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上海部分国营及公私合营工厂
安全卫生大检查获巨大成绩
上海市首批一百八十三个国营、地方国营、公私合营工厂的安全卫生大检查,从七月底开始到九月底已全部结束。在群众性的大检查中,职工提出改进安全卫生工作的意见达四十六万余件,其中百分之六十左右,又都由工人自己动手予以解决。现在,这些工厂中十四万余产业工人的劳动条件已有很大改善,工伤事故显著减少。
华东区及上海市领导机关十分重视此次安全卫生大检查,华东工业部专门抽出了五个副部长、十八个局长和处长、四十四个科长,分别深入到所属各厂协助工作。各级领导部门要求各厂,把这次安全卫生大检查当作生产改革必须经过的首要任务来完成,彻底肃清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遗留下来的不重视工人安全的旧的经营管理的方法。因此,各厂职工群众发动的比较深入,普遍参加了这次检查。各厂在检查中都细致地检查每部机器、每根皮带、甚至机器上的每颗螺丝,真正做到“人人检查、处处检查”。
从检查中暴露的问题,深深地教育了各厂职工。安全卫生大检查运动开展以后,工人经过算“事故账”,找出了不重视安全卫生的根源,这是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长期残酷统治的结果,他们不把工人当人看待。因此在旧社会的恶劣的劳动条件下,几乎每一个老工人都有伤疤,工人对这已习以为常。在这次安全卫生大检查中,工人批判了错误的思想,很自然地想起在解放后自己已变成了企业和机器的主人,应该重视安全生产。因为这不只是对工人个人的安全问题,而且也直接影响生产。如国营上海第一印染厂漂拣部漂酸小组中的十一个工人,在算账会上回忆过去因为不注意安全生产,对六角盘的速度不加控制,一年来就生产了次布二千六百余匹,给国家造成巨大的损失。工人也纷纷检讨了自己过去与安全生产相违背的旧的操作习惯。经过这次教育,各厂的老工人、工人、学徒,都根据各自的工作经验,提出在生产上要注意那几点,机器上那些地方容易出毛病,初步订出各种安全操作制度,并保证当作生产纪律来执行。
在安全卫生大检查以后,有些工厂、企业领导干部的片面生产观点,也受到了严格的批评。许多领导干部向工人群众作了深刻的检讨,并深入现场了解情况,认识到安全和搞好生产不可分。如上海市轮渡公司的副经理王一民在检查了工人的劳动环境和劳动条件以后向工人说:“不管通风设备要花多少钱,不管开了窗后船好看不好看,只要能保护大家的健康,公司一定照办。”
各厂工人在算“事故账”中,分析了事故发生的原因,认为百分之八、九十的事故都是可以防止的。因此纷纷自己动手解决安全卫生问题。有的没有花钱,有的花钱很少。各企业主管部门和工厂行政方面,对必需的和可能办到的安全设备,虽然花钱较多,也即时予以解决;一时不能解决而将来可能解决的,也都作好了计划,限期完成,少数目前确实不能完成者,也向工人讲解清楚。仅华东工业部已拨发和批准所属四十六个厂改进设备的费用,就有三百二十亿余元。这样,工人提出的意见便做到了“件件有着落、条条有交代”。
通过大检查,工人的劳动条件已获得很大改善。各厂每一部机器的皮带、齿轮等转动部分、动力机械,都已装设好安全防护装置,机器已普遍进行了检修,车间都添设了降低温度设备和照明设备。据华通电机厂等十个厂的统计,除工人用废料装设的许多防护装置外,行政方面已增加了比较大的防护装置共六百多件,并动工增建了宿舍十一所、食堂七所、浴室七所、厕所三十二所。不同产业性质的工厂所存在的特殊问题,也基本上得到了解决。天原、天利电化厂的石灰车间里,建厂二十多年来都是石灰飞扬,工人操作时,皮鼻中毒和患气管炎的很多。该厂行政方面这次采纳了工人的建议,给工人购置了潜水式“特种工作服”,并在车间地下埋置了很长的铁管输送新鲜空气。
经过安全卫生大检查,各厂的工伤事故已普遍开始减少。国营上海第六棉纺织厂过去经常发生事故的浆纱、钢丝、清花等车间,两个月来已没有发生事故。工人生病的逐日减少,全厂的缺勤率由百分之十三降到百分之十,最低时降到百分之七。在安全检查中,差不多每个厂都发现和解决了不少生产上可能发生的事故,国营上海第一印染厂就防止了二十二件。如该厂在检查中发现锅炉腔内的裂缝已经很大,随时都有爆炸的危险。国营上海绢纺厂原以为机器很好,但检查中发现机器上缺螺丝、螺丝松脱等现象很严重。这些可能发生的事故,都得到了及时的防止。
现在,上海市第二批国营、地方国营、公私合营的工厂安全卫生大检查,已初步展开。

