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江苏宜兴的陶器是我国有名的特产。解放后宜兴的陶器业经过一年的筹备,成立了产销联合营业处,提倡生产群众日常必需的器皿,自运自销。这是宜兴蜀山镇的一所陶器制坯工场。这两位工人正在修剔与磨光精致的花盆的坯子。

旧金山对日和约会议开幕
苏联代表建议邀我国出席
葛罗米柯指责美国违背国际会议惯例
【新华社六日讯】塔斯社纽约讯:九月五日,旧金山当地时间上午十时,对日和约会议第一次会议在艾奇逊以代理主席的资格主持下开幕。
会议的上午会议以苏联代表葛罗米柯的强有力的声明为特色。他要求应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团出席会议。苏联代表的要求得到捷克斯洛伐克代表与波兰代表的支持。
可是组织会议的美国人设法通过了一个决定,说邀请中国代表团的问题不在讨论之列。
澳大利亚代表斯宾德提议通过美英两国共同提出的“会议议事规则”。
葛罗米柯说:这个规则里面的限制,是国际会议惯例上空前未有的。苏联代表团认为:草拟目前这个议事规则草案的人是企图贬低这次会议的重要性。苏联代表团认为:出席会议的任何一个国家都有权提出任何建议,就像在巴黎会议上那样。在任何情况下,苏联代表团都将行使它不可让与的权利,表示自己的意见,并提出建议。
然而在另外几个代表发言之后,美国的表决机器就通过了美英的议事规则。

阴谋使旧金山会议变成单纯签字工具
美国悍然限制与会各国发言权
美国公开表示害怕苏联提出合理建议
【新华社六日讯】塔斯社旧金山讯:九月四日下午,对日和约会议在此间歌剧院大厦开幕。
许多应美国政府之邀出席会议的代表团所代表的国家,对于打败日本军国主义都是毫无贡献的。只要特别指出这一点就够了:拉丁美洲各国的代表占代表团总数的将近三分之一。同时,它的五亿人民对日本进行了长期艰苦的战争,并在这斗争中遭受非常巨大的损失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府,却被排斥在会议之外。
另一个亚洲大国印度的政府拒绝了美国的和约草案,拒绝参加这一会议。缅甸也避免参加这一会议。因此,为了造成一种亚洲国家参加会议的印象,美国就邀请了老挝、柬埔寨和保大三个傀儡参加会议。
会上提出了对日和约草案,这个草案是美国政府和英国政府违背它们在开罗、波茨坦和雅尔塔所承担的国际义务而共同制订的。这个草案的目的很明显地是在于使美国垄断资本更进一步奴役日本,在于恢复日本军国主义。
甚至美国资产阶级报纸实质上也不能不承认美国对日和约草案是以侵略为目的的。例如,在和会开幕的前一天,纽约时报报道说: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同意美国目前的草案,极力反对以国际条约明文禁止日本建立空军或海军。
该报记者莱斯顿在九月二日坦率地写道:美国打算重新建立日本的战争力量,以消除日本战败之后在亚洲出现的所谓“真空”。莱斯顿大弹其关于根本不存在的苏联“威胁”的滥调,在这种滥调的掩饰下指出,美国准备冒险重建日本军国主义,正如它准备冒险让德国帝国主义在欧洲复活一样。
莱斯顿写道:苏联面临着这样的前景:日本将变为在苏联亚洲翼侧的多多少少是永久性的空军基地(美国的——塔斯社编者注),正如英国被利用作在苏联欧洲翼侧的主要基地一样。
虽然美国资产阶级报纸的评论全都拥护美国强要其他国家接受它的修正的和约的意愿,但是“纽约时报”于九月二日指出,参加和会的许多代表,对日本的记忆比美国人久,对日本的认识比美国人深,他们对于美国的对日政策表示惊惶。
世界上反对美国单独对日和约草案的一切民主人士,也都具有这种惊惶情绪,这也是大家都知道的事。
坚持不渝地保卫和平事业的苏联政府决定参加和会的工作。它已经宣布了“将派遣它的代表团出席旧金山会议,并且将提出苏联政府关于对日和约问题的建议”。
