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五倍子是我国西南各省大量出产的一种药材。它含有很多的单宁酸,可供有机化学工业原料、染料、医药原料、石印原料等多种用途。这是在一所加工工厂里,女工正在把大批从产地运来的五倍子加以挑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发布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两周年的口号
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两周年!
二、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消灭封建剥削、肃清反革命残余势力、建设新中国的全国人民致敬!
三、向中国人民解放军陆、空、海军和人民公安部队、人民警察致敬!
四、向在朝鲜前线获得伟大胜利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敬!
五、向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担架队员、运输队员、医疗队员、铁路交通人员、后方勤务人员、战地文化工作者致敬!
六、向为抗美援朝而负伤的同志们致敬!
七、为抗美援朝而牺牲的烈士们永垂不朽!
八、向我们伟大的盟邦、世界和平民主的堡垒苏联的政府和人民致敬!
九、中苏两国伟大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十、庆祝朝鲜人民反侵略战争的伟大胜利!
一一、向英勇的朝鲜人民军和朝鲜人民致敬!
一二、向英勇的越南人民军和越南人民致敬!
一三、向争取独立、民主、和平的日本人民致敬!
一四、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印度、缅甸、巴基斯坦、伊朗、印度尼西亚、马来亚、菲律宾等亚洲各国人民致敬!
一五、向与我们共同反对帝国主义的友邦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匈牙利、阿尔巴尼亚、蒙古的人民致敬!
一六、美、英、法、意及其他各国人民和中国人民在保卫和平的斗争中的友谊万岁!
一七、反对侵占台湾、侵略朝鲜的美帝国主义!
一八、反对美英帝国主义的非法对日和约!反对继续占领日本和重新武装日本的美帝国主义!
一九、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加强抗美援朝运动,打败美国的侵略!
二十、努力推行爱国公约运动!
二一、努力完成爱国捐献计划!
二二、男女青年参加国防军、巩固国防!
二三、肃清反革命分子和帝国主义间谍!
二四、完成土地改革,彻底消灭封建土地制度!
二五、工人们,努力生产,加强爱国劳动竞赛运动,加强职工团结,改进生产技术,改善工作条件,增加产品数量,提高产品质量,节约原料,减低成本,保证完成生产计划!
二六、国营工厂、企业的领导者们,依靠工人,办好工厂、企业,实现工厂、企业内的民主改革,加强经营管理和统一领导,实行经济核算!
二七、农民们,努力耕作,加强爱国丰产运动,发展劳动互助和农村合作事业,改进农业技术,兴修水利,积极植林,为更加提高农业生产水平而奋斗!
二八、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们,努力工作,学习政策,严守国家纪律,密切联系群众,为提高国家机关的工作效率而奋斗!
二九、青年学生们,努力学习,锻炼身体,准备随时为祖国服务!
三十、妇女们,打破封建思想的束缚,积极参加劳动生产和政治、文化活动,为彻底实现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社会生活等各方面与男子平等的权利而奋斗!
三一、教育工作者们,作好教育工作,用革命思想和爱国主义的精神去教育青年,培养国家建设人材!
三二、科学技术工作者和医务工作者们,努力掌握进步的理论和技术,密切结合实际,为人民和国家建设服务!
三三、文学、艺术、电影工作者们,掌握为工农兵服务的文艺方向,为创造有正确思想内容和高度艺术水平的文艺作品而努力!
三四、工商业家们,实行劳资协商,改善经营管理,发展有利于国计民生的经济事业,拥护政府法令,反对追逐暴利和高价居奇,踊跃缴纳税款,积极参加国家建设!
三五、各宗教的信徒们,发扬爱国精神,清除帝国主义影响,参加反帝国主义反封建主义的战线!
三六、各民主党派,各民主人士,各人民团体,巩固和发展自己的组织,为加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彻底实现共同纲领而奋斗!
三七、全国各民族团结起来,努力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的政治、经济、交通和文化教育卫生事业,为共同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建设独立、统一的伟大的祖国而奋斗!
三八、国外华侨团结起来,爱护祖国,为保卫自己的正当权益而奋斗!
三九、中国人民大团结万岁!
四十、亚洲人民大团结万岁!
四一、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四二、全世界人民的领袖与导师斯大林大元帅万岁!
四三、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四四、中国共产党万岁!
四五、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一九五一年九月二十二日

