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河北通县专区检查政权建设工作
某些县领导干部对人民代表会议的重大意义认识不够,把人民代表会议变成了“一揽子”会,现已提出改进办法。
河北省通县专署在八月初召开了一次县长会议,检查了人民代表会议制度的执行情形。
全专区从去年到现在,各县的人民代表会议普遍召开了三次到五次。每次会议都讨论了当时当地与人民利益关系最大的问题,对加强人民政府与各界人民的联系,推动各种工作,确实起了很大的作用。可是因为有些干部(包括领导干部在内)对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或人民代表大会的重大意义认识不够,使人民代表会议变成了“一揽子”会,列席的干部比出席的代表还多。在会议讨论时,干部发言多,代表发言少。会议方式是上边讲下边听,没有充分发挥民主精神。有的干部错误地认为开人民代表会议不如干部会好开,怕麻烦,就不按期召开人民代表会议;有的把开人民代表会议看成是推动工作完成任务的好办法,没有认识到这是我们根本的国家制度,必须按期召开;有的错误地认为人民代表会议是给上层人物开的,所以有些形式主义。在讨论问题时,就缺乏认真讨论的精神;有的认为要想实现工人阶级领导,就必须“包办”。另外,有些村干部和代表对代表的职权认识不清,影响了团结。如有的村干部怀疑代表向县的领导同志反映他们的缺点,因此对代表采取对立态度。有的代表回村传达会议决议时,村干部就说:“你领来的任务,你个人办吧!”但也有个别代表自高自大,回村后乱挑村干部的眼。
经过县长会议的检查与讨论,大家认为必须开好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应做好以下几点:(一)组织各级干部深入学习有关民主政权建设的文件,批判一切对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不正确的认识,提高思想水平。同时要向广大人民进行宣传,使每个人对人民代表会议都有正确认识,树立起主人翁的思想。
(二)每次会议要有充分的准备,事先把要解决的问题印发给每个代表,以便代表有充分的考虑和搜集群众意见的时间。(三)事先要把提案搜集好,由提案审查委员会一件一件审查,在会上作专门的交代。应讨论的重大问题,交代表讨论解决。(四)会后要好好组织县区干部协助代表传达决议。(五)选举代表要严肃认真,克服一切形式主义或马虎现象。事先要发动群众进行充分的酝酿。妇女代表可通过妇女团体去选举。(六)切实建立起常务委员会,设专职干部,建立起经常工作,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另外,大家认为:全区土地改革工作已经完成,群众有了自己的组织,提高了政治觉悟,在今年秋天或冬天,各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可以代行人民代表大会职权,选举县长和政府委员会。
(原载河北日报)

视察县级民主政权建设工作的感想
燕京大学教员 陈芳芝 张锡彤 王庆源
我们这次参加政权建设视察组,在短短的二十五天内,调查了三个县(河间、交河、青县)和若干区村,会见了若干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常委和代表,访问了各界的群众,对人民民主建政工作有了许多新的认识。
我们首先认识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翻身当家作主的意义。青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一位代表(从前是抬轿子的)对我们说:“我从前一面抬着县长,一面要跑得很快,要和县长随从们的马一样快。”今天,他翻身了,他不仅是光荣的人民代表,并且当选为人民代表会议的常委。他和县长同桌吃饭,有事共同商量。青县东李村的农民张贵新说:“敌伪时期,村里人人饿着肚子过日子,有的去当乞丐,挨打受骂。幸亏有了共产党,有了毛主席,东李村才得到解放,大伙才能安乐地住在村子里,分了地,过好日子。”是的,一切被压迫的人民翻了身,成了新中国的主人!
