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这是我国的一座新型铁路工厂。在这里,工人们可以同时修理十几辆机车,并且生产大批的新货车和较复杂的工作母机。

北京各界紧张进行准备工作
热烈迎接“中苏友好月”
北京市中苏友好工作三年来成就很大
【新华社一日讯】北京各界人民,热烈地迎接着“中苏友好月”的到来。
推广苏联先进经验有显著成绩的石景山发电厂的工人,准备以庆祝苏联十月革命节、加强中苏友好工作为内容,发动一次生产竞赛。具有光荣历史的长辛店铁路工厂的工人,也准备在“中苏友好月”内开展“满堂红”竞赛;在竞赛中要求把高速切削法运用到五种以上的工作物上去,并有重点地在电焊部门推行苏联真达罗娃工作法(就是每一工序都保证产品质量好的方法)。石景山钢铁厂、北京被服厂、北京邮政管理局等各工厂、矿山、企业都准备通过“中苏友好月”,在广大职工中间,掀起一个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的热潮,并进一步介绍苏联人民各方面的伟大成就,和进行一次共产主义的思想教育。
郊区农村的各种群众组织及农村剧团、快板组、腰鼓队、屋顶广播员、幻灯队等各种宣传机构都已经动员起来,他们准备在“中苏友好月”内展开大规模的宣传活动,对广大农民进行一次中苏友好的国际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前途的教育。丰台区还准备以本区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为骨干,召开农民座谈会,交流组织起来进行集体生产的经验。
各大学、专科学校、中等学校和小学迎接“中苏友好月”的准备工作,正在紧张地进行着。很多年轻的学生们积极地翻阅着刊载有关苏联建设的文章、图片的书籍杂志和描写苏联人民英雄事迹的通讯和小说,他们决心以苏联人民高贵的共产主义道德为自己的榜样,不断地提高自己,以便更好的为祖国服务。各学校除了准备在“中苏友好月”内举行庆祝会、晚会、营火会、演出话剧、歌剧、京剧和表演舞蹈等活动外;还准备举行介绍苏联的各种学术讲座和座谈会。
北京工商界也准备热烈参加“中苏友好月”的活动,他们已经组织了两千多人,学习有关中苏友好的文件。
首都人民对于以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主席、名诗人吉洪诺夫为首的苏联艺术科学工作者代表团和苏军红旗歌舞团即将来到北京,感到莫大的兴奋。
人们已经把各项具体的迎接工作准备就绪,热情地等待着苏联朋友们的到来。
【新华社一日讯】北京市的中苏友好工作三年来有很大的成就。中苏友好协会的组织已遍布于全市工厂、矿山、企业、机关、学校、街道、商店及郊区农村中,会员总数已达五十五万二千多人。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和它的基层组织,经常有计划地放映电影、印发图书、举行报告会,并开办俄语广播讲座和俄文夜校等,进行中苏友好的宣传教育工作。此外,西四区和宣武区有些中苏友好协会支会,还建立了“中苏友好日”的制度,会员们每月集会一次,讨论开展中苏友好工作问题。
北京市人民,在学习苏联各方面建设的先进经验方面有许多成就。石景山发电厂实行了快速检修法、科学巡回检查法、烧低值煤等苏联先进的生产经验后,使该厂的增产节约运动获得了巨大的成就,仅在一九五二年第三季度内,他们即为国家增产节约等于八十一亿元的财富。北京机器厂采用了高速切削法后,大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华北农业机械总厂,由于采用了苏联的按指示图表组织有节奏生产的先进管理方法,提前两月完成了一九五二年度的生产任务。苏联农业上的先进经验也开始在郊区的国营农场和许多农民中普遍推广。国营双桥农场种植小麦由于采用了苏联的宽垅密植法,每亩产量较用老法子种的小麦多收一百二十多斤。首都的医务工作者,也正在全面推行组织治疗法和无痛分娩法。首都人民也非常热爱苏联的小说、电影,阅读苏联小说、看苏联电影已成为首都人民文化生活中不可少的一部分。苏联人民的英雄模范事迹,也成为鼓励北京人民前进的力量;很多学校的学生把卓娅和舒拉的照片贴在自己的日记本上,有的还写了“学习卓娅”的纸条贴在自己的书桌上。有的学生最初不喜欢理工课程,但读了“卓娅和舒拉的故事”后,认识到不好好学习就是对祖国不负责任,便努力学习起来。为了更好地学习苏联各方面先进经验,学习俄文的热潮也在首都人民中展开;仅据极不完全的统计,目前全市已有二万八千七百多人在业余时间内学习俄文。

