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9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清理资材,核定资金,反对浪费!

上海铁路局清理资产工作完成
以价值两千余亿元的材料上缴铁道部
上海铁路管理局清理资产的工作已经完成;该局有些单位的核定资金工作也已结束。据初步统计,该局经过这次清理资产之后,将有价值两千余亿元的材料上缴给中央铁道部。在核定资金工作中,该局有些单位发现以往过多地占用资金的现象极其严重。如该局南京工务段核定资金后的流动资金,仅为原有流动资金的二十八分之一,就是说,该段过去曾使用二十八个段的流动资金。南京机务段在过去也占用了十个段的资金。
该局过去积压这么多资金,是因为有些干部存在着不正确的留后路的思想。例如:南京检车段材料主任贺殿魁说:“我们害怕材料供应不上,妨碍生产,所以总觉得材料越多越好,即使领多了,就可以留作下次用,不害事。”有的认为:“反正肉烂在锅里,谁也不把材料带回家去,怕什么?”
在这些不正确思想的支配下,积压材料的现象也产生了。南京检车段去年第四季度领了八十一套轴承弹簧,直到今年上半年才用了十一套。杭州铁路分局闸口机务段每年只需要二十根过热管,但他在害怕不够用,竟存了一百八十根,足够该段用九年。上海检车段从今年三月至七月,曾经五次清理资产,但是“小仓库”仍没有消灭。南京工务段在清理“小仓库”时,发现积压了价值十二亿元的帐外材料。他们以为材料放在自己身边总比放在领导机关那里方便。该局有些单位在清理资产时,竟把材料藏起来。这种“打埋伏”的本位思想,至今还未完全肃清。
该局针对这些不正确的思想,曾反复地说明清理资产核定资金的意义,并发动群众展开清理资产运动。杭州铁路分局上饶机务段在开始清理资产时,工友们曾进行了学习和讨论,大家认识了清理资产如同要管好家务,必先清理家当一样,立刻自动地把“小仓库”交了出来;有些工友并把过去藏在家里的材料送回段内。杭州铁路分局闸口机务段由于工人群众积极参加清理资产工作,就清理出价值三亿元以上的帐外材料。南京机务段在讨论清理资产时,发现该段去年下半年领的机车用的灯泡可以够用六年,如果把这些灯泡折价存进银行,每月所得的利息,就足够该段买灯泡了。该段工人听到了这件事情,马上就向上级交出他们的“小仓库”。南昌铁路分局工人们为了提前完成清理资产的任务,各小组相互挑战,保证不漏掉一个工具或一个螺丝,并且还带动了工人家属参加了清理工作。工人家属们在两天内就清理了八吨废铁和二十七吨碎钢。杭州铁路分局金华机务段机具包修组工人李有永主动地把过去在国民党反动派的军车上拆下来的发电机,交给了公家。南京机务段包修组工友认识了清理资产的重要性,马上就清出二百三十多公斤白合金。由于该局发动群众清理资产,因此该局能够清出大量的帐外材料,并能把价值二千余亿元的材料上缴给中央铁道部,以便投入国家其他的建设事业中。
但是,该局有些单位还过多地占用着资金,因此要进一步做好核定资金工作,还必须继续进行很艰苦的工作。

初步树立经济核算思想后
东北第六造纸厂改变了资金积压现象
东北轻工业管理局第六造纸厂重视经营管理以后,过去积压资金的情况就逐渐改变了。该厂过去不注意资金管理工作,从不研究改进资金管理的办法,没有经费和材料了,就向上级要,而且要的很多。但对生产过程中所占用的资金,却不很好地加以管理。该厂不关心产品的推销,认为推销产品是上级的事情,与自己工厂没有关系。去年下半年该厂实行了独立会计,和银行建立了结算关系,但和上级的来往关系却没有解决。向上级领料不缴款;应该上缴的财政任务不按期上缴。在这种供给制思想支配下,该厂资金积压和周转不灵的严重现象就发生了。去年该厂呆滞的资金,相当四十二天的平均材料需要量。
