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鄂南电力公司第二发电厂
在民主改革中创造中南降低煤耗新纪录
湖北省鄂南电力公司第二发电厂工人在民主改革运动中,提高了阶级觉悟,积极地生产,在今年七月份创造了降低煤耗的新纪录,并且做到了安全送电。该厂在民主改革运动开始时,曾有少数干部不了解民主改革的意义,害怕民主改革会耽误生产。有的认为:“现在生产忙,搞民主改革做什么?”有的说:“谁说民主改革不妨碍生产?开会总要耽误时间呵!”当该厂刚刚发动群众初步地检举了几个反革命分子的时候,有些人就希望赶快结束民主改革运动,他们说:“差不多了,早点转入生产吧!”该厂领导干部针对上述思想情况,一再说明:不澈底实行民主改革,就不可能搞好生产;并且要求干部深入地发动群众,个别地访问受苦的工人,并向工人进行政策教育。由于进行了以上的工作,就使得过去在思想上有顾虑的工人大胆地起来检举和控诉封建反动分子。工人说:“政府真给我们撑腰了,我们要澈底翻身。”于是工人们便继续要求控诉封建反动分子梁天佑、李和清和王彬的罪行。
工人们在反封建残余的民主斗争中,提高了阶级觉悟,因此更积极地关心生产。大多数工人都自动地组织起来,检查该厂过去发生事故的原因。锅炉房工人过去在下半夜值班时,常打瞌睡,现在再也不这样了。他们时时刻刻地注意调节风力和煤层,使水位和气压保持定额。他们还主动地和电气车间联系。当电气车间遇有负荷增减时,立即通知锅炉房,锅炉房就能随时掌握变化,不会像过去那样乱添煤了。因此该厂七月份煤耗仅为零点六七公斤,比六月份零点七一七公斤,降低了百分之七点三,创造了该厂和全中南区电厂降低煤耗的最新纪录。该厂工人们在工作中遇到困难,即主动地想办法克服。如该厂直立式循环水泵地轴在运转时,发生震动,影响发热。工人韩兴如就想法在马达下的地轴外面加装一个六吋长的铜圈,避免了震动现象,保证了循环水泵安全地运转。工人韩兴如和潘焕根在七月份提出了五件合理化建议。这些生动的事实,进一步粉碎了某些干部怕民主改革影响生产的顾虑。并鼓舞了工人的爱国热情。当该厂把省煤奖金发给工人时,工友苏成一首先把二十二万元奖金捐献出来,购买飞机。工程师汤兰九也把二十七万元奖金全部捐出。大部分得奖金的工人都捐出了百分之五十的奖金。他们说:“我们必须搞好生产,加强抗美援朝力量,保卫祖国!”
(中国共产党鄂南电力公司第二发电厂委员会办公室)

辽东省拖延处理烧毁国有人工林事件
有些县份至今仍不注意护林防火工作
辽东省不注意检查处理烧毁国有人工林的严重事件,致该省某些县份对护林防火工作不加重视,使国家仅有的少数人工林得不到保护。今春该省海龙、辉南、清原三县共烧毁了国有人工林中十年至十五年以上的落叶松与黑松共七万余株。东北人民政府农林部对此事件极为重视,曾在六月十三日各省林政处长的会议上责成辽东省追究责任。同时东北人民政府农林部到辽东开会的工作人员,也提出了这一问题。八月八日,东北人民政府农林部林政局又给辽东省农林厅林政处去函,令其将海龙等县烧毁国有人工林事件再报省监察委员会处理,但至今这件事仍未处理。这对该省一些培植国有人工林的主要县份的护林防火工作上,起了不良影响。东北人民政府在七月二十三日颁布的“关于护林防火工作的指示”中,曾明确指出:“各林区和半林区的造林重点县由县长召集地方公安、武装、军事部门,及森林工业局、铁路局、工矿等部门,组织护林防火委员会,统一领导护林防火工作”,但凤城县直到八月二十日还没有着手成立护林防火委员会。据该县林政科吕科长谈:该县县长王宴同志不注意护林防火工作,不同意成立护林防火委员会。