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华北局发出关于救灾工作指示
领导灾区群众生产自救是目前的紧急任务
各地必须订出具体方案做到不饿死一个人
中共中央华北局于八月二十八日发出关于救灾工作指示。指示首称:华北部分地区的灾荒已经形成,少数灾民有悲观失望情绪,反革命分子乘机造谣破坏。因此,领导灾区群众生产自救成为目前所有灾区共产党委员会和人民政府的紧急任务,各地必须做到不饿死一个人。指示着重指出:这一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广大灾民的生活和明年的生产问题。因此,指示要求华北各级共产党组织建议各地人民政府立即采取以下措施:
一、贯彻生产自救方针。目前除继续发动群众积极除虫、排水、采集代食品、组织副业生产,并及早订好冬季生产救灾计划外,更应做好秋后灾荒区域的秋种、秋垡地(秋耕)、拾谷茬、挖虫卵等工作,防止明年继续发生灾害。
二、各灾区必须及早动手生产自救工作。历年来某些灾区常因动手晚,吃亏甚大。共产党察哈尔省委员会今年对灾荒采取迅速动手组织生产自救的方针,在严重旱灾面前,还提出争取五成年景的口号,鼓舞了灾区人民的斗志。在副业生产方面,该省也有很大成绩,这种作法是正确的。有些灾区对这一工作采取拖延、等待的作法是错误的,必须迅速纠正。
三、继续加强对广大群众的爱国主义教育,克服消极情绪,发扬“人定胜天”的精神。工作中必须提高警惕,防止反革命分子的破坏活动。
四、因地制宜。在山区要解决交通运输问题,以利山地和平原的物资交流。在水灾区要统一领导灾民积极排水,扩大种麦面积,要多种多样地寻找生产门路。
五、做好灾区的物资交流工作,收购灾区土产、特产,大量供给灾区农民以粮食、麦种和生产必需品。加强灾区市场管理,防止奸商压价收购或哄抬物价。调剂畜草,发放保护牲畜贷款,防止宰杀和出卖耕畜,以利来年生产。
六、节约备荒应成为常年口号。发扬群众互助互济的精神。根据各地不同情况,举办义仓或奖励储蓄,逐渐打下长期备荒的基础。
七、首长负责,大家动手。各灾区应派出有救灾经验的干部到重灾区进行慰问和发放救济粮食,并帮助当地群众组织生产。在可能条件下,应动员医疗队赴灾区帮助灾民防疫和治疗疾病。
指示最后要求各级共产党委员会建议当地人民政府根据灾情,经过精打细算,订出以户为基础的生产自救方案,并组织力量迅速投入灾区的生产自救运动中去。(新华社)

唐山钢厂调整劳动组织改革旧工资制度
唐山钢厂接受苏联的经验,增加替换工,实行轮流休息制,合理调整了劳动组织,从而使生产竞赛经常化,并为改革旧工资制度提供了有利条件。
过去劳动组织不合理
劳动力有很大的浪费
该厂的劳动组织在今年二月以前是不合理的。全厂工种混乱,职称笼统,各车间虽有技工、普通工、养成工和学徒之分,但与实际工作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却不能适应,以致工人们在工作中没有专责。如炼钢部出钢时摇炉、取样等技工工作无专人负责,经常大伙乱下手,影响钢的质量。全厂有百分之十的技工,常干普通工和养成工活,严重浪费了技工劳动力,而车间干部却常喊“任务大,人少”。轧钢部一个生产组分成两个小班,每隔一小时即轮流休息一次,大大浪费了劳动力;同时,轧钢、炼钢等车间每星期日却有两班工人实行加班。这种加班使工人健康受到很大损害。
由于上述劳动组织的不合理,今年一月份该厂在苏联专家帮助下重点进行劳动测定时,即发现劳动力的浪费很大,在八小时工作中,工人实际劳动时间平均只有四点四十分钟。
增加替换工实行轮休制
合理地调整了劳动组织
