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榆次地委召开的宣传员代表会议
中共榆次地方工作委员会在八月二十五日召开了全区第一次农村宣传员代表会议。会议使全体宣传员懂得了进行工作的方法,即通过群众日常的生活、生产问题,解决群众的思想问题,提高群众的政治觉悟,以便把党的主张变成广大群众的实际行动。反转来又把群众的思想问题反映给上级党组织,作为党决定、修改工作方针与计划的参考。为了具体地说明这个问题,会上介绍了平定北后峪宣传员代表杜华胜、麻地峪支部的工作经验。杜华胜针对农民王占禄的落后思想,宣传了“翻身不忘共产党”的道理,引导王占禄进行了新旧社会的回忆对比,提高了王占禄的阶级觉悟,使这个消极分子变为积极分子。麻地峪支部在领导宣传网时,实行了“三传三查”的办法,就是把宣传传授站传授的内容、上级确定的中心工作、报纸上的东西传达给广大群众;把宣传工作的进行情况,群众接受程度,群众思想和要求,调查清楚,报告支部。这样,就使党和群众通了气。这些工作经验,给予到会的宣传员以很大启发。会议又使宣传员懂得了应当采用各种各样的方法,吸引群众关心国事、关心村事,作好各项工作。
此外,会议确定最近应以宣传工人阶级的领导、人民民主专政等作为宣传员工作的基本内容。目前要在群众中进行以下工作:(一)批判轻视工业作用,轻视城市作用,及“农村养活城市”等错误观点。为此,会议组织各代表参观了工厂,使他们具体了解了大机器生产和工人阶级的伟大,以便回去向群众宣传工业的作用,工人阶级的作用,城市的作用,国家工业化的前途,农业生产要为这个前途而奋斗等等的思想。(二)正确地宣传时事,宣传世界两大阵营的力量对比,使群众懂得帝国主义必然死亡,社会主义国家和人民民主国家必然胜利。宣传社会主义国家建设的伟大成就以及劳动人民的幸福生活。(三)教育农民正确地认识个人和国家的关系。说明现在的国家是人民自己的国家,大家必须爱护它。(四)宣传劳动光荣和劳动前途。说明过去劳动为别人,现在土地改革后,劳动为自己,劳动创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还要创造更幸福的社会。(五)目前应着重解决增产捐献及检查爱国公约运动中的思想问题,以推动运动前进。最后,会议决定对宣传网要加强思想领导、加强组织领导。
编者按:帮助宣传员了解宣传工作的性质、任务和方法,是党委领导宣传员做好工作的关键。榆次地委召开的宣传员代表会议,初步解决了这个问题。各地党组织都应当召开这种会议,为宣传员解决一些根本的问题。

专栏:党的生活简评

加强党在生产竞赛中的政治工作
在国营企业中,有不少的厂矿注意了党的政治工作,教育工人积极参加了生产竞赛,发挥了生产积极性,提高了生产效率。但有部分厂矿忽视党的政治工作,单纯使用物质奖励的方法刺激工人的生产情绪。察哈尔宣化市宝兴煤矿就曾在开展红旗竞赛时,发生过这样的错误。结果该矿虽曾一度提高了职工的劳动热情,并且出现了一些生产模范小组;但其基础却是建立在追求奖金上,因而在发奖以后,生产竞赛就停滞下来了。甚至因给奖的方法不合理,还造成了工人间的某些不团结现象。后来该矿虽然对此作了检查,但仍没有注意加强党的政治工作。
山东贾汪煤矿也曾发生过这样的错误。该矿在布置今年生产任务及向马恒昌小组应战时,不注意引导工人学习马恒昌小组打破技术保守观念,肃清行会主义思想残余等等的特色,而提出:风镐采煤创一百吨纪录,奖金星钢笔一枝,一百五十吨奖游泳表一只,二百吨奖十个灯的收音机一架。这种单纯物质奖励的办法一经提出,下面干部意见纷纷,把注意力集中在计较奖品上面去了。结果,增产的收入,还不够奖品的开支。