缺乏经济核算思想,资金积压现象严重
该厂不根据生产需要来储备材料,因此积压了大量的材料。该厂的生产计划不切实际,积压了线麻和麻浆一百五十吨,废棉一百三十吨,水泥五百三十五吨,钢材约七十五吨。该厂从基本建设方面转到生产方面的材料,大部分不能用于生产,只得积压下来。因为这个原因,积压了七十万块红砖和二十吨铁。
不注意经济核算的结果,使许多产品销不出去,因此积压的资金是很多的。去年下半年,该厂制造的车票纸因厚度不匀,积压了二百多吨;白板纸因纸面不平,积压了三百吨左右;甲、乙模造纸因厚度太大,积压了一百七十多吨。这笔呆滞的资金,相当该厂三十八天的产量。
加强经济核算的教育,开始注意资金管理
去年八月,中共中央东北局召开工业会议,批判了这种缺乏经济核算的思想。去年九月在整风运动中,该厂提出反对浪费,厉行节约的口号,开始重视资金管理工作。今年二月东北轻工业管理局召开厂长联席会议,该厂依照会议的精神,根据去年的经验教训,积极地学习了关于资金管理的法令和理论,并联系该厂实际情况进行研究。还召开工厂管理委员会,研究了资金管理问题,作了关于怎样加速流动资金周转的决议,并向车间主任和各科干部作报告,批判供给制思想。因此,今年该厂在资金管理上就有了显著的进步。去年该厂资金平均周转二点零九次,一百七十二天;今年第一季末周转加速,达到二点九八次,一百二十天;今年第二季末周转更加速到三点八九次,九十二天;比去年平均提高周转率百分之八十五点二。今年流动资金占用额亦显然减少,如以去年末占用额作基数来比较,今年第一季占用额就减少百分之三十七点八,第二季减少百分之四十一点二。
积极清理库存材料
经过上述学习讨论,该厂在经营管理上做了一系列的工作。首先,该厂在今年彻底清查了库存积压材料,并制定了处理计划。去年年底,该厂虽做过一次清理积压材料的工作,但只清理了主要的材料,对于全部材料的积压情况,还不完全了解。今年年初,该厂储备资金竟占资金总额的百分之五十三点八,如以今年该厂一月份生产需要来计算,足够一百三十九天之用,由此可见,这个储备期是太长了。该厂发现了这种浪费情况,就根据材料消费定额,规定了主要材料的储备定额,并以这个储备定额为根据,检查库存材料。对于超过定额的,就加以处理。对于低于定额的,则加以补充。对于一般没有定额的消耗材料,就根据其经常的库存量和每月收支动态,来进行检查。为了彻底地清理库存材料,该厂动员了工人和技术人员,配合仓库管理人员,来做这一工作。通过这样的清理,该厂发现呆滞材料所占用的资金竟达该厂今年年初储备资金的百分之四十二。由此可见,清理库存材料,对于加速资金周转是很重要的。
做好季节性材料的采购工作
其次,该厂注意了改进季节性材料的采购办法。过去该厂对季节性材料是“一次购齐,陆续使用”,因此积压大量资金。该厂接受了这个教训,就改变了这个束缚资金的办法,除了保有经常的储备量外,根据每天生产需要,和货主签订“陆续交货,限期交齐,当日结算”的合同,这样既不会大量积压资金,还节省了很多费用和损失。如今年采购稻草时,用这种新的采购方法,就使资金少积压五亿九千余万元。因为信贷减少而减付信贷利息四百余万元。因为自然耗损率减少百分之十一,节省了六千九百万元。因为当日交货,直接卸至生产车间,节省厂内运输费三千三百余万元。这样就能节省开支一亿余元。
注意缩短运输时间
