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日本人民继续反对单独和约
奄美冲绳等岛居民展开签名反对托管
日共号召人民起来为民族独立而奋斗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据塔斯社二十五日讯:日本的许多民众团体、工会和政治团体继续反对美英单独对日和约和意味着建立美日侵略集团的所谓美日“安全条约”。
据“媾和新闻”报道,全面媾和爱国运动协议会发表声明强调说:参加旧金山会议的日本代表团没有表达日本民族的愿望,签订的和约不合于国际协定。声明说:我们认为这个非法的不公正的条约是无效的,我们要求签订能够在四大国一致同意的基础上恢复日本的独立、撤退外国军队和保障日本安全的全面对日和约。
一千一百个学生顷在东京新制大学举行会议,一致通过决议,斥责美日“安全条约”和扩充军备,呼吁加紧征集要求签订全面和约与和平公约的签名。
全日金属工人工会东京分会通过决议,为争取工人保卫和平阵线的团结、为反对国会批准单独对日“和约”而斗争。
社会党影响下的全日国营铁道工人工会中央执行委员会,决定支持日本推进和平国民会议发动的反对批准单独“和约”的斗争。
【新华社讯】东京消息:日本奄美大岛、冲绳岛的居民,坚决反对美国在“托管”名义下的吞并阴谋。
七月二十一日,奄美大岛的居民举行奋起大会,大会致电日本共产党,要求把全岛二十余万居民的悲愤意志,传达给八千万日本人民。电报说:“我们奄美大岛二十余万人民坚决反对灭亡民族、以人民为奴隶的托管。”
日共当即复电表示支援。复电说:我们已将你们斗争的情形告知全国人民,并号召他们起来坚决反对吉田的卖国媾和政策,为民族独立而奋斗。
通过这次奋起大会,奄美大岛的工人和农民业已团结起来。从八月一日起,该岛名濑市及各村镇的人民分别举行了二十四小时至四十八小时的绝食。八月六日,电影院、饭馆以及其他商店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的罢市。现在,全岛十四岁以上的居民中,百分之九十九都参加了促进归还运动签名。
冲绳岛也在展开反对托管的签名运动。该岛国头郡到七月一日止,已有百分之七十四的人民签了名。

越南民主青年联盟发表声明
抗议美制对日和约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北越二十三日讯:越南各阶层的人民对美国单独对日和约的签字,提出了最愤慨的抗议。越南民主青年联盟执行委员会最近发表声明,猛烈抗议美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仆从国家在旧金山签订单独对日和约。声明着重指出:这个单独和约是无效的,因为在击败日本法西斯主义的战争中起决定性作用的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都没有在这个和约上签字。声明说:“越南民主青年联盟代表曾与日本法西斯进行斗争现在又与法国法西斯分子进行斗争的越南青年,保证将与世界民主青年和各国人民更紧密地团结起来,以便粉碎美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仆从的战争阴谋。”

南越人民军广泛出击
拔除法军据点多处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越南通讯社南越二十三日讯:南越人民军总司令部消息:西贡附近的土龙木、边和与嘉定三省的人民军地方部队与民兵,于七月间进行广泛的攻击,拔除了许多敌人的据点。
自七月六日至二十日,人民军部队一共拔除了在盆平分区、针镑分区、以及福杧、土沥及船班等地区的法军据点九处。人民军部队共歼灭敌军两连以上;打伤很多敌人,俘虏了二十九人,并击毁法军军用物资一批。人民军缴获大炮一门、迫击炮六门、机关枪两挺、手提机关枪和步枪二百七十八枝、弹药十五吨、无线电台十二部以及足以装备一个团的军用物资。
在西贡东南的巴利亚省孚美地区,地方人民军和民兵在经过四天的猛烈抵抗后,于八月二日击退了在海空军支持下的两营法国部队的进攻,毙伤敌军
一连以上。在这个战斗的过程中,人民军击沉内河船只一艘,重创另一艘,缴获机关枪四挺、步枪二十五枝以及大量弹药,并释放了许多被敌人拘留的人民。

印度亲善访华团团长