我工会代表团赴苏参加庆祝十月革命节
【新华社一日讯】参加庆祝苏联十月革命节三十五周年纪念的中国工会代表团,已在十一月一日乘飞机离京。代表团团长刘长胜、副团长陈少敏及团员杭佩兰(上海劳动模范)已在苏联。代表团其他团员为:马佩勋(山西省总工会主席)、金硬(辽东省总工会主席)、王志浩(河南省总工会副主席)、何波(云南省总工会副主席)、彭原(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阎文俊(西北总工会文教部长)、章智(铁路工会吉林区委员会主席)、赵春起(山东省劳动模范)、李秀俊(唐山发电厂劳动模范)、赵庆夫(小丰满模范工程师)、陈玉玺(武汉市特等劳动模范)和翻译劳保忠等十二人。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主任栗再温、国际联络部副部长金子明等人。

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两周年
金日成将军著文纪念
【新华社平壤一日电】此间各报刊载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将军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两周年而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我们正义的共同斗争是一定要胜利的”。
金日成将军写道: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参战两周年的时候,朝鲜人民向伟大的兄弟般的中国人民、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挥员、战斗员和毛泽东主席,致以无上的荣誉和感谢。
金日成将军指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参加朝鲜战线,在中朝两国人民历史友谊的道义关系上、在巩固祖国国防上、以及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特别是远东和平与安全上,有着巨大的意义,是高尚的国际主义的鲜明表现。他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参加朝鲜战线,在朝鲜人民斗争的第二个阶段根本地扭转了朝鲜的局势,使美国人在一个月内逃窜了二百五十到三百公里,从而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民主基地从武装干涉者的暂时侵占下得到解放。不仅如此,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的并肩作战,粉碎了美帝国主义的计划,奠定了我们最后胜利的基础。
金日成将军指出:在朝鲜战场上反抗美帝国主义武装干涉者的斗争中,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之间的战友团结和兄弟般的友谊更加巩固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体现了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他们的高度的政治自觉性,正说明他们受到了崇高的爱国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相结合的教养。两年来,成千成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挥员战斗员们,发挥了无比的勇敢和英雄主义精神,他们的勇敢使大吹大擂美军技术的美国将军们显得无能了。朝鲜人民军的将士们正在深刻地研究着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干涉的战斗中培养出一百三十九位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连队的经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赞扬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挥员、战斗员的特殊功勋,以共和国的勋章和奖章赠给数万名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指挥员和战斗员。
