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央轻工业部直属各纸厂
忽视主客观力量急于增加设备
今年基本建设存在很大盲目性
中央人民政府轻工业部造纸工业管理处总结了该处直属各纸厂一九五一年的基本建设工作。该处所属各厂一九五一年的基本建设较一九五○年已有进步。但由于各厂领导思想尚有偏差,所以基本建设的计划、设计工作中还有很大的盲目性;在具体的准备工作中,又未能充分发挥主观积极性,以致工程进度很慢,已经完成的工程也存在着不少缺点。
一九五○年,造纸工业管理处直属各厂的基本建设工作是非常混乱的。造纸工业管理处接受了去年的教训,于二月份开始拟定各项必要的制度。其中规定的每月编制施工用款计划及工作报告等制度,对于防止盲目施工和及时纠正偏向,起了一定的作用。各厂根据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的指示,建立了负责基本建设的专门机构,小厂不能专设机构的,也明白确定了职责。
扩充设备时,盲目性很大,设
备从旧的不平衡转向新的不平衡
半年来,各厂基本建设中的缺点,首先是领导干部对于生产方针了解得不够明确,在改善与调整设备能力方面(这在今年基本建设中占大多数),表现了很大的盲目性。各厂领导干部对于基本建设的热情是很高的,看到国家可以在基本建设上投资,就想在自己厂里多添一些新设备,以便很快地提高生产。在这种思想支配下,很多厂既没有弄明确生产方针,也没有充分发挥原有的设备能力,只根据生产中暂时的需要,未加精密的研究,就提出基本建设项目。比如,太原造纸厂曾添设了漂料洗料机。当时,该厂只看到用漂料洗料机洗涤和漂白纸浆,比较合理,又能省电,而没有考虑到添设漂料洗料机后,原有的打浆机就有了剩余。该厂在增设切草筛别机时,也有同样情况。只想到应该使用一部分稻草做原料,但没有想到稻草蒸煮后,必须经过粗筛机才能使用。如果不是经常、大量的使用稻草,增设粗筛机是不值得的。两年来该厂的基本建设已经花了几百万斤小米,但是,大部新增加的设备未能充分发挥效用。同时,该厂急于要求增添新设备,于是把大部分人力用在基本建设上,而忽视了旧有设备的改善、修理与保养,以致最近时常发生重大事故(自然也还有其他原因)。这是太原造纸厂基本建设中最大的缺点。天津造纸总厂增设了硫铁矿烙烧炉,设计人在设计时,没有考虑到蒸煮能力可能发挥的情况,就决定增设一个炉子;等到烙烧炉已经定制,才发现一个炉子不够用,于是决定再增加一个;但是两个炉子又用不完;而且反应塔也不够了。限于经费和能力,只能留待一九五二年再来解决这些问题。北京造纸厂增设漂白机粗筛机时,没有仔细考虑造纸机能力的发挥和自制草浆可能增加;在增设漂白机粗筛机后,才发现它的能力不够,但又相差不多,再增设又有困难。该厂增添设备后,没有考虑以后的发展,以致全厂设备零乱,输浆管来回输送,增加操作困难并浪费动力。其他厂在扩充设备时,也都有类似问题发生。这样做的结果,就使各厂的设备能力,从旧的不平衡转向新的不平衡。
急于增加设备,不估计主客
观能力,计划庞大脱离实际
盲目地进行基本建设,还表现在不估计主客观能力,单凭主观愿望,要求上级多批准工程项目,提早拨款时间。天津造纸总厂一九五一年初步基本建设计划中,曾提出六十余项工程,这种计划是主观的,因为并未认真考虑本厂技术人员的配备情形、设计施工能力、所需机器设备和器材来源等问题。后来领导机关把该厂计划减至十余项。但当开始拨款施工后,该厂仍感到设计和施工人员不足,能力不够,不能按时完成任务。其他各厂以技术人员的能力和提出的工程项目做比,其脱离实际的情况,较天津造纸总厂更为严重;虽经上级领导机关一再缩减,仍有超过主观能力的情形。有些造纸厂的领导干部,仍把做计划看成是要钱的手段,有的厂为了多要钱,竟隐瞒事实。广东造纸厂就曾经把部分盖好了的宿舍和已经买妥的汽车隐瞒不报。有的厂甚至没有设计就做施工计划,或者只有一个极不成熟的“意图”,就向上级请示,要求赶快批准,马上开工。这样急于求成,必然多走弯路,严重影响工程的进行。
