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秧歌舞在我国各地日益普及和提高了。每逢节日,人们常常愉快地扭起秧歌舞来。这是北京中央戏剧学院的秧歌队正在天安门前载歌载舞前进的情形。

中央人民政府举行元旦团拜
毛泽东主席致祝词
号召大张旗鼓地开展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斗争
【新华社一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在今日下午六时半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一九五二年元旦团拜。参加团拜的有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朱德、李济深副主席,政务院董必武、郭沫若、黄炎培副总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陈叔通副主席,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聂荣臻代总参谋长,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李立三、吴玉章、彭真、薄一波、乌兰夫、徐特立、蔡畅、刘格平、马寅初、马叙伦、沈雁冰、司徒美堂、蔡廷锴、彭泽民、傅作义、章伯钧、张奚若、谭平山、柳亚子、张东荪、龙云等委员,和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各委、部、会、院、署、行首长,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和所属各部首长,中国人民解放军陆、空、海军首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负责人,文化、科学、教育、艺术工作者,首都各高等学校负责人共三百四十八人。应邀参加的,还有出席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第二次(扩大)会议的代表一百三十一人。
毛泽东主席在团拜开始时致祝词称:
“祝我们全体——人民政府的工作人员,人民志愿军和人民解放军的指挥员、战斗员,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少数民族和全国人民,在各个工作战线上的胜利!
祝我们在抗美援朝战线上的胜利!
祝我们在国防战线上的胜利!
祝我们在土地改革战线上的胜利!
祝我们在镇压反革命战线上的胜利!
祝我们在经济和财政战线上的胜利!
祝我们在文化和教育战线上的胜利!
祝我们在社会各界首先是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战线上的胜利!
我还要祝我们在新开辟的一条战线上的胜利,这就是号召我国全体人民和一切工作人员一致起来,大张旗鼓地,雷厉风行地,开展一个大规模的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的斗争,将这些旧社会遗留下来的污毒洗干净!
同志们,我们在上述一切战线上,在一九五一年,都已取得了胜利,有许多是极其伟大的胜利。我们希望,经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所有这些工作,在一九五二年能够取得更大的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毛泽东主席致祝词后,举行欢宴。宴会完毕,由出席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第二次(扩大)会议的国内各民族代表向毛泽东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朱德总司令和周恩来总理献礼、献旗致敬。团拜后,举行音乐舞蹈晚会。

各国驻华使节元旦赴中央人民政府签名
向毛泽东主席祝贺新年
【新华社一日讯】一九五二年元旦各国驻华使节赴中央人民政府签名,向毛泽东主席祝贺新年。前往祝贺者有:苏联大使罗申、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魏斯柯普夫、罗马尼亚大使鲁登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使团团长柯尼希、蒙古大使贾尔卡赛汗、匈牙利大使夏法朗柯、保加利亚大使彼得科夫、缅甸大使吴拉茂、巴基斯坦大使罗查、瑞士公使任佐立、印度尼西亚大使馆临时代办伊沙·玛蒂、波兰大使馆临时代办道定、印度大使馆临时代办高尔、越南代表团临时代办周亮、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崔英、丹麦公使馆临时代办迈思妥、瑞典大使馆临时代办贝凡暨各使馆外交官员。
在场接待者有:中央人民政府典礼局局长余心清、外交部办公厅副主任阎宝航及交际处副处长魏宝善。

