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央人民政府注意林业建设
两年来护林造林都有成绩
新中国两年来的林业建设,在护林、造林、采伐和培养林业人材等各方面都有很多成绩。旧中国对森林只有破坏,林业建设只是从中国人民取得国家政权后才开始的。两年来林业建设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护林,就是向摧残森林和破坏森林的现象作斗争。
我国森林面积只占国土面积百分之五左右,资源不足,需用日广,造林固然是百年大计,非常重要,但是,保护现有的森林就更是刻不容缓的事情。两年来,在护林工作方面,虽然森林火灾和滥伐林木的现象还未完全停止,但是火灾的次数已较解放以前大为减少,滥伐林木的现象也已大部分被制止。全国各主要林区都已建立有群众性的护林组织。截至目前,由林区人民成立的护林小组或护林委员会已有两万多个,以华东和东北两区为最多,东北林区并有护林警察。
在造林工作方面,一九五零年全国的造林任务是一百七十七万亩,结果完成了二百八十五万多亩
(前发表的一百六十三万亩是不完全的统计),群众零星栽植的三亿多株树还不在此内。今年全国计划造林的面积比去年大百分之七十,现在已经完成了百分之八十三以上。此外,两年来全国封山育林的面积共七百八十多万亩,其中仅华东区(主要是山东省)就有三百多万亩,几占全国封山育林总面积的一半。
在采伐方面,两年来国营森林的采伐事业主要在东北和内蒙,这两区两年都超额完成了国家规定的采伐计划。因为建立了合理的采伐制度,采伐中的浪费现象也停止了,两区每年在采伐上就可为国家节省七十多万立方公尺木材。此外,各林区利用冰道运材,和在河水解冻以前,用人工刨开冰块,提前流送,也减低了木材的耗损。
我国林业人材很缺,为了长期建设,两年来中央和各地人民政府的林业部门,都很注意培养林业干部。东北现在已有两千多干部,在从事林野调查和森林勘测工作。西北已有很多干部和学生实地调查了秦岭、小陇山、洮河流域和白龙江流域的森林资源。中南和华东方面,都有很多大学教授和学生参加了林业工作。两年来全国训练了三千多名林业在职干部,六千多新参加林业工作的学生。此外,各大学的森林系和林业专科学校也有发展。
中央人民政府一成立就很注意林业建设,全国人民特别是农民也普遍认识了森林建设对于农业和工业,对于国家生产建设的重要性。因此,两年林业建设才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在护林和造林的工作上,群众护林和群众合作造林起了很大的作用。群众合作造林可以加强造林的计划性和提高树苗的成活率,并可推进群众性的护林工作。华东区今春由群众合作所造的新林面积,即占其造林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以上。中南区今年合作造林也占一半以上。河北省推广合作造林以来,已有十多万亩沙荒地植造了防风沙的林带和林网。在采伐工作上,东北和内蒙两区的伐木职工,有的贴地伐木,充分发挥了爱护国家资财的热情。(新华社)

全国林业行政会议闭幕
确定严防山火为林业工作头等任务
中央人民政府林垦部本月十一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林业行政会议已于二十日闭幕。这次会议,主要是确定一九五二年全国林业的工作计划,讨论有关护林、造林、伐木、林产利用和干部训练等问题。与会代表并就今后长期的林业建设工作广泛交换意见。
