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供应各种工业和交通、水利、农业的大量需要
今年我国机器工业空前繁荣
推行高速切削法将使生产水平飞跃提高
从一九五○年到一九五一年,中国机器工业经历了重要的转变过程,从没有活作变成忙碌起来,从紊乱和零散转到联系和组织得比较紧凑,从基本上是修配业进到了能够制造成套的机器。
今年,机器工业出现了中国历史上空前的繁荣景象。华北区的公私营机器厂,去年是生意最清淡的,今年已经开足了工,有些私营工厂还忙得经常日夜加班。东北区的国营工厂在去年还有产品积压现象,今年不仅已经把库存产品卖光,而且开了昼夜两班还感到赶不上需要。华东的工厂,特别是私营的,去年吁请政府扶助,今年的订货却挤得连明年春季、甚至夏季的订货都排满了。全国国营机器业的生产价值,今年上半年已经达到去年全年的百分之九十。国营机器厂的职工总数,今年六月底比去年年底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三。私营工厂不但原来的工厂增加了工人,而且开业家数也很多。至于劳动生产率,单就国营方面的说,今年上半年比去年提高了百分之四十六,下半年当然还要提高一些。
一年来,机器工业对于国民经济所作的贡献非常巨大。
对于修建铁道,机器工业供给了给水设备如锅炉给水泵、水鹤之类,修车设备如落轴支重机,常用器材如客车、货车、平车、斗车等等。这些产品的供给量都是很大的。特别值得提出的是,机器工业已开始出产建桥所需的柴油打桩机、工地需用移动式空气压缩机、查路用的查道摩托车和控制火车的必需品、非常精密难作的火车风闸、品质要求极高的火车轮轴等。
对于水利工程,机器工业供给了大量的排水泵和工地上用的洋灰搅拌机,和最出色的为治淮工程制造的,重达一千四百多吨的整套钢铁闸门。
对于纺织工业,今年开始出产了完整的成套的棉纺机,从清花到精纺,无不俱备,并且数量很大。今年又开始制造了麻纺机。
对于矿山,今年供给了品种更多的机器,像各种扬程水泵、各种容量的空气压缩机、各种型式的鼓风机,还有品质很好的凿岩机和风铲等等。除此以外,并且试制出来了割煤机、钻探机和小机车。
对于农业,制造了大批的农具,大批的新式水车,和数目很大的灌溉水泵。特别重要的是完全自制的拖拉机已经出现。
对于交通事业,这一年供给了空前多的汽车配件,制造出了品质优良的汽缸配件、电瓶和火花塞等难作的器材。今年并出产了整部的汽车和摩托脚踏车,使我们看到了自己的汽车制造业的萌芽。
为了广泛地供应工厂、矿山和农业生产的需要,今年机器业生产了各种动力机,如三百匹马力的固定式柴油机、一百匹马力的移动式柴油机、大型的蒸汽机、新式锅炉、各式汽油机和各式煤汽机。
工作母机是机器制造业的主要生产品之一。今年出产了数以千计的工具机。这里面有铸造制型机、空气锤、蒸气锤、剪机、铳机、压力机、全齿轮车床、重型车制轧钢辊子的大车床、六角车床、立式车床、自动车床、螺丝机、万能铣床、电动牛头刨床、五公尺长的大龙门刨床、横摚床、精密万能磨床等。另外还出产了不少难做的机器,如真空度很高的真空泵、水压机、长网式造纸机等。这些机床和机器很多都是在今年经过多次试制而后制成的精良出品。
除开大型机器以外,今年还出产了各种精细的工具仪表,如各种滚珠轴承、各种滚刀、千分尺和标准量块等。这些出品都足以说明我们的制造水平已有相当的提高。
以上这一些,只是机器工业今年所作贡献的几个主要方面。据不完全的统计,全国机器工业的新产品,到六月底已经在二百七十种以上,六月以后,新产品还在继续出产着。