忽视准备工作,积压资金,
延误工程日期
各厂虽然要求多给钱多办事,但并未很好地发挥积极性,克服困难,进行各种必要的准备。各厂都提出了不少的建设计划,造纸工业管理处在开始拨款前,也曾指示各厂在设计施工、购买机器材料等方面,进行各种调查研究工作;但真能做好准备工作的很少。山东、天津、广东各造纸厂都曾一再催拨费用。四月份开始拨发经费后,一般的都用不出去。山东造纸厂一个多月没有支拨经费。广东造纸厂的宿舍工程没有被批准,一再申述急迫需要,但经费拨下两个月后,根本没有开工,连原设计图样都更改了。各厂总以为没有钱就没有办法做准备工作,或是怕做了准备又批不准。这种情况说明,很多厂还不懂得基本建设工作的复杂性,不知道调查研究在基本建设中的重要性。在购置机器材料遇到困难时,往往是等待上级解决,等待统一订货,而很少主动地想办法解决问题。
技术人员思想作风不纯,
设计当然搞不好
在恢复与扩充旧设备的设计工作中,技术人员不懂得运用老技术工人的实际经验,因此,很多工程完成后发现了毛病,只得再去根据工人的意见进行修改。各厂机器缺少零件或零件样式不对,或按装不合适影响操作的例子很多;有的甚至一再更改,仍不能彻底解决问题。
各厂的技术人员一般是愿意把工作搞好的,但是思想作风中还存在着很多问题。有些人对工作不是认真负责,而是依赖别人;只要工程包出去,自己就不管了。他们任凭建筑公司设计,事先既不提供意见和资料,设计好以后也不认真审查。就在一个厂中,技术人员也常常各搞各的一套,而不互相研究帮助;这就造成了机械、土木、电气互不配合,影响设计不切实际。技术人员之间大多不能很好地团结,不能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取长补短,研究问题。设计与施工人员之间缺乏合作,这也是设计不良的一个原因。
造纸工业管理处已指示各厂认真学习总结中所提出的问题,加强对基本建设工作人员的思想教育,重新审核修改计划,严格执行各种制度,以最大努力争取完成本年任务。

东北区物资交流展览大会在沈阳开幕
东北区物资交流展览大会已于十五日在沈阳市开幕。
大会共设十六个展览馆。工业方面的展览品有:煤、铁、钢、电气器材、建筑器材、橡胶和纺织产品以及地方工业、私营工业的各种产品等;农副业方面的展览品有:粮谷、经济作物、森林木材、农具、畜产、水产、水果、蔬菜、鬃尾、皮毛、药材等。展览会显示出:中国工业建设基地的东北有着无比富饶的资源,并生动地说明了解放以来,工农业生产和贸易、合作事业的巨大发展与人民生活逐渐提高的情况。展览会也说明了目前的产销情况并提出了今后发展生产的方向。大会为促进区内外的物资交流和交换生产经验,还设立了友区馆和交易处。在交易处下有五金器材、土产、日用百货等三个交易所和一处零售商场。
大会在十五日举行开幕典礼。参加开幕典礼的有东北区和沈阳市两级人民政府各机关首长,各界代表及华北、西北、山东、广东、北京、天津等地区的参观团和交易团代表共五千余人。东北人民政府副主席林枫亲临主持并剪彩。他在开幕典礼上着重指出:东北区物资交流展览大会是在东北经济建设有了恢复和发展、城乡及关内外物资交流畅通的基础上召开的。大会的任务是宣传人民政府的各种经济建设的方针、政策,进行产品的观摩和比较,提高产品质量,研究产销情况,以便有组织地进行物资交流,进一步促进和指导生产的发展。会后,代表们分头到十六个展览馆参观。大会所设的三个交易所亦同时展开交易活动。(新华社)

平顺县怎样推广李顺达互助组的先进经验
新华社记者 马明
