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这是新疆伊犁河的风景。伊犁河的两岸有许多美丽的湖泊,周围是富饶的天然牧场。这一群牛正在湖边饮水。

李奇微仍然拒绝承认九月十日前各次破坏中立区事件
金日成彭德怀两将军复信严予驳斥
重申未了事件应在谈判恢复后由双方协议组织适当机构处理
【新华社平壤二十四日电】金日成、彭德怀两将军对李奇微复信的答复,全文如下:联合国军李奇微总司令:
你九月二十三日的复信收到了。
尽管你的来信仍然拒绝承认九月十日以前联合国军在空中在地面上破坏开城中立区协议使开城停战谈判无法继续进行的各次事件,并诿称这些事件都已经过你方充分的调查,但在我们方面,根据我们所掌握的关于这些事件的充分证据,并由于你方多次拒绝复查,我们有理由也有权利继续要求你方对于这些我方指控的事件进行负责的处理。我们已指示我方的代表在开城恢复谈判后经过双方协议组成的适当机构中提出我方的要求,以处理这些未了事件。
人所共知,你方所造成的八月二十二日的挑衅事件及其以后的一连串的同类事件,是使开城谈判无法继续进行的直接原因,其责任当然属于你方。只有在你方已经对九月十日即最近一次联合国军破坏开城中立区的事件表示遗憾,并愿对于开城中立区协议的破坏持负责态度之后,我们才认为应即恢复在开城的停战谈判,而不要使上述那些未了事件再继续妨碍双方谈判的进行。
关于规定开城区中立化的严格的协议,以保证将来不再发生违反协议事件、并减少乃至消除今后使谈判中断的可能性,这是我们方面的一贯要求,但要规定这些具体的严格的而又为双方满意的条件,双方联络官绝无此项权力,必须经过双方代表的协议。为使停战谈判本身不受影响,故我们提议在开城停战谈判恢复的第一次会议上即由双方协议组织一个适当机构去处理这类问题,我们认为,这是最合理的办法。
因此,我们已命令我方联络官于九月二十四日上午十时与你方联络官会晤,以洽商在开城恢复谈判的日期和时间。
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 金 日 成
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 彭 德 怀
一九五一年九月二十四日
李奇微的复信如下:朝鲜人民军金日成最高司令官、中国人民志愿军彭德怀司令员:
九月二十日所收到你们九月十九日的来信已悉。我拒绝你们在其中认为尚存在未经处理的所谓破坏开城中立区事件的说法。你方报告称为破坏事件中的每一件,都已经过充分的调查。当联合国军部队并未涉及时,你方亦曾得到如实的通知,而这些案件即告了结。我已如此训令我的代表。同样,我也拒绝你们来信中所重复的所谓联合国军部队破坏中立区事件,使得谈判不可能继续的指控,停战会议中的不必要的中断的责任,是在你方。你们在来信中认为无需要讨论恢复谈判的条件,虽然事实上停战谈判曾因一些事件或者所谓事件而长期中断。因此我已命令我的联络官保证在任何将来与你方联络官的会谈中给予这一重要问题以慎重的注意,以便减少今后再发生中断的可能性。既然现在你们已准备结束你们在八月二十三日所宣布的停战谈判的中止,我的联络官将于九月二十四日上午十时到板门桥与你方联络官会晤,并讨论双方可以满意的恢复停战谈判的条件。
美国陆军上将联合国军总司令 李 奇 微
一九五一年九月二十三日

