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西南工业部机械工业管理局召开基本建设工作会议
决定今后将基本建设工作提到首要地位
西南军政委员会工业部机械工业管理局从十一月十日至十四日,召开了第一届基本建设工作会议。会议交流与总结了工作经验,并根据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决定今后将基本建设工作提到首要地位。
会议指出:三年来西南机械工业部门的基本建设工作存在着很多问题,工程设计、施工组织、材料供应、财务制度都很混乱。各级领导干部只重视生产,不重视对基本建设工作的领导,认为有钱就能盖房子,安机器,随意动用生产资金,乱搞基本建设。施工前没有全盘打算,缺少调查、研究和周密的计划、正确的设计,就盲目动工。有的单位根本不经上级批准就购器材,动工修建,以致造成停工待料、边修边改边拆的混乱现象。例如二零一厂很多工程今年刚完工,但明年开始建厂又要拆修。二零三厂到处盖房子,但盖的房子不适合生产需要,越修越乱,宿舍工程刚完工就裂缝。有的领导干部,对基本建设工程不加以领导,单纯依靠旧技术人员和包商,工程造价很高,质量差,偷工减料、贪污、浪费现象严重。
为了纠正这种混乱现象,迎接即将到来的大规模经济建设,会议决定:必须把基本建设提到首要地位,各级领导必须立即纠正不重视基本建设的错误思想,从生产部门中抽调大批技术人员到基本建设岗位去,集中人材,重点使用,正副厂长必须有一人亲自参加对基本建设工作的领导。同时要充分作好基本建设的准备工作,了解情况,分析情况,搜集资料,订出计划,组织力量,进行动员,建立专门机构。设计前必须进行测量、钻探。打破技术人员的保守思想,发挥潜力。加强计划管理,贯彻责任制,实行经济核算,建立定额,推行合同制。

太原唐山两市吸收固定工人加强教育
北京市正积极筹备大量训练建筑工人
太原、唐山两市各建筑部门,在吸收临时工为固定工人的工作中,已有了初步成绩。据太原市八个单位的统计,截至十月底,各建筑部门已固定了长期工人七千零七十九人,签订了季节合同的工人也有四千一百三十六人。
在开始这个工作前,太原市人民政府劳动局制定了“一九五三年建筑工人统一技术标准草案”,并明文规定了长期工人、季节工人、临时工人的工时、假期、住宿等待遇。各单位在进行这一工作中,建立了组织固定工人的机构,开展了宣传教育工作。太原工程公司召开了四次干部会议进行动员,并在工地组成了“固定工人委员会”,大力领导固定工人的工作。
固定长期工人工作开始后,广大建筑业工人都表示欢迎,但也有很多工人有思想顾虑。有些技术较高的工人怕固定后降低工资;有些从农村来的技术工人,怕“固定了不自由”。各单位发动宣传员向工人宣传祖国工业化的前途和建筑工人的前途。太原市工程公司提出了“固定后对国家对个人有什么好处”等问题组织工人讨论,对于解决工人的思想顾虑作用很大。有的单位采取了算大账的办法,使建筑工人懂得了固定后对国家对个人都是有利的。太原市地产公司详细地给工人算了账,使工人明确了临时工虽然赚钱多,但到冬季停工以后就没有工资了,因之当长期工人对国家的建设事业和个人利益都有好处。太原市工程处由于认真地对工人进行思想教育,所以在十月二十七日至三十一日短短的五天内,在四百二十三名临时工人中,吸收了二百八十名为长期工人。太原市中央第二机械工业部第三工程处在固定了一千五百名建筑工人以后,在十一月十三日成立了工人冬季训练委员会,动员了八十五名干部参加训练工作,并调查了建筑工人的思想情况,准备根据这些思想情况进行教育,以提高固定工人的政治水平,巩固固定工人的工作。
唐山市建筑公司从十月初开始到现在,已经吸收了四千六百十一名建筑工人为固定长期工人。固定后的建筑工人,开始树立了长期地为建筑事业服务的思想,提高了工作热情。固定后的修建马路的工人提出“提高工作效率,早日让市民走新马路”的口号,把铺洋灰的工作效率提高了将近两倍。
又讯:北京市各建筑单位,为了迎接明年的基本建设任务,也正积极进行冬季训练工人的筹备工作。各单位参加学习的人员以长期工人为主,并有技术人员、行政管理人员和工会基层干部等,共约三万人。学习时间预定为三个月。首先进行政治学习,内容除进行共产主义和共产党的教育外,着重解决职工中存在的忽视国家利益和极端民主化的倾向,肃清迷信、帮派、行会等思想的残余,树立主人翁的劳动态度。然后分别工种和干部工作的性质,进行各种专门业务学习。此外,各单位将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速成识字法教育,创造在建筑工人中开展扫除文盲运动的经验。现在,各单位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和行政、工会、青年团共同组织了学习委员会,加强冬季训练职工的领导。中央建筑工程部直属工程公司,已于十一月十一日成立了速成识字教员训练班,吸收有一定文化水平的工人和专任文化教员一百二十六人学习,准备开展扫除文盲工作。