森德拉尔在广州对记者发表谈话
热切愿望在各方面与中国建立密切关系
表示坚决拥护和平抵抗任何形式的侵略
【新华社广州二十六日电】印度亲善访华团团长森德拉尔在广州接见记者时曾发表谈话如下:“当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庆祝成立两周年之际,我们带来了印度人民向我们伟大的邻居——中国人民——致贺之意。我们代表团的团员们来自印度各地,各有不同的职业。我们来到你们这个伟大的国家,是因为我们爱这个国家,并且尊敬这个国家。两千多年来,印中两国之间的关系极为融洽和密切。印度古代史中,有一大部分是根据你们伟大的游历家玄奘和法显等所写下的游记写出来的。我国的权威教授之一勃契博士,在贵国内地经过多年精心钻研之后曾著了一本关于印度与中国的书。很遗憾的,为了健康不好,他不能和我们一起来。中国几百年来供给我们和世界以最精美的瓷器和丝绸。好久以来,中国艺术家和工匠们的作品一直受到全世界的赞美。在绘画艺术上,中国是世界无匹的,但是,中国对于整个东方的最大的贡献,恐怕是造纸技术,我们在第十世纪向你们学到这种技术。
在十二世纪时,印度人几乎已经完全没有到国外去游历的风尚。取道新疆的陆路是被中世纪土耳其帝国封闭了。奥雷斯脱因爵士在塔克拉买干沙漠所发掘出来的材料,特别是他的不朽巨著“印度——爵士”第四卷中所载的照片,使我们想起贵我两国在以往年代中的文化关系是多么密切。
我们代表团,以及全体印度人民的热切愿望就是:这些关系不仅要像古时那样的在社会与文化方面恢复过来,而且也要在现代世界机构政治和经济方面恢复过来,我相信语言不同是一大障碍,我们必须克服这个障碍,我们所有的大学都开设中国语文系,为时已不远。已故博士泰戈尔创办的山汀聂凯坦大学,现在已经开设了这种学系。
至于对和平与第三次世界大战危机问题,接受了我们伟大领袖甘地的教义的印度大众坚决拥护和平,而且维持国际和平是印度政府,同时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向世界昭示的政策。但是,主张和平绝不能被解释为我们两个民族对抵抗任何形式的侵略的意愿将有任何削减。
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由其伟大将领朱德总司令宣布过中国重新统一以前领土的决心。印度人民是深切了解你们这个伟大的事业的。要维持世界和平,全世界人民就要在善意的基础上组织起来,不要用战争来解决国际间的纷争,消灭封建主义、殖民地主义和帝国主义(不论是资本主义的或领土主义的)以及让人民有建立自己愿意建立的政府的权利而不受任何限制。我知道:在印度,正如在其他国家中一样,有一些像少数被废了的王子和一些资本家那样的人,他们仍旧想要伙同以为世界大战将对他们有利的美英资本家们来剥削人民大众,但是,他们在印度人民的心目中绝对没有地位,他们的影响也不应予以过分的估计。你们大可以把印度视作一个已与和平事业紧密相结合的国家。印度人民相信:如我们的总理尼赫鲁先生所说:‘战争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在被问及对中国人民民主制度采取何种态度时,森德拉尔答称:“我的态度和全印人民的态度是决定于两个简单的原则。第一是:中国人民对于他们所应有的政府形式,不仅是唯一的,而且也是最好的取决者,除了他们之外,任何人都没有权利干涉这事。你们已经以世界历史中最大革命之一的革命肯定了你们对于你们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所教导的新民主主义纲领的信仰。印度人民伸手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一个世界强国为和平与进步而努力。
第二: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融洽的关系,不应为政党政治的邪风或有关的干涉所影响。印度已尽其所能劝说一切强国承认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印度也曾一再抗议继续承认假冒全中国政府的台湾政权。英国的大法学家奥本汉教授说:承认一个新的国家,不是一件可以选择的事,不能被用来作为讨价还价或敲诈之用。在国际法和国际习惯上承认:‘宣布(某一政府)有统治能力’是对于某一政府在某一领土上唯一而有效的实行统治的认可。一切东方与西方的权威法学家们都抱着这个相同的见解。印度将继续努力使中华人民共和国被承认为世界最强国之一,我们来到这里是为了你们的新政府有很杰出的成就和远大理想而向你们政府表示敬意。在过去两天,我们有机会了解你们民主共和国的纲领的若干方面,我们希望这个纲领美满成功。”
