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保护儿童的健康、充实儿童卫生的设备是新中国卫生事业的一个重要部分。这是北京市妇幼保健实验医院所主办的“儿童乐园”。这里的医师正在为儿童检查身体。

朝中人民部队继续坚强阻击进犯之敌
六天歼灭美李匪军五千余
在前线和后方击落击伤敌机三十八架
【新华社朝鲜前线五日电】本社前线记者报道:蓄意坚持战争政策的美国侵略军和李伪军,不顾在频频冒险北犯中的惨重损失,经拼凑补充后,又在东线的麟蹄、杨口、华川以北地区发动进攻。自八月二十九日至九月三日,美李军分别以两个连到两个营的兵力,连续猛攻我麟蹄以北的九二三点八等高地,杨口以北和东北的鸠岘九零零高地、九零一、七七三点一、一零五四点九等高地,及华川以北的黑云吐岭旧岱和四六零点五、五六五、八一八点九等高地。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继续以坚强的阻击战迎击犯敌。在鸠岘九零零、七七三点一、九二三点八等高地,连续击退敌军八次到十余次的猛攻,并使其遭受重大损失。在西线铁原以西地区,小股美军在坦克掩护下不断地向我前沿阵地袭扰。我军某部每日均以猛烈炮火将其驱走。美李军在朝中人民军队沉重打击下伤亡惨重。据八月二十六日到三十一日的不完全统计,朝中人民军队共计歼敌五千四百余名。其中美军占二千三百余名,李伪军占三千一百零六名。在这六天中,朝中人民军队在前线与后方的上空,击落击伤敌机三十八架。

一切人证物证确凿证明美机轰炸中立区
美方联络官在进行调查时狼狈不堪
【新华社四日讯】本社特派记者四日自开城报道美方联络官在调查九月一日轰炸事件时的狼狈相说:九月一日十时四十分,我方和美方联络官到达被炸地点现场进行共同调查。美方负责调查的两位官员是肯尼上校和穆莱上校。这两位上校对人们已不是生疏的人。在八月二十二日的轰炸事件发生后,他们两人也曾应我方联络官的促请,前来现场调查。在那次调查中他们几乎是被人推一步走一步。刚走到第一个炸弹坑肯尼就不耐烦地说:“这不值得一看”。这一次可大不相同了,第一个弹坑还没有调查完毕,美方联络官就催着要去看第二个弹坑,而且是急急忙忙要去找人证调查。我方联络官告诉这两位上校说:除了向当地居民调查外,在附近山头上还有军事警察可以叫来调查。他们摇摇头,只找当地的居民调查。从第二个弹坑地点经过第一个弹坑走向村里去的路上,有两个居民正在稻田里收拾残存的稻穗,中国记者以为联络官们会停下来调查的,但这两位美国上校却从他们身边迳直走过去了,他们要去找自己认可的居民调查。