中央第一机械工业部再度指示
认真进行查定工作
全国大多数机械工厂执行中央人民政府第一机械工业部九月九日发出的指示,已迅速展开了生产能力查定工作,有的已查定完毕。但是各地区查定工作的发展是不平衡的,如华东工业部组织大批干部下厂推动工作,动员彻底,做得较好。而有些地区就做得较差。有些单位的领导干部对查定工作的精神和意义领会得不够,顾虑“上级摸到底之后,会多分配任务”,有的以为“发现潜在能力之后,上级不再准许基本建设了”,还有些认为“本厂能力已发挥得差不多,算不算都一样”。有些工厂的负责干部认为工厂的中心任务太多,无力再搞生产能力查定。
为了克服这些缺点,解除目前部分单位的领导干部中存在的思想顾虑,中央人民政府第一机械工业部在十一月二十二日再次发出指示,说明查定工作的重要意义。指示指出:查定工作是针对消灭机械工业生产和基本建设工作中的盲目性而提出的,它是现阶段机械工业发展的基本环节。计划的提出、审核和批准,中心工作的布置,都将以生产能力查定的结果为主要根据。指示规定:凡是没有实事求是确定定额,未切实挖掘潜在能力,未针对弱点提出具体解决方案和实施计划的单位,要迅速再做新的布置,甚至重新查定。凡是制度混乱、定额工作基础不好的单位,要根据生产能力查定的要求,健全制度,整理定额,为一九五三年度的查定工作扫除障碍。
对于查定完毕的单位,指示要求他们注意巩固已经取得的成果,进一步做好查定工作的总结;在查定工作的基础上编好一九五三年的技术改进措施计划,这项计划要以发挥潜在能力和提高产品质量为中心内容。指示强调指出:提高质量将是一九五三年的重要工作,全国各机械工厂必须把这项工作列为一九五三年的主要任务之一,从各方面着手为改善质量、提高机械工业的技术水平而坚决奋斗!

中央私营企业局
改为中央工商行政管理局
中央私营企业局原为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管理私营企业的机构,最近由于工作上的需要,经决定前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中央技术管理局之度量衡处及发明审定处,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之矿业处、燃料工业部之省市私营企业组都划归该局领导。这样该局的工作任务已不限于私营企业之管理,因此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批准了将该局名称改为中央工商行政管理局,凡是省辖市以上工商局及省工业厅、商业厅,除受当地人民政府领导外,有关工商行政工作,并受该局指导。