正如美国一些报纸所指出的,苏联政府这个决定引起了美国统治集团的混乱。美国代表团公开表示害怕苏联代表团在会上的演说与苏联代表团就对日和约提出的建议会引起广泛的评论,获得世界各国人民,首先是亚洲人民的热烈拥护。因此,它就企图使会议变成纯粹签署和约的表面手续,竭力阻止讨论和约本身。
从纽约时报驻旧金山记者九月三日的消息中可以看出,早在旧金山会议开幕以前很久,美国代表团就开始与西方国家的代表团举行秘密谈判,企图拟出一种会议程序,这种程序用这个记者的话来说,可以防止“更改或讨论”美国的和约草案。会议揭幕前在代表间传阅的美国与英国共同草拟的“会议议事规则草案”证明了这一点。这种规则的目的是要防止对美制单独对日和约草案作任何更改,换句话说,它的目的是使会议变为单纯签字盖章批准美英所强行提出的和约草案。
根据这种规则,每一代表团发言不能超过一小时,以后,它必须等待一切代表团全部发言后才能再发言。这就是说,每一代表团只能就美制和约草案的内容发言一次,因为美国计划在四天内就结束会议的工作。此外,这些议事规则授权会议主席可打断代表的发言,甚至剥夺他们的发言权,答复问题的发言只有五分钟。
会议是由代理主席美国国务卿艾奇逊揭幕的。
接着,在旧金山市长罗宾逊和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华伦致词表示欢迎后,杜鲁门总统接着发表演说。
美国总统的演说,归结起来,主要是称赞驻日本的美国占领当局的活动和美制对日和约草案,按照杜鲁门所说,和约草案只追求“和平的”目的。
但是,杜鲁门又当即承认:在对日和约签订后,美国打算让日本加入太平洋区域的“防御体系”。大家知道,美国正在建立的太平洋“防御体系”是以侵略为目的的。
杜鲁门力主必须重新武装日本。他也想把规定美国有权利在日本驻军的未来的日美双边协定说成保障世界和平的“贡献”。
在杜鲁门演说后,和会会议休会。

美反动报纸供认在旧金山会议上
美国与其仆从国家存在矛盾
【新华社六日讯】塔斯社纽约六日讯:尽管美国国务院千方百计地想把旧金山会议变成一种纯粹的官样文章,但是国务院与那些平常总是顺从地执行它的命令的国家的代表之间,已经有一些重要的矛盾表面化了。
“纽约先驱论坛报”记者陆塞尔承认:美制对日和约草案“到处不得人心”。他写道:有某一些代表团对美制和约草案确是与美国有一些分歧,它们希望能有机会提出自己的意见,并主张修改和约草案。还有一些代表团倒是让人牵着鼻子走也不在乎的。但是如果不让它们有一点机会稍微表示一下异议,装装“独立”的样子,它们也是不愿意的。
该报指出:目前的会议,气氛是和一九四五年四月至六月在旧金山举行的创立联合国的会议不同的。
“纽约时报”九月二日说:“一九四五年在这里订出了大国一致的原则,以象征美、苏、英、法、中五国的团结与领导。可是这种原则已被互相敌对的原则所代替了,敌对的气氛就像旧金山的雾一样,早已笼罩在即将开幕的对日和会上。”

关于保护国家机密的决议
(一九五一年七月十九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
全国省、市协商委员会秘书长会议,一致决议在全国各地协商机关应加强保护国家机密的工作,并根据中央人民政府的保密法令,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工作人员及各界民主人士进行宣传教育,结合具体情况制定机关保密规则或保密公约,严格保护国家机密,以达到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的目的。

杜鲁门在旧金山会议的冗长演说
暴露美国单独对日媾和阴谋
【新华社六日讯】旧金山消息:美国总统杜鲁门在四日旧金山会议开幕时,发表了一篇关于对日和约的冗长的演说。杜鲁门在演说中虽然颠倒黑白,空话连篇,但仍然掩盖不了美国重新武装日本并使之成为美国在远东的主要侵略工具的阴谋。