这一情况当即引起该厂领导干部的重视,于是在二至四月份该厂调整了劳动组织。在调整中,该厂曾发动工人根据中央钢铁工业局规定的技术标准,讨论原来劳动组织中的弊端,并学习了苏联增加替换工,实行轮流休息制的经验。苏联专家还亲至电炉场,按苏联经验组成临时生产组,进行试验。经过这一些工作,工人群众若干不必要的思想顾虑解除了,工人群众发动起来了。各单位根据技术标准衡量了每个人实际应知应会的工作技能,并结合实际工作需要,确定了每个人的具体职称和各单位的编制人数。调整劳动组织前,该厂原计划再增加一百五十名工人才能实行轮流休息,调整后,不但不再增加,还从原来工人总数中缩减了一百四十八人。这一百四十八人中,除了十人因故离厂外,其余都被编为替换工和预备工,以便在各车间实行轮流休息制。增加替换工的办法是在每六人的生产组中增加一个替换工,使全组每一个工人在一周内都能轮流休息一天。不足六人的生产组,可与同车间生产工作相似的小组合起来,联合增加替换工;如无生产工作相似的小组,便增加预备工。预备工除作替换工外,并在车间担任临时工作。替换工的替换方法,是根据生产技术的复杂性来决定的。如技术复杂的电炉场,就采用高一级的工人替换低一级工人的方法;技术比较单纯的转炉、轧钢场,就采用低一级的工人替换高一级工人的方法。高一级的工人每周只作一天低一级的工作,对生产固无大的影响,而低一级的工人替换高一级工人的工作,在学习技术方面也有很大帮助。
调整后生产竞赛经常化
节省了劳力提高了质量
调整劳动组织后,该厂工人每星期日加班的现象已没有,因之每月即节省加班费达一万六千五百余斤小米。工人们有了适当休息,病号也较前减少了四分之一。由于原来每星期日夜班改为白班工作而停止夜班八小时工作以便倒班的办法被革除,每周就增加了八小时的生产时间。炼钢部的炼钢工人因为有了专责,便积极研究改进操作方法,将过去补炉时搅拌镁砂的工作由远处移到炉口,由一面补一面搅拌改成利用工作中断时间事先拌好,结果不但节省了一个搅拌镁砂的劳动力,且使补炉时间由二十五至三十分钟减到了二十分钟。因此,该部五月份每吨钢锭的用工率即较四月份减少了百分之五,并超额百分之二十六完成了全月任务,废品率也由百分之九降低到百分之二。六月份该部任务虽较五月份增加了百分之九,但仍然超额完成,并使废品率再度降低至百分之一点二。全厂七月份主要产品都超额完成任务,废品率平均降至百分之一点一。
(新华社)
★★★
唐山钢厂改革旧工资制度并实行八级工资制后,工人生产热情与研究技术的积极性显著提高。
旧工资制度有平均主义现象
妨碍工人提高技术的积极性
该厂解放后虽曾多次调整工资,但直到今年年初,从未对工资制度进行根本的改革,以致旧工资制度中的平均主义、轻重倒置的现象仍然存在。全厂工资等级多达一百七十六级,各级差额只有五斤甚至半斤、四两小米。轻重倒置的情形是辅助工(机电修理工)工资高于基本工(炼钢、轧钢工)工资,实际担任炼钢、轧钢工作的工人因工种职称未确定,被称为养成工而领取低于杂工的工资。此外,住厂工人(机电修理工)不仅不出房租和水电费,而且每月还能领到二百五十公斤煤,住在厂外的工人却什么津贴也没有。旧工资制度的这些不合理现象,严重妨害着工人群众提高技术的积极性,并使一部分工人工作不安心。例如电炉技工刘永顺即因在电炉上的工资不如在机电部门高,而要求调作机电工。有些工人更不满意地说:“技术提高不提高是一样,升上一级也不过是几斤米的事。”
按八级工资制民主评定工资
工人安心工作积极提高技术
因此,该厂经上级批准,即于今年二月开始改革旧工资制度。自二月至四月为准备阶段,在此阶段内调整了劳动组织,具体确定了工种职称。五月至七月按八级工资制评定了工资。在改革工作中,该厂先由厂和车间的党、政、工、团干部并吸收技术人员和工人组成两级评资委员会,学习新工资政策,研究旧工资制度中的问题,统一干部思想。接着在工人中普遍宣传新工资制度的好处和旧工资制度的坏处,同时由厂评资委员会制订出具体的技术标准,交给工人讨论。然后进行民主评资。民主评资的具体作法是先由车间评资委员会根据技术标准,确定出每个工人的技术等级,经过工人讨论,再由厂评资委员会根据工人讨论出的意见修正通过,最后确定其技术等级并确定其工资分。