在这次居民调查中,美方联络官亲自找了三个居民,并访问了一个农家。肯尼向找到的第一个居民问他听到飞机声音没有?看到飞机没有?怎样知道是飞机轰炸的?这个居民回答说:他在睡觉的时候听到了两声爆炸的声音,接着又听到了飞机在他头上打圈子时发出的嗡嗡声。这个居民的回答证明了九月一日零时三十分在大庙洞附近出现的弹坑,正是从飞机上投下的炸弹炸成的。肯尼不愿意听这些话,就忙着去找第二个居民调查。在访问第二个居民时,肯尼的朝鲜语翻译官特意装出一副笑脸,还从口袋里掏出纸烟请那位居民吸,却被那位居民拒绝了。肯尼用同样的问题问这个居民,他说:他听到飞机扔下的炸弹爆炸两声以后,飞机就向南逃走了。他认为这是美国的飞机,他还说:炸弹片打到他的院子里打坏了他的窗子。在一旁的肯尼沉不住气了,他没等到居民说完就问道:你怎么知道向南飞去的飞机是美国的?肯尼原以为这样一来就会使那位居民不知所答,也许可以让自己钻下空子,但是那位居民立即回答道:美国飞机经常到这里来,所以我知道。于是肯尼再度失望了,又去找另一个居民,这一次不是肯尼来发问,而是那位沉默了好久的穆莱来发问。他装得对居民很“可亲”的样子,蹲下来和居民谈话。但是当他才问了几句话,而那位居民的答话中一提到“轰炸”两个字眼的时候,穆莱就站了起来,再不愿意问下去了。这两位美国上校就转身向一个农家走去。这一家的主人把被炸弹碎片打坏的窗子指给他们看,他并且拿出碎片来说:我几乎被这弹片打倒。这一家的主妇也证明了飞机轰炸的事实。这两位美国上校在太阳底下跑来跑去到处碰壁,再也没兴趣进行这个扫兴的调查了。一切的物证和人证都确确凿凿地证明了下面的一个结论:九月一日零时三十分联合国军的飞机在南日将军住所附近投掷了两枚爆炸杀伤弹。

英工人日报记者报道
开城农民证词和飞机弹片粉碎了美方各种无耻谣言
【新华社四日讯】英国伦敦“工人日报”记者阿兰·魏宁顿一日自开城报道:今天开城农民说出的无可辩驳的证言,证明了美国在今天(一日)零时三十分犯了第二次企图谋杀南日将军的罪行。美方联络官空军上校肯尼一口咬定爆炸是埋在地下的炸弹或炮弹造成的,但他最后不得不承认这些炸弹是飞机上投下来的。肯尼被炸弹坑、弹片这些证据和险些被炸死的农民的证词逼得走头无路,于是就要求暂停调查。在调查的末了,他突然宣布:正好在这次空袭的时间,美方的雷达侦察站发现一架未经辨别的飞机。他并突然指责说,这证明这次空袭是朝中方面的飞机所进行的。他说美方没有人知道南日的住所已经迁移,企图借此证明他所捏造的不值一驳的谎言。但是侦察机不分昼夜飞到这个地区上空,甚至使用降落伞照明弹,这并不是无缘无故的。在被轰炸的地点,肯尼耍尽了流氓律师的种种下流手段,使得朝鲜方面的联络官张上校不得不严峻地指出:这种行为不配军人的身份。
美方关于轰炸事件的说法真是漏洞百出。雷达的侦察距离至少达七十哩。难道美方会让敌方飞机一直逼近而不派夜间战斗机去截击吗?他们知道这架飞机只到开城去吗?九月一日晨,成千的人听到飞机九次飞过开城上空,这些飞机发出的是同样的声音,按同一路线飞行,有一架飞机在南日将军住所附近投下两枚五百磅重的炸弹,这件事怎样解释呢?肯尼怎么会“忘记”雷达曾侦察到一架未经辨别的飞机这件事,直到调查结束时才想起来呢?