不可否认,正确地进行物质奖励,是推动生产竞赛的方法之一;但这必须是在党的政治工作的基础上来进行,才能有效地发挥和巩固工人的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性。因此,应该教育工人懂得生产效率的提高与工人阶级的利益的一致性,只有工人们创造更高的生产纪录,为国家创造更多的财富,工人的物质生活才能随着国家的富强而日益改善。所以单纯的物质奖励是不对的,因为这不仅不能提高工人的阶级觉悟,反而助长了部分落后职工的经济主义观点。
所有厂矿企业在生产竞赛中,均必须加强党的政治工作,把物质奖励建立在党的政治工作的基础上,以提高职工的生产热情与政治觉悟。

北京市天主教革新运动中的几个问题
(北京市天主教各堂革新委员会主任联席会代表张英魁在北京市天主教革新代表会议上的报告摘要)
我现在要把我们北京市天主教的自立革新运动的发展经过和有关我们自立革新运动的一些思想问题向大会作报告。
有人说:中国的天主教是宗教,与帝国主义没有关系,也没有做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工具,天主教中没有什么帝国主义分子。
这种说法和看法是不是事实呢?我们有数不尽的历史事实和证据来证明这种说法和看法是完全不合事实的。天主教是一个宗教,但是天主教进入中国之后,跟着进来的就是帝国主义,而且帝国主义很快地就把天主教变成侵略中国的一个利器。帝国主义大规模地侵略中国,是从一八四○年鸦片战争开始的,但是远在一八○七年到一八三○年,英国的教士玛利逊、德国的教士郭子立、美国的教士裨治文等人就陆续来到中国,一面贩卖鸦片,一面刺探情报。美国的传教士裨治文说过这样的话:“我等在中国传教之人,与其说是由于宗教的原因,毋宁说是由于政治的原因。”美帝国主义是第一个公开利用宗教来侵略中国的。一八四四年美国强迫中国订立的望厦条约,就写上“美国在通商五口有传教权”。试想帝国主义如果不利用宗教作为侵略的工具,为什么要把传教的权利订在侵略中国的条约上呢?传教并不是国家的事,为什么要订在国与国之间的条约中呢?一八五八年美国公使列卫廉在一封给美国国务卿盖斯的信中说过这样的话:“我必须提及传教士与传教运动那些有关系的人,他们所作的努力,对于我国(美国)的利益,是非常重要的,没有他们的帮助,我在这里就简直无法履行我的责任。为了他们的帮助和经常的可贵的忠告,我愿意乘此机会向他们表示谢意。”帝国主义侵略中国不仅依靠教会和教士来打前站、探消息、作侵略先锋,而且也利用中国人民反抗外国传教士的压迫,作为发动武装侵略的藉口。一八九七年德帝国主义假借所谓“巨野教案”侵占我国的山东。当时上海天主堂所出版的“益闻录”就公然这样说:“此次占据胶澳,借端于教士被戕一事,实则深谋远虑积有日矣。”我们北京市年长一辈的教友,还能记得一九○○年,即庚子年的八国联军侵略中国之役。当时八国联军的统帅瓦德西在他的笔记中,就把帝国主义利用天主教作侵略工具的事实,说得明明白白。他说:“所有内地消息之探知,余多赖天主教神甫之助,而且此种帮助,系出自彼等情愿,惟其中极为老练聪明之主教樊国梁(Farier 北京西什库教堂主教),不幸已于数日以前,前往罗马,离开中国。临行之时,曾训令彼之代表加林(Jarlin)主教务须尽力助余。因此,约克(Yorck)伯爵进兵张家口之时,曾有许多神甫随营效力相助。”