双方联络官昨日在开城举行会谈
我坚主立即恢复开城谈判
致美方备忘录奉命建议二十五日十时复会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法国今晚报记者贝却敌二十四日自开城报道:金日成和彭德怀两将军今晨命令他们的联络官在板门店和美方联络官举行会议,讨论正式会议的日期和时间问题。今天早晨本地时间八时交给美方联络官的对李奇微星期日来信的迅速复信中说到这件事。朝中方面坚决要求适当处理过去的事件,并保证将来不致发生类似事件,同时指出这种事情只能由代表团解决,而不能如李奇微所要求的那样由联络官解决。
双方联络官于今晨十时在板门店会晤。美方小组是由肯尼率领的。双方联络官在就会议地点问题简单交换意见以后,按张上校的建议前往开城。会议在开城会议厅中举行,历一小时许。李奇微的联络官断然拒绝讨论确定立即恢复停火谈判的时间与日期问题。他们却坚持要讨论李奇微所提出的恢复和谈的一连串“条件”。
在此以前,李奇微的联络官今晨曾企图避不接受金日成的复信。起先他们假装听不懂要求他们在八点钟到板门店来取复信的电话。他们硬说听懂的是十点钟,虽然电话重覆了几十次。后来他们终于承认听懂了电话;起先他们断然拒绝到板门店来,他们说:“我们打算在联络官在十点钟会晤时去取复信。”后来朝中方面对他们提出最严厉的警告说,如果他们不接这个重要的信件,他们应负责任;这时他们才答应前来。他们的直升飞机在八点之前几分钟扬着灰尘在快要成熟的小米谷田当中着陆。朝中方面要求美方联络官把复信尽快发给李奇微,并建议双方联络官在十时举行会议,以决定正式会议的时间与日期。
【新华社开城二十四日电】本社记者由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获悉:九月二十四日上午八时,我方联络官将金日成最高司令官与彭德怀司令员致李奇微将军的信件在板门店递交对方联络官,并根据金、彭两将军的复信,邀请对方联络官于九月二十四日上午十时在板门店洽商在开城恢复谈判的日期和时间。九时三十分对方联络官以无线电话通知我方,同意于上午十时在板门店举行双方联络官会议。上午十时我方联络官张春山上校,柴成文中校与对方联络官肯尼上校及穆莱上校,在板门店会晤。经过双方讨论后,决定在开城会场进行会谈。会谈开始后,我方联络官张春山上校建议立即进入关于在开城恢复谈判的日期和时间的洽商,但肯尼上校却提出了早已为金日成最高司令官与彭德怀司令员所根本拒绝讨论的所谓复会的条件。张春山上校当即严词指出,金日成最高司令官与彭德怀司令员已经明白声明:为了避免妨碍停战谈判的进行,应即在开城恢复谈判,而将未了事件及规定和保证开城区中立化的严格的协议,由双方代表团协议组成的适当机构去处理。我方联络官仅被授权来洽商在开城恢复谈判的日期和时间。肯尼上校旋即答称:联合国军联络官不仅被授权讨论复会的日期与时间,且亦被授权讨论其他有关复会的条件。并建议在九月二十五日上午十时再行举行联络官会议。张春山上校再度声明为了迅速恢复举世人民所企望的停战谈判,对方联络官应即洽商在开城恢复谈判的日期和时间。九月廿四日下午六时张春山上校在板门店送交对方联络官备忘录一份,根据我方首席代表的命令,具体建议双方代表在九月二十五日上午十时正式恢复停战谈判会议。备忘录全文如下:
张春山致肯尼备忘录:“我已经将今日上午我与你会谈的经过,报告我方首席代表。我方首席代表再度强调指出金日成最高司令官与彭德怀司令员的致李奇微将军信中曾一再指出,恢复开城停战谈判为举世人民所切望,开城停战谈判应立即恢复,而无需再去讨论恢复谈判的条件。关于未了事件和规定具体的严格的而又为双方满意的使开城区中立化的条件,则可在开城谈判恢复的第一次会议上由双方协议组织一个机构去处理,联络官无权处理此类问题。我亦不准备和你讨论任何有关此类问题,我只被授权和你洽商在开城恢复谈判的日期和时间。鉴于你在今日的联络官会议中曾经声明你方也愿意讨论恢复谈判日期和时间,我奉我首席代表之命,建议双方代表在九月二十五日上午十时复会,请你立即报告你方首席代表,并望你在明日上午十时以前给予答复。如果在明日十时以前我方仍未取得你方的同意的答复,则我将在明日十时和你会晤,继续讨论在开城恢复谈判的日期和时间,并仅仅讨论在开城恢复谈判的日期和时间。”