学习苏联水利灌溉事业的经验
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 赵明甫
今年四月我参加中国农民代表参观团,去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参观。我们受到苏联共产党、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欢迎和诚挚无私的帮助,我们亲眼看到了苏联人民在列宁、斯大林党的领导下,满怀着热爱祖国捍卫和平的信心,进行着伟大的和平建设,向着共产主义社会迈进。
水利为农业服务,在苏联是很明确的。十月革命胜利后,苏联共产党、政府及列宁、斯大林本人,都十分重视这个问题。在苏维埃政权建立初期,列宁在给高加索共产党员的信上指出:“水利灌溉是最需要的,它最便于帮助改造边疆,复兴边疆,埋葬一切旧的,而使过渡到社会主义的事业巩固起来。”一九二四年苏联遭受了旱灾,斯大林也指出:
“把农业大大提高,使我国永远摆脱气候的灾害,必须开展灌溉事业。”这就说明了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列宁、斯大林对于水利灌溉事业的关心。
在沙皇统治时代,俄国的灌溉面积是不多的,而且灌溉方法是不科学的。十月革命后,随着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苏联有计划地建设了近代的灌溉工程,建设了新式灌溉系统。一九五二年实行新式灌溉的面积已有一千万公顷,计划到一九五七年完成二千二百万公顷。阿塞拜疆加盟共和国灌溉面积占全面积的百分之七十五。卡查赫加盟共和国一九五二年的灌溉面积,为一九二五年的百分之二百七十;格鲁吉亚加盟共和国灌溉面积比十月革命前增加了五倍。
苏联成功地进行了巨大的水利建设,实现了斯大林改造自然的计划,改变了气候,扩大了灌溉面积,改良了土壤,实行了先进的农业科学技术,保证了年年丰收。因此,在农产方面,每年可增产大米五百万公担,小麦八千万公担,棉花三百万公担,甜菜六百万吨。在牧畜方面,每年可增加牛二百万头,羊九百万只。随着农业生产的发展,苏联广大集体农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得到了迅速的提高。
苏联为了进一步适应农业机械化发展的需要,正在改良和建设新式灌溉系统,即活动渠道灌溉系统。这种灌溉系统就是把一部分固定性的渠道,改为用机器临时开挖的渠道。
苏联的灌溉方法分为畦灌、沟灌和隔沟灌溉三种。畦灌多用于麦类作物,调畦和播种同时进行。因为这种作物实行交叉密播,不能中耕,也不能采用沟灌办法。畦的长短、大小根据土地坡度、土壤性质(漏水情况)规定,一般宽三点六公尺,长五十至二百五十公尺。畦梗为三角形,底宽六十公分,高二十公分,经下沉后,高度约在十五公分上下,这样高度是不影响机械收割的。
沟灌方法适用于中耕作物(玉米、向日葵、棉花、甜菜等)。为便于中耕,作物的行距一般为七十公分。中耕时利用开沟机开沟,沟宽五十公分,深二十至二十五公分。灌溉水量以相当沟的深度的三分之一为宜,否则一方面浪费用水,一方面破坏土壤结构。沟长是根据地形土质决定的,一般为五十至二百五十公尺。过去灌溉时,用人工开挖沟沿引水,最近利用虹吸方法引水。这种方法既便于引水和节约人力,又不致冲毁沟首耕地,或破坏土壤。虹吸管分软硬两种,软管用钢丝制成,外缠白布,涂以柏油;硬管用铅皮铁等做成。管的直径为三到六公分,管长一公尺左右。同时一端置于导水沟内,一端放于灌沟内,但导水沟水位须高于灌沟四公分。
