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印度社会名流纷纷斥责美制和约
反对美国武装日本威胁世界和平
全澳工会大会决议反对重新武装日本
【新华社新德里七日电】印度许多社会领袖纷纷谴责美制对日和约草案。孟买印中友好协会联合秘书洛依先生写道:“与日本军国主义者作战时间最长,最艰苦,在他们的光荣斗争中遭受了无数苦难,作了重大牺牲的中国人民,在对日和约签订的时候被剥夺了发言的权利,这件事简直是不可想像的。”他指出:“以复活日本军国主义为目的而把日本重新武装起来,不仅对印度及其他亚洲国家的自由和安全有严重的危险,同时也是为了要压迫民主的及爱好自由的日本人民。当可恨的日本军国主义者蹂躏亚洲大陆的惨痛记忆在大家的脑海里印象犹新的时候,爱好自由的亚洲人民将永远不许这种悲剧在他们美好的土地上重演。”
巴地阿拉及东旁遮普邦联盟的一些著名人物,包括该邦联盟的印中友好协会主席沙·古普塔夫人,该邦联盟的国大党委员会主席哈本斯·拉尔,著名的农民领袖哈地特·星格·巴塔尔,该邦联盟和平委员会主席哈代尔·星格,著名的旁遮普语剧作家巴尔温特·加地,该邦联盟记者协会主席塔那成德·古普塔等人,曾联名发表了以下的声明:
“我们拥护尼赫鲁总理拒绝参加在旧金山举行的美国一手包办的签订所谓对日和约的会议的立场。每一个头脑清醒的人都知道,美国统治者要他们的傀儡签署的对日和约,是一个粗制滥造的东西,其目的是使美国对日本的占领合法化。没有亚洲的大国如人民中国及印度签字的和约,其价值抵不上刊印和约的那一张纸片。
无视亚洲公共舆论的反对,使日本重新军国主义化是美国统治者在远东准备第三次世界大战的主要行动,因此每一个民主团体都应该加以反对。
伟大的中国人民、东南亚及印度的人民将与爱好和平的日本人民继续共同奋斗,反对最近美其名为和约的美国式样的鬼把戏。”
比哈尔省和平委员会秘书表述他对美制对日和约草案的意见说:“美国政府关于与日本统治者订立片面协定的建议,是想继续置日本于美国的占领之下,使日本为美国反对亚洲人民的侵略阴谋服务。”
【新华社新德里七日电】印度德里民主妇女联盟书记加蒲尔接见本社记者,就对日和约问题发表谈话。她斥责美国对日和约草案是“对亚洲和平与世界和平的威胁”。
她说:“真正希望日本成为独立、民主和爱好和平的国家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曾经提出在本年内缔结公正的对日和约的建议。美帝国主义者拒绝了这个正确的建议。美帝国主义者的这种行为,适足以说明他们对亚洲,特别是对中国人民的侵略野心。印度人民切望与日本缔结民主的和约;我们切望不让日本军国主义复活。”
加蒲尔继代表德里民主妇女联盟,严厉斥责美帝国主义者的和约草案,并要求缔结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参加的公正而合乎民主原则的对日和约。
她认为:亚洲人民和中国人民携起手来,一定会击败美帝国主义者的计划,并确保亚洲和全世界的和平。她说:“印度妇女受到苏联、中国、和朝鲜的伟大的姊妹们所树立的榜样的鼓舞,一定要在争取亚洲和全世界的和平的崇高斗争中,担负起自己的任务。”
【新华社六日讯】墨尔本讯:全澳工会大会(前译工会理事会)于九月三日在墨尔本开幕。出席大会的绝大多数代表声明反对以任何形式重新武装日本。
大会决议要求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禁用原子弹、反对孟席斯政府的战争计划以及主张普遍裁减军备。
