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中共温县县委召开村干部扩大会议
批判干部的命令主义作风
平原省温县部分干部的命令主义作风,已经严重地损害了党与政府的工作和威信。八月间,中共温县县委会在全县村干部扩大会议上,对此进行了检查和批判,号召大家要坚决走群众路线,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温县干部中的命令主义作风,有以下几种表现:例如北张羗一个农民问村干部:“喷雾器顶事不?俺街群众都说,顶事就买,不顶事就不买啦!”村里的干部竟答复道:“这证明你街镇压反革命就不彻底!”在购棉工作中,四区刘薛村村干部威吓群众说:“谁有棉不卖,查出来就得扣押起来。”有些村干部,当自己提出的意见遭受群众的反对时,就以“你不满意抗美援朝吗?”“你对镇压反革命有意见吗?”等话来压制群众。有的村庄强迫群众捐献,规定“每人五千元”,硬要积极分子带头。在全村干部积极分子会上,六十个人报了六十万元。支部书记嫌少,说:“这是思想不正确,还得讨论。弄不好,明天后天也得讨论,不能散会。”
有些干部的命令主义作风,已经发展到十分严重程度。修河闸时,元村中农张老虎,因思想落后,抗工不做,村干部并未进行说服动员,就把张拉到青年团办公的地方进行斗争。
另外,有些村干部,任意向群众罚粮罚款。例如二区大尚村在夏季屯粮时,有的群众开会不到,村长便决定每人罚小米十斤。又在房上广播,迟来开会的,还要罚工一日,晚上也不准回家。群众说:“要罚不打、要打不罚!”村长说:“又罚又打,还得加倍,迟到的每人要罚二十斤小米。”又一次,因开会时群众不到,村长就说:“每人罚油四两。”一区西关有个老百姓行为不好,被罚洋十万元。贺村某自卫队员因与班长顶嘴,就被罚洋三万元。
命令主义作风的抬头,与部分党员干部特权思想的抬头是分不开的。另一方面,主要的是党和政府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存在着官僚主义作风,不了解下情,不及时检查纠正干部的错误,这样也就必然助长了命令主义作风的发展。
经过这次会议,大家认识了命令主义的抬头,已给工作以极大危害,一致表示回村后要努力学习,坚决走群众路线。

专栏:党的生活简评

对党员错误采取姑息态度造成恶果
有些党的组织,对待某些党员的错误,不是采取积极教育、及时纠正的态度,而是一贯的姑息、迁就,以致使他们的错误发展到不可救药的地步。陕西咸阳军分区的党组织,对党员周有财、贾宝树的错误所采取的态度,就是一个显明的例证。
周有财、贾宝树的错误是非常严重的。周有财虽系贫农出身,虽有十多年的革命斗争历史,但不求进步,腐化堕落,竟至勾结流氓、烟贩,贩卖和吸食毒品,甚至在最近还企图开小差。贾宝树也是十多年的干部,也和烟贩在一块吸食毒品,曾被地方公安人员查获多次,贾并私自动用公款。军分区司令部的党组织发现上述情况后,不是按照党的原则进行处理,而是调回“劝解”。这样,贾宝树不仅不去改正错误,反而继续吸食毒品。周、贾二人的错误行为,严重地损害了党和人民军队在群众中的威信。
周、贾二人所以发生这种严重错误,主要是因为他们个人的品质恶劣,加上平时不学习,背上“老资格”的包袱,在农村战争环境时,政治上就已经落后了,进入城市后,大大发展了个人享乐腐化思想,以至忘本变质,与流氓、烟贩同流合污,完全丧失了共产党员的立场。
现在陕西咸阳军分区的党组织,已给周有财以开除党籍的处分(对贾的决定尚不知道),但是,过去他们对待错误的宽容迁就所造成的恶果,值得各地党组织和每一个党员警惕。我们应当接受这一教训,坚决纠正各种错误倾向,为保持党的纯洁性和纪律性,坚持共产党员崇高标准而斗争。