隔沟灌溉法利用渗透能力进行灌溉。这种灌溉方法的好处是能节约人力,少用虹吸管;但因灌溉时间延长,势必增加蒸发量。阿塞拜疆加盟共和国棉花试验所对上述三种灌溉方法进行过试验,试验结果是:畦灌每公顷棉田用水二千二百二十五立方公尺,收棉一千二百九十公斤,每一百公斤棉花需水一百七十二立方公尺;隔沟灌溉,每公顷棉田用水二千零三十五立方公尺,收棉一千六百公斤,每一百公斤需水一百二十七立方公尺;沟灌,每公顷棉田用水一千八百七十五立方公尺,收棉二千零五十公斤,每一百公斤需水九十二立方公尺。根据以上比较,我们可以看出沟灌用水既少,产量又大,是一种最好的灌溉办法。
新式灌溉方法有那些优点呢?根据实际分析,首先是消除固定渠道两侧土壤碱化和生殖杂草、害虫的可能,同时增加了灌溉面积;其次是可以经济用水,减少渗水率和改良土壤状况;再次是便于机械化耕作,增加了机械效率,减少耕地费用;最后是由于固定渠道缩短,减少了清沙工作。
苏联特别重视防止灌溉区土壤碱化。苏联防止碱化的方法和资本主义国家不同。资本主义国家只知消极防止(洗碱、排水等),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土地碱化问题。
苏联防止土壤碱化的主要措施之一是改良土壤,增加土地肥力。土壤就其结构可分无结构土壤和团粒状土壤两种。苏联在干旱地区种植防护林带,实行正确的耕作和施肥方法,播种抗旱作物及适合地方条件的作物。在灌溉区,实行节约用水,稳定土壤结构,增加肥力。结构土壤能保持水分,吸收养料,减少蒸发;同时因为结构土壤破坏了毛细管作用,防止地下水上升,就可以防止灌区土壤的碱化。
节约用水,防止地下水上升引起土壤碱化,是灌溉管理中非常重要的问题。根据苏联卡查赫加盟共和国棉花岛国营农场试验,防止地下水位上升,有如下的办法。
第一是植树。在永久渠道两旁各植十二公尺宽的树(应选择吸水最多的树或果树)。这样就可以减少渠道渗漏,防止地下水位上升。据这个农场试验,每棵十二到十七岁的树,每年吸收和蒸发水分九十立方公尺。在试验中,将防护林的树伐去二百公尺地段进行观察,附近的地下水位就由二点三二公尺升至一点四公尺。这充分说明了种树的作用。
第二是挖排水沟。在地下水位比较高,并且影响农作物生长时,可以采用这一方法。排水沟的深度比地下水位要深一点五公尺。
第三是实行草田轮作制,改良土壤。
关于正确地掌握灌溉的数量和时间,苏联也有成熟的经验。灌溉数量和时间,是根据土壤湿度和农作物种类而决定的。同样根系的农作物可以采取同等的灌溉量。根系长的农作物如小麦、大麦等,用水较多;根系短的农作物如玉米、棉花等,用水就少。冬小麦在北高加索地区一般灌溉三次,以播种前一次为主。播种前每公顷灌溉一千至一千五百立方公尺,渗透深度一点五到二公尺。麦株发义拔节时,灌溉八百到一千立方公尺。麦株出穗结实时,灌溉八百至一千立方公尺。玉米一般灌溉四次(播种前,出大叶时,生气根时,出穗结实时),每次需水八百至一千立方公尺,渗透深度一公尺。
为了便于实行机械化耕作方法,改良土壤,提高产量,还必须掌握灌溉技术。灌溉技术的要求是:第一、定量,不多灌,也不少灌;第二、调整灌区土地,使水量均匀;第三、根据农作物发育时间和机械耕作要求进行灌溉;第四、要结合改良土壤,增加肥力;第五、要能提高产量。
苏联的灌溉事业的先进经验,是值得我们很好地学习的。我们知道苏联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苏联水利建设的伟大成就,充分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没有社会主义制度,水利灌溉事业的迅速发展是不可能的。现在新中国的水利工作还很年轻,为了迎接大规模的经济建设,继续开展水利建设,我们必须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我们在引黄灌溉济卫工程的设计、施工、管理工作中,在黄河流域规划中(渠道规划、泥沙的处理、建筑物设计、灌溉的管理、流域规划的原则等),都得到苏联专家布可夫、沙巴页夫、安东诺夫等同志的大力帮助。事实证明,没有苏联的先进经验,没有苏联专家的帮助,我们的水利建设工作就要走很多弯路,就不可能很迅速地开展起来。