李顺达互助组八年来集体劳动由贫变富是一个活的榜样,它使广大农民认识:土地改革以后只有组织起来生产才能富裕,只有学习政治才能开阔眼界,看到美满的远景,使互助组巩固发展。平顺县的农民以李顺达互助组为旗帜,百分之八十以上都组织起来了。现在,平顺全县有一千六百多个互助组参加了爱国丰产竞赛,一千二百个互助组和李顺达互助组一样,在组内有比较健全的民主生活,建立有计工换工的制度和学习制度(包括政治时事学习和文化学习),并注意改进农业技术和经营副业生产。
平顺县人民政府和中共县委员会经常用李顺达互助组的经验来推动平顺县的互助运动。例如去年春天,平顺县许多互助组发生涣散现象,原因是生产恢复了,劳动力和畜力增加了,一般农民对互助的兴趣就不高了。这就是说,干部忽视了对农民的思想教育工作,农民不认识今后发展生产的正确方向和组织起来的重大意义;干部也没有注意为互助组充实新的内容。这时候,为了把互助运动提高一步,平顺县人民政府及中共平顺县委员会曾派得力干部去总结了李顺达互助组的成绩和经验;随即召开县、区干部会、党员代表会、互助组代表会、劳动模范会等会议来传播这些成绩和经验,并运用幻灯、连环画、说鼓书等形式向全县农民宣传。以后,又曾组织各地农民去参观李顺达互助组;在各村民校中讲农村生产的发展方向,并发动农民回忆新旧生活,比较互助和单干的优劣等。这样,农民就从李顺达互助组的事实和自身的经验中,逐渐认识了“集体劳动由贫变富”的正确道路。同时,中共平顺县委员会又集训党员,整顿农村支部,对农村党员进行了社会主义的前途教育。在以上思想教育的基础上,去年全县的互助组进行了一番整顿工作;一些互助组员的自私观念和保守思想得到改变,有一些互助组并照李顺达互助组的样子,建立了民主生活制度和学习制度。
在平顺县农民学习李顺达互助组的运动中,还有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学习李顺达互助组的不断研究农作技术和提高农业生产,学习李顺达互助组使用新式农具,学习李顺达互助组在村供销合作社帮助下经营副业生产。这样就为劳动互助开辟了一个广阔的发展前途,使农民认识互助起来不只是可以解决劳动力牲口的困难,更重要的是为了发展生产。平顺农民看见李顺达互助组用新犁新耙耕得深耙得平,非常羡慕,于是他们也由互助组集体买新农具。这样一来互助组织便得以在一个新的基础上巩固起来了。现在,平顺全县已有一百一十个互助组集体使用新农具。
今年春天,抗美援朝运动在山西农村展开时,山西日报发表了一篇题为“李顺达是劳动模范又是爱国模范”的社论。各村农民普遍学习这篇社论,这对互助运动也起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农民认识爱国和发家的一致性以后,发展生产的热情更高,参加互助组的更多。平顺全县今年春天参加互助组的男劳动力已达百分之八十三,而去年春天统计只有百分之六十。
今年,李顺达互助组发起爱国丰产竞赛后,平顺县有五百多个较好的互助组应战。因此,学习李顺达互助组的运动在平顺开展得更加广泛。为了使其他互助组更好地学习李顺达互助组,平顺县领导机关今年更注意以李顺达互助组为榜样,在各区各村培养模范互助组。现在,平顺已培养出模范组一百五十一个,遍布全县。其中界畔峧杨峰山互助组、川底村的郭玉恩互助组、路家口村的郭丙福互助组都是全县知名的。每一生产季节,平顺县领导机关都要以这些模范组为中心,组织竞赛以及总结和评比工作,并注意随时传播这些新的模范互助组的新创造和新经验。

专栏:湖北通讯

为了保卫祖国
——记湖北农具制造厂工人的增产捐献运动
新华社记者 乔建元、姚昌淦、马光
湖北农具制造厂工人以增产捐献的实际行动,来回答美国侵略者的挑衅行为。他们积极提高技术、改进工具,捐献超额奖金,百分之一百四十地完成了六、七、八三个月的原定捐献计划。九月份,他们又计划把三样主要产品——轧花机、喷雾器、七寸犁——的生产效率比八月份提高百分之三到二十五。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发出捐献飞机大炮的号召后,这个工厂的工人就决定除每月一个义务劳动日外,并用增加生产的超额奖金来捐献。开始,他们对于增加生产曾感到困难。因为这个工厂的工人已经开展了两年劳动竞赛,劳动强度已经发挥的很高。