为了供应经济建设高潮到来时工农业对于机器的更大量的要求,东北机器工业已经普遍地推行了苏联的高速切削法,今年五月以后关内各地也开始推行。根据各地材料,采用高速切削法的机床的效率已提高五、六倍到二十几倍,广泛推行高速切削法的天津机器厂和天津汽车制配厂全厂的生产效率已提高了两倍。无疑问的,苏联高速切削法在我国普遍推行后,我国机器工业的生产水平就将飞跃地提高一步。(新华社)

发展物资交流、扩大对外贸易、保持物价稳定
一年来国营贸易获得辉煌成绩
一九五一年,国营贸易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粉碎帝国主义封锁的新任务下,确定贸易方针是:发展城乡物资交流,扩大对苏联和新民主主义国家的贸易,继续保持全国物价稳定。一年来,由于各级人民政府对这一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我国贸易工作获得了辉煌的成绩。
自去年秋季起,在各级人民政府对土产推销运动的大力倡导下,各经济部门相互配合进行了一系列组织工作,鼓励私商对土产的经营,展开了全国性的土产大交流,给全国大部分土产打开了销路。截至目前为止,已经有百分之八十的土产品推销出去。过去许多向资本主义国家出口的土产——如华东的生丝,解放前几乎百分之九十是销到资本主义国家的;绸缎过去也是全部对资本主义国家输出的,现在都已经在内销和对苏联及新民主主义国家出口中找到了销路。许多滞销的或销不出去的冷、背货,现在也找到了销路。
由于大规模土产推销运动广泛展开,大大活跃了城乡交流,提高了人民购买力。一年来人民购买力普遍提高了百分之三十左右。西南区农民购买力比解放前提高了百分之六十;皖北农民购买力则提高了一倍左右;吉林省农村猪肉消费量一九五○年平均每人八斤六两,一九五一年增加到十一斤。今春以来,全国大、中、小城市,由于农民购买力的提高,农村市场容量的扩大,均普遍呈现着欣欣向荣的气象。有些城市工业品已由过去滞销而开始供不应求;许多工厂恢复与扩大了生产,私商得到很大发展。上海市今年第一季开业的工业一五九六家,超过去年第四季度开业的三倍多;开业的商业户三二七八家,超过去年开业的三分之一以上。北京市工商业户四月底较年初增加了三五四三家。市场成交量以今年第一季与去年同时期比较,棉布增加百分之二五○,面粉增加百分之五九。在这种情况下,国营贸易机构亦获得了迅速的发展并普及和深入到小城市和部分农村集镇。西南少数民族地区一年来就已设立了一八四个贸易分支机构和一百多个代销店。西北少数民族地区也设置了二八六个贸易专业机构,以从事于当地土、特产的收购和日用必需品的供应。一九五一年全国农产品的收购(不包括内蒙、东北),约较一九五○年增加百分之一二八点六;工业品的销售(不包括内蒙、东北)约较一九五○年增加百分之一五四。
由于我国对苏联和新民主主义国家贸易的急剧发展,大量的工业器材、化工原料及机器设备,由苏联及新民主主义国家输入,和国内贸易网的普遍建立,保持了对市场及工业生产的正常供应;同时在收购农副产品方面,国营贸易掌握了合理的地区差价、季节差价和零批差价的政策,在保持物价稳定中起着领导作用。
(新华社)

各地工人热烈迎接国庆节
提高生产效率完成捐献计划
秦皇岛耀华玻璃厂
提前完成“耀华工人号”飞机
秦皇岛耀华玻璃工厂工人,提前两个半月,完成了认捐的“耀华工人号”飞机,迎接国庆节。因此获得该市抗美援朝分会的表扬。
为了完成这一任务,全厂职工展开了改进技术、提高生产的运动。修械场工友王富龙响应抗美援朝总会的号召,改制“笼形碾”成功,估计每年可省一百四十四个工。他在工作中继续钻研,不久又有新的改进,每年可再省九十六个工。该场镟工李长龄采用苏联高速切削法,把车皮带运转机车轮的速度提高了六倍。耐火材料场造砖工友赵增祥,采用了苏联郭瓦廖夫的先进生产方法,造砖数量由每天六百块提高到一千一百块。玻璃车场职工们决定提前完成全年生产计划,迎接国庆日,增加抗美援朝的力量。至九月二十三日止,该车间已完成计划百分之九十八点四,预计在九月二十八日可完成今年的全年任务。(史向荣)