不利于美方的证据是十分确凿的。当我们站着看被炸毁了的谷田,和纯朴老实的农民谈话时,我听到张上校带着严厉的声音说:“你对我们说,你投过的炸弹比你头上的头发还多。那末请告诉我们,这是不是炸弹坑?”肯尼眼看一切都完蛋了。于是他就捏造了雷达的故事并赶快回去下令在汶山记者行营上空投照明弹,来为他的幼稚可笑的故事粉饰。
现在谁能相信美方的任何否认呢?我在八月二十九日晚间亲眼看到投在这里的照明弹。我在八月三十日看到军队(按指该日袭击中立区的南朝鲜部队)的制服,看到他们退入美军阵地时没有受到射击。让肯尼带一些人、而且如果他愿意的话还带一些记者到开城来住,并且在这些事件发生的时候恰好在场试试看。真相终于大白了,全世界都可以看到,美方在利用联合国做幌子,以达到他们自己的帝国主义的目的;当他们没有达到这种目的时,他们就想用枪弹和炸弹把谈判打掉,连那只有中国和朝鲜在设法维持的一丝和平的希望也打掉。

我捕获若干与谋杀事件有关的敌军人员
【新华社平壤四日电】记者自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获悉:最近为我方所捕获的美李敌军人员中,已证实有若干人与八月十九日及八月三十日李承晚军侵入开城中立区,谋害我军事警察人员的事件有密切的关系。

各地热烈庆祝抗日战争胜利日
广大人民激愤控诉日寇侵略中国的罪行
坚决反对美国单独对日媾和及武装日本
【新华社四日讯】全国各大中城市人民热烈庆祝抗日战争胜利日六周年,坚决反对美国片面对日媾和。
九月三日,在上海、重庆、西安、广州、南京、张家口、归绥、包头、兰州、延安、福州、宁波、青岛、合肥、长沙、常德、成都、泸州、昆明等市,都举行了纪念会。许多城市的人民,以增产捐献的实际行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日。包头市各族各界人民在“九三”当天缴纳了捐款十亿元,现已完成全市半年捐献计划的一半。曾长期遭受日寇压榨的大连海港工人,七月初便自动展开迎接“九三”的增产运动,现已捐献了两月来的全部额外收入共两亿余元。成都市各工厂、行业的工人,在“九三”前夕,缴清了“成都工人号”飞机捐款的半数。成都、华阳、广汉等县农民在开会讨论了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联合宣言以后,纷纷检查和修订爱国增产计划。
在许多城市的“九三”纪念会上,各界人民代表激愤地控诉美、日帝国主义的罪行。在泸州,川南区政治协商委员会公布了“对日作战期间日、美帝国主义在川南暴行调查报告”,曾亲自遭受帝国主义毒害的人民代表在会上进行了控诉,痛斥美帝国主义片面对日媾和及重新武装日本的无耻行径。承德市各界代表悲愤控诉日寇曾在热河和辽西制造十七万五千方里的“无人区”的滔天罪行。在曾被日寇飞机撒放过鼠疫细菌的宁波市纪念“九三”集会上,当年曾染鼠疫的酿酒工人钱贵发激愤地控诉了日寇残杀中国人民的罪行。
有些城市展开了广泛的宣传活动。广州市抗美援朝分会于九月四日开始举行“反对美国单独对日媾和”的宣传周,全市的宣传员、一部分机关干部及在假期中的教师、学生已组成了近四千人的宣传队伍,有计划地在全市进行宣传。青岛市一百多名市级宣传员分头以“坚决反对美国单独对日媾和”为内容向全市人民作报告。
【新华社沈阳四日电】东北各地人民热烈庆祝“九三”抗日战争胜利及苏军解放东北六周年。
沈阳、哈尔滨、旅大、吉林、齐齐哈尔、承德等市人民在三日纷纷向苏军纪念塔、中苏烈士墓献花致敬和到烈士陵园祭扫。各地都召开了盛大的纪念会。在三、四两日中,各大城市的人民政府和中苏友好协会都举行了中苏人民联欢会和招待苏联友人的酒会。在沈阳市的纪念会上,到有东北人民政府、中共中央东北局、中苏友好协会东北总分会及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战斗英雄、劳动模范和各界代表共一千五百余人,苏联驻沈阳总领事馆代理总领事沙风诺夫亦应邀出席。东北人民政府副主席林枫在讲话中指出: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国人民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长期奋斗和苏军出兵东北的结果。但美帝国主义却排斥我国参加对日和约的签订,并无视苏联与亚洲对日作战国家的利益,这是为全世界正义人士所不能容忍的。他说:英勇的东北人民一定要贯彻抗美援朝运动,为战胜美帝国主义而奋斗到底。