像前面所说的这些事实,在一百年来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历史中,是举不胜举的;可以说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每一个行动,都有我们天主教中的帝国主义分子参加。也许有人以为这是过去的历史,现在的天主教就不是这样了,这种看法也同样不合事实。在日本侵略中国的时期和蒋介石匪帮统治中国的时期,而且就在解放战争当中和解放之后的现在,也有无数的事实,证明天主教被帝国主义分子用来作侵略中国和反对中国人民的工具。一九四七年冀中解放区人民政府在献县张家庄破获的大间谍案,就是天主教副主教尚建勋和其他四个外国神甫、一个中国神甫所作的。他们刺探情报、私设电台,以情报供给美国间谍,勾引蒋介石匪军进攻解放区。一九四九年四月在石家庄破获的武装暴动组织“公教报国团”,就是一大批天主教神甫所组织的反革命团体,他们给美蒋飞机指示轰炸目标,仅仅在石家庄一地,即炸死炸伤人民一百三十多人。今年在广东梅县破获的天主堂主教福尔德案,在归绥破获的天主堂司铎葛维德案,在我们北京破获的李安东等阴谋武装暴动案中的马迪懦,这批天主教中的帝国主义分子,不是刺探情报供给日本和美国侵略者,就是隐藏军火武器、参加武装暴动的阴谋。还有一大批外国籍的神甫,也被搜出情报和军火武器,这都是摆在我们眼前的事实,是各位教友、各位代表所知道的。从这些事实可以看出,我们天主教已经被这些帝国主义分子糟踏成什么样子了!根据这些罪恶的事实,我们还能说帝国主义没有把我们天主教当作侵略的工具吗?我们还能说我们天主教中没有帝国主义分子吗?我们还能说我们天主教不应该革新、不应该扫除这些污秽、不应该与帝国主义切断联系吗?
有人说:天主教中即使有这些帝国主义分子和其他的坏分子,如特务、汉奸、恶霸、流氓,也只是他们个人问题,和我们整个天主教不发生关系。这种看法对不对呢?我以为这是不对的,错误的。因为天主教既然是一个宗教,是传播天主的道理的,就决不允许有这些坏分子来作恶,让他们来沾污我们的宗教事业。有一句成语说:“一块臭肉坏了满锅汤。”我们决不能允许这些坏分子把我们的天主教弄成背叛祖国、背叛中国人民的团体,这是很明白的道理。
又有人说:革新就是“裂教”、“灭教”,就要下地狱,就要丧失灵魂,就是“叛教”。这正是那些帝国主义分子用来威胁我们、阻挠我们参加革新运动的胡说。从前面所说的事实,我们可以看出,如果中国的天主教不革新,不清除帝国主义分子和一切恶势力,就将完全成为帝国主义的侵略工具;我们天主教教友如果不参加革新运动,也难免不堕入魔手,不知不觉成为帝国主义的爪牙、中国民族的罪人。这才正是把我们天主教从中国分裂出去,使我们天主教教友背叛中国人民,这才应该下地狱,这正是丧失灵魂。一个中国人不爱自己的国家,听信帝国主义的支配,难道还能说他是有灵魂的吗?我们的圣经从头到尾没有一句是禁止我们教徒爱自己祖国的,天主决不会把一个爱国的信徒降入地狱;相反的,能够爱自己的祖国和同胞,才有资格进入天堂,那些背叛祖国听信帝国主义的欺骗、指示的人,才应该堕入地狱,不得升入天堂,才真正是没有灵魂的。
有人以为天主教徒是不应该讲出别人的罪恶,不应该控诉作为帝国主义分子的神甫的。这种看法对不对呢?我以为是不对的,是错误的。像那些帝国主义分子所作的罪恶行为,它所危害的不仅仅是我们天主教,而且是我们的国家、我们全中国的人民。我们如果不揭发他们的罪行,那就是我们自己也犯了罪,那就是我们同意他们侵略中国、压迫中国人民。我们揭发他们的罪行,是完全应该的,这是我们的天职。我们天主教难道是允许人们犯罪,却不允许别人阻止这些犯罪行为的吗?我们的天主教难道是
一个只准许帝国主义侵略中国,而不允许中国人民反抗侵略的宗教吗?帝国主义分子难道有权利假借天主教胡作非为来破坏中国,而中国的爱国教友就没有权利揭发他们的罪行、保卫自己的祖国吗?