加强运输管理和缩短运输时间,是减少资金积压必须注意的问题。该厂运输工具,过去除汽车由供应科掌握分配外,马车均由各分厂管理,供应科不能直接分配,因此,每月均需另外雇车运料。在铁路运输方面,运输员只有单纯的运输观点,不了解生产情况,不分轻重缓急,铁路局给车就运,不给车就等着。针对这些缺点,该厂首先决定由供应科统一管理运输工具,使运输效率大为提高,再不需雇用外车,每月节省运费五百多万元。铁路运输也有改进,在运输任务布置下来以后,就马上出发,到达提货地点立即办理提货托运等手续,保证在规定限期内把货物运回,这样就缩短了运输时间,减少积压资金二亿三千余万元。此外,还加强了运输员的汇报制度,如运输员接受了运输数量多的任务后,逐日将任务完成情况报厂,以免大量资金积压在运输过程中。
加强推销工作,减少产品积压
加强推销工作,严格执行合同,是避免产品积压的关键。去年该厂积压的产品在东北工业部与轻工业管理局的帮助下,通过产销合同,在今年第一季内全部解决了。今年该厂的产品,基本上没有发生积压现象,其主要关键是在国家统一生产计划下进行生产,在统一分配计划下进行分配,并严格执行推销合同制度。为了使超产产品不致积压,在每月初旬根据生产发展的趋势,推算出本月超产数量,提前请求上级分配。此外,加强与用户的联系,随时征求用户对于产品的意见,以便及时改进。这就使得该厂今年第二季末产品占用资金额降低到仅等于去年底占用额的四分之一。
严格执行收支计划
严格执行收支计划,加强流动资金支出的控制。该厂半年来在财务收支方面,基本上是按照计划办事的。没有计划的费用,一律不准开支。在开始时,该厂订的计划不确切,发生了不少困难,但对于流动资金的管理和运用,还是曾起了不少好的作用。后来该厂为了进一步使收支计划正确,就制订了财务管理办法,经过工厂管理委员会贯彻到车间及各部门去。为了有效地运用和调剂资金,还建立了旬收支计划。这在资金运用上起了很大的作用。因此,该厂半年来对银行信贷,能按时偿还;对上缴任务,也能按期完成。

改变了要啥给啥的供应方法
张家口材料厂节省大量资金
天津铁路局张家口材料厂,改进了材料供应方法,给国家节省了二百零六亿元的流动资金。该厂负责供应京包线、北同蒲沿线车机工电厂等十四个大单位的材料(小单位不在其内)。这些单位分布在九百公里长的一条线上。因此,要做到供应及时,计划准确,的确是一件很繁重的工作。过去该厂只是根据各用料单位提出的计划加以汇编,购了材料就按单发给。这种要啥给啥、不管计划是否得当的工作方法,造成大批呆料积存的现象。据统计,厂内呆废料常占存料百分之六十左右,积压流动资金常常超过一百一十四亿多元。第三季度各单位用料计划的总数是三百三十亿元,七、八两月份的供应要达到总计划的百分之五十。除七月已供应了二十四亿元外,八月份应供给一百四十一亿元。但截至八月二十八日止,各单位只领出五十六亿元,尚有八十五亿元的材料没有领。张家口建筑段的计划需要是洋灰一万二千七百袋,麻刀八万三千八百公斤,暗门锁一万二千五百个。但该段并无多少大工程,为什么要这些东西?有多少个门需用一万多个锁呢?张家口材料厂审查了建筑段这个计划,发现该段有百分之八十的材料是不需要的。于是帮助该段改变计划,把洋灰需要量改成四百袋,麻刀改为八千五百公斤,暗门锁改至一千个,事情也都办了。该厂党、行政、工会小组研究了这种情况,决定改变工作方法,派员分头下去,了解各用料单位的实际需要情况,帮助他们修改用料计划,以便按照实际需要发给材料。经四天来的努力(从八月二十二日到二十六日),修订了大同、归绥、岱岳等地区各单位的用料计划,计比原计划三百亿减少了三分之二左右。这样,使各用料单位的计划共减少了二百○六亿,给国家减少了大批浪费。 (柳林)