中苏友协总会将召开全国代表会议
【新华社二日讯】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定于十月五日起在北京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会议,总结工作经验,确定今后工作方针任务,讨论如何加强宣传工作,并将通过新的会章草案。
参加这次代表会议的代表名额为二百五十人至三百人。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已通知全国各地中苏友好协会,依照指定名额推选代表,准于十月三日以前报到。

全国民族卫生会议闭幕
参加民族贸易卫生两会议代表向毛主席献旗献礼
【新华社二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根据政务院决定召开的全国民族卫生会议,自八月二十三日开幕,已于八月三十日闭幕。会议确定了当前少数民族地区卫生工作的方针和任务。参加会议的各民族代表,对于中央人民政府重视少数民族卫生工作,感到极大的兴奋,一致表示回到各地以后,要在当地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广泛发动各族人民群众,根据现有的物力人力条件,作好各地的卫生工作。
会议研究了各少数民族地区的卫生情况,认为危害各族人民的疾病首先是性病、疟疾和妇幼疾病。蒙、藏等族人民居住地区性病蔓延颇广。疟疾在西南、中南少数民族地区普遍流行。部分少数民族地区因麻疹、天花、破伤风、产褥期疾病等流行,婴儿死亡率高达出生率的百分之六、七十。因此,会议确定当前少数民族地区卫生工作的方针和任务是扫除性病,防治疟疾,推行妇幼卫生,同时照顾其他疾病的防治工作。关于扫除性病,会议决议在内蒙、西康和甘肃、宁夏、青海地区设防治中心机构三处,并在绥远、新疆设防治所两处。关于防治疟疾,会议决议除现已有两个防治所外,明年另在中南、西南疟疾严重流行区,再各增设三个防治所并派遣调查组、防疫队赴上述地区,分别采用适合时宜的防治方法进行防治,以求得早日减低疟疾的危害。关于推行妇幼卫生,会议决议应着重宣传妇幼卫生常识和改造与培养接生人员;由各地卫生行政机关组织妇幼卫生工作组织赴各少数民族地区工作;并在各地逐渐筹设妇幼保健站。
此外关于干部、经费、卫生宣传、调查研究等问题,会议都进行了讨论。会议根据讨论的结果,通过了“关于建立和发展少数民族地区卫生工作的决定”、“少数民族卫生工作方案”及防治少数民族地区性病、疟疾与推行少数民族地区妇幼卫生工作的方案等文件。这些决定将分别呈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或卫生部批准后实施。会议最后还通过了向毛主席、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敬的电文。
【新华社三日讯】在京参加全国民族贸易会议和全国民族卫生会议的各民族代表于今晚向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献旗和献礼。

全国人民电贺党的三十周年
在党的三十周年纪念日,全国各地人民,包括个人和团体,纷纷打电报或写信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毛主席,表示热烈的祝贺。这些团体和个人的名单,除已发表者外,陆续发表如下:
云南省农民协会筹委会招待所。曲靖专区第一届学生代表大会。武定县西和乡永吉村农会、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洒普山小村全体村民。宜良工属委员会第一组、第四组、第五组妇女、第四区农民代表。潞西县遮放司三角岩全体人民、小学校全体师生。中国人民银行蒙自支行。昆明县第四区金仓乡北仓下村全体农民。武定县环江区太平乡环州妇女会。陆良县第五区庆祝西藏和平解放协议大会。武定县第一区大西村全体妇女、农会全体会员。富民县人民政府第一区公所。武定县西和乡和尚庄村人民。大理少年儿童队。昆明铁路局宜良机务段行车乘务组、第二十八组。宜良站北区工属第二组、第三组。武定县第一区近城乡农民协会。新华书店云南分店门市第二小组。武定县凉山地区滔谷乡傈僳族、黑夷族、汉族共三千六百三十三人。环州小学兄弟民族全体小学生。曲靖专区税务干部轮训班全体工作人员。武定专区西村回族同胞。武定县工作队余叔英。云南省云茂纺织厂工人杨秀英。武定县凉山环州村村民郭大、张秀维等十人。牟东区织染厂郑学才、董玉祥、李宗华。顺宁中学初级部第十四班学生杨锭。云南省工人华琼英、徐兴。昆明市翠湖东路董广布。云南省居民赵松鹤、吴树具、金学文、李凤鸣、徐秀贞。禄劝县各族各界人民。峨山民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峨山中学全体学生、附属小学全体教职员工。峨山西区全体群众、县农民协会筹备会。青年团姚安总支委员会。青年团贵州省邮电管理局支部。贵阳黔灵西路全体居民。婺川县工商联合筹委会。印江县城关镇第十一行政村公所。贵州盐务运销局总务股。大定县庆云街农民协会。贵筑玉屏小学百宜分班全体、蜡鮓村农民协会。贵州军区印刷厂杨秀岩、孙新。瓮安中学全体师生员工。大定中学教职员工宋子宽、赵昌容、高大瑗、王荣江等十九人。

北方老根据地访问团团长刘景范等
在民主圣地延安进行访问
延安各界举行盛会向毛主席献旗献礼
【新华社延安四日电】中央人民政府北方老根据地访问团团长刘景范等和陕甘宁分团全体人员到民主圣地——延安进行访问。
上月三十日下午,延安各界人民万余人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会,欢迎访问团。会上,延安各界人民及毛主席故居杨家岭和枣园村人民的代表向访问团献旗和献生产品,请他们转献给毛主席。
三十一日,访问团及延安各界代表在延安市东郊烈士陵园祭扫王若飞,秦邦宪,叶挺,邓发,关向应,杨松等烈士的陵墓。下午,该团分三组访问毛主席故居——杨家岭、枣园及王家坪村。访问团团长刘景范等在杨家岭村毛主席住过的窑洞门前与群众座谈。该村人民听到毛主席在北京关怀他们的情形时,非常兴奋。六十岁的烈士家属杨根旺感激得落了泪。他说:“毛主席在这里和我们好像一家人,关心我们的生产和疾苦,派医生给我们治病,过年时他还给我敬酒。日本飞机来轰炸,他派人帮我搬家。这回又派访问团来慰问我们。我们一定要努力生产,和毛主席在这里一样。”杨在轻说:“毛主席住在这里的时候很关心我们生产,他问我为什么庄稼不熟就割了,我说有虫。他研究了以后发现有?谷虫,就号召大家掏谷槎,把虫烧死,这样次年就没有?谷虫了。”接着大家报告了恢复战争创伤的情形。今年该村生产计划已基本上完成了。每家都有蝇拍,并已做到狗有绳(拴狗用),鸡有笼,猪有圈,每天打扫厕所一次,经常在水井放漂白粉,三天晒被褥一次,全村每个人都打过两次防疫针。因此今年没有发生流行病。变工组内都有读报组,经常进行文化和政治学习。大家也提出了有关增发羊只贷款和优抚工作等许多问题,刘景范团长一一答复。最后大家表示要做好抗美援朝工作,帮助烈属、军属生产,种好冬麦,九月底前把秋庄稼收净、晒干、藏好,并带头缴纳公粮,以实际行动来回答毛主席的关怀。

台风警报解除
【新华社四日讯】中央气象台九月四日下午七时宣布解除台风警报。按台风自穿越海南岛、经东京湾向西登陆后,风势大为减弱,对我国已无影响。

宗教界热烈拥护政府驱逐黎培里