有人以为我们天主教徒只是信仰天主,是不参加政治活动的。这种想法正是受了帝国主义分子的欺骗,上了他们的当。我刚才讲过的许多历史事实和破获的反革命案件,都可以证明天主教中的帝国主义分子,不仅参加政治活动,而且参加一切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动,包括武装侵略在内。天主教中的败类于斌就是蒋介石匪帮政府的特务走狗,刚被驱逐的黎培里曾经颂扬过蒋介石匪徒,而且替蒋介石匪帮服务。谁能说他们是不参加政治活动的呢?他们禁止我们中国教友参加政治活动,只有一个意义,就是不许我们爱国,只许他们做侵略中国的活动,不许我们参加爱祖国的活动。
所有上面这些错误的说法和看法,虽然在我们教友的思想中存在过,但这主要是由于那些帝国主义分子长期欺骗我们的结果。现在我们经过学习,觉悟提高了,眼睛睁开了,什么也不能欺骗我们了。我们在政府和全国人民的帮助之下,从帝国主义魔爪中解放出来了,这是我们的胜利,也是全中国人民的胜利。
我们的胜利不是轻易得来的,是经过与帝国主义作斗争,而且是得到广大人民的帮助、支持,才得到的。帝国主义分子曾经使用一切的威胁利诱手段来阻挠与破坏我们的革新运动,直在现在,他们还在阻挠与破坏。他们对于他们自己的失败是决不会甘心的,只要他们还存在一天,就不会停止他们破坏我们革新运动、破坏我们祖国和危害我们中国人民的罪恶行为。因此,我们必须继续努力,首先是从我们天主教中清除一切帝国主义分子、特务、间谍和一切坏分子,我们必须使中国的天主教与帝国主义完全断绝关系。
我们已经从帝国主义的魔爪下解放出来了,我们现在有了爱国的自由。任何一个天主教徒,只要他是中国人,就应该爱护中国、保卫中国。我们已经认识到帝国主义、尤其是美帝国主义,是我们中国人民的敌人,就应该积极地参加一切爱国活动,参加伟大的抗美援朝爱国运动,参加抗美援朝的一切工作,并且拥护我们的政府,遵守政府的一切政策法令和响应政府的一切号召。
我们天主教教友是受过帝国主义的长期欺骗与麻醉的,我们现在虽然开始觉悟了,但是我们的思想上还残存着帝国主义不少的余毒,我们必须好好地学习,澈底扫清这些思想的余毒,提高我们的政治觉悟,加强我们的民族自信心、自尊心、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积极参加国家的建设工作,为建设自由、幸福的新中国而奋斗。
这就是我们爱国的天主教教友当前的任务。只要我们能团结广大的教友、团结广大的人民,我们一定会继续胜利,我们的奋斗目标是一定能够达到的。

语法、修辞讲话(第四讲)
吕叔湘、朱德熙
第八段 分合和插说
公用一个成分。 几个词语联合起来,共同跟另一个成分发生关系,我们在第一讲第五段里已经大略说过。但是有一些这一类的结构是过去没有的,是一种新兴的句法。例如:
(一)观察、体验、研究、分析一切人、一切阶
级、一切群众、一切生动的生活和斗争方
式、一切自然形态的文学和艺术。(毛)
(二)康有为写了“大同书”,他没有也不可能
找到一条到达大同之路。(毛)
(三)我们派遣的志愿部队绝未给祖国丢脸,而
是已经并且继续为祖国增光。(期)
(四)但是我们并不想忽视,并且决不能忽视这
种声音。(期)(一)的“观察”“体验”“研究”“分析”四个动词公用一个长宾语“一切人……”。(参阅第三讲第一段十九、二十例。)(二)的“没有”和“不可能”公用“找到”。(三)的“已经”和“继续”公用“为祖国增光”。(四)在形式上接近(一),但是两个“忽视”是相同的,实质上接近(二);如果省去第一个“忽视”,形式上也就接近了。
