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各国人民加紧筹备和平大会
据新华社讯: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开会期近,各国和平组织正纷纷举行全国性保卫和平大会,改选和平运动的领导机构,收集各阶层人民预备向世界人民和平大会提出的意见,并推选出席和平大会的代表。
参加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朝鲜代表团已于十一月二十日由平壤启程,前往维也纳出席大会。代表团由二十人组成,团长为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委员长、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韩雪野,副团长为奇石福、鲁振汉和郑圣彦三人,秘书长为田东赫。
德国促进互相了解与保卫和平大会于十一月二十八日在柏林开幕。出席大会的有德国东西两部的代表与来宾四千多人及许多外国来宾。大会由德国和平委员会主席腓特烈教授主持开幕。会上,格罗提渥总理发表了演说。他说:“我们要求按照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的建议,举行有东西德代表参加的全德会议。会上必须研究所有争执中的问题,并讨论全德选举的准备措施。我们同意成立一个由东西德代表组成的全德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将研究举行全德选举的先决条件及草拟适用于全德国的选举法。”格罗提渥号召所有支持德国和平与统一的人团结在一个强大的运动周围。
波兰第二届全国和平大会已在华沙国务委员会大厅举行。出席大会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约一千名代表。各地代表在大会上的发言都指出了争取和平、反对美国战争贩子以及加强各国人民友谊的斗争的重要意义。他们都一致要求立即停止朝鲜战争。大会选出了一个由一百四十七人组成的新的波兰全国和平委员会。作家雅·伊瓦茨凯维支当选为委员会主席。大会并选出了三十名出席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代表。
全印和平理事会最近在马德拉斯举行会议,决定进一步加强保卫和平的斗争。会议曾通过“关于朝鲜局势问题”的决议,谴责美国使用“大规模毁灭和平居民的武器,进行细菌战——不但以朝鲜人民为对象,而且还以中国人民为对象”。全印和平理事会认为目前朝鲜的局势是“对亚洲和平与全世界和平的最大威胁”。全印和平理事会在“关于克什米尔问题”的决议中,表示坚决反对英国和美国在安全理事会提出的关于克什米尔问题的提案。决议指出:英美提案是为了“把克什米尔变成它们的军事基地”。全印和平理事会号召各地区的和平委员会和支持和平运动的组织,在十一月三十日发动一个为期一周的运动,以表示对维也纳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支持。
美国早在十月底就由二十四位美国进步人士组成了筹备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发起人组织,最近又有十七个著名的科学家、文化工作者和牧师加入这组织。发起人组织在它的告美国人民书中指出:美国人民的代表们,不分信仰、种族和政治见解,友好地团结起来,到维也纳去和其他国家的人民共同拯救和平,这是必要的。在最近各城市举行的关于在朝鲜立即停火问题的投票,证明了美国人民保卫和平的意志。在纽约有百分之九十五被征询意见的工人赞成立即在朝鲜停火;“芝加哥妇女争取和平”组织所征询意见的人们中有百分之九十七以上支持这个要求;在洛杉矶和底特律等大城市中,被征询意见的人们也表示了同样的愿望。
据世界人民和平大会英国筹备委员会宣布,英国已选出参加大会代表一百二十人,其中一半以上是工党党员。许多工会组织,不顾工党领导集团的阻挠,参加了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筹备工作。
在西德,出席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代表正在各地的群众大会上选举出来。二十三日在因该尔海姆地方举行的莱因兰—伐尔兹州和平大会,已选出了该州出席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代表。大会并通过告莱因兰—伐尔兹州人民书,号召人民支持世界人民和平大会。

美机轰炸我方顺川战俘营炸伤美俘三名
南日将军向美方首席代表哈利逊提出抗议
【新华社开城二日电】美方又派遣飞机在十一月二十六日晚十一时五十分,大肆轰炸设有明晰标志的我方第九号顺川战俘营,炸伤美方自己的被俘人员三名,其中二名伤势甚重。我方首席代表南日将军已就此事向美方首席代表哈利逊提出抗议。
这一屠杀事件显然是美方蓄意进行的。因为我方不仅早已把标明战俘营位置的详尽地图交给美方,并已按照双方协议在各战俘营设有明显标志,而且美机在进行这次轰炸之前,惟恐炸得不中,曾投掷照明弹,辨认该战俘营后,才连续投掷炸弹。同时,美方在轰炸这个战俘营的当天早晨,就曾在同样设有明晰标志的我方第十一号战俘营江东分营周围进行轰炸,损毁该战俘营建筑物四座。
美方像连续大批屠杀我方被俘人员一样,一贯用轰炸扫射来大肆杀害他们自己的被俘人员。仅自今年以来,美方轰炸扫射我方战俘营已达九次之多,共打死打伤战俘二百多名。这些残酷事件说明:美方不仅完全不关心他们自己被俘人员的生命安全,不希望他们早日回家,而且为了某种不可告人的目的,甚至于不惜屡次公开杀戮他们。这又是美方的所谓“人道原则”。

阿尔巴尼亚首都人民庆祝解放八周年
【新华社二日讯】据塔斯社地拉那讯: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人民于阿尔巴尼亚解放八周年纪念日前夕——十一月二十八日,在人民剧院举行了庆祝大会。大会会场悬挂着斯大林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恩威尔·霍查的巨幅画像,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的国旗和苏联的国旗。会场中还悬挂着巨幅标语,上面写着:“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最好的朋友和救星、世界和平的光荣的保卫者苏联和伟大的斯大林万岁!”