中央人民政府林垦部梁希部长在会议总结报告中着重指出,当前我国森林情况的基本特征是:资源不足,需要日广,而林木的损失与浪费情况仍然严重存在。我国现有的森林面积仅占国土面积百分之五左右,林区又多在偏僻边远地带,木材运不出来。有的地区忽视组织与领导群众保护森林,听其烧荒、垦荒,常常引起严重的森林火灾。这些情况,不仅使天灾经常危害农业生产,而且影响到国家将来的工业建设。因此,梁部长强调指出:今后的林业工作方针,必须采取一切有效办法护林、护山,把严防山火列为林业工作中的头等任务。各级林业干部必须主动地帮助山区群众开展山区生产,从根本上解决护林、护山问题。同时,为了供应国家今后建设用材,必须一方面迅速开发天然林区,铺设森林铁道、从事合理采伐,以增加木材供应量;另一方面,必须迅速进行大规模造林,放手发动群众,大力推行合作造林。为了实现上述方针,会议决定在一九五二年内进一步发动群众加强保护山林工作,增设护林机构和防火的必要设备,贯彻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节约木材的指示,严格管理采伐业务与木材收购。其次,除在淮河、黄河、辽河、永定河等四大河流营造水源林外,并决定凡有荒山荒地的地方,只要有土、有水、有人、有种苗,就要逐步建立造林据点,给大规模造林作好准备工作。为了保证这些计划的实现,一九五二年将有计划地组织调查工作,并大量培养林业干部,特别注意训练林业劳动模范与积极分子,为长期的林业建设工作打下坚强的基础。(新华社)

我们胜利完成拦河闸闸门装置工程
淮河水闸工程队总队长 顾林宝
我们有着光荣斗争历史的上海五金工人,组成了一支七百多人的淮河水闸工程队,从千里以外的上海到了润河集,担任拦河闸和进湖闸闸门按装工作。这些大闸门及其全部动力设备,都是我们中国工人兄弟不用任何资本主义国家人力物力的帮助,自己亲手制造出来的。闸门的制造与按装工作,在我们说来还是第一次,但是,我们胜利完成了这些工程。我们知道,淮河关系河南、安徽、江苏三省沿淮流域五千八百万农民弟兄生命财产的安全。在人民解放大军渡江南下时,沿淮农民兄弟虽因长期处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下,生活非常困难,但他们仍然尽最大的努力,以人力和物力支援部队。我们上海工人能够迅速地得到解放,和他们的大力支援是分不开的。为此,我们更有责任帮助这五千八百万和我们血肉相连的农民兄弟,进行水利建设,消灭水患。
基于上面的认识,我们热烈响应了毛主席“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号召,带着全国人民的关心与期望,勇敢地投入了治淮工作。
我们是六月八日开始工作的,一面进行准备工作,一面等待着灌洋灰工作的完成。当治淮委员会工程部钱正英副部长在六月十一日发出要在六月二十五日以前完成拦河闸工程的号召以后,我们立刻紧张行动起来,争取在汛期以前将全部工程完成。我们知道“跑快了就成功,跑慢了就失败”,又要跑得快,又要保证工程质量。但当时我们只做完了一些准备工作和部分油压筒底座(按油压筒是控制闸门的一种机械)的按装工作,洋灰工程还没有做完,器材和工具也还有一批没有运到。离二十五日只有十几天了,汛期可能就在月底到来。当时,领导同志曾考虑到万一不能按期完工,为保障整个工程的安全,只好用土把水闸堵上一两孔。我们知道了领导同志这个意图,觉得完不成任务,便没脸回上海。有的同志说:“用人堵,也不能用土堵!”我们全体工人就以这种自我牺牲的精神,把这个艰巨的任务担负了起来。
突击工作开始了。我队同志是由各个不同的工厂集拢来的,从来没有在一起合作过,开始工作时,不免有许多因配合不好而发生的困难。但我们发挥了本阶级的高度团结互助的精神,不仅能做到密切配合,并且发挥了最大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起重工人改善了把杆的用法,并和钳床工人紧密配合,使得油压筒的按装,由每三小时一个,提高到每小时三个。铆钉工人创造了半天打六百七十五个铆钉的纪录。兄弟单位洋灰大队的同志们以惊人的克服困难的精神,提高了工作效率,更加速了我们的工作进度。
