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北京师范大学附设婴幼园的儿童们,由教育员带他们到邮局参观之后,创造了开办邮政局的游戏。这是儿童模仿邮政局上班的情形。

进一步巩固与发展人民民主专政
华北第一次县长会议开幕
【新华社十九日讯】华北第一次县长会议已在十九日在北京开幕。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朱德、中国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政务院副总理董必武、黄炎培,中央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代总参谋长、华北军区司令员聂荣臻,中央人民监察委员会主任谭平山、政治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张奚若、彭泽民等及中央各部门负责首长均出席指导。
这次会议除讨论今冬明春华北全般工作任务外,其中心任务是讨论进一步地巩固与发展人民民主专政,推进与健全县级人民代表会议制度,巩固与扩大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加强各级政府的领导。会议对优抚工作亦将切实予以检查和布置。
会议首由中央人民政府华北事务部部长刘澜涛致开幕词。他指出,华北第一次县长会议是华北历史上首创的一次大会。他说:“华北当前的重要工作任务是进一步深入抗美援朝运动,继续镇压反革命,冬季生产和物资交流,严重的生产救灾,大力支援朝鲜前线,人民的冬学运动,加强城市工作和绥远全省土地改革等等。为了要完成上述这些重要工作,我们就必须动员和依靠各界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必须依靠强大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政权的力量,而最重要的就是要认真地开好足以团结各界人民共同进行工作的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并迅速地实行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代行县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这样才能在政治上、组织上更广泛更密切地联系各民主阶级的人民群众,选举县长、副县长和县人民政府委员,使人民代表会议成为当地的最高权力机关,更有效地完成国家和人民的一切重大事务。”
中央人民政府朱德副主席致词说:华北民主政权已经有十几年的历史,它在抗日战争、人民解放战争中发挥了很大作用,它有极丰富的经验。目前华北地区的重要工作任务是进行各项建设工作,特别是要做好农业生产工作,这就必须发动和组织广大人民共同努力,有计划地向前推进。
中国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陈叔通副主席在讲话中详细地说明了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常务委员会的性质和作用。他说:常务委员会是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休会期间联系人民群众、反映群众意见,协助政府进行工作的常设机关,它是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组织,做好这一工作,将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制度更进一步健全和巩固。
政务院黄炎培副总理说:政权建设的基本工作是开好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团结各界人民共同工作,因此,必须发扬民主,广泛吸取人民群众意见,做到互相交流交织,取得一致认识,进而顺利地完成各种工作任务。
华北军区聂荣臻司令员在致词中着重说明了当前国防建设的重要性。要求华北各级人民民主政权,结合各种工作,进一步依靠人民,发扬广大人民的积极性,来巩固国防,完成各种建设。
人民监察委员会谭平山主任说:认真开好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人民的力量就能大大发挥,一切中心工作也就能够顺利进行。
政治法律委员会张奚若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华北地区的民主建政工作有很大成就,各级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已初具规模,目前的主要工作是如何加强和巩固已有的成绩,克服缺点,提高干部对政权建设的重要性的认识,以便更好地通过它来做好各项重大的工作。
此次会议将听取和讨论刘澜涛部长“关于进一步加强县人民代表会议的报告”、内务部谢觉哉部长“关于认真加强优抚工作的报告”和中共中央华北局书记薄一波“关于发展华北农业生产的报告”。
出席此次会议的有华北各县(旗)县长或副县长,各专区专员或副专员,各省人民政府主席或副主席,北京、天津两市人民政府有关负责干部。各大行政区亦派员参加。此外,尚有中央和华北两级有关机关、团体干部等总计五百七十余人。