适应季节差价,大量供应人民需要
国营贸易公司降低油盐牌价
全国各地国营贸易公司已根据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指示,于本月二十五日、二十七日先后降低油、盐牌价。这次降低牌价是为了调整油、盐季节差价和大量供应人民需要。调整后,全国各地国营贸易公司油价平均降低百分之五。例如,大路生油的出售牌价在北京、天津两地降低百分之三点二到百分之四,上海、汉口两地降低百分之五点八,广州降低百分之六点八。
同时,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鉴于中国盐业公司已经改善了经营管理工作,减低了商品流通费用,商品成本降低,因而指示国营盐业公司降低食盐出售牌价,降低幅度在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二点八。北京食盐牌价降低了百分之一点一,上海降低百分之二点六,济南降低百分之一点六,蚌埠降低百分之二点八。 (新华社)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和清理资材中的错误思想作斗争
据西安铁路分局清理资材核定资金委员会来信称:该局最近核定流动资金时,发现该局六月份库存材料总值,竟比该局同月应该消耗的材料总值多出六倍,也就是说,一个分局占用了相当同样的七个分局的材料资金。这种现象有力地说明了某些企业管理的资金浪费现象是极端严重的。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虽然很多,但最主要的一个是许多企业领导干部还存在着“肉烂在锅里”的供给制思想。有些人说:“清理资材不清理资材,反正是一样。我们又没有把资材带回家去!”他们拿这种理由拒绝清理资材;也在这种思想支配之下,拒绝实行经济核算。这种理由显然是错误的。把国家资材带回家去,就是说,贪污国家资材,那是严重的犯法的行为,为国法所不许;但是坐视国家财产白白地浪费掉,难道是可以允许的吗?除了主观动机不同外,其损失人民财产的结果,难道不是一样的吗?有些同志拒绝清理资材,他们的“出发点”有时并不一定坏,恰恰相反,他们常常还是为了把本单位的工作搞好的。他们说:“材料放在我们厂里,总比放在你们(上级领导机关)那里方便。”显然地,这是一种局部观点,它与我们应有的整体观念是不相容的。为了自己工厂的“方便”,而不问积压资材对于国家将发生什么样的影响,这不是把自己的工厂看成孤立于国家之外的独立王国了吗?怎么能够允许在人民国家之内,存在一个或几个独立王国呢?在全国各地工矿企业正在清理资材核定资金的时候,必须和这些错误思想作斗争。否则,任何工厂都不能真正办好,而整个企业也不能前进。

专栏:读者来信

“钢铁战士曹希泉”教育了我编辑同志:
你报刊载的朝鲜通讯“钢铁战士曹希泉”一文,使我受了很深刻的感动。像曹希泉这样在战火中锻炼出来的不屈不挠的勇士,正是我最崇敬的人物。
同时,它使我明白了两个东西。
第一、使我更深刻地体会到人民的军队不但是一支英勇善战的军队,而且是一支具有高度政治觉悟的军队。他们晓得为何而战,所以打起仗来,就有超人的勇敢。像钢铁战士曹希泉,在零下三十度的严寒天气,脚被冻得脱了皮,仍坚持一天一夜的急速进军,而且用手代足,整整爬了三十里,完成人民交给他的消灭美国侵略军的战斗任务。士气涣散、军心动摇的美国侵略军,在我们英勇的战士面前,怎能不遭受悲惨的失败?