在该县区长联席会议上,对组织护林防火委员会问题,县长王宴只准讨论三分钟,以致使护林防火工作无法布置与贯彻下去。而凤城县的国有人工林中,落叶松林就有四万二千余垧,是全国国有人工林的主要重点之一;并且按照东北的季节,九月十五日以后,就是山火警戒期间。该县如此麻痹大意,国有人工林的安全很难保证,这是对国家财产不负责任的表现。除该县应立即检查此种麻痹思想并立即在行动上加以纠正外,辽东省对过去烧毁人工林事件,应迅速处理,澈底追查责任,以引起林区各县对护林防火工作的重视。(胡震)

浙江中稻收成比去年高二成
四川水稻可望八、九成收获
浙江省中稻又获丰收,收成普遍比去年高二成。八月下旬,该省各地已陆续开始收割中稻,开镰较早的金华专区已经收割完毕。该专区各县中稻每亩平均收四百八十六斤,最高的达到九百二十斤,全专区比去年能多收二亿七千多万斤。这次丰收使新分得土地的农民特别高兴。从前没有土地的农民,现在屋子里都堆满了金黄色的稻谷。他们兴奋地说:“从前秋收以后我们就忙着向地主交租,现在却都忙着向合作社卖谷呢!”
(新华社)
西南区的水稻可望丰收。该区川东、川西、川南、川北四个行政区,今年栽种五千四百七十余万亩水稻,约有八成至九成的收获。川西区的水稻平均每亩可产四百二十斤。贵州和西康省的部分地区的水稻,因雨量调匀,现均已抽穗。目前,该区农民正纷纷购置农具等,准备收割。川东、川南和川北区的农民,已开始收割水稻。(新华社)

要不断纠正小农的自私观念和保守思想
——张希顺互助组发展中的一段波折
新华社记者 冯建伟
河北省大名县张希顺互助组的经验证明:在组织劳动互助的过程中,必须对农民加强集体劳动的教育,不断纠正小农的自私观念和保守思想,才能使互助组巩固和发展。
张希顺互助组有近六年的历史了,去年全组生产量已经超过抗战前生产量的一倍以上。全组三十户,家家生活富裕,组里有比较健全的计工换工制度和劳动纪律。根据上述情况,张希顺互助组应该是十分巩固的,但事实并不是这样,这个正在发展中的互助组,去年秋后就有六户农民退出互助组。
他们为什么退出互助组呢?
首先来看张洪图、张洪恩弟兄俩。他俩原先是雇农,土地改革后,才有了土地和耕牛。他俩都是张希顺组的老组员,在组里劳动最好。去年他俩看到组里用副业盈余五万多斤米,买了骡马、胶轮车和油坊家具,并开设了一座货栈,心里就嘀咕着:“运输和货栈,都是咱捉摸不透的买卖,万一有了闪失,连咱半辈子生产来的小日子都得赔进去。”于是,他们便趁秋后全组结帐时,声明退出互助组。
另一个是赵洪聚,这人去年在组里学会了一套养蜜蜂的技术,当他刚刚掌握了技术后,心里就打起小算盘来:给人移三窝蜂赚一窝,每窝值三百斤麦子,每年移它几窝,可比在组里锄地强多了!这样他也就退出互助组。
还有任好贤、张希明等三人,觉着个人生产困难不大了,不是藉口自己体力强不该与年老的一样计工,就是嫌别人给自己干的活不好,总是觉得在组里不合算,也先后退出互助组。
去年年底,张希顺参加了河北省劳动模范代表大会回来后,看到组里的松散劲儿,心里十分难过。中共村支部书记贾文祥等帮助他研究了几次,发现组内存在着一些问题。组里的计工制度不完全合于等价交换的原则,又因缺少经常的思想教育,致使有些组员散漫落后的思想得以发展。检查后,互助组决定从解决实际问题与加强对组员的思想教育两方面着手整顿。张希顺首先采取各种办法加强对组员的集体主义教育,说明组织起来的前途与对每个人的好处,启发组员互助热情。例如,今春该组饲养了一百多只莱克亨鸡,张希顺就对组员说:“咱村谁能养起百只鸡?还不是因为咱们成立互助组吗?”春耕时,该组试用新式步犁犁地,犁得又深又宽,组员都很高兴。张希顺又对组员说:“因为咱们组织起来才能用这犁,一个牲口是不能拉这犁的。”今年春天,互助组的运输生产盈利八百多万元,有些搞运输的组员觉着自己有了功该受奖励。张希顺就对他们说:“你出外运输是赚了钱,可是你的地也种好了,你看咱们的庄稼长的多好。”张希顺就用这些具体的事例,经常给组员灌输集体主义的思想。其次,张希顺又加强了对小组的领导,修订了计工制度。整顿后,全体组员的生产热情空前高涨。今年春季,全组组员用抗旱点种的方法,播种棉田六十亩,超过原计划十余亩。