向中国致敬
巴勃罗·聂鲁达一中国啊,长久以来,我们所看到的你的形象,只是西方人故意为他们自己描绘的:你是那样的衰老,你是那样的凋残,永远的贫困,一只空了的饭碗,在一所古庙门口。从前,在旧中国,鲜血涂在墙上,到处是兵士,出出进进,他们抢劫你,好像走进一所没有主人的房屋。对于世界,你是一朵蒙着尘土的奇花。在庙宇门口,你拿着你的空碗,用你的衰老的眼光注视着我们。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出售着你的肖像,那是为了“有教养的”太太们特别绘制的。可是在会议上,你的奇妙的语音忽然像长久被埋藏的光,一霎那出现。谁都一知半解地知道一些你们的历朝历代,他们抿着嘴唇说着明朝,说着瓷器,好像嘴里咬着一颗杨梅那样。他们要叫我们相信:你是一片无人的土地,一个这样的国家:在那儿只有清风吹进古庙,呜咽低吟,传入山林。他们要叫我们相信,你是睡着,作着沉沉的梦,永远不醒。你是那“神秘之国”,无法理解,深奥玄妙,一个乞食的母亲,穿着褴褛的绫锦。但是,从你的每一个港口,驶出了一艘一艘满载货物的船只;而冒险家们也从那里偷偷进来,争夺你的财富:矿产、象牙,接着是施展阴谋,残酷地剥削,榨取,巨大的船只将你的血汗骨髓捆载以去。但是世界发生了巨变。你的过去的那幅肖像已经完全不正确。你的衰老的庄严是美丽的,但已经不能满足我们。那苏维埃的旗帜在风中飞扬,受着炮火硝烟的亲吻。真理深入人心。啊,中国,我们需要你,越过重洋的阻隔,我们希望听到你土地上的风的歌唱,现在,它不再在旷野的道路上低吟。二毛泽东出现在中国的纵横辽阔的遭受无数次灾难的土地上,我们看见他的肩膀沐浴在黎明的阳光里。从遥远的美洲,我们的人民倾听着那平静的脑海中荡漾起来的每一个波浪。他的脚步向北方行进,直达延安,他的衣服满是尘土,他庄严地前进。从那时候起,我们看见中国的荒凉的大地上崛起了千百万人民,青年和老人,他们发出了天真的微笑。
我们看见了生命。你不再是那古老的土地,你不再是那水边的明月,照在幽灵似的古代建筑的废墟上。每一块岩石后面伏着一个人,每一个人手里一枝枪。你的人民虽然吃着野草,没粮没水,但日以继夜地工作,为了使黎明诞生。三你不是什么天朝的神秘的翠玉。你就像我们一样,是纯洁朴素的人民,有的穿着鞋,有的光着脚,农民和士兵,从四面八方起来,保卫自己的神圣权利,我们看见他们的面容跟我们一样,他们的劳动的手,也跟我们的手一样,我们看见他们行进在大道上。你们的名字跟我们的一样,虽则你们的是单音,但它们跟各地人民的名字一样朴素。你们步伐一致,方向相同,和毛泽东一起前进,越过沙漠,越过雪地卫护着春天的萌芽。四那高大的巨人一步一步长大,无边无际的稻田、土地、建筑,它引起了全世界人民的注目:“你怎么长大得这样快,我的兄弟!”但是敌人也在望着你们。在纽约,在伦敦,在阴暗的银行里,人们的口袋被鲜血所养肥。他们恐惧,他们议论,相互猜疑:“这是谁?”那镇静的巨人不回答,他瞭望着广大的坚实的土地,一只手消灭了悲伤和苦难,一只手抱着明天的红色的麦穗。他瞭望着大地所生的一切,他的脸上容光焕发,展开一个微笑,像风吹拂麦浪似地荡漾,像金色的星星在英雄所流的鲜血里闪光,你们的国旗在天空飘扬。五现在,全世界人民都清楚看见,你的广大的国土已经统一团结,你像飓风一般迅猛有力。你的利斧砍向奸徒,胜利的光刺向敌人,啊,胜利的共和国,伸出你的手臂拥抱整个国土,为你的永久和平奠基!在海洋的另一边,跑来匪帮,他们想来抢劫,他们一定会得到应得的报应。他们飞向被锁链捆绑的台湾,去喂养那蝎子的巢穴。他们跑到朝鲜,制造流血,悲惨,痛苦和破坏,这是他们惯做的勾当:断墙残垣,惨死的妇女。但是,突然有一天,来到了你的坚强无比的志愿军,为了人类的神圣的友谊执行他们的任务。从海洋到海洋,从平原到雪山,世界各民族一起望着你,啊,中国!他们说:“我们当中出现了一个多么坚强的兄弟
啊!”美洲的人民弯着腰在田沟里耕作,炽热的机器控制着,包围着他们。热带的贫苦人民,玻利维亚的英勇的矿工,宽广的巴西土地上的工人,还有巴塔冈尼亚〔注〕的牧羊人,他们都注视着你,人民的中国,他们都向你致敬!我和他们一样把这个吻送向你的前额。你再也不是过去那幅特别为我们而描绘的图画,你的形象再也不是古庙旁的一个贫苦的妇女,而是一个强壮的为人民所热爱的战士,一手握着胜利的武器,一手怀抱一束新月形的谷穗,许多民族的命运寄托在你的肩膀。
(袁水拍、盛愉试译)
〔注〕阿根廷中部一高原。