第二、使我体会到一种革命英雄主义的思想,是怎样在我们的志愿军中滋长和发扬光大。钢铁战士曹希泉在跨过鸭绿江前夕,就下了争取立功,当个抗美援朝的战斗模范的决心;当他的肉体遭受到自然残酷的折磨的时候,当他在火线上接受了艰巨的战斗任务的时候,自始至终,一直表现着一往无前的崇高意志。“钢铁战士曹希泉”再一次深刻地教育了我。我将努力学习,随时准备着献身祖国。
北京大学 余福铭

专栏:读者来信

农民欢迎电影下乡编辑同志:
我这次随中央访问团的电影队到老解放区农村放映电影。每到一处,六、七十里甚至百里以外的农民,都跑来看。有些走不动路的老头、老太太,叫人背着来看。每场观众都是几千人,最多的时候竟有二万多人。单是吕梁区十个县的观众,就有二十五万多人。许多农民从来没见过电影,这次看到了有声电影,真是高兴。有些老人说:“毛主席派人来放有声电影,给我们长见识来了。”农民们在银幕上看见了毛主席,更是高兴。我们这次带去的“吕梁英雄传”、“农家乐”,都是表现农民生活与斗争的影片,农民最是欢迎。有些新闻片,表现工人怎样生产和怎样进行抗美援朝运动,也受到农民的欢迎。由此看来,农民是多么需要电影下乡啊!我们应该尽最大的努力,组织电影放映队经常到农村去放映。
读者 庞季云

专栏:读者来信

应贯彻政务院指示
禁用侮辱少数民族的名词
今年五月十六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处理带有歧视或侮辱少数民族性质的称谓、地名、碑碣、匾联的指示公布后,西南少数民族同胞热烈拥护。但是,直到今天为止,西南各省区某些政府机关,对于政务院这一指示还没有足够的重视。一些带有侮辱少数民族性质的称谓和地名,如“窝尼”,“麻黑”、“平彝县”等,依然还在继续沿用;许多侮辱少数民族的著作,如中华书局的“云南游记”、商务印书馆的“滇边散记”、时代书局的“西南风情记”等四、五十种,照旧公开出售。这种不良现象,已引起部分少数民族同胞的不满。因此,我希望各地能彻底检查一下执行今年五月十六日政务院颁发的那个指示的情形,把那些带有侮辱少数民族性质的称谓和地名等等,正式予以禁止或改正;停止出售那些尚在继续出售的侮辱少数民族的书籍;使这些历史上遗留下来的有损民族感情、妨害民族团结的行为,从此得到彻底的纠正。
唐西民

专栏:读者来信

“做母亲的准备”一书含有毒素应停止发行编辑同志:
上海家出版社发行的妇幼丛书之一“做母亲的准备”,是一本含有毒素的书。
例如,该书“减低产妇死亡率”一文,就是宣扬美国密歇根州芙林特城美帝国主义的教育当局——健康局如何“良好”,产科研究会和产妇健康基金会是如何热心于“社会服务工作”的。编者更在文末的按语中说:“这一类照顾产妇和实施母职教育的工作,与每一家庭可说都有关系。中国实在急切需要发动和推进这一类的工作,希望社会人士,能够注意及之。”众所周知,美国的文教卫生工作是为资产阶级服务的,穷苦的劳动人民是享受不到的,而该文作者竟如此公然为它吹嘘,并要我们向它“学习”,这难道是可以容忍的吗?
又如,该书“受孕新法”一文说,有个名叫贝蒂的妇女,因有“丈夫气”,妨碍了她的怀孕;后来她的丈夫坚持要她放弃工作,留在家里,领个义子;于是她就更“女性化”,不久就怀孕了。这就是“受孕新法”!这一种公开宣传妇女放弃工作回到家里去的“受孕新法”,难道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的“妇女在政治的、经济的、文化教育的、社会的生活各方面,均有与男子平等的权利”的规定,有丝毫相同之点吗?
再如,该书“解剖不生育之谜”一文说:“一个家庭没有孩子,为公婆的会骂媳妇不孝,为丈夫的也会藉口娶一个小老婆。”该书“受孕新法”一文说,什么是“不错的丈夫”呢?就是他有“一个很好的职位,华丽的服装”。试问这种谬论难道与新中国的法律和道德有丝毫符合之处吗!
总之,“做母亲的准备”是一本极端有害的书籍。家出版社的妇幼丛书,颇有销路,而除此之外,其他各书中很多也都有着同样严重的错误。为了杜绝各种错误思想的传播,我认为家出版社必须将这些书籍重新加以审查处理,并进行深刻的检讨。
陈心

保姆张玉洁致函本报
揭露陈英的不法行为编辑同志:
我叫张玉洁。我在怀孕五个月的时候,到天津铁路管理局天津分局宣传科长陈英同志的家里做女佣人。在我生产以后,陈英同志逼迫我把孩子送掉,致使我的孩子病死,我也得了妇科病。
我在今年一月刚到她家时,就告诉她我已怀孕五月,不能干重活。她说:“以后再说吧!”我刚生下孩子,原想让孩子满了月再送给人家,但陈英却逼迫我把孩子送给铁路职工王德玉。到七月下旬,我孩子因泻肚、抽疯病死了。王德玉托人给我送来二十万元钱,并安慰我。我虽然为孩子的死痛心,但对王家是非常感激的。我不要王家的钱。但陈英劝我留下,并说:“早就应该送来了。”她认为我的孩子换几个钱就行了!