张洪图、张洪恩、赵洪聚等自从退出互助组后,干活总觉得不赶劲,生产技术上有了困难,也没有人帮助他们。因此,他们就不断想起互助组的好处,又听说组里越干越好,还用做副业盈余买了大批豆饼,就后悔自己的一时糊涂。这样,他们便向张希顺要求回到互助组里来。张希顺趁机教育他们应该看远点,应该把自己利益和大伙利益联在一起,不能光顾自己。他们作了检讨后,又参加了互助组。
重回了组的组员,感觉互助组格外温暖可爱,劳动热情显著提高。原来进行运输生产时,两人照顾一辆车,现在张洪图提出自己单独照顾一辆。一贯懒惰的任好贤,回到互助组里来后处处干在头里,并且捡重活干。从此以后,全组的人都很团结,亲如一家人,他们说:“组里是个大家庭,自己家是个小家庭,有事就商量着解决,再不能为一点小事就退组散伙了!”
张希顺接受了这一次的经验教训,更注意了加强对互助组组员的思想教育。今春开展爱国丰产竞赛时,该组又经讨论制订了检查制度和开展批评的制度,规定了组员进行政治文化学习的办法。在爱国丰产运动中,该组又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与巩固。

东北地区丰收在望
东北各地农民在爱国主义丰产运动中,接连战胜了春耕以来的各种自然灾害,按时完成了春播与夏锄计划,实行了深耕细作,贯彻了施肥选种等项技术的改进工作,目前除部分水灾地区外,庄稼生长旺盛。棉花打尖打杈已全部结束,一般每株高达二尺以上,棉桃累累,丰收在望。据最近典型调查,辽东省今年棉花每垧(一垧合十五市亩)平均产量可超过去年一百一十八斤(籽棉),辽西省亦能比去年超过很多。部分棉桃现已开始裂絮,棉农喜笑颜开,正准备迎接棉花丰收。产棉区很多互助组,纷纷写信给工厂,感谢工人弟兄及时制造药械协助他们消灭了虫害,保证了丰收,并表示要把棉花都卖给国家。今年水稻比去年长得更旺,一般已三尺多高,稻穗普遍抽齐。各地高粱一般均高达七尺半左右,穗长七寸到八寸,已开始晒红米。苞米一般均挂两个大棒,红缨普遍转黑。谷子高三尺多,穗长普遍在六寸以上,谷粒普遍坚实饱满。
根据最近各地典型调查,今年全区年成平均可望八成以上。如辽东省有九成年景,据初步估计,全省粮食总产量已超过原计划数字。辽西省除少数水灾县区外,最低的可望有八成年景。去年最丰收的吉林省,今年东部地区庄稼比去年还强,其中水稻每垧产量最低的也有五千四百斤。松江省平均也可有九成多年景。据该省林口县典型调查,苞米每垧平均产量四千八百斤,高粱三千九百斤,谷子三千二百斤,大豆二千一百斤,都超过去年很多。今年春旱较严重的黑龙江省,平均也有七成到八成年景。热河省主要作物为谷子,今年每垧可比去年多打二百斤。
在丰收在望的鼓舞下,目前各地农民正在积极进行积肥选种,为明年争取更大的丰收作好物质准备。
(本报特约记者 张庆泰)

陕西山东等地许多互助组
开展秋季生产竞赛
响应李顺达互助组的挑战