从农村的政权建设我们也认识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重要。以前我们常有一种疑问,以为县里只有农村,何必像城市那样强调统一战线呢?这次下乡,纠正了我以前的错觉。从人民代表会议团结各界人民共同进行工作上,我们充分地体会到统一战线的力量。河间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工商界代表白允中说:“从前县里的回族人民,从不参加人民政府所召开的任何集会,自从有了人民代表会议,情形就根本改变了。通过民族代表,回汉民族间消除了彼此的隔阂。在抗美援朝、镇压反革命等运动中,河间的少数民族和所有的人民团结在一起,共同进行工作。这是以往不会有的情形。”前面提到的白允中代表,本人就是回民。从他的谈话中我们得知,他一到各村,大家就把他围起来,谈长问短。他说:“工商税的交纳,过去总是拖延很久,自从召开了人民代表会议,税收几天就完成。”这些事例充分说明了统一战线在农村中的重要。
从农村的政权建设我们更看见了群众的力量。一切工作,通过群众路线,依靠集体智慧,必然获得最大的成绩。一九五○年春季,交河县灾情严重,政府号召各村生产自救。但一部分农民态度消极,不管干部怎样劝说,总是裹足不前,政府的生产贷款也无人问津。县人民政府就将问题提交各界人民代表会议解决。经代表们研究讨论,发现问题症结在于中农思想上存在着顾虑,因而不肯积极生产。于是召开中农代表座谈会,解决了思想问题。思想问题解决后,代表们一面回村宣传,一面以身作则开始大力增产;各村恢复了短工市;喂牲口和积肥的问题也解决了;并且熬皮硝,搞运输,解决了灾民的生活问题。在抗美援朝和镇压反革命运动中,通过人民代表会议,群众以主人翁的身份行动起来,产生了无穷的力量。
在视察中,我们对于许多干部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
在我们所到的各县、区、村中,我们看见所有干部都在勤奋、紧张地工作着。多数干部在其经常的工作以外,还常须同时执行多种临时性的任务。当我们在沧县专区的时候,好几个县的领导干部便须同时主持增产捐献运动,代耕工作普查运动,以及捕蝗、根治蚜虫和防汛等工作。沿河县份的防汛工作是紧急而繁重的;最紧张的时候,县的领导干部都要上堤,并留在堤上许多日子,只能抽空回到县城料理一下日常事务。若干原系临时性的工作,非短时期所能完成,甚或变为经常的,而一切经常的工作又均须逐步提高。我们深深认识了各县、区、村干部同志是如何辛勤艰苦地在执行任务,努力为人民办事。
使我们更感动的,是无论专署或县、区、村人民政府,尽管各自苦于干部不足,但一接到上级机关调用干部的通知,就毫不犹豫、毫无保留地选择得力的干部立即送上去。这不但表明他们绝对反对工作上的本位主义;而尤其重要的,这也表明他们服从和爱戴上级机关的精神。
假如在今天还有人以为“目前规制未备,民智未开”,那么只消去同几位村干部和农民作一两小时的谈话,便可以知道自己的想法是完全错误的。我们有这样一个经验:代耕工作的内容是复杂的,代耕工作的各种办法互有利弊,工票制以及区县统筹的实施颇多技术上的困难,再加上许多专用的名词,使我们对代耕制度的学习很感觉吃力。我们曾在心里盘算:“制度这样复杂,村干部和农民们怕不能完全了解吧!”然而事实刚刚相反。村干部和农民们对于代耕工作却是非常熟悉,使我们惊叹于群众的智慧。这桩事实使我们也恍然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中国的广大人民才有机会充分发扬自己的智慧,尽量用自己的智慧谋自己的幸福!
土地改革后,农民同胞在生产上积极了。特别在镇压反革命之后,他们的积极性更为高涨。妇女普遍地参加了劳动,她们和男人一样在耕作着。妇女们在过去封建势力压迫下是没有资格在这块土地上面自由行走的。今天她们已从斗争中解放了自己,也正在斗争中来保证自己的平等地位。
让我们报告农民积极生产的场面吧。一天晚上,在朦胧的月光下,我们在河间县柳林村一农家的小院子里,和一位老农谈起抗旱植棉的情况。他说:“自政府号召种棉以后,柳林村种了四百多亩。可是,下种时正赶上天旱,于是全村男女老幼一齐动手,挑水的挑水,挖坑的挖坑,播种的播种,两天便完成了播种工作。”试想,这是多么伟大的场面!
农民同胞不仅在生产上空前积极,他们更知道团结就是力量。在青县,我们曾到辛庄子访问了人民代表会议的一位代表;可是走进村子一看,寂然无人。后来才知道他和大家一同上堤了。于是我们到堤上去会见了他。我们在堤上边谈边看,左右两岸的各村农民正热烈地修筑防汛工事。辛庄子的农民不到两个钟头便完成了应由他们负责的一段——十八座大“土牛”。我们向远处了望着,一段段的工事联缀起来犹如万里长城!当我们从辛庄子沿堤走向唐窑的时候,各段工程已像辛庄子一样地迅速完成了。一座座的“土牛”傲然监视着河内野马似的洪流,像在提醒我们:“记好,团结就是力量!”