金日成将军又说:我们朝鲜人民从参加朝鲜战线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战员身上,看到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及其领袖毛泽东同志所领导的光荣的人民中国的新儿女,看到了把朝鲜人民的艰难困苦当成自己的艰难困苦并为克服这种艰难困苦而奋斗努力的崇高而纯洁的新型人物的真面貌。中国人民的光荣的儿子罗盛教同志看到朝鲜少年失足落江而牺牲自己的生命救出了朝鲜少年。罗盛教同志在其遗诗中所写下的决心,正是今天在我国参加作战的全体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挥员、战斗员的共同决心。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向朝鲜前线出发之时,曾在自己的祖国、党、领袖和人民面前这样宣誓:“……尊重朝鲜人民的风俗习惯,爱护朝鲜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与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团结一致,完全彻底消灭美国侵略军。”他们辉煌地实践了这一严肃的宣誓。金日成将军说:我们朝鲜人民尊敬和爱护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挥员、战斗员,把他们当作自己的亲兄弟和子女一样。
金日成将军最后写道:在两年的战争中,我们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已成为不可战胜的力量。我们的部队进一步加强了。我们的战士们和指挥官们的经验和能力更加丰富和提高了。我们有着充分的胜利信心。目前停战谈判中,美国人虽使用造谣、欺骗和威胁等种种伎俩,但是,如果他们认为用这种方法就可以达到他们的目的,那又将是美国人的错误算盘和愚蠢。

美方三天杀伤我被俘人员一百八十人
南日将军奉命提出严重抗议
【新华社开城一日电】在十月二十八日、二十九日、三十日三天之内,美方巨济岛和济州岛战俘营中又连续发生大批屠杀我方被俘人员的严重事件,打死打伤我方被俘人员一百八十人。朝鲜停战谈判我方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将军在十一月一日,奉命向对方提出严重抗议。抗议全文如下:联合国军代表团首席代表哈利逊中将:
十月二十八日、二十九日、三十日连续三天,你方成批屠杀我方被俘人员,以致总共死伤一百八十人。对此次严重的血腥战争罪行,我奉命向你方提出严重抗议。十月以来,你方已公开承认打死打伤我方被俘人员四百八十六名,造成你方屠杀战俘的骇人听闻的记录。你方一面无理中止停战谈判,一面加紧屠杀战俘,这两件事绝不是偶然的巧合。这一系列血腥屠杀事件,彻底证明你方扣留战俘主张的破产,并显示你方决心破坏停战谈判,阴谋扩大朝鲜战争。你方发言人在联合国大会伪善地宣传你方对待战俘的所谓“人道原则”,但对你方屠杀战俘的血腥事实却缄口不言。世界上不可能有屠杀和扣留战俘的人道原则。你方在世界人民面前的破产是无可挽救的。文明的人类绝不容许你方野蛮到底。你方必须负起屠杀和扣留战俘,破坏停战谈判,阴谋扩大朝鲜战争的历史责任。
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
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将军
一九五二年十一月一日

美机继续滥炸平壤居民区
【新华社平壤一日电】美国空军继续滥炸平壤市郊居民区。十月二十七日清晨,美国轰炸机编队在平壤市郊居民区投掷巨型炸弹,炸毁民房土窟十余所、炸死老人、妇女和儿童二百多人。
二十九日晨三时许,美国B—二十九型轰炸机七十二架次,又对平壤市北方和西北方的居民区进行了三小时的狂轰滥炸。在酣睡中的妇女、儿童和老人,因躲避不及而被炸死炸伤者很多,民房土窟数十所被炸毁,大片土地的农作物被破坏。
在此以前,二十三日上午七时,美空军喷气式战斗机三十七架的编队对黄海道凤山郡灵泉面的山区农村,肆行滥炸,炸死炸伤正在忙于秋收的农民数十人,炸毁民房三十六所和大片田地。
