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每亩产棉八百余斤创全国新纪录
曲耀离上书毛主席报告丰产成绩
保证新棉随收随卖,支援祖国发展生产
山西省植棉模范曲耀离今年棉田单位面积产量已超过去年全国最高纪录。曲耀离互助组今年共种棉四十八亩,由于精耕细作,棉苗始终生长良好。现该组已开始收摘新棉。经田间评产估计,全组四十八亩棉田(内有六亩旱地),共可产籽棉二万六千一百六十斤,平均每亩五百四十五斤,超过去年每亩平均产量二百五十八斤的一倍以上。其中,曲耀离自己的二十亩棉田(均为水地),每亩平均可产籽棉七百九十斤;内有二亩地,每亩可产籽棉八百三十斤以上,超过去年他所创造的全国棉田单位面积最高产量(七百四十五斤)九十斤左右。
该组为响应国家售棉储棉的号召,早在今年夏天,即与花纱布公司签订了棉花预售合同。现该组已陆续售出新棉一千一百斤。
曲耀离于国庆节前上书毛主席。全文如下:敬爱的毛主席:
祖国的国庆节快到了,我心里说不出的高兴。
我今年已经四十八岁了,十多年前我还是一个贫农;那时我认为“只要劳动,就会富裕”,总想从种棉中“发财”。一九四一年我试种了五亩斯字棉,因为没经验,共摘皮棉五十斤;而日寇每亩就强征棉花一百五十斤,种棉的人被迫到集镇买棉交征。第二年我仍不死心,又种了四亩,每亩产量略有增加,日寇又把棉价压低,还不如种粮食合算。一九四五年,阎锡山代替了日寇的统治,一样地勒索人民,每斤皮棉仅合三斤多小麦,连肥料种籽的花费都不够开销,前后还抢走了我四匹牲口。从此我再也不愿种棉花了。
解放后,人民政府号召种棉,贷款,贷水车,指导种棉技术,规定合理棉粮比价,我才又提起劲头来种棉。去年我种的棉花创造了全国棉花丰产的最高纪录。不但我的光景一天天上升,政府还给我奖励。当我接到省人民政府给我的“丰产模范”奖状时,心里真是说不出的喜欢!我从自己亲身经历中懂得:没有这样伟大的人民的祖国,就不会有劳动人民的幸福。
今年我的棉花又丰产,经仔细评产,每亩平均超过去年丰产纪录四十五斤,有二亩可超过去年九十一斤。我看见满地雪白的棉花,就想起我们的国家。毛主席!你想,我怎能不爱这样的祖国呢?为了保家卫国,我从增产中捐献了小麦十石买飞机大炮。今后我还要继续努力!
我不只一次和互助组的同志们检讨,我们对祖国的认识和爱护还很不够,对于城乡互助和工人老大哥的作用认识更差。过去我们只知种棉发家,把余棉放在家里硬等大价钱,而不顾国家利益。今夏人民政府号召售棉时,我们才把存棉卖掉。我和我们全组虽得到县人民政府的“售棉模范”奖旗,真使我感到惭愧!现在我们已经逐渐认识到工农联盟、城乡互助对于巩固祖国的重要,决心把做好城乡互助当作我们的爱国公约之一,保证及时供应工业原料。今年,我们为了缩短国家收购原棉的时间,全组已与国营花纱布公司订立合同,保证新棉随收随卖;并且做出计划,在五十天内将所有棉花摘完卖完。我们互助组明年还准备把棉田扩大为六十亩(今年四十八亩),占全组耕地面积百分之四十四,争取生产更多的棉花。我相信我们中国农民有充分力量支援祖国发展工业,不需要帝国主义的任何“援助”。
再向你报告一件事,我们实行劳动互助虽只半年,已经证明集体劳动比单干要好的多。今春天旱,大家都发愁种不上棉。谷雨时可巧落了雨,我们互助组就一齐动手抢湿下种,连泡拌种籽,全组一天即播种四十三亩,占全部棉田的百分之九十三。不是互助种的及时,我们的棉田怎会比别人的长得好呢?夏季生了棉蚜,我们全组又动员男女老少十八个人,两天就把棉蚜扑灭,保护了棉苗的成长。我们走你指示的方向,实行劳动互助,半年来不仅发展了农业生产,且使我思想上也前进了一步。
劳动互助,对我们的另一个好处是发挥了大家的智慧。我多少有些种棉经验,过去总觉得自己的办法就不错,不容易接受科学知识。农场提出每亩地可以留棉苗四千株,我总认为太稠,不透空气,见不到阳光。后来我亲自参观了农场,两行稠、两行稀,便完全可以解决空气和阳光的问题,这使我的保守思想有了转变,多收了棉花。对棉油皂灭蚜的效果,开始我也不太相信,经过组里试验,效果很好。很多问题经过组里集体研究得到了解决。如组员叶典娃认为自己地薄,不需打切;经大家田间研究,认为他的地并不薄,不打切枝叶就会发狂。他接受了大家意见,适时打切,每亩旱地由九十斤籽花增产到一百八十斤。高进东为了争取丰产,每亩要追肥一千斤,经大家研究,他的田地肥沃,再追肥叶茎长得太旺,棉桃就要脱落,所以不再追肥,结果每亩地收到六百斤。因此,我们几户对互助组都很有兴趣。我们组要再学习与掌握科学技术,相信我们耕地的单位面积产量会年年增加。
我们深深感到生活在您领导下的新中国是多么幸福,我热爱我们的祖国,我要保卫我们的祖国!
致以崇高敬礼!
山西解县棉花丰产模范曲耀离上
九月十五日