阿尔巴尼亚人民的领袖恩威尔·霍查、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奥麦尔·尼山尼、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的委员们,以及党和政府的其他领袖们都参加了庆祝大会。当他们在主席台上就座时,大厅中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到会的外宾有:以克·纳·加利茨基上将为首的苏联政府代表团、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代表黄镇将军、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蒙古人民共和国以及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政府代表团的代表们。
庆祝大会在乐队演奏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国歌和苏联国歌后,由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斯皮罗·柯勒卡主持开幕。到会者以极大的注意倾听了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麦哈迈德·谢胡的报告。报告毕全场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
苏联政府代表团团长克·纳·加利茨基上将接着发言。全体起立,并欢呼“斯大林—恩威尔”。各友好国家的代表们也分别代表他们的政府向大会热烈祝贺。
大会最后在热烈的气氛中通过了向斯大林致敬的电报。
又讯: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恩威尔·霍查在十一月二十九日举行招待会,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八周年。出席招待会的有:阿尔巴尼亚议会、政府和劳动党的领袖们,参加庆祝大会的各国代表们和各友好国家驻阿外交人员。

扩军备战的刺激作用迅速消失工业生产连续下降
美国经济危机逐渐成熟的迹象日益显露
【新华社二日讯】美国经济在第二次大战结束后曾经借不断扩大的军备生产维持人工的所谓“繁荣”,但现在,它已日益显露出危机在成熟中的迹象,证明经济的军事化并不能解救它的根本危机。
美国资产阶级的报刊与通讯社,最近愈来愈对企业前途表示悲观。“纽约邮报”专栏作家卜特说:
“除非局势发生不能预料的剧烈变化……否则经济方面下一个趋势是向下的。”官方的美国新闻处现在也承认:“某些调整是不可避免的。”
扩军备战对经济的刺激作用已显然在迅速消失。从今年二月开始,美国工业生产出现了连续下降的现象。如以一九三五至一九三九年的平均数为一百,工业生产指数从二月份的二百二十二逐月下降至七月份的一百九十二。不到半年功夫,生产下降了百分之十三·五。
美国资产阶级的喉舌曾企图把这种工业不振的现象归咎于钢铁大罢工这种偶然的因素。事实上,下降早在钢铁罢工以前就开始了。这是人民购买力下降,民用市场萎缩的结果。一九五二年上半年,耐用消费品(汽车、冰箱、无线电等)的生产比一九五一年同期跌落了百分之二十八,比一九五零年下半年减少了百分之三十七。关于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卜特说得比较老实,他承认这是因为“现在有几百万人想买东西而买不起”。
经济危机另一个重要迹象是企业投资开始下降。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的企业投资不断扩大,曾经刺激了企业的活动,但现在也已经呈现下降之势。“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说:“从今年十月至十二月,投资将比去年同季减少两亿元,标志着朝鲜战争以来私人投资的初次下降。”据麦克格劳—希尔出版公司的调查,大制造公司明年的投资计划,将比今年减少百分之八。企业投资的减少是企业前景黯淡的一种反映。
美国农产品“生产过剩”的危机也在发展中。据合众社消息:到七月一日为止,美国小麦滞销量已达二亿五千四百万蒲式耳。明年的滞销量还会超过今年一倍。棉花消费量在最近这一棉花季节已比上一季节减少了百分之十三。
在朝鲜战争爆发后曾经因为政府囤积和抢购而一度“奇缺”的许多种重要工业原料,现在也加入了“过剩”之列,它们的价格已开始跌落。据美国官方统计,到十月中旬,如果和朝鲜战争爆发后一度达到的高峰比较,铅价下降了约五分之一,锌和锡价下降了三分之一上下。美国政府防御物资采购局局长拉逊在十月底时说,已经有许多铅矿、锌矿因此倒闭。
甚至在战争经济中占重要地位的石油业,也出现了“生产量大大超过需求”的现象。美联社十一月十九日的纽约消息说:“美国石油界人士现在正在谈论如何处理他们的过剩生产品的问题。这种谈话还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第一次听到。”