大会所通过的建议说:“本大会极力谴责释放日本与德国战犯的行为。日本重新军国主义化,将是对澳大利亚安全的经常威胁。我们对于允许日本重新武装并使其再度变为侵略国的对日和约条款,提出强硬的抗议。因此,我们责成澳大利亚工会大会的负责人员通知联合国组织、美国总统与澳大利亚政府:我们反对签订那种允许日本部分地或全部地变为新军国主义国家的条约。”
最后,大会并通过决议,要求各工会支持反对宣布澳大利亚共产党为非法的公民投票运动。

日本反动派策划新反动措施
疯狂迫害日本民主运动
【新华社六日讯】塔斯社四日讯:东京消息:日本反动派正在准备镇压国内民主运动的新措施。
东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法务府总裁大桥武夫向记者说:“治安”法案已呈交美国驻日当局批准。这一个反人民的法案规定取缔许多民主组织的活动。
据时事通讯社说,法务府已着手起草控制日本新闻和集会的法案以及禁止总罢工的法案。此外,还准备加强刑罚机构。
据共同社报道,法务府正着手拟定计划,以加强特别审查局的组织机构,今年准备把它的工作人员由原有的一千八百名增到三千名,明年准备增至五千五百名。日首相吉田茂已批准加强特别审查局的计划。
国家警察与地方警察合并以便增强国家警察力量的计划,已在拟订中。共同社说:国家地方警察本部已通令日本各县警察本部加强对“思想罪”的斗争。据共同社统计,从一九五○年一月到六月,因“思想罪”而被捕的人有一千三百十四名;在一九五一年同时期中(一月至六月)被捕的人已增至两千一百九十五名。

吉田反动政府横暴压制和平运动
日共国会议员团提出抗议
【新华社七日讯】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国会议员团在八月十五日发表声明,抗议吉田反动政府对于和平运动的镇压措施。声明首先指责吉田政府禁止原订在八月十日举行的保卫和平大会等横暴的镇压措施,接着说:自从公布了对日和约草案并发表了将举行旧金山会议的消息以后,凡是以和平名义举行的一切大小集会都被禁止,参加的人被逮捕,并对他们施以野蛮的暴行。
声明说:“任何时候只要人民抗议对于集会实行无理的压制,日本警察当局总是说这种行动是根据一九五○年六月十七日威洛贝少将(按系前任美国驻日占领军总部谍报局局长)的备忘录采取的。等到要求他们发表备忘录的内容时,他们就用一切诡计来掩饰备忘录的内容。”
声明指出:“这是想对忠实奉行波茨坦公告的一切努力予以压制,想对争取和平,独立和自由的一切努力予以压制,并且是想把美日军事同盟与单独和约强迫加在日本人民身上。这是把日本人民拖入反对苏联和中国的第三次世界大战的阴谋的一部分。”
声明进一步说:“然而和六年前不同,日本人民已不愿再做奴隶了。在大小工厂或者乡村和城市里,争取和平的声音风起云涌。人民的这种要求已经发展为征集签名的大模规的群众运动,他们签名反对单独和约,争取和平、独立和全面和约,主张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并反对在旧金山签订和约。”
声明最后说:“为了响应人民的这些要求,我们保证要在国会内外领导人民进行战斗,以推翻卖国的吉田内阁。”

美英包办对日和约是完全非法的
高 集
三、美英在对日战争中的表现
在一九四一年十二月七日“珍珠港事件”以前,美英实际上是日本侵略者的帮凶;一九四一年十二月七日日本偷袭珍珠港以后,美英两国始被迫参加对日作战,但它们的行动始终是不积极的。直到苏联以军队参加对日作战前后,美国才以投掷原子弹屠杀日本和平人民,作为手段,盗窃胜利果实,以便使战争在有利于美国帝国主义的条件下结束。
(一)美英是日本侵略者的帮凶