辽西省义县谈家沟村农民购买力调查
赵岐明 徐瑛华
我们参加了辽西省人民政府人民经济计划委员会所组织的农村购买力调查组,到义县谈家沟村进行了调查,现将调查中所得到的一些材料摘录如下,以供参考:
一、农民的购买力有多大
谈家沟村是义县一个普通的出产棉花和粮食的村庄。在日本帝国主义统治时期,农民被压榨得已很贫困了;日本投降以后,又被国民党反动派掠夺一空。解放后进行土地改革时,该村贫苦农民除分到土地以外,其他的东西——特别是生产工具,几乎没有分到。几年来,该村农民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与扶持下,积极进行生产,生活已普遍上升。该村现有三○五户,一四二四口人。土地改革时村中缺车少马。现在全村已有大车六十四辆,骡马十六匹,驴一百二十九头,牛四十三头,羊一百三十五只,并且添置了很多农具。全村单位面积产量不断提高。今年种棉一五四点六垧(占播种面积百分之三六点八),平均每垧产籽棉一千二百斤,产量比一九五一年提高百分之十四点二,比一九五零年提高百分之六十。全村今年的农业生产总值是九二五、八五四、○○○元。全村今年的购买力总值是六八六、五一二、○○○元,每人平均四八二、○○○元。
预计该村一九五三年的农业生产总值将达一、○七四、四一三、○○○元,购买力总值将提高到七七六、八八九、○○○元,即比今年提高百分之一三点一。
二、农民购买力的使用情形
甲、生产资料
一九五二年全村农民购买力总值六八六、五一二、○○○元中,用于购买生产资料的有二四四、二○○、○○○元,购买生产资料的品种、钱数及其百分比如下表:
农民对于化学肥料和农药是逐渐重视起来了。该村一九五一年平均每垧棉田施土粪二五○堆,施追肥(硫安)一○、五○○斤;一九五二年平均每垧棉田施土粪三○○堆,施追肥(硫安)一六、○○○斤。一九五一年打了两遍杀虫药水,一九五二年打了四遍杀虫药水。该村农民对于硫安很感兴趣。他们说:上了硫安,又抗旱又抗虫,可以多打粮食。今年的硫安供不应求,他们很耽心明年买不到硫安。
对于一六零五药水和烟草粉,因为使用技术有问题,效果不很好,因而不大乐意用。农民最欢迎石灰硫黄合剂,觉得它效力大,容易配水,浓些稀些对棉花的损害都不大。今年棉花红蜘蛛正盛时,石灰硫黄合剂供应不上,农民希望明年端阳节以前就能把这种药买到家里。
农具。该村农民反映:合作社供应的锄板的质量不好,容易掉鼻子,而且供应不及时;贷的喷雾器质量也不好,管短球小,不耐久。明年有不少人要买喷雾器,愿意多花点钱,但要好的。
农民对于饲料、特别是对豆饼的要求很迫切,而今年的豆饼却供不应求,该村农民只好拿两千多斤大豆去找私商加工,出了很高的加工费;还碾了些粮食喂牲畜。由于饲料问题未很好解决,耕畜喂瘦了,肥猪也大大减产了。这不仅影响积肥,还影响农民的收入。因此,农民对于饲料、特别是豆饼和糠的供不应求,很不满意。
预计该村农民在一九五三年用于购买生产资料的钱将达三○六、三○○、○○○元,购买生产资料的品种,钱数及百分比如下表:
乙、生活资料
按该村的粮食生产量和消费量对比,除食用外还有剩余。但今年在夏锄时还发生了粮荒,原因是有余粮的户怕“露富”,不愿意出卖或出借。农民对粮食的调剂和供应问题极为关心。
全村农民今年购买和明年计划购买的布匹品种和钱数如下表:
农民对于布匹的要求是:数量多,质量好,美观。他们对白细布、有色布和花布的需要量大大增加了。这里值得特别提到的是妇女。她们过去多是穿青布、白布,现在多喜欢穿靠色布、蓝色布和花布。她们普遍反映合作社的靠色布发灰,不鲜艳,又没有素花的斜纹布,花布的样子也不多,而且只有大花的,没有小花的。她们在合作社买不到自己所喜欢的布,就到义县城去买,在义县城买不到就请人到锦州去买。
农民对于百货的需求量也是不断增加的。一九五二年全村购买的针织袜子即有一、一一三双;购买的胶鞋(包括球鞋)有三四四双。合作社的百货品种虽由六九种增至一四一种,还远远满足不了农民的要求,特别满足不了妇女们的要求。妇女们喜欢穿的白胶鞋和球鞋,在合作社很难买到合脚的。她们说,合作社是只给男人服务的,不大照顾妇女们的需要。
随着农业生产的发展,文化教育事业也有很大发展,学生的数目逐年增加,对文具的需求是大大增加了。该村一九五○年有一五○名小学生,当时只有百分之四的小学生有自来水钢笔;一九五一年小学生增至二○四名,其中百分之四十有了自来水钢笔;一九五二年小学生人数增至二二九人,其中已有百分之五十四有自来水钢笔了。
一九五二年该村农民用于购买生活资料的钱,总值是四三七、五七三、○○○元;预计一九五三年用于购买生活资料的钱,总值将增至四六九、七五一、○○○元。
另外,在一九五二年该村农民购买力总值中,用于购买建筑材料的钱共为四、七三九、○○○元;预计一九五三年全村用于购买建筑材料的钱将为八三八、○○○元。
丙、剩余购买力
据调查,全村今年的剩余购买力总值是四一、四九○、○○○元,占全村购买力总值的百分之六,这些剩余购买力的动向、金额及百分比如下表:
剩余购买力的动向是很值得注意的。农民为什么不把这种力量用于扩大再生产,而来放债,作生意,甚至存白银呢?用什么方法动员农民用剩余购买力来扩大再生产呢?在各种不同的情况下,扩大再生产应该朝着什么方向发展呢?这些问题,希望引起大家的注意和研究。