参加我国国庆节庆祝典礼
越南人民观礼代表团昨抵京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观礼代表团启程来华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应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的邀请,前来参加我国国庆节庆典的越南人民观礼代表团团长孙德胜等一行五人于今日抵达北京。到车站欢迎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秘书长刘贯一,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宁一,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副主席沙千里,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副书记蒋南翔、国际联络部副部长吴学谦,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秘书长曾宪植,国际工作部副部长廖梦醒,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秘书长沙可夫,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总干事沈志远,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筹备会常务委员萨空了,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友渔等人。越南大使衔代表黄文欢也到车站欢迎。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应邀参加我国国庆节庆典的越南人民观礼代表团名单如下:
团长:孙德胜越南总工会名誉主席、越南国民联合战线主席、越苏友好协会会长。
团员:黎廷探 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
武廷槐 越中友好协会代表。
阮淑媛 越南妇女联合会副主席。
阮春水 越南文化协会代表、越南救国报
社社长、越南新闻记者会会长、
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常务委员。
工作人员:高青松。
【新华社柏林二十四日电】参加我国开国二周年纪念日庆祝典礼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观礼代表团已于二十二日早晨乘飞机离此赴北京。代表团包括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代表狄特,自由德国青年联盟代表巴特尔,德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代表盖贝尔,德国文化民主复兴联盟代表赛兹,著名女作家、德国和平委员会代表安娜·西格斯等五人。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首长与社会名流多人和中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使团参赞王雨田曾赴柏林机场为代表团送行。

爱伦堡、聂鲁达昨日抵上海访问
【新华社上海二十四日电】世界和平理事会执行局委员、苏联作家爱伦堡与智利诗人聂鲁达和爱伦堡夫人、聂鲁达夫人一行,今日上午九时零七分由北京抵达上海访问。前往车站欢迎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上海分会主席刘长胜,副主席冯定、金仲华,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华东总分会总干事陆璀,中苏友好协会上海分会副会长陈望道,上海总工会副主席朱俊欣、沈涵,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上海市工作委员会副书记鲁光,上海市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章蕴,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夏衍、副主席巴金,及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潘汉年、盛丕华,华东军政委员会秘书长吴克坚等三十余人。苏联驻沪副领事魏立夏金等也前往车站欢迎。