由于美英一贯地企图利用日本充当帝国主义东方的反苏宪兵,并使其充当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先锋,因而美英在日本于一九三一年九月十八日发动侵略中国的战争之后,一面在政治上对日极力绥靖妥协,以满足其侵略野心,一面又在财政经济和战略物资上给日本以援助。美英的这种做法,曾大大助长了日本的侵略气焰,并加强了它的侵略力量。
对于日本之侵占中国东北,美英当时的基本态度是:“承认日本在满洲之利益”(李顿调查团报告书),和指示中国蒋介石卖国政府执行“不抵抗政策”。当时美国驻日本大使福白斯在向日本外务大臣币原递交的“节略”中说:“本国政府……曾劝中国政府采取妥协步调,并承认以日本政府提案为部分的基础之行政院(按指“国联”行政院)提案……。”当时美国驻英大使道斯更为日本侵略辩护说:“为保护日侨生命财产的安全起见,日本在满洲进兵是理所当然,不可避免的。”在一九三二年“一二八”日本进攻上海时,美英又与法意联合,承认日本在中国东北的行动自由,授意蒋介石卖国政府接受停战撤兵条件,订立损害中国主权的“淞沪协定”。
美英政府当时的目的是极其显然的,就是以牺牲中国的东北来鼓励日本对苏联的进攻,同时也希望日本的侵略行动停止在东北,以便利它们对中国内地实行独占。因此,在日本于一九三二年一月二日进占锦州之后,美国国务卿史汀生就于同月七日向中日两国发出了所谓“不承认主义”的照会。这个“不承认主义”,实际上并不是反对日本对中国的侵略,而是要日本不要妨碍美国的侵略利益。美国国务院于同年一月八日为史汀生照会发表的补充声明中,即说得很清楚:“(一)美国丝毫无意干涉日本在满洲合法条约的权利,(二)不拟过问日本解决任何事件,惟此次事件,不得破坏美国权利……。”
美英对日本作战物资和财政上的资助,是日本进行战争的主要动力之一。列宁在一九二○年就曾指出过:“日本有了掠夺东方各国、亚细亚各国的可能,但是没有其他国家底援助,它就没有财政上和军事上独立的力量。”日本侵略中国及亚洲各国的历史事实,证明了列宁这一科学论断的正确性。
在日本侵占中国东北之后,美国即在“禁运军火不利于中国”的藉口下,对日输出作战物资就逐年增加,至一九三七年七月七日中国人民展开全面抗日战争之后,美国又以“现购自运”法案来便利对日本的资助,而限制中国购买美国军火。因为那时中国沿海已被日本海军武装封锁,“自运”对于中国来说,是完全不可能的。而对于日本,美国则收购其从中国掠夺来的黄金、白银和生丝等原料,以使日本获得用以“现购”的巨额外汇。据日本大藏省的统计,一九三一年时,日本自美国的输入额占其输入总额的百分之二十七点七,而至一九三九年时,据美国商务部的统计,美国输日物资已增到占日本输入总额的百分之四十八。在美国输日的物资中,作战物资占了大部分,并且其比重还逐年增加,一九三七年美国输日物资中的作战物资占百分之五十三,一九三八年增至百分之六十三,一九三九年前九个月再增至百分之七十一。从一九三七年一月至
一九四○年九月,美国输日作战物资总值在六亿五千万美元以上。至于英国,在这一方面虽然略逊于美国,但也曾尽力而为。以一九三九年来说,英帝国输给日本的作战物资,占日本全部作战物资输入的百分之二二点一二。
在美英资助日本的每一批作战物资所赚回的每一个美元或英镑上,都是沾满了对日抗战的中国人民的鲜血的,而且在珍珠港事变之后,日本又利用了这些作战物资进行了对美英和东南亚人民的屠杀。
美英在日本的侵略行为上就是这样的一个帮凶。
而且不止如此,美英在中国人民单独进行抗日战争的那一个漫长的时期中,时时都曾阴谋着断送中国人民保卫祖国独立的斗争,来缓和它们与日本争夺统治亚洲的矛盾。美英这种无耻的做法,在一九四○年以后至一九四一年间,由于日本积极布置南进而发展到了最高峰。一九四○年七月,英国邱吉尔政府接受日本的要求,宣布封锁当时中国在西南的对外通路滇缅路三个月,“不许运输军械、军火、汽油、汽车和铁路器材。”一九四○年十二月,美国即与日本开始接洽所谓“调整美日邦交”的秘密谈判。据当时日本首相近卫文麿日记的记载:美国在这一商谈中,曾表示可由美国来“劝告”“‘蒋政权’与‘汪政权’合并”,并由美蒋“承认满洲国”,来换得日本“不武力南进”的保证,同时,对于日本所希望获得之西南太平洋战略物资,“美国方面应给以协助与支持”。