我们的农民同胞也有着很高的政治觉悟。他们的真挚的面孔,诚恳的语调,都使我们长期关在书房里的人感觉亲切。在河间,我们曾和一位老农攀谈,他是近七十岁的人了,胡子有些花白。从他的谈话间,我们知道他除了不断参加区村的各种会议,耕种自己的田地以外,还经常贡献他几十年来的耕作经验,指导村内种棉。我们问他:“老大爷,您这样大的年纪不感觉太累么?”他抖擞精神摇着头说:“为了抗美援朝,不觉得!”从河间到交河,从交河到青县,大家经常谈到代耕问题。许多农民都说:“喝水不忘掘井人”,“人家出人打仗,我们安居乐业,应该给人家代耕好;就是耕好,也不够哇!”

人民代表会议必须认真处理代表的提案
侯永
人民群众提交人民代表会议的提案,反映着各阶层人民在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的各种要求和需要解决的切身问题,反映着他们对国家工作的各种意见。随着人民民主生活的发展和人民觉悟程度的提高,群众对如何实现他们的各种意见和要求是异常重视的,并把它做为考验人民代表会“是否民主”的标志之一。因而重视人民这些要求和反映,认真地处理人民的提案,也就成为使代表会议形成经常制度的关键之一,是人民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方法之一。
华北地区多数县人民代表会议,一般的对于人民的提案是重视的,会前征集提案,集中了群众要求,会上加以审查处理,负责解决了必需解决的一些问题,不能解决的亦作了明确的解释,这样就树立了代表“当家做主人”的思想,启发了各界人民代表的积极性,从而也就使人民代表会议制度日臻巩固,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如平原省林县,各界人民一致要求修路,在代表会议上热烈地讨论了这个问题,作出了全县修路的具体决定。会后即有十万余群众参加了修路运动,使过去不通大车的山地,做到村村畅通大车,由此便利了人民,促进了物资交流。老百姓反映:“几千年不能解决的问题,在代表会上解决了。”河北省安国县第一次人民代表大会上,根据群众治河要求,制定了治河计划,经常检查,使该县治河纠纷大为减少,个别村的本位思想也由此得到纠正,推动了治河工作的顺利开展。山西平遥、榆次、榆社、寿阳四县,一年来处理提案三、三八三件,获得广大群众拥护,人民反映:“代表说话顶事”。人民代表会议的威信亦随之提高。该省阳曲县政府每月召集有关执行提案的部门开会,检查处理情形,并请常委列席参加。第五次会议后,该县领导思想上更明确了“认真处理提案是开好代表会议的关键之一”,制定了阳曲县关于“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提案处理办法”,使处理人民的提案制度化起来。由于这样做的结果,六次会议共收到提案一、三九四件,已解决七五一件,已办五三二件,不能办的一一一件也作了解释。这有力地教育了干部,帮助政府克服官僚主义,改进了工作,密切了人民与政府的联系。从此大大推动了人民代表会议工作和各项建设工作,代表们感到开会解决问题,他们反映:“咱们回去好交代”,“咱们说一句顶一句,这真是当家作主人了”。代表无故不出席会议的现象大为减少,如山西翼城县四次会议时对提案不重视,五次会议缺席达九○人;该县注意纠正这个缺点后,七次会议缺席代表为数即很少。
现在尚有不少的县份没有注意这问题的重要性,对人民提案往往采取着漠不关心的态度,首先是会议通知发得很晚,不通知会议的议程,不认真组织代表搜集人民的意见和要求,临时把代表找来,仓促开会;或和要“工作报告”一样,制定提案搜集提纲、把搜集人民意见限于:“你村能否一人一鸡?能不能一人一只羊?”的圈子里,这样使代表不能正确地完全地反映人民意见,而提案甚少。如应县四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由于通知太晚,仅有提案八件。其次是在会议中间对提案不认真讨论处理,仓促的由政府解答一番;有的根本不讨论,只由县长用“解释”“解答”“请示上级”“交有关部门处理”等办法,来一个含糊其词的敷衍答复。甚至有的县在开过几次会议后,连“提案审查委员会”也不组织了,实际上取消了“解决提案”这一项内容。