实行八级工资制的结果,不但使各级差额加大到二十至三十斤小米,并且使百分之九十二的工人增加了工资,而工资总额却只增加了百分之十五。由于每个工人都确定了适当的工种职称和工资等级,等级差额又比较大,不仅要求改行的工人已不再要求调动而安心于原工作了,而且工人们普遍地提高了研究技术的积极性。“抗美援朝”号电炉工人,过去修镁砖炉墙,炉砖不烘烤便砌筑,时常发生镁砖剥落现象,影响钢的质量。工资改革后,他们积极研究技术,学习了苏联先烤炉砖办法,结果不但炉的寿命提高了近百分之十,钢的质量也提高了百分之九。铸造部的技术研究会,过去经常因为工人无故缺席,会也开不成,现在每星期一次,工人们都积极参加。七月份重点研究降低废品后,该部废品率已由百分之八点三降为百分之一点五。轧钢、炼钢中的一级产品,也因工人们积极改进技术,已较工资改革前增加了百分之九点二。
工资改革顺利完成关键之一
是从思想上深入发动了群众
该厂工资改革工作胜利完成的关键,首先是调整了劳动组织,确定了工种职称,其次是针对工人群众的思想情况,及时解决其问题,深入发动了群众。由于评资前具体确定了工种职称,评资中任意要求过高工资等级的现象就没有了。当该厂把制订的本厂技术标准交由工人讨论时,由于工人们文化水平的限制,有些工作会作而不懂其科学道理,所以很多工人对技术标准中规定的“应知”一项便不满意地说:“评不评吧!文化低算吃不开了!”机电修理工工资按新工资产业顺序要改为低于炼钢和轧钢工的工资,有的机电修理工也就不满意地说:
“昨天我们比他们高,今天就不如他们了!这里吃不开,搬搬家一样干。”厂评资委员会根据工人群众的这些思想反应,即及时决定“应会全会”、“应知仅知多半”者不降级,并通过全厂宣传员向工人群众说明炼钢和轧钢工的责任比较大,新工资产业顺序是合理的,这样终于解除了思想障碍,使工资改革工作顺利进行下去。
此外,在评资工作中,该厂中共支部、工会和青年团发动党、团、会员订立了评资公约,保证评时按技术标准,不互相抬高,这也是工资改革工作顺利完成的一个原因。(新华社)

东北区物资交流展览大会即将开幕
东北区物资交流展览大会将于本月十五日在沈阳市开幕。此次大会将由东北人民政府副主席林枫亲自主持。大会设有综合、工业、农业、土产、特产、水产、友区等十六个馆。其中综合馆通过图表、模型、文字等,说明东北区交通运输、财政金融、贸易合作等方面建设,方针、政策的措施,解放前后农民生活水准的比较,工业发展情况以及过去和现在的比较;并说明由于贯彻了中央人民政府关于扩大内销的方针,过去某些专销国外的农产和土产特产品,现在都已在国内找到了销路。友区馆征集了各大行政区的工农业产品参加展览。大会将采用订立协议与合同的方法,扩大商业网,组织今年秋冬两季以及明年东北全区城乡之间、各省之间以及东北区与关内各大行政区之间的物资交流。(新华社)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先进的经验要有科学的总结
去年红五月生产竞赛中,国营青岛第六棉纺织厂女工郝建秀就创造了少出皮辊花的显著成绩。当时,有些人认为无非是劳动态度好、比别人勤快而已,不值得特别重视。到今年二月,该厂才开始总结郝建秀的经验。总结了两次,都认为郝建秀的工作法就是“三勤三快——眼勤,看得快;腿勤,跑得快;手勤,接头快”。总结作错了,推广工作也就失败了。以后又由工会、行政方面组织专门委员会重新总结,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也派人参加,经过仔细认真地测定、研究,把工程师理论知识和工人技术经验以及苏联经验结合起来,才把郝建秀工作法作出了正确的科学的总结。这个总结的过程充分说明了:(一)在没有从思想上真正认识解放了的工人群众的伟大创造力的时候,就作不出先进经验的正确总结;(二)只是形式主义地从表面现象看一下,加上主观主义的推断,也作不出先进经验的正确的总结;(三)有了先进的经验,没有科学的总结,没有把经验提升为系统的理论,那么,这先进经验就无法提高,无法推广。