陕西省长安、兴平两县已有六十九个互助组,奋起响应李顺达互助组关于开展秋季爱国主义生产竞赛的挑战。他们的应战条件主要的有以下几项:保证在秋收前十天,完成一切秋收和种麦的准备工作;要加强民兵的护秋工作,防止土匪、特务的偷盗和破坏活动;注意防风防雨;开镰后,要保证七天到十天内,将所有谷子、玉米、水稻等收割完毕;及时种麦等。此外,还有在秋收中要选留优良品种,种麦要作到三耕和药剂拌种,以及要帮助烈士家属、军人家属秋收秋种,早缴公粮和完成爱国捐献等条件。
上述应战的六十九个互助组中,有二十二个互助组是长安县西王蟒村的,其余四十七个互助组是兴平县的。他们都是西北新区的先进互助组。西王蟒村有十四个互助组早就参加了和李顺达互助组的竞赛运动,他们已完成了春夏两季的生产竞赛计划,创造了麦子和扁豆的丰产纪录。兴平县的互助组,有二十八个是今年夏收夏选竞赛中出现的模范互助组,其中张明亮互助组还获得了陕西省特等模范互助组的荣誉。这些互助组充满着饱满的生产竞赛热情,今年七月中旬,他们在关中地区发动了一个爱国保棉的竞赛运动。这个运动,对陕西省农民争取棉花丰收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新华社)
曾向山西省李顺达互助组应战的山东农业劳动模范吕鸿宾所领导的三个互助组,和皖北滁县贾惠邦、阜阳县吕东扬,苏北盐城县陈连章等互助组,本月来,已先后完成夏季生产计划,并分别订出秋季生产计划,进一步展开秋季生产竞赛。
吕鸿宾所领导的莒县吕家庄的三个互助组,从七月初到现在,已为全村的一百一十七亩晚秋苗地施干灰、粪五十一车,豆饼二千三百斤,追肥量超过以往任何一年。高粱、玉米、谷子等作物已锄过六、七遍,豆子锄到二遍。同时还消灭了棉蚜等害虫。贾惠邦互助组至八月上旬为止,已将四十余亩稻田全部耨过三遍,高粱、棉花也已锄过四遍至六遍;该组今年秋田的施肥量较往年增加了一倍。吕东扬互助组全部秋田的锄草工作已经结束,全组并打水井十多个,挖沟渠二条,保证秋收以前不旱不涝。陈连章等五个互助组也按计划完成了夏季锄草、治虫、赶修堤圩等工作。
为了迎接秋收、秋种,上述各互助组都根据各组的具体情况订出了秋季的生产计划。如吕鸿宾所领导的三个互助组的秋收秋种计划是:加强民兵巡逻,保护秋收。秋收中作到户户田间棵选优良品种。棉花随拾随即售给国家。秋粮要晒干扬净,秋季农业税开征后立即缴齐。在秋种方面实行边收边耕,争取比去年耕深一指,耙四遍至五遍。此外并计划扩大麦田面积,争取明年澈底消灭腥乌麦。贾惠邦互助组计划在秋收前做好整修稻场、添置农具等准备工作;在秋收中,除及时收割外,主要做好稻子和高粱的选种工作。陈连章等五个互助组计划十天收完中、晚稻,同时做好选种工作,保证“帽子头”优良稻种单收、单打、单藏,纯度达百分之九十以上。(新华社)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土产展览会不应把木材当作一般的土产品来介绍
近几个月来,湖南、皖南、桂林、上海等地先后举办的土产特产展览会,都把木材视同一般土产品予以宣传介绍和鼓励运销。在展览会闭幕后,各地有的木商已组成实力雄厚的联营集团(如上海)下乡收购木材。这种认识与作法都是有害的,应当及时纠正。
木材是今天我们建设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资之一,目前情况是供不应求,不敷国家建设工作的需要。为了达成木材节约使用的目的,必须由国家林业主管机关统一采伐国有林、管理私有林的采伐,并配合工商贸易部门组织与管理木商。一切不合理的采伐和使用上的浪费,都是对人民的犯罪行为。所以,决不应把木材当作普通的土产品。在土产特产展览会中,应当加以正确的介绍,说明我国森林的实际情况,以爱国主义的精神加强护林护山、大量造林、节约木材的教育。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排水机器带来了丰收