我们克服了困难,提高了工作效率,洋灰大队和我们水闸工程队都得到了指挥部的通令表扬和慰劳。上级的嘉奖,更鼓舞了同志们的工作热情。我们在闲坐着都要淌汗的情况下,坚持着工作。有一次,气温上升至华氏一一六度,钢闸板反射着高热,铆钉工人和油漆工人们在烈日曝晒下,紧贴着闸板,紧张地工作,脸上像下雨一样地淌着汗水,眼睛都睁不开了。领导同志坚决要他们休息,但谁都不肯下来。直到领导同志把打铆钉的动力来源——送风机停止,无法继续工作时,同志们才下来休息。这时已有两个同志晕倒了。其他部门的工人看到了这种情形,便自动地组织起来,帮助铆钉工人进行工作,以便轮班休息。漫天的大雨下来了,河水不断上涨,这是洪水快要到来的先兆。“不要让洪水赛过去呀!”大家一边喊着,一边冒着大雨抢装。在旁边放哨的一位人民解放军同志看到这种情形,把他的伞拿了出来,站在一旁给我们遮雨。一个雨伞是遮不住几个人的,但他这种崇高的阶级友爱,有力地鼓舞了我们。下班了,大家都回去吃晚饭,大雨仍在下着。有三个同志自动地爬上天桥,在大雨中,饿着肚子坚持工作两个多小时,搭起了一片席棚。他们一边干一边说:“我们三个淋得再湿些都没关系,这样,可以使得大家都少淋湿些!”在整个按装工程当中,各种技术工人都尽了最大的努力。钳床工人在一切运动中,都起了带头作用;管子工人曾仔细地检查出油管中的十几处阻塞,并改进了管子的按装方法;电焊工人常常是昼夜不停地工作;电气工人在“工程进行到那儿,线路架设到那儿”的口号下,紧张地工作着;打铁工人与其他工人,常是来什么活干什么活,保证了后援工作。
经过紧张的努力,我们终于跑到了洪水的前面,在六月二十六日,胜利地完成了拦河闸的闸门按装工程。我们还要在此基础上再接再厉,为打第二个胜仗而奋斗,把润河集闸坝工程中的最后一个工程——进湖闸的闸门按装工程,做得更好更快(按此工程已在七月二十日完成)。(本文转载皖北日报,经编者略加修改。)

工人农民团结起来一定能把淮河治好
——工人邢玉普谈治淮感想
我是个架子车工人,现年三十二岁,家住开封市新华街九十二号。十五年来,全家八口人,都靠我拉架子车维持生活。在旧社会里拉架子车,挨打挨骂,受冻受饿,出的是牛力,过的是连猪都不如的生活。开封解放了,我看到了太阳,得到了温暖。在共产党毛主席的领导下,我们工人兄弟的生活得到了改善。我们组织了工会。拉架子车的又组织成中队,分队。大家选我为第三中队第三分队的队长。我工作得很有劲,大家说我在工作中起了模范作用。在一九五○年一月,我光荣地参加了共产党。
今年六月十七日,政府号召开封架子车搬运工人参加修筑淮河石漫滩水库。我首先报了名。我把毛主席根治淮河的号召,向我们全队的工人兄弟进行宣传,大家都愿意参加治淮。我被选为治淮的第三中队的中队长。
六月二十二日,我们正式上工。在工地上,我在团结友爱、开展竞赛、提高效率、清洁卫生、群众工作、抗美援朝等工作上,都作了很大的努力。在石漫滩水库的工程结束时,我被评为甲等劳动模范。当时我心中真感谢共产党毛主席,我想:要不是共产党毛主席领导人民,打垮了国民党反动政府,建立了新社会,我那会有今天!在庆功表扬模范的大会上,我感动得淌出眼泪来。
在石漫滩水库工作的这一个多月中,我看到成千成万的农民兄弟日夜不停地劳动。他们挖的挖、装的装、抬的抬,就像一支有组织、有纪律的部队,紧张、愉快地劳动着。这是自古以来都没有听说过的大事情。他们会劳动,会种地,在共产党毛主席的领导下,他们更能够集中起来,在新中国的伟大建设事业中发挥很大的力量。他们那种吃苦耐劳、坚毅勇敢的工作精神,使我非常感动。我觉得我们工人阶级,只要和农民弟兄们紧紧地团结起来,就能够建设一个更幸福更美丽的新中国。