宋庆龄欢宴爱伦堡聂鲁达
朱德副主席周恩来总理等应邀作陪
【新华社十九日讯】“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得奖者宋庆龄于今晚欢宴“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委员会委员、苏联名作家爱伦堡和智利诗人聂鲁达。应邀作陪者有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朱德、李济深,政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黄炎培,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志让,最高人民检察署副检察长李六如,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副主席彭真、陈叔通,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吴玉章,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宁一,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邓颖超、许广平,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主席廖承志,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书记冯文彬,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茅盾、周扬,北京市副市长张友渔以及中央人民政府各部门首长和人民团体负责人等八十余人。应邀出席者尚有苏联驻华大使罗申。宴会在欢愉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我全国文联举行座谈会
介绍爱伦堡聂鲁达和我国作家晤面
聂鲁达昨发表演讲介绍拉丁美洲人民的英勇斗争
【新华社十九日讯】苏联作家爱伦堡和智利诗人聂鲁达今日下午出席了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举行的座谈会,和中国作家晤面。座谈会由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茅盾、周扬主持,到会的作家、文化艺术工作者有一百五十人。爱伦堡和聂鲁达在会上介绍了他们的创作经验,并就作家的任务与培养青年作家等问题发表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座谈会历时二小时,空气极为欢洽。
【新华社十九日讯】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及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今日上午在北京联合举行欢迎智利诗人、杰出的和平战士聂鲁达先生的讲演会。应邀到会的有八百余人。
聂鲁达在会上发表演讲,题目是“拉丁美洲人民为独立与和平而斗争”。聂鲁达简略而生动地介绍了拉丁美洲人民遭受外来的、先是西班牙人、后来是美国人的侵略及人民对侵略者英勇不屈的斗争的历史。
聂鲁达说:拉丁美洲虽然有着丰富的资源,但在美帝国主义统治下,人民却过着十分贫困悲惨的生活。他说:拉丁美洲人民从未停止过反对美国法西斯统治者的斗争,他们的斗争是要达到像中国人民所已取得的胜利。他举出了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拉丁美洲的许多例子,并说他所用手段之野蛮,就像在朝鲜所表现的一样。
聂鲁达指出,不顾美帝国主义及其拉丁美洲傀儡们的凶暴镇压,人民却进行着坚持不渝的解放斗争。他特别介绍了智利人民在坚持地下斗争的智利共产党的领导之下所进行的英勇斗争。
聂鲁达说,尽管拉丁美洲的统治者在华盛顿和美国签订种种协定,但人民是反对这些协定的。
聂鲁达最后强调拉丁美洲人民与中国人民的兄弟般的关系。他说:拉丁美洲人民很熟悉中国人民,我们的人民不相信帝国主义者诬蔑中国人民的任何一句话。他说中国人民受到全世界亿万人民的支持,中国人民的成功也是拉丁美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成功。中国人民的斗争是和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斗争紧紧联系在一起的,今后这种联系将更益加强,以建立人类和平与美好的生活。

首都人民积极筹备庆祝第二届国庆节
国庆日将在天安门前举行盛大阅兵典礼
【新华社十八日讯】首都各界人民将在今年十月一日热烈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国庆节。中央人民政府和北京市各机关、团体代表于昨日召开庆祝第二届国庆节的筹备工作会议,决定于国庆日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盛大的阅兵典礼和庆祝游行。届时参加观礼的,有特邀的国际贵宾,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战斗英雄、南方和北方各革命老根据地的人民代表、公私营工业的劳动模范、农业劳动模范、治淮劳动模范、国内各少数民族的代表和华侨归国观光团等。
【新华社十八日讯】中央人民政府邮电部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两周年,发行国徽邮票一种,自国庆日起开始发售。此项国徽邮票为直长方形,以我国国徽为主体,背衬淡黄色地纹,四周以回纹为边框。面值分一百元、二百元、四百元、五百元、八百元五种。发售期限至一九五二年三月底止。