斯大林新年祝贺日本人民
深切同情被外国占领下的日本人民的苦难祝他们争取祖国独立的斗争得到完全胜利
【新华社一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一日电:以下是约·维·斯大林致共同通讯社总编辑岩本先生的电报:
东京共同通讯社总编辑岩本先生。
亲爱的岩本先生:你要求我给日本人民写新年贺词的来电已收到了。
苏联领袖们没有外国总理那种向另一国人民表示祝贺的惯例。但是苏联人民对于因被外国占领而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日本人民的深切同情促使我破例答应你的要求。
请转告日本人民,我祝他们自由幸福,我祝他们为争取他们的祖国的独立而进行的英勇斗争获得完全胜利。
以往苏联人民自己曾经历过被外国占领的痛苦,这种占领是日本帝国主义者也曾参加过的。因此苏联人民完全理解日本人民的苦难,深切同情他们,相信他们一定能够像苏联人民过去曾经做到的那样求得他们的祖国的新生和独立。
我祝日本工人能够免除失业和工资低微的痛苦,消除大众消费品价格高昂的现象,并祝他们维护和平的斗争得到胜利。
我祝日本农民能够免除无地和少地的痛苦,取消重税,并祝他们维护和平的斗争得到胜利。
我向全体日本人民和他们的知识分子祝贺,愿日本的民主力量完全胜利,这个国家的经济生活得以恢复和发展,民族文化、科学和艺术得以发扬光大,并祝他们维护和平的斗争得到胜利。
敬 礼
约·斯大林
一九五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人民志愿军司令部和政治部
函慰志愿军伤病员和残废军人
【新华社朝鲜前线一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政治部于一九五二年元旦写信慰问志愿军伤病员和革命残废军人。该信全文如下:敬爱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伤病员和革命残废军人同志们:
在一九五二年元旦来临之际,我们特向你们表示深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
过去的一年,是我军进行抗美援朝的正义战争取得伟大胜利的一年。自我军入朝协同朝鲜人民军作战一年多来,共毙、伤、俘敌四十九万多人,把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侵略军,从鸭绿江边打回三八线附近。我们已把敌人打得头破血流,进退两难,士气低落,内部争吵。这伟大的胜利是由于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人民的支援和全体同志的英勇战斗、不怕牺牲流血、忍受艰苦、克服困难所得到的。这伟大的胜利,有力地保卫了祖国,援助了朝鲜,鼓舞了被压迫民族反对帝国主义的革命斗争,增加了世界人民保卫世界和平的胜利信心。
同志们!你们要牢记:你们是被美国侵略者打伤的。美国侵略者在离它们国境几万里之外,霸占我国领土台湾、封锁我国沿海、威胁我国边疆并坚持进行它们侵略朝鲜的战争,时时刻刻残杀着朝鲜人民,它是爱好和平人民的死敌。不要忘记:我们是负有祖国人民的嘱咐,站在保卫祖国保卫远东和平的最前线。祖国人民给我们最大的支援,极高的荣誉,称我们是“最可爱的人”。也不要忘记:全世界人民都对我们伟大祖国和站在反侵略斗争最前线的志愿军发出胜利的欢呼,我们感到万分的光荣。
一九五二年到来了,毛主席指示我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是:继续加强抗美援朝的工作,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以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现在,前方同志们都在努力学习新的技术,厉行精简节约;大家的战斗意志都非常坚强,给予进犯的敌人以连续的严重打击,决心战斗到美国政府愿意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时候为止。
同志们!你们是在伟大的抗美援朝前线斗争中光荣负伤或因艰苦的作战和工作而积劳成疾,你们是光荣的。祖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在关怀着你们。朝鲜战场上的每一个同志,都在像亲兄弟一样地关怀着你们。希望你们安心休养,遵守院规,坚决执行政府法令,做一个模范的休养员和模范的革命残废军人,保持我军的崇高荣誉。并希望你们早日痊愈,重返前线,或安心于所分配的工作岗位。希望你们和前方战友共同努力,争取抗美援朝战争的最后胜利,为保卫和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保卫远东和世界的和平而奋斗到底。
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政治部
一九五二年元旦

朝中人民部队继续击退敌军频繁进攻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日电】本社前线记者报道: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继续在全线许多地方击退美国侵略军频繁的小规模进攻。
上月二十三日晨,西线美军一个营在二十四辆战车的配合下,向涟川西北上浦防东南一个无名高地进犯。我军某部与敌激战五个多小时,将敌击退,并杀伤敌军二百多人。同日晨八时,美军步兵一百多人和战车十二辆进犯中线金化以北的一个高地,遭到我军一个前哨班的顽强阻击。这个班在杀伤许多敌人后,主动撤出阵地。敌军占领阵地后不久,我军突然用猛烈炮火向敌轰击,杀伤敌三十多人,并击毁战车两辆,阵地又为我军收复。
二十四日夜到二十五日,全线大雪纷飞。在这个圣诞节日,美国侵略者仍迫使其渴望回家过和平生活的士兵,在西线和中线进行了十四次以上的进攻。在雪深过膝的山岭上,横陈着许多美国侵略军士兵的尸体。