杜鲁门照例虚伪地说了一套和平和民主的假话,说什么美国要在旧金山会议上签订的实际上是战争条约的单独对日和约,是为了建立一个所谓“和平相处的世界”。杜鲁门把美国统治日本六年以来所作的摧残民主和恢复军国主义的种种罪恶,厚颜无耻地说成是美国在日本进行了许多“改革”,“日本人民一直在发展稳定的经济和民主的社会”。杜鲁门接着透露,美国所以要缔结单独和约,就是为了替美国“进一步”统治日本“创立条件”。而美国拟订对日和约时,“首先关心的问题之一”就是如何在虚构的所谓“不致遭受侵略”和“安全”的外衣下,使日本充当美国的侵略帮凶。杜鲁门说:“为了实现这一点”,使日本遵守所谓“联合国原则并受到联合国会员国共同义务的保护,是重要的”。但是美国鉴于“日本被批准为(联合国)会员国还可能会有迟延”,所以就迫不及待地在美制和约上“规定日本人民应立刻接受联合国会员国的基本义务”,以支持联合国所谓“维持和平的努力”。杜鲁门并承认:“在某种意义上说来,这些条款实是和约的心脏”。美国单独对日媾和的主要目的在于重新武装日本并假借联合国的名义驱使日本充当美国侵略工具的阴谋,在这里是又一次明显地暴露出来了。
杜鲁门在演说中还暴露了美国企图在太平洋建立以日本为中心的侵略集团。他进一步说:美国的“需要还不止于此”。他指出:八月三十日签订的“美菲联防条约”和九月一日签订的“澳、新、美三国安全条约”,就是美国这一计划的“几个初步的步骤”。而“尽可能迅速地使日本加入这些保持(应读作破坏)太平洋和平的专门的安全协定,是很重要的。”杜鲁门供认:根据美国的计划,太平洋侵略集团的“演变”,将是“可能会建立的日本防御力量将与太平洋地区其他国家的防御力量联合在一起”。但是尽人皆知:杜鲁门口中的所谓“防御”,事实证明只是“侵略”的代名词。
杜鲁门也提到准备签订的“美日军事协定”。他公开说:“按照这样的条约,美国将在日本暂时(!)保持武装部队。”这样,在美英集团单独对日媾和后,日本将仍然是美军占领下的殖民地,也就完全明白了。
尽管杜鲁门用许多“和平”、“安全”、“防御”之类的词藻装饰起来的这篇演说,却丝毫没有能够掩盖住美英对日和约草案的浓厚的侵略性与火药味。

我方代表团发言人发表谈话
揭露美方不敢公布双方往来文电 妄图掩盖其制造挑衅事件的真相
【新华社开城六日电】我朝鲜人民军、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发言人,特就李奇微总部关于双方来往文电的全文发布问题,发表如下谈话:
联合国军方面为了抵赖其最近一连串的破坏开城停战谈判的行为所应负的重大责任,不惜用种种办法来掩盖事件的全貌和真相,以欺骗世界人民。其显著的例证之一,就是联合国军方面在双方文电交往过程中对于我方就事实真相向联合国军提出的正式文件,逃避了全部和全文公布的责任。
金日成彭德怀两将军八月二十七日致李奇微将军的复文中称:“为使全世界人民能够明了事件的全貌和真相,我们要求你,能和我方一样,将你我双方来往的文电全文发表,并容许你方各新闻通讯社全文发出和各地报纸全文登载。”对于这点,李奇微将军并未答复。联合国军总部九月三日的声明中所提到的所谓联合国军方面“从未扣住有关指责违反开城中立的文件不予发表”等语,亦闪避了问题的症结所在。现在的问题不是扣住不扣住这些有关文件的问题,而是联合国军总部自己没有负起通过它自己的新闻发布机关将双方来往的所有文电全文公布的责任。
根据有纪录可查的,到现在为止,联合国军总部处理我方正式文件,在大多数的情况下,是将我方的文电或者是加以割裂、删改而不是全文公布,或者是经过严格的选择才全文公布了几件,或者是完全不予公布。
联合国军总部的声明也证实了它没有全部全文公布我方文件的事实。据上引九月三日联合国军总部所发表的声明中所提到的,八月四日至九月一日双方之间交换了二十五项正式函件,其中包括金日成、彭德怀两将军致李奇微将军的函件三件,联合国军总部“都曾向公众发表”。现在姑且不论联合国军总部从八月四日起有没有全文公布过这二十五个文件,更不论联合国军总部为什么避开八月四日以前不谈,但就在联合国军总部所指的这期间内至少有两个我方文件是他们没有公布的。因为八月四日至九月一日之间,金日成、彭德怀两将军给李奇微将军的函件一共有五件(发出的日期为八月六日、九日、二十三日、二十七日及九月一日),而不是三件。
