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鞍山的基本建设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热烈支援和苏联积极帮助下,战胜了解种种困难,获得了迅速的进展。这是鞍山新建的一个厂房的钢骨架子。工人们正在加紧建筑。

东北人民政府委员会召开扩大会议
讨论改变大行政区的机构
提出调整与建立新机构草案并即开始整编
【本报讯】为适应全国即将开始的有计划的大规模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加强国家工作的集中性,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了“中央人民政府关于改变大行政区人民政府(军政委员会)机构与任务的决定”,“关于调整省、区建制的决议”,“关于增设中央人民政府机构的决议”。上述决定和决议发布后,得到了东北广大人民及各级人民政府的热烈拥护。十一月二十八日,东北人民政府委员会召开了第四次扩大会议,讨论如何具体执行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所通过的上述决定和决议。
出席会议的有:东北人民政府主席高岗,副主席林枫、高崇民,秘书长张明远及委员张秀山、汪金祥、张维桢、顾卓新、车向忱、朱德海、杜者蘅、罗成德、刘芝明、关俊彦、??武、饶斌、李延禄、阎顾行、靳树梁、王之玺等二十余人;列席代表有东北人民政府各部、委、院、署、局,东北级各群众团体,沈阳市人民政府正副市长等五十余人。
会议开始后,首先由东北人民政府主席高岗作报告。他系统地总结了东北人民政府三年来的各项工作,指出了工业、农业、商业、交通运输、合作事业、文化艺术各方面的巨大成就和人民生活逐步上升的状况,并说明了东北人民政府胜利地完成了第一次政府委员会讨论、通过的并经中央人民政府批准的施政方针和任务,使东北地区的国民经济有了巨大的发展。高岗在报告中指出上述成绩的获得,是毛主席、中共中央、中央人民政府正确领导,中国人民志愿军英勇作战,全东北人民辛勤努力,苏联专家热忱帮助及全体工作人员积极工作的结果。
高岗接着阐述了中央人民政府决定改变大行政区组织机构的意义,提出了关于东北区一九五三年工作任务的建议。他表示完全拥护中央人民政府的决定。他号召与会者积极贯彻决定的精神。他说:“我们要积极拥护和贯彻执行中央决定,服从国家集中统一的需要,要防止松劲,不要认为有些局直接由中央各主管部门管理,大区可以减轻责任,今后仍应以最大努力指导和监督其贯彻中央所规定的方针、政策和任务。新的机构产生后,全体干部应当积极工作,创造新的经验,切实把各方面工作做好。为此大家要努力学习政治理论,钻研业务,认清自己的岗位,加强工作中的准确性,以便完成更艰巨的任务。”
东北人民政府副主席林枫接着在会上作了报告。他首先表示完全拥护中央人民政府的决定,并将为更好地完成今后的任务而努力。林枫说:今后我们必须要及时、深入地检查工作,及时向中央人民政府反映情况,提出建议,指导和监督东北地区的各项工作。新的机构产生后,更加强了而不是减轻了我们的责任,因而在整编过程中,每一个干部都要以服从国家及工作任务为最高原则,不应有任何波动和责任心不强的现象。接着,林枫提出了向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提出的关于调整与建立新的组织机构的建议草案,指定了各委员会、局、处临时代理的负责干部,要求各单位立即进行整编工作,一俟中央人民政府对东北行政委员会委员任命及其组织机构决定公布后,新机构即行开始工作。他并指出了在整编过程中应注意的具体问题。
接着,东北人民政府副主席高崇民发言。他传达了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的精神及经过,表示完全拥护此次会议的决定,并且完全同意高岗主席的报告和林枫副主席的报告。此外,他还向大会报告了东北区司法改革运动的情况。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东北临时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武、中国民主同盟东北总支部负责人之一车向忱。他们在发言中一致拥护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的决定及东北人民政府高岗主席和林枫副主席的报告,并愿意为实现上述决定及任务而努力不懈。车向忱在发言中说:“这次的变化是进步的、发展的,对今后大规模经济建设十分有利,因而我对今后的工作感到光荣。我一定好好学习,提高觉悟,研究业务,深入检查工作,决心尽我所有力量使东北青年的身体锻炼健壮,使他们更好地为祖国服务。”??武在会上并报告了参加第二届赶朝慰问团慰问志愿军伤病员工作的经过。
会议于当日结束。到会人员返回各自岗位后,整编工作即马上开始。这一工作由东北人民政府副主席林枫领导进行。

彭真市长盛宴欢送吉洪诺夫等
吴晗副市长代表彭真市长主持宴会并致词
【新华社三日讯】北京市人民政府彭真市长三日晚举行盛大宴会,欢送行将离京的苏联文化工作者代表团团长吉洪诺夫,团员别洛沙普柯、格鲁森科、查哈罗夫、叶菲莫夫,苏联艺术工作团团员米哈伊洛夫、盖达伊、聂恰耶夫、乌兰诺娃、康德拉托夫、柯岗、梅特尼克等十二人。