皖南区芜湖县易太圩的三万多亩稻田,今年将获得二十年来未有的丰收。丰收的原因,是该地今年修建了公私合营的机械排水工程。易太圩土地肥沃,但因地势低洼,容易积涝成灾。该圩建圩二十五年,就遭了二十次水灾。去年秋天皖南人民行政公署农林处就开始和上海私营中国农田水利公司洽商举办易太圩机械排水工程,今年四月开始施工。七月初,易太圩的机械排水站就已全部完工。该站包括八台动力机,共一千二百匹马力,能开动二十四部十四吋口径的水泵,在每分钟内排水四百吨。今年七月,皖南沿长江地区连降暴雨,易太圩连续降雨四百公厘以上,稻田积水两尺深。开动了水泵,七天就把积水全部排除了。在目前,我们国家还没有普遍建立机械水利工程的条件;但应该鼓励私人有重点地投资和国家共同经营这样的工程。同时,应该用已有的实例向农民进行工业领导农业与工农联盟的教育,让农民从具体的事情认识到:农业要想大发展,离开工人就不行。

天津钢厂基本建设中的问题
天津钢厂厂长 王韬
不从实际出发·盲目进行建设
天津钢厂一九五○年和一九五一年进行基本建设的重点,是恢复与适当发展旧有的企业。这些基本建设工作发生了许多错误。发生错误的原因,首先是我们对于中央关于基本建设应有计划有步骤稳步前进的总方针认识有偏差;对于旧企业的恢复和发展,缺少缜密的研究;没有从实际出发,没有全面考虑问题,只是想“大兴土木”。甚至不重视执行先经调查、设计、批准而后施工的程序,盲目地进行基本建设。×号马丁炉是一九五○年夏季批准的,但是,我们在一九四九年就已开始打地基,一九五○年春季就开始动工兴建了。为了增加生产、减少劳动力的浪费,我们决定增设×号马丁炉准备同原有的×号马丁炉轮流生产。但是增设新马丁炉后一系列的附属设备如煤气炉、起重天车、给水设备、烧白云石炉等,设计时均未预算在内。×号马丁炉同时参加生产后,就忙得措手不及,附属设备仍在调剂使用,到现在还不能运转自如。×分厂螺钉场房本来修缮一下就可以了,为了整齐划一,竟拆除新建,并且加大了尺寸。我们一面向上级提出停止螺钉生产,一面却又给螺钉场盖新房子。房子盖好后因无生产而未被利用。海河码头在一九五○年底就已完工,因为缺乏水上运输设备,至今尚不能应用,并且还未做出应用的计划。
调查研究不够·工程设计粗糙
工程设计是一件非常细致复杂的综合性的工作,牵涉甚广。如果设计不周,不仅浪费经费,而且也直接影响生产。设计时如果发现原始资料不足,必须进行详细地调查研究。钢厂在基本建设中,设计工作的粗枝大叶现象十分严重。这是不可原谅的错误。×分厂办公楼设计之先,未做土质试验。据说该处原系土坑填平,建设告成后建筑物即发生沉陷不均现象,立墙也发现裂纹。虽经原建筑公司(天津建筑公司)及天津市建设局检查证明若不再加大压力可无问题,但建筑物的保固已受很大损失。×分厂轧钢场场房设计之先勘查地基不认真,设计图样与地基大小不一致。施工时发现若按图打地基则基础一部要进入邻厂院内。结果只好向里移二公尺半。×分厂锻工房,原设计前檐墙利用旧墙地基。但未注意新墙与旧墙的厚度不同(新墙为三十八公分厚,旧墙却只有二十五公分厚),仍须重打地基。马丁炉冷水池的位置,动工后又行变更,以致多掘土一二○立方公尺。锻工房按照草图施工,画线后发觉房子长度短了十公尺,只好修改设计增长十公尺。我们对设计绘图未进行严肃负责的核对。如马丁炉场房的设计仅参照原有马丁炉的旧图,未量旧的场房。而旧场房与旧图并不完全一致,按图施工的结果,楼板高出于旧建筑物楼板四寸。工程做成后进行检查时始发现问题。平台铁梁做成后,因炉身设计与平台设计未联系,建筑炉身时发现平台铁梁妨碍煤气道,只好切断更改。