但是,为了捐献飞机大炮支援前线,巩固国防,工人们发挥了智慧,又提高了技术,改进了工具。劳动模范夏明望做砻谷机床子,去年十月做一个是六十三小时,到今年三月已经是十八小时就可做一个,以后再也提不高了。在捐献运动中,他又反复钻研,并和老技工商量,终于找出了改进模型操作法的办法,需要十八小时做的工作又减低到十二小时。不到半月,全厂改良工具和操作法二十多种,工作效率提高了一倍至四倍。
七月初,朝鲜停战谈判的消息传到了这个工厂,全厂工人立时讨论起来。讨论到最后,大家得出这样一个结论:美帝国主义是被我们打得没办法才来谈判的。我们有了力量,才有和平。根据这样一个结论,工人们决定:继续努力增产,捐献出更多的飞机大炮,来加强争取和平的力量。工人们从报上看到美国侵略者八架飞机侵入我国领空被我人民空军打落了七架的消息,他们兴奋得要跳起来。工人们这次讨论的结论是:我们有了飞机,不愁美国空中强盗打不垮。他们自动提高了增产捐献的计划。美帝国主义一再袭击开城中立区,进行片面对日媾和,更激起了工人们的极大愤怒。他们表示:好好在工厂里打赢九月的一仗,保证完成增产捐献计划。劳动模范胡克荣在中午休息时间仍在车间里研究改进创造喷雾器的工具,汗水不断从他的额角上滴下来。这件工具经过他初步改进已提高效率百分之二十。劳动模范李良富说:“我们为什么这样干呢?远的不说,就说这个工厂,两年多的工夫,我们亲眼看见我们的工厂日新月异地成长起来。过去几根木柱撑着的棚子,今天变成了青砖红瓦的厂房;从前只有几部破旧的车床,现在有了摆满好几个车间的机器;工人也增加了五、六倍。看看这些,再看隔壁几家被日寇炸毁还没修好的房屋,我们一定要用自己的力量保卫祖国的好光景。”

从治淮的工程建设中
认识了工人阶级伟大的力量
河南西平特等治淮模范 张辽
去年十月间治淮工程开始,我立刻报名参加,并动员了年青力壮的农民一百五十人,组成一个民工中队。我被选为指导员。开头我们在吴宋湖工作,以后又到老王坡作洼地蓄洪工作。在工作中,在党的领导和民工兄弟们的努力下,每次都胜利完成了任务。老王坡工程告一段落,我被评为治淮模范,我们中队也得了模范中队的称号。割麦子的时候,老王坡工程结束了。我在工地听说石漫滩水库工程很紧,若在大汛以前不能完工,发了大水,全部工程都要受到损失;于是我又动员俺乡青壮年民工八十人,与邻乡丁庄乡组织成一个突击中队,前往石漫滩帮助工作。石漫滩水库终于在大汛未到前胜利完成了任务。
在治淮工作中,我特别感觉到工人兄弟的伟大。具体的事实,解决了我的“共产党是农民党”的错误思想(张辽同志是共产党员)。工地上,电灯、铁轨、开山机……应有尽有;这些东西,俺过去有的连听也没有听说过。这些机器掌握在工人兄弟手里,都是他们制造出来的。要不是有工人兄弟带头修建,就凭我们农民的抬筐、镢头、铁铣,修筑石漫滩水库工程五年、十年也别想完成。这使我明白了一条道理,农民要想过好日子,就得和工人兄弟联合起来,前面由工人兄弟领着,后面咱农民拥着队,啥困难都可克服。(高真记)
“要不是毛主席领导治淮,
俺连饭也吃不上”
阜阳专区特等治淮模范李劳华
去年七月阴雨连绵,俺们建设乡被大水包围,庄稼大部被淹,有些房子也被冲倒了。人们没有吃喝,没有住处。可是,雨还是不停地下着。那时,人人发愁,都说:“天要害人,俺们只有死路一条。”
人民的救星——毛主席知道了这种情形,他下决心,要根治淮河。这消息传到俺乡,人们都喜欢得跳了起来。在毛主席的伟大号召下,我带动了四百多人,到淮河堤上作工。我下定决心:“不治好淮河不回家!”我在淮河堤上带头积极做工;在休息时和大家讲解清洁卫生的重要,帮助民工洗衣裳做饭,尽量想法解决民工生活上的困难。这时,我的小孩病的很重,家里一连三封信催我回去,但我没有回去。我是个青年团员,我要为人民立功。我真正立了功,我在春季治淮中被评为模范。