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负责人
谈收棉工作中的问题和解决的办法
全国各棉产区的供销合作社虽已超额完成九月份收棉任务,但各地棉农售棉热潮仍有增无减,目前各产棉区合作社普遍发生收购资金不足,加工不及,物资供应不足等困难。为此,新华社记者特走访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负责人承告目前全国各地收棉工作中发生的问题和解决的办法。合作总社负责人首先指出:今年各棉产区在全国丰产运动的推动下,棉花播种提早,施肥增加,灭虫有效,培植技术提高,雨水调和,特别是棉农组织起来了等原因,使棉花单位面积产量大为增加,并促进了棉花提前成熟,至八月下旬各地新棉已普遍上市,冲破了往年上市量和时间的规律,加以一年来棉农受了爱国主义的教育,政治觉悟普遍提高,往年等价惜售思想变为踊跃把棉花卖给国家的热潮。这样就使各地合作社依据往年收棉规律订出的收购计划,以及根据计划进行的准备工作,都落后于实际需要。一般产棉区的合作社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发生了收购资金不足,加工不及,物资供应不足等困难。
负责人接着说:现各地财经部门和合作社已采取有效办法解决收购工作中发生的问题。各棉产区合作社现已增加了收购资金,如河北省涿县合作社九月份增筹资金达六百九十多亿元。但这是不够的,解决资金不足问题,最主要的还是注意加强改进收购、加工和运输等工作,以加速资金周转,迎接广大棉农出售棉花的热潮。
现在各棉产区合作社正在注意加强和改进这一方面的工作。另外,各地不少基层合作社代棉农办理“存实订货”的作法值得重视。华东区山东省惠民专区的惠民、齐东两县棉农向合作社存棉占合作社收棉总数的百分之五十强。山东省棉农向合作社存棉一般已形成为运动了。河北省沙河县北俎合作社一天收棉总值二千三百多万元,付出现款仅三百万元。棉农把其余的二千多万元都向合作社订了货物。这就证明,合作社代棉农办理“存实订货”,是满足棉农大量出售棉花的好办法,它是值得提倡的。
该负责人又说:关于籽棉加工问题,各地应注意发掘潜力,因为各地还存在着很大潜力。如河北省沙河县一些合作社的收棉站,因为订立了打花、轧花、扎包的“收棉竞赛连环负责制”,并在工人提高生产的同时,增加了打花工人的工资,改善了工人生活福利事业,为工人准备轧车零件,使他们安心生产,因而巩固了竞赛的积极性,保证了棉花的质量,提高了加工效率。九月份和十月上半月,全县合作社收购棉花超过原计划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经过加工送交花纱布公司的皮棉,占同期收进数的百分之八十一。动员和运用所有籽棉加工潜力,避免积压籽棉,已成为各地合作社加速资金周转的重要关键。
负责人最后说:各地合作社为消除棉农售棉的拥挤现象,满足棉农把棉花卖给国家的要求,已在今年上半年实行棉花预购合同的基础上,大力组织棉农集体售棉。河北省香采营村供销合作社收棉站,依靠党政机关教育棉农小组集体售棉,并要求棉农提前把数字、时间报到收购站,以便收购站有组织有秩序地收购棉花。平原省毛仪涧供销合作社,发动五个村的三十五个互助组的一百六十户棉农,集体售棉三万九千多斤,就为棉农节省劳动力三百零一个,同时也使合作社的工作效率提高一点四倍。(新华社)