美国空军屠杀朝鲜和平居民的暴行,再次暴露了在联合国大会会场内高唱“人道主义”的美国侵略者的凶残面目;并激起了朝鲜人民的无比愤怒,他们的复仇决心更加坚定。

在联大社会、人道与文化委员会上
苏代表提出禁止战争宣传的提案
【新华社一日讯】据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大会社会、人道与文化委员会已开始讨论“新闻自由”问题。联合国第五届大会所任命的特别委员会曾拟就“新闻自由公约”草案,然而那个草案不能使许多代表团满意。许多国家的代表指出,关于这个问题虽已在联合国机构中讨论了多年,但并未得到最后结果。沙特阿拉伯、埃及、印度、印度尼西亚和巴基斯坦的代表坚持在这一届联合国大会中讨论这个问题,并通过一项明确的决议。他们反对美国代表所建议的“把这个问题再搁一年再说”。
苏联代表索波列夫在十月二十七日的会议上发言。他指出:联合国在新闻自由方面的任务是在于详细拟订各种措施和建议,以便促进对于加强国际和平、发展各国间友好关系有益的消息的发布。这是非常必要的,因为在美国和参加侵略性的北大西洋公约的若干其他国家中,正在继续进行更疯狂性的战争宣传,来破坏联合国宪章和联合国大会的决议。美国大多数报纸都以恶毒诽谤的口吻攻击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各人民民主国家,并且鼓吹对这些国家进行战争。
索波列夫说:特别委员会所提出的“新闻自由公约”草案,毫不符合联合国在这方面的当前任务。这个公约草案实际上是准许危害和平的宣传,准许煽动战争和各国人民间的敌视与仇恨的宣传。苏联代表团因此提出对公约草案的修正案,以使它符合于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使它成为争取和平反对准备另一次战争的工具。
苏联代表团并提出提案,要求联合国大会建议联合国一切会员国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包括立法的措施在内,以达到下列目的:
(一)保证实施联合国大会一九四七年十一月三日“关于采取措施以反对另一次战争的宣传与煽动者”的决议;
(二)防止利用报纸和广播、电影和其他一切新闻工具、以及艺术图片来进行关于侵略与战争的任何形式的宣传,来煽动民族仇恨、种族歧视,来散布诽谤谣言、虚妄的歪曲的消息;
(三)以种种方式来促进真实的客观的消息的发布,那些消息不是由私人垄断资本集团、托辣斯和辛迪加授意的,而是为了维护与加强国际和平与安全,为了发展各国间的友好关系与合作来加强和平,解决属于经济、社会、文化与人道性质的各项问题,来巩固并发展各国间以平等、互相尊重独立与主权为基础的贸易关系与经济关系。
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在发言时列举许多事实证明:美、英和北大西洋集团其他各国侵犯新闻自由、从事战争宣传、煽动民族仇恨。他支持苏联代表团的提案。

苏联对外文协赠送中苏友协总会三辆汽车
【新华社一日讯】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今天赠送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三辆汽车。下午四时,苏联驻华大使馆代办顾德夫、苏联对外文化协会驻北京代表茹克福等亲送这三辆汽车到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中苏友好协会总会总干事钱俊瑞和总会工作人员多人在总会办公大楼前迎接。顾德夫代办在热烈的欢迎掌声中致词说:我代表苏联对外文化协会把三辆苏联汽车赠送给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希望它们对中苏友好协会开展工作有所帮助。钱俊瑞总干事接着致词。他对苏联对外文化协会的馈赠表示感谢。他说:这一馈赠正逢“中苏友好月”运动开始的时候,这是有很深刻的意义的。
三辆汽车中有一辆深绿色的,是莫洛托夫汽车厂一九五二年出品,可以乘坐七、八人,行驶时平稳快速。两辆蓝色的是胜利牌汽车,它们是苏联人民日常很喜爱使用的一种汽车。

全国戏曲观摩演出大会演出活动基本结束
【新华社一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主办的“第一届全国戏曲观摩演出大会”的演出活动已基本结束,大会正在对演出的优秀节目进行评奖。