北京市人民政府吴晗副市长代表彭真市长主持宴会。
出席宴会的,有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吴玉章、李济深,总干事钱俊瑞,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张奚若、许德珩、萧明、孙晓村、曹靖华,北京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副主席钱端升,北京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副秘书长、各局处长和人民团体负责人,以及首都文化界人士周扬、李四光、范文澜、翦伯赞、艾青、田汉、欧阳予倩、李兆炳、何其芳、陈荒煤、赵?h等。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苏联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顾德夫,参赞司高磋、李海秋,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代表茹克福,苏联驻华商务副代表那维琪等。
吴晗副市长致词,他首先代表首都的政府和人民,对来自远方的最亲爱的朋友们一个月来在我国为巩固与发展中苏友谊而进行的一系列的活动,表示深深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说:“在‘中苏友好月’的活动中,苏联各个代表团的同志们的每一句话,每一个行动,都在我国人民中间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并已成为鼓舞我们在各项工作上和各方面建设事业中的重要动力。无疑地这对于巩固与发展中苏友好,是有着重大的意义的。”他说:“‘中苏友好月’作为一个群众性的大规模的运动,即将胜利地结束了。但中苏两大国的深厚友谊的巩固与发展则是永远没有止境的。请你们把中国人民对于苏联人民的敬意,把中国人民对于斯大林同志的热爱,传达给苏联人民吧。”
苏联文化工作者代表团团长吉洪诺夫致答词。(全文另发)
宴会在团结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宾主频频举杯,为中苏两国人民强大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干杯,为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健康干杯,为全世界进步人类的伟大领袖和导师、中国人民最亲密的朋友斯大林健康干杯。席间,中苏友好协会总会总干事钱俊瑞提议,全场举杯,为庆贺苏联文化工作者代表团团长苏联名诗人、伟大的和平战士吉洪诺夫五十六岁寿辰干杯。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和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在宴会后向苏联对外文化协会赠送礼品,包括中国乐器、乐谱、美术作品、象牙雕刻、大磁瓶、缂丝屏条以及复制唐代陶俑等。

吉洪诺夫在欢送宴会上的讲话
苏联文化工作者代表团参加了“中苏友好月”的活动,现在即将返国,——代表团委托我向中国政府和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对我们的热烈的,友谊的款待,致以衷心的,深厚的谢意。
代表团的团员们到过了许多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汉口、武昌、南京、重庆、杭州、成都、长沙、兰州、西安等地。这些天都是一些难忘的相处的日子。由于中国同志们的完善的计划,我们能够广泛地了解了新的自由中国的生活。我们看见了中国的城市和乡村,我们参观了企业、工厂、大学和中学、剧院、博物馆。当我们看到中国的经济和文化生活的普遍高涨时,我们感到很大的喜悦。我们看到了自由中国的土地和人民。到处我们都看到新的现象:土地改革以后,土地终于找到了自己的真正的主人,我们会见了农业模范,在工厂中会见了生产模范,看到了中国人民以高度的热诚,在最短时间内,修建起来的铁路。
我们曾经和工人、农民、学者、作家、演员们举行座谈,我们曾经在许多的会场上和大学与中学生们见面,我们看见了优秀的中国儿童,中国人民以自己的历史性的胜利,保证了他们的幸福的将来。
我们看到了中国古代的历史文物——这些都是中国人民艺术家所创造的伟大艺术。我们还看到了中国人民的伟大的新的成就,——这些成就说明着先进的技术是和新国家建设者们的热爱劳动的精神相结合起来。
无论我们走到什么地方,——我们到处都遇到中国人民向苏联人民所表示的衷心的友谊的热烈情感。我们很高兴地看到,这种友谊正活在每个人的心坎中,并且在更加广泛地发展起来,转而成为许多伟大的事业,在这些事业里广泛地利用着苏联的经验。当我们回到我们的祖国,我们一定要把我们亲眼所看到的一切,告诉给密切注视着中国的新生活的苏联人民。
苏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是世界和平的堡垒,这种友谊正在一天一天地增长和巩固。并且没有任何一种力量能阻挠这种牢不可破的友谊的发展。
中苏两国人民的永久的友谊万岁!