铁路劳动模范代表大会今开幕
昨举行预备会议通过议程及主席团名单
【本报讯】全国铁路劳动模范代表大会今天在首都举行开幕典礼。
全国铁路劳动模范代表大会,于十九日下午召开了预备会议,出席会议的有各地铁路劳动模范代表四百七十一名。预备会议由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秘书处处长李步瀛主持,铁道部部长滕代远,铁道部政治部主任陆平及铁道部部内各局、处负责人均都出席了这个会议。
预备会上,大会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李颉伯报告了大会筹备经过及任务。他指出:两年来在全国铁道建设中,出现了许多劳动模范,他们以新的工作作风,新的工作方法,改进和提高自己的工作,对人民铁路的发展,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铁道部和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为了表扬成绩和交流经验,于五月三十日发出了联合决定,召开第一次全国铁路劳动模范代表大会。希望在这次会上各地劳动模范代表亲密团结,互相学习,交流经验,使人民铁道的事业在全体劳动模范的带动下,更进一步地提高和发展。
会议热烈地通过了大会主席团的名单及会议日程。
大会将于九月二十八日闭幕。

全国铁路劳动模范代表大会主席团名单
全国铁路劳动模范代表大会主席团共计七十九人,名单如下:
滕代远 陆 平 李颉伯 吕正操 武竞天
石志仁 王孝慈 李 永 王学增 梁永福
郭 鲁 陈迪威 岳志坚 李步瀛 马 钧
汪菊潜 荆振昌 郎钟騋 冯 纪 马 健
蔓 熖 栗培元 袁仲凡 苏从周 钱应麟
罗华生 糜 镛 崔田民 季寿轩 何景山
壬立光 李永禄 田桂英 尹显明 马根生
严洁忱 康学福 徐良辰 孙连旺 王吉奎
唐忠国 张怀玉 葛维垣 李树有 王 祥
金守梁 尹子家 龚兴华 马 骥 戴登峰
蓝 田 王清源 李宽仁 丁万臣 王树清
郭树德 郑锡坤 李锡奎 王永祥 李树森
李殿春 王来宝 裘慧知 王静彬 王唐子
范 永 刘志华 田忠林 韩连元 王进堂
曹国旺 王兆忠 戈福增 裴英华 王双庆
聂维斯金 徐庆生 王福生 赵志成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明天举行重要广播
【新华社十九日讯】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为了配合该会成立二周年和即将召开的中苏友好协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定于九月二十一日二十时三十分至二十一时和二十八日二十时三十分至二十一时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举行重要广播。讲题有总会副总干事赵仲池的“对中苏友好协会认识上的几个问题”和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副总干事曾平的“参加中苏友好协会的意义”。该会已通知全国各地中苏友好协会组织广大会员与非会员群众收听,认真学习,并于事后汇报收听效果。

北京市工商界举行广播大会
动员各行业缴纳献款迎接国庆
全市百三十余行业保证节前五日缴清一半以上献款
十个市区工商户三小时内集体缴款达二十三亿余元
【新华社十八日讯】北京市工商界今日下午三时举行迎接国庆节加强抗美援朝运动广播大会。中心会场设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全市一百三十六个行业和郊区八个工商联合会分会分别组织收听,初步估计收听人数在二十三万八千人以上。
会上,北京市工商联合会主任委员傅华亭报告了北京市工商界增产捐献工作的情况。他指出:美帝国主义破坏朝鲜停战谈判,非法签订片面对日和约,激起了北京工商界的愤慨,大家踊跃捐献,除原来捐献飞机三十一架外,又认捐飞机九架,以此作为迎接国庆节的献礼。他号召全市工商界在国庆节前完成献款总额二分之一以上,并提前在十一月底以前超额完成全部缴款。北京市工商联合会副主任委员浦洁修号召全市工商界在增产捐献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业务,作好城乡物资交流工作,积极参加华北区城乡物资交流展览会。继由营造业等十五个行业代表和郊区代表、摊贩代表等十七人分别报告增产捐献经验,提出提前缴纳捐款的计划,并向全市工商界提出挑战竞赛。北京市工商联合会第一、二、五区办事处主任立即响应号召,保证按期交款。全市工商界都热烈地响应大会号召。大会进行中,曾接到全市工商界一百三十六个行业和一万二千六百三十二户的响应信件和电话。他们全体保证在国庆节前五日缴清二分之一以上的捐款,其中一部分工商户并保证全部缴清。全市十个市区工商户听到大会号召后,就分别排队出发,到人民银行北京分行各办事处集体缴款,在三小时以内所缴的款项即达二十三亿六千二百九十五万余元。
大会最后通过上书毛主席致敬;并通过致金日成、彭德怀两将军及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战员的致敬信。
大会于五时结束。