志愿军归国代表昨光荣重返前线
行前发表谈话,号召继续增强国防力量
要把国内抗美援朝伟大成就向全军传达
【本报讯】应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的邀请,回国向全国人民报告中朝人民部队在朝鲜前线的英勇战斗事迹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柴川若、嵇炳前、高巢等十位同志,已于二十二日下午四时十分由北京乘车返朝鲜前线。赴车站欢送的,有首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共十七个单位的代表二百余人。
自三月初开始,志愿军归国代表分成三组,赴各地报告中朝人民部队在朝鲜前线并肩作战的英勇事迹。柴川若、董乐辅、窦少毅三人去华东、中南,历时一百七十五天;嵇炳前、李维英、张甫三人去西北、西南,历时一百七十天;高巢、王有根、李激涛、王剑魂四人去华北,历时一百零五天。他们共到了二十四省,经过一百七十二个市、县、行程合计十万二千余里。西北远及中苏边境的伊犁和南疆帕米尔高原下中印边境的喀什城,西南直达云南西部中缅边境的龙陵、芒市与红河边上中越交界处的河口市,与东南沿海一带。他们在各地参加欢迎大会及作报告七百二十九次,广播讲演二十八次,举行小型座谈会一百三十次,共计参加各种集会九百零七次。各地人民直接与他们见面并听到报告的有一千零二十五万人,听到广播的三千万人以上,参加欢迎欢送的八百万人。
志愿军代表每到一地,都有人山人海的群众队伍欢迎,如苏州、西安、昆明、梧州等城市都是十余万人参加欢迎欢送,扬州、芜湖、洛阳、迪化都是十万多人的城市,参加欢迎的人数就有七、八万。农村也是一样。川西各县、苏北沿江地区、广东、福建沿海地区及湘西山区,几乎所有的村庄都有人参加欢迎。
祖国人民对志愿军代表特别爱戴和关怀。他们每到一地,就受到当地人民热烈的慰问。仅志愿军代表亲手收到的慰劳物品,就有慰问金一百一十九亿元,慰劳信五十余万封,慰劳品二十余万件,慰劳袋十万余个,象征光荣和胜利的鲜花二万余束,还有大批的书籍、报纸和其他珍贵的礼品。志愿军代表在各地所作的传达报告,对各地的抗美援朝运动起了重大的推动作用。代表们临行前曾表示,他们回到前线后,一定把祖国各种建设事业的伟大成绩,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各地的优抚工作,以及全国人民热烈捐献飞机大炮和对志愿军热爱与关怀的情形,向全体志愿军同志们作详细的传达。他们同时表示,为了保卫祖国神圣的国土,为了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他们一定要作不懈的斗争,痛歼更多的美国侵略军,以报答祖国人民的热爱。
(里若)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柴川若、嵇炳前、高巢等,于离京重返朝鲜前线前,对本社记者发表谈话如下:
我们志愿军代表在从前线回到祖国来的近半年中,走遍全国各省,到处看到我国人民抗美援朝爱国运动的伟大成就。我们在全国各地的活动是中国人民抗美援朝运动的一部分,我们的活动推动了这一运动更加深入和广泛的开展。我们,作为前后方的桥梁,沟通和密切了志愿军和祖国人民的联系,这就是我们近半年来工作的成绩。
我们现在要回到朝鲜前线了。敌人正在千方百计阻挠和破坏开城停战谈判,继续坚持其侵略政策。我们回去之后,一定要把全国人民对志愿军的热爱和希望,把祖国建设的伟大成就,深刻地向志愿军部队传达,使志愿军全体同志知道:全国人民是尽最大努力支援我们的,我们一定要守卫着自己的岗位,以更大的力量来打败敢于进犯的敌人,我们一定把自己的全力贡献给争取和平和保卫和平的庄严事业。
我们曾广泛地接触了全国的抗美援朝运动,在离开祖国之前,我们愿对这一运动的进一步开展提供一点意见:
(一)抗美援朝运动决不能因现有的成绩而松懈。美帝国主义永远是中国人民的死敌,它永远不会放弃其侵略中国的阴谋。所以我们必须做到人人都来抗美援朝,天天都来抗美援朝。只要敌人还存在,我们就要增强国防力量。
(二)爱国公约要更加具体化,切合各人、各户、各地的具体情况。捐献运动要依靠增产,不强调掏腰包,不摊派,不妨碍学习。优待烈属军属主要是做好代耕,组织生产和介绍职业,不能单纯依靠救济。
(三)捐赠给前方的物品,要合乎战士们的实际需要,例如精神食粮方面,可以多捐抗美援朝小册子或连环图画等通俗易懂的书画;慰问信内容要更加实际具体,这样才能更有力地鼓舞战士们;慰劳的物品最好是能够吃或用的东西。