郝建秀车间给毛主席写信祝贺国庆
感谢党和政府带给她们的幸福生活和民主权利
决心更好地学习郝建秀工作法再降低皮辊花率
【新华社青岛二十四日电】国营青岛第六棉纺织厂细纱值车工郝建秀所在车间的全体工人写信给毛主席祝贺国庆。原信如下:敬爱的毛主席:
我们老早就想写信给您了。前两天在欢度中秋节时,我们便想起了您,曾为您的健康干了好几杯。现在逢到伟大的国庆节,我们又想起了您。两年来人民政府给我们工人阶级带来的幸福是说也说不完的,我们深知道这些幸福都是在共产党与您——敬爱的毛主席的领导下才能够得到的。我们想念着您,我们时时刻刻忘不了您的恩情!
我们这个厂自从解放后便完全变了样,一切不幸和灾难都一去不复返了。两年来,我们逐步地享受着前所未有的幸福。在我们厂里,工会法实行了,我们成立了自己的工会,并选出代表参加工厂管理;劳动保险条例实行了,大家都能享受到关于生、老、病、死、伤、残等事件的补助待遇;福利设施一天天改进,最近又开办了业余休养所。我们车间的郝建秀、王秀英同志进去休养不到十天,体重便有显著的增加。大家都说:“谁能想到有这一天!”由于我们受到党和政府的重视和爱护,我们走到那里,那里也欢迎。就拿郝建秀创造少出皮辊花的新纪录来说,在早谁瞧得起这一套,而陈大姐
(少敏同志)听说了,便亲自从北京跑来鼓励她、培养她,召开细纱会议传播她的工作法。郝建秀说:“细纱会议给我的光荣,我一辈子也忘不了!”我们谁又能忘得了镇压反革命时,政府还邀请我们当“法官”呢!我们提出很多处理反革命分子的意见,政府都接受了。我们高兴极了,这不是当家做主人,这是什么呢?今年六月间,我们厂里又进行了民主改革运动,所有的封建把头残余分子都打倒了。可以说到现在是任谁的气我们都不受了,再也没有人能拦挡我们干活的劲头了。
敬爱的毛主席!我们眼看着这些,身受着这些,便不由得想起了您。我们有一个值得骄傲的祖国,我们又有一个多么值得骄傲的领袖啊!生在这样的祖国,在毛主席您的领导下,大家干活怎能不起劲呢?
应该向您报告,在抗美援朝运动中,我们开展的爱国主义劳动竞赛是很热烈的。大家都在学习先进工作法、少出皮辊花方面做了些努力。到现在为止,我们车间的细纱看车工全部都学会郝建秀工作法了。在早那一个人皮辊花一天不出三、四磅,有的还出到七磅呢!现在扯平的说,皮辊花只出五、六两了,郝建秀及王秀英她们有时只出到一、二两。过去接头时要掏去四、五寸长的回丝,现在掏去一寸多长的回丝就接上了头。这就减少了棉纱的浪费,也减少了坏纱。过去“亚葫芦”“大凸肚”,有的人一天出五、六个,现在半个月也不一定出五、六个。中国棉花还不大够用,浪费一点便更缺一点啊!和生产竞赛同时,我们一点也没忘了文化学习。我们全车间已经百分之百地参加了文化学习。老工友仇兰英原先一个字不识,现在已能识七八十个字。郝建秀由于上过两年学,现在更识到成千的字了。我们正为消灭旧社会所给予我们的这个缺欠而努力。
敬爱的毛主席!我们知道我们现在的一切幸福只是一个起点,好日子还在后头呢!同时我们也知道我们现在所干的一些成绩,在要求中国很快地成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这一点上来说,还是很不够的呢!尤其在目前的情况下,美帝国主义正在武装日本,正在蛮横无理地破坏停战谈判,我们必须加上一把劲来支援我们最亲爱的人——我们坚苦的打击侵略者的志愿军同志!
我们一定要更好地学习郝建秀工作法,把皮辊花率降得更低。郝建秀同志也打算向老工人学习,向各地先进工作者学习,来充实她的工作法,以创造少出皮辊花的更新的纪录。现在全车间正展开消灭坏纱运动,前后纺的联系合同已经订出了。我们决心创造一个好的成绩,在生产战线上打它一个胜仗,以报答您对我们的恩情!祝您身体健康!
国营青岛第六棉纺织厂
郝建秀全车间工人同上
九月二十三日

美李匪军逼迫幼童充当间谍
侵入中立区搜集情报的十一个小间谍已被我捕获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英国伦敦“工人日报”记者阿兰·魏宁顿二十二日自开城报道:今天在此地的警察派出所里坐着十一个衣衫褴褛的小孩子——最近被拉入联合国间谍机关的一批人。他们这时正陷入少年的极端悲哀之中,哭得让人们不忍看下去。有一个孩子不断地说:“他们也将同样地对待我的小弟弟。”
两个星期以前,这群小孩子还在汉城市街上擦皮鞋或卖香烟。有一天,一个南朝鲜军人从一辆卡车上走下来,对他们说:“我要带二十五个孩子到三十里以外的一个美国兵营去,你们在那里会有一笔生意好做。”于是有二十五个孩子挤进了这辆卡车,但是到了三十里外的地方,卡车仍然向前行驶,并且开过了临津江,这些孩子们这才知道他们受了骗。到了李承晚军情报队队部,有人对他们说,他们必须潜入开城附近地区来搜集情报,否则就枪毙他们。他们的衣服和香烟等物品都被没收了,并且叫他们换上破烂的衣服。他们受了十天的“训练”,在那个期间有人教他们关于坦克、军队、指南针等的知识,并且告诉他们,假若被捕的话,他们必须假装是乞丐、打渔的小孩或者装作正在游戏的样子。在受训期间,有十个孩子设法逃走了。
三天以前,这一批孩子得到了最后的指示。有一个孩子必须单独到开城,另外的孩子是两人一组,被派到更北的地方去。有人教他们记牢他们属于“第四八六三部队第一支队第一分遣队”,以便在他们回来的时候能够被识别。第一个孩子在天刚黑的时候越界进入中立区,受到警觉的哨兵盘查,他不能对哨兵的问题给予满意的答复,于是把整个的经过全盘吐露出来了。在几小时以内,另外的十个小孩也被抓起来了,他们之中最小的只有十二岁,最大的也不过十五岁。这些孩子们分别所作的供词全都相同;并且承认他们的任务是搜集关于军队、坦克及军火的调动与运输的情报,报告队部。这些孩子都不能再被送回去,因为李伪军是一定会把他们弄死的。开城的警察告诉他们说:将把他们送到北朝鲜学校去读书。
这个事件是联合国军方面又一次侵入中立区。这一次他们残忍地使这些儿童生生地脱离他们的家庭,这是一种没有人性的不道德的行为,是美军和李伪军在此地所作所为的典型事例。难道联合国这个高谈自由和人权的组织能够以逼迫幼童当间谍而自豪吗?