大会的观摩演出活动从十月六日开始,到本月一日结束,共历时二十七天,演出三十五场。参加观摩演出的有京剧、昆曲、评剧、越剧、豫剧、沪剧、秦腔、山西梆子、河北梆子、蒲州梆子、江淮戏、川剧、粤剧、桂剧、湘剧、汉剧、楚剧、滇剧、闽剧、江西采茶戏、湖南花鼓戏、郿鄠戏、曲艺剧等二十三个剧种的八十八个节目。参加观摩演出的各地戏曲工作者共一千六百多人。这次参加演出的节目,有表现我国古代历史故事与民间传说题材的,也有表现现代人民斗争生活的;有戏曲舞台上流行已久的传统的优秀剧目,也有近年戏曲工作者创作和改编的新作品。经过互相观摩,参加大会的戏曲工作者、文艺工作者具体地而深刻地认识了我国民族艺术传统的优秀和丰富。尤其各种地方戏曲,因为它生动地表现了人民群众的生活,在大会上受到非常热烈的欢迎。
在观摩演出期间,各地区代表团团员,都曾对上演节目进行研究讨论,并向大会提出他们对各个节目的评奖意见。在这期间,各代表团的团员还曾互相访问,交流经验,彼此学习。各代表团的团员,还曾和中央戏剧学院附属歌舞剧院、中国戏曲研究院、中国青年艺术剧院等单位的艺术工作者互相访问,互相学习表演艺术和改进戏曲音乐的经验。各代表团的团员们都感到在这次空前的团结友爱的大会中,自己无论在艺术上和思想上都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在观摩演出期间,大会曾动员了新音乐工作者一百多人,对各种地方戏的主要曲调作了记谱工作;同时对全部的演出节目都作了录音。大会现正进行演出剧的审定整理工作,其中优秀的剧本将分别在文艺刊物上发表和单行出版,以供各地采用。
演出期间,大会曾广泛发动了各地区代表团团员对当前各地戏曲改革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并曾多次召集了各剧种主要演员和戏曲改革工作干部举行座谈会,检查了各地执行中央戏曲改革政策的情况。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并将根据检查结果采取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
演出节目的评奖结果,不久即可公布。其中得奖的优秀的节目,将在首都向广大的观众作公开演出。

各大河流安度汛期
【新华社讯】全国各大河流都已度过洪水时期,各地防汛工作已胜利结束。今年长江流域和淮河流域由于上、中游降雨量较大,干流和支流的水位都曾猛烈上涨,形成了巨大的洪峰。长江沙市水位曾经达到四三·八九公尺。长江的最大支流汉水也连续猛涨,每次都超过或接近历年的最高水位。加以和长江同时涨水,因此受到长江水势的顶托,下游洪水难以宣泄,使江、汉两岸各堤段的防护工作形成持久搏斗的局面。淮河流域有个别地区如蒙城、固镇、新蔡等地,降雨量超过或接近一九五○年。洪河口在九月一日洪峰到达二八·三七公尺,比去年同期水位高二公寸,水面差不多与堤相平。润河集九月三日洪峰到达二六·一一公尺,已超过危险水位一公尺多。华东区的福建、浙江、苏南、苏北和中南区的广东、湖南等省区,曾遭受几次巨大台风和暴雨的侵袭。黄河和东北各河流今年的水势虽较平稳,但也出现过大小不同的洪峰。华北各地七月以来先后降雨,漳河、子牙河、永定河等都曾涨水。漳河观台(即六河沟,在安阳西北)八月一日水位曾陡涨到一四九·八八公尺,超过保证水位五·三公尺。
以上的水情和水位,造成了今年防汛工作的艰苦性和复杂性。但是由于沿江、沿河地区在当地党、政领导下,动员干部和群众组成了强大的防汛力量,和洪水进行坚决斗争,使多数地区得到了安全。长江和汉水干堤在秋汛中先后有一百多万人上堤,最多的一天曾有约三十万人同时上堤。河北省在堤长五千公里的防汛战线上,曾动员干部二千零六十八人、防汛常备队一万二千四百多人、抢险队和后备队四十六万六千七百多人。山东省也动员了二十二万六千四百多人参加防汛工作。今年各地的防汛工作一般都布置得较早,在和洪水斗争中争取了主动。由于报汛及时,准备较早,主要干部亲自上堤领导,虽然发生几处坍蛰,但是终未出险。华东在防御台风当中,也因为准备较早,防御得宜,有些地区抢收了早熟作物,海塘和河堤都未溃决,雨涝积水也很快地排出。