浙江萧山铁路配件工厂
不断创造新纪录
浙江萧山铁路配件工厂自开展爱国主义红旗竞赛运动以来,在改进劳动组织及操作方法的基础上,创造了许多新纪录。该厂职工并展开献礼运动,以迎接开国二周年纪念日。
轮轴场电焊小组过去六小时烧一只焊轮孔,经调整劳动组织后(原来两个人合烧一只电焊头子,现在改为一个人烧一只,并减少了敲铁丝等杂务工作),陈润泽首先创造了四小时三十分的新纪录;杨宝金(青年团员)、董维良继续缩短到四时零五分;不久,杨宝金更创造了二时五十分的最高纪录。
为了以实际行动迎接国庆,该厂工会号召各小组展开献礼运动。机械场钳工第三组首先响应工会号召,经过热烈讨论,提出了超额完成C型制动筒十套,作为给国庆日的献礼;该小组并向全厂各小组挑战。轮轴场亦即应战,提出了保证超过历来最高纪录,多出厂三十对轮子;保证质量达到百分之九十九等条件。翻砂场、修配场机器修理小组、锅炉小组、电气小组等也都提出了具体应战条件。现在全厂已发起献礼热潮,到处传送着挑战、应战的快报。工友们以热烈紧张的情绪,迎接国庆节。
(蔡多德)
国营大同煤矿马六孩小组
超额完成生产计划
国营大同煤矿全国劳动模范马六孩领导的多孔道快速掘进组,以创造更大的生产成绩,提早完成全组的增产捐献计划,来迎接祖国伟大的国庆节。全组工友经过具体的讨论、研究,重新修订了小组爱国公约,并和行政上订立了集体合同。工友们于八月份修订了爱国公约以后,劳动热忱更加高涨。全组工友一致提出:要保证创造月进三百五十公尺,争取四百公尺的新纪录,作为庆祝国庆节的献礼。该组决定在九月份提早完成三百二十五万元的捐献计划,并争取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全组十二人(在后半月马六孩去青岛休养院后剩十一人)于八月中旬到九月上旬三十一个工作日中,在三公尺宽、二公尺高的巷道里,共掘进四百七十九公尺八十八公分,共出勤工三百一十七个,每工平均进度一公尺五十一公分四,超过定额百分之一百一十六点二九。
(王廷贞)
大同机器厂工人提高生产
效率
察哈尔省营大同机器厂全体职工,为了迎接国庆节,热烈展开劳动竞赛,连续创造各项新纪录。钳工部做铁肖子(按装步犁时必须做铁肖子),起初每工最多做一百二十个,经该部工长李生和工人葛长才、池凤山苦心研究,创造出一套制肖子机器后,每工产量增至一千七百七十四个,提高效率十四倍。过去铁工部制造V形螺丝,每天一盘炉只能做一百五十件,经王祥金工长创造出制造该种产品的机器后,每天可完成一千八百件,提高效率十一倍。其他如铸工部做步犁的犁头,过去每工的废品率达百分之五十,经姜玉祥等三人改进技术后,使成品质量提高至百分之九十五。(中共大同市委研究室)
唐山很多厂矿工人保证
超额完成九月份生产任务
为了迎接国庆二周年纪念日,唐山市很多厂矿工人,纷纷订出条件,保证以实际行动作为国庆日的献礼。唐山铁路工厂工人除了保证按期完成九月份生产任务外,并在九月三十日前多出机车客车各一辆、货车十一辆,作为国庆日的献礼。唐山发电厂在安全发电四百十四天新纪录的基础上,展开发挥潜在能力的运动。为了纪念伟大的国庆日,他们决定由十月一日零点起,正式与青岛发电厂进行降低煤耗竞赛。华新纱厂三百二十五个小组保证在国庆前,普遍检查修订一次爱国公约。并准备扩大推广郝建秀工作法以迎接国庆。此外,唐山启新洋灰工厂、德盛磁厂及中山工厂工人都在以突破九月份生产定额,来迎接国庆。
(史连楹)