这种句法很有用,因为它使说话经济。但是用起来还是需要小心。像下面这三句就都出了毛病。
(五)但这些问题经充分酝酿、组织学习、讨
论,终于得到解决。(报)
(六)另外,就是要求明年政府要早点发给,并
且要多点发给棉花种子。(期)
(七)我有一年多的战斗、三年多的粮食工作、
五年的供给工作经验。(信)(五)的构造和(一)完全一样,但是因为“学习”和“讨论”也都是动词,就不容易让人一看就明白,更不容易让人一听就懂。(比较第三讲第一段二四例。)(六)的构造和(四)相同,但是“多点发给”不合于一般的习惯,一般的习惯是说“多发点”。其实如果说“早点发给棉花种子,并且多发点”,并不增加词语,可是自然得多。那末,又何必硬去赶时髦呢?(七)的“战斗经验”“粮食工作经验”都是结合得很紧的词语,硬省掉两个“经验”,结果非常别扭。
重复一个成分。 一方面,我们应该欢迎这种比较紧凑而经济的新起的句法;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记得并且欣赏那种似乎不经济然而很生动有力的固有的句法。例如:
(八)这就是说,我们的学风还有些不正的地
方,我们的党风还有些不正的地方,我们的
文风也有些不正的地方。(毛)
(九)有些人轻视本地干部,讥笑本地干部。(毛)
(十)这就是联合苏联、联合各新民主国家、联
合其他各国的无产阶级及广大人民,结成国
际的统一战线。(毛)
(十一)这就是我们的公式,这就是我们的主要
经验,这就是我们的主要纲领。(毛)
(十二)拜他们做老师,恭恭敬敬地学,老老实
实地学。(毛)这些句子里不能把相同的成分合并起来一次说吗?能,句句都能。但是合并之后远不如原来的生动有力。(比较第三讲第一段十一、十二、十三例。)总之,这两种句法各有各的好处,当合则合,当分则分,“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不该死抱住一个公式不放。
分合为难。前两节的句子都是可分可合的例子,下面这两句代表一种分合两难的情形。
(十三)中央纺织工业部计划,在一九五一年
内,将全国纱布产量,较一九五○年的实际
产量,棉纱提高百分之二十五,棉布提高百
分之三十。(期)
(十四)这些已经迁移或者正待迁移的工厂,或
就原料的方便,如纱厂之迁豫,或就市场,
如牙膏厂之迁津等。(期)
(十三)先总说“纱布”,后来又非分说不可,就弄得句子的结构很尴尬。不如改做“将全国棉纱产量较一九五○年的实际产量提高百分之二十五,棉布产量提高百分之三十”。(十四)的结构勉强可以,但不如改做“这些工厂的迁移,或是就原料的方便……”(已迁和待迁,上文已说过,可省)。
插说 把一个句子的结构打断,插一句话进去,从前也有这种句法,但是不大常用。近来这种句法多起来,是受了外国语法的影响。最常见的自然是把“某某说”插在对话中间的格式,天天看见,不用举例。底下这些也都是插说的例子。
(十五)就在这种层层剥削下,溪港乡白杨村的
现任妇女大组长告诉我们说,当年欠了村里
的一个地主三十元债,被占去了田还不够。
(期)
(十六)如果二十来个字母都认不清,请恕我直
说,那么,化学也大抵学不好的。(鲁)
(十七)一个美国记者,据说是纽约邮报的,他
看他的世界真是宽广。(期)
(十八)在当街的最末一张桌子上,那里离么吵
吵隔着四张桌子,一种平心静气的谈判已近
结束。(书)
(十七)和(十八)的插入语都是可以改做附加语的,但是那样一来就有点笨重,不如用插说的格式灵活。