河北晋县劳动模范许老墨每亩棉田产棉花五百余斤
河北省石家庄专区晋县北彭家庄,已被全县村干部和劳动模范评定为全县植棉丰产村。北彭家庄今年共种棉花一千八百四十五亩,占全村总耕地面积百分之七十。按现在已长成的棉桃计算,全村平均每亩可摘籽棉二百二十斤。劳动模范许老墨的九亩棉花长得特别好,他的棉田每亩有一千八百棵棉苗,平均每棵有二十二点五个棉桃,今后如无意外灾害,每亩可保证摘籽棉五百余斤。
北彭家庄所以能够成为全县植棉丰产村,主要的原因是什么呢?
首先,在今年春季播种前,该村各户都在村干部、共产党员和劳动模范带头下,订出了爱国丰产计划。当时许老墨的植棉计划是每亩产籽棉六百市斤;其他村干部和棉农也分别订出三百、四百或五百斤的计划。接着,干部和群众提出向劳动模范许老墨看齐的口号,全村户与户、群众和干部便展开了爱国丰产运动。
劳动模范许老墨为争取实现植棉丰产计划,常到县农场学习管理棉花的科学技术。在他的领导下,北彭家庄成立了植棉技术小组,专门指导全村群众用科学办法管理棉田。全村棉农在他和技术组的指导下,学会了除虫、整枝、施追肥、中耕、培土等新技术,改变了许多旧的管理方法。
今年七月初,晋县人民政府为了推广该村的植棉经验和管理棉田的方法,曾先后两次组织村干部和劳动模范至该村进行田间参观,并举行座谈,交流经验。全县五个区、四十个村、一百零三个村干部和劳动模范,一致评定北彭家庄是全县植棉丰产村。石家庄专署已奖给该村锦旗一面、喷雾器一架。最近专署又召集全专区各县劳动模范九十人,组成参观团,于本月十日出发,至北彭家庄实地参观,以便把北彭家庄的植棉经验和管理棉田的方法推广到全专区。(孙振何、赵公武、任心顺、耿英、任健)