在各个生产部门,不断地出现新的纪录。有许多创造新纪录的工人和技术人员,受到了重视和奖励;可是,他们创造的不少先进经验,却还没有被认真地加以科学的总结。这里面蕴藏着我们伟大祖国的最可贵的发掘不尽的宝藏。许多领导生产的同志和工会工作同志,把生产上的一切创造新纪录的人都认为“无非是劳动态度好、比别人勤快而已”,这种想法是非常有害的。不改变这种想法,就会把可能更加发展的生产力窒息了,埋没了!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不应盲目地建设新厂
各地地方工业正在大力发展,在这个工作中,应注意避免生产上和基本建设上的盲目性和地方主义的倾向。
山西省蛋业股份有限公司(归山西省人民政府工业厅领导)在一九五○年春天成立,那时共有四个蛋厂。山西省工业厅不了解全国蛋品制销情况,只觉得一九四九年蛋品生产利大,所以就想再开设两个厂。一九五○年三月间,中国蛋品公司曾根据全国蛋品制销情况,建议该省不要再设新厂。但是山西省工业厅以“自己找出口”为理由拒绝了这样的建议,仍决定新建两个蛋厂。到五、六月间,蛋品销路很不好,公司领导干部对于建新厂的问题,也有了争论,但结果仍是建立了两个新厂。
今年二月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召开了全国蛋品会议,根据蛋品销路情况,规定新厂不要开工,应在原有基础上努力,以求减低成本,提高质量。这次会议并给各地区、各省分配了具体的生产数字。这次会议结束后,山西省蛋业公司,并没有执行会议的决定。该公司原有的四个旧厂的生产力,本已超过分配数字百分之四十,但是他们还是将六个厂一齐开工,并决定生产任务为中央分配数字的百分之一百六十。从这件事情中,表现出山西省工业厅及山西省蛋业公司,无论在基本建设及蛋业经营方面,都存在着严重的问题:不从全局出发,不执行中央贸易部召开的会议的决定,盲目乱干,这对于整个国家经济建设是非常不利的。地方工业是应该办的,但必需服从整个国家的生产计划,决不能容许地方主义的倾向存在。对于山西蛋业公司的错误,有关机关应即检查纠正。

专栏:读者来信

学习毛主席处理问题的方法编辑同志:
读过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一经典的文献。我深深地体会到,毛主席是最善于从事物发展的观点上来处理问题的。
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毛主席教导我们,在观察问题的时候,不要为表面的现象所迷惑;只有深刻地抓住现象的实质,掌握发展的观点,才能有科学的分析。当一九二九年时,党内部分同志,在遇到敌人的“会剿”后,发生了悲观的情绪,提出“红旗到底打得多久”的疑问。毛主席就对他们这样地指出:“现在虽只有一点小小的力量,但是它的发展会是很快的。它在中国的环境里不仅是具备了发展的可能性,简直是具备了发展的必然性,这在五卅运动及其以后的大革命运动已经得了充分的证明。”历史终于雄辩地证明了毛主席这一论断的正确。
由此可见,毛主席是怎样深刻地掌握并发展了唯物辩证法的发展观点,因而他有最大的信心,坚持领导了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
为毛主席所发展了的这一唯物辩证法的观点,在中国各革命时期,都起了辉煌的作用。特别是在中国人民击败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八年抗日战争中,它更获得了进一步的发展。