依靠工人阶级,办好人民铁路
——全国铁路展览会介绍
人民铁路为什么能够飞快地恢复发展?这可以从全国铁路展览会得到具体而生动的解答。这个展览会设在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规模相当宏大,由六个展览室构成。在这六个展览室中一共展览着模型实物六百件,图画、图表五百件,和照片一千一百多件。内容包括:解放以来人民铁路修复情况,人民铁路主要设备,职工的发明创造和学习苏联先进工作方法的成效,职工在抗美援朝中的英勇斗争事迹,职工文化福利生活的改善情况,新建路线和正在勘测中的新线。展览会到处都显示出人民铁路各部门在学习苏联先进经验上所获得的成绩,同时以第三室——职工的发明创造和合理化建议为整个展览会中突出的中心。第三室显示着中国铁路工人的丰富智慧,并雄辩地说明国家企业依靠工人阶级所获得的巨大成果。
在第三室里的展览品中,大量的机器和生产工具使观众赞叹不已。这些机器或工具不是由铁路职工自己创制、仿制出来的,就是经过他们改进过的。它们的共同特点就是提高了生产效率,为国家节省了大量财富。如由皇姑屯铁路机厂工人赵荣生设计制成的搓螺丝机,为国家节省了大量的外汇。铁路机厂用一分到两分半的小螺丝很多,过去国内只上海有搓螺丝机,但是外国货而且数量很少,所以东北铁路机厂过去用小螺丝大部是买外国货。赵荣生设计的搓螺丝机每分钟能生产四十四个螺丝,成本比买外国螺丝便宜,所以有了这个搓螺丝机就可以不买外国螺丝了。哈尔滨铁路工厂利材分厂厂长段尚俭创制的钢轨劈裂机,代替了手工操作,使工作效率提高了六倍多,每年可以为国家节省两千二百多万元。过去该分厂改用废钢轨时是用人力把钢轨的轨底轨心和轨顶劈开,然后再分别压成圆铁、扁铁或角形铁。这样用手工劈,每天二十一个人只能劈三吨,轨心还常有废品。使用钢轨劈裂机每天十八个人就能劈十八吨。钢轨劈裂机不只把这一笨重的手工操作机械化了,并且又能直接把劈开的钢材压延成圆铁、扁铁、角铁等材料,还消灭了废品。唐山铁路工厂孙连旺改造的重油化铜炉,使每天熔铜量提高百分之六十,而化一吨铜的用油量却减少百分之四十二,一年可以为国家节省一亿三千万元。这台化铜炉过去化出的铜水不清,成品砂眼很多,而且费油。操作该炉的孙连旺研究出这是由于炉温不够的原故。他就建议行政把炉内的耐火砖由三点五吋加高到七点五吋,把炉膛的过火孔直径由二吋扩大到四吋。结果不仅炉温提高铜水清了,成品的砂眼大为减少,而且产量也大为提高。在这个展览室里,另一些使人惊讶的东西,是关于铁路职工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的展览品。如东北铁路装卸工人改进了装车的方法,在货车上加木栏,加立柱,并帮助货主改善货物捆包和装车方法,使车辆的装货量大为增加。如装豆饼,过去一个车皮只能装九吨,现在能装二十五吨。五个月来,东北铁路车辆的货物装载量平均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二点六。每年可以为国家增加收入约一百零五亿元。在这个展览室里引人注目的又一些东西,是铁路职工改进劳动组织因而使工作效率提高的展览品。如上海铁路管理局南京工务段高资工区,过去工人不分工,见活就作,所以效率很低。今年由工人王双庆带头学习了苏联的聂菲铎夫养路法,改变了劳动组织,把所有工作分为调查、准备、基本工作、整理工作几个步骤,在基本工作中把所有人力按各人的特长分为十一个小组,使所有的人都能专业化,工作效率即大大提高。过去该工区一个人换一根枕木需要七十五分钟,现在只要四十分钟;一个人换一根钢轨过去要一○七分钟,现在只要五十八分钟。以往每年全部线路修两遍,质量还不好,现在因为工作做得彻底,只要修一遍,每年可以节省人工一千六百个。