应用插说的格式,最要紧的是不能让它有变更原来的结构因而产生歧义的可能。例如:
(十九)原因是社会分化不容易,至少以已过的
历史说,只有合作而没有冲突。(书)
(二十)镇压反革命分子,像这些为害人民的坏
东西,当然是合情合理的,我们一点也不怜
惜他们。(作)十个读者有九个会把(十九)的“社会分化不容易”当作一个分句;也至少有五个会误会(二十)的“坏东西”是“合情合理”的主语。(十九)应该把“不容易”挪在“至少以已过的历史说”后头。
(二十)应该把“像”字改做“镇压”。
特别是、尤其是、首先是、至少是、或是。 由这些词语带头的一些短语,它们的地位有点像插入语,又有点像联合成分的一员,公用前面或后面的另一个成分。例如:
(二一)这是一百多年来,特别是三十年来,长
期革命斗争的重要成果。(陆定一)
(二二)列宁本人,早在一九○○年,特别是在
一九一二年和一九一三年,就已经注意中国
问题,并写了关于中国问题的重要论文。(
胡乔木)
(二三)我知道青年们,尤其是文学青年们,十之
九是感觉很敏,自尊心也很旺盛的。(鲁)
(二四)全国人民,首先是劳动人民,必须了解和
支持妇女的反对封建婚姻压迫的斗争。(报)
(二五)任何英雄好汉,只有当他正确地代表了
历史的前进方向,代表了或至少在某些重要
方面代表了广大人民的意志和利益的时候,
才能成为真正的英雄好汉。(报)
(二六)可是,他也描写了一个中国共产党的,
或与党有关系的女子。(报)这也是很有用的新兴句法,它能帮助我们把意思分别轻重,表达得更周密。但是用起来也要小心。例如:
(二七)他对于中国现代美术,作了很高的估
价,特别是木刻的成就。(期)
(二八)十一年前内外棉的顾正红事件,尤其是
五年前的一二八战争之后,东洋厂家对于这
种特殊的廉价“机器”的需要突然的增加起
来。(教)
(二九)他们认识了:问题不是一两次的游行示
威所能解决,必定要有广大而持久的力量,
尤其是要有广大持久而团结的力量。(期)
(三十)跟着军事的解放和政治的解放,经济也
澈底获得解放了。这不仅是指生产力的解
放,尤其是指生产关系的解放。(期)
(三一)在解放了的祖国每一个地方,特别是青
年们,对苏联文学著作和影片的渴求,是一
天比一天增多。(报)
(三二)这次全国规模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爱国
主义运动,对于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
所给予我国人民的恐美、崇美、亲美心理,
基本上为之一扫。(报)
(三三)当然,英文翻译工作还比较好,而俄文
翻译工作的水准尤其不够高。(期)
(三四)原因就在于所编的教材并不是根据或完
全根据实际情况仔细研究。(期)
(二七)的“特别是木刻的成就”应该插在“现代美术”之后。(二八)应该在“顾正红事件”后面加“之后”。(二九)有点耍弄句法的嫌疑;如果
一定要强调“团结”,“必定要有广大、持久、尤其是团结的力量”也很够了。(三十)用“尤其”跟“不仅”呼应,不常见。这句可以改做“不仅是解放了生产力,更重要的是改变了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只能说改变,无所谓解放)。(三一)“地方”和“青年们”不能用“特别是”来关联。(三二)把恐美、崇美、亲美的心理说成是所有帝国主义(虽然“特别是美帝国主义”)所给予的,不通。(“一扫”下面不接“而空”,罕见。而且既然一扫而空,怎么又只是“基本上”?)(三三)在一好一坏的两件事中间用“尤其”,完全忘了“尤其”是什么意思,应该改做“就不够高了”。如果上半句是“英文翻译工作已经不能叫人满意”,下半句就用得上“尤其”了。(三四)是否定句,未尝不能勉强这样说,但不如改做“并不是根据,至少是不完全根据”。