表示要提高警惕同帝国主义分子斗争
南京天主教和基督教教徒认为这是反帝斗争的胜利
【新华社南京五日电】南京市爱国天主教徒、基督教徒和各界人民,热烈拥护南京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将黎培里永远驱逐出我国国境的英明措施。
四日南京市公安局执行军管会驱逐黎培里命令时,南京市爱国天主教徒正开会组织天主教三自革新运动促进会筹备委员会。当他们听到这一消息后,大家都欣喜若狂,一致欢呼政府替他们搬掉了压在头上的大石头,为今后三自革新运动扫除了一个大障碍。天主教南京区代理主教李维光对记者说:“政府替我们把这块大石头搬掉了,就为我们三自革新运动清除了一个绊脚石,我们真是万分高兴。”他指出:各教区的天主教革新运动之所以不能迅速开展,主要是黎培里这块石头压在教徒头上不能翻身。他认为:黎培里掩护间谍分子,进行间谍活动的罪恶,是帝国主义分子,根本不是天主教的“神长”。五日下午,爱国天主教徒举行了座谈会,大家都认为这是天主教徒反帝斗争的伟大胜利。天主教促进会筹备委员会孙持芳、汪皓等都说:黎培里是帝国主义的间谍,是天主教内的恶霸,政府驱逐了黎培里,就是为我们除了一个大害,而对于帝国主义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大家都从这件事情中,深深体会到祖国的伟大可爱,教徒李汝霖指出:这是近百年来天主教徒的一次大翻身。过去我们见到外国人总是叩头,现在却把这样的头号帝国主义分子赶出去了,这就说明我们中国人民真正翻身了。曾经被黎培里指使其走狗唐惠民剥夺宗教活动权利的教徒李若瑟更加兴奋,他说:只有把帝国主义分子赶走以后,教徒才有真正的信仰自由。他并揭露了黎培里指使前“慈爱育婴院”帝国主义分子出卖中国儿童的罪恶。此外,大家并指出:黎培里虽然被赶走了,但还要警惕隐藏在教会内部的帝国主义分子,坚决搞好三自革新运动。会上并决议上书毛主席致敬。为了庆祝这一伟大胜利,天主教徒们正积极准备六日召开庆祝游行大会。
全市基督教徒亦以万分兴奋的心情,拥护南京市军管会驱逐黎培里的命令。南京市基督教三自革新运动促进委员会当天发表书面声明称:全市基督教徒决与爱国天主教徒紧密团结,继续清除教会内的帝国主义残余力量和影响。基督教各团体负责人亦纷纷发表意见一致表示这不但是天主教反帝斗争的胜利,也是基督教的胜利。中华基督会总干事邵镜三、金陵神学院院长诚质怡、女青年会总干事郑汝铨等都表示:一定要在共产党领导下,采取积极行动,割断与帝国主义的一切联系。
南京市工人、农民、妇女、青年学生和文化界人士均于五日集会,拥护政府为民除害,支援天主教徒的爱国运动。
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联合发表声明,拥护人民政府驱逐帝国主义分子黎培里的正义措施,认为这完全符合中国人民的要求。
上海宗教界认为驱逐黎培里对教徒爱国运动是一大鼓励
【新华社上海五日电】上海宗教界热烈拥护南京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下令永远驱逐黎培里出国境的正当措施。震旦大学校长天主教徒胡文耀说,这件事对于教友爱国主义运动,是一个很大的鼓励。我们极端拥护南京军管会的公正处理。胡文耀说,帝国主义分子又将妄说“教难”来了,我希望教友不要盲目听信,因为南京军管会所驱逐的是一个帝国主义分子,不是驱逐一位神长。我希望我国籍神长们及早觉悟,不再受帝国主义分子的欺蒙,与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为保卫祖国安全、世界和平而奋斗。中国基督教抗美援朝三自革新委员会筹备会主席吴耀宗说,黎培里披着宗教外衣,在我国进行间谍活动,这一事件充分证明了帝国主义是如何阴险毒辣地假借宗教名义,对我国进行侵略。今天黎培里的罪行的揭发,和南京市军管会对他的正义处理,应当是对全国天主教徒和基督教徒一个有力的教训。这件事使我们加深对帝国主义的认识,提高对帝国主义的警惕,澈底地肃清帝国主义在天主教和基督教内的势力和影响。