在这个展览室有一角落是值得特书一笔的。那里陈设着一些机车零件。这些零件是用黑色金属制成的,看起来并不漂亮,但它们特别引起参观的专家和技术人员的欣赏。因为这些零件过去都是需用有色金属制造的,价值很贵。今年铁道部曾提出号召,要求各厂设法用黑色金属来制造,以节省国家稀有的有色金属的富源。现在哈尔滨、长辛店等铁路机厂都已初步试制成功。长辛店已用黑色金属制成四十三种零件,一年可以节省成本三亿元。哈尔滨机厂也制成十七种零件,一年可节省一千八百五十二万元。
两年来人民铁路依靠工人阶级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而广大铁路职工的生活福利也随着人民铁路的恢复发展而得到了改善。展览会的统计图表说明:在全国范围内,铁路部门已建立了一千零十三处职工文化宫或俱乐部,八百十三处图书馆。今年夏季三个月全国铁路部门共放映了将近两千次电影和演出了三千三百五十次戏剧。从去年八月到今年四月,关内六局十一厂,有三万一千多人享受了生育补助金的待遇,三千多老年工人享受着养老补助金的待遇。在全国铁路部门已经设立了三十七处疗养所和休养所,仅仅兴城疗养所一处已经治疗了一千多患者,全路医疗人员则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四。
最使人兴奋的最后一个展览室,生动地向观众展示着人民铁路的新建设,和未来新中国铁路建设的美丽远景。在这里,几个大模型表明成渝、天兰、来镇三新建线路的工程正在险恶的地形中进展。在这里,霓虹灯从一张大地图上现出两条黄色的长线,这两条黄线,像两条巨长的爬虫,一条从东北四洮线上的白城子经过内蒙延伸到西北的兰州,另一条从西北的玉门经兰州向南经贵州而转至湖南和湘黔路衔接。这两条大爬虫就是已经勘测和正在勘测的共长五千一百七十三公里的七条新线。这些新线将带着人民的希望,在不久的未来,开拓富饶的大西北和大西南,并把祖国的铁路线联结成为一个沟通东西南北的大动脉网。(新华社)

今年我国烤烟产量超过计划
卷烟工业原料供应有了保证
今年我国烤烟叶的产量将大大超过原订的计划,这就保证了对全国卷烟工业的原料供应。现在全国主要产烟区烟农已将早烟烤出应市,并正在收烤晚烟。
我国主要产烤烟的省区是河南和山东,前几年因交通不便,烟叶跌价,农民多把烟田改种了粮食作物,以致烤烟产量大减,卷烟工业普遍感到原料困难。去年这一形势并未转变过来,全国种烟的面积和烤烟的产量,都没有恢复到战前的水平。今年人民政府号召多种工业原料作物,各地烟农热烈响应,种烟面积骤然增加,河南省今年的烟田面积超过了战前的数字,山东省临朐县一县就种了十万亩烟叶,也超过了战前水平。
今年从种烟到收烟,农民都和自然灾害作了顽强的斗争。春天河南省天旱,农民培育的早烟烟苗被旱死的达百分之二十,多的达百分之五十。农民用调济烟苗、多种晚烟的办法,终于超过了今年计划的种烟面积。种烟时缺雨,农民就修水井,担水种烟。今年五月,河南省长葛、襄城、郏县、邓县一带的烟苗发生炭疽病,河南省人民政府农林厅派技术人员携带了大批的药剂和喷雾器下乡普遍防治,才制止了炭疽病的蔓延。山东省各地烟田,在七、八月间发生青花病、腰烂病、斑病的也不少。至于蚜虫为害,在河南、山东以及其他省区的部分烟田,都比较严重,经人民政府领导农民大力除治,减产有限。河南省的早烟除少数减产外,一般每亩收一百五十斤到二百斤,晚烟每亩可收一百五十斤。山东省和皖北区的烟田,平均每亩都可收一百六十斤。