中央气象台发出台风警报
汕头香港广州一带将有风雨
【新华社十九日讯】中央气象台十九日下午七时发出台风警报:十九日下午二时,台风的位置在东沙岛的东南偏东(即北纬二十度东经一百一十九度)向西北方向进行,每小时移动四十三华里。二十四小时内,汕头、香港、广州一带将有风雨。

专栏:社论

加强政权工作是国家建设工作的中心
——祝华北第一次县长会议开幕
华北第一次县长会议已经开幕了。这次会议将确定今后华北全般工作的基本任务。目前为了进一步深入抗美援朝运动,继续镇压反革命,巩固土地改革的胜利果实,我们必须用大力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尤其是,华北城市工商业的恢复和某些发展,农业生产一般的达到了抗战前的水平,农村中“组织起来”的劳动力已达到全体农户的百分之四十;在这种基础上,为了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促进城市工业的发展和城乡物资的交流,进一步组织人民的经济、文化生活,也必须加强政权建设工作,进一步扩大人民政府的群众基础,加强工人阶级的领导,充实和提高各级人民代表会议的工作。这样才能在政治上和组织上更广泛、更密切地团结各民主阶级,形成巨大的积极力量,推进和完成国家的各项建设任务。
华北人民的民主政权,已有十余年的历史。它经过了严重的战争考验;它是在减租减息、土地改革及各种群众斗争胜利的基础上建立和巩固起来的。过去华北人民政权的组织形式和民主制度,虽然还不够完备,但它毕竟是我国历史上最先进最民主的政权。远在抗日战争时期,华北解放区就已经建立了村的代表会、县议会及边区参议会等人民代表机关,实行了各级的民主选举工作。一九四九年华北全境解放以来,政权建设又有了新的发展。全区各省、市、县、旗都已经召开了人民代表会议;其中并有二十个县代行了人民代表大会职权或召开了人民代表大会。凡是开好人民代表会议的地方,人民的民主自觉和参加政治活动的积极性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人民民主统一战线获得了进一步的巩固与发展;人民政府的各项政策法令的贯彻及各种工作任务的完成都有了保证。
但是过去因为处在战争的环境,各级人民政府经常要用很大的力量进行各种紧急的动员工作;对于和平建设时期的人民代表会议制度,还缺乏充分的经验。因此各地人民代表会议工作还不能完全适应于新的国家建设的需要,还不能完全满足各阶层人民群众的民主要求。许多地方人民代表会议的主要缺点就在于它们往往和干部会议混淆起来,模糊了人民代表会议区别于干部会议的根本不同的性质。并由此产生了单纯以行政方式布置工作任务、不充分进行民主协商、不认真处理人民代表的提案以及常务委员会的工作多数不健全等项缺点。
这些缺点是完全应该纠正的。而且只要领导思想明确认识人民代表会议是国家的根本制度,认识它具有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上述缺点也是完全能够迅速纠正的。事实证明,最近在准备华北县长会议期间,各地学习了民主政权建设的重要文件,批判了忽视人民代表会议的不正确思想倾向之后,干部思想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在这期间所召开的县人民代表会议,如河北省通县、藁城、满城、大名,山西省临汾等地,都有显著的进步。因此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加强政权建设,开好人民代表会议,首先是要解决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问题;同时也要提高人民代表作为主人翁的思想自觉。干部和人民代表思想的提高是一个从实践中不断认识的过程。河北省宝坻县一个参加过六次县人民代表会议的农民代表说:第一次是“糊里糊涂”,第二次是“去听会”,第三次是“学说话,说好话”,第四次“怨恨自己不识字,说话不清楚”,第五次“敢大胆发言了”,第六次“知道准备提案,并提出批评,参加讨论”。这说明了人民代表思想提高的过程。察哈尔省宣化县的县区人民政府主要干部曾经反映:第一次召开代表会议觉得是“额外负担”,口头上说“代表是主人”,心里想会后我还是干部,他们还是老百姓。后来因为看到一些代表经过人民代表会议了解了政府的政策,回村后积极生产并带动了各村农民;有的看到“那村有代表,那村工作好”,因此,他们才重视了代表会的作用。这说明了一般干部思想提高的过程。以上事实都说明,只有提高干部和人民代表的思想觉悟,人民代表会议制度的建设才会是自觉的,而不会是形式的。
为了使人民代表会议真正如刘少奇副主席所指示的,成为“从下至上的系统的经常的巩固的制度”,各地在战争结束、土地改革完成、群众普遍有了组织等条件下,就应该依据共同纲领和中央人民政府颁布的法令,使人民代表会议代行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使它成为当地人民的最高权力机关。毛泽东主席在一九四八年四月一日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中,早已指出:“只有基于真正广大群众的意志建立起来的人民代表会议,才是真正的人民代表会议。”“这样的人民代表会议一经建立,它就应当成为当地的最高权力机关,一切权力应当归于代表会议及其选出的政府委员会。”目前在华北地区,各县人民代表会议代行人民代表大会职权的条件,一般地都已经具备了。因此,这些地方的人民代表会议完全应该放手发动广大群众,充分发扬民主,使各界各族人民都能选出他们的领袖人物与代表人物,来代表自己管理政权,审议与计划政府的工作,审查预决算,选举县长、副县长和县人民政府委员。这样的人民代表会议和人民政府,才具有更多的代表人民的性质。
我们相信,目前召开的华北第一次县长会议,对于各县人民代表会议制度的建设工作,必将有重大的推进。开好县的人民代表会议,改进县人民政府工作的领导,对于今后区、村政权工作的发展,更会有重大的作用。只有各级人民代表会议都普遍健全起来,我国新民主主义的政治制度才更加完备,我国的国防建设和经济、文化建设才有了更可靠的保障。