关于联合国军没有全文发表我方文电的问题,下述的例证尤其足以作典型性的说明,那就是金日成彭德怀两将军七月十四日就避免在枝节问题上妨碍停战谈判进行而准许记者进入开城地区致李奇微将军的通知,始终没有被联合国军总部全文公布的事实。据美军东京军中电台七月十五日广播,“联合国前进基地的官员们一直不知道平壤电台的回答,直到新闻记者从他们的东京办事处得到这消息并转告他们,才知道。”美国合众社七月十五日电更坦然承认:“(联合国军上级)已有命令说,关于共产党接受李奇微将军的条件(按指准许记者进入开城地区)的消息,不得向(联合国)部队宣布。”
以上这几个以全世界周知的事实为基础的例证还不够证明联合国军总部逃避了全文公布双方来往的所有文件的责任么?
由此,公正的人们自然会得出这样的结论,那就是:联合国军总部一方面百般设法制造挑衅事件破坏停战谈判的进行,另一方面又故意和恶意地逃避全文公布双方来往的所有文电的责任,并对我方文件采用割裂、删节或经过严格选择才全文发表,或竟不发表的办法,来歪曲我方的立场和主张,来掩盖而其实又无法掩盖的他们制造的挑衅事件的全貌和真相。

专栏:社论

进一步加强各级协商委员会的工作
本年四月下旬至五月上旬,全国各省、市协商委员会秘书长会议通过了五个关于加强地方各级协商委员会工作的建议案(见今日本报),并于本年七月经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修正通过;其中应向中央人民政府建议者,亦经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九十六次政务会议讨论通过颁布施行。由于这些文件是从实际工作经验中总结出来的,它的颁布实施,将使各级协商委员会的工作方向更加明确起来,使各级协商委员会的工作内容更加丰富,使国家的民主建政工作,更向前推进一大步。
刘少奇副主席在北京市第三届人民代表会议的讲话中指出:“人民代表会议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们国家的基本制度,是人民民主政权最好的基本的组织形式。”这是比资产阶级的旧民主制度要远为优越的。为了在我们全国范围内建立并巩固这种制度,我们还必须做许多工作;而进一步充实各级协商委员会的工作,就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我们必须从中国大多数人民政治生活的实际情况出发,逐步地做好各种准备工作,使目前各级人民代表会议都能够充分胜任地代行人民代表大会职权,并为人民代表大会的建立,创造完备的条件。
由谁来作好各种准备工作呢?除了各级人民政府和各级人民代表会议自身以外,各级协商委员会也要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各级协商委员会工作的好坏,对于各级人民代表会议能否开好是有很密切的关系的。各级协商委员会一方面要协助人民政府,联系人民群众,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并动员人民群众推行政策法令;另一方面又应加强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其他民主人士的团结,经过他们去团结与教育各民主阶级的全体人民,以进一步巩固人民政府的基础并扩大其代表性。因此,各级协商委员会的工作,为着适应国家民主政权建设的要求,明确其工作方向,充实其工作内容,加强其机构活动,是极其必要的。