今年,各产烟区人民政府,都曾大力帮助农民解决种烟缺肥料、烤烟缺炭的困难。河南省今年贷给许昌专区烟农的贷款即达八十七亿元,运往许昌专区的煤炭达十万多吨。现在,各产烟区国营烟草公司都在大力收购农民的新烟。(新华社)

善新码头的变迁
新华社记者 刘海金 冯代松
善新码头是长沙市十六个水陆码头中依傍湘江的一个码头。静静的湘江和她的许多支流,把长沙市和广大农村联系起来。近年来,湖南农产丰收,物资畅流,长沙市一天比一天繁荣。善新码头的热闹,正是城乡经济繁荣的一面镜子。这里,从早到晚,集散着大量的物资,人们在劳动的歌声中涌来涌去;数不清的船只,一字儿排到江边。码头上,棉花、砖瓦、粮食、洋纱、土纸、蛋品,堆积得像起伏的小山一样。
解放前,农村破产,城乡阻塞,美货倾销,长沙市上只有几家供国民党官僚挥霍的筵席馆、化妆品商号和赌场最热闹,其余行业都岌岌垂危。善新码头当时是个冷落、贫穷、肮脏、吵架和被封建行会所把持的地方。河里的船一日半天才来一只。春天一到,码头两旁都长起了野草。码头工人周斌祥感叹地说:“那时,我们怎能不穷啊?!好容易拉到一笔生意,还要受封建把头剥削,伪钞票又不值钱,谁都顾不上嘴巴。”
解放后,人民政府领导人民创造了新的生活。善新码头从去年四、五月起,就开始变样了。去年下半年,湖南农民获得了十多年来所未有的丰收。一船船的粮食,从农村的小河小港,四面八方涌向长沙,一来就是两三万石。城市工商业起货、卸货量逐渐加多。码头工人们忙开了。如今,不是有人没货运,而是货物运不完。工人刘回耕说,“这么多的货,都是两年来人民政府领导我们大家发展生产的结果。”
的确,两年来湖南城乡经济已经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全省工、农、林、手工各业生产量,比解放前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五。由于城乡交流畅通,全省总值一百一十八亿斤稻谷的土产,百分之九十有了销路。著名产米区洞庭湖湖滨平原的人们说:“这两年,牛脚迹里都长谷。”善新码头对河的裕湘纱厂,今年需要比前年多一倍以上的搬运工人,才能运完每天的产品。全市工商业户数刚解放时只有五千七百多户,现在已经增加到一万五千多户。今年上半年,光是私商向外埠采购的物资数量,就比去年下半年增加了百分之二百七十三点六,街上熙熙攘攘,尽是买货卖货的人群。码头上的工人们也随着忙碌起来了。长沙市十三个水码头进出口的货物,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八点九。工人汤仁朵说:“我们十几年从没看到来过这么多的货,现在光是搬运粮食都觉得费力。”
货物一多,收入的力资也多,再加上今年上半年把封建把头反掉了,工人生活已开始上升。工人周斌祥在解放前的十七、八个冬天中,晚上盖的是麻袋,白天穿的是单衣。今年他一个人就新置了棉被、毯子和棉衣、棉袍、单衣、夹衣各一套。老周工作的那个搬运中队的一百个工友,今年全都添了新衣。谈到吃食时,他们说:“过去是有早无晚,一天两顿都吃不饱,如今早上一碗豆浆两个蛋,一日三餐二机米,有鱼又有肉。”
工人们深深地懂得,这样幸福的日子是毛主席领导的新中国带来的。为了保卫祖国,他们现在每个月都捐献一天工资买飞机大炮。为了使祖国城乡交流更加畅旺,他们尽量做到了不积压太多的物资;对于搬运的物资也非常爱护,轻起轻放,生怕沾上水或弄坏了一点。他们满怀信心地说:再过几年,城里乡里生产更加发展了,我们的国家更加繁荣、强大,我们的工作也会更多,生活也会更好。

专栏:读者来信

读者来信
积极准备迎接国庆日
(一)编辑同志:
我们学校全体师生员工,正以无比欢欣的心情,迎接伟大的国庆节。现在,我们将筹备的情况告诉你们。