华北开始收购新棉
大部地区棉产量较去年增加
八月中旬以来,华北各产棉区的新棉陆续上市。国营贸易机关和合作社正紧张地收购新棉。仅九月初旬十天当中,平原省花纱布公司即收购皮棉三十八万斤,山西省收购了三十七万斤,河北省收购了三百九十二万斤。
华北区今年植棉面积比去年扩大百分之三十。除河北省部分棉区遭受虫害略有减产外,各地每亩单位面积产量都比去年增加。因此各地收购工作极为紧张。山西省国营花纱布公司和各级合作社训练的原棉分级人员即比去年增加五百多人。该省猗氏县去年只有两个棉花收购站,今年增加到十三个,收购人员也由去年的十五人增加到今年的一百二十六人。晋南和晋中产棉区新设收购站和花纱布公司小组一百四十多个。为了保证作到随收随轧,及时供给城市纺织工业原料,各产棉区正积极准备轧车。如河北省安国县供销合作社已组织好轧车一百二十八辆,每日能轧花二十多万斤。(新华社)

黑龙江省南部地区
试种棉花成功
位置在北纬四十五度以北的黑龙江省南部地区试种棉花成功,现正稳步进行推广,这是东北在土地改革后农业生产上的又一新的成就。
黑龙江省由于气候较冷,过去一直被认为不能种棉。解放后,在人民政府奖励植棉的政策下,许多农民相继研究试种棉花。去年,该省南部的瞻榆、白城、泰来等县农民试种的棉花,收成普遍良好。如试种多年的瞻榆县农民艾荣久,每亩产量达皮棉四十一斤;白城县农民孙廷勋种一分多地即产十五斤皮棉,产量和质量都达到或超过南满棉区的一般水平。这一事实,不但打破了伪满时“北纬四十二度以北不能种棉”的陈腐论调,并大大地鼓舞了农民种棉的热情和信心。
东北各级人民政府对于这一新的生产事业极为重视。今年春天,该省南部各县专门召开了种棉研究会。省农林厅除协助农民解决棉籽、肥料等问题外,还派出技术干部指导农民试种棉花。因此,今年试种农户遍及十二个县,试种棉田共达二千三百二十亩。这些棉田,由于农民的加意培育,作物普遍生长良好,现大部都已开桃吐絮,估计每亩最少能产籽棉五十斤到八十斤。东北人民政府农林部为慎重进行推广工作,最近特聘请国内著名棉作专家南京大学冯泽芳教授等多人,前往该产棉地参观。冯教授根据米邱林学说及自己多年的研究,认为棉花适种地区是可以用人力改良培育而逐渐北移的。他观察了棉株、棉桃、桃形、桃色等,认为都合乎标准。鉴于以往各试种户每亩平均产皮棉二十斤左右的情况,他认为该地的产棉量比全国标准产量差不多。今后只要适当掌握耕作技术及土壤、气候等条件,稳步加以推广,在黑龙江省南部植棉很有前途。
按:黑龙江省南部洮南、开通等地,土地较薄,产粮不多,植棉成功后,对于繁荣农村经济及改善农民生活将发生巨大作用。为此,该省农林厅将于最近组织各县农民代表前往产棉地参观,以便明年稳步推广植棉工作。(新华社)