美国的阴谋与美日的矛盾是很显然的,美国是希望在日本积极反苏的前提下与日本共同控制中国,分享太平洋的特权,而日本则要独占亚洲,不肯让步;因而美国的妥协政策,就换来了日本对珍珠港的突然袭击。
(二)对日作战不力,投机取巧
美英在一九四一年十二月七日被迫参加对日作战后,在全部战争过程中的表现,是作战不力,投机取巧,并以各种藉口来欺骗世界人民,卸脱作战负担。美英这种不光荣的表现,与中苏两国在战争中的忠诚努力与光辉贡献是完全不能相比的。
在开战的最初几天内,由于日本的偷袭,美英曾遭受到惨重的损失。这是美英长期对日绥靖妥协的一个自然结果。由一九四一年十二月至一九四二年六月,美英军队节节败退,使日本在半年之内便席卷了半个太平洋,获得了丰富的作战物资,以继续进行和扩大侵略战争。
由一九四一年十二月至一九四三年六月,这一年半中,美英在太平洋上除了在中途岛对日本的东进做了一次招架外,就没有与日本进行过较为严重的战斗。马歇尔在他任职美国陆军参谋总长期间所作的两年度(一九四三—一九四五)报告书内,也不得不承认:“凭良心说,在那危殆的时候(按指一九四二年),却敌解难之功,我们美国实在很少出力。”
当然美英也曾试图向世界人民辩解,说它们的那时作战不力是因为“专心在应付欧洲战争”(见前举马歇尔两年报告书),但事实上它们在欧洲却是尽一切可能迁延开辟第二战场。显然的,所谓“专心在应付欧洲战争”,完全是自欺欺人之谈。美英在战争初期的作战不力之罪,是无法卸脱的。
美国对它们在太平洋所进行的“越岛进攻”和对日本所进行的“空中作战”,曾经加以大吹大擂。这也是美国一贯夸大宣传的“海空优势”论的一种。但事实上,这种海空攻势在对日作战中所起的实际效果,实在是很有限的。
关于“越岛进攻”,马歇尔自己也曾说过:“在初期,我们向日本占领区进攻,是迟缓而痛苦的。在美国人看来,如果我们必须像在新几内亚的巴布亚海岸或在瓜达康纳尔那般血战,采用一般人所称的‘越岛战术’,与日本人决战,似乎还要许多年。”
(见前引两年报告书)至于“空中作战”的效果呢?美国对日空袭是在一九四五年三月以后,才连续以较大的规模进行,而据美国战略轰炸调查团的报告,日本军需工业因空袭而遭受破坏的程度是极为轻微的。以钢铁生产而论,铣铁生产的破坏只有百分之三到百分之五,平炉钢块只有百分之二,钢板百分之一。又据日本陆军省和海军省发表的统计数字,日本陆海军保有的飞机数目,在一九四五年八月比一九四一年十二月时增加了三倍,即陆军飞机由三千架增加到一万架,海军飞机由一千二百架增加到五千八百八十六架。由此可以看出,美国对日的“空中作战”也并未使日本的作战能力受到很大伤害。
美国所值得夸耀的作战努力不过如此。
当然,我们也并不否认美国在太平洋的攻势曾经获得相当的进展。不过这种进展是在中苏两国牵制了日本大量兵力的情形下得到的。而且,当战争进入比较艰苦阶段的时候,美国立即知难而退,采取了“观望”政策。
美国在一九四五年二月进攻琉璜岛和三月底进攻琉球的战役中,由于日军的顽固抵抗,遭受了较大的损失,死伤三万九千人。美国的将军们感觉到“战事真是要艰难起来了。”(马歇尔两年度报告书)因此,为了避免牺牲,美国便立定投机取巧的决心,企图利用中苏对日进行决战,而自己则“袖手旁观”(见马歇尔一九五一年五月十一日作证发言),并且在最后阶段乘机来窃据胜利果实。马歇尔在一九五一年五月十一日在美国参议院的作证发言中,透露了美国这一不可告人的可耻计划。他说:美国“曾考虑进攻日本各岛的问题,但以后放弃了这个计划”,因为“我们必须想像遭受很大的死伤。”而在这个关头上,“美国各参谋长们在一九四五年认为,使苏联参加对日战争而与满洲和朝鲜的日军作战是‘非常重要的’”。美国就这样卸脱了它的战争负担,在琉球战役以后,一直“观望”到苏军参战,日本失败投降为止。