还在抗日战争的初期,当国内“速胜论”与“亡国论”异常嚣张的时候,毛主席发表了“论持久战”。在这一历史性的著作中,毛主席就正确地掌握了决定战争的主要因素:敌人是强国,而我是弱国;敌人所进行的是退步的野蛮的侵略战争,而我所进行的是进步的正义的反侵略战争;敌人寡助,而我多助;敌人是小国,而我是大国。毛主席指出,这些因素,在战争的过程中,互相制约,终必将引起敌我力量对比的变化。因此,毛主席就得出结论:战争是持久的,不能速胜;但最后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这一唯物辩证法的发展观点,又一次地得到了历史的证明。
罗雍

专栏:读者来信

写作中要追求问题的本质
——读魏巍“我怎样写‘谁是最可爱的人’”的一点体会编辑同志:
我读了魏巍同志的“我怎样写‘谁是最可爱的人’”的文章以后,对我的写作有很大帮助。我是一个知识分子,参加革命后就在连队里工作,很爱写作,但写得不好。在我周围生活着的都是战士、英雄、模范……。按理,我是应该能写出很好的东西来的。但我对于生活的态度很不踏实,从没有好好留心观察生活,更不要说注意在生活中所发生的新鲜的事情,以及这些事情的来龙去脉了。我总认为在我生活的周围,都是一些平凡的事情。读了魏巍同志所提出的:“在现实生活中的深入感受,对写作的人是多么重要!你感受得深了,写出来,也就必然有那么一股子劲,人家读了,也就感受得深;你感受得浅,人家从你这儿受到的,也就浅。你根本还没有感动呢,那就用不着说了。”对于这一点,过去我是理解得不够的。
我曾经写过一篇“工作模范、人民功臣—耿生堂同志”的稿件。我把他从参军以后比较突出的事例,怎样立一次功、二次功……一一罗列出来,而且写得层次分明,确实具体。我自认为写得还不坏,于是就寄到报社去了。不几天这篇稿退回来了,我有点不满意,我想:“这样全面的稿子还不能用,那又要什么稿子呢?”
此外,我又写过一篇关于革命友爱的稿子。我描写了一个班长怎样体贴战士,将自己的津贴费给战士买药吃,在生活上多般照顾战士……。几乎把班长对战士的照顾写得无微不至,而且也从表面上写了一些战士的感情,结果稿子还是登不出来。
为什么这两篇稿子既已写得全面,叙事又具体,而还是写不好呢?现在我才从魏巍同志这篇文章中找到真正的答案。他说:“我怎样来表现这一主题呢?首先,我希图追求着最本质的东西。在朝鲜,我脑子里经常想着一个问题:我们的战士,为什么那样英勇呢?就硬是不怕死呵!那种高度的英雄气概是从什么地方来的呢?……”从这里,我才认识到在写作中我就是忽视了这样一个本质的东西,没有反过来问:我们的功臣为什么能积极工作?我们的班长为什么那样爱护战士?这里面隐藏着一个本质的问题,——一个阶级本质的问题。
读了魏巍同志这一篇文章,使我认识到在写作中追求问题的本质是最重要的事情,也只有这样,才能增强作品的思想性。
湖南长沙军分区政治部 瑞云

专栏:读者来信

应该正确地执行戏曲改革政策编辑同志:
皖南宣城专区某些地方在执行戏曲改革政策上,发生了一些偏差,现在我把它提出来,以引起大家的注意。
有的地方领导上一味主张演新剧,对旧剧的改革很少过问,甚至对旧剧完全采取否定的态度。有的领导者认为:所谓戏曲改革就是以新剧代替旧剧。因此,就简单地采取禁演旧剧的办法,来迫使剧团演新剧。如宣城县在一九五一年曾禁演过四十多种旧剧;南陵县也曾禁演过二十多种,使当地剧团无剧可演,几乎垮台。最近宣城人民剧场演出“白蛇传”时,该县中共县委领导上当场认为剧里出现蛇精,是宣传封建迷信,立即命令停演,改演别的戏。由此可见,有些同志把神话与迷信不加区别,混为一解谈,不了解中国民间传说中是有一部分表现了劳动人民对封建统治者的反抗,反映了当时的阶级斗争。对这样的作品,随便下禁演令,是错误的。
有的地方在执行戏曲改革工作时,存在着严重的反历史主义倾向。如南陵县上演“闯王进京”时,添进了“打倒美帝国主义”的口号。宣城县在上演“信陵公子”一剧时,加以吹奏洋鼓洋号的场面;上演“武松与潘金莲”一剧时,武松竟在台上宣传起新婚姻法来,搞得不伦不类。至于演员们在舞台上随意增添政治口号,更是司空见惯,不足为奇。这样做,不仅严重地破坏了原剧的历史意义,而且把政治口号庸俗化了。有的农民看了戏后说:“这剧演的洋不洋,土不土,算个什么?”