专栏:读者来信

许多读者赞同昌黎铁路农场改属农业部门领导的建议
编者按:本栏在十一月二十日发表了读者关于“昌黎铁路农场应改属农业部门领导”的建议以后,许多读者来信拥护这个建议。我们现在发表其中的三封在这里。我们认为,读者的意见是正确的。天津铁路管理局应该迅速处理这件事情,把这个农场完整地移交给中央农业部管理。并希望天津铁路管理局把处理结果告诉我们。
编辑同志:关于昌黎铁路农场的发展方向和调整领导系统的问题,我们曾在昌黎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上,向人民政府提出过建议。我们建议的内容和人民日报十一月二十日所载十二位农业工作者对昌黎铁路农场的意见是一样的。根据我们亲身的体验,这个农场和群众的接触是很少的。过去我们曾向该场要求过优良品种——印度苹果的接穗,来改良当地苹果的品种,但是该场只给了一支,远不能满足群众的要求。该场所拥有的果树品种,确是很宝贵的,如果由政府农业部门领导,进行果树园艺的试验和推广,对群众的好处一定是很大的,对发展山区果树生产的作用也是很大的。我们怀着和十二位农业工作者同样的心情,希望主管部门迅速地解决这个问题。河北省昌黎县山区果农代表 宋德恩 印 荣
郭荫桐 杨秉圣 宋玉华 苏国恩
郑士林 杨景周 龙沛然 齐瑞生
编辑同志:我们认为于用中等十二个农业工作者提出的关于“昌黎铁路农场应改属农业部门领导”的建议是正确的。昌黎、遵化、抚宁、卢龙、滦县、迁安等地是华北重要的果产区。昌黎又是这一果产区的中心。据我们知道,这个农场除了拥有大量优良果树品种外,还有气象台、果树试验室、化学分析室等设备。像这样一个果树试验机构,是应该改由农业部门管理的。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发挥它应有的作用,以满足当地群众要求优良品种的需要。
同时我们认为:天津铁路管理局把昌黎铁路农场作为副业生产经营,是违反今年三月十二日政务院发布的“关于统一处理机关生产的决定”的精神的。 宋允淑 张琼姿 张春波 柯宁白
吕 正 陶荣宗 孙叔涵 范树琨
杨朋质 张肇新 汪雄时
编辑同志:我认为十一月二十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刊载的“昌黎铁路农场应改属农业部门领导”的建议,是非常正确的。我在这个农场工作了十数年,我很了解这个农场的情况。的确,从这个农场具备的优越条件来说,是应该对我国果树园艺的发展发挥一定的作用的,但是由于它不属于农业部门领导,经营方式又不适当,以致不能发挥它的作用。据我了解,这个农场的大部果树已在逐渐退化和减少,甚至有很多珍贵果树品种已都被刨绝了。为了配合今后国家的经济建设,发展果树园艺,这个农场的现状是不能继续下去了。我希望有关部门,接受这个建议,速作合理解决。 马文庆