党的领导和群众的智慧保证了治淮的胜利
——一个大学生参加治淮工作后的体会与感想
吴兆麟
去年淮河泛滥成灾以后,毛主席下了“根治淮河”的决心。当时我是南京大学四年级的学生,站在学习岗位上,随时等待着祖国的召唤。当学校里号召我们去参加这一伟大的治淮工作时,我以极兴奋的心情报了名。这一年中,我学到了很多东西。
淮河流域广大群众
迫切要求根治淮河
初到淮河,听到许多关于淮河流域广大群众所受洪水灾害的报告,我心里很受感动;但因为我一向生长在城市里,过着比较舒适的生活,和农村很少接触,所以体会得很不深刻。去年年底,我和李学泌同志到河南新蔡查勘李大湖洼地时,才真正接触到被灾的农村。这是一片辽阔的黄土平原,村子内外,连一根高粱秆也找不出来。沿着湖堤走去,看到很多缺口;砖砌的闸洞被冲毁了;无数房屋被冲得只剩下一个墙脚;景况十分凄惨。我们和当地的乡政府取得联系,就着手调查研究。有一次,在后王楼村遇到一个年老的农民,我们问他水淹的情况,他立刻哭起来了。他说,他已有九年没有收过一粒麦子和一朵棉花了。我告诉这位老人,毛主席对大家的痛苦非常关心,已经下决心要把淮河治好。听到这话,老人立刻笑了。一个老妈妈说:“毛主席替咱们作主,打倒了地主,分了地,如今又领导咱们打倒水恶霸,咱们可真的翻身了!”这句话是河南灾区农民的共同声音。我们进行工作时,宿在乡政府里。他们特别照顾我们,让我们吃荞麦面馍。在我说来,这东西滑溜溜的很难吃,但这是村里最好的伙食了。有几次,我们出去调查,来不及赶回乡政府吃饭,便拿了麦票到群众家里去打扰。他们总是很抱歉地对我们说:“同志,苦了你们呀!要不是被水淹了,要请你们吃白面水饺呀!”从这些事实可以看到,在土地改革已经完成的河南农村,群众对于治水的要求是何等迫切!毛主席的决定是何等英明正确!我看到的虽然仅仅是灾区的一角,却已经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党的领导和群众的力量
是治好淮河的基本条件
一年的治淮工作,已经获得了巨大的成绩。我们没有丰富的建设经验,没有大量的器材设备,尤其是没有足够的水文记录,以掌握水情变化的规律,但是,我们取得了胜利。这是什么原因呢?主要是我们具备了两个最基本的决定性的条件,这就是共产党、毛主席的英明领导,和广大群众的无穷智慧与热情劳动。毛主席向我们作了一个伟大而严肃的号召:“一定要把淮河修好”!这个号召深入人心,使我们时时刻刻想到自己担负的伟大使命,因而能够不分日夜、不怕疲劳地进行工作。有了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劳动人民的智慧就不断被发掘和集中起来。群众真是最高明的治水家,他们不但熟悉水情,对于工程规划常常也有相当成熟的意见。勘查李大湖时,我们拟在该湖顺港口寻找一个涵闸位置。我们正在汝河的堤上摸索着,有两个农民自动地跑来,指着绿盈盈的汝河,告诉我们:在汛期河水怎样上涨,怎样倒灌进顺港,怎样冲毁河堤。因为港底很陡,他向我们建议涵闸应该造在离开港口