由于会议中不认真讨论,会后把提案搁置一旁,不加处理的现象也就发生了。如山西省忻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决议,只是照例地交各部门办理,亦不检查;会开过不久,决议究有几条?有关部门的大部分干部早忘记了,更谈不上处理。河北省满城县代表会上,曾有一位代表提议修抱阳山水利,政府答复请示上级处理,但长期间既不请示,也不解决。有的县把人民的提案压了一年,如获鹿县一九五○年春天会议的提案,至今仍有九件未获处理。很多县人民代表会议,还没有建立关于向会议报告提案处理结果的制度,因而有些提案连提五、六次仍得不到解决。致使群众对代表会议解决问题的可能性缺乏信心,代表们反映:“不解决问题”,“回去没办法向群众交代”,“提了也不顶事,再不提了”。因此提案日益减少,如河北省各县今春代表会议的提案,由去年每次约五百件,今年降到一般不达百件。这一方面由于村代表会的建立和政府工作的改进,群众具体问题提交代表会者自然减少,但主要是不认真处理的结果。察省怀来县第三次会议时提案有三八一件,第四次百来件,第五次还有几十件,第六次只有寥寥五、六件了;平原省的郓城县,六十三万人口仅有提案五件。甚至个别县把处理提案当成“配搭”,愿要就搜集,不愿要就不搜集;这样就窒息了人民群众的要求,影响了群众中实际问题的解决。如河北临榆县第一次会议时有提案一、八二九件,第二、三两次会议竟一件没有。由于对提案不认真处理,使人民对在代表会解决自己的问题缺乏信心,影响了代表出席会议的积极性,致使会议制度不能巩固起来。发生以上问题的根本原因,首先是有些领导者不完全了解人民代表会议是广大人民管理自己事务和国家事务的权力机关,他们习惯于少数人包办一切,发号施令,不习惯听取人民的意见办事,便抹杀了人民在代表会议上充分讨论问题的民主权利。其次是,有些同志对“对上负责和对群众负责的一致性”认识不足。没有把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国家的政治、经济建设任务联系起来,从而启发群众积极地行动起来,做好各项国家建设任务;而单纯地把代表会当成“贯彻中心工作的一种辅助方式”,形成“会议为单纯布置任务而开,代表为接受任务而来”,隔断了代表与人民的联系。在这种情况下,代表会本身不会巩固,中心工作的执行也会受到影响。
总之,认真处理提案、重视人民要求和切身问题的解决,是人民政府和群众关系中的根本问题之一,因此也是能否开好人民代表会议的关键之一。凡是重视了处理人民提案的地方,人民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就加强了,代表会议也就日臻巩固,从而也能根据群众要求改进干部作风,推动工作。反之,则会产生每况愈下的恶果。
提案本身也是较复杂的,有全县人民的共同要求,也有具体到一村、一事和一人的具体问题;有因对政策不明了而询问的事项,也有向政府的建议和对政府工作与干部的批评,有马上能办的、有必须缓办和本身不能办需请示上级办的。同时,在代表会初期,往往是个别的具体问题多。随着代表会工作的发展,民主化的加深,反映群众共同要求的提案也逐渐增加着。因此在短短的几天会议中间处理提案又是个细腻的工作。
根据各地在处理提案方面的经验,我们必须注意下列几点:
(一)必须重视提案的处理。不仅注意提案中的群众切身问题的解决,而且必须通过处理提案,抓住人民中带有普遍性的要求,集中起来加以解决,使解决提案的工作提高一步。为此,人民政府就必须经常研究群众的要求,加强对提案的分析研究工作。
(二)提案搜集应结合选代表和宣传会议的中心内容来进行,并可发动群众研究解决的办法。这样既可以反映群众要求,同时,又可以提高群众的觉悟。
(三)会前经常委会结合有关部门进行研究,提出初步意见;会议中间和各界代表协商处理,将一般性的涉及政策的问题提交大会讨论做出决议。一般询问事项由大会主席团研究后加以解答,建议事项交有关部门办理或参考,不能办和缓办的加以解释。对政府工作和干部的批评,有关机关和干部应认真检讨,进行处理;需调查者也要说明。最后印制成册分发各代表。