有人曾以为协商委员会是政权机关,是行政或立法的机关,并应从中央到地方建立其垂直系统;有的认为协商委员会对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关系,应该是领导关系;有的将协商委员会看成政府部门的隶属机关;有的认为协商委员会是一种可有可无、无足轻重的机构。过去由于这些错误的认识没有被纠正,因此,对协商委员会与各方面的关系,也混淆不清,而具体表现于工作中的缺点,便是某些地方协商委员会缺乏计划性、主动性和没有经常的全面的工作。对这些问题,“关于各省、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工作的意见”这个文件,就明确指出“协商委员会是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民主人士的政治协商机关,又是经过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民主人士去团结各民主阶级的统一战线组织。”“省、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组织通则”更明确地规定了协商委员会的职务及其对上对下的具体关系。
由此便可以认识到,协商委员会本身是协商建议的机关。它既不是行政或立法机关,也不是政府机关的隶属部门。它与同级人民政府之间互无领导的关系。同时,协商委员会又是统一战线的政治协商组织。一切参加协商机关的党派、团体和个人,在政治上都受共同纲领与各种协议的约束,不得违反;但在组织上,则各自保持其独立性。因此,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对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关系,也是协商关系,而不是直接领导的关系。同样,基于上述协商委员会的性质,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对地方各级协商委员会及其相互之间,除全国委员会指定的代行地方委员会职权的省、市协商委员会以外,彼此也没有指导或隶属的关系。因此,中央人民政府通过的“关于地方各级协商委员会的关系的决定”中,明确规定代行地方委员会职权以外的各级协商委员会之间,只能建立交换经验和互相建议的关系。由此可见,协商委员会是统一战线的具体组织形式之一,是完全适应于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特点的。
由于客观情况所表现的统一战线日益广泛与扩大的要求,加强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民主人士的团结与进步,并经过他们去团结与教育各民主阶级人民群众的工作,必须由省、市协商委员会扩大到县的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常务委员会。因此,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所发布的补充规定,即规定县常务委员会要“负责进行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工作”。这是适时的和必要的。其次,为了密切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广泛地征集人民群众的意见,并适当地处理人民向政府所提出的要求,答复人民群众的来信,并用方便的方法来接见人民群众,不仅应成为各级人民政府的责任,而且也应成为各级协商委员会的责任。此次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特拟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暨省、市协商委员会关于处理人民意见的试行办法”也是有重大意义的。