专栏:庆祝建国两周年

保卫我们伟大可爱的祖国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战斗英雄 刘子林
今年八月间,我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青年,到德国柏林参加了第三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联欢节。在联欢大会中,中国青年代表团和苏联青年代表团一样是最受欢迎的。只要我们一出现,“毛泽东万岁!”的欢呼声就久久不停。
八月十二日,德国二百万青年举行了和平大游行,在马克思、恩格斯广场检阅了自己的力量。各国青年代表团,参加了观礼。游行的队伍里,有着无数面我国的国旗和毛主席像。游行的队伍经过我们主席台下时,朝着我们热烈地鼓掌、抛鲜花,高呼着:“斯大林”、“皮克”、“毛泽东”万岁的口号,一直到队伍走完为止。
在德国,我们和各国青年代表开了联欢会。在会上,他们都表示了对新中国的友爱。有一位法国的青年代表,他在反希特勒法西斯战争中,被打断了一只手臂。当他知道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中的战斗英雄、又是一个共产党员时,非常高兴。由于讲话不懂,他用手指指我胸前的毛主席纪念章,又指指和平鸽子,再与我紧握了手。他这亲切的举动,已足够使我了解他的意思。对的!我们和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一致,保卫世界和平!
我曾经会见了把身体躺在火车道轨上,阻止从法国开往越南的军火车辆的女青年雷蒙达·第安。她被法国反动政府逮捕后,经过人民的无数次斗争,才释放出来,这次来参加这个大会,也是受了反动当局无数次的阻拦,经历了千辛万苦才到达柏林的。当她知道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青年代表时,就非常亲热地和我握手、拥抱。有一个法国青年代表,指着他手上的戒指告诉我,这是他母亲送给他的贵重礼物,用以鼓舞他的和平斗志。法国反动政府曾要抽他去当兵,去打越南和平人民。他向反动政府进行了斗争,受到了反动政府的拷打,但他坚决执行了母亲的意志、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意志。他说:“中国人民解放军英勇斗争的故事、中国人民的胜利,鼓舞了我们为争取和平而斗争的信心。”
参加这次联欢节,使我体会最深刻的是:为保卫和平而斗争的新中国,是如何的受着各国人民的热爱和拥护;而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被人们痛恨切齿。这一显明的对照,到处都显示着。八月十五日,我们到柏林郊外夏令营去参观,远远的就听到高呼着“毛泽东”、“斯大林”、“皮克”的名字。车子一停,青年们就把我们抬了起来,在献花拥抱的时候,他们激动得流了眼泪。为和平而斗争的十万多民主德国的青年,当他们到西德去的时候,美帝国主义指使下的反动警察,用木棍、水龙头向他们打来,打伤四百多人,失踪被捕的有一百多人。在这个夏令营里的青年,就有六个人负重伤。我们去慰问了他们,他们说:“中国人民的胜利,中国人民解放军打败了八百万反动军队,中国青年学生的斗争历史………鼓舞着我们的斗争意志。”最后他们高声的唱着:“滚蛋!美国鬼子!”
德国人民对新中国有着清楚而具体的了解。八月二十四日,我们去德、捷边境号称“小瑞士”的风景区去。在船上,我们遇见一个八岁的小女孩。我们问他:“你知道中国吗?”她马上回答说:“中国在毛泽东领导下,打败了美帝国主义支持下的八百万反动军队,建立了新中国。”一个小孩子就对中国了解得这样清楚,这说明中、德两国的友谊是何等的深厚!当我们代表团在八月二十九日离开柏林时,许多欢送的人,舍不得离开我们,再三地拥抱、接吻。这种深厚的友谊,使我们也感动得流了泪。车开得很远了,他们还一直在招手。
到了苏联,我们受到了苏联人民的热烈欢迎。九月三日我们去参观红军博物馆,里面陈列着苏德战争时,斯大林同志怎样领导红军打败了希特勒,以及士兵怎样英勇作战的照片、油画……。从这里我们看到了苏联红军的优良作风和英勇不屈的斗争精神,有许许多多的东西,都是值得我们人民解放军学习的。
回到祖国,正值建国二周年纪念日的前夕,回想起这次在国外所见所闻,更使我深切地感到祖国的伟大和可爱。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新中国成立仅仅二周年,国际地位已空前提高,祖国到处欣欣向荣,人民过着自由幸福的生活。特别是抗美援朝爱国运动开展以来,我国人民空前地团结起来了,我们正为着保卫和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而努力!但回想起在柏林会见的许多反动势力统治下的青年,他们还没有得到自由,甚至随时随地都有生命的威胁。对比之下,感到我们有这样美好的祖国实在太幸福了。我们决不容许侵略者来侵犯我们,我们一定用全力保卫我们伟大可爱的祖国!(附图片)
战斗英雄刘子林同志