当被问及印度人民对于中国的知识时,森德拉尔先生说:“虽然在我们的报纸上不断有关于中国的报道,但对这些消息还缺乏实际感觉。但北京的外国语文出版社,却做了出色的工作。毛主席的著作在印度已经印行过好几版,印度人民对于报道新中国事物的著作的要求,愈来愈多,这个要求,是应该加以满足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伟大领袖们的名字毛泽东主席、朱德将军、周恩来总理、刘少奇副主席等在印度是家喻户晓的。关于中国人民和领袖,印度人民越来越想多知道。现在许多想要买‘人民中国’那样好的杂志的人,也买不到它了。北京的‘外国语文出版社’的工作,应该加以扩大。”
谈及印度代表团团员们在这一次旅行中是否觉得舒适时,森德拉尔先生微笑地答道:“当你们伟大的旅行家玄奘访问印度皇帝夏沙的宫庭时,夏沙曾把只有皇帝才能授予的礼物授予他。约在一千三百年以后,你们则正以只有人民民主政府(这个政府不仅指引人民行动,而且获得了民心)才能给予我们的隆情厚谊和关怀来接待印度代表团。”

“民主朝鲜”发表社论
赞扬我人民志愿军
【新华社平壤二十六日电】“民主朝鲜”报二十四日以“中国人民志愿军是不可战胜的力量”为题,发表社论。社论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旗帜下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已十一个月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模范地发挥了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和英勇的朝鲜人民军携起手来,负起保卫东方与世界和平的历史任务,建立了伟大的功勋。它的光荣业绩将永远灿烂不朽。
社论指出:在极端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表现出它们是不可战胜的力量。中国人民志愿军发挥高度英雄主义精神,克服美军装备上的优势,胜利地进行着战斗,而且不断地加强自己的力量。它的力量的泉源就在于它是真正的中国人民的儿女组成的,它继承了曾在长期反抗国内外敌人的斗争中成长锻炼出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辉传统,以爱护本国人民和全人类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武装自己;它有着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四亿七千五百万中国人民和为自己祖国的自由独立而英勇斗争的三千万朝鲜人民做它的后盾,并且受着全世界爱好自由人民的支持和声援。因此,它是不可战胜的。
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所取得的经验,更加增强和发展了它的战斗力量。在和美帝国主义雇佣兵的战斗中,它充分地发挥优越的战术,使美国侵略军屡遭惨败。
社论最后说:如果美帝国主义要继续进行侵朝战争,那么,它在团结起来的朝、中两国人民和两国人民的英雄武力的面前,一定要遭到更悲惨的失败。

侵朝战争前途黯淡
美军一批集体投降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据塔斯社平壤讯:朝鲜中央通讯社二十三日报道:所谓联合国部队的军官与士兵的士气已日趋消沉,这是由于开城谈判的拖延不决和战争前途的黯淡。
报道称,不久以前在东线上,曾有美军第八军第二师第三十八团第二营的某连长率领四十个美国官兵投降。他们都说,他们之所以投降,是因为他们看到朝鲜战争没有结束的希望,而开城谈判的拖延不决,也只有加强他们酝酿已久的投降的决心。
