虑,开始进行检举。有的读报组把积极参加运动,作为自己的爱国行动,补充在爱国公约里;同时还注意了对群众的宣传工作,编壁报、黑板报,并结合春节文化娱乐活动,来宣传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并发动群众积极参加。最近我们又分别在各区召开了小型读报组长、读报员会议(两、三个派出所管区),进一步布置和发动全市读报组都参加这个运动。同时我们要结合这个运动来整理巩固和发展读报组,争取在今年内再发展五万人参加读报组(据去年十一月统计全市有五万七千一百一十三人参加读报组)。为了及时地指导各读报组积极参加这个运动,我们报纸的“读报组来信”、“读报组工作”栏都特别注意发表这方面的材料。青岛日报读者来信组

寻人名单
革命军人家属寻找革命军人姓 名 住 址 寻找者孙文治 河北景县八区第四新宅 张素贞马德胜 河北景县八区常辛庄 张凤琴马洪林 河北景县八区玉泉庄 韩玉珍霸庆臣 河北景县五区大孔村 马玉茹赵庆芳 河北景县七区赵集村 于 氏苗凤君 河北景县五区苗高村 耿玉杰车万平 河北景县七区李辉桥 李 长殷尚治 河北景县一区赵屯村孙伯棠 河北密云县人民政府民政科李书香 河北枣强县二区大师友村 李玉海王绍武 河北玉田县三区东贤村张世醒 河北定县大王鹿村 张金星刘林河 北定县大王鹿村 刘庚五李孟海 河北魏县一区东河下村 李 仲郭来福 河北博野县三区解村 郭老念李先祥 河北邢台县大石头庄村 张果妮王振国 河北肥乡县一区旧店王庄村 王润生杜世明 河北武安县北安庄村 杜 利郑 彩 河北迁安县城内郑家胡同十九号 郑利斋王宝兴 河北邯郸县四区西大屯村 王维周李银东 河北鸡泽县一区王庄村 李东来李绍德 河北邢台镇市场街街公所 张秀琴宋占合 河北磁县第三区人民政府转 宋保善李书林 河北枣强县二区大师友村 李玉海冯俊山 河北定县三区大吴村 冯洛补黄文仲 河北昌平县二区南一村 黄金山郝龙兴 河北武安县六区沙洺村 郝满仓邓里田 河北通县一区翟里村 邓文明杨泽河 北邢台县一区东汪村 杨玉山孔庆禄 河北平乡县三区二町村 孔宪培魏中服 河北衡水县五区魏家村 魏俊堂魏俊起 河北衡水县五区魏家村 魏俊堂王阑田 河北遵化县四区骆马庄 赵 氏胡连升 河北献县一区许能屯村 胡永年王春生 河北昌平县第一区人民政府 王谷氏梁如斌 河北省运输公司邯郸汽车公司修理厂 梁全志白德章 河北武安县龙泉村 白华峰李禄刚 河北井陉县师范学校 李路通李俊峰 河北临城县北关村孙玉福 河北徐水县二区刘村 母 找杨佩刚 河北丰南县二区杨家庄 杨佩强魏双有 河北内邱县一区磁窑沟村 智 俊赵牛河 北石家庄市一区丁字斜街四十三号 李福姐徐成林 河北昌平县一区马池口村 梁万喜范文忠 河北正定县六区大丰屯村张志轩 河北广平县二区东胡堡 张金铎杨吉昌 河北元氏县七区南因四街村 杨四海高计太 河北南和县三区高庄村 何玉珍王梅树 河北井陉县五区亭子村井陉县人民法院马凤韶 河北井陉县二区方山村井陉县人民法院张捉住 河北井陉县六区南障城村井陉县人民法院黄保科河北井陉县一区东窑岭村井陉县人民法院吴大保 河北井陉县四区白土岭村井陉县人民法院杨友三 河北柏乡县人民政府民政科孙耀华 河北井陉县三区北坊口村井陉县人民法院纪凤祥 河北昌平县小北哨村 张淑卿高 怀 河北蓟县四区顾家屯 欧云英胡礼福 河北南和县三区大郝村 王印恋郝富有 河北南和县大东韩村 郝考的高永茂 河北房山县六区堂上村 李秀兰葛改建 河北曲阳县二区占里村 葛新顺赵士斌 河北省深泽县方元村 赵 坦孙永章 河北丰南县五区孙家坨村 孙盛廷董宝森 河北衡水县三区云碧雾村 董素花李金蕊 河北南宫县四区胡邱村 李玉还谷振海 河北石家庄市六区南郭村 谷米贵高福勋 河北南宫县一区高家庄 高福来周洪远 河北丰南县八区范家庄 周洪彬李占红 河北衡水县二区周言村 李继振王 俊 河北遵化县西二里庄村 王福全杨文有 河北遵化县九区上港村 杨树全杨书生 河北唐县五区西下素村 石彩霞方连文 河北内邱县新城村 谢不鲜赵肥子 河北余水县龙化村 田老太太汪秀坤 河北涞水县五区庄儿上村 汪秀花智文兴 河北内邱县一区北双流村 智 琦赵玉玺 河北内邱县二区东庞村 石喜屏张相锁 河北井陉县矿区北张家井村 郜蜜蜜李德谨 河北易县人民法院王瑞河 北通县一区小营村 刘长荣齐锡奎 河北昌黎县六区石各庄东村 李秀英郑仕伯 河北滦县唐山专区干部初等学校 曹秀兰李永全 河北房山县五区陈家台村 王淑贞蔺芳贵 河北彭城镇三和村天元瓷货客店 曹秀清高秀云 河北正定县城内永和鞋厂 傅亿兰李海生 河北成安县三区李连庄村 李 章李福春 河北博野县一区北白沙村 李长和刘种桂 河北束鹿县一区南庞村 刘小藏张耀廷 河北内邱县一区中张村 张令秀张文林 河北内邱县一区中张村 张令秀尹凤立 河北迁西县七区尹山村 吴翠伶王 杰 河北迁西县七区东岗村 王玉振马泉斌 河北涞水县四区三道港白崖村 马庆荣牛洪志 河北无极县三区林中村 牛元计刘子义 河北博野县一区龙堂村 史彩志赵方小 河北赞皇县二区申峪村 何如汉杨春林 河北房山县杨驸马庄村 林淑贞张玉年 河北宝坻县六区林亭口二村 张庆云魏连生 河北房山县周口店第二施工所 魏 全魏君 河北房山县周口店第二施工所 魏 全李和昌 河北任邱县梁召区芦张村 李云廷申子辰 河北内邱县三区申下房村 和珠妮刘银花 河北内邱县河渠村 刘丙芝齐锡奎 河北昌黎县二区石长庄东村 李秀英樊修铭 河北沙河县五区樊下曹村 樊俭玉马荣堂 河北玉田县黄岩坨 马文贵任香圃 河北威县沙柳寨 任振明曹建致 河北平山县五区西岗南村 贾秀鸾贾玉昌 河北束鹿县一区北张村 魏小纺王宝元 河北景县二区靳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