国民党反动派头子蒋介石在一九三八年扒开花园口黄河堤,淹了我们的家乡,从此以后,俺们的田地总是十种九淹。我们没有吃喝,反动政府还不断搜刮我们。如今共产党来了,帮俺穷人翻身,领导俺们治淮。治淮才一年,庄稼已经长的很好了。俺乡大马庄王士清有十二亩地,过去每年总有十一亩在水里,今年一点没淹。往年他生活没办法,今年却拿了四百二十七斤粮食在合作社入了股。他说:“要不是毛主席治淮,俺连饭也吃不上。”现在到处唱着:“翻身不忘共产党,幸福莫忘毛主席。”大家都表示要彻底响应毛主席的号召:“一定要把淮河修好”。(刘省中记)
共产党来了,啥都变样了
皖北霍邱治淮模范 吴家印
俺村叫大吴台子村,共有九十六户,四百零六人,
一千三百七十六亩地。村里人大部是贫雇农成份。俺家六口人,有十六亩田。俺现在是乡农会宣传委员和建设委员。
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时代,俺村大部分都是受苦人,每月要出十几回捐项,收的庄稼还不够交给他们。最可怕的是拉壮丁,村里的年青人都不敢在家生产,到处跑着躲避。又加上年年闹水灾,所以村里田地荒的荒,丢的丢,没有收过好粮食。
俺村第一次闹大水是一九三○年。俺村南边六、七里有个张家圩子,那村里有个大地主叫张相臣。他和河南岸的恶霸施继川有私仇。那年六月初六日夜里,河水大涨。施继川想用水冲掉张家圩子,就派了四个小划子,到临水集扒开河堤。这一来,可把千百万老百姓害苦了。那水头听说有丈把高,直冲到俺村,光是人就被淹死三、四十口。现在俺村南边有三百多亩飞沙地,就是那时冲成的。张、施两家是儿女亲家,不到一年又和好了。一九三八年,蒋介石扒开了花园口黄河堤,俺村更是年年遭淹。再加上兵匪横行、苛捐杂税、抽壮丁、要租子,十几年来我们没有过一天好日子。我还记得,在一九三八年以前,我们每亩地能收二百斤,以后一年不如一年,每亩只能收五、六十斤了。那时反动派也
“治淮河”,但他们“治淮河”的目的是借机会发财。那时民工吃的是自己的饭,干的是官家的事,还要受打挨骂。俺村吴继业、薛义方等老大爷,就是那时打坝压驼了腰的。那些伪保甲长、段长、堤长都从中大捞油水,像蒋集的蒋自潘,光在一年间,就用贪污的钱,买了四十九顷田。
现在俺村可变了样了。在毛主席领导下,号召修淮河,不过一年,俺村今年就来了个大丰收,每亩平均产二百四十斤。没有苛捐杂税,没有地主剥削,俺们生产有劲了。俺村家家高兴,户户快乐。现在正在开垦那荒了十几年的飞沙地,还正在修建学校,准备白天给孩子们上学,晚上俺们成年人上夜校。俺们在政治上、经济上翻了身,在文化上也要翻过身来。俺村的人,今年差不多都置了新衣裳。要是往年,不饿死就算是好的了。
治淮是大家的事,毛主席下决心:“一定要把淮河修好”。俺们没有一个不拥护的。去年冬修时,我就上堤了,今年春修,我又上了堤,还当了小组长。今年春天修的是下格堤,我还是第一次见这么大的堤。我先想:这么大的堤,什么时候能修好呢?可是在工农联合努力下,五月里就完成了。在霍邱县开庆功大会时,我们小组被评为特等模范组,还奖给我们一头大水牛。我个人也被评为一等治淮模范。后来又到专区开会,上级鼓励我们继续争取模范。我想我们穷人,只有在共产党毛主席的领导下才有好日子过,看一看俺村情景,有吃有穿,一点也不用愁啦。我一定要再继续争取模范,处处依靠群众,多增产粮食,捐献飞机大炮,打倒美国鬼子,保卫咱们的好光景。

专栏:读者来信

主观主义坏了事
苏州南门大桥中途返工编辑同志:
苏州市建设的南门大桥工程,由于领导干部存在着官僚主义,工程设计人员存在着经验主义,没有正确周密的设计,就盲目动工,致中途改变工程计划,使工程延期三个多月,浪费建设资金一亿多元。