F连第二排排长说,他和他的朋友们决定投降,是因为他每天都觉得死亡就要临头,而且是毫无意义的可耻的死亡。当他们听说美国政府利用开城谈判作为准备新攻势的缓兵之计的时候,他就毫不犹豫地决定投降。
这个战俘说,他对于北朝鲜当局对于战俘的照顾,表示衷心的感激。他还愿意告诉波摩纳(加利福尼亚)城的他的亲戚朋友与同胞们,希望他们再不要蹈他的覆辙到朝鲜来。他说无论如何,他们在朝鲜的处境是没有希望的。

纽约时报记者透露
西欧各国经济危机严重
美国扩军计划前途渺茫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据塔斯社纽约消息:“纽约时报”外交记者莱斯顿在评论北大西洋公约理事会渥太华会议时,透露了美国与其他北大西洋公约国家间存在着严重的矛盾。莱斯顿写道:正当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及其他等人断言北大西洋各国“团结一致”的时候,在北大西洋公约理事会的会议上却表现了越来越大的分歧。
莱斯顿认为渥太华会议并没有能解决西欧各国由于扩军备战所引起的经济危机,因此美国的扩军计划前途十分渺茫。美国曾在渥太华会议上答应向西欧各国订购军事物资,以解救西欧的美元荒。但是,莱斯顿认为:这种措施并不能消除欧洲日益加剧的美元危机。莱斯顿说:“美元问题比目前所预料的尖锐得多。等十月四日英国财政指数发表后,这种情形便会更加明显。而这种美元危机如果不能予以缓和,那末英国就将打算减少其军事努力,这样一来,就给了其他国家以援例仿效的借口。”
莱斯顿透露:美国各附庸国家已经在渥太华会议上声明:艾森豪威尔要它们实行的扩军计划是无法保证的,因为它们没有足够的资金,它们要求美国担负扩军费用中的大部分。但是,对于这种要求,美国财政部长斯奈德“给予了冷酷的回答”。斯奈德着重声明:谈不到让美国来偿付西欧国家认为自己能够支付的款项和扩军的实际支出两者之间的差额。斯奈德声明:上述各国不应期待华盛顿来解决它们的经济问题。
莱斯顿对此写道:由于斯奈德直言不讳地说明美国立场的结果,“其他国家代表对于达成既定目标的前景已较少乐观,而对于北大西洋公约军事委员会常设小组所建议的加速扩充军队及军备的计划是否能在最近通过,确实表示悲观。”
莱斯顿说:“使得欧洲人士担忧的主要问题,就是美国对于在欧洲进行一个大规模的古典日耳曼式的战争的问题想得太多,计划得太多了。……国务卿艾奇逊和财政部长斯奈德不能说服欧洲人,使他们相信他们对欧洲防务(应读为侵略)的贡献是不够的。”

澳大利亚人民在公民投票中
击败孟席斯政府反共阴谋
澳共赢得广大人民拥护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悉尼消息:澳大利亚人民在二十二日举行的公民投票中,已胜利地粉碎了孟席斯反动政府企图取缔共产党和剥夺人民的民主权利的阴谋。在全体四百多万参加投票的公民中,大多数表示反对孟席斯政府要求授权它修改宪法以宣布共产党为非法的狂妄要求。孟席斯政府原想借此假造民意,实行法西斯立法,以打击澳大利亚的共产党、各民主组织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但是,投票的结果表明:孟席斯政府在它一手策划的反共投票中,既未能获得总票数的大多数,又未能在全国大多数州中获得多数票,在它为制定反共立法所必需的两个条件上都遭到了完全的惨败。
澳大利亚人民在这次公民投票中的胜利,不仅使孟席斯政府的法西斯计划无法实现,而且等于对它投了一次不信任票,而使它在政治上威信扫地。因此,据合众社透露:澳大利亚反动派对于公民投票中遭受的失败“感到非常沮丧”。同时,据路透社透露,孟席斯自己也不得不承认,在澳大利亚人民保卫民主自由的强大意志面前,他已无法明目张胆地推行法西斯政策,他悲哀地表示:“就投票的结果看来,我将要有一只手被缚在背后来与共产党进行斗争。”
澳大利亚共产党发表声明,指出这次投票的重大意义说:孟席斯政府在反共的公民投票中所遭到的失败,对于澳大利亚反动派和美国在太平洋的战争计划是一个有力的打击。澳共主席狄克逊说:“澳大利亚人民所投的票,是维护自由与和平的票。这次投票将加强澳大利亚人民争取和平与民主的斗争。”
英国共产党在二十二日晚发表的声明中指出:“澳大利亚人民击败反共的全民投票,是争取民主的斗争中一个重要的胜利,同时也是对各处反动派的一个警告。”声明说:“尽管反共毁谤和污蔑多得像洪水一样,人民还是拒绝了孟席斯的法西斯建议,这一事实是孟席斯战争政策的挫败。……全世界爱好和平与民主的人们都将从这个胜利中得到勇气和鼓舞。”