(三)原子弹的讹诈
在一九四五年八月六日和八日,美国为了虚张声势,夺取对日战争的胜利果实,向日本广岛和长崎投掷了两颗原子弹,并且极力夸大宣传,把它说成是促使日本提早投降的主要原因。美国的这种宣传,是完全不符合事实的。实际上,美国所投掷的这两颗原子弹,只是使广岛和长崎的和平居民被炸死很多,对于战胜日本是不起什么作用的。这一真理,甚至极端仇苏反共的美国战争贩子陈纳德也是承认的,他在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的纽约时报上发表谈话说:“苏联参加对日作战是战争加快结束具有决定性的因素;即使原子弹没有投掷,结果仍是一样。”
苏联在一九四五年八月九日参加对日作战的决定,杜鲁门和美国的将军们在同年七月十七日开始举行的波茨坦会议上就已得到通知了。七月二十六日,日本政府拒绝接受促令日本投降的波茨坦公告;因而苏联红军雷霆万钧的打击就要降临在日本侵略者的身上了。在美国的将军们看来,这情形对于他们是不利的。因为美国深怕苏联在对日战争中的伟大胜利,会对美国在战后独占日本,继续控制亚洲的计划发生不利的影响,所以它便在战局对日本显然已经绝望的情形下匆忙地决定使用原子弹,以便把它当作一种讹诈手段,来夺取对日战争的胜利果实,加强美国战后在亚洲的侵略地位。
被美国极力说成为它在对日战争中头等功绩的原子弹讹诈,就是如此的血腥,如此的可鄙!
(四)美英单独对日和约是非
法的,因而是无效的
上述的历史事实说明了:中苏两国是对日战争的主要战胜国;没有中苏两国人民的努力作战,对日战争的胜利是完全不可能的。
然而,美英包办的单独对日和约及美国强制召开的旧金山会议,却公然将对日作战最久、贡献与牺牲最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排斥在外;对于另外一个主要战胜国苏联自一九四七年以来屡次提出的关于对日和约的公正主张,美英又一贯以其蛮横无理的态度加以拒绝。此外,美英也一概无视亚洲各国及其他以军队参加对日作战国家的意见。美英两国政府这种单独包办对日和约的蛮横行动,是毫无道理的,荒谬绝伦的。
美英两国政府片面制订的对日和约草案的内容,同样也是荒谬绝伦的。这个对日和约草案,允许日本无限制地重新武装,允许美国占领军继续留驻日本,允许美国“托管”日本领土琉球群岛、小笠原群岛、琉璜列岛、西之岛、冲之鸟岛及南鸟岛等地,企图剥夺我国对台湾、澎湖列岛、西沙群岛及南威岛的领土主权,企图剥夺苏联对千岛群岛及库页岛南部的主权,并企图抹杀曾受日本占领及损害的国家要求日本赔偿的正当权利。所有这些,都是严重侵害中国、苏联及亚洲其他国家的主权和利益的,并且是直接危害远东及世界和平的。这就表明,美英对日和约,决不是什么和平条约,而只是服从于美帝国主义利益的一个侵略和战争条约。
美英单独包办对日和约的蛮横行动和它们片面制订的对日和约草案的内容,都直接违反由美、英、苏、中等国于一九四二年元旦共同参加签订的联合国家共同宣言,一九四三年十二月一日由中、美、英共同签订的开罗宣言,一九四五年二月十一日由美、英、苏共同签订的雅尔达协定,一九四五年七月二十六日由美、中、英、苏所共同参加的波茨坦公告,一九四五年八月三日由苏、美、英共同签订的波茨坦协定,及一九四七年六月十九日远东委员会各国所通过的对投降后日本之基本政策的决议等庄严的国际协定。