上述这些现象已严重地阻碍了全区戏曲改革工作的正确开展。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对戏曲改革工作早有指示,人民日报对此问题也发表过社论,但是,很多干部对这些文件、社论根本不去研究、学习,单凭自己的主观见解胡搞一气。这种现象,必须引起有关方面的注意。
皖南宣城专署文教科 吴运兴
编者按:读者吴运兴同志所提出的皖南宣城专区戏曲改革工作中的一些偏向,必须引起戏曲工作者的注意。最近在北京、上海、福建、中南区、重庆等地所展开的对“牛郎织女”、“信陵君”、“虎符”、“新渔家仇”、“易水曲”等剧的讨论,都对戏曲改革工作中的反历史主义观点提出了批评。这种批评应该引起戏曲工作者的重视和研究。如何掌握批评和禁演的尺度,如何区别神话和迷信的分界,也是当前戏曲界值得研究的问题。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皖北文艺”社暨合肥市人民文化馆
对“应注意审查唱词的政治内容”意见的答复编辑同志:
人民日报八月十五日“读者来信”栏发表了曲光治同志“应注意审查唱词的政治内容”的意见,对我们审查稿件不够认真负责提出严正批评,我们非常感激。现将我们处理这一类工作的情况和今后改进办法简单报告如下:
皖北各城镇街头卖唱艺人很多,其中有大部分借卖唱时兜售唱词作为营业。唱词来源除翻印“皖北文艺”周刊、月刊和“皖北大众”报上的稿子以外,他们自己也写了一些,经各县市文化馆核准发行。在合肥市的一些卖唱艺人因为靠近“皖北文艺”编辑室,便时常拿一些自己写的唱词请编辑室修改,编辑室同志认为这是很有意义的工作,也从不推辞。至于核准发行则仍由合肥市文化馆负责。在这里,就产生一些误会,“皖北文艺”社认为自己没有核准唱词权利,所以一律要艺人们送文化馆审查,文化馆误以为“皖北文艺”社已看过,大概没有什么问题,也就不加深究。这样,就造成了曲光治同志所指出的错误。
鉴于这一错误,合肥市文化馆已拟定了改进的办法:(一)呈请皖北行政公署文教处通知各县、市文化馆,注意这一问题,并加以严格检查。二、已在街上出卖的小调和唱词一律收回整理(这种不分青红皂白一律收回整理的办法是不妥当的—编者),经审查内容有政治错误的禁止出卖。三、今后艺人或以兜售唱词作为营业者,一律要有文化馆核准的证件。
皖北文艺编辑室
合肥市人民文化馆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抗美援朝歌曲”作者的自我检讨编辑同志:
八月十五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登载了曲光治同志的一封信,他严正地指出了“宋美龄自叹”和“抗美援朝歌曲”两唱词的内容有政治性的错误。这两个唱词都是我写的,这说明了我政治水平的低下,今后必须在这方面多作努力。现在,我已将我的唱词停止出售,并将未售出的唱词二百多张送交宿县人民文化馆暂为保管。我希望读者对我的唱词多提意见。
皖北宿县流动艺人 宋国宾

建筑工程中要力求节约木材
华东工业部华东建筑工程公司经理 夏行时
政务院八月十三日发布“关于节约木材的指示”,明确地指出了目前木材供不应求的状况,要求全国对木材的采伐和使用厉行节约,防止浪费。指示中具体规定了:木材由国家来统一计划调拨,各级人民政府财政经济委员会负责掌握,严格审查,禁止各公营企业、机关、部队采伐木材和经营买卖木材;使用木材部门应本节约原则,力求经济合理,缓用,少用和找寻代用品;并指定各级人民政府各主管部门和监察机关经常进行检查,对节用木材有成绩者予以表扬奖励,对违反政务院指示,浪费木材者予以惩处。