拉丁美洲各国和平战士定期举行美洲和平大会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塔斯社蒙得维的亚二十日讯:拉丁美洲各国和平战士定于今年十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八日在某一拉丁美洲国家首都举行的美洲和平大会即将召开,智利“民主报”顷发表了由阿根廷、智利、巴西、乌拉圭、巴拉圭五国代表组成的保卫和平常设书记处的宣言,号召一切热爱和平的人们都积极参加大会。
宣言说: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威胁,使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以及全世界各国人民都有义务保卫和平。拉丁美洲各国和美国在华盛顿举行的外长会议上所签订的协定,使拉丁美洲各国遭受了巨大牺牲:扩张军备运动的重负落到各国人民的肩上,各国天然资源被用来生产大规模屠杀武器,人民的权利与自由受到更多的限制,正在建筑的是兵营而不是学校与医院,青年们得到的不是面包和知识而是来复枪与机关枪。但是,如果各国人民把他们的力量团结起来进行保卫和平的斗争,就能改变这种情况。
宣言着重指出: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对全世界各国人民来说,特别是对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来说,是具有巨大的意义的。
宣言声称:拉丁美洲和平战士即将召开美洲和平大会,以便表达美洲各国人民要求和平的意愿,并拟定方针使各国人民今日对制止战争确保和平有所贡献,从而挽救拉丁美洲各国的独立,并保全其文化遗产。
宣言邀请一切真诚热爱和平的人们,不论他们的政治见解、宗教信仰或对造成目前紧张局势的原因的看法如何,都来参加大会。

专栏:国际简评

国际简评
拉丁美洲不要战争
在美国力图扩大侵略战争的国际紧张局势中,拉丁美洲各国的和平战士将于下月举行美洲和平大会,展开新的斗争,以加强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制止战争、保卫和平运动。
美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的残酷掠夺,已使拉丁美洲各国人民遭受严重的灾祸。自从美国发动朝鲜战争以来,仅据官方的统计:由于物价的高涨,巴西的生活费用增加了百分之十二,阿根廷增加了百分之十七,玻利维亚的生活费用增加达三分之一,智利达百分之四十。失业现象也到处增长。因此,声势浩大的罢工运动差不多已遍及拉丁美洲。美帝国主义为了战争的需要,正加紧掠夺拉丁美洲各国的战争工业原料,并且越来越凶恶地向拉丁美洲各国索取炮灰。
美帝国主义力图把拉丁美洲各国拖入新的战争之中,这就使得拉丁美洲各国和平战士的责任更加重大。他们必须加强反对殖民地化、战争与贫困的斗争,并争取更多的人民参加到保卫和平的斗争中来。这次美洲和平大会必将使拉丁美洲人民的和平队伍更加扩大和团结,而使美国发动新战争的计划遭受到更多的困难。
大盗和小偷
对于西德人民,美国占领者是一个强取豪夺的大盗,它公开地以“舒曼计划”和将西德武装编入“欧洲军”的“普利文计划”,强使西德的资源和人力,为它的侵略计划服务。同时,美国占领者又在偷偷摸摸地干着小偷行径,窃取了德国人民的艺术宝藏。
据塔斯社九月二十一日自柏林发出的电讯报道,美国当局正在把慕尼黑艺术陈列馆的展览品运往萨尔斯堡(在奥地利),再从那里把它们运到美国去。在这个电讯中并且指出:运走慕尼黑的名画是瞒着德国人民进行的。
人们知道,白画抢劫的大盗是不屑于在黑夜偷鸡摸狗的,而美国占领者在西德却既是一个大盗又是一个小偷,这就十分明白地说明了:美国今天在世界上正是这样一个蛮横无理与卑鄙下流的混合物。

专栏:布拉格通讯

家书报友情
——“从黑海到波罗的海”之一——
新华社驻布拉格记者 吴文焘