保罗朝德越等人民民主国家领袖
电毛主席周总理祝贺新年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契尔文科夫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同志:
亲爱的毛泽东同志,请允许我向您祝贺即将来临的新年,并全心地祝您、伟大的中国人民的久经考验的领袖身体健康。为了和平及全人类的进步,祝您有充沛的精力来从事更有成效的工作。
契尔文科夫
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乔治乌—德治贺电毛泽东同志:
值此新年之际,谨以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的名义向您致以热烈的祝贺。并祝您健康和有充沛的精力,来顺利地领导伟大的中国人民走向建设新中国的道路,在以苏联人民和伟大斯大林为首的保卫和平的斗争中巩固各族人民间的友谊。 乔治乌—德治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巴洪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
值此新年之际,谨以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和我个人的名义,最热烈地向您和中国人民祝贺,愿你们繁荣。祝您在争取和平及建设新中国的斗争中完全成功。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 巴洪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格罗查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
值此新年之际,请允许我以罗马尼亚人民、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我个人的名义,向您致最诚挚的祝贺。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 格罗查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枓奉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先生:
主席先生,我谨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和我自己的名义,诚挚地向您祝贺一九五二年的新年;向您,并通过您向伟大的中国人民致以衷心的祝贺。愿贵我两国之间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增强起来的兄弟友谊和友好关系,会给世界和平的事业以及扩大并巩固以伟大苏联为首的和平阵营的事业,带来宝贵的贡献。祝您长寿。祝您在争取世界和平的具有成效的工作中获得进一步的成就。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 金枓奉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皮克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先生敬爱的主席同志:
值此新年之际,谨向您、中国政府和人民致以衷心的祝贺。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在是世界和平阵营的强大力量。以志愿军的身份在朝鲜作战的中国优秀儿女,保卫着和平,反对着美国侵略者,他们完成了英雄的功绩。
面对着中国人民在您的领导之下在经济文化建设及巩固和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事业方面所取得的这些伟大成就,全体爱好和平的德国人都充满了快乐和满意。在我们与苏联的共同友谊的基础之上,在我们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的基础之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也得到了发展。
为了贵我两国人民的幸福,让这种关系在一九五二年更加坚强、更加宽广吧!
主席同志,谨祝您个人幸福。致以友谊的敬礼! 皮 克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契尔文科夫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
值此一九五二年新年之际,总理同志,请接受我以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我个人的名义向您、并通过您向伟大的中国人民和政府所表示的最诚挚的新年祝贺。为了世界和平的事业,祝您、中国人民和政府在新生活的建设中获得进一步的成就。 契尔文科夫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安娜·波克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
值此新年之际,谨向您致热烈的祝贺,并祝您在繁荣中华人民共和国及保卫和平的事业中获得新的成就。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 安娜·波克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周恩来先生:
值此一九五二年新年,谨以朝鲜人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我自己的名义,衷心地向您祝贺,并通过您向兄弟的中国人民致以诚挚的祝贺。在过去的一年中,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的伟大的团结力量,给予帝国主义新战争贩子以致命的打击。全体朝鲜人民在庆祝新年节日时都充满了坚强的信心:为了彻底战胜人类公敌——美英帝国主义者,要更加巩固贵我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繁荣与发展,为了巩固以不可战胜的和平堡垒——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中的各族人民的友谊,祝您身体健康,并祝您在具有成效的工作中获得更进一步的成就。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相 金日成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先生:
值此新年之际,请允许我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我个人的名义,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和您本人致以最诚挚的祝贺。德国人民希望中国人民在民主建设方面获得更进一步的伟大的成功。愿中国的争取和平、争取安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不倦斗争,在下一年度也得到成功和胜利。我深信,贵我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的加强和巩固,在明年也将和去年一样,对于巩固世界和平阵营的事业有重大的贡献。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 格罗提渥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部长窦丁格尔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先生:
我谨怀着与在朝鲜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斗争紧密相连的感情,衷心地向您祝贺新年。我深信:贵我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进一步的巩固与加强,在明年也定将有贡献于巩固全世界和平阵营的事业,全世界的和平阵营在伟大苏联领导之下,定将粉碎美帝国主义罪恶的战争计划。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部长 窦丁格尔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部长黄明鉴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周恩来阁下:
值此新年之际,我荣幸地向您致热烈的祝贺。我谨祝中国人民在新的一年中,在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在建设中国的新民主主义以及反对美国侵略者、保卫亚洲和平的斗争中,获得无数新的胜利。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部长 黄明鉴