一公里的地方,并说明应该如何与左右的岗地和河堤连接起来。我把他们的话详细记录下来,回来和上级讨论,结果证明他们的建议非常符合科学原理,简直是一个极高明的切合实际的规划。在修板桥水库时,我们做了三个不同坝址的钻探工作,但还是得不到满意的结果。群众看到我们东一孔西一孔地钻,就自动跑来告诉我们一条路线,这条路线恰恰是在我们曾经钻过的两个坝轴的中间。依据他们的经验,每年洪水以后,只有从这条路过河,牛车才不会陷下去。我们吸取了这个意见,才顺利地完成了坝轴的定线。这样,劳动人民就以他们的智慧,弥补了我们经验不够、资料不足的缺陷。在板桥水库的大工程中,我看到三万民工,利用各种不同的工具,秩序井然地向坝面送土,就好像一个有组织有纪律的兵团在进行一场紧张剧烈的战斗。我参加革命工作时间不长,初到水库时,信心是不大的,在这些事实教育下,我的工作信心生长起来了。
技术人员必须和群众结合,向群众学习
我在治淮工作中认识到,一个技术干部,要能很好地为人民服务,首先要加强自己的政治认识。我们许多技术干部,在治淮工作中工作热情是非常高的。不管冰雪风雨,不管白昼黑夜,大家都能够埋头苦干。但由于我们大多数人都是小资产阶级出身的知识分子,在政治上的锻炼还很不够,因此,在工作中常常不能掌握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我们很多人常常把人民的事业,错误地看成了自己个人的事业。我们参加了伟大的治淮工程,首先感到的是自己的技术有了“英雄用武之地”。从这种个人主义的思想观点出发,有些技术领导干部便产生了杰作思想,或者好大喜功,不顾主客观条件而急于求成,想用冒险的办法来求得个人的成就等等。像我这样一个刚从学校出来从事技术工作的人,便表现为强调兴趣,总想到人多、技术性强的水库工程中去,不想到人少、土方多的疏浚或沟洫工程中去。在进行工作时,我只顾自己的那一部分,不能从整个工程的需要去看问题。譬如我参加洼地蓄洪工程的设计工作,便只注意洼地以内的问题,洼地以外的问题就不管了。我参加河道整理工作,便只管自己整理的那一段,这段工作对上下游会发生什么影响,便不去考虑。更严重的问题,是只相信书本知识,不相信群众。如应用水文资料时,我们总认为群众指出的洪水痕迹不可靠(当然有些也是不可靠的),但拿到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留下来的记录,却认为千真万确,再也不去怀疑。对于书本上的经验、公式或施工方法,也是抓到就用,不管它是否符合客观条件。我们技术工作人员的这些错误思想,假如没有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假如没有劳动人民以他们丰富的智慧和经验给予我们很大的帮助和教育,那末,我们会不知不觉地给人民造下许多灾害。我深深体会到,一个技术工作人员,假如只有技术,不努力改造自己,提高自己,不学会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那就会像一只没有舵的帆船,随风飘荡,找不到航行的方向,不能完成毛主席交给我们的使命。