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万岁!
中国人民的忠实的,最好的朋友,和平旗手伟大的斯大林万岁!

吉洪诺夫等在京与我国文化工作者座谈
楚拉基、纳赛罗娃等访问各地后返京
【新华社三日讯】苏联文化工作者代表团团长吉洪诺夫,团员查哈罗夫、叶菲莫夫三日下午分别和我国文化科学界、音乐界和历史工作者举行座谈会。
吉洪诺夫出席了由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主持的中苏文化交流座谈会。参加座谈的有吴玉章、周扬、李四光、竺可桢、胡愈之、洪深、陈忠经等。会上,首先由中苏友好协会总会总干事钱俊瑞发言,他谈到这次苏联文化艺术工作者访问各地,对我国文学、艺术和科学工作有很大的帮助。接着,互相交换了关于文艺、戏剧、音乐、美术和科学方面交流的意见。吉洪诺夫在会上畅谈了中国的文学艺术的成就,他认为中国文学正在蓬勃发展中,新的作品正不断地产生。中国文艺作家是亲身经历过各种斗争的,因此,他们的作品富有生气。吉洪诺夫对于中国的戏剧艺术十分赞誉。他说:中国戏剧有它的优良的民族传统。他畅述了这次在各地所看到的地方戏剧。吉洪诺夫还谈到中国的杂技。他认为中国的杂技是世界第一流的。座谈会下午二时开始,历时二小时,自始至终在友好、融洽的气氛中进行。
查哈罗夫应中华全国音乐工作者协会的邀请,出席了音乐座谈会。参加这次座谈会的有全国音协主席吕骥,副主席马思聪和音乐家马可、李凌、何士德、老志诚、黎国荃、瞿希贤、任虹、金紫光等二十多人。在座谈会上,查哈罗夫根据他在中国各地听到的各种民间音乐的演唱,发表许多对中国音乐工作的宝贵的意见。他认为中国民间音乐和它的演员在各方面都有优秀的传统和高度的成就,这种传统和成就应该特别予以尊重和发扬,同时他认为中国应该大量培养新音乐的人材。这两种音乐文化是可以同时发展的,而且两者都是人民所需要的。不必要勉强使这两者调和成为一种东西,这样是不可能的,也是脱离人民群众的。他在会上还根据苏联的经验解答了中国音乐家所提出的关于西洋乐器和民间乐器配合以及新歌剧的创作问题。他的谈话对中国音乐家有很大的启示。座谈会在愉快友好的空气中继续了三小时。最后,吕骥代表中国音乐家以许多优秀的中国歌曲的乐谱赠送给查哈罗夫。
叶菲莫夫出席了由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国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联合主持的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有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吴玉章、副校长胡锡奎,中国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范文澜以及历史学工作者十余人。叶菲莫夫在座谈会上就与会者所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详细的解答。他首先介绍了列宁格勒大学历史系怎样在学生中教授马克思列宁主义必修课程、组织学生进行专题作业、运用实物教学和组织毕业学生进行教学实验等方面的丰富经验,接着他阐述了苏联历史学者在历史教学中如何进行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教育以及如何反对反动的世界主义。他指出:苏联历史教学中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的表现,就在于使青年一代认识自己民族和国家的光荣历史,同时也尊重其他民族和国家的文化和历史传统,并竭力与那些任意歪曲和侮辱其他民族历史的资产阶级学者进行斗争,也和那些抹煞本国的历史文化传统的现象作斗争。叶菲莫夫最后并介绍了苏联历史学者如何联系当前实际进行历史教学的经验。座谈会下午三时开始,历时三小时结束。