美国许多企业人士,现在对于美国经济恐慌不久必将爆发已不再进行争论,他们只争辩什么时候以及严重到什么程度。“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说:今年九月底十月初在大西洋城开会的六千七百多名美国各地银行界代表普遍承认:“目前人为的繁荣不能无限期地继续下去……不久以后将会有所变化。”

美对外贸易处境困难
垄断资本代表集会力图对外扩张
【新华社讯】据塔斯社纽约二十四日讯:美国的主要资产阶级集团的二千多名代表上星期在纽约举行所谓“全国对外贸易大会”,讨论国际贸易和海外投资问题。这个大会是由“全国对外贸易委员会”召集的,这个委员会的理事会包括很多银行界、大企业公司和出口公司等的代表。这个委员会是由洛克菲勒、摩根、杜邦和梅隆集团以及这些大垄断资本集团范围以外的资本家的企业所控制的。
大会特别着重讨论下列问题:世界市场的缩小和美国在世界贸易中所遭遇到的其他资本主义国家不断增加的竞争;其他资本主义国家想打破美国对它们与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的贸易关系所加的束缚;全世界高涨的民族解放运动、特别是南美各国的民族运动;打破阻碍美国攫取更多国外市场的所谓贸易“壁垒”的决心;利用政治和经济措施,使华尔街得以控制更多的外国原料资源和扩大华尔街海外投资范围。
在大会的一次会议上,底特律某公司出口部经理约翰·金塞指出:在工作母机方面,西德的竞争愈来愈剧烈了。金塞说:“美国工作母机制造商一向输出他们全部生产的百分之二十,但在目前,他们只能输出百分之六,而且这个比率还在减退着。”
十一月二十日的“华尔街日报”刊载的一篇论文说:出席这次大会的资本家们在私下交谈中,对于国外贸易前途,比在公开会议上还要悲观。
美国资本如何进一步渗入外国的问题——特别是为了开发原料资源的投资——在这个大会的讨论中占了重要地位。万国农具公司副总经理开姆普坦白地说:向海外投资,其目的是要为美国资本家带来最大限度的利润。开姆普说:“所有私人商业投资的主要目的就是要赚钱。”开姆普要求一个“有利的投资环境”。
新泽西美孚油公司的一位高级职员密歇勒尔对什么条件才能构成“有利的投资环境”作了更明确的解释。他说,他认为:只有在那些具备着完全听从华尔街的命令,而且它们自己愿意不发展民族工业的政权的国家里,才会有对美国投资“有利的环境”。
密歇勒尔和其他发言人一致建议:美国应该使用压力,包括停止给拉丁美洲各国的政府贷款,以便迫使拉丁美洲各国建立有利于华尔街投资的环境。
在大会上最后发言的大通银行董事长阿德利治更加清楚地说明了美国金融资本主义的侵略性质。阿德利治要求实行一种“强有力的”和“勇敢的”经济政策,以便补充新的长期外交政策,这个外交政策“决不低估我们自己的和我们盟国的充沛军力的必要性”。但是,阿德利治承认:美国的经济制度“不能够无限期地维持无止境的扩军竞赛和继续不断地‘给予我们盟国援助’”。阿德利治同时承认:“我们的盟国中有许多已陷入经济困难之中。”他说,目前它们都不能为它们的生产品找到市场。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朝鲜内阁决定明年起实行全民免费治疗制度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在最近发布决定,规定从一九五三年一月一日起对全体人民实施免费治疗制度。朝鲜内阁接受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建议,决定对全体人民实施由国家负担的免费治疗制度。凡炸伤患者及急病患者入院治疗,免收治疗费及医药费;凡国家社会保险及社会保障对象,在国家机关、合作社及社会团体工作的人员及其赡养的家属,战争灾民救济对象以及特殊的患者,到国家的门诊医疗预防机关治疗,免收治疗费与医药费;其他的患者免收治疗费。朝鲜各界人民对于内阁的这项决定表示热烈的拥护和欢迎。
法共在罗特省国民议会议员补选中获胜
十一月二十三日,法国罗特省举行国民议会议员补缺选举。法国共产党候选人达米埃击败各右翼政党候选人,当选为国民议会议员,接替了已故的社会党人罗吉埃的席位。共产党的这一胜利震动了法国统治集团。巴黎的资产阶级报纸纷纷发表评论,指出这意味着法国反动党派联盟的解体。
菲律宾人民解放军在马尼拉附近出击
菲律宾人民解放军上月二十四日晚袭击距马尼拉东南约五十英里的三巴禄城的一所兵营,歼灭了季里诺傀儡军十多名。美联社报道季里诺军的狼狈情况说:“部队受到突击,措手不及,无法还击。”
英国殖民军警在马来亚损失巨大
据最近在伦敦发表的马来亚联合邦政府一九五一年年报承认,英国殖民军警在一九五一年遭受到比以往几年更加巨大的损失。据年报中显然大大缩小了的数字:在一九五一年,英国殖民军警被马来亚民族解放军打死的共五百零五名,而一九五零年的数字是二百九十四名;被打伤的共七百六十四名,而一九五零年的数字是四百八十五名。英国驻马来亚联合邦高级专员田普勒最近悲哀地得出结论说:英国在马来亚已经进行了四年多的殖民战争“将是一个长期的战争”。
法国国营工业企业工人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法国所有国营工业企业的工人为要求增加工资,在十一月二十七日举行了短时间罢工。这次罢工是在法国总工会和法国天主教劳工联盟发出号召之后举行的。据“人道报”报道,国营企业的工人约有百分之九十到一百参加了罢工。社会党工会“工人力量”的工人们不顾右翼工会头子的反对,和法国总工会的弟兄们采取了一致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