华北地区民兵代表到达首都
将于国庆节接受毛主席朱总司令检阅
【本报讯】曾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久经锻炼并有过重大贡献的华北地区民兵,已选派了代表,将以祖国武装力量重要的一部分,与人民解放军各兵种一同参加今年国庆节首都的盛大阅兵典礼。参加这次受检阅的民兵代表共四百一十五人。他们来自华北各个地区,有从河北、平原的原野上来的,有从太行山、塞外大青山和内蒙草原来的。他们都是支援前线、清剿土匪、维护治安、护路、护库、生产等各种类型的英雄和模范。其中包括曾出席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的代表五人:有抗日战争时期民兵英雄神枪手李殿冰,有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毙伤俘敌百余名、吓破敌胆的战斗英雄郝庆山,有在解放战争中带领民兵连始终坚持在最前线杀伤敌人二百七十余名的河北民兵英雄苑祥,有在抗日战争中名震太行山、坚持常行村(山西壶关)窑洞保卫战的民兵英雄徐顺孩,有在解放战争中随大军渡过黄河远征大别山的太行民兵“坚强连”连长黄小旦。此外,还有在抗日战争中大摆地雷阵杀伤日寇的著名的晋察冀边区爆炸英雄李勇,有曾打死二十七名日寇,荣膺太行区一等战斗英雄称号的陈炳昌,有打狼除害实现人畜两旺的内蒙打狼模范散丹
(蒙族)、内蒙护林模范双宝(蒙族)等。在抗美援朝运动中,这些英雄、模范都继续发扬着光荣的革命传统,以旺盛的战斗意志,在人民群众中带头完成清剿土匪,维护治安,增产捐献,拥军代耕等繁重任务。他们对于这次被选派来首都,代表人民武装接受毛主席、朱总司令检阅,都认为是莫大的光荣。保定分区护路模范焦文祥,被选为代表后,全家都很高兴。他母亲对他说:“你辛苦工作这几年,这次能见着毛主席,真是光彩。你不要惦记家里大秋,快去见毛主席吧!”当下扯了几尺布,给他赶作了新衣服。他们临行时,都得到了村、区、县和各省军区的热烈欢送。各地民兵都热烈希望自己的代表胜利完成这一光荣的任务,并把中央人民政府首长的指示带回来。民兵代表到达首都后,华北军区参谋长唐延杰、政治部副主任张致祥等首长都曾亲去慰问讲话,更给了大家很大的鼓舞。大家都深刻地认识到这次阅兵的重大政治意义。目前全体民兵代表都以光荣兴奋的心情积极进行训练,迎接国庆。十月一日,这支在战争中久经锻炼的坚强勇敢的英雄队伍,将通过首都天安门广场,接受毛主席、朱总司令和中央人民政府各首长光荣的检阅。
(华北解放军报社)

民兵英雄(从左到右):李殿冰、郝庆山、黄小旦、李勇、徐顺孩、苑祥。
解放军画报社孟昭瑞摄

我国学生代表团抵莫斯科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应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的邀请派赴苏联访问的中国学生代表团,已于二十三日抵达莫斯科。

国营百货公司和零售公司国庆前后九五折特价两周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为庆祝新中国开国两周年纪念日,决定全国各地国营百货公司及零售公司的零售门市部所有商品,在国庆节前后按现在零售牌价九五折特价出售两星期。各地国营百货公司和零售公司现正根据这一指示,积极布置特价零售工作中。