在治淮工作中,我认识了治淮的伟大意义。我知道这是新中国的水利建设事业上的第一个大工程,完成了这个工程,不仅根除了河南、安徽、江苏三省人民的水患,还可以灌溉农田,增加农业生产,又可以发电,发展国家的工业。在进行治淮工程中,又可以以工代赈,救济淮河两岸的灾民。治淮对国家人民的利益是太大了。我能参加这个伟大的国家建设事业,我感到很光荣。参加治淮给了我最实际的教育。我希望今年冬修时还有机会参加治淮,我保证以最大的决心来完成毛主席“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指示。(河南治淮总指挥部政治部)

支持各地建设,满足农民需要
上海工业生产加速恢复和发展
一年来,上海工业生产在满足各地建设和农民需要方面,获得重大成就,在工业原料上,已逐渐不再依赖帝国主义。
上海工业生产的恢复首先支持了全国各地建设事业。今年上半年各地向上海订购的工作母机即近二千部,麻纺机达一万五千锭,水泥订货已超过实际产量百分之五,上半年已完成的电动机订货达三千三百八十四部,计二万七千余匹马力。全国各地合作社向上海私营机器业订购机器的总值,今年一至八月份的统计有三十三亿余元。不少工作母机制造厂,去年七月以前还不能维持正常生产,今年普遍接到了三个月到一年的订货。为满足各地建设事业的需要,部分机器制造工厂增添设备,扩大生产,并向专业化的方向发展;过去不能制的现在已能制造了,如上海电机厂所制造的变压器,过去只能做六千千伏安的,现在已能做一万五千千伏安的了。近二百家的中小型机器厂组织了联营,将分散的生产能力集中起来。今年四月,全市有一百二十三家公、私营机器钢铁工厂,在爱国主义基础上接受了治淮工程中润河集分水闸的突击制造和安装的巨大任务。经过一万二千余工人的紧张努力,七月汛期以前即提早完成,并节省工时二万五千余个。这一爱国行动显示了上海工业生产的巨大潜力和工农联盟的雄厚力量。
上海工业生产在满足购买力上升的农民需要方面也有巨大的成就。占全市工业比重最大的棉纺织工业,在人民政府的代纺代织和棉纱统购的措施下,已逐渐走向计划性生产的道路。去年年底,农民对纱布的需要急遽增加,全国棉纺工业曾展开了二十支纱的突击增产运动,上海一地即增产达三万七千余件,并创造了单位产量一点二三磅的全国纪录。今年四月,上海国营棉纱厂纱和布的月产量已超过解放前最高水平百分之十和二十三。其他农民日常生活所必需的工业品,今年上半年的产量都较去年同期增加。如毛巾、肥皂、洋袜等都增加了一倍到一倍半。卷烟、火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七。文教用品如钢笔、蜡纸、纸张等的增加更为显著,如纸张即增加了百分之二百七十八。据国营百货公司华东区公司的统计:今年上半年由于大规模组织工业品下乡,半年的销货量已超过去年全年百分之一百十八以上。目前上海工业直接为农业生产服务的产品比重虽然不大,但如农田灌溉、防治病虫害等所需的各种器械的供应已不少。今年春耕前后完成的抽水机订货(包括动力机的水泵)即有一百八十余套。上海病虫药械厂各种器械今年一至八月份的平均月产量即已超过去年达三十六倍。
在工业原料上,除人民政府积极奖励国内增产和组织联购等外,上海工业本身也发挥了一定的潜在能力,实行部分自制或代用,进一步摆脱了对帝国主义的依赖。如液体烧碱、电解铜等重要工业原料实行自制后,产量已迅速增加。液体烧碱的月产量和去年年初比较,已增加了十八倍;电解铜增加了二十四倍。其他如火柴用氯酸钾、橡胶用防老剂,以及硫化性染料、胶木粉、无缝铜管等,都已向自制方向发展。制革用的鞣料,制肥皂用的柏油等,也已找到了代用品。这些成就都减轻了工业生产加速恢复过程中原料来源缺乏的困难。