据新华社讯:苏联艺术工作团领导人楚拉基,团员哈利马·纳赛罗娃、奥布拉兹卓夫、裴布托夫、叶美里扬诺娃、卡威尔兹涅娃、索科洛娃、波马兹科夫、契托希维利、卡拉巧娃、普奇岑、奥布拉兹卓娃、查伊采娃,行政工作人员萨尔尼柯夫等十四人在分别访问了西北、西南、中南、华东等地区的各大城市后,于三日晚乘京沪铁路火车返抵北京。到车部欢迎的有: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总干事阎宝航、李沾吾,文化艺术界人士沙可夫、郑振铎、萨空了、曹禺、史东山、马彦祥等数十人。
苏联艺术工作团领导人楚拉基和团员哈利马·纳赛罗娃等十四人,一日下午乘车从上海到达南京时,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会长、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柯庆施和文学艺术工作者以及各界代表、劳动模范、人民解放军战斗英雄等二千多人在车站欢迎。苏联艺术工作团在南京举行了两次表演会,每一个节目都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楚拉基和南京市文学艺术工作者在二日举行了座谈会。楚拉基详细地介绍了苏联艺术家的创作生活和苏联音乐教育等方面的经验。晚间,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设宴招待。

瑞典新任驻我国大使魏斯特朗
向毛泽东主席呈递国书
【新华社三日讯】瑞典王国新任驻我国特命全权大使魏斯特朗于三日下午三时向我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呈递国书。在场者有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代总参谋长聂荣臻、外交部办公厅主任王炳南、西欧非洲司司长宦乡、交际处处长王倬如。魏斯特朗大使在呈递国书时曾向毛泽东主席致颂词,毛泽东主席致答词。
魏斯特朗大使的颂词主席先生:
我奉我王陛下任命为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特命全权大使。现在我荣幸地向阁下呈递到任国书和前任的召回国书。
我首先请求阁下允许我向您表达我的热烈愿望。我愿尽我的棉薄,完成我所奉的崇高使命。
我也愿顺这个机会,向阁下提出保证,在我的方面,我务必尽最大努力,以维持和发展瑞典和中国间的友好关系并巩固你我两国间一向存在的睦谊。
我在完成这一任务期间,如能取得阁下的信任和中国政府的支持,这对于我是很宝贵的。
主席先生,我在希望取得这一支持的同时,愿以最诚挚的热忱,谨祝阁下的健康,中国与伟大中国人民的幸福与繁荣。
毛泽东主席的答词大使先生:
我很高兴地接受贵大使呈递的瑞典国王的国书,并感谢您的祝贺。
我对于您出任瑞典王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表示欢迎。
我也很高兴地接受您对于努力加强中瑞两国友好关系所提的保证。我深信您在这方面的愿望和努力必能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支持。
谨祝瑞典国王健康及瑞典国家繁荣和人民幸福。

魏斯特朗大使简历
魏斯特朗大使生于一八九五年四月二日。一九一九年任瑞典外交部随员。一九三六年任瑞典驻日本公使馆一等秘书。一九四一年任瑞典驻美国大使馆参赞。一九四八年任瑞典外交部法律司及商务司副司长。

专栏:朝鲜通讯

伟大的战士邱少云
在金化以西三九一高地的反击战中,出现了一位为着胜利、保全整体而牺牲自己的伟大战士邱少云。
十月十一日,邱少云和他的战友奉命到离敌人阵地很近的地方去潜伏,等到第二天傍晚发起战斗,以便突然地去消灭敌人。