工程施工前,领导干部和工程设计人员,没有进行认真的调查研究,只凭过去造桥的狭隘经验,以为拟造中的南门大桥两岸土质,大概与原来城外的几条城河大桥两岸的土质相仿,就贸然决定工程计划,于今年二月开始施工。原定计划是桥基用木桩石头建造,河中桥桩桥面用钢骨水泥建造;桥身全长二十六公尺,桥面距水位三点七公尺。结果大桥南面的桥基施工时,因河底土质松软,坝外水位又已高涨,土坝就有破裂之势,加打小木桩数十根后,也无济于事,于是被迫重打大木桩一百多根。这样,单在筑坝一项工程中,就延长了一个多月,损失三千多万元。南面桥基打桩工程开始后,发现南岸距水位四公尺以下仍是煤屑质,土质松软程度,较北岸还差六七成。经向当地群众询问,才发现南面桥基建设地点,在六十年前是一条内河流入运河的出口处。领导同志至此才感到草率施工坏了事,不得不中途改变计划。原来南岸桥基用木桩石头,现在改用钢骨水泥;桥长增至二十八公尺;桥面加高距离水面至四公尺。因为改变计划,增添了材料,全部工程完成日期较原定计划推迟三个多月;原定全部工程费用五亿八千余万元,现在需要七亿多万元才能完成。
读者 丁甫南

专栏:读者来信

上海人人出版社骗取书款
此案已送交人民法院处理编辑同志:
我很同意八月七日你报“读者来信”栏发表的两位读者检举上海人人出版社借预约“人民百科大辞典”骗取书款的不法行为,因为我也是受骗的一个。我在今年五月二十三日汇给该社三十二万元,预约“人民百科大辞典”四部。我于七月十六日接到该社六月二十三日的信,上面说:“自动停止出版”,并征求我的意见,是否可购该社的其他出版物。我看了他们的书目,完全是些旧书,即于七月十七日函复该社,声明不购其他书籍,请他们将书款退还;但此信一直没有得到答复。显然,这是一种骗子的行为。我希望上海的出版行政机关和工商管理机关,迅速调查人人出版社“人民百科大辞典”的预约订户有多少,强制加以清理。我以为主管机关应该加强对私营出版商的管理,制订必要的办法,审查他们是否有经营出版业的条件(首先是是否有一个合格的编辑部和一定的业务方针),并经常予以监督,以免他们投机倒把。像人人出版社这种投机欺骗的出版商是必须清洗的。
平原新乡 季星如编辑同志:
在六月下旬,我们收到上海人人出版社信件一封,信中说:“……我处于最近将出版一种彩色世界革命领袖像,各地机关团体如有订购者,一律按八折优待……。”我们为了工作需要,当即去信订购两套,并随函汇去人民币十七万元。七月十八日,我们收到人人出版社的预约单一份;嗣后再无信息;也不见领袖像寄来。我们曾两次(八月八日、八月十五日)去信查询,追问原因,但都没有得到人人出版社的答复。这显然是一种欺骗行为,希望主管机关调查处理。
山东济南 杜科
编者按:我们曾接到很多读者来信检举上海人人出版社借名骗款的事。据上海市新闻出版处来信说:这一案件已由上海市工商局移送法院处理,法院正在清查该社资产,以决定偿还预约书款的办法。上海人人出版社这种欺骗行为是不能容忍的。我们同意季星如君所提意见,为了制止投机风气,主管机关对私营出版商应该加强管理。

专栏:读者来信

杭州新医书局不该乱出书籍编辑同志:
我在包头市力生书店买了一本“高等普通考试医事人员试题解答”(一九五一年一月三版,杭州新医书局发行,方植民校阅)。这本书的内容全是伪国民政府颁布的一些章则、法令和伪政府举行“高等”、“普通”考试时的试题。我很奇怪:为什么在今年还把这些陈腐的东西拿来出版。
刘国藻
编者按:此事经转请主管机关查明处理后,原出版者杭州新医书局已登报检讨,决定将该书停止发行,已售出者按原价收回。希已购该书的读者注意。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同意招考工作人员不应限制四十岁以上的人参加
编者按:九月九日,本报发表了吴隆文、万勇两同志关于“各机关招考工作人员时不应限制四十岁以上的人参加”的来信后,即陆续收到许多读者来信,同意这个意见。现将来信选刊两封于后:
一编辑同志:
九月九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发表了吴隆文、万勇两同志关于“各机关招考工作人员时不应限制四十岁以上的人参加”的来信,这个意见是完全正确的。过去四十岁以上的想找工作的人,每看见一次招考工作人员的广告,就唉声叹气,大呼“我们没有用了”。我的年龄虽不到四十岁,但我熟悉的四十岁以上的人,他们对于这个问题都有意见。九月九日的人民日报来了,他们争相阅读吴隆文、万勇两同志的来信。大家一致同意他们的意见。
我认为各机关招考工作人员时,不应限制四十岁以上的人参加。
何洛夫
二编辑同志:
我完全同意九月九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所载吴隆文、万勇二同志提出的“各机关招考工作人员时不应限制四十岁以上的人参加”的意见。很多四十岁以上的人,在共产党、毛主席领导下,愿意学习,要求改造自己,为伟大祖国的建设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的热情是值得欢迎的,他们的力量是不可忽视的。但是,某些机关却不以工作能力来选择工作人员,而从年岁上限制一部分人参加工作。这样,国家建设事业就会受到损失,某些四十岁以上而迫切要求参加工作的人,竟假报年岁来找工作。我曾听到一位三轮车工人说:“我修理和驾驶汽车二十多年。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我失业了,开始蹬三轮车。但我没有一天忘记我的技术。解放后,我几次想找汽车司机等工作做。我技术和健康等条件都合格,但我快五十岁了,就找不到工作。”
我认为这些现象的产生,是由于某些机关学校忽视了四十岁以上的人也是建设新中国的一部分力量。希望各机关招考工作人员时,切实改变这种不合理的年龄限制。
雪凤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哈尔滨制糖厂对基本建设工作的检讨编辑同志:
八月九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发表了周锐武同志对我厂“在基本建设工作中不断发生返工浪费”的批评。我们在七月中曾发动全体有关人员对这个问题作了一次检查,证明了我们在去年进行的基本建设工作中,确实发生了盲目施工现象;正如周同志所说那样“一面设计、一面施工”,完全违反了基本建设的程序,以致造成了严重的浪费。去年修建俱乐部的时候,领导人仅向设计工程师说“要盖一所能容一千人的俱乐部”,具体规模样式都没有详细说明,更没有仔细地考虑时间、经费等问题。因为时间不够,只画了一张平面图就开始动了工;这样不仅发生了停工待料的现象,并且还不断地发生了停工等图的现象。并且因为调查研究不够,在施工中不断改变计划,这样更影响了工程进度。又如建筑家属宿舍时,已经开工了,但还没有最后确定位置。搬来的沙子压住地基,结果浪费了二百多个工才把沙子搬开了。水源地的工程本来是前年决定修建的,后来拖延到去年涨水后才动工,因为水位很高,浪费了材料和人工,并且影响工程质量。这一些事例都充分地说明了领导方面工作没有深入下层,也没有很好地团结技术人员充分发挥他们的能力。
我们接受了这个经验教训,在今年的基本建设工程中,都是先召集技术人员、老年工友和管理人员举行技术会议,收集了有关设计的必需资料,然后进行设计的。施工中并加强了现场领导。过去在施工中,常常发生砌好砖墙等门窗图样,或砖瓦工把墙抹好了,电气工又把墙扒开按装暗线的现象;现在这些现象减少了。这些事实证明只有遵守建筑程序,加强现场领导,及时检查工作,才可以保证工程质量。
今年的基本建设工程和去年比较是进步了。但是,部分干部思想还没有完全搞通,部分工程在施工中还要变更样式,以致影响工程进度,今后还需要更进一步努力。
哈尔滨制糖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