施工急于求成·忽视工程质量
有些工程因施工时间紧迫而形成粗制滥造。×分厂轧钢场缺乏全盘的计划和全面的技术设计,设计一部施工一部。现在虽已勉强参加生产,并不能达到原设计的能力。因为赶工关系,马丁炉装换旧存的锅炉时,未经仔细检查,仅试冷泵后即行按装使用。后因火筒补处漏水,发觉腐锈严重,又行更换新火筒,因而延迟使用日期两个月。有时,为了争取时间完成工程任务,便在冬季赶工。冬季赶工是常常发生问题的。比如马丁炉锅炉房因严寒赶工,以致立墙冻歪;×分厂水塔因严寒赶工发生渗水现象。在施工中由于材料没有一定的规格,工程质量没有一定的标准,检查验收没有明确的制度,设计图样不齐全,以致有些工程做得十分粗糙。
组织领导薄弱·管理工作马虎
基本建设工作牵扯方面极广,必须具有强有力的组织领导。钢厂在这方面做得很差。马丁炉兴建之初,仅成立了一个临时建筑委员会。委员都是兼职,结果无专职人员负责。后来虽成立了基本建设处,但没有抽调足够的得力干部加强基本建设工作。基本建设工作因人员少、兼职多、无法明确分工。设计者要到工地监工,还要与包商交涉签订合同,甚至要办理领料手续,计算经费开支。监工人员少而且大多是外行。主要的工程设计既没有集中力量讨论,也没有专人负责。厂长虽有分工,但对基本建设工作未很好掌握甚至放任自流。领导干部对工程财务预算的审核,也不够严肃负责。一九五○年全部工程还未做出一件完整的设计就估出预算,以致一年修改两次预算。有的月份财务预算与实际支出相差一倍多。材料供应工作也是很马虎的。材料缺乏一定储备量,没有质量检验。某些材料供应人员有一种糊涂观念,认为耽搁生产有责任,耽搁基本建设没问题,停工待料是基本建设处的事。有时怕某些材料买不到,便不讲规格,大量储备,结果却不适用。如修马丁炉用的红砖,半年前就准备了十六万三千块;到用时才发现品质不好,耐压力不强。
我们对建筑公司常常盲目相信。实际上他们包揽工程太多,照顾不到,或因工料不能配合,监工制度不严等,大多不能按期完工,或者工程质量低劣。我们一年来的工程,大部门窗多不合缝。订制机械设备也有很大问题。如马丁炉煤气炉全部机件系在某地订制,因件数极多,时间又短,经按装试车后,有多项机件均须重新修理或另行制造。
我们的基本建设虽有成绩,但经过认真的分析检讨,才认识到我们在基本建设中发生的问题,其错误性质都是很严重的。诚恳地接受过去的教训,才能更好地完成今后国家给予我们的基本建设任务。

专栏:读者来信

河北顺义县二区干部宋文富
鼓励群众伐林度荒是错误的编辑同志:
今年三月底四月初,我在河北顺义县二区联庄村家里的时候,看到本村及周围几个村,如东水泉村、西水泉村、河庄营村,群众都在大量地滥伐林木,松、柏、杨、柳等树已大部被砍尽。这种滥伐,据说今年一月初就开始了,直到现在还在进行,县人民政府至今没有加以制止。原因是这样:顺义县二区大部村庄连年遭受灾荒,群众生活很苦。二区区干部宋文富同志,今年年初到东水泉村等几个村,看到灾情较重,他不积极领导群众生产自救,却将土地改革时没收地主归农会所有的树木分给群众(连地主也分得一份),鼓励群众砍树出售度灾荒,因而造成群众滥伐林木的现象。
我以为这种作法是极端错误的,有关机关应即进行调查处理,迅速制止这种危害国家长远利益的行为。
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张仲伟

专栏:读者来信

丰润县六区干部
应当领导群众战胜灾荒 教育群众克服迷信思想编辑同志:
河北省丰润县六区沙流河、张庄子、豆各庄、小刘庄等村八月上旬天旱缺雨。村民们照过去迷信的办法成群结队、锣鼓喧天地“求雨”。张庄子、豆各庄“求雨”好几天。沙流河是区人民政府所在地,区里领导干部对此竟不向群众进行教育,反而以下乡工作为名都走了。小刘庄当天“求雨”,晚上碰巧下雨了,因此由八月十九日开始唱戏四天,据说要花人民币一百余万元。
我认为,当地县区领导机关对群众的迷信行为熟视无睹,采取了置之不理的态度,是非常不对的。尤其第六区人民政府负责同志以下乡工作为名来避开这件事,更是不负责任的表现。政府早就提出“不靠天吃饭”,“多打井防旱灾”的口号,但当地领导机关没有很好组织群众,战胜天灾,却容许了迷信落后思想的发展。尤其在小刘庄唱戏时,当地领导干部还是不闻不问。这不但浪费了人民的金钱,更重要的是扩大了迷信的宣传,其影响是很坏的。因此,我希望当地县区领导机关重视这个问题,并对过去的错误做法进行检讨。
樊树荫、李瑞林

专栏:读者来信

我们对新针灸疗法有了新的认识编辑同志:
自从人民日报发表朱琏同志的“针灸疗法的重要性及其原理”的论文以后,我们曾经进行了研究和讨论,发觉我们过去轻视针灸疗法的观点是错误的。
六月下旬我们得到本单位领导同志的同意,来到中央卫生部,在朱琏同志和针灸组同志们的指导下,研究、学习针灸疗法。到目前为止,我们实际接触的患者已有八百多人,其中百分之九十以上曾经各大医院检查治疗,而被认为是慢性的顽固疾病,治疗很难收效,或是根本无法治疗的。但这些患者经过针灸治疗以后,一部分已经痊愈了,大部分症状已经减轻;未收效果的仅占少数。特别使我们感觉惊奇的是,有些病人在一针之下能够收到“立竿见影”的奇效。例如某女性患者,年五十四岁,据北京医院检查诊断为“坐骨神经疼”。经针灸治疗后,疼痛立刻停止了。又如某男性患者,年三十七岁,从一九四三年四月间开始,右下肢麻木疼痛,最近经医院检查诊断为“风湿性神经疼”,但未得到妥善治疗。但经二次针灸后,右下肢即恢复了。又有一男性患者,右臂膊及肩胛部疼不可忍,不能躺卧,据北大医院检查说是肩关节结核。经我们针治后,病人立即清醒;后来,连续针了三天,病人已能起卧自如了。又如某女护士,因忧虑自己的前途和家庭负担而患了“歇斯底里”症,哭笑无常、言语错乱。曾经某精神病院检查,认为无特效药,经我们针了三次以后,患者言谈已恢复正常了。
总的看来,新针灸疗法对许多疾病是一种有效疗法,而它对各种神经性疼痛,尤有特殊的效能。这些,都在我们临床实验中,得到证实了。因此我们建议,中西医务工作者应该重视这一科学遗产。
山西省某疗养院分院长 赵影溪
人民志愿军某部外科主任 赵景玉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浩特市内蒙医院医师 巴图
内蒙古自治区札兰屯结核疗养院医师 布特
内蒙古军区某陆军医院医助 斯勤必力格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河北省文教厅及财政厅
检查小学教师薪资折发不合理的现象编辑同志:
六月十二日人民日报发表了关于河北省小学教师薪资折发不合理问题后,我们曾进行了深入检查。这个问题在我省确实存在。去年农业税附加减征,多数县份地方粮入不敷出,因之教师薪资曾一般降低二十斤左右,且供给不及时,甚至有欠薪,或发陈米、坏米等现象。因此于去年秋季,经文教、财政两厅协商,初步明确教育经费为地方粮开支重点,根据教育工作情况使用,不拘限于百分之六十的比例数;各县对教育经费亦曾进行了检查、整顿,避免浪费及不合理开支。去年十一月全省工农教育会议上提出解决部分地区教师薪资太低、不能按时发薪及领粮运费等问题,并决定家在二百里以外的教师全年补助回家路费两次。