一年来上海工业生产的巨大成就,是在人民政府领导下进行了新民主主义的经济改革以后获得的。自去年十月以来,上海的工业生产即处在一个崭新的有利的情况中。广大农村购买力迅速上升;各地基本建设突飞猛进;农民的爱国丰产和售棉储棉运动使经济作物大量地增加;经过抗美援朝、镇压反革命运动以后,工人爱国主义热情高涨,劳动生产率显著提高。这些条件促成了上海工业在新民主主义的轨道上加速度地恢复和发展。(新华社)

向人民铁路的劳动模范致敬
——介绍全国铁路劳动模范张怀玉、张林、姜发玉
出席这次全国铁路劳动模范代表大会的四百六十七位代表,都是两年来人民铁道建设工作中功绩卓著的模范。他们之中许多人发挥了高度的创造精神,有许多人认真地学习了苏联先进经验,有许多人则团结了工人群众,所以他们都使生产大为提高,工作非常出色。
济南铁路工厂翻砂工人张怀玉就是工人发挥创造性,改进工具,提高生产效率的优秀代表人物。他改进了制造乙型闸瓦砂模的工具,使工作由繁到简,从而使产量比规定标准提高了约近十倍。乙型闸瓦是火车车辆制动的必要设备,这种机件因为停车时要和车轮摩擦,容易磨损,所以消耗数量很大。济南铁路工厂原定标准是每人每天生产十五箱,这已经比日伪时期的每人每天生产八箱提高了将近一倍,但还是供不应求。张怀玉心里想:“我是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员呀,应该带头提高闸瓦产量!”但他并不是一下子就想到了改进生产工具。开始时,他是用提高劳动强度的办法,当日产量从十五箱一直提高到九十六箱时,劳动强度已发挥到顶点,就再不能提高了。正在这个时候,九龙岗工厂的汪长华创造了一百二十箱的更新纪录。张怀玉这才想到:
“蛮干不行,要改良工具才能更进一步!”于是他就开始研究改进工具,并再次把产量提高到了一百零三箱。但是仍然赶不上汪长华。张怀玉又日夜苦思。他首先分析作一箱闸瓦(两块)有多少动作,有那些动作不合理应该省去。于是他计算出一共有十四个动作,并发现其中以作底砂模时,两块木型要分两次放,耗费时间,放好木型后要把砂子砸紧和把四周的砂子刮平,也很费时间。接着他就着重研究怎样把这些费时间的动作省去。经过十来天的思索和试验后。去年十二月张怀玉终于在大家的帮助下想出了把两块木型钉到一块木板上的办法。有了这块木板后,作两块闸瓦的木型只用一次放,而且不用砸砂子就紧了,四周的砂子不用刮也就平了。动作由十四个减到九个,时间就大为节省了。有一次,他一天就作了二百四十箱。现在他经常能保持每天一百六十箱的纪录,而且铸出的闸瓦没有砂眼。过去他们全组十三人生产还供不应求,而现在只三个人生产就用之不尽了。张怀玉的这个方法已经推广到唐山、长辛店、青岛、浦镇等铁路工厂,各厂都由过去每人日产二十箱提高到了一百五六十箱。
中长铁路局人事助理局长、郭瓦廖夫工作方法的介绍者张林是积极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提高生产的典范。他是一个中国共产党培养成的工人干部,在解放战争中双目已近失明的残废者。但是他仍然刻苦努力地从苏联书报上和向苏联专家们学习苏联办铁路的先进经验。他常常想:人民铁道是社会主义性质的企业,只有努力向老大哥学习才能很快地办好,因此他把向苏联学习当成政治任务看待。虽然他的眼睛已近失明,但是他受到保尔·柯察金的鼓舞,想出了用特号放大镜来一个字一个字看书报的办法。虽然他经常在星期日整天手不释卷,却往往只能看四、五页,但是他并不灰心。苏联书报上有许多他看不懂的地方需要向苏联专家请教。去年冬天,张林出差到大连去,坐在火车上看汽笛报(苏联报纸),他突然发现上面有一篇介绍郭瓦廖夫工作方法的文章。他一看见是介绍先进经验,就用他的特号放大镜一字一字地看。虽然火车直摇幌,但是好像那张汽笛报上有一块磁石把他吸住了一样,他聚精会神地一口气看了十个钟头,直到把那篇文章看完。回到哈尔滨后,张林立即跑到苏联专家那里,请苏联专家再把郭瓦廖夫工作方法给他重讲一遍。接着他就把那篇文章翻译成中文,得到中长路局领导人员的同意,印发到各现场去。