最后,讲一讲“特别是”或“尤其是”前后词语的相互关系。拿(二一)和(二二)做例,“三十年来”是包括在“一百多年来”里面的,但“一九一二年和一九一三年”和“一九○○年”是不相包括的。这两种情形都常见。“尤其是”也是如此,
(二三)是包括的,(二八)就是不包括的。既有这两种不同的情形,又有“特别是”和“尤其是”这两个同样通行的词语,如果大家赞同,何不让它们分分工呢?——比如说,包括的用“尤其是”,不包括的用“特别是”。(本段完,全文未完)

专栏:庆祝建国两周年

对比
华罗庚
毛泽东像太阳,他给中国人民带来温暖,带来欢欣。共产党像春风,他把整个的古老的大地吹拂得生气勃勃,欣欣向荣。短短的两年,不但已经把这旧中国换上了新装,而且注入了新血液,新生命。千百年来被压迫者已经翻身做主人,从重重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大地上布满了歌声,人民都在赞美,同声赞美新时代的降临——幸福的自由的新时代的降临。
没有登过高山的,不知道平地的易于驰骋;没有遇过风暴的,不知道静海的易于航行。没有遭受过旧社会迫害的,不能知道解放出来的人们的欢欣。所以我们从心底里为国庆而欢呼,我们也要歌颂毛主席,赞美共产党,因为他们是幸福的创造者,是新中国的奠基人。
为了更进一步地欣赏这幸福的果实,先让我来追述一下既往:一九二七年以前我也曾参加过工人行列,和他们共同计谋过如何摆脱朝不保夕的生涯,但结果是失败了,残酷地失败了;一九四一年在昆明,我也曾亲手解救过悬挂在屋梁上的女农民,虽然救得了她的命,而其结果不过是延长了她的悲惨的生命,我也曾为被鞭挞倒在路侧的病兵而抗议,但其结果诚恐是反会因此而送掉他的性命。这些体验,记忆犹新,幸亏来了共产党,领导我们摧毁了腐朽反动的统治,使我们再世为人:工人们在领导着全国,无限的欢欣;农民们,分到了土地翻身做了主人;士兵们更是光荣,不仅是祖国的保卫者,而且成为全世界争取和平的急先锋。全国说来,已经没有了黑暗的统治,人民都成了主人,无怪乎歌声遍野,欢呼盈城。
这些强烈的对比,是我全部体验的一部分,也是我走向光明的动力。但我深信翻身后的工农兵一定会说得更恳切更动人,所以在这简单的叙述之后,转而谈到我们自己——我们这从事科学工作的一群。在解放后我们也有说不尽的欢欣,数不尽的好光景。我们再也不像解放前的那么孤寂,那么气闷。我们是有组织,有目的,为国家建设而努力的脑力劳动工人。
我们最兴奋的是我们的创作得以刊布,得以推广。例如,解放前十四五年数学学报所刊行的页数,现在由于政府的支持,短短的一年我们就能超过了它。中国科学院刊印了二十四种专门刊物。这不但是大大地提高了科学工作者的积极性,而且发挥了科学工作者爱人民爱祖国的热诚。过去由于半殖民地式的社会,加之蒋政权对这些漠不关心,致使科学工作者的精心结构,常常寄往国外发表,以致造成了“半殖民地式”的科学研究,仰给于洋人鼻息的科学研究。而现在我们有了自己的充分宽广的园地。我们已能自主地造成我们的学派。把我们的工作直接地献给自己的人民。