九月二十二日,学校行政、各民主党派、工会和学生会联合组成了国庆筹备委员会,迅速订出计划,开始工作。同学们的游行队伍,在二十五日就编好了;现在每天在一起举行操练,准备在国庆节那天,接受毛主席的检阅。同学们现正忙着制作游行用的各种标语、图表;并忙着筹备学生会在国庆节举办的图片展览和北京大学暑假捐献成绩展览。表现同学生活的“校刊”、“沙滩”、“年青人”、“黑板报”、“新文艺”等校内刊物,都准备编辑庆祝专刊。
北京大学通讯组
(二)编辑同志:
我们将我们学校筹备庆祝国庆的情况告给你们。为了迎接国庆节我校学校行政、各民主党派、工会和学生会联合组成了国庆节筹备委员会。全校师生员工,除了忙着制作游行用的各种标语外,并积极编队操练,以接受毛主席的检阅。为了使同学们进一步认识祖国成立两年来的伟大成就,二十六日丁浩川副校长作了“目前形势和庆祝国庆”的报告。教育系同学并组织了暑期回家同学,座谈家乡新气象;地理系同学,举行了“我们伟大祖国”的座谈会。同学们提出以修订爱国公约,作为对国庆的献礼。全校同学决心贯彻第十五届学生代表大会的决议,迎接这伟大的节日。
北京师范大学通讯组
小学教师应认真对待学生的作业
——参观皖南歙县初等教育成绩展览会后的一点意见编辑同志:
皖南歙县人民政府利用暑假举办了一次全县初等教育展览会。从展览会的教育成绩展览品上,可以看出歙县小学教育工作同志,确已开始重视新教育的理论与方法,在有计划、有系统、有目的地进行教学工作方面,已经获得一定的成绩。但从展览会中一部分学生的作业成绩看来,我觉得目前我们的小学教育工作中还存在着不少严重的缺点,须即设法改进。
(一)国语科作文命题不恰当:有些题目既不适合儿童程度,本身意思也不通,如:“如何贯彻民主管理、民主精神?”。有些题目意思不明确,学生无法领会,如:“我也来搞一套”;有些题目立场模糊,甚至有严重的错误,如:“参军的失望”;
(二)教师批改作业不切实:有一篇题为“劳动人民拟定春耕生产计划”的学生作文,被教师删改得只剩下八个字。教师有不少批语内容空洞,起不了指导作用,如:“情意逼真”,“笔意颇好”,“婉转详细”,“通顺清楚”等等;(三)集体写作太多,如岭坑上初小四年级学生,一学期共作文八篇,内有三篇是集体写作的。我认为,过多的集体写作,是会束缚儿童独立思考力和创造力的;(四)笔记中生词解释,歪曲了原意:如“遵守”解释作“遵照保守”,“召集”解释作“召开集中”,“副刊”解释作“报纸后面的刊物”。用这样机械或错误的方法来解释词句,对学生是有害无益的。
读者 一平
壶关、长治某些政府机关
不应阻挠农民进城就业编辑同志:
华北老解放区许多地区,农村劳动力已有剩余。这是农民组织起来进行生产,和战争勤务已经免除的结果。因此,目前有好些农民到城市中寻找职业,以解决剩余劳动力的问题。农民到城市中寻找职业,必须持有原籍区、县政府的证明文件。这是必要的。但是,有些区、县的领导机关,却故意阻挠农民进城,这是错误的。如山西省壶关县洪韦村,去年有三、四个农民已在某工厂找好职业,但区政府不给开证件,后来找到上级领导机关,才把事情解决了。长治县坡头村农民韩松林,今年想到北京某石灰工厂工作,他到县政府去了两次,也没拿到证明信。韩松林往返跑了二百多里地,一无所成。农民是工业生产的后备军,工厂如能容纳农村的剩余劳动力,各级人民政府应该帮助农民就业,而不能以任何藉口加以阻挠。 读者 王良玉
多创作反映民主建政的文艺作品编辑同志:
中国建立后,老百姓真正成了国家的主人。各地召开的人民代表会议,是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的大事,是文艺工作者应好好表现的伟大主题。目前,华北正在开县长会议,轰轰烈烈的民主建政运动将要展开,文艺工作者应该用文艺形式,大力宣传和反映这一运动。但是,现在全国性和地方性的文艺刊物,还很少注意这件事,还很少发表反映这个政治运动的作品。我建议文艺工作者多创作民主建政的作品,文艺刊物编辑,多注意刊登这类作品。