坚决克服片面生产观点
——记上海市轮渡公司副经理王一民领导思想的转变新华社记者
贺昌华
“这次安全卫生大检查,彻底批判了我的‘只重生产忽视安全’的经营思想,给我上了一堂最深刻的政治课”。经过安全卫生大检查后,上海市轮渡公司副经理王一民,向记者述说了他的领导思想变化的故事。
过去市轮渡公司的工伤事故很多。工人常提出:船上的轮机舱里太热!手摇车应该改进!厕所太少了!王一民坐在办公室里急得简直没法。他认为:过去公司里什么设备也没有,解放后已经在船上、码头增设了好多设备,浴室、宿舍……怎么工人还要提意见呢?“一定是工人的单纯福利观点太浓厚,毫不考虑公司要保本自给”。船上的工人,白天工作很紧张,夜里一上床就跟臭虫打架,刚睡着又天亮了,第二天在生产中头总是昏沉沉的。工人形容起床时的心情说:“简直要用起重机才把我吊得起来!”他们打了好几次报告要“DDT”,王一民认为“与保本自给原则不符,臭虫多是工人不注意卫生造成的”,报告便没有下落。王一民走到那里,那里工人就偷偷说:“‘保本自给’来了!”
几年来,王一民积极工作,每天夜里睡得很晚。但领导与群众的关系,却一直使他很苦恼。他常想:自己就是工人阶级的先进分子,为公司不也是为了工人阶级吗?关键问题在那里呢?八月份,安全卫生大检查在公司里所属船舶、码头上也展开了,他亲自重点掌握一条航线的船舶、码头进行检查,他要求自己去亲身体会工人的要求。但是,他仍旧有些担心:假使群众提出意见太多,花了很多的钱也解决不了,群众更要不满意了。
王一民一深入到那里,那里就使他受到很深刻的教育。大检查刚要开始的前一天,公司里又发生了一件工伤事故:南码头摇车工人王祥根被轧断了两根手指。过去,官僚资本家只顾压榨工人的血汗,用以升降码头的摇车,要用人力来摇;摇车台距地面有两丈多高,梯子直立着;台上很窄小,夜里没有灯,下雨没有棚,工人把摇车台叫做“望乡台”,解放前被台上齿轮轧掉手指的不知有多少。解放后,台上已搭上棚,装好灯,齿轮也装制了防护罩。这次事故发生后,王一民赶到南码头。他爬上摇车台,就亲自感受到了平时工人在台上进行操作的困难,他在台上气得大骂:“官僚资本家这些乌龟,搞这么个玩样儿来害我们工人!”台上的齿轮上的防护罩,只剩下一块破铅皮,齿轮张着牙齿望着他,台下的工人告诉他:防护罩早就被磨穿了洞,王祥根受伤是解放后第三人了。这使他想起工人早就提出“换防护罩”的事情,他就马上指示技术人员设计用马达来代替人力牵动摇车。他又赶到受伤工人跟前说:“这完全是我的责任,旧企业留下的恶劣情况,我没有努力来改善好。”王一民又到二十二号轮去了解情况。像这种烧煤船的轮机舱里,好多年来都是又黑、又窄、又不通风,官僚资本家在造船时,只考虑多设乘客坐位,多赚钱,所以轮机工人就经常在一百二、三十度的高温中操作。这次,当王一民下到二十二号轮的舱里去测量温度时,只有几分钟,就被热气逼得气喘,出来时已经是满身大汗。他的感情上受到了莫大的刺激,感到不改善这样的环境,劳动竞赛会把工人搞垮的。他激动地向轮机工人说:“不管通风设备要化多少钱,不管开了窗后船好看不好看,只要能保护大家的健康,公司一定照办。”
在全公司的职工大会上,王一民深刻检讨了他过去“只重生产忽视安全”的思想错误,向大家表示:“以后大家看到我还不重视安全卫生工作,到市人民政府去控告我,撤我的职。”
领导干部的决心和态度一明朗,运动马上就轰轰烈烈展开了。工人们深入到各部分进行检查,提出
“不管意见大和小,提出一点就是宝”的口号,展开了检查竞赛。在检查中,五百多工人共提出了两万三千条改进安全卫生的意见。工人们检查出这里也不安全,那里也会出危险,王副经理觉得每一条意见都在指责他:“你看,过去的片面生产观点多么危险!”二十二号轮的工人,沉默地把一块铁锈交给王一民。事情是这样:原来这只船的船尾铁板上,只有一个小口,奸商在修补时本来该用铁补,却用水泥涂上去,日子久了,水泥周围的铁板已被水锈烂。这次工人检查出来,赶快把铁锈敲下,可是船尾就出现了一个大洞。王一民拿着这块铁锈直摇头,他说:“幸亏检查!出了漏子船损失了还是小事,工人和乘客的性命是大事。”他把这块铁锈带回到经理室,连同其他材料,特别开了个展览会。
国家和企业的主人翁感觉,鼓舞着每个工人。他们在提出改进安全卫生的意见时,都是实事求是、充分考虑到企业的开支的。在一次工人的小组会上,王一民曾碰到这样一件事:一位工人提出“顶好每人发一双长统胶靴”,但大家都说自己的皮鞋下雨天可以穿,这个意见应该放在将来再提。工人们不仅认真进行检查、提出意见,并且“自己解决问题”用废料做了许多防护装置,自己动手检修好机器,轮机舱里也普遍开好了窗……。许多该花很多钱的问题,经过工人们讨论后,变成不花钱,或只花很少的钱就得到了解决。王一民从每件事情都体会到:工人最能体谅到企业的前途。他老是喜欢向别人说出他的体会:“原来,我成天盘算‘保本自给’,其实工人们真正发动起来,比我考虑得更周到,更正确。”
市轮渡公司的领导和群众的关系,已大大变了样。从大检查展开以后,王一民走到那里,那里的工人都亲切地跟他拉手:“副经理,你来了!”休息时,工人还拖他去打乒乓球。王一民感到很温暖,觉得工人们实在可爱。在王一民的影响下,公司里大部分职员在大检查运动中都到工人群众中去,推动与解决有关安全卫生方面的问题。
从安全卫生大检查展开后的一个多月来,市轮渡公司已经没有发生过一件工伤事故,出现了从来没有的奇迹。副经理王一民带总结式地说:“要做到今后的安全生产,要改变旧企业给工人留下来的恶劣的劳动条件,根据我的亲身体会:必须坚决克服领导干部忽视安全的片面生产观点,而要做到这点,领导干部又必须首先深入下去亲身体会工人的要求。实际上这是一个是否关心群众疾苦、是否依靠工人阶级的问题。”至于不搞安全卫生大检查,是不是也可以展开劳动竞赛呢?王一民是这样回答记者的:“也可以搞起劳动竞赛的呀!不过,那就完全是凭工人的积极性和性命了!”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把改进安全生产的成绩巩固起来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人民监察委员会九月十七日发出“关于处理某些国营、地方国营厂矿企业忽视安全生产致发生重大伤亡事故的通报”以后,许多厂矿企业的安全问题,确实已有改进,或正在大力改进。如北京各厂矿已增加安全设备和防护用具三千零四十九件;上海华东工业部已批准所属四十六个厂改进设备的费用,就有三百二十亿余元;重庆各厂矿也正在进行保安大检查。但是,也还有一些厂矿企业,至今还没有很好解决安全生产问题,还不断发生重大事故。例如华北各厂矿最近虽然减少了一些事故的次数和轻伤的人数,但是,重伤和死亡的人数却增多了。为什么有的地方对改进工人安全生产的工作能即时作出成绩,而有的地方却仍然作的不好呢?主要的问题决定于领导干部对改进工人劳动条件及安全生产是否真正重视了。
要把安全工作做好,必须发动全体职工动手,共求改进,这是没有疑问的。但是为了作好这一工作,企业领导干部首先必须予以真正的重视,切实解决有关改进安全生产中的问题,只有这样,工人群众的积极性才能增高,并以主人翁的态度自己动手解决安全设备诸问题。例如上海市轮渡公司副经理王一民,检讨了他过去没有真正解决工人的切身痛苦的管理思想与管理方法以后,下决心要把安全卫生工作做好。结果工人积极性高涨,对他也表示十分亲切。又如华东区及上海市领导机关大力注意改进安全生产,启发了工人的主人翁的自觉,结果有关改进安全生产的几十万条意见,其中百分之六十都由工人自己动手解决了。
当然,目前若干企业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改进,还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更重要的,还在于今后要继续贯彻执行。以东北为例,差不多年年都反复要求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也曾作了数次安全检查,群众发动的也很普遍。检查以后,也曾订了许多安全制度和纪律。但是,至今安全生产问题还没有很彻底的解决。这说明了坚持贯彻目前的成绩,是如何的重要。
要贯彻安全生产的成绩,除了领导干部随时注意,关心这一问题外,还应经常向工人群众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发动群众监督安全制度和纪律的执行;更需要有严格的检查制度。每一个厂矿企业的领导干部,都必须把这些工作真正做好。