他们潜伏的地方是在敌人盘踞着的三九一高地的山坡上,又没有荫蔽身体的地形和树木。昨天,从这里飞起一只野鸡,还惹得敌人打了半天枪炮呢!现在要他们在这样一个地方荫蔽二十多个钟头,不让敌人发现,这是极不容易的事情。在战士们出发以前,部队首长特地对他们讲:“你们这次去潜伏,要靠巧妙的伪装,要靠沉着,更重要的是要遵守潜伏纪律。那怕有人被敌人子弹打中了,也不能暴露目标。”战士们同声回答说:“请首长放心,为了祖国,为了胜利,为了中朝人民,在任何情况下也要潜伏好,完成战斗任务。”
天黑以后,战士们秘密地摸到了潜伏地。他们三个一组,四个一组的分散开来,潜藏在茅草中。每个人从头到脚都插上了野草,伪装得像山坡上的草一样,凉风吹过,人身上的草和地上的草一同摆动,显不出一点儿痕迹。他们还可以清楚地看到从地堡枪眼里伸出来的敌人机枪筒和了望孔缩头缩脑向外张望的面孔,有时,敌人讲话的声音也能清楚地听到。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到第二天十一点钟的时候,敌人盲目发射的一颗燃烧弹突然落在邱少云身边,并且烧着了他身上的野草。这时,他要站起来是完全可以扑灭身上的火苗的。但是,邱少云深切的懂得,要是这样做,就会被山顶上的敌人发觉,潜伏在这里的几十位战友就有被消灭的危险,原定的战斗计划也就不能完成。我军阵地上的指挥员看到潜伏地冒起了烟火,连忙命令炮兵向敌人轰击,扰乱敌人的注意力。这时候,邱少云还是没有爬起来扑灭自己身上的火焰。火焰已经延烧到了他的头上。在这个生死关头,邱少云紧握着压满子弹的冲锋枪,看看前面不远的敌人,很想冲上去和敌人拚了,但是他没有这样做。烈火继续在燃烧着,烧烂了邱少云的皮肤。邱少云忍受着难以想像的肉体痛苦,咬着牙,把两手深深地插入泥土。然后猛地抬起头来,用微弱的声音向离他最近的战友李士虎说:“胜利是我们的,但是我不能完成爆破任务了,这个任务交给你去完成吧!”说完,他又痛苦地把被烈火烧着的身体更紧地贴到地上,一直到牺牲时,也没动一下。
烈火烧了二十多分钟,直到邱少云牺牲后,烈火才熄灭了。
我们的英雄——邱少云就是这样地以超人的意志力,为祖国、为整体、为胜利而忍受了肉体的苦痛,以至到最后献出自己的宝贵生命。
潜伏在这一片草丛里的几十位战士,都亲眼看到了这件事情的经过。烈火烧在邱少云身上,就像烧在他们的心上。他们被邱少云的伟大精神感动得流出了热泪。但是他们也和邱少云一样,为了不暴露目标,也不能够去救援自己的战友。他们忍受着心灵上的痛苦,等待着战斗时刻的到来。
和邱少云相距三公尺远的李士虎脸上也被烈火烧起了血泡,只是他在来时因过河把全身棉衣湿透了,身上才没有被烈火烧着。当烈火燃烧着邱少云的时候,他一直眼睁睁地看着他,看到了邱少云的头发烧着了,棉衣烧着了,他听到邱少云的皮肤被烈火烧得嗤嗤地发响,他闻到了邱少云的身体被烧成枯焦的气味,他眼睛里冒着火星,急得咬破了嘴唇,几次本能地想爬起来去扑灭战友身上的火,但是他和邱少云一样,和潜伏在那里所有的战友们一样——想到了整体,想到整个战斗的胜利。于是,他忍受着内心的痛苦,焦急地期待着复仇的信号。
邱少云是伟大的战士。而邱少云的战友,也不愧为我们祖国值得骄傲和自豪的子弟。他们深深地领会了、并且在最最艰危的情况下执行了军事上的信条——光荣地牺牲个体、争取整个战斗的胜利。
勇士们盼望的时刻终于来到了。敌人的地堡被我军暴雨般的炮弹炸得粉碎。突击队的战士们从草从里发起了攻击。李士虎飞快地跑到烈士邱少云身旁,用大衣盖住他的遗体,然后抱起烈士遗留下来的冲锋枪和爆破筒,高喊着“为邱少云烈士复仇啊!”他箭一般地冲过两道敌人的铁丝网,把爆破筒塞到敌人一个地堡枪眼里,在一声巨响中,敌人和它的地堡一同消灭了。接着,满山响着“为邱少云烈士报仇”的声音,满山是爆炸敌人地堡的闪闪火光,满山是杀敌的枪声。不到十五分钟,勇士们占领了敌军阵地,取得了歼灭李伪军一个加强连的胜利。
(新华社)

苏军红旗歌舞团在上海举行首次表演会
苏联艺术工作团部分团员和电影艺术工作者代表团赴杭州
据新华社讯:苏军红旗歌舞团在上海演出。苏联艺术工作团部分团员和苏联电影艺术工作者代表团分别由上海赴杭州。