保定河北文艺社 李清
天津新中华消火器材厂
不应在广告上模印领袖题词编辑同志:
日前我们机关接到天津新中华消火器材制造厂的宣传广告,广告内容是宣传防火的一般常识,并介绍该厂制造的各种产品的。但是,这幅宣传广告上竟印着模仿的毛主席的签名和他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题字。毛主席引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成语,是为了说明革命的力量在初期虽然很小,但其发展前途却不可限量。毛主席这一科学的预见,已完全为中国的革命实践证明了。新中华消火器材制造厂竟把毛主席的题词和签名模仿印刷在广告上,这是完全错误的。
石家庄专区供销合作总社 魏化民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中国茶业公司湖南省公司
处理新化红茶厂包庇地主的问题编辑同志:
新化县第十二区人民政府对我公司及新化红茶厂某些干部包庇地主的批评,和你们在这个批评信中所加的按语,基本上都是正确的。我们原来对于这个问题的处理,确是值得深刻检讨的。
一九五○年四月,我公司成立新化红茶厂。因干部缺乏,就吸收了陈鹤昂参加工作。同年九月,因业务发展,我公司从所属各厂抽调了大批干部,成立长沙红茶厂,陈鹤昂亦被调来长沙工作。今年三月,当地农会致函新化红茶厂,要求将陈鹤昂交原籍农民处理,该厂即将农会函转报我公司,并函新化县十二区人民政府,说明如须将陈鹤昂调回处理,请该区迳函湖南省茶业公司,可是该区人民政府迄未答复茶厂,也未函告我公司,加以那时我正准备到新化去检查工作,拟到下面去实际了解情况后再作决定。在你报和新湖南报刊出新化县十二区人民政府的信后,我们马上进行调查,才知道陈不仅是地主,而且在当地有恶霸行为,这时我们才重新重视这一问题。这的确是对农民的要求没有采取积极支持与协助的态度。
以上事实经过,说明我们对干部的历史审查不够,到下面去了解情况又不细致,政治麻痹,有单纯业务观点,以致陈鹤昂问题未及时处理,这是很大的错误,当引为经验教训。对新化红茶厂当事人的错误,我们已按照中共邵阳地委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意见,进行了处理。感谢你们给我们所提的意见。
中国茶业公司湖南省公司经理 褚玉衡
辽东省西安县联社纠正不问政治的倾向编辑同志:
七月二十五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专页”上刊登的“辽东省西安县合作社干部应注意纠正不问政治倾向”一信,使我们明确地认识了不问政治倾向的危害性,这对我们是一个很好的教育。为了克服这种倾向,我们已经根据人民日报批评的精神,结合本县的实际情况,订出下列的纠正办法:(一)县联社首先要纠正只布置不检查的工作作风;(二)县联社干部在下乡前,要准备政治教材,以便到村社讲解;(三)按照各社干部文化程度,规定不同的政治业务学习课程;(四)在各种会议上讲时事政治问题;(五)县合作社训练班规定相当比重的政治课程;(六)在村社各种会议上进行一次政治测验。以上这些办法,都已经开始实行,并获得良好效果。
辽东省西安县合作社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