这些文件,都是从过去实际工作中总结出来的经验。这些文件不但明确地规定了协商委员会的工作方向与任务,而且也规定了它的工作具体内容。这对于各级协商委员会工作的开展,无疑是大有裨益的;对于国家基本制度的建设,亦将起着极大的推进作用。
目前各地正努力加强人民民主政权的建设,我们认为进一步加强各级协商委员会的工作,也是重要的一环。各地在检查政权建设工作当中,还应该依据中央人民政府所颁布的这几项文件,对各级协商委员会(包括县的常务委员会)的工作,也进行检查,以便针对目前存在的某些缺点,力求改进,使我们的人民民主制度更加健全与巩固起来。

宁波受难者家属致书葛罗米柯
控诉日寇罪行反对美国片面对日媾和
【新华社讯】十一年前日寇曾在浙江省宁波市散布鼠疫菌,因传染疫菌而死难者的家属九十七人,最近联名写信给参加旧金山会议的苏联代表团团长葛罗米柯,控诉日寇细菌战犯的血腥罪行,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非法片面对日媾和。该信略称:我们对美帝国主义片面对日媾和的罪恶活动,表示最大的愤怒。我们不能不想起十一年前日本飞机在宁波上空撒放鼠疫杆菌而制造的血案,我们不能忘记我们的父母、妻子和儿女是被日寇杀死的,所以我们绝不能容忍美帝国主义至今还包庇着那些杀人的凶手,并且正在重新武装那些凶手。
一九四○年十月二十八日,日本飞机在宁波市开明街口撒下大批内藏跳蚤的麦子、面粉和粟等物品,这些粮食落地以后,许多跳蚤便向四处散布。第二天,开明街上的小贩梅友便染鼠疫而死,接着鼠疫迅速蔓延,人们大批的死亡。总计全市被日寇鼠疫菌杀死的有一百一十七人之多。

美国故意破坏开城谈判制造紧张局势
图迫使其仆从国接受重新武装日本为目标的对日和约
【新华社六日讯】美国代表故意破坏开城谈判的目的究竟是什么呢?这已经成为一切关心朝鲜形势的人们的话题。路透社在开城的一个记者表示美国人正在试图把破坏开城谈判的责任转嫁给李承晚。该社开城一日电称:“今日此间盟国观察家提出下列问题:‘联合国用共产党所说的事件来破坏停战会议,究竟为要获得什么呢?’‘共产党用预先布置的轰炸和‘伪造’的射击,以及空投照明弹等说法来‘安排’这样的事件,究竟为要获得什么呢?’”于是所谓盟国观察家提出了“一个第三种意见”,即“所传说的各项事件,可能是神秘的‘第三者’所为”。他又明白地表示,所谓“第三者”,就是南朝鲜的“一批疯狂的首领们”。
在这里这个所谓盟国观察家虽然故意找出一个“第三者”来替李奇微、乔埃寻求开脱,却也说了一点真话。这个所谓盟国观察家不能不承认李奇微、乔埃等人所捏造的朝鲜空军自己轰炸自己的代表的谎言是太过荒唐了,就连所谓盟国观察家(也就是美国人自己)也认为这是根本不能使人相信的鬼话。但是这个所谓盟国观察家所说的神秘的“第三者”却是根本不存在的。事实是轰炸开城中立区的是美国飞机,而袭击开城中立区的地面部队则是美国人所指挥的李承晚的部队。李承晚及其部下当然不是什么“第三者”,也毫无什么“神秘”。李承晚的部队完全受美国人指挥,他的代表也参加了乔埃的代表团,所以设想李承晚的行动不在美国控制之下是不可能的,完全不合事实的。美国的将军们不过是按照预定计划和他唱双簧吧了。
那么,“联合国用共产党所说的事件来破坏停战会议,究竟为要获得什么呢?”要答复这个问题是不难的。“联合国”——也就是美国方面用军事挑衅和谋杀中朝人民谈判代表团的办法来破坏会议的一个目的,是胁迫朝中代表团以便夺取朝鲜的领土。从七月二十六日朝鲜停战会议进入实际议程的讨论以后,美方就提出把停战军事分界线深入中朝方面阵地之内,要求朝中方面退出一万二千方公里土地,也就是美国取得朝鲜领土一万二千方公里的荒谬要求。但是朝中方面坚决地拒绝了这个血腥侵略的要求。所有这些,都是世所共知的事实。美国在谈判的会议桌上的恫吓和讹诈是失败了。这样他们就在会场以外采取了疯狂的挑衅手段,想用袭击和轰炸谋杀的卑鄙野蛮行为迫使朝中方面接受他们的无理条件。