我国人民铁道建设成绩巨大
原有线路全部畅通今年修新路六百七十公里
对国家经济建设和城乡物资交流有很大贡献
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两年以来,人民铁路已得到巨大发展,对于国家经济建设和城乡物资交流有很大贡献。今年七月一日全国原有线路中最后一段北同蒲路原平、朔县间通车后,我国大陆和海南岛原有线路即全部畅通,全长二万二千六百多公里。从一九五○年下半年起铁道部已开始修建新线——天兰、成渝、来镇等线,天兰铁路是开发西北的大动脉,蜿延于崇山峻岭中,工程极为艰巨,现正加紧赶筑中。成渝铁路是四川人民渴望了四十多年的川汉铁路的一段,今年九月一日重庆、永川间已经通车,预计明年可以全线修通。来镇段是国民党计划了十三年而未实现的湘桂铁路的最后一段,其中来宾、南宁间已经于今年三月间通车,预计今年十一月中旬可以全部通车。今年这三条铁路的修建计划共长六百七十公里。这在中国铁路修建史上是很大的数字。据统计:中国在一九二七年以前四十八年中,平均每年只修一百九十九公里,一九二八年到一九四一年平均每年修路也只修四百四十公里。(上述数字,不包括外人投资的南满、中东、滇越等路及“九一八”后,日寇在中国所修的铁路。)
铁路运输工作效率已有显著提高。一九五○年全国铁路运输货物以延吨公里计算比抗战以前一九三五年提高了百分之五百一十点六,而一九五一年上半年又比去年同时期提高了百分之五十点二。一九五○年运送旅客以延人公里计算,比一九三五年提高了百分之三百八十三点二。今年上半年关内比去年同时期提高了百分之三点九。
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从一九四九年起就实行了以计划运输制度来紧密地配合国家经济建设计划、贯彻为工业农业服务的方针。去年铁路配合国家稳定物价政策,曾从事庞大的物资调运工作,并提前二十一天完成国家运输计划。主要物资如煤、粮、棉花、钢铁、木材、矿石、盐等的运输都超额完成计划。今年铁路部门除保证国防运输外,并密切配合了工业生产、水利建设和农业生产的需要。在供应工业燃料和原料方面铁路起了很大的作用,譬如今年上海因工业恢复发展很快,用煤量大增,铁路部门就在一月至八月间运了将近四十万吨煤到上海一带,相当于去年全年经由铁路供应华东地区的燃煤。为了配合纺织业发展的需要,今年北方、南方铁路部门从农村运了二十二万四千多吨棉花到各大都市。今年国家治黄治淮水利工程中,铁路运输也起了很大作用。仅济南铁路局今年三月到七月间,就运了三十五万吨石碴到淮河和黄河水利工区。使工程得以及时进行。今年春天,铁路运输在配合农村生产,特别是扩大工业作物生产和土、特产生产方面,更作了空前未有的贡献。铁路部门为了满足土地改革后农民增产的要求,今年上半年运送了七十多万吨豆饼到农村肥田。为了配合各地实现工业作物的增产计划,仅今年二月间,铁路部门就运了十四万吨燃煤到河北省棉产区,使农民得到燃料后,好积极种棉(当地农民过去多用高粱秆、玉蜀秆等作燃料)。今年雨季以前,我国著名烟叶产区河南许昌一带需要大量煤炭烤烟,铁路部门就按计划及时运到七万五千吨烤烟煤,帮助了烟叶生产。
被战争阻塞了十余年的土、特产交流,已因铁路畅通空前活跃起来。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因为茶叶销路阻塞,湖南、安徽等地的茶农把许多茶树砍了当柴烧,广东的农民则让香蕉烂了作肥料。自从南方、北方铁路畅通后,茶叶、香蕉等就盛销华北、东北各地,茶叶并远销到西北边疆。特别是中苏铁路联运业务开办后,中南和华东区的茶叶,广东、广西的特产桂皮、茴香、八角等也远销到苏联和东欧新民主主义国家。这些特产、土产的畅销,对于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特别是农民生活的改善,已起了很大作用。如石家庄一带的麦子,就因为得到从湖南运来的砒霜作肥料,而增产很多。又如各地茶产区茶农已纷纷修整茶山,增种茶树增加生产。湖南安化县在一九四九年只产茶两万多担,到一九五零年就增产到了十万担。茶厂也由解放前的十数家增加到了五十家。该县马皮乡在解放前经常闹粮荒,今年绝大部分茶农家里都有了一石到五石的余粮,许多茶农都添置了几套新衣服。
上述有利国计民生的城乡、内外物资交流的畅旺,除由于铁路实行了计划运输以外,还由于得到运价政策的鼓励。铁路部门把民生必需品和工业农业生产资料生产工具如粮谷、木材、煤、矿石、洋灰、钢铁、机器等,放在较低等级上,以减低运价。目前除了少数奢侈品外,一般货物的运价都较抗战以前低得多。以现行几种民生必需品的运价和一九三七年相比,现在的煤的运价比过去低百分之六十二,盐低百分之六十九,小米低百分之六十五,面粉低百分之五十四,棉花减低百分之五十九。对于出口物资如茶叶、桐油、蛋品、羊毛、绸缎等二十四种物资,又订有按原订运价减低百分之三十到五十的特价。另外,今年又规定了各种土产的特价,如鲜货咸干鱼虾、黄苓、柿子、鲜水果等,都按原订运价减收百分之十到五十。(新华社)