(四)会后认真组织力量贯彻执行,定期检查,形成制度,并将处理结果向下次会议报告。不认真执行会议决议的部门和干部,应予以批评和处分。
(五)加强常委会与代表的经常联系,随时搜集群众意见,向政府反映,加以解决;同时督促政府解决提案。
(六)为使代表会议集中地解决人民的普遍要求,应经常教育人民和代表如何提出和搜集提案。

专栏:文化生活

我们在世界青年联欢节上的演出
——张云溪等京剧工作者由柏林的来信
编者按:最近,在柏林举行的“第三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联欢节”中,我国的舞蹈和苏联的舞蹈同得国际舞蹈竞赛的第一奖。在这里,我们发表参加我国古典舞蹈演出的京剧工作者张云溪等七人寄自柏林的来信。这封信报告了中国的京剧舞蹈在国外演出受到热烈欢迎的情形。在此以前,本报已于八月三日发表了张云溪先生等在出国途中,自满洲里寄给北京京剧界朋友们的一封信。他们在那封信里,表示“愿以最大努力,参加出国的演出,为祖国争取光荣。”现在他们光荣地完成了出国演出的任务,这是值得庆贺的。梅院长,程、罗、马副院长,并请转全体亲爱的同志们:
我们经过满洲里的时候,曾经寄上一封信,收到了吧。我们一直是以无限怀念的心情想念着我们敬爱的首长和亲爱的同志们的。行前,首长和同志们给予我们的指示和关怀,我们是时刻的记忆着和温习着的。
现在,我们来报告我们的行程,和在柏林演出的情况。
七月二十七日,我们抵达莫斯科,休息了两天,二十九日出发,三十一日就到达了柏林,在行车的旅途中,和春季去上海,夏季到朝鲜一样,我们几个人始终没有放下研究工作,就是在这紧张而又愉快的行程中,我们把所有要演出的节目都细心的加了工,尽量的紧缩时间,加强并美化舞蹈,尽我们的力量想尽一切办法,把我们伟大的人民祖国的优秀的京剧艺术介绍出来,现在我们虽然已经成功地演出了,但仍然是精益求精的做加工的排练。
盛大的国际青年联欢节是于八月五日在柏林开幕,一共有九十多个国家参加。咱们中国代表团备受欢迎,当我们才一踏进会场的时候,全场十几万人雷动的掌声不停。“毛泽东”庄严、敬慕、欢悦的呼声响彻了全场,我们沉浸在这样欢腾的国际友爱热情中,使我们深深的感到在毛主席领导下的胜利的新中国的人民的光荣!
这一天,有苏、德两国的足球比赛,和德国青年的四个大集体舞(每个都有两三千人参加)没有其他文艺节目。
六日晚在“喜剧剧院”——这是一座富丽堂皇,有历史意义的古老剧院,这一晚便是上演咱们中国文艺工作团最精采的一台综合节目,包括了音乐、舞蹈、杂技、歌唱等等。一千四百个座位都坐得满满的,每一个节目都受到热烈的欢迎。在这些节目中最受欢迎的是车技、红绸舞,还有一个就是我们的“新三岔口”。七日在体育馆招待皮克总统和各国代表团负责人,节目照常,欢迎的情况和六日相同。十二日到离柏林中心区四十公里的郊外公园表演,观众一万八千人,我们的“新三岔口”改成“大轴”演出了,这场“新三岔口”演的最精采。
十三日中午在“国家剧院”举行国际舞蹈竞赛,咱们中国方面一共演出了五个节目:红绸舞、扑蝶舞、藏民舞;另有两个节目是我们的京剧舞,一个是“新三岔口”,一个是“武松打虎”。“新三岔口”谢幕达三次之多,掌声不绝达四、五分钟之久,观众情不自禁地两足乱踏,简直就像是打雷一样,这是最为满意,最为欢迎的表现。完戏之后,未等卸完装就赶到腓特烈公园演出,大轴仍然是“新三岔口”,观众二万多人,成绩依然是很好的。总计,在这一天,三小时内连演了一个“打虎”两个“新三岔口”。
十四、十五两日,各演一场“打虎”,观众极为满意。十四日是一个国际晚会,是各个国家联合演出的。原定咱们中国方面演“红绸舞”,因舞台条件不适宜,才改换“武松打虎”。这一个晚会共有二十个国家的节目,“大轴”是苏联老大哥的,咱们是“压轴”,是在一座客厅里的平地上演出,大理石的地上铺上了一块极薄的五尺宽的长方毯子,四面都是大石柱子,周遭又都是贵宾,虽然是在这样危险和困难的条件下,我们仍然是精神饱满的演出,成绩如前,极得贵宾们的好评。
今天是“国际舞蹈竞赛评奖日”,让咱们大家都高兴吧,咱们中国的舞蹈集体的得了第一名,和苏联老大哥比肩而立,两国都是第一名!咱们中国的音乐是第二名,苏联老大哥第一名。这是毛主席的光荣!院长、同志们,这是你们的光荣!是人民文艺工作者的光荣!是咱们伟大的人民祖国的光荣!