联合国家共同宣言曾明确规定:在该宣言上签字的“每一政府承允与宣言签字国政府合作,并不与敌国缔结单独停战协定与和约。”波茨坦协定规定对敌国和约的准备与拟制必须由五大国外长会议负责进行。开罗宣言规定台湾及澎湖列岛必须归还中国,并宣布三大盟国(指中美英)“无拓展领土之意”。雅尔达协定规定千岛群岛、库页岛南部及邻近一切岛屿须交予及交还苏联。波茨坦公告规定“依据日本人民自由表示之意志成立一倾向和平及负责之政府后,同盟国占领军队当即撤退。”并宣布盟国“无意奴役日本民族或消灭其国家”。远东委员会对投降后日本之基本政策的决议规定:“保证日本不再成为世界和平与安全之威胁”,“日本应完全解除武装与军备。并完全消灭其军部权力与军国主义之影响;严格取缔一切表现军国主义与侵略精神之制度。”美英两国政府既然已违背和破坏了这些国际协定,因而美英对日和约就是完全非法的。
美英单独对日和约既然如此荒谬绝伦,当然只能激起中苏及亚洲各国人民与日本人民普遍的愤怒与坚决的反对。我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长周恩来已于八月十五日发表声明,宣布:“对日和约的准备、拟制和签订,如果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参加,无论其内容和结果如何,中央人民政府一概认为是非法的,因而也是无效的。”印度及缅甸政府也表示坚决反对美英对日和约草案,并已拒绝出席旧金山会议。至于苏联对美英对日和约草案的坚决反对态度,及关于对日和约问题的主张,是早在今年五月七日苏联政府致美国政府的“苏联政府关于美国对日和约草案的意见书”及今年六月十日苏联政府致美国政府的关于对日和约的照会中表明了。苏联政府这次决定出席旧金山会议,就是为了提出自己的对日和约建议并为此建议而奋斗。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即使美国以强制手段操纵其欧洲、美洲的傀儡及亚洲的保大之流,勉强地装样子地签订出一个对日和约,这样的和约也是完全无效的,行不通的。这除了激起中苏两国和亚洲其他国家的人民及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更大的愤怒,从而使美帝国主义在政治上更加孤立以外,美帝国主义是绝对得不到更多的东西的。
美英帝国主义必须知道:今天的亚洲已经不是一九三一年“九一八”以前的亚洲,整个世界已不是过去的世界了。帝国主义为所欲为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了。
中苏和亚洲人民及日本人民必须坚决团结起来,为粉碎美英帝国主义敌视中苏、威胁亚洲人民,奴役日本人民的美英单独对日和约而共同奋斗!在我们的坚决努力下,美英单独对日和约及美帝国主义企图利用这个对日和约大规模武装日本的阴谋是完全可以被粉碎的。(续完)

美国操纵旧金山会议通过“会议规则”
引起一些亚洲与会国家代表的不满
日本社会党领袖抨击旧金山会议将使日本陷于悲惨境地
【新华社七日讯】旧金山消息:旧金山会议的会议规则,是美国事先片面制订,并胁迫一部分参加会议的国家接受的,以便美国操纵旧金山会议,阻碍苏联等国代表团在会上提出关于对日和约的正当主张。
三日,美英两国片面召集法国、澳大利亚、菲律宾等其他九国举行“特别会议”,私自讨论美国所制订的关于旧金山会议的“规则和程序”,对此并获得“一般协议”。会后,美英两国将该“严格的会议规则草案”,向各国代表团散发并于四日公布。