去年十一月和今年四月并曾两次通报各地保证发给教师粮食的质量,地方财政富裕的专区、县统一执行财政米价,发粮折合率的合理规定等。今年一月财政、文教两厅召开地方财政会议时,又明确指出地方财政中文教经费占第一位,其中又以适当提高教师待遇为重点,并规定教师待遇标准及部分福利问题。四月一日又以财字五十四号明令全省于四月间实行。为奖励教师安心在山区工作,照顾教师生活困难,规定在原薪上再适当提高(四月二十五日财教字四号通报)。这些问题逐步解决后,教师情绪逐渐稳定,教育工作曾有发展(新增小学一四七二处,教员五五九六人,学生二十五万人),但因部分财政干部存在财政保守观点,对上级通报既不研究执行,又不请示报告,致使指示落空,影响了工作。
为了进一步解决这个问题,经财政、文教厅及省教育工会协商,指示各专署,对这一问题进行检查并提出批评。在发薪问题上拟于七月份开始,全省一律按财政米价发款,能执行者报省备案,执行有困难者经财政科、文教科、工会等部门协商,提出解决意见,报省批准后才能变更执行。同时,深入了解地方财政收支和折发薪资情况。六月二十九日财政、文教两厅及省教育工会曾协同石家庄专署有关部门检查了束鹿县折发薪资具体情况。今后将逐区进行检查。
河北省人民政府文教厅
河北省人民政府财政厅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中国建筑企业公司关于忽视干部政治学习的检讨
(一)编辑同志:
八月八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专页”中,梁长敏同志对中国建筑企业公司职工合作社忽视干部政治学习问题提出了批评。对于这个问题,我们中国建筑企业公司人事室教育课首先应当负责。我们过去以合作社干部业务与公司里其他干部不同、居住分散、时间不好掌握为理由,就从来没有认真领导他们进行政治学习。我们没有认识到,干部不学习政治,就不能做好工作。我们教育课对此已作了检讨,并保证今后加强对合作社干部政治学习的领导,使合作社的学习能够和公司内部的学习步调一致。
中国建筑企业公司人事室教育课
(二)编辑同志:
我从一九五○年九月到中国建筑企业公司职工合作社工作后,一直没有注意领导干部政治学习。其主要原因是我思想上没有把学习重视起来。在梁长敏等五个同志自动组织起来学习党章时,我知道了,对他们说:“希望大家有步骤地学习,由浅而深;不然收效是很少的。现在领导上正布置学习爱国公约问题。”但说了以后,并没有帮助大家把政治学习搞起来。我现在认识了不重视政治学习是不问政治倾向的表现,以后一定决心克服。
中国建筑企业公司职工合作社主任 王春和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察哈尔省人民政府纠正某些地区代耕工作中绝对平均主义的偏向编辑同志:
七月二十九日刘振宇同志在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对我省工作组在大同县一区某些村庄工作时所犯错误提出的批评,我们认为是正确的。我省某些地区,由于领导干部对代耕的政治意义认识不足,忽视了对群众进行拥军优属的爱国主义教育,而偏重了代耕制度的改进,发生了对代耕负担的绝对平均主义作法,或村本位主义的偏向。这些情况,已引起我们的注意。我们除已指示各县进行纠正外,并正进一步研究如何做好代耕工作。
察哈尔省人民政府民政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