今年,一个初夏的夜里,我旅居在保加利亚黑海滨的斯大林港。到暑天,我又回到一年前曾经游览过的波兰的波罗的海滩头。这中间,是三千多里的路程,有保、罗、匈、捷、波等国别。但是,我感觉不到一般意义上的异国情调,总像是在和兄弟姊妹们相处,虽然语言、习俗等的差异,都现实地存在着。
首先,不管在滔滔的议论中,或在相对会意的场合,我随时都可以领会人们对我所使用的一种语言——对于毛主席的热爱。
不知道有多少人问过这样一个朴素的问题:“你可曾亲眼看见过毛泽东同志?”好像我说“见过”就等于他们也见过了似的。报纸的编辑找不到毛主席的传记,就译载“西行漫记”里的材料,来满足读者的要求。
到处,研究毛主席著作的工农和知识分子向我谈出他们的体验:参加过抗德游击战争的干部们对毛主席关于战略战术问题的著作极为称赞。有人说: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已经读过好几遍了。有人读了“实践论”,说它像斯大林的哲学著作那样深入浅出,容易理解。有人牢记着“论人民民主专政”中武松打虎的生动比喻和中国革命的三件主要经验。……这,有的是兄弟党中央规定的干部学习的,有的是自己或在小组中自动研究的。他们一致的目的是:用毛主席所总结的丰富的中国革命的经验来丰富自己。
当你听到游行的群众把毛主席的名字和他们本国领袖与世界人民的导师斯大林的名字连起来欢呼时,当你看到工人们,甚至偏远的农业合作社社员在奖励劳动英雄的大会上热烈通过毛主席为名誉主席之一时,或者,当走路的人遇到他们所能识别出来的中国代表团,而喊着“毛泽东!毛泽东!”来招手示意时……,你会立刻体验到一种最崇高的敬意,这是表示感激毛主席领导中国人民得到解放,这是歌颂两年来人民中国在以巨人的姿态巍立在东方保卫世界和平的最前线!
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的出现,使得这些国家的人民扬眉吐气。如果把他们所展开的风起云涌的援朝运动单单解释为一般的同情,那显然是不够的。他们的标语写着:“中朝人民军也是在为我们能安心在这里建设社会主义而流血奋斗!”中国人民志愿军英雄们的声威是这样远播着,一个匈牙利合作社的中农亲自告诉我这样的故事:去年冬天,反动天主教和富农分子暗中向他恐吓说:“嘿!美军今天去打朝鲜,明天会不会来这里呢?还是不加入农业合作社为妙啊!”这样,在很多人入社的时候,他就有些迟疑,直到去年年底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打垮了美国侵略者的进攻,他才深悟自己的政治认识落后,坚决入了社,而且劳动得非常积极。至于反动分子们呢?他们不得不在人民的胜利面前消声敛迹了!
我看到:一年多来,我国和东欧兄弟国家间憎爱
一致、敌友与共的手足之情,更由经济文化的加强交流而充实起来。
记得,去年我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一个工厂里,看到这样一条标语:“生产品的质量,是我们和莫斯科、北京交易的基础!”今年,在捷克斯洛伐克某工厂里,工人们指给我看那些机器是为中国造的,并表示这是他们的光荣。匈牙利某工厂一个工人的任务,是专门在运往中国的货品箱上刷印中国字。他对这项工作很感兴趣,但始终不了解印的那排大字的意义。他认定他们和我国之间的贸易会日益发展,就想要求厂长请人教中文。当我告诉他那排字是“小心轻放”时,他跳着说这是他学中文的第一课。今天,抱着和这个同样的目的或为了更多地了解新中国而学中文的人,在东欧已经不是稀有的了。
华沙的人们兴致勃勃地向我说:在他们的商店里,已经可以买到中国的丝绸和大米了。在布拉格,人们议论着:“有了中国茶,我们何必用美金去买咖啡呢?”祖国种花生的父老兄弟们,大概不会料想到:在排着长长的队伍、等着以三百克朗(约合十二万人民币)购买一公斤十几年来未曾尝到的带皮落花生的主妇们,在用感激的口吻说:“我们没有的,苏联和中国都可以供给我们!”换句话说,人们清楚了解:有了苏联和中国的无限富源,就不怕美帝国主义的所谓封锁。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莱比锡博览会和布拉格国际展览会上的展览品,那样使人感到力量。一年来我国工业的发展,更像一声春雷似的,给人以一种吃惊的兴奋。人们不仅盼望着我们的原料,不仅渴望着我们的香蕉、橘子之类东欧不生产的水果,而且还在羡慕着我们很多的工业品。由于各兄弟国家都争着请去展览,到现在,这些展览品还在周游列国呢!