津爱国天主教徒和基督教徒认为排除了革新运动大障碍
【新华社天津五日电】天津市爱国的天主教徒和基督教徒,热烈拥护南京市军管会永远驱逐帝国主义分子黎培里的措施。该市天主教革新运动促进会召开了中国神甫教徒座谈会。该会主任委员吴克斋在讲话中指出:天津天主教内帝国主义分子的一切罪恶活动,都是在黎培里指示下干出来的。早在一九四七年,黎培里就曾经来天津,给天津天主教内的帝国主义分子布置反动活动的计划。一九四八年他又指示帝国主义分子文贵宾组织“圣母军”反动组织。天津解放后,他继续积极指示并资助“圣母军”进行破坏活动。天津市天主教徒一个月来曾不断召开控诉会,要求把黎培里驱逐出境。南京市军管会的措施,完全符合天津广大教徒的要求。吴克斋并号召全市教徒今后要更加提高警惕,继续和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做斗争,澈底实现三自革新运动。天主教天津教区代理主教赵振亚表示完全拥护南京市军管会的措施,并向政府表示感谢。张济众神甫说:黎培里一再破坏我们的革新运动,这次政府把他驱逐了,排除了革新运动的一大障碍!马文斌神甫说:一九四七年黎培里曾到天津来“视察”,中国神甫要求他整理一下教务,他却拒绝接见中国神甫,天天和帝国主义分子举行秘密集会。当时我很奇怪。原来他不是来办教务,是来进行反动活动的。石道宏、李德培、徐志远、孙峻德、王洗耳、刘亚古、王思贤、罗鲁易、傅兴霖、岳树德、张本笃、苗印川、杜秉彝、李守谦、王宗禹等神甫纷纷发言,一致拥护永远驱逐黎培里。津沽大学教授吴健生、圣功女中校长范恩锟及法汉、津沽附中等学校师生,也纷纷表示意见,拥护驱逐黎培里。天主教革新运动促进会学习班学员举行了座谈会,一致拥护南京军管会的措施。
天津市基督教牧师霍培修、天津市基督教青年会总干事杨肖彭一致指出:南京市军管会这一正确措施,更加强了大家对帝国主义斗争的勇气,大家要坚决肃清隐蔽在基督教内的帝国主义分子。
京天主教北堂区革新委员会代表三千教徒拥护政府措施
【本报讯】北京市中国天主教北堂区革新委员会顷代表该区三千余天主教徒发表书面意见,拥护南京市军管会下令驱逐帝国主义分子黎培里出国境。书面意见如下:
昨天(五日)我们从报纸上知道了南京市军管会已将美帝国主义的忠实走狗,披着宗教外衣的帝国主义间谍头子黎培里驱逐出国境。我们看到了这个消息后万分兴奋。好几个月以前,全国广大人民和我们天主教爱国的教友就纷纷签名要求政府把这个帝国主义的间谍头子驱逐出去,现在,我们的要求已经实现了。黎培里这个坏蛋被我们的人民政府永远驱逐出国境去了。这对于美帝国主义者是又一次严重的打击。也是我们三自革新运动的又一次伟大的胜利。
百年来我们天主教徒遭受帝国主义者的压迫和麻醉,一直是喘不过这口气来。在解放后二年多的过程中,我们经过了学习及亲身的体会,觉悟逐步提高了,分清了敌我,认识了祖国的伟大和可爱,并看清楚了帝国主义的丑恶面目,增加了我们对帝国主义的仇视。但是,正当我们爱国的天主教徒展开了三自革新运动之际,帝国主义分子黎培里及其走狗竟敢公然阻挠与破坏这个运动,并串通走狗马迪懦进行反共反人民的破坏活动。这是每一个爱国的天主教徒绝对不能容忍的。我们认为:南京军管会将黎培里驱逐出国境的判决,是我们人民政府对这个帝国主义走狗的起码应有的处罚。
黎培里是叫我们撵走了,我们的三自革新爱国运动得到了初步胜利,这并不等于我们天主教内的帝国主义分子及其走狗们全部肃清,事实证明,潜伏在各教区的帝国主义分子及其走狗也并不会因为黎培里的驱逐而停止他们的破坏活动。今后我们更要努力学习,提高我们的政治水平,时时加以警惕,更要从反对黎培里的斗争中取得经验教训,加强组织,紧密团结,更进一步的肃清教内的一切帝国主义分子及其势力和影响。我们代表北堂区三千多教友,保证为澈底完成三自革新爱国运动而继续奋斗,并以实际行动来响应政府一切号召,完成抗美援朝的伟大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