我临产前,丈夫要求来照顾我。陈英怕增加她的负担,拒绝了。我生产后,也没人照顾。陈英请了两天假在家。她做饭时,就把她的孩子让我抱着。
一张床躺不下三个人,只好把她的孩子放在我肚子上。我不便让她照顾,当天就下地做事。这样,我下部就常大量流血。她说“月子里总是这样”,也不让我治病。
因生产缺乏休息,加上营养不良,我身体很坏,两个月后,我的奶就没了。陈英又找了一个刚生下小孩四天的产妇来喂她的孩子。
她在以前曾说,我替她奶孩子,她就为我负担生产的费用。我生产共花了十七万元,她只答应给我三万三千元。我说:“今天做事应该合理合法!”她就骂我:“你们穷人就凭讹人吃饭!”叫我“卷上铺盖滚”。她给我算工钱时,我问她:“我喂了两个月的奶,怎么算啊?”她说:“孩子原来每天吃一磅半牛奶,吃了你的奶,还是吃一磅半牛奶。你活该倒霉!”直到临走时,她丈夫才给了我四万元奶费。
编辑同志:我在陈英家做了六个月事情,精神、健康都受到很大摧残,希望你们帮我解决这个问题。
张玉洁
编者按:张玉洁这封信,是中国铁路工会天津区委员会女工工作委员会转来的。经过该会调查,情况属实。陈英是个共产党员,但有严重的剥削思想。她竟“把自己的幸福建筑在‘使别人受痛苦’的基础上”,这是绝对不能容许的。天津铁路管理局天津分局党政领导机关,正在研究处理这个问题,非常必要。希望把处理结果告诉我们。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湖北省礼山县人民政府
决心加强优抚工作编辑同志:
贵报七月二十五日登载了周为群同志关于我县领导方面忽视优抚工作,发放烈属军属补助粮时存有平均主义偏向,及乡干部贪污补助粮的批评信。我们见报后,立即派员到新城乡调查,兹将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新城乡于一九五○年秋后,曾发放过一次烈属军属补助粮。当时领导方面对此事重视不够,干部又少,区里仅让一财经助理员办理。事先没有很好地向群众宣传优抚政策,也没有了解情况,便召开了一次烈属军属代表会,草率决定按人口分发:一等每人米二十四斤,二等每人米二十斤,三等每人米十六斤。当时该乡尚未进行土地改革,阶级界限不明确,同时乡干部内部也不纯洁,因而对于不需要补助的富农徐金瑞(烈属,六口人)也发给了补助粮一百二十斤;而贫苦孤寡军属高陈氏、徐梁氏、田李氏等,才领到补助粮几十斤。贵报读者批评中指出乡干部田志宇、田厚玉贪污了军属熊文治(贵报误写为熊文站)的补助粮,据了解,该二人确曾企图贪污,但被区政府发觉制止了。
这次调查,已使我们彻底认识了过去忽视优抚工作所产生的严重恶果。这是我们责任心不强的具体表现。目前群众政治觉悟已大大提高,很多人将作好优抚代耕工作当做爱国的具体行动之一。我们今后当发动群众,进一步主动地帮助革命烈士家族和革命军人家属解决生产与生活上的困难,认真作好优抚工作。
湖北省礼山县人民政府

深入发动职工检查工作
是发挥电业潜在能力的钥匙
北京电业局局长 李岩
人民日报八月五日“充分发挥潜在能力是人民电业的经营方针”的社论,给从事人民电业的工作者指出了一个明确的方向。过去北京电业局仅仅了解不能只凭增加新设备来解决电力的供应问题,而不了解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发挥现有设备的潜在能力。北京电业局的潜在能力是很大的。在我们最近检查工作中,发现我们所以没有很好发挥潜在能力,是由于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还有许多不正确的思想。
只问生产不管经营的思想,
障碍着潜在能力的发挥