同样受到珍视的,是我们的文化展览品、电影和文工团的表演等。人们说:“中华女儿”和“钢铁战士”这些片子,是体现中国人民革命品质和气节的、富有普遍教育意义的好作品;而从“中华女儿”到“钢铁战士”,又标志着一年来我国文化事业进步的里程。在波兰,我们的杂技团得到了一致的好评。这些东西再加上图书、照片和新闻通讯,是东欧兄弟国家了解我国人民各方面生活的来源。人们的希望没有别的,只是“宣传报道的东西更多些,更多些。”
在我和东欧各国各界人士的接触中,妇女们询问关于新中国妇女的情形,青年们打听我们的青年的生活,作家谈中国的作品……,我记得:马恒昌、田桂英这些名字,曾经不止一次地被提到过。罗马尼亚多瑙河——黑海运河工程区的工人和干部们,一点一滴地问我们的治淮计划,想知道这个工程完成后对于我们国计民生的影响,正像他们清楚了解他们的运河告成时,对于罗马尼亚经济的重大影响
一样。
当我在波兰上西里西亚一个千尺深的煤井里,打着安全灯和矿工们谈话时,他们劈头就问我国矿工采掘的最高纪录,同时要我代为问候他们的中国同业兄弟。我想写下他们提高生产的经验。有的说是靠组织,有的说是靠机械化,又有一个青年说:“同志,请这样写:最重要的是大家清楚地意识到:多一吨煤,不只是我们的工资增加,而且是我们的人民波兰更加富强!”他还告诉我,他已被选为波兰出席柏林和平联欢节的代表,要我替他在日记本上签个名,以便拿着去拜会中国的矿工代表。
一个保加利亚的合作农民是植棉老手。他关心着我国农民的合作运动,更愿和我国棉农们通讯交换经验,以便共同增产棉花,打击美国帝国主义。原因就像他所说的,“现在其他各人民民主国家产棉较少,要美棉吗?那就得接受华尔街的亡国条件。”
我愿意趁这个机会报告一下住在东欧的侨胞的情况。在这几个国家里,他们有三、五至数十人不等。绝大多数是十几年前,甚至几十年前迫于饥寒,流落到欧洲来,作点小买卖或靠演技为生的,情景极为凄苦。旧的统治者们对他们的歧视,是不难想像的。国民党的“黑市大使”和“亚米茄夫人”(按:由利用外交护照作掩护,私运瑞士手表得名)们,更专门压榨他们,直到东欧人民民主政权建立,他们才得到了一般人的社会地位;祖国的解放,才使得他们感觉在别人面前能够抬起头来。这就是为什么当听到祖国澎湃的抗美援朝爱国捐献运动时,他们也踊跃参加了。
我知道一个住在匈牙利的唐姓的侨胞,他是一个艺人,常到别国去表演。他在给他夫人(匈牙利人)的信里,经常嘱咐她要教育九岁的儿子唐山热爱解放了的祖国。去年,唐山在全班考了第一名,被选为模范学生。在回答教员所出的题目“你们的领袖是谁?你们国家的邻居是何国?”的时候,所有的匈牙利小朋友们,当然都写了拉科西同志……,唐山却写着:“我们的领袖是毛泽东。”“我们的邻国是苏联、朝鲜、越南和印度。”他和我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有一天能和全家回到他没有见过面的祖国,为祖国服务!
一个多月时间的访问,使我受到很大的教育——国际主义、爱国主义的教育,使我体验到作一个毛主席的人民的光荣。由于苏联的无私帮助,这些兄弟国家已经走在我们前面,我们应当向他们学习。有这样一句话在这里流行着:“问我们家庭的人口吗?八万万!”这就是他们和伟大苏联的关系,这就是他们和我们——毛主席领导下的新中国的关系。
不论索非亚或华沙,地拉那或柏林,都和我们祖国的首都遥距数万里。这个距离,在我们之间的思想情感上,是根本不存在的。只有在一种意义上,它昂然存在着,那就是马列主义在地球上胜利的巨大规模,和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的强大无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