今年各大河流能够安全度过汛期说明新中国三年来的水利建设工程和堤防加固工程已收到显著效益。遭受洪水威胁最严重的长江中游荆江段,因为今年荆江大堤加固了,再加上强大的防汛组织,洪峰虽然高过一九五一年,但沿江人民终于安度汛期。淮河洪河口水位猛烈暴涨时,淮河防汛指挥部决定开放了濛河分洪道,使洪峰水位降低,不仅保障了洪河口以下淮河堤防的安全,并使河南、安徽交界处的一片秋庄稼获得丰收。淮河的很多支流,如西淝河、茨河、沱河、濉河等,由于两年来疏浚整理,今年汛期中都未决口。黄河河堤去年采用平原省农民靳钊创造的钢丝锥探法,对消灭堤身隐患起了很大作用。今年山东省农民马振锡把锥探用具加以改进,改用较粗钢丝锥探,发现和填补四万多个洞穴,进一步保证了堤防的安全。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举办“中苏友好特别节目”
【本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决定自十一月四日起举办“中苏友好特别节目”。时间为每日十九时至二十时。十一月四日至八日节目如下:
十一月四日:(一)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李济深广播演讲;(二)介绍苏联一个全天没领原料做出四千多双皮鞋的车间;(三)苏联歌曲:莫斯科颂、和平之歌、为了保卫和平、青年和平战士之歌、远方同志伸出你的手来。
十一月五日:(一)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张澜讲:“学习苏联人民的建国经验”;(二)介绍苏联作家波列伏依和“苏维埃人”;(三)苏联舞剧选曲:青铜骑士。
十一月六日:(一)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吴玉章讲:“学习苏联知识分子的榜样,积极参加祖国建设”;(二)苏联电影介绍:难忘的一九一九年;(三)苏联歌曲:莫斯科——北京、歌颂斯大林、哥萨克人民歌颂斯大林、和平之歌、青年联合起来、同志们勇敢齐步向前。
十一月七日:(一)首都庆祝十月革命节新闻报道;(二)苏联歌曲:双鹰之歌、斯大林颂、伟大的斯大林。
十一月八日:(一)有关中苏友好的重要新闻报道;(二)苏军红旗歌舞团在北京演出的实况录音。

赴朝文工团在前线进行慰问演出
慰问团总团在平壤慰问受到各界热烈欢迎
【新华社朝鲜前线一日电】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文艺工作团到达朝鲜前线以后,便在志愿军各机关和连队中展开了慰问演出活动,受到志愿军指挥员、战斗员的热烈欢迎。
文艺工作团的演员们在前线演出节目时曾逢到许多困难,如会场小,部队多,台顶滴水,空气闷人等,有时还要往返数十里路举行连续的演出。然而,演员们不顾疲劳,不怕困难,以高度的热情为志愿军英雄们举行慰问演出。如小白玉霜、杜近芳等,虽然有病,却一直坚持演出。京剧演员徐志良在翻斤斗表演中把脚摔坏了,也不愿休息继续坚持演出。全体演员都以能向志愿军英雄们表演节目为荣。他们说:“我们能到前线来为祖国最可爱的人表演,是我们最大的光荣。你们前方艰苦奋斗,保卫了我们,我们到这里来表演,只要你们愿意看,就一定‘有求必应’!”因此他们往往在预定的节目演完以后,又一次再次的加演新的节目。
为了使在最前线担任紧张战斗任务的部队也能够看到祖国文艺节目的表演,文工团的演员们最近展开了小型慰问演唱的活动,他们分成许多小组分散到阵地上出演。评剧演员小白玉霜,京剧演员叶盛兰、李和曾、杜近芳,曲艺演员高元钧及歌舞团的一部分演员,都分别到前线阵地上去表演。
文工团的演员们在阵地上受到志愿军战士们的热烈地欢迎。他们所到之处,战士们老远就整队迎接他们,并为演员们准备了苹果、栗子、梨子等果品,许多炮身上与掩蔽部墙上都遍贴着“感谢祖国人民慰问”的彩色标语,战士们用热烈的欢呼与鼓掌来表达他们对祖国人民的怀念。战士们还把他们在作战中缴获的珍贵的战利品,赠送给演员们作纪念品。当节目表演完毕以后,战士们纷纷同演员们亲切的握手,并请他们转达志愿军对祖国人民的感激和热爱。
【新华社平壤一日电】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总团代表们,在十月下旬先后慰问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务省警备队及朝鲜工、农、青、妇、文艺团体各界人士和铁道省的代表,并分别举行座谈会。
慰问团每一次的慰问,都受到朝鲜各界代表的热烈欢迎。