美方又企图玩新花样
昨晨美方以电话通知我方宣称将送来重要文件,数分钟后忽又通知取消。
【新华社开城二十二日电】记者获悉:在金日成彭德怀两将军致李奇微复函于九月二十日送出的两天之后,在今晨六时一刻,联合国军方面以电话通知我方代表团,宣称将于本日上午九时送来重要文件。但数分钟后,忽又通知取消。对方如此摇摆不定显然是东京与华盛顿间又在企图玩什么新的花样。

我国各项经济建设的伟大综合成果
全国物价一年来保持基本稳定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第二年中,全国物价基本稳定。根据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统计,九月上旬,天津、上海、汉口、广州、重庆、西安六大城市二十五种主要商品批发物价的平均总指数(以一九五零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为基期——一百)为一一四点八,比去年年底微升百分之十四点八。
一年来,全国物价的第一个特点是四季始终稳定。例如,今年春夏间青黄不接时的粮价,春节和中秋节的副食品价格,秋收以来大部工业品价格,一般地都保持平稳。据统计,上述六大城市二十五种主要商品批发物价的平均总指数,三月份为一零五,五月份为一零九点一,七月份为一一一点三;过去九个月内,全国批发物价总指数只微升百分之十五左右,其间按月按季递升极少,基本上保持稳定。
一年来全国物价的另一个特点是在基本稳定之中有微微上升,其中工业品价格又稍高于农产品。例如,九月上旬,上述六大城市花纱布类商品批发价平均指数,比去年年底上升了百分之二十三点二,而粮食类只上升百分之十一点四,副食品类只百分之九点七。这是我国经济情况继续好转的一种反映。一年来,我国人民购买力的提高十分惊人,最保守的估计是百分之三十左右。全国人民对于工业产品的需求,因而空前增大。同时,由于我国原有工业生产不够人民正常需要,两年来工业生产恢复、发展的速度又赶不上农产品中商品部分增加的速度和农民购买力的增长,因此,部分工业品价格就呈现了微微上升之象。这是我国工农业生产恢复、发展和改造过程中不可避免的现象。
全国物价保持基本稳定,是我国各项经济建设的伟大的综合成果。一年以来,由于国家财政收支接近平衡,工农业生产的进一步恢复,新区迅速进行土地改革,城乡交流广泛开展,各地土特产品百分之八十销出,因此,虽然处在抗美援朝严重斗争的情况中,我国物价依然能够保持稳定。
物价的稳定反映了我国金融、币值的稳定。人民币和美元的比价,在一九五零年十月一日是三万一千比一,一九五一年九月十日是二万二千二百七十比一;一年来,人民币对美元的比值已提高百分之二十八以上,这个事实,又一次证实了我国新民主主义社会、政治制度的优越性。