在旧金山会议第一日会议上,美国即强令会议通过这个专制的“会议规则”。这个“会议规则”把美国的霸道暴露无遗。规定:旧金山会议将“按照”美国在七月二十日发出的“邀请书的条件进行”,即:“和会是‘为了缔结及签署’美英和约而举行的”。会议规则专横地剥夺各国代表在会议上的发言权。规则规定,美英两国首先在会议发言后,其他代表团“可以发言,但无论如何不能超过一小时”,并且,“这些发言只应是关于目前这个对日和约(按指美制对日和约)的”。不仅如此,规则并规定:“在每一代表发言后,他要等到所有其他代表全部发言后才能再发言,而且要在会议决定准许再发什么言(如果准许发表的话)及在什么条件下发言时,他才能发言。”此外,又规定:“凡代表未事先经过主席认可者不得向会议发言。主席有权要求发言的人遵守规则,如果他不服从的话,主席可以取消他的认可,并让下一个人发言。”
【新华社七日讯】美国代表艾奇逊在旧金山会议上所采取的蛮横无理的态度,引起一些亚洲国家代表的不满。合众社旧金山五日电承认:“参加和会的一些亚洲代表,对艾奇逊强迫第一次会议通过英国和美国拟订的议事规则时所采用的‘蒸汽碾路机’手段,表示不满。”有些“亚洲代表”担心美国这种专制的作法“对远东的一些地区的舆论有不良的影响”。合众社说,印尼代表对艾奇逊“骤然打消”苏联、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的动议时所持的态度,“特别感到不安”。印尼对艾奇逊的“蒸汽碾路机”式的态度表示厌恶。印尼代表团在五日上午会议举行表决时,“几乎每次都弃权”。
合众社又说:“巴基斯坦代表对英美的战术不完全满意”。
【新华社七日讯】缅甸和澳大利亚的资产阶级舆论,继续抨击美国对日和约草案,反对旧金山会议。缅甸仰光的“缅人报”五日的社论斥责旧金山会议是“为了由对日和约引起的战争供给新的炮灰”。社论说:旧金山“会议宛如一座戏台,台上串演着一出有人在幕后拉线的亚洲傀儡舞剧。”社论表示:缅甸将尽其一切力量“以增强亚洲反对美国殖民主义的呼声”。
前联合国主席、前澳大利亚外长、现任澳工党领袖伊瓦特,在旧金山会议前夕发表谈话指出:“绝大多数澳大利亚人都认为对日和约草案威胁着南太平洋和东南亚的领土和经济安全。这个草案公开无耻地背弃了一切国际正义的标准。”他又说:“现在,一切过去的悲剧显然将重演:条约被看得像废纸一般,日本的低劣的生产品将充斥于生活水准较高的各个国家,财阀和军国主义分子将再被武装起来,很快他们就要活跃起来了。”
【新华社七日讯】东京消息:杜鲁门四日在旧金山会议开幕时发表的演说,甚至在日本保守的人士中也引起强烈的不满。日本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铃木茂三郎五日在仙台发表谈话,猛烈抨击杜鲁门的演说。他说:杜鲁门的演说证实了认为美国对日和约草案不会把主权归还日本的看法。他指出:杜鲁门认为日本重新武装是理所当然的事,这就表明了“别的国家”在为日本人民作出“重大决定”。他进一步说:美国依据拟议中的“美日安全公约”在日本驻军,“将使日本人民不可能成为他们自己的命运的主人”,“这些军队将有力量指挥日本政府的政策。”他又说:这些具有治外法权的外国军队继续留驻日本,说明美国和约草案仅在形式上授予日本主权,实际上“日本的主权仍受限制”。
铃木茂三郎指出:如果希望旧金山会议能产生对日本有益的条件,那是错误的。他认为:旧金山会议将“无情地决定日本的冷酷命运”。铃木说:日本不能和中国、印度等亚洲各国和解,就变成了“亚洲的孤儿”。他因此预言:单独和约缔结后,“日本将陷于悲惨的境遇中”。
铃木同时指责杜鲁门所说的“日本防御力量将与太平洋地区其他国家的防御力量联合在一起”,是使日本“负有参加战争的义务”,“不问人民是否愿意”。

被孤立了的侵略者 方成·钟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