全国防疫工作获重大成就
两年来各地已无大的疫病流行
全国防疫工作获重大成就。两年来全国各地已无大的疫病流行,并且几种烈性的疫病,如天花、霍乱、鼠疫等的发病率与死亡率已显著减低。
据统计,自一九五零年春季起到目前止,全国已有一亿八千万人种了牛痘,其中东北区种痘人数已达全区人口百分之九十。该区今年上半年发生天花的人数较去年下半年减少了百分之九十二。北京、旅大、营口、秦皇岛、烟台、厦门、广州等城市,两年来根本未发生天花病例。
霍乱是一八二零年传入中国的,以后曾年年发生。最后一次大流行是在一九四六年。据不完全统计,一九四六年全国各地共发现霍乱病人五万四千一百九十七人,死亡一万五千四百六十人。帝国主义学者妄称霍乱流行是有周期性的,三、五年必有一次大流行。自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以来,由于加强了交通检疫,饮水消毒,环境卫生以及早期预防注射等工作,两年来未发生一个真性霍乱病人,同时减少了伤寒与痢疾的发病人数。
在东北、内蒙、察哈尔、福建、浙江、江西、广东、云南八个鼠疫流行中心区,均设立了防治所,发动群众大量捕鼠、灭蚤。前年和去年只东北和内蒙两地就捕鼠五千万只。在东北、内蒙、察哈尔等几处历史上的疫区,去年首先控制了鼠疫的流行。内蒙去年全年发病数二十二人,约合一九四七年发病率的千分之一。今年一至六月全国发病人数到目前止共四百四十七人,较去年同期发病人数减低了百分之七十八。全国各地对鼠疫的治愈率也较去年提高百分之二十。
苏联专家和苏联防疫队在防疫工作上给我国很大的帮助。如察北一九四九年冬季发生鼠疫,苏联防疫队不仅帮助制止了鼠疫的蔓延,并且使我国防疫人员学到了先进的防疫经验。
全国各级卫生机关,到目前为止已组织了从十余人到百余人不等的防疫队一百一十五队,建立防疫站(所)一百三十五个(专业性的防疫站未统计在内)。各防疫重点地区大部分都建立了基层卫生组织,使防疫运动由局部地区向全面展开。由于全国卫生基层组织的发展和防疫运动的扩大,人民对卫生工作的认识普遍提高,各地发现疫情都能及时报告。在防疫运动中,全国各大城市及广大乡村开展了改善环境卫生工作,如修整下水道,改良水源,修建厕所,清除垃圾,加强饮食管理等。北京的龙须沟和天津的赤龙河两处秽水聚积地的填垫就是显著的例子。
特别是两年来中央和各地区都及时地组织了防疫队,深入苏北、皖北、平原、河北、河南、察哈尔等地灾区,以及治淮、导沂等河工地区开展防疫工作,保障了数千万灾区人民和数百万民工的健康。各地医疗卫生机构并先后组织了志愿防疫队、国际医防队去朝鲜前线,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进行防疫工作。中央防疫总队第七大队曾赴甘肃、青海的藏族、蒙族集居地区进行防疫和治疗工作。此外,北京大学医学院、中国协和医学院两校师生在今年和去年暑假里都组织了抗梅队,去绥远、内蒙草原,协助地方人民政府开展性病防治工作。
对慢性传染病如黑热病、日本住血吸虫病等的防治工作也收到很大效果。两年来在山东、平原、苏北等黑热病流行地区,已治愈十余万病人,并设立了专业防治所。为了预防结核病,在北京、上海、沈阳、南京、西安等八十二个城市的儿童中,接种卡介苗计八十五万人。
为保障防疫工作中疫苗、血清的供应,中央及各大行政区的卫生机构都扩大了生物制品的生产工作。现在生物制品的产量超过了反动政府时代的十倍以上。(新华社)