专栏:社论

欢送志愿军归国代表重返前线
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柴川若等十位同志,已经胜利地完成了他们的工作任务,就要离开祖国重返朝鲜前线了。我们谨以无限的敬意,向半年以来在祖国各地辛勤工作的各位代表同志,表示亲切的慰问和热烈的欢送!向正在朝鲜前线为保卫我们伟大祖国、保卫远东与世界和平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同志们,致以崇高的革命敬礼!
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在全国各地的宣传活动,是有重大成绩的。志愿军各位归国代表,从今年二、三月间应邀回国以来,在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和各地分会的领导之下,在各级领导机关和人民团体的指导和协助之下,向各地人民报告了朝鲜前线英勇斗争的情况;宣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的伟大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精神;宣传了祖国人民支援朝鲜前线的伟大努力;宣传了中、朝人民亲密团结的钢铁般的战斗友谊;同时也揭露和控诉了美帝国主义侵略军在朝鲜史无前例的残暴罪行。他们极大地鼓舞了祖国人民热爱祖国、支援志愿军战胜美国侵略者的决心和信心;推动了祖国人民抗美援朝的增产捐献运动和其他中心工作;特别是把祖国各族人民和朝鲜前线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之间的血肉不可分离的联系,从情感上更加紧密地连结起来了!他们现在又要带着祖国四亿七千五百万人民关怀志愿军的无比的热情,和全力支援志愿军的铁的保证,回到前线去了。
志愿军归国代表同志们半年以来走遍全国二十四省的一百七十二个市县和广大乡村,行程十万二千余里;和一千零二十五万人见了面,向三千四百五十多万有组织的听众作了广播讲演,并且运用了广播录音、报刊、小册子、开会传达等方式,向全国人民报告了朝鲜前线英勇斗争的事迹。此外,志愿军归国代表还访问了毛主席和彭司令员的故乡——湘潭,访问了福建、江西、贵州等老革命根据地,访问了内蒙古、西南、西北各族人民,广泛地接触了工人、农民、革命军人、青年、妇女、儿童和文化界、工商界、宗教界等各方面的人物。全国人民都以能和志愿军代表见面,听到志愿军代表的报告,和抚摸志愿军代表而引以为无上光荣。志愿军代表所到之处,万人空巷,人山人海;从渤海湾到帕米尔高原,从内蒙古到西南的边防,不分民族、阶级、男女老幼,人民对志愿军处处表现了令人感奋的热爱和衷心关怀之情;尤其是工人、农民、学生、妇女和儿童,都把向志愿军致意,当成是一种强烈的政治要求,都把志愿军称做“最可爱的人”。
人民之所以如此热爱志愿军,当然不是偶然的。首先是因为我们英勇的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勇敢、机智、艰苦、无畏地和朝鲜人民军在一起,不断地打败了帝国主义阵营中最强大、最危险、最恶毒的美国侵略者,使全国人民真正认识了自己的祖国和人民的力量已经发展得多么强大,使全国和全世界人民,对制止侵略、保卫和平的事业,有了钢铁般的决心和信心。其次是因为我们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阻止了美国侵略者把战火燃烧到我国来的阴谋,保卫了我国人民的胜利果实,保卫了我国人民和平幸福的生活。人们意识到了这一种幸福,并且知道了幸福是从那里来的,因而,人们从内心里不自禁地表现了对中国人民志愿军及其代表的热爱。第三,根本的原因是解放了的中国人民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教导下,认识了自己是国家的主人;对于美国侵略朝鲜、霸占我国台湾、破坏远东和平的罪行,恨之入骨;而对于我国人民最优秀的儿女——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前线为了反抗美国侵略者的忘我的英雄行为,和所取得的伟大胜利,表示衷心的钦佩与感激。
全国人民群众正在从思想上和政治上进一步团结起来成为战胜美国侵略者的巨大力量。现在我们可以看得很清楚:志愿军把前线胜利的光荣,归之于我们伟大的祖国和人民;而我国人民则把自己幸福生活的希望寄托给志愿军。我们全国人民都呼喊着一个声音:“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保卫远东与世界和平!”
今天,我国人民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运动已获得了巨大的成就。单就捐献飞机一项来说,到九月廿一日为止已达二四八一架。我国人民决不满足于已有的成绩,决不因此而骄傲。相反的,我们看到美国侵略者一次再一次地破坏开城停战谈判,非法召开旧金山会议,片面签订非法的“对日和约”,长期占领日本和加紧武装日本,完全暴露了它们缺乏和平诚意。因此我们就更要加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斗争,加强我们的国防建设,团结全亚洲和全世界的人民,来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我们全国同胞一定要再接再厉,全力支援在朝鲜前线的我们最可爱的人!
我们要求志愿军代表回到朝鲜前线以后,把祖国人民的一致的希望带给朝鲜前线每一个志愿军同志,把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最深厚的友情带给朝鲜人民和英勇的人民军。亲爱的志愿军同志们!你们处在保卫祖国、保卫远东、保卫世界和平的最前线,全中国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以钦敬的目光在看望着你们,都把和平与幸福的希望寄托在你们的身上,并且都在用全力支援着你们!在你们的面前,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最危险、最狡猾的敌人,是穷凶恶极的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帮凶。开城谈判的教训告诉我们,美国侵略者是丧尽天良和不顾羞耻的,他们除了武力不认识一切。因此,为了保卫我们伟大的祖国,为了保卫远东和世界的和平,我们必须随时准备继续给疯狂的侵略者以更沉重的打击。只有这样,才会迫使侵略者认识人民的力量。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保卫和平的伟大目的。

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举行会议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于二十二日下午举行会议。会议通过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两周年的口号,讨论了于十月中旬召开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问题以及动员中央和京津两市各机关、各团体、各学校、各民主党派的工作人员参加土地改革运动的问题。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周恩来、李济深、陈叔通,常务委员蒋光鼐、张澜、章伯钧、黄炎培、章乃器、马叙伦、张奚若、刘宁一、邓颖超、冯文彬、沈雁冰、梁希、邵力子等共十六人。
列席这次会议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徐特立、刘格平、司徒美堂、蔡廷锴、彭泽民、柳亚子、张东荪,政务院政务委员陈劭先、罗隆基、黄绍竑及全国委员会的工作人员等二十余人。