庆贺塘沽新港胜利开港
中央人民政府交通部部长塘沽建港委员会主任委员 章伯钧
为全国人民所关注的塘沽新港,在完成了第一期建港任务之后,现在已胜利开港了;就是说,从十月十七日起,万吨轮船即乘潮入港,停靠码头装卸货物了。这是我们伟大祖国的人民在光荣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新民主主义建设过程中的又一个伟大胜利。
大家知道,当年孙中山先生曾有建设“北方大港”的理想,但那仅仅是写在书本中的遥远理想。日本帝国主义入侵我国后,为了便于控制华北,尽性掠夺华北丰饶的矿藏和农产品,曾在塘沽海河口动工建筑新港,但始终没有完成。日寇投降后,蒋介石匪帮不仅未加丝毫修建,相反地却对港内的物资和工程,进行了大规模的罪恶的盗窃和破坏,事实上该港在解放时已经破坏不堪了。
然而解放之后实际上只经过十五个月的时间,远大的理想就变成现实了。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于去年八月决定正式修建塘沽新港。原定第一期工程在一九五二年年底完成,使万吨轮船可停泊靠岸。我们新港全体职工在正确的计划领导和爱国热情的鼓舞下,发挥出伟大的劳动创造力量,同时在苏联专家们的帮助下,吸收先进经验和技术标准,使这一伟大工程提前两个多月完成了。
为了解决建港中的主要困难,为了解决挖泥船的问题,全体工人和干部进行了忘我的劳动,先后打捞和修复了二百余艘被蒋匪击沉的挖泥船和其他工程用船,保证了建港工程的顺利进行。去年十月,全港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爱国建港劳动节约竞赛运动,工人们及其他工作人员所提出的合理化建议达
一千九百四十九件,其中有一千一百零八件被采纳实行。这样不仅迅速地排除了工程中一切的困难和障碍,而且由于改进了劳动组织和操作方法以及合理使用机具的结果,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在改建码头的工程中,碰到的困难最大也最多,但都在工人合理化的建议下被逐一地克服了。例如在码头加固中的打桩和穿拉杆工程,开始用三吨重的汽锤打木桩,连打二万下,一个星期才勉强打入一根,这样,两年也完成不了穿打任务。为了加速这一工程,职工们连续提出了九种合理化建议,结果使打桩效率由一星期一根提高到一天十八根;穿拉杆工程也由一星期一根提高到一天十四根。仅从五月起到现在已涌现出各种新纪录一千二百八十件之多。塘沽四号挖泥船由解放前移锚一次停车一小时五十分钟缩短为四分钟,塘沽五号更创造移锚不停车的新纪录,这就使得每只塘沽号挖泥船一年增加二百小时的挖泥时间,增加十二万七千立方公尺的挖泥量,省电三万六千瓩时。在苏联专家的热心帮助下,排泥浓度也很快地提高到苏联的先进水平,每小时的挖泥方数较之以前也提高了百分之一百到一百五十。
由于全体工人对于祖国建设事业采取了主人翁的态度,不分严寒暴日,日以继夜地和各种困难进行坚决斗争的结果,短短十五个月中就完成了挖泥土方一千六百九十五万四千三百七十九立方公尺。
(相等于挖筑一条由北京到天津宽三十五公尺深四公尺的运河),抛石十万零五千九百九十四立方公尺,砌坡四万四千八百六十九平方公尺,把七百公尺长的负六公尺水深的第一码头改建成为负八公尺五的深水码头。经过这样巨大的努力之后,我们终于胜利地完成了第一期艰巨而又光荣的建港任务,而且大大地缩短了工时,为国家节约一百四十余亿元的投资,并超额完成计划百分之十二,因而提前了两个多月开港。
塘沽新港不仅紧靠华北最大的经济中心——天津,而且还背倚着祖国的首都北京,在它的后面则是资源极为丰富的华北、西北各省。过去华北地区的出入口贸易主要靠天津港口,而天津港却是一条狭窄的河港,只能容纳千吨左右的小轮,三千吨以上的大船必须停泊于海面,货物的装卸主要靠驳船进行长距离的驳运。塘沽新港的开港,不仅为华北丰饶的物产打开了广阔的出路,促进了全国特别是华北地区的经济发展;而且我们深信,由于莫斯科国际经济会议的成功,特别是这次在北京召开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胜利,我国人民和其他各国人民相互之间开展和平贸易的可能性已大大增进,我国爱好和平的人民以忘我的劳动所修建起来的这一和平商港——塘沽新港,对于促进国际和平贸易的发展,无疑地也将有所贡献。
当我们庆贺人民新港诞生的时候,让我们对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的英明领导,全国人民和各机关的巨大支持,苏联专家的热心帮助和指导以及直接参加建港的全体职工同志们的辛勤劳动,致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祝贺!同时希望在光辉的第一期工程成就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地继续完成修建工程,获得更多更大的成绩,迎接我们伟大祖国的建设高潮!