首先是:只问生产不管经营的思想。只要完成任务就行了,不管工作效率高不高。这种思想给国家浪费了很多的财产。自解放以来,凡是烧坏的配电变压器,基本上是没有修过的;到现在为止,放在库房里,散置在院子里的共计约有三千多千伏安〔注一〕。领导干部过去根本不清楚这些情况,每天发愁配电变压器不够用,只想请总局拨给我们一些作备份。但是,经过职工讨论之后,大家认为这些变压器是很快可以复活的。这样一来,就可节省国家投资约十五亿元。有些设备及器材闲置着不用或利用率很低。如某矿区有的配电变压器两三年不用,有一个二十千伏安的变压器只带着少数几户用灯(现在已换了一个三千伏安的变压器)。在丰台地区,经过初步调查之后,配电变压器至少可以调回几十千伏安。过去北京城内配电变压器的利用率只有百分之二十二;可是,为了保证全年负荷〔注二〕最高的春节时的用电,不敢调整,认为“超过负荷烧了变压器怎么办?”这种保守思想,使设备的能力长期地潜置在那里,这个损失是严重的。经过讨论,准备试验出力,合理调整电力,预计可以有大量的收获。人力的浪费和窝工〔注三〕现象也是非常严重的。外线工作班每天早晨因为等待领料装车,有时要十点甚至十一点出勤,耽误很长时间;两年多从未认真想办法解决。最近外线的中国共产党支部详细地研究了这个问题,提交干部扩大会议讨论,工友同志们就想了许多办法。如:前一天把料备齐,第二天在学习时间由临时工把车装好,九时以前即可出勤工作。大家把这些办法都订在爱国公约里,这样就等于每天增加半个班到一个班的人力(每班约二十四人左右)。
必须消灭事故,才能发挥潜在能力
其次,保证供给安全的、不间断的、足够的、廉价的电源的经营方向,我们的认识也是逐渐明确起来的。这在过去国民党反动统治下一向被认为是不可能的事。但我们从官僚资本手里接收了这破烂的产业之后,依靠工人,发挥了工人积极性,已有很大成绩。如全市十万条以上的接户线,修了一年,终于在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周年的前夕修理完了。过去一次大风,断接户线数以百计。而今年七月二十九日的狂风暴雨中,全市只断了三十三户的线。全市高压线也已检修了一遍。通过安全供电竞赛,事故已显著减少。但是,这些成绩距离要求还是差得很远的。过去每年夏季第一次下雨,因擦变压器不及时,会有许多事故。今年仍然由于同样原因,出了许多事故。五月二十四日下雨,因事故损失电量竟达三万多度。雨过之后就下大力擦变压器,第二次下雨时,这类的事故一次也没有了。由于锯树枝不及时,七月二十七日暴风雨时,树枝压断电线,这次事故竟损失电量七千六百度。检修的目的是避免事故,但是我们有些干部缺乏对用户的高度的责任感,不充分了解停电损失对社会生产和社会生活的严重损害,存在着片面的完成检修任务的观点,使检修与停电计划脱节,因而事故停电少了,但检修停电则大量增加,甚至检修停电与事故停电次数综合起来高过去年。如某路因为检修已登报停电,但另一工作班却于停电日期前一天去换配电变压器,使某工厂一百多工人因无电停工数小时。
我们的人身事故和错误操作是不断发生的,这是部分行政干部对工人生命安全没有足够的重视,执行规程制度不严格、不深入的结果。如今年三月里某变电站工人误到带电的油开关上作活,触电受伤,以致将手锯掉,成了残废;但七月三十日在另一个变电站,几乎又发生同样严重的人身事故。本年五月三日技工张光中在工作中没有接地线,误触高压线,牺牲了性命;经过这次血的教训以后,在安全作业方面虽然进行了一系列的工作,但是干部不深入现场作细致的检查,对违犯安全作业的人不及时处理;职工工作时不接地线,不带胶手套的情形仍时有发生。如八月六日电力监察组技工张兆禧用电表试验负荷力率〔注四〕,不慎电源短路〔注五〕,将面部及手烧伤。变电站的错误操作是仍然严重的,如值班员邓履中不遵守规程制度,竟于七月三十一日擅自试验继电器,致发生掉闸事故。调度所成立不久,对调度制度执行的也不够严格,并由于值班员对现场情况不够了解,有时甚至发出错误命令,八月十二日值班员阎铁庄未让合断路开关〔注六〕,即命令发电,造成一次重要事故。