李奇微总部又一次露出了狐狸尾巴
发表“情况汇报”和“公报”,自相矛盾无法自圆其说
一面力图否认中立化协议,一面又抵赖美机侵入中立区
【新华社十九日讯】美方在被迫部分承认九月十日的扫射事件之后,正多方进行辩解,特别是妄图根本否认开城上空中立化的协议,以推卸美机历次破坏开城中立区的严重责任。九月十七、十八两日,李奇微总部接连发表了所谓“情况汇报”和“公报”,抵赖美机不断侵入开城中立区上空并进行袭击的严重责任。李奇微总部十七日的“情况汇报”在抵赖九月一日以来美机侵入开城中立区上空二百多架次的责任时说:“从来没有不飞越开城上空的协议”。十八日的“公报”又说:“从来就没有什么禁止飞机在中立区上空飞行的协议曾获得批准。”美方的这种说法完全是撒谎。事实的真相是:李奇微七月十三日给金日成、彭德怀两位将军的信中,曾提议过:“在我们的会议的整个时期中,双方同意在中立区内不作任何种类的敌对行动。”所谓任何种类的敌对活动,当然包括空军的巡逻侦察等敌对行动在内。如果美方严格遵守这一中立化协议,就根本不需要禁止飞机飞越中立区上空的具体规定。但自从七月十四日成立了开城中立化协议以后,美机即不断破坏协议,侵入中立区上空。鉴于这种情况,我方联络官在八月十三日在双方联络官会议上提出开城上空中立化的具体规定。在当天的会议上,美方联络官也不得不承认空军飞机飞越中立区上空是非法的。他一方面并未否认美机不断侵入开城中立区上空的事实,一方面却荒谬无耻地抵赖说,美机是在开城五哩以上的空中飞行,不能算作侵犯开城中立区。八月十四日,美方联络官在双方联络官会议上正式表示愿意尊重开城中立区上空的中立,并声明美方代表团所用的飞机,不在不得飞入开城中立区上空之列。但美方联络官又声称遇有不能控制的情况,例如气候不佳,云层过低等时,不能保证美机不飞入中立区。我方联络官对于对方这一保留未予同意。八月十五日,美方联络官明白表示:“我方并不企图将我方飞机飞入开城中立区上空”。八月十六日,美方联络官在双方联络官会议上对我方所提双方武装部队,包括飞机在内,不得进入中立区及其上空并不得向中立区攻击的具体规定,正式宣布原则上同意。
李奇微总部的公报和所谓“情况汇报”一面竭力企图否认这个已经获致的开城上空中立化协议的存在,一面却又竭力抵赖美机飞越开城中立区上空的事实。李奇微总部十八日的公报说:“联合国军司令部自开城地区宣布为中立区以来,便已采取种种可能的预防,避免联合国军飞机在开城地区上空飞行。”又说:“对于共产党所说联合国飞机曾在中立区上空飞行的每次指责都作了彻底的调查之后,我们发现只有一次是有事实作为根据的。”