他看见文章发下去后一个月并无动静,于是他又亲自到哈尔滨铁路工厂去作报告,动员大家学习。当该厂机械分厂厂长李树森在朱世清小组试行郭瓦廖夫工作方法产生效果后,他又建议中长铁路局派李树森等人到各分局去作报告。他认为只有大家采用了这个方法,并且收到了效果,才算是真正学到了这个方法。所以他一面组织报告,一面又在报纸上写文章宣传。他写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的文章是非常困难的,不仅要把全篇内容、结构想好,而且要把每句每字都在脑子里想好,然后口述给旁人记录。然后还要仔细研究并请苏联专家校正,所以往往写一篇稿子就要失眠几个晚上。但是他得到了莫大的报酬和安慰;中长铁路局各单位都普遍地采用了这个方法,而且收到巨大效果。根据今年一至五五个月的不完全统计,中长铁路局各单位采用郭瓦廖夫工作方法后,一共发现与推广了二百几十种优良操作方法,使生产效率普遍提高。如哈尔滨铁路工厂制氧气瓶帽的产量就提高了百分之六百六十八。东北其他国营企业推行郭瓦廖夫工作方法后也收到了很大效果。
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技术部队姜发玉连长是善于依靠群众,吸收和发动群众智慧,搞好工作的突出榜样。在一件工作开始以前,他经常要召开会议研究,把计划周密地订好然后才开始做。所以他们从来没有作过返工活。有一次,他们在某桥上用火车拉被炸断的钢梁,因为钢梁被桥墩卡住了,所以用了整整三个夜晚也没有拉开。于是他就召开“诸葛亮会”请大家想办法。某班长建议用夹板垫起钢梁的接头缝,再用卷扬机起。结果他们采用这个办法把钢梁拉开了。姜发玉很重视从提高群众的政治水平和技术水平上来发挥群众的智慧,以丰富自己的智慧。在朝鲜前线的紧张的战争环境中,他还时常利用空隙时间给战士们上课,讲解工程的科学知识。他又组织新老战士以师傅带徒弟的办法进行学习,还组织了“学习检查小组”进行经常的督促。所以他连里的战士们都很有办法,也因此他们的连被称为是“诸葛亮连”。姜发玉就是紧紧地依靠连里的诸葛亮们完成工作任务。有一次一座铁桥因受炸弹爆炸震动的影响,在三十公尺长的桥身上,两条钢轨带着枕木变成一张大弯弓,甩出原来位置。弯弓的里侧还在桥上,外侧却甩出桥外,顶点离同侧桥沿达一公尺多远。怎么才能把这张大弯弓搬直放回原来的位置呢!姜发玉想把钢轨拆掉重铺,但是甩出桥身凌空的一面怎么好拆呢?并且拆了重铺要耽误很多时间,中断紧急的军事运输怎么办呢?姜发玉很焦急。正在这时一个战士——老线路工人刘佩钢想出办法来了。他说:“连长,你不是给我们讲过力学原理吗?”他指着弯弓里侧的那根钢轨说:
“在下面垫上钢夹板,再用橇棍拨,用绳子拉,这根过来,那一根和枕木就会随着过来,过来了也就直了!”姜发玉采纳了这个意见,很快就使铁桥恢复了通车。
新中国的铁路工人,就像张怀玉、张林和姜发玉
一样,一心一意地用尽各种办法来提高生产效率和运输效率,把人民铁路办好。他们是人民的功臣,他们受到人民的尊敬。(新华社)

专栏:读者来信

读者来信
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暴行
声援“松川事件”的被害者编辑同志:
看了九月二十二日贵报发表的日本“松川事件”五位无辜被告给人民日报及中国人民的来信,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美帝国主义者和日本反动派对日本人民的凶残迫害的情况。这种对日本爱国人民的非法判决,是我们每一个善良的人所深痛恶绝并且决不能容忍的。