专栏:读者来信

拥护周外长声明反对美制对日和约
(一)编辑同志:
我们完全拥护外交部周恩来部长九月十八日痛斥美国及其仆从国家签订旧金山对日和约的严正声明。这个声明,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利用日本侵略亚洲的阴谋,提高了我们对于美帝国主义的新的侵略阴谋的警惕!
在日寇占领期间,北京的电车每天只出十几辆,最低时只出一辆。我们每月的工资,只能够七天用,那时的生活真是不如牛马!现在,我们的工厂,经过解放后二年多的恢复和发展,出车数已经超过了一百三十辆了,最近我们又实行了“八级工资制”,调整和增加了全厂工人的工资。这一切都是在打垮了日本帝国主义,消灭了美帝国主义支持下的蒋介石匪帮以后才得到的。
为了保卫我们的好生活,我们决定用实际行动,反对美国单独对日媾和与重新武装日本。我们决定在国庆节前把全部车辆的防险设备安装起来,由铆工、镟工、案工、电工、铸工、电焊、大修、检修等各组,抽出力量,义务突击完成。
北京电车修造厂 王昶
(二)编辑同志:
美英单独对日和约的签订,完全漠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正当权利,抹煞了我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的巨大牺牲和伟大贡献,并且明目张胆地规定复活日本军国主义,重新武装日本。尤其“美日双边安全条约”,更露骨地要使日本成为美帝国主义在亚洲扩大侵略战争的工具,它严重地威胁着我国的安全与亚洲的和平。
我们一致拥护周外长九月十八日的严正声明,决心努力学习政治,提高业务水平,搞好工作,为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海军、为巩固我国海防、为解放我们神圣的领土台湾奋斗到底。
人民海军某部 钟柏林 张世援 骆之悌梁 鑫 刘颂武 郭盖臣曲文盛 冯宝利 鲍哲民于作海 刘俊祥 谢涌涛汪尚雅
(三)编辑同志:
我完全拥护周外长关于美国及其仆从国家签订旧金山对日和约的声明。我是一个东北青年。“九一八”这个日子,我永远不能忘记。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中国人民赢得的抗日战争的胜利,是用血和汗换来的,中国人民曾付出了最大的牺牲。我们的国际友人——白求恩大夫、库里申科大队长……也把鲜血流在我们的国土上。美国战争贩子狂暴无理地签订单独对日和约,引起全世界人民的反对是理所当然的。
但是,今天的中国已不是二十年前蒋匪介石统治的中国了。中国人民已经站起来了!东北工人以增产节约一千万吨粮食回答美帝国主义;江淮民工以根治淮河争取丰收回答美帝国主义;我要在学习、工作中贯彻学生代表会决议,培养自己成为才德兼备的干部,随时响应祖国号召来回答美帝国主义。
北京师范大学 高奇
(四)编辑同志:
我们参加河北邯郸专区模范教师会议的二百零八名模范教师,坚决拥护周外长八月十五日的严正声明,反对美英单独对日媾和。我们决团结全专区的文教工作者,加强抗美援朝的爱国主义思想教育,使所有学生和全区人民认识美英单独对日媾和是发动侵略战争的计划。我们要教育人民,加紧爱国增产,响应抗美援朝总会三大号召,作好优抚工作,检查、修订爱国公约,捐献飞机大炮,以实际行动支援前线。我们决心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提高政治思想水平,做好一切工作,巩固国防事业,为缔结和平的、全面的、公正的对日和约而奋斗到底!
河北省邯郸专区模范教师会议全体

专栏:读者来信

淮河流域人民的欢呼
几百年来的老水坑长上了绿油油的庄稼编辑同志:
我是河南省洧川县前宫坡村人,全家有八口人,二十四亩地。前宫坡是几百年的老水坑,常年有一千二百多亩地受淹,根本没有见过秋庄稼。加上那时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和地主、恶霸的剥削压迫,困苦情形就不用说啦!
解放后,土匪被肃清了,地主、恶霸被打倒了,我们分了土地,翻了身。毛主席为了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又在去年号召大家根治淮河,不再使我们遭受水灾的危害。我们挖开了淤塞住的杜公河、小青河、小黑河,在前宫坡内又挖了八十二条大、中、小沟渠,现在坡内一点存水也没有了。在下雨的时候排水又极顺利。这就使得我们的秋庄稼,看上去是绿油油一片,豆子已经齐腰深,估计着今年可以比去年多打一倍多粮食,我每天心里的高兴劲真是不知怎样说了。今天这个好日子,都是毛主席白天黑夜替咱操心的结果。前些日子我到许昌去看我兄弟顺清(他是个做砖的工人)时,亲眼看着工人兄弟们的干劲可大哩,又看见农场里在试验机器种地,我想着咱们的国家将来真不知要建设多美了!我想着现在咱幸福,子孙后代是更幸福了。我除了捐献五万元购买飞机大炮支援志愿军外,我还打算粮食打下来再买个石滚,买一盘磨,好好地生产,报答毛主席。我已订了爱国生产计划,保证拿出我的最大力量加紧治淮,提高生产,保卫咱们的可爱的祖国和好日子。
洧川前宫坡村农民 过同垚
(治华代笔)