在北极侵略基地阿拉斯加和阿留申群岛
美帝国主义积极利用日军备战
并打算把百万日本人民运送阿拉斯加供美军驱使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美国已在北极侵略基地中的阿拉斯加及阿留申群岛将为数八万五千名的日本官兵编入美国军队实行军事训练,现更准备以“移民”为掩护运送一百万日本人前往阿拉斯加充实该地的备战人力。
据电通社渥太华九月十日电:由阿拉斯加抵加拿大的美国军官透露:现有八万五千余名日本官兵被作为美国军队的一部分,在阿拉斯加及阿留申群岛受军事训练。这些日本官兵系一九四四年及一九四五年美军在缅甸、马来亚、越南、爪哇、苏门答腊以及澳大利亚以北的其他岛屿俘获的日本军俘虏。一九四六年末美国军事当局把他们送到阿拉斯加及阿留申群岛,一部分被用来为美军修建飞机场、公路及其他军事设备。另数千人则被用来作为瓦斯武器及细菌武器的实验物,他们的命运如何,外人不得而知。美国在发动侵朝战争之后,就将这些日本战俘编入该地区的美军伞兵队及海军陆战队,现在正在美国空军和海军基地受训练。据透露消息的美国军官称:这些受训的日本官兵由美国军事警察严加监视,不得与外界通信;有些日本战俘试图逃跑未遂被送军事法庭,迄无消息。
另据香港反动报纸“天文台”报八月十日东京消息透露:“目前日本政府计划移民一百万到阿拉斯加去。”据说此举与传说中的“美日军事协定”秘密条款中“日本提供人力”一项规定有关。消息称:不久以前,“华盛顿国务院突然派了达顿、格里福两名顾问到日本,表面上说是视察日本的农林,实际上与盟军总部及日本政府有所密商。当他们回美之后,盟军总部天然资源局便通知日本政府说:日本可即准备移民阿拉斯加”。消息又称:“在阿拉斯加,美国过去的防务是着重空军基地的增强,陆军方面由于人力限制,一般说来是相当空虚的;这次日本移去大量人力,正表示阿拉斯加得到了它缺乏的东西。”

抗美援朝总会等四人民团体
抗议巴基斯坦政府迫害和平战士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巴基斯坦政府藉口有人在拉瓦尔品第组织“反政府的阴谋”,自今年三月以后,陆续逮捕了巴基斯坦共产党总书记西德·沙查德·查希尔,巴基斯坦总工会副主席、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著名诗人、巴基斯坦时报主笔费兹,以及许多著名的作家、记者及和平战士。六月十五日,巴基斯坦政府开始在信地省海德拉巴监狱里的特别法庭上进行秘密审讯。检查当局已要求对全体被告处以死刑。被告们无理地被剥夺了自由聘请律师和上诉的权利。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华全国总工会及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于九月二十日就此事件联合发表抗议声明,全文如下:
巴基斯坦著名小说家、共产党总书记西德·沙查德·查希尔,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著名诗人、巴基斯坦时报主笔费兹等都是巴基斯坦著名的和平战士。他们从来是献身于和平事业的。他们曾不遗余力地揭露帝国主义的战争阴谋,反对美帝国主义在朝鲜进行的侵略战争。他们的正义举动代表了全巴基斯坦人民的呼声,符合于巴基斯坦人民、全亚洲人民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利益。巴基斯坦政府竟制造所谓“拉瓦尔品第阴谋案”,企图迫害这样卓越的和平战士,我们对此感到十分震惊和愤怒。
巴基斯坦政府不经过正当诉讼手续而秘密审讯这一案件,横暴地剥夺了被告自由聘请律师和上诉的权利。这完全是不公平和违反民主原则的措施。
我们和巴基斯坦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起,对巴基斯坦政府的这一迫害和平战士的措施,提出抗议。
我们向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呼吁:积极起来支援这一正义行动!
我们要求巴基斯坦政府立即公平地和公开地审问这一案件,并无条件释放被捕者。

中苏友协总会举行茶会欢迎爱伦堡聂鲁达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今日下午在北京举行欢迎爱伦堡夫妇、聂鲁达夫妇的茶会。参加者有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吴玉章、黄炎培,总干事钱俊瑞,副总干事沈志远、赖亚力、赵仲池,以及中苏友好协会工作人员一百余人。
吴玉章副会长致欢迎词,对爱伦堡、聂鲁达
在保卫世界和平事业中的光辉贡献表示敬意。黄炎培副会长朗诵了他送给爱伦堡和聂鲁达的诗。爱伦堡致词时强调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是经历了考验的真实友谊。接着,聂鲁达朗诵了他所作的向中国人民致敬的诗篇(见今天本报第三版)。茶会始终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