苏军红旗歌舞团十一月三十日晚在上海举行首次表演会。出席这一盛大表演会的,有华东和上海市中苏友好协会负责人,华东区和上海市各机关首长以及文学艺术界人士等。苏联驻上海的总领事、对外文化协会代表和现在上海帮助我国进行各项建设工作的苏联专家们也应邀出席。前往观看表演的还有工人、战士、青年、妇女、机关干部等各界群众两万余人。这次表演会共演出了二十一个精彩节目。每一个节目,都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表演会结束时,华东和上海市中苏友好协会以巨幅锦旗一面献给苏军红旗歌舞团。鲍·亚·亚历山大罗夫最后致词,感谢观众们的热烈欢迎。
苏联艺术工作团十一月二十九、三十两日连续在上海演出后,分别于一日离上海赴南京和杭州。塔马拉·哈侬、拉希莫夫、达达让诺夫、巴卡耶夫、阿吉莫夫、马克西莫娃、马卡洛娃及行政工作人员布别宁等一行八人在当天下午到达杭州。在车站欢迎的有浙江省和杭州市中苏友好协会负责人,文学艺术界人士和各界人民代表等共五千多人。晚上,浙江省中苏友好协会设宴欢迎。
苏联电影艺术工作者代表团在二日离上海赴杭州。到车站欢送的有华东和上海市中苏友好协会负责人和电影工作者以及工人、学生、妇女界的代表共三千余人。苏联电影艺术工作者代表团在上海时,曾参观了上海电影制片厂,看了该厂最新拍摄的影片《南征北战》。该团全体人员并出席了上海电影工作者举行的七百多人的欢迎会。会上,费道罗夫、契尔卡索夫、拉迪尼娜、彼得罗夫、斯米尔诺娃、巴甫洛夫等都讲了话。费道罗夫介绍了苏联电影工作者为争取世界和平而斗争的情况。巴甫洛夫表示愿意把苏联摄影师们经过顽强的钻研所获得的五彩片摄制的经验,全部告诉中国的摄影师。斯米尔诺娃说:电影这个武器是具有国际意义的,因此在挑选主题时,不仅要为本国人民着想,同时也要为全世界人民着想。彼得罗夫又一次诚挚地表示要把自己在电影导演工作中所积累起来的经验全部告诉给中国的电影工作者。贵宾们的发言受到热烈的欢迎。会上,上海的电影工作者钟敬之、叶以群、舒绣文、白杨、张铮分别向贵宾们献旗和赠送礼品。一日上午,费道罗夫、契尔柯夫、巴甫洛夫还参观了上海国营第二棉纺织厂,走到每一个车间都受到工人的热烈欢迎。一日下午,苏联电影艺术工作者代表团分别出席了由上海电影工作者召开的电影行政工作、表演艺术、编导、摄影技术等四个座谈会。会上,团员们详尽地介绍了他们的工作经验。
又讯:华东和上海市中苏友好协会曾在十一月三十日主办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表演会,招待苏联艺术工作团和苏联电影艺术工作者代表团。苏联友人对于中国的地方戏曲,赞赏不已。在每一场落幕时,都报以热烈的掌声。表演结束时,苏联艺术工作团团员米哈伊洛夫、盖达伊、哈利马·纳赛罗娃、裴布托夫、乌兰诺娃,苏联电影艺术工作者代表团团员契尔卡索夫、拉迪尼娜、契尔柯夫等上台向主演这一越剧的著名演员傅全香、范瑞娟等献花致意。哈利马·纳赛罗娃在台上和傅全香紧紧地拥抱。哈利马·纳赛罗娃热情地说:我永远不能忘记幸福的和充满温暖的今天。

东北和西南区各地机关干部
普遍学习斯大林著作和联共代表大会文件
【本报讯】东北区和西南区各地机关干部热烈学习斯大林的著作《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和联共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文件。
东北一级和沈阳市大多数单位,目前都已将斯大林在联共十九次代表大会上的演说和马林科夫的报告阅读了一遍至两三遍。部分单位并在有重点地精读文件。各单位正开始组织上述报告第一部分“国际形势”的深入学习。中共中央东北局党校已对学员讲完该报告的第一部分;中共中央东北局直属党委也组织了一次报告会,对初级组的学员通俗地讲解马林科夫报告第一部分;人民经济计划委员会并已邀请苏联专家作了关于苏联新五年计划的报告。此外,不少单位的高级组已对凯丰同志所作关于斯大林著作《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的报告进行了讨论。