在统一调度方面,由于市内各变电站馈电线〔注七〕相位〔注八〕不一,使线路倒路时必须停电作业。这个问题是不难解决的,但解放后两年来未被认真注意过。同时,停电检修的无计划,严重影响着调度上的计划性。
关于降低成本,供给人民廉价的电源,有些同志也存在着守旧思想,须要进一步地清除。解放后我们曾两次清点仓库,但现在仍然有四十五亿的呆滞材料放在仓库里。小仓库依然没有彻底消灭,时常可以看到成堆的零件散在地上。预算制度也没有健全起来。如本年六月份的维护材料的支出只占预算的百分之八十。有些同志领用物品抱着“多多益善”的态度,内线股急如星火地申请作三十个车兜子,但做好后催了几次才领去了十五个。我们正在大力推行经济核算制,许多同志对这样一些浪费现象提出了尖锐的批评。今后展开合理化建议运动,认真核定资金,保证降低成本,发动群众监督,是我们供应廉价电源的必要措施。
依靠地方领导机关的帮助和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作好人民电业工作
此外,在调整负荷方面,在北京地区是急需要进行的。按照上半年对压低照明时间尖锋负荷的经验〔注九〕,证明这件工作在我们的新社会里是完全可能实现的。为了作好这件工作,我们现正准备各项资料。我们过去在这一工作中是有严重缺点的,由于对用户用电情况没有进行调查研究,调整负荷的根据和资料不足,因而没有周密的计划。过去在工作中,没有认真求得地方领导机关,如北京市人民政府及中共北京市委员会的领导及协助,只是“通过一下”,这是我们对于国营企业与地方领导机构正确关系缺乏明确的认识的结果。今后必须依靠中共北京市委、市人民政府及市总工会的领导或指导,并把计划提请批准,在执行中又取得它们的指导与协助,否则,工作是不会有什么显著成效的。事实证明:任何自作主意,自称“中央领导企业”“不属于市,与市无关”,或“通过一下”的思想,都是错误的。
所有这些严重的缺点,都是在八月十九日扩大干部会议前后,发动全体职工认真学习了人民日报“充分发挥潜在能力是人民电业的经营方针”的社论后检查出来的。产生这些现象的根源,除上面各种错误思想之外,还有就是领导思想对于电业的季节规律性和对如何有系统地掌握和贯彻电业工作方针认识不足,因而也就找不到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更重要的是我们领导干部没有很好地贯彻管理民主化的方针,管理委员会没有充分地发挥民主作风,有些工人不知道管理委员会是作什么的。有时工人的一件合理化建议,拖两个月也不答复。这充分说明民主改革补课在我们这个单位是很需要的,只有这样才能克服事务主义官僚主义的毛病。为了完成国家交给我们的任务,增加抗美援朝的力量,发挥潜在能力,供应安全的、不间断的、足够的、廉价的电源,就必须不断地深入检查并与这些不正确的思想作严肃的斗争。
〔注一〕千伏安——电气设备的容量单位。
〔注二〕负荷——在某时间供出的电力,就是那时的负荷。
〔注三〕窝工——工人的能力未能充分发挥的现象通称窝工。
〔注四〕力率——千瓦数所占千伏安数的百分数叫做力率。
〔注五〕短路——电源不经过正常的电器,直接连通的时候,叫做短路。
〔注六〕断路开关——在线路上装设的使线路和电源可以连接或断开的闸叫做断路开关。
〔注七〕馈电线——街上的高压配电线。
〔注八〕相位——一般的交流电力系统都是用三条线发送电,其相互关系就用相位来说明。
〔注九〕尖峰负荷——用户用电最多的时间,负荷最大,这时的负荷叫做尖峰负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