塘沽新港的诞生
在我国渤海湾的海滩上,在海河入海处,一个规模宏大的人工商港——塘沽新港诞生了!从现在起,万吨大轮船就可以乘潮入港,停泊靠岸,装卸货物。这是中国人民在经济建设上的又一次伟大胜利。
塘沽新港背倚物产丰富的华北和西北各省,距华北经济中心天津仅四十五公里,有铁路、公路通达,交通非常方便。华北盛产的煤、盐、棉花,玻璃和西北盛产的皮毛、土特产等都可以由铁路、公路、大小河流汇集天津,再由新港出口或南运,进口的各种物资也可以由这里转运各地。无疑地,塘沽新港一定会在今后的国内外贸易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过去华北的出入口贸易,海上运输主要依靠天津港。但是天津港只靠一条狭窄的海河沟通大海,三千吨以上的轮船不能入港,必须停泊在百多里外的海面上,用驳船来装卸货物。这样不只运费高,而且船只易受风浪袭击,延误船期。入冬以后,港口结冰,许多应该在天津港停泊的船只,就不得不绕道大连、广州装卸。据专家们计算,用驳船装卸的损失,一年约值一亿七千万斤小米;绕道大连、广州装卸,损失更大。
在渤海湾兴建大港曾是我国人民和孙中山先生的理想。但是这一理想在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几十年中始终是写在孙中山“建国方略”里面的纸上计划。十三年前,日寇为了掠夺华北的资源,开始建立港口,但是由于设计不周和建港工人的反抗,经过六年时间,却只能使三千吨轮船勉强入港。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反动政府进行“劫收”,大肆盗窃和破坏,致使航道全部淤塞,不但轮船不能入港,就连木船、舢板都不能靠岸。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在去年八月发布建港决定后,仅仅经过十四五个月的短短时间,第一期建港工程就提前两个半月完成,巨大的新港就屹立在渤海之滨,塘沽的人民就听到万吨巨轮汽笛的呼啸了!
塘沽新港的建港工程是非常浩大的。渤海湾的海边水浅泥多,仅挖泥土方工程一项,就等于从天津到北京挖一条宽三十五公尺,深四公尺的运河工程。在工程进行中,塘沽新港工程局五千多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和行政管理人员,在正确的领导和苏联专家的帮助之下,都发挥了高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开展了爱国建港劳动节约竞赛运动。从去年十月到现在为止,全体职工共提出合理化建议一千九百四十九件,被采纳一千一百零八件,给国家创造和节约了十四亿零四百一十八万元的财富。过去挖泥船移锚一次要停车一点五十分钟,塘沽五号挖泥船的船员,创造了移锚不停车的工作方法,使每只塘沽号挖泥船每年增加挖泥时间二百小时,增加挖泥量十二万七千立方公尺,节省电三万六千瓩时。挖泥船的工作时间和排泥浓度,也因改进了工作方法,有了显著提高。在防波堤工程中,拖轮采用了苏联“一列式拖带法”的先进经验,由拖三只增加到拖七只台船,提高了抛石能力,使每石方的成本降低了一万六千元。崔树清砌坡小组创造了“循环砌坡法”,使砌坡效率提高百分之一百三十二。为了解决潜水工人不够的困难,六十六岁的老潜水工人冯泰,戴起十八斤重的潜水帽,穿起一百三十多斤重的潜水衣,带领着青年工人沉到海底,手把手地教徒弟,结果教出了大批潜水工人。(新华社)