木材问题现在已成为全国的重要问题之一,认真节约木材已是刻不容缓的事。建筑工程是使用木材的大主顾。因此,如何厉行节约,消除浪费,已成为从事建筑业者当前的一个紧急的斗争任务。
重要的问题在于厉行节约
我国木材资源是很不充足的,森林面积只占全国面积的百分之五。为了控制和改造自然,消灭灾害,同时为了保证供应建设需要,就必须有领导有步骤地大力进行护林造林工作。但正如俗语所说的“十年树木”,新植树木以应建设需要,不是顷刻可以生效的。所以,目前的重要问题就在于厉行节约。
一九五一年东北区担任全国木材生产任务约三分之二。根据东北生产分配的比重,供应建筑上需要的木材约占该区木材生产总任务的十分之四。可见建筑工程上需用的木材,数量是十分巨大的。建筑上几乎无一处不需要木材。建设新中国,首先要从事基本建设工程。土地改革以后,为了满足劳动人民的需要,交流城乡物资,就需要在交通、水利、储运以及地方工业建设上多方面地进行建筑工程,木材的需要量更迅速增加;而目前我们却面临着木材缺乏的困难。因此,在建筑工程中对于木材厉行节约,是十分必要的、十分迫切的。
检查工程建筑计划和设计
要厉行节约,防止浪费,须从检查着手,从具体事实上杜绝浪费的根源。工程建筑是根据计划和设计图样进行的,因此首先应从检查计划和设计图样开始。各单位工程建筑计划应由各级人民政府财政经济委员会负责严格审查,如果木材来源无着落,如果需用木材太多无法供应,就不应该批准;如果不需要那么多木材而虚报多领,就更不能容许。建筑设计图样应由建筑工程主管部门检查。把需用木材的数量,切实核减到最低标准。建筑设计图上使用木材部分可分为结构性的和装修性的两类。结构性的是承载建筑物在构造上必需的结构。从这一点上观察,似乎问题不多;事实上,在许多情形下也仍然是可以节省的。问题在于我们计算应力依据什么标准。无疑的,目前绝大多数的设计师是以美英资本主义国家的标准为依据的。那末就要检查一下这种规格是否适合于我们目前的情况,从而发现有无浪费。与此同时,必须从思想上认识:在工人阶级觉悟已经提高,他们用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来从事建筑工作的情况下,是否应适当地减低事先恐怕施工时不够认真而特别加大的安全率。另一方面,英美的许多标准是资本家以追求商业利润为出发点而制造的,这些标准在目前应予以重新评价。我们有些设计人员在施工说明书中,仍然规定有“木料必须干燥无节疤,四边楞角必须方正”等字样。我们不少干部,就机械地根据这些教条执行任务,以致造成浪费。有些设计师生吞活剥地搬用外国标准。于是只认定“洋松”是合乎“标准”的木材,只认得洋松是建筑部分一切木料的合格木材。
建筑的装修部分用节约的原则来衡量也有许多值得研究的地方。例如:门窗框子的尺寸不一定要照英美标准,门窗上的附件可以省用或改用其他材料,花描的木装饰可以取消……。如能认真检查,积小数成大数,所节省的木料也很可观。
因此,在建筑设计上摆脱资本主义影响,从速规定我们自己的规格和规范,是节约木材的重要前提之一。
消灭施工中的浪费木材现象
施工是根据图样运用实际材料完成产品的工作。施工上的节约是实实在在的节约。施工工场上管理得好就能切实收到效果。一般常见的工场上浪费现象有:1、木料堆置和搬运不经心,造成损坏。2、配料不合需要,大材小用,长材短用。3、锯料不精打细算,随手拣到,任意锯断,浪费大,废料多。4、把可用的木料当柴烧。5、脚手料(即施工时搭架子所用的木料)、壳子板(灌洋灰用)等用后不细加整理,任意拆毁,增多废料等。