中国人民热爱和平,胜利后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更成为世界和平的坚强保卫者。我们无时不在为实现世界和平而斗争。我们在对日和约问题上坚决拥护苏联的公正建议与我国周外长历次的严正声明。我们坚决支援日本兄弟们为争取和平的正义斗争。我们抗议日本仙台高等裁判所的非法判决,要求铃木祯次郎废除原判,并宣布全体无辜被告无罪。我们要加强反对美国武装日本和反对美国非法对日和约的斗争。我们希望全国人民一致发挥国际主义的精神,全力支援日本兄弟们的正义斗争。
辅仁大学外文系历史系四年级魏淳何锦玲等三十四人(签名)
应该注意团结改造民间旧艺人编辑同志:
自从全国戏曲改革工作会议以后,皖南各地对戏曲改革工作已开始注意。但目前大多数地区,还仅对职业剧团加强了组织和领导,而对散布在街头巷尾及农村中的民间旧艺人则很少关心。如宣城专区广德、宁国等县人民文化馆,一度认为本地无固定剧院,所以不需要做戏曲改革工作,而没有想到去改造民间旧艺人。我认为团结改造民间旧艺人是一项很重要的政治任务。拿宣城专区来说,民间艺人人数不少于职业剧团。这些民间艺人除有些觉悟较高的能够自行编制一些内容较好的故事、小调、说唱词外,绝大多数还是在唱老一套,如“十八摸”、“小木匠扶犁梢”之类极端淫秽的小调。我有次走过宣城十字街,一个唱小调的还在唱“长毛造反”(长毛是指太平天国起义的农民)歪曲与污辱农民革命运动。由于农村正当的文化娱乐活动还未能普遍经常地开展起来,所以这些唱词依然受到欢迎,它拥有的听众决不少于城市中职业剧团的观众。因此,如果能把这一农村中的宣教力量组织起来,给予适当教育,改造他们的思想,协助他们改编一些鼓词、小调,以说唱新人新事,对目前农村中开展抗美援朝及镇压反革命运动,宣传婚姻法等工作,一定能起很大推动作用,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注意使用这一力量。
皖南宣城专署文教科 吴运兴
沈阳文教局人事科违反工会法
不经工会同意调动工会干部编辑同志:
沈阳文教局在每学期开学时,都大量调走教育工会干部。据我们了解,本学期开学时,调动了基层委员会的委员五十三名,其中一部分是不经上级工会批准即调走的。这种任意调动工会干部的现象,严重地妨碍了工会工作的开展。中国教育工会沈阳市委员会曾屡次向文教局提出抗议,但文教局只片面强调行政工作的需要,不但没有纠正过去的错误,反倒变本加厉了。本学期开学时,文教局下令调动小西完全小学工会主席贾雅琴同志去兴化小学当副教导主任。教育工会小西完全小学委员会照顾到工会工作的需要;教育工会沈阳市委员会也考虑到该校基层组织是培养典型的对象,如果贾雅琴同志被调走,会妨碍该校工会工作的开展,因此工会校委员会和工会市委员会对调动贾雅琴同志都不同意。按工会法第十一条规定:“行政方面或资方,如调动或解雇由群众所选出之工会委员会的委员时,须事先取得各该工会委员会之同意,并由该委员会转请上级工会委员会批准后,方得实行之。”而沈阳市文教局人事科调动贾雅琴同志之前,未取得小西完全小学工会委员会的同意,市教育工会也未批准。当工会表示不同意调动时,文教局人事科不但不收回其命令,而且用威胁手段强迫贾雅琴同志交代工作,这种作法,显然是错误的。为了严格执行工会法,以保证工会工作的开展,希望沈阳市文教局对不经工会同意、随便调动工会干部的错误进行检讨,并希望今后不再发生这样的错误。
中国教育工会沈阳市委员会组织部
鞍山、石景山两钢铁厂
所产生铁原料不合规格编辑同志:
我们济南铁路工厂翻砂场所用的生铁原料,都是鞍山、石景山两个钢铁厂的出品。最近半年以来,上述两厂所产生铁原料,有严重的不合规格的情况。如长方扁形的生铁块上,应该有四个槽沟,其作用是为了容易折断,便于溶化。但是,这两个工厂所产生铁块上的槽沟太浅了(浅的都快看不出来),这就造成了我们工作上极大的困难。过去每人一小时可以砸一吨生铁块,现在两小时都砸不到一吨。我场就因此每个月要浪费一百多个工。从前一公斤焦炭能化六公斤铁,现在由于砸开的铁块大小不均,每公斤焦炭只能熔五斤铁,这样每个月就要浪费大量焦炭,使国家受到不应有的损失。因此我要求该两厂纠正上述的缺点。