专栏:读者来信

深入基层检查工作使我们的头脑清醒了
编辑同志:山东乳山县最近组织了科长以上干部十五人,到各区检查秋耕工作,发现了许多问题,暴露了过去领导方面的严重的官僚主义、文牍主义作风。过去县里把工作布置到区里,区里布置到乡里,乡里再召开一个布置会,就算完事了。各级往下布置任务只是照样传话,不但不能结合本地具体情况,指出具体办法,而且有时自己也没有弄清楚,就布置下去了。中共二区区委向各村支部写信传达县委的指示,竟把“提倡合理施肥”写成了“提但全现施肥”。这样的指示信到了村里,常常根本没有人看;就是看了也难执行。第九区制造了一套“秋耕进度表”,每天要统计一次,乡干部整天忙于应付统计表格。区干部到各乡检查工作,只要数字,不作实地调查。乡干部报的数字大,就高高兴兴地往上报;报的数字小,就不问情由地批评一顿。于是,有些乡就假报成绩,形成报喜不报忧。第十区的干部检查工作,也是“交通员”式的,骑着车子到各乡把数目字要来就算完事。群众生产情形究竟怎么样?并不知道。这次县里派人到井口乡检查工作时,问乡干部生产情况,乡干部说“已经普遍送粪了”;可是到各村一看,粪堆都没有动。到沙家村问沙保善互助组是怎样等价换工的,他们说:“向乡里汇报,不能不说是等价交换;其实,都是一个村的人,计较什么!”问乡长为什么这个村里只有两个假互助组,乡长说:“说实话吧,区干部天天骑着车子来要数字,我们乡四个村,我一天跑一个村也弄不出数目字来,只能造假数目字。”这种情况,各区各乡都有。根源就在于县区领导干部有严重的单纯任务观点和官僚主义作风,一向把能报上大数字的干部认为是好干部,对于下面反映的困难问题,却不给具体解决。经过这一次检查,大家头脑清醒了许多,决心转变作风,深入下层,加强检查,把文件、表格加以清理,没用处的一律取消,并改变一级一级原样不动地下达指示的文牍主义办法;区不再给村下书面指示,而要加强对乡、村干部的具体领导。
中共山东乳山县委副书记 高文侪