中共中央东北局宣传部并已于十一月十五日召开了文教部门主要负责干部学习《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的第一次讨论会;于二十二日召开了辅助学习联共十九次代表大会文件的第二次报告会,林枫同志就联共十九次代表大会的意义和目前国际形势作了报告。黑龙江省多数单位也正在学习斯大林演说和马林科夫报告的第一部分。该省高级组都讨论了一次以上,正在逐章深入钻研;一般干部的学习,除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部长李剑白同志给省、市干部作了一次关于马林科夫报告的启发性的报告外,省委已将各单位统一划分为三个系统,按马林科夫报告的三个部分分别进行报告。中共吉林省委副书记富振声已于十一月十二日向该省直属机关干部作了关于马林科夫报告第一部分的讲解。热河省及哈尔滨的学习也于十一月十日开始。
东北各地一般都注意了加强对学习的组织领导。不少单位主要负责干部亲自动手领导学习。如东北人民政府财政部、人民经济计划委员会等参加高级组学习的局长、处长除自己学习外,并定期参加所属单位的学习讨论会或担任中级组的教员、辅导员。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为了适应干部学习的需要,已印了两万册斯大林演说及马林科夫报告发给各地,另外每周还发一次《学习简报》,用以指导学习。
为了进一步开展这个学习,中共中央东北局宣传部于十一月二十日召开了领导学习干部的会议。人民经济计划委员会、东北人民政府北陵党委、财经党委、东北局直属党委、东北局党校、中共沈阳市委、公安部、总工会等单位汇报了学习情况。东北局宣传部副部长刘芝明作了具体指示。他指出:目前各单位干部学习情绪都很高涨,但学习的开展还不平衡。当前的主要问题,是要加强组织领导,而负责干部的以身作则,首先把高级组的学习搞好,则是加强组织领导的中心环节。他并指出:要搞好学习,一定要有明确的学习目的。他对学习马林科夫报告三个部分的要求分别作了详细的指示。他最后指出:学习中应首先体会文件的精神实质,防止一开始就死扣一两个个别问题、反而发生忽略文件的全面理解的偏向。
西南区四川、云南、贵州、西康等省及重庆市机关干部普遍于十一月十日开始学习斯大林所著的《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和联共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各项文件。
各省、市党委具体布置了这次学习。中共四川省委决定由省常委组织报告团作关于国际形势、苏联的工业建设、农业建设、文化建设、党的工作等五次报告,最后并作一次总结报告。中共贵州和西康省委亦计划由省委委员作三次启发报告。西康省并准备通过这次学习,在没有组织学习机构的单位,把学习机构组织起来。中共云南省委决定在业余政治学校中由理论教员作四次启发报告。参加这次学习的人员,除过去参加政治学习的干部外,还包括各学校教职员及民主人士。
西南区各地干部开始学习以来,普遍地阅读了斯大林的演说和马林科夫报告的第一部分。各地干部的学习情绪很高,都感到这是一次生动具体的政策与理论学习。但是,一般干部对联共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及所发表的文件的国际意义与历史意义认识不明确;国际常识的缺乏,也使学习发生了不少困难。这些问题,各地党委正注意通过这次学习加以适当的批判和解决。

美特务三人在平壤被处死刑
【新华社讯】塔斯社平壤二日电:美国特务三人于十一月三十日在平壤被处死刑。这三个特务金玉山、袁英索和任真成(均译音),曾带着无线电收发报机、信号枪和武器从一架美国飞机上空降下来。
他们在进行特务活动时当场被捕。他们供认曾一再用无线电把平民的集中地点告诉美军,后来这些地点就遭到美国飞机的轰炸。当美国强盗对平壤进行夜间空袭时,这些特务就以信号弹指示防空洞、地窟和住宅的位置。这样,他们参加了大规模屠杀居民的罪行。军事法庭判决对这几个卖国贼和杀人犯处以绞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