铁路劳动模范 张怀玉

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中共邵阳地委纪律检查委员会
处理新化红茶厂干部违法事件编辑同志:
八月二十九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专页”,发表了新化县第十二区人民政府批评湖南新化红茶厂某些干部的恶劣作风及不法行为的来信,和我们对这一事件的调查和答复。编者在按语中,批判了我们的答复。经过研究,我们同意那些意见。
新化红茶厂某些职员,强借、强租杨木洲乡农会没收地主的多余房屋和随房家具,并欺压群众,实际上起了包庇地主的作用。但我们对这些干部的恶劣作风与犯法行为,没有进行严肃批判和认真处理,反而认为杨木洲农会与新化红茶厂是“闹纠纷”。显然,我们对这个问题的认识,是错误的,这在客观上是纵容了某些违法乱纪的分子。我们对此应作深刻检讨。
现在将我们对这一案件的处理决定告诉你们:
(一)新化红茶厂对农民要求斗争恶霸地主陈鹤昂的正义行动,没有采取积极协助的态度,而是敷衍搪塞群众,这实际上是包庇了恶霸地主。中共新化县第十二区委员会书记马寿山同志,怕影响茶厂业务,同意不将恶霸地主陈鹤昂交给农民处理,也是毫无原则的。因此,新化红茶厂与马寿山同志对此都应进行检讨。陈鹤昂现在仍在长沙红茶厂工作,任业务股长,我们建议湖南省茶叶公司把他开除,并交由其原籍政府处理。
(二)新化红茶厂职员练冠吾,以恶劣态度对待军属刘春山的母亲,暗示值班警卫人员将她拖出去,这种野蛮无理的行为是完全错误的。因此,练冠吾应对此进行检讨,并应向刘春山的母亲道歉。我们建议该厂行政上给以记过处分。
(三)新化红茶厂副厂长周靖民发现有人偷窃已被农民没收的地主农具等物,但不向农会报告;一九五○年七月间,他又不经农会允许,私自启去被没收的地主房屋的封条,将眷属搬进去居住,并占用该房家具。该厂厂长王堃于今年三月底不经农会允许,趁乡干部在区政府开会时,主使事务股负责人王振球,私自启去农会封条,占用农会没收的房屋。周靖民、王堃两人,除了应将所侵占的果实限期如数退还群众及向群众道歉外,我们并建议该厂上级领导机关予以行政纪律处分。
中共邵阳地委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南军政委员会财经委员会华南分会
关于华南物资交流指导委员会
翻印海关法发生错误的检查编辑同志:
人民日报八月十六日发表海关总署新闻秘书室关于“华南物资交流指导委员会不应任意把国家法令删节”一信,这种批评是很对的。兹将事情发生情况及处理经过报告如后:
六月间,华南物资交流指导委员会因中南土产交流会议即将召开,为宣传和推销广东土产和特产起见,编印了“广东土特产介绍”一书,并为使私商明了法令,便于推销土产、特产品,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附在书后。当时编印该书的编辑人,工作上粗枝大叶,竟将一位同志节录下来的海关法登载,而审核的同志也因出版仓卒,没有细心校阅。这种删节国家法令的恶劣现象,是非常有害的。我们发现后,已通知华南物资交流指导委员会,将现有存书内“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一节删去,并去函各地通知取销此一篇幅,并着令编辑人作深刻检讨。
中南军政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
华南分会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