人民解放军进藏部队电志愿军祝贺新年
【新华社拉萨二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藏部队在元旦致电中国人民志愿军祝贺新年。电文如下:中国人民志愿军彭司令员并转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同志们:
欣逢一九五二年新年佳节之际,我们在祖国的康藏高原,以最崇敬的心情向您们祝贺新年。
您们响应了祖国的伟大召唤,站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最前线。您们经过一年多来英勇艰苦的战斗,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帮凶,对祖国和世界和平作了伟大而光辉的贡献。您们这种高度的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精神,大大地鼓舞了祖国和世界人民争取和平的信心,同时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在康藏高原上进军和战斗的意志。无论是在千山万水、雪山草地的长途行军中,或是在斩荆凿石的生产修建工作中,我们只要想起了您们的忘我的英勇斗争,听到了您们的捷音,就增加了与困难作斗争的力量。
值兹新年,我们保证以实现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驱除帝国主义在西藏的影响,完成建设西藏和巩固国防的任务,来配合您们打击美英帝国主义侵略者的伟大行动。
祝您们新年愉快!
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藏部队全体指挥员
战斗员同启
一九五二年元旦

解放军两路进藏部队在拉萨举行会师大会
张经武将军代表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致贺
【新华社拉萨二日电】由西南、西北分路进驻拉萨的人民解放军的两支部队,十二月二十日在布达拉宫前的广场上举行胜利会师大会。到会的约有二万人,除人民解放军的两支部队的指挥员和战斗员外,还有西藏地方政府代表噶伦阿沛·阿旺晋美、噶楚夏苏、班禅行辕大堪布计晋美、西藏地方军队代理马基(藏军代总司令)凯墨·索安旺堆和三个代本的全体官兵以及广大僧俗人民。
大会首由进藏部队政治委员谭冠三将军致开会词。继由中央人民政府代表张经武将军讲话。他首先代表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祝贺进藏部队的胜利会师。他说:“进藏部队的全体指挥员和战斗员,今后应在中国共产党西藏工作委员会的领导下,亲密地团结起来,切实执行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团结广大的藏族人民,建设新西藏,巩固祖国边疆。”接着由进藏部队司令员张国华将军讲话。他指出进藏部队今后的任务:“第一、积极参加生产;第二、迅速修建道路;第三、提高政治、政策、文化水平,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和八项注意;第四、杜绝贪污浪费,厉行节约。”由西北进入西藏的人民解放军某部司令员范明将军在讲话中表示要为彻底实现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而奋斗。西藏地方政府代表噶伦阿沛·阿旺晋美在讲话中说:“人民解放军和西藏地方政府、西藏地方军队、西藏僧俗人民之间,已有了深厚的友谊。我希望这种友谊得到更进一步的发展。西藏地方政府今后一定积极协助人民解放军完成巩固国防的重要任务。”班禅行辕大堪布计晋美在讲话中说:“在毛主席正确领导下,达赖喇嘛和班禅大师已获得新的团结,这是西藏人民的莫大幸福。我代表班禅行辕向进军西藏的部队首长和全体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
大会中,两支进入西藏的部队代表向中央人民政府代表张经武将军献旗,并互赠慰问物品。进藏部队代表并向西藏地方军队献慰问信和礼品。
最后,大会通过了给毛主席、朱总司令的致敬电,电中表示了要团结西藏人民、帮助西藏人民长期建设新西藏和巩固国防的决心。

在京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上
彭真同志总结报告的录音
今天由京市人民广播电台播送
【本报讯】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决定在今天(三日)十二时三十分至十三时三十五分,播送北京市协商委员会彭真主席在北京市第三届第三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上关于增产节约,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问题的总结报告的录音,希望各界市民准时组织收听。该台波长为八五○千周和一○八○千周,该台二、三、四台用七五○千周,九二○千周,一三二○千周同时联播。
明(四)日上午八时十五分至九时二十分,该台将重播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