在暑假中最使我激动的,就是数学会的成立大会。这次的成立会已经不是第一次。我记得在一九三六年曾经在上海成立过一次,那时以北京之大,人才之众,仅仅出席了一位助教级的代表——就是作者。一九四一年又在昆明成立过一次,那时除掉昆明以外,仅有一位来自外埠的人——浙江大学陈建功先生。而今年的情况迥然不同了,从东北到两广,从沿海到川陇,共有七十多位代表欢聚一堂,成了全国数学界的空前未有的大团结。这是蒋匪政权时代所梦想不到的。最可贵的是会议中所表现的是团结一致,坦白诚恳,而不再是旧时代的小圈子的勾心斗角的作风。人还是旧社会来的,但什么力量使我们有了根本的转变?无疑地我们要感谢共产党,它的领导使我们潜移默化了,使我们同趋进步,同向光明。
暑假中开了一连串的自然科学专门学会的会议,而数学会仅是其中的一个。据我所知道的情况都是相仿佛。没有一个不歌颂毛主席,不赞美共产党,因为他为我们科学工作者铺好了道路,使我们走上了为人民为祖国的道路。
诸如此类的事情,就不可胜数。我们科学工作者仅就我们自己岗位的立场,我们也就不由自主地高声欢呼,尽情赞美。现在还不过是短短的两周年,同时美帝国主义者还在紧逼着我们,但我们的工作就有了如此良好的开端,所以我们深深自信,我们的前途是无限光明。饮水思源,我们不得不感激我们的贤明的领导者。他已经领导着我们走上了康庄大道。所以在我庆祝这光荣的日子——二周年的国庆——的时候,谨向毛主席致以最高的敬礼,并高呼万岁。

专栏:文化生活简评

教唱国庆节歌曲时应注意政治宣传
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已经规定了今年国庆节全国普唱的基本歌曲。根据今年五一节教唱五个基本歌曲的经验,这是对全国广大人民进行爱国主义政治教育的良好方式之一。要作好这一工作,应该注意:
一、教唱前,必须将歌词意义向群众讲解清楚。解释时最好能联系当前时事和群众切身经验。这样,不仅能提高群众的政治认识,而且能帮助群众记熟歌词。
二、这些基本歌曲除在国庆节歌唱外,还可以组织歌咏比赛,以便加深群众对这些歌曲的印象,更充分地发挥这些歌曲的作用。比赛内容,除整队歌唱外,最好还包括检查群众对于歌词的认识。这种检查,往往就成为广大群众表示热爱自己伟大的祖国,控诉敌人罪恶,表示今后爱国行动决心的讲演会。今年五一节,贵州贵阳市黔灵东路歌咏比赛前,各街道居民即纷纷练唱和讨论歌词的意义;比赛中,卖菜小贩雷毓秀解释歌词“把反动势力连根拔”时,联系自己过去的遭遇,控诉了美帝国主义的罪恶。工人车玉成用“一根筷子容易折断,一把筷子不容易断”的比喻生动地解释了“全世界人民团结紧”的意义。检查后,再由干部当场对词意解释加以总结。这样就使大家对歌词内容有深刻印象。
三、对于要求学文化的积极分子,还应使用黑板、生字本等教他们认识歌词中的生字,并使他们学会按词讲解。

政治委员和战士们(首都速写之十四)
邵宇作
(去年五月北海所见)
去年五月,
战士们正在挖北海。
“累了吧,同志们!”人们亲切地问。
“不!挖战壕挖惯啦!”战士们也亲切地答。
没多久,我们就互相熟识了;
也认识了他们的政治委员。
政治委员和战士们正在抬土,
五月的太阳晒红了他额角上的伤疤。
今年,北海是那么清洁美丽了。
政治委员和他的战士啊!
又到他们光荣的岗位上去了。
我们可以在树荫下看书,
我们可以在海里划船……
我们没有什么顾虑,
因为战士们守卫和战斗在最前面!
爱和平、爱幸福的人们!
首先要爱我们和平幸福的保卫者!
让我们
把应做的做得更多!
应学的学得更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