纪念鲁迅七十周年诞辰和十五周年忌辰
全国文艺界和各报刊阐述鲁迅对人民的卓越贡献
【本报讯】个年九月二十五日是中国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鲁迅先生诞生七十周年纪念日,十月十九日是鲁迅先生逝世十五周年纪念日。十月十九日那天,全国各地都将举行纪念会。鲁迅先生在北京的故居也准备开放,以备各界瞻仰。全国各地的新华书店准备在这一天把鲁迅先生的著作及有关鲁迅先生的著作减价一天。许多刊物都准备发表纪念文章。“人民文学”四卷六期,将刊登冯雪峰的“论阿Q正传”及杨思仲的“鲁迅的文艺思想”。“文艺报”四卷十一、十二期合刊上,将发表冯雪峰的“鲁迅生平及他思想发展的梗概”、王西彦的“一个伟大的人物”、陈汝惠的“鲁迅先生在厦大”,以及鲁迅先生的手迹。“新建设”五卷一期上,将刊载臧克家的“鲁迅先生与编辑出版工作”。“中国青年报”九月二十五日刊登冯雪峰的“怎样读鲁迅的杂文”。“中国少年儿童”五十一期上将刊登冯雪峰的“鲁迅和少年儿童在一起”。“新观察”自三卷一期起,连载冯雪峰的散文“回忆鲁迅”。最近出版的“文艺新地”一卷八期,刊有“鲁迅先生诞生七十周年纪念特辑”,并发表了一些有关鲁迅先生的照片。还有其他报刊,也准备发表纪念文章。这些纪念文章,阐明着鲁迅先生在战斗的一生中,对于文学艺术许多方面的卓越贡献,和论述他的光辉的思想发展过程,以及介绍他的生平事迹。
为了纪念这一伟大的文学家,使他的著作普遍流传,人民文学出版社已开始陆续出版二十六种鲁迅先生的重要著作的单行本。这些单行本都是重新校订的,并尽量采用鲁迅先生生前自己设计的封面装帧。鲁迅著作编刊社,已对鲁迅先生的全部著作,首先是杂文部分进行注释和校订,现在已完成全部工作的五分之一。为了准备重新编撰鲁迅先生的年谱和传记,该社已开始搜集材料。

西康昭觉彝族自治区彝民团
国庆日前夕写信给毛主席朱总司令
感谢解放军帮助建立了第一支彝族人民的军队
坚决保证练好本领巩固国防做毛泽东的好战士
【新华社雅安二十三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康军区基干第三团——昭觉县彝族自治区彝民团全体指挥员和战斗员,在国庆日前夕写信给毛主席、朱总司令。信上说:
亲爱的毛主席、朱总司令,我们在庆祝伟大祖国的国庆日前夕,祝福您俩永远健康。我们虽然和您俩远隔千山万水,但我们的心都向着您俩。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下,彝族人民过的就不是人的日子,吃不饱,穿不暖。他们还挑拨我们打冤家,死了亲人也没处去说。我们中间没有一个不是穷苦人家出身的。我们看着解放后的好光景,真是从梦里也要笑醒来。大凉山解放才一年多,但是天地都完全变了,彝族人民已经从地狱里站了起来。去年你派了访问团来慰问我们,又帮助我们建立了自治政府;在解放军的帮助下,又建立了我们彝族历史上的第一支人民军队——彝民团。想到这些,我们怎能不感激您俩呢?
半年多来,在共产党和上级的领导和教育下,我们已逐渐锻炼成为坚强的人民战士了。汉族同志关心我们真比亲兄弟还亲,我们正在一起努力学习。现在大家都学会了新文字的字母和拼音,政治、军事知识也都提高了,在学习和劳动中还涌现了四十多个模范。我们愈有进步,就愈感到祖国的伟大可爱,愈感激您俩带给我们的幸福。
国庆节就要到了,我们向您俩保证,彝族人民永远跟着共产党走,坚决练好本领,向解放军老大哥看齐,争取做毛泽东的好战士,巩固祖国国防。现在,美帝国主义正在扩大侵略阴谋,我们彝族人民决不容许它来侵犯我们伟大的祖国。我们坚决和各族兄弟在一起,敌人如果敢来侵犯,我们就要打败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