专栏:读者来信

各地应注意保护幼树提高树苗的成活率
编辑同志:目前各地正在进行秋季造林,我特提出两项有关造林工作的建议,供大家参考:第一、注意传授栽树技术,提高幼树的成活率。据我了解,绥远过去有一些干部对植树造林工作存在单纯任务观点,只要求栽种的数字,不管实际效果。有些地区群众把二尺长的树秧,埋到土里不到二寸,有的把七、八尺高的树秧,埋在土地里一尺多,这都不易成活。还有的把树秧砍下好几天,水分都快蒸发完了,才潦潦草草地插到地里。这样也影响了树苗成活率。因此,各地植树时,应注意传授栽树技术,提高树苗的成活率。
第二、要注意保护和抚育幼树。俗语说“三分栽,七分护”,充分指出了保护幼树的重要性。但是许多地方却忽视这项工作。如绥远省临河县因修防洪堤,曾损坏幼树近两万株。今秋各地在发动群众植树时,应该同时向群众宣传保护幼树的重要意义,并介绍一些保护、抚育幼树的方法。有放牧牲畜习惯的地区,还应该教育和组织放牧牛羊的人,减少牲畜对幼树的损害。 董春发

专栏:读者来信

建议各地利用冬闲期间大力除治松毛虫
编辑同志:我国南方的马尾松、北方的油松和东北的落叶松,受松毛虫的为害非常严重。去年浙江、安徽、山东、湖北、江西、河北、辽东等省都发生了松毛虫。被害的面积达十二万余亩。今年被害的地区比去年还大,据不完全的统计,全国被害的山林面积有三十二万余亩。被害的松树一般都是二十年生左右的松树和幼树。松树被害一次,还可以继续生叶,如在一年中被害两次,就可能枯死。
松毛虫发生在五月到八月的农忙时期,如果发动群众捕打,就会耽误生产。在冬季,北方的松毛虫有下树越冬的习惯,南方的松毛虫虽不下树,但活动能力也小了,这就便于捕打了。因此,我建议在冬季农闲时期,凡有这种害虫的地区,应大力发动群众进行除治。
林护

专栏:读者来信

北京市兴建劳动人民旅馆
编辑同志:北京市人民政府为了在促进城乡物资交流的过程中,使小城镇和农村劳动人民进城推销土产品和购买工业品住宿方便,特由房地产管理局分批兴建劳动人民旅馆。第一批分别在广安门内的乐培园和朝阳门外的弥勒院共盖旅馆二百七十四间,能容纳客人近千人,大车四十多辆,马五十多匹。朝阳门外弥勒院劳动人民旅馆已经开始营业,很受通县、三河、蓟县、顺义、兴隆等县和京古铁路沿线劳动人民欢迎。第二批劳动人民旅馆工程在九月初旬全面开工,在永定门外小火车站建房三百零二间,广安门外关厢铁路西段建房五百零八间,德胜门外关厢大市口北上坡建房三百一十间,朝阳门外关厢赦孤堂建房四百零四间,四处建房共计一千五百二十四间,能容纳三千人,车辆一百七十辆,马三百匹。现在有近千工人正在紧张工作中。这些旅馆的房屋结构较为简朴、大众化,颇坚固耐久,劳动人民住用最为适宜。房屋一般都是平房,且大部为北房,阳光充裕,并设有食堂、娱乐场所、小庭园等。此外,还有大车房、槽等设备。一般比车马店好。 阎世增