这次出国,同志们表现的都很好,我们大家都没有忘记也没有违背了行前我们对首长和同志们的诺言: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努力学习,辛勤工作,为我们伟大的祖国争光荣。我们也碰到许多困难,但是一想到毛主席和伟大的祖国,我们就不知道什么是辛苦,什么叫困难了。
同志们放心我们吧,我们团的领导同志照顾我们很好,我们身体都很健壮,大家都比出国前胖了。
还有一件事就是演“新三岔口”用的双刀已经坏了一份;“打虎”用的虎叉因为打虎打多了,叉也坏了。请给我们再定制两份,设法捎来吧。
在柏林,这民主德国的首都,我们大约还有两个月的停留。首长和同志们如有指示和信件时,请寄德国柏林中国大使馆转中国青年代表团文工团舞蹈队。无论我们走到那个国家是都能收到的。谨祝健康。并致敬礼!
张云溪 张椿华 张世桐梁九荣 谢锐青 张桂来 白登云
一九五一年八月十六日于柏林

专栏:文化生活动态
文化生活动态
西南区财政经济委员会干部学习党史
西南区财政经济委员会干部在七月份内认真学习了胡乔木同志写的“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年”。经过这次学习,一般干部都对党的奋斗历史有了初步的了解,认识了党的斗争史实和主要经验,并从中国革命的三个基本经验中,更深刻地体会到毛泽东思想对中国革命的伟大意义。
但有许多同志对“左”右倾机会主义对于我党的危害性认识不足,对工人阶级的领导与我们党是从工人运动中产生的这一点,也有许多同志认识不足。
在学习中,曾经请两位参加过长征的同志来作报告,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
山东省级机关干部学习党史有进步
山东省级机关干部的党史学习,通过一些具体问题的解决,已经深入了一步。大家开始学习乔木同志所作“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年”时,一般同志均感到:文件深,学习有困难,要记笔记也没办法。有的同志反映:“把全文从头到尾看了一遍,却提不出问题来。”各机关学委分会发现这些情况后,即分别请首长作报告,组织小组讨论、上大课等。发现小组学习抓不住中心,提不出问题时即进行具体帮助。如财政厅等单位的学委分会,利用学习墙报推动党史学习;交通厅个别党支部为了帮助大家解决记笔记的困难,还专门研究了记笔记的办法。
中央音乐学院教职员
学习“武训历史调查记”有收获
中央音乐学院教职员学习“武训历史调查记”后,认识到音乐工作者学习马列主义的必要。在八月十六日举行的该院教职员座谈会上,管弦系系主任张洪岛承认他在旧社会时代对学生谈“纯艺术”的错误,他曾经向学生教授艺术至上主义的理论,引导青年学生走入迷途。张洪岛并进一步指出:“在今天有不少音乐工作者往往以为音乐是最抽象的艺术,只能表现纯粹感情的东西,所以可以不必认识客观现实,以为追求现实真相是文学家、画家的事。这是一种唯心论的唯美主义的思想。为了纠正这种严重的错误,必须加强马列主义的学习。”
少年班副主任赵柬元也对自己超阶级的为教育而教育的错误观点进行了检讨。钢琴系教授洪士銈说:在我们的课程改革中应该纠正那种有意无意的拥护资本主义的倾向,以新的观点来批判旧的内容。此外,音乐教员杜鸣心检讨了自己曾为两首武训纪念歌谱过曲的错误。最后由副院长吕骥作结论,他指出座谈会的成绩后,说:学习批判武训,主要是肃清我们思想中的错误和反动思想的影响,学习马列主义观点,正确执行共同纲领,把新民主主义思想贯彻到教学方面同音乐艺术方面。