专栏:读者来信

今年初步修了淮河
粮食比去年多收五倍编辑同志:
我是河南省尉氏县大桥乡的乡长。俺大桥乡三面是凹地,两边是岗地,东面临康沟河。自从蒋介石匪帮炸开花园口黄河大堤,使原来淤塞的河道水更不能下行,所以连年遭到水患。我记得十三年中,只收了两季麦,两季秋。全村三百户人家,全家逃荒出去的即有一百户,逃出去一部分的也有五十户。留在家乡的十家有八家没啥吃,都借了很多债,生活非常痛苦。解放后,人民政府领导我们生产自救,从去年到今年,贷给俺乡四万一千斤粮,逃荒出去的人慢慢都回来了。去年毛主席号召治淮,今年春天俺这里的河挖通了,我们才度过了难关。今年麦季收的不错,每亩可以收到五斗(每斗二十五斤),最差的也能收二斗。我们的生活就比以前好的太多了。我家七口人,二十二亩地,去年一共收了六百五十斤粮食,今年治淮以后,可以收三千八百斤,比去年增加了五倍。我想,今天有了共产党、毛主席,领导俺们挖通河道,使俺们的田地不再受淹,就是把俺们的命救出来了。我今后一定要好好工作,响应毛主席的号召:“一定要把淮河修好”。
陈留专区尉氏县一区大桥乡乡长刘同炮
(尚显亭代笔)

专栏:读者来信

领导干部盲目乐观放弃领导
某军医院工程浪费严重编辑同志:
山东建筑工程公司徐州分公司于去年十月间,承建了某军医院房屋工程。该公司事先对工程未进行很好的研究和布置,施工中又缺乏检查,因此发生了返工浪费、停工待料、工程逾期的现象;并被罚小米三十万斤。造成以上错误的主要原因是:领导干部盲目乐观。该分公司自一九四九年十一月成立后,从未承办过像某军医院这样大的工程。现在接受了此项工程,领导方面即无原则地请某些技术人员的客,并给公司中每人发了一斤猪肉。对技术人员采取无原则的迁就,结果滋长了技术人员的自高自大、技术至上的不正确观点。技术人员在工作中也就采取了应付差事的态度,不实地勘查。施工人员不驻在工地指导与监督施工,所以在施工过程中不断地发生返工浪费,造成价达一万余斤小米的严重损失。开工前准备工作作的也很不够,因而在施工中发生了停工待料的现象。该公司接受工程后,领导干部认为百事大吉,未进行研究布置,因而材料供应既不及时(黄砂误十三天,屋面板误十天,碎石误五天),又不合乎规格(规定地坪应用碎砖,因购不到,而改为碎石;桐木板改为杉木板),以致工程质量不好,且逾期甚久。又像这样重要的工程,该分公司领导干部未能很好研究工地的组织领导和干部的配备,只派去了三个施工员,一个保管员,就开工了;派去的这四个人,公司也没给明确分工,所以在施工中谁也负责,谁也不负责,造成返工浪费。 读者 联心

专栏:读者来信

坚决反对体罚学生编辑同志:
读了八月二十七日“文化生活动态”栏“察南各地连续发生体罚学生事件”后,我有一些意见:
新民主主义教育是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教育,对于封建的管理学生的方法——体罚,是要严格禁止的。而察南某些地区竟连续发生体罚学生事件:有的把学生打得鼻青脸肿;有的竟用绳索捆绑学生;有的让学生坐禁闭。这种粗暴的野蛮的方法,会摧残儿童的身心,把儿童教养成为胆小、懦怯、盲从的人,给新社会造成的损失是无穷的。这种行为不但为人民政府教育政策所不许,也为新社会道德所不能容忍。
教师应该知道,儿童是国家的财宝。老师们为人民服务的具体表现,就是全心全意地为儿童服务。教师应该关心儿童的生活,端正自己的行为,用行动去影响他们;要研究儿童的心理,用道理去说服他们;以便将孩子们教养成为具有坚强性格,勇敢、活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服从真理的新人。
我建议:那些曾经用粗暴和野蛮的行为对待过儿童的教师,应该进行深刻的反省,并且要加强学习有关教育的政策和法令,学习教学方法,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和业务水平,来改进自己的教学工作。同时希望教育界同志们和社会人士,均能严厉揭发这些对待儿童的犯罪行为,向封建的管训方式做坚决斗争,以求在全国范围内,彻底废除体罚。
延边读者 张殿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