工场上要把珍惜木料和珍惜五金材料同样看待,要把配木料工作和配钢筋工作同样处理。宁可稍多用些人工整理木料、利用木料,也是值得的。并且应当规定木料耗用限度,严加考核,限制用料至最低标准。
钻研代用品和提高使用技术
建筑上节省木料使用是件重要工作,但要比较全面地解决问题,还需要研究代用品和提高使用技术,以进一步解决我国缺乏木材的基本困难。
代用品中竹子是值得钻研与推广的材料。例如:采用竹子编墙及平顶,简单房屋的采用竹架结构,采用竹作鹰架(即施工时搭的架子)材料,部分室内装修采用竹料等。较大的棚厂,也可以适合其需要性能,考虑改用竹料。苏州的华东人民革命大学用竹子盖了一座可容三千人的大会堂,只花了两亿元,是个很好的例子。苦竹一个多月即可长高十公尺,可以大量栽植。今后应有组织地展开这一方面的调查研究和推广工作。
在某种情况下水泥是可以代替木材的。预应力混凝土梁〔注一〕在某种情况下较木梁经济。混凝土桩可以考虑代替木桩。华东建筑工程公司设计的某电机厂需要打基桩约三千根。经深入研究后,改打水泥桩。既可得较好的效果,而造价反节省了百分之七。这是值得注意的好例子。
提高使用技术应考虑的问题方面很多。如:1、混凝土壳子板平常翻用两三次后就损耗完了。今后应考虑把板面刨光,必要时并加涂料,以减少损耗。2、较大混凝土结构的厂房,同式屋架如有多架,就应考虑将屋架壳子置平地预制而后用起重机吊起,非但可节省壳子板及大批鹰架材料,并且可以缩短建筑时间。3、木材结构设计中采用环结合〔注二〕设计,是节省木材的重要发展,我国尤应深入研究和推广应用。4、建筑中剩余材料应精心拣选利用,也能节省不少木材消耗。5、把工程上的短料收集拢来汇交机制门窗工厂作成批制造门窗的材料,是废物利用的极好出路。节约木材的办法是很多的,以上这些,不过是其中的几种。
依靠群众是重要的环节
我国目前的木材供应既无法满足建设上的需要,因此,节约木材便成为我们当前的一个严重的斗争任务。要完成这项任务,不是简单地用行政命令的办法就可以达到的。小自家用劈柴,大至枕木、坑木及建筑上的成批用材,接触面非常广。因此,就必须依靠群众,在群众自觉的、爱国主义的基础上,建立坚决为节约木材而奋斗的思想认识,组织起来,行动起来,一致和浪费木材资源的现象进行斗争,才能完成任务。我们必须切实学习并坚决执行政务院关于节约木材的指示。凡使用木材较多的单位,应由各该单位负责人员,根据指示,召开会议,进行检讨;对今后节用木材问题,作出具体决议。建筑企业中的工会,也应切实注意对干部和工人进行宣传教育,提高他们对这一严重问题的认识,发动他们多多提出合理化建议,把节约和合理使用木材订入爱国公约,使节约木材成为群众性的工作。各地区的技术专家们应充分发挥自己的本领,研究创造木材节约的方法,提出建议。
为了克服目前木材供不应求的困难,为了使国家的建设工作比较顺利地前进,我们要动员广大群众的力量进行这个工作。
〔注一〕预应力混凝土梁——普通混凝土的最大缺点为不能
承受较大的拉力。预应力混凝土梁即在设计以前预
先考虑梁承受拉力的大小,然后在梁模型内,置一
定数量与规格的钢丝绳,用机械方法紧拉至一定程
度,然后灌混凝土浆至模型内。待一相当时期后,
放松钢丝绳,就成为“预应力混凝土”。这混凝土
具有较大弹性,能承受荷重而不发生裂纹。
〔注二〕环结合——木结构之结合点,用钢环嵌入两木材结
合面之间,并贯串以小直径的螺栓,叫做“环结
合”。用这来代替过去运用的刻槽及螺丝结合方
法,可使木料减少损失,并可尽量发挥木材的承受
能力,同时能利用数块小尺寸的木料代替一根大
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