新建设四卷六期出版
新建设四卷六期已于九月一日出版。本期主要论著有李达的“怎样学习党史?”,对学习党史的目的和方法,作了详尽的说明,并列举了一些重要参考资料,对于读者学习党史有很大帮助。
其次,艾思奇的“‘实践论’与关于哲学史的研究”,对某些不妥当的观点,都作了批判。
关于周代社会性质问题的,本期发表了两篇:一为郭沫若的“墨家节葬不非殉”,一为荣孟源的“周代殉葬问题”。
关于经济方面的,有沈志远的“论生产力与生产关系诸问题”,对生产力的要素等问题颇多发挥。
另外有陶伟和王式九的“加强人民司法工作者的思想建设”;赵宋光的“论汉字改革问题的提法”和郑为的“现实主义的美学基础”。
学术讨论方面,包括三个问题,即:关于认识的发展过程,关于党性与阶级性,和关于“中国新文学史教学大纲”等。
译文方面,除续刊杨兴顺的“辩证唯物论是中国共产党的理论武器”外,还有一篇“形式逻辑的对象和辩证法”,是苏联П·С·波波夫所著的。
书评栏发表了丁名楠的“评翦编‘义和团’”,附“义和团”编辑工作者金家瑞和林树惠的答复。
此外,还有学术问答、学术文摘等多篇。
人民美术出版社开始筹备出版新年画
人民美术出版社已开始筹备今年新年画的出版工作。该社十八日曾召集新年画工作者及有关方面举行座谈会。到会的年画工作者认为去年年画工作是有成绩的,曾产生了像林岗的“党的好女儿”等优秀作品。但在去年年画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缺点,主要是出版时间不够及时,内容尚不够丰富,以及发行工作中尚存在一些问题等,以致使旧年画在去年还有市场。今年准备从创作、出版和发行三方面,改进新年画工作,除人民美术出版社适当地和地方分工外,总的出版工作由人民美术出版社负责计划和组织。大家并建议在人民美术出版社下面组织“一九五一年年画临时工作委员会”,负责组织、征求和审查稿件,以加强该社对年画创作的领导。今年年画的内容应注意加强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教育;时事、政治、政策的教育与生产教育相结合;并应与当前的土地改革、抗美援朝、镇压反革命以及工农业增产、捐献、优待烈军属、爱国公约等政治任务相结合。最近人民美术出版社准备召集年画工作者开一次大规模的年画创作座谈会,讨论如何根据以上内容进行创作今年新年画的问题。审查工作方面,在专门创作的机关负责初选,经人民美术出版社审查后,并召集群众性的作品观摩会(包括作者和读者)来作最后评定,这种观摩会尽量争取到郊区及工厂去开。今年年画出版总数计划印四百万份到五百万份,其中新创作的稿件计划出三十种,去年旧画稿再印十五种。年画集稿期定在十月中旬。为了改善发行工作,第一,尽量减低成本,照顾群众购买力;其次,郑重建议新华书店尽量少在门市发行,应通过文化馆、邮局、合作社、百货公司、书报摊及旧年画商等,作深入群众的发行,并最好能组织专人用流动画摊及文化货郎担等方式将新年画送到农村、工厂、矿山及边远的地方去。

粉碎美帝国主义的间谍活动
苗地 赵志方作
(七)包瑞德常指使李安东等加紧破坏活动,并为他们增加间谍活动费用。
(八)李安东和山口隆一合谋,企图于一九五○年十月一日,乘我国国庆大典的时候,实行暴动,用预先置备好的迫击炮,射击天安门检阅台,谋害我国家元首和政府其他首长。为此,山口隆一曾在去年五月到七月间秘密测量天安门的形势。
(九)山口隆一把天安门形势制成图样;并画出射击天安门的标志,将正图及其所附说明寄给东京美国占领军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