全国环境卫生和卫生工程工作两年来有很大发展
全国环境卫生和卫生工程工作,两年来在城市和农村都有很大的发展。
在都市的卫生工程方面,据已有材料的统计,全国现有五十七个城市有自来水设备,供水人口总计有一千二百八十万,占五十七个城市总人口数的百分之十三;解放后开始建设或正在筹建自来水的有长沙、新乡、西安、兰州等六个城市。全国现有四十四个城市有下水道设备,下水道总长四千六百六十公里。较大的城市都有专门负责卫生工程及下水道工程的组织。北京、天津两地并成立了卫生工程局。北京市两年来新建下水道一百零五公里,修建污水池一千三百三十个,修整了市内和郊区淤塞很久的河湖水系,并建造了人民游泳池及劳动浴室。天津市新建下水道三十公里,超过以往十一年所建下水道的长度。这些建设工程最显著的特点是为生产服务和为劳动人民服务。北京龙须沟和天津赤龙河两处都是劳动人民聚居地区,过去因秽水聚积,几乎每年都发生肠胃系的传染病,现在已修建了新的下水道,把旧的河沟填垫了。该两地区的传染病的发病率因此显著地减低。
都市的饮水卫生、饮食物的卫生管理、厕所改良以及灭蝇等工作在上海、沈阳、南昌、杭州、宁波等城市都有很大的成绩。因此这些城市的伤寒和痢疾患者已显著地减少。一九五零年各城市供应的消毒饮水平均每日达八万四千吨,保证了四百六十万人安全饮用。北京、上海、南京、武汉等市夏季均在贫民区增设自来水供水站,天津市并用水船免费向沿岸贫民供应自来水。农村中改良的饮水井,据不完全统计,已有四千二百十九眼。一九五一年西北及华北地区凿了饮水深井二十二眼,正在凿的尚有数十眼。深水井开凿的成功,使绥远、内蒙等地一部分少数民族人民的饮水困难得以解决,并且对当地居民起了安定生活的作用。
在预防昆虫传染病方面,除了鼠疫、黑热病另有专业防治机构处理外,两年来并有重点地作了灭虱和灭蚊工作。一九五零年曾作了二十万人的灭虱工作,一九五一年上半年作了五十四万人的灭虱工作。在灾区、河工聚居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都由防疫队进行了大量灭虱工作,及时遏止了斑疹伤寒与回归热的流行。北京、天津、旅大、保定等地,去年都发动了群众性的灭蚊工作。旅大的灭蚊工作作得最彻底,一九四九年群众打捞的孑孓有两吨半。该区一九四八年曾有三千人得大脑炎,一九四九年就一个也没有发生。
解放以来,各地发动了大规模的清洁扫除运动。一九五零年全国各城市共清除垃圾一百七十五万吨。有些都市几十年所堆积的垃圾,也被清理干净了。广大的乡村,在开展防疫运动和恢复与建立农村卫生组织过程中都开展了卫生宣传教育工作,并进行了清扫运动。一年来各地改善或修建的厕所,据初步统计已有一万四千多处。(新华社)

天安门广场(首都速写之十五)
邵宇作
天安门广场,
看到您也看到祖国的辽阔坚强!
红旗像火焰般在燃烧!
和平,正义的吼声震动着天地!
在这里
是信心和力量在汹涌!
是一道又一道的铜壁铁墙!
让帝国主义战争贩子发抖吧!
让我们为祖国的现在和将来歌唱!

中共川北全区宣传工作会议
决定加强对农民的思想教育
中国共产党川北区委员会现正注意加强对农民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该会于八月上旬曾召开第一次全区宣传工作会议,着重研究了土地改革后的农民思想情况,并把加强对农民的思想教育作为今后宣传工作的重大任务之一。
川北区完成土地改革地区的农民政治觉悟普遍提高,热烈地展开了抗美援朝、镇压反革命和爱国生产运动。农村中出现了蓬蓬勃勃的新气象。但由于对农民的思想教育不够,农民中开始滋长着一种“土地改革完成,万事大吉”,“只愿生产,不问政治”的错误思想倾向。有些农村干部更产生了“换班”的思想。他们认为:土地改革完成了,革命成功了,农民自己会生产,我们该歇一歇了。
川北区宣传工作会议研究了这些思想情况,决定在土地改革完成地区和正在进行土地改革的地区,都加强对农民的政治思想教育。教育方法:第一、大规模轮训农村干部,通过农村干部教育广大农民。计划在今冬明春轮训十二万农村干部。第二、建立和健全宣传网,把宣传网作为经常教育农民的重要组织形式。此外,在检查与修订爱国公约中,通过农民夜校、读报组等群众学习组织进行思想教育。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