专栏:读者来信

学习陶士俊领导互助组订冬季生产计划的办法
编辑同志:山西安邑县生产助理员陶士俊同志十月二十八日到杜蔡村工作,发现该村群众有严重的
“冬闲”思想,许多互助组有趋向消沉解体的现象。陶士俊发现这些现象后,便深入到靳亮明互助组去,对大家进行说服动员。他说,现在是国家进行大规模经济建设的前夜,今年冬季生产得好,就给明年大生产作好了准备,我们要把“冬闲”变为冬忙。大家觉得他说的很对,就请他帮助订生产计划。在订计划的过程中,又发现组员们有保守思想和重副业轻农业的思想。陶士俊先和部分组员交换意见,然后针对该组有不少坡地的具体情况,提出了“一年费辛苦、万年多打粮”的口号。说明只有把坡地修成梯田,才能大量增加总收入。他又帮助该组总结了全年的互助经验,具体算了一下账,证明了两个事实:(一)今年由于组织起来,比去年、比单干户都增产了。(二)今年的生产因为没有和打井、修地等基本建设工作结合起来,因此产量还增的不太多。接着,他向大家介绍了一些打井安水车、改良碱地可以增产的生动事实。经过这样一次再次地解释讨论,终于克服了组员们的保守思想和重副业轻农业的思想,帮助全体组员订出了以进行修梯田、植树造林、积肥等农业基本建设为主的冬季生产计划。大家都高兴地说:“咱有这样多的活要干,今年冬天忙,明年多打粮。”妇女们说:“冬天还计划住娘家哩,现在不去了。要好好搞冬季生产。”这个计划在全村互助组长会上介绍过了,各组都参考这个计划,订出了冬季生产计划。有两个互助组自动合并为一个组,他们说:“人多才能搞好基本建设”。各组组员的共同反映是“互助组有了计划就能巩固了”,村干部们说:“咱村的冬季生产保证不会自流了”。
我们认为陶士俊同志这种深入群众的工作作风和打破群众保守思想,领导群众制订冬季生产计划的经验是很好的,特把它介绍出来,供各地领导农村工作的同志参考。 中共山西安邑县委员会