美方破坏停战会议的另一个原因,就是他们惧怕停战如果很快成为事实,美国政府所提出的六百六十五亿美元的国防预算及“援外”法案就会不能在预定于九月中旬的本届美国国会中通过;美英对日和约就会遇到更大的反对,以至有不能通过的危险;英法等仆从国家扩军备战的狂热就会跟着冷下来;这样,摩根、洛克菲勒、杜邦和梅隆这些亿万富豪现在利用朝鲜战争和扩军备战而取得的惊人战争利润就会减少下去。所有这些,也都是世所共知的事实,而且是为从美国政府的巨头起直到美国的宣传机关为止所不止一次地宣布过的。因为这样,美国政府就要使尽一切手段来拖延和破坏朝鲜停战谈判的进行,来继续保持朝鲜和整个国际局势的紧张空气,以便迫使美国国会通过扩张军备的预算案,迫使美国的仆从国家接受重新武装日本为中心目标的美制对日和约,并迫使他们继续扩军备战。马歇尔还在七月十八日就“预料”朝鲜停战谈判需要六个星期以上的时间;后来在七月三十日,他又进一步“预料”谈判在今后六个星期内“还不能有结果”。马歇尔所公开发表的这些言论,清楚地说明了美国政府认为朝鲜停战谈判还需要继续拖延。由此可见,美国和南朝鲜武装部队袭击开城中立区,杀害朝中方面的军事警察及美国空军飞机侵入开城中立区,轰炸扫射谋杀朝中方面代表团的一系列犯罪行为,乃是美国政府为着拖延谈判制造紧张局势的目的而有计划地布置的。

英工人日报记者
揭露美国侵略者的无耻谎言
【新华社六日讯】英国伦敦“工人日报”记者阿兰·魏宁顿五日自开城报道:范佛里特的“目标有限的攻势”和李奇微以轰炸和射击的办法来破坏这里的停战谈判的企图,同样遭到了决定性的失败。这些攻击——并不是那么有限的——的目的是对朝鲜和中国施以压力,使它们接受美国的要求。范佛里特在一周前说:敌人已残破不堪了。我们的阵容是完整的。现在,他的语调已改变为:第八军能够守住目前的防线。美国人或许有一天会相信,这边的耐心并不是软弱。
此间高级军方人士今天说,范佛里特所说北朝鲜方面有“高加索种志愿军”一点是“彻头彻尾的捏造”。他说:“这个捏造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旧金山会议。”无疑问的,范佛里特是从合众社学会高加索种这个名辞的,合众社把今晚报记者贝却敌和我叫做高加索种人。我可以说,除了大使馆人员以外,这两位记者是北朝鲜方面仅有的“高加索种”——而且是完全没有武装的。这个消息可能是看到贝却敌和我在开城附近散步的人所造出来的。
上次事件发生以来,已将近五天。这期间,侵犯中立区的事件是飞机飞越中立区。下一步要看李奇微的了,他必须决定:是保证不再发生侵犯中立区的事件呢?还是公开承担结束谈判的责任?

巴黎今晚报记者
揭露美方竟捏造所谓“高加索志愿军”的阴谋
【新华社六日讯】法国巴黎“今晚报”记者贝却敌五日自开城报道:美国第八军司令范佛里特所谓“高加索”部队在朝鲜出现的攻击,今日被开城高级军方人士指为“胡说八道”和“彻头彻尾的捏造”。事实的真相是,除了平壤各国大使馆的人员之外,北朝鲜境内仅有的两个高加索种人就是工人日报记者阿兰·魏宁顿和我——两人,但都没有武装。范佛里特和李奇微需要为旧金山会议制造这种新的谎话,因为直到现在为止,他们关于朝鲜局势的宣传始终没有产生多大的作用。他们用了会议历史上空前未有的宣传、欺骗和谋杀等手段,来迫使北朝鲜和中国中断停火谈判,可是他们这个大阴谋是失败了。会议室内的欺骗和会议外的谋杀,都被揭露于全世界之前。
真理是在北朝鲜和中国方面,他们以镇静的态度使谈判继续进行,挽救了和平的机会。美国不能使旧金山会议的代表看到朝中方面打断停火谈判。所以李奇微得向他们提出新的诽谤材料。关于“高加索志愿军”的谎话就是这样捏造出来的。难道军事情报方面能够只是以种族肤色来识别军队吗?范佛里特为什么不能说出是那一个国籍的军队,编制如何呢?因为这是谎话,正如肯尼一口咬定北朝鲜中断谈判拒绝调查八月二十二日的轰炸事件同是谎话一样。这些都得记入档案,以便未来审讯美国军国主义者在朝鲜所犯的战争罪行时作为材料。在开城,我们正等着看乔埃和李奇微的东京会议又为这中立区安排了些什么新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