专栏:读者来信

北京鲍家街附近各机关
联合创办业余文化学校
编辑同志:我们北京西单区鲍家街附近的几个机关(北京俄文专修学校、新中中学、北京市公共卫生局、全国总工会招待所、振华印刷厂),于九月初联合创办了一个“鲍家街业余文化学校”,目的是争取在一年左右的时间内扫除各该单位所有文盲及半文盲,并使部分文化程度低的干部、杂务人员在三、五年内提高到初中毕业程度。计划第一年推行速成识字法(分速成识字与巩固两个阶段),第二年学习语文与速成算术,其后三年逐步完成语文、数学、物理、化学、历史、地理等科。
过去,我们曾办过业余学校,但由于缺乏教员、教室、经费等种种原因,不能坚持下去。这一次各单位将力量组织起来,联合创办了这个业余文化学校后,上述这些问题都得到了解决。
现全校学生已增至三百七十余名,班次已增至十三个。全校现有专业干部一人,负责教育行政工作。教员都系兼任。
各单位相距最远的不过五分钟左右的路程,因此教室就分设在各单位:新中中学、北京俄文专修学校各设两个教室,振华印刷厂设一个,中华全国总工会招待所设一个,另外又在鲍家街小学设立了两个教室。
教学时间确定每周上课四次,每次两小节(一小节为四十分钟)。星期三、六无课。因各单位工作性质不同,上课时间分为早晚两班,早班从早晨六点半至八点,晚班从下午七点半至九点。这样,各单位除个别人员因工作性质特殊(如看门人、褓姆等)不能参加学习以外,绝大多数文盲、半文盲均可参加学习。各单位行政领导方面保证每个学员每周有六小时的自习时间。学校又建立了严格的请假制度。
联合举办业余学校,可以节省很多的经费。过去北京俄文专修学校的业余夜校,教员津贴最高每月达七百余斤小米,而学生不足一百人,现在全校三百七十余人,每月教员津贴不过一千斤小米。学校规定每个学员每学期收费四十斤小米(都由各单位的工会或行政负担),估计已足够开支。
在机关工作人员的文化学习方面,我们已有很多失败的教训,原因是教员、教室、经费,人少班次多等等的问题不能圆满解决。鲍家街联合业余文化学校的经验,是值得推广的。
何人

专栏:读者来信

安徽烔炀文化馆组织图书下乡
编辑同志:安徽省烔炀人民文化馆,本着面向农村的方针,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了图书下乡的工作。
我们组织“图书下乡”的方式有下列几种:一、在较大的村庄,建立“图书流动组”,每组设组长一人,负责出借图书。从一九五二年起我们先后在山桥、济众、新民等三乡建立了二十七个组,每组都配有三十至六十本的图书(连环画占三分之二)。每七天依次流动一次(群众多要求每半月流动一次)。由于取得了村干部的帮助,书一到就被借得光光的。二、在互助组的基础上,发动具有一定文化程度的农民组成“读书小组”,有系统地进行阅读。在群众自愿的原则下,先后建立了六十五个组,组员共有三百五十六人。每人每次可借一本书,并可互相交换阅读。三、争取小学和农校教师的帮助。如山桥乡五个图书流动组,起先就是由教师们搞起来的。他们先是用教徒弟的方式,现在已移交给农民们自己搞了。至于教师,我们个别发给借书证(有九十三人),每人每次可借三本书。他们除自己进行阅读外,还借给农民看。四、在路远的乡村,成立“借书处”或“图书服务站”。现已成立五处,每处每站都由群众推选一人负责管理和出借图书。这样就解决了路远的群众借书的困难。如离文化馆二十里的驷马乡黄洼村农民黄有文说:“自借书处成立后,我们借书不用跑路了,方便得很。毛主席样样都照顾的周到!”
几年来的工作证明组织图书下乡是联系群众的工作方式,是我们农村文化馆的重要的工作方法。烔炀文化馆的图书开始时每天只有五百多本书在乡村中流动,成立流动组之后,下乡的图书增到一千七百二十三本。我们的工作也证明了,读书小组和农民生产互助组的互相结合,是解决农民在农忙时能有时间看书学习的有效办法。因为图书流动组把图书平分给全村互助组以后,组员们便可以把书带下田去,利用休息时间进行阅读。还有一点,图书到各组时,通俗的连环画册总是先被群众借完,农民们反映说:“连环画册太少,不够看”。由此可见,要使图书受到群众欢迎,在调配图书时必须了解群众的要求,同时要注意内容的通俗。我们一定要不断接受群众的意见,改进工作。 何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