专栏:读者来信

农业技术工作者应学习肇源县委总结丰产经验的方法
我是学农业科学的,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整整四年了,现在在东北农业部海伦技术推广站工作。在领导广大农民进行生产的过程中,我深深地体会到农民的智慧和生产经验是最丰富的。海伦技术推广站所创造的“亚麻播种槽”和“用马拉原动机带动二台手摇铡草机铡草的办法”,就是集合了农民群众的智慧,根据群众的实践经验,用科学理论加以研究而成的。我们推广站去年领导当地农民使用马拉播种机播种春小麦结束,将要开始种亚麻时,农民技术能手吴宝昌提出:“要把马拉播种机改装一下,来种亚麻,保证省工出活还能多收。”我们重视了这个宝贵的意见。在广泛征求和倾听群众意见后,我们试作了一具亚麻播种槽。经过实地试验,效果良好。很快就为群众接受了。今年推广站指导的十一个马拉农具组用改装后的播种机种了三十多垧亚麻,秋后比当地一般农民的亚麻多收了一倍。禄丰村宋臣新互助组播种的一垧九亩亚麻,平均每垧收获八千一百四十九市斤,创造了全黑龙江省最高产量新纪录。今年夏锄期间,我们指导妇女使用手摇铡草机铡草时,吸取了群众的意见,并和群众共同研究,开始试验用马拉原动机带动二台手摇铡草机铡草的方法。用这个方法,四匹马五个人一天就能铡一万多斤草,比用普通铡刀铡草的效率高七倍,而且妇女半劳动力都能干。
农民是最讲实际的。一切新的科学技术和经验,只要是对增产有好处,对农民群众有利,农民是愿意实行的;但在他们没有亲自见到的时候,是不会一下子接受的。因此,我们必须学会用事实来教育农民,克服一般化的领导方法和强迫命令的作风。
读过“肇源县今年农业爱国增产运动的新经验”以后,我更进一步地认识了密切联系群众贯彻群众路线的重要性。我感到,作为一个农业技术推广站的工作人员,应当学习中共肇源县委书记任国栋同志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今后我们在实际工作中除了要帮助农民使用新式马拉农具,从根本上改革耕作方法外,还应认真地总结群众中的先进生产经验,根据农业科学的原理,加以分析和研究,然后再大力推广到群众中去,使农业科学技术和群众的丰产经验很好地结合起来,为提高单位面积产量而奋斗,为今后农村合作化农业机械化创设条件。
王锦威

专栏:读者来信

农民群众热爱优良家畜
编辑同志:我们在推广优良牲畜品种的工作中,看到了山区农民热烈改良家畜的情况。
河北省灵寿县配种站今年七月买到二十三只优良品种克力黛种羊。这时羊的配种时间已经过去,但是各地放牧工人还是积极地把没有交配的母羊赶往配种站配种,不到两个月时间,就交配了四百五十五只。在政府号召和推动下,这个县的农民群众纷纷自购种畜和大量繁殖牲畜。据统计,全县农民在半年内共添购种畜十八头。
从一个农业展览会上可以体会出农民热爱优良牲畜的心情。灵寿县人民政府为了推广这项工作,在农业展览会中加添了家畜家禽展览馆,陈列了克力黛种羊、约克夏种猪、莱亨鸡、勒其拉咖啡色兔和种马、种驴、小骡驹等。由于农业展览会中增加了这个新内容,参观的农民越来越多,家畜、家禽展览馆被挤得水泄不通。参观的群众对优良品种都很赞赏。因此我希望各地都要重视这个工作,满足农民改良牲畜的要求。 朱川济

专栏:读者来信

必须提高报纸投递的速度
编辑同志:山西晋城邮局在报纸发行工作上,因为提高了乡邮的发行速度,农村报纸发行数量有了显著的增加。过去不少读者向邮局反映:“报纸不来就不来,一来就是六、七期,新闻变成了旧闻。”有的读者提出:“邮局能保证按时按期送到,我就订阅。”为了改进投递工作,晋城邮局于今年七月增加了乡邮班次,并调整了邮路。现在全县各村均能收到报纸,最远的村庄只要两天半的时间也可以收到报纸。因此,各种报纸的发行量也随着增加了。山西农民报的发行数量在七月份为四千五百三十四份,现在为五千一百四十四份,“山西日报”、
“人民日报”等也有显著的增加。因此,我们觉得:提高报纸投递速度,是在农村扩大发行报纸的一个重要经验。 松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