十月二十三日,慰问团举行了慰问朝鲜内务省警备队的慰问会。参加会议的除内务省的高级干部外,还有战斗英雄、功臣、模范及各警备部队的代表等二百多人;其中有击落敌机十架的青年战斗英雄康成权,不顾敌机轰炸扫射完成警卫任务的一等女功臣姜英子等。在会上,内务省朴勋一副相代表警备队的全体同志,对慰问团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慰问团刘景范总团长在致慰问词中,向警备英雄城市——平壤的警备部队致以深切的慰问和敬意。慰问团的代表们与英雄们于会后还进行了亲切的交谈,警备队的战士们并演出自己在战斗中创作的精彩文娱节目招待慰问团。
十月二十四日,慰问团举行了慰问朝鲜工、农、妇女等人民团体的慰问会。在会上,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李颉伯,农民代表、军属模范、志愿军空军英雄张积慧的父亲张本周,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全国委员会候补委员夏英哲,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常务委员沈兹九,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群众文化部部长金钟烈,农民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时哉,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政治文化教养部部长金用焕,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英秀均先后讲话。慰问团代表们在讲话中,表示对英雄的朝鲜各界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热烈的慰问。朝鲜代表们在发言中除对慰问团表示热烈欢迎外,并对中国人民给予朝鲜人民兄弟般的援助和鼓励,表示深切的感谢。会后,宾主又分成四个组进行了座谈。朝鲜方面参加座谈会的有:模范汽车镟盘工崔炳模,模范纺织工人朱宝玉(女)、金澣天,增产百分之百的丰产模范农民赵锡浩,增产百分之五十的模范农妇崔信女,模范青年工人崔城尧、吴东殷,共和国英雄女护士鞠信福等。在会上,英雄、模范们都把自己的光辉事迹,详细地告诉了中国人民慰问团的代表。
十月二十七日,慰问团在朝鲜文学艺术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著名小说家李泰俊的主持下,与朝鲜文化艺术工作者举行了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有内阁出版指导局局长田东赫,“金日成将军之歌”歌词作者、诗人李灿,歌曲作者、作曲家金元均,“朝鲜人民军进行曲”歌词作者朴世永等三十多人。会上,首由朝鲜文学同盟书记长、小说家金南天报告战时朝鲜文化艺术工作的概况。继由朝鲜国立艺术剧场场长申鼓颂、作曲家李建雨及慰问团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政治部文化部部长丁里等发言。他们都就朝中两国文艺工作团演出的节目,交换了许多宝贵意见,并相互表示愿为朝中两国文化艺术工作的广泛交流而努力。
十月二十七日,慰问团举行了慰问朝鲜铁道省的慰问座谈会。到会的有铁道省副相南学龙、金会一等高级干部及共和国英雄、模范机车长韩南洙,模范女司机朴永实,铁路局技术课长沈相意等三百多人。会上南学龙副相代表朝鲜全体铁路员工,感谢中国铁路志愿部队给予朝鲜铁路员工的帮助。他说:由于中朝铁路员工的并肩作战,保障了前方的运输,更加提高了我们的胜利信心。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李颉伯代表我国铁路员工对朝鲜铁路员工坚持战地运输工作所获得的伟大胜利表示了慰问和祝贺。在座谈会上,朴永实、韩南洙、沈相意等还报告了他们的英雄事迹。沈相意课长曾在一年中挖出了二十一个定时炸弹。他说:“希望各位慰问团代表同志们回国后告诉中国人民,美国空中强盗永远炸不断朝鲜的钢铁运输线!”慰问团在每次慰问中,朝鲜各界代表都把他们最珍贵的礼物赠给慰问团的代表们。这些礼物有炮弹筒制成的烟缸、灯座和汽车零件、座秤、胶布、绢织、刺绣、画、照片、书籍……等。他们说:我们的礼物,是表示着我们对伟大的中国人民的敬意。并且证明了尽管美帝国主义者想尽各种毁灭朝鲜人民的伎俩,但是英勇的朝鲜人民,一刻也没有停止自己的工作;我们的机器依然在转动,我们的画家每时每刻都在握紧着正义的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