“只有一架飞机与事件有关,而共产党却说只在九月份的头八天中,联合国飞机飞越中立区上空的竟有一百三十九架次之多。”这样,狐狸终于露出了自己的尾巴,李奇微总部终究又一次使自己陷于自相矛盾的狼狈境地。既然“没有什么禁止飞机在中立区上空飞行的协议”,为什么李奇微总部又要“采取种种可能的预防,避免联合国军飞机在开城地区上空飞行”呢?为什么还要对于“共产党所说联合国军飞机曾在中立区上空飞行的每次指责”,都要作“彻底的调查”呢?为什么还要辩解“只有一架飞机与事件有关”,而坚持抵赖九月份头八天中共有美机一百三十九架次“飞越中立区上空”的事实呢?为什么美方联络官肯尼和戴罗在调查美机袭击中立区事件时,对于明明是正在飞越中立区上空的美机,却要矢口抵赖,硬说美机是在中立区的领空之外飞行,或甚至没有飞机在飞行呢?
李奇微总部这种自相矛盾、无法自圆其说的辩解和抵赖,不但无法抵赖掉美机历次破坏开城中立化的罪责,而且正是它们历次破坏开城中立化的有力反证。
【新华社十九日讯】塔斯社平壤十八日讯:“劳动新闻”发表论文,题为“李奇微为什么要求改变停火谈判的地址?”
论文写道:大家都知道,双方曾在谈判地址的问题上取得协议。但是,美方不是诚实地履行这种协议,而是一再挑衅,袭击中立区。
李奇微的挑衅行为证据确凿,无法抵赖,于是他现在又竭力想再来欺骗世界舆论,要求换一个地址继续举行谈判,而把一切事情的罪责都推在朝鲜方面。可是,全世界都知道,朝鲜方面尽了它一切力量来使谈判得到顺利的进展,并使开城成为一个真正中立的地区。而美方的政策却十分明显是缺乏诚意的,虚伪的。
李奇微说:如果继续在开城举行谈判,谈判必然会受到阻挠。从这句话里一眼就看得清楚,美方不仅是想规避责任,而且还在策划破坏开城谈判。李奇微的建议充分暴露了美帝国主义者的用心,他们本来是在世界舆论的压力下才被迫接受谈判建议的。他们同意举行谈判之后就暗中千方百计扩大战争。
该报然后指出:谁都看得清楚,问题并不在于谈判的地址,而是在于美方是不是诚意地希望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至少有一件事情是很明白的,那就是美帝国主义在开城中立区的挑衅行为以及他们顽固地要求改变会址,都是用来掩盖侵略者破坏谈判的恶毒阴谋的。

电通社记者报道:
美机连续侵扰中立区
前两天又侵入十余架次
【新华社十九日讯】电通社驻开城记者沈建图十八日报道:美国喷气飞机和轰炸机的加紧活动,似乎表示美国空军人员是把昨夜发表的“联合国军司令部情况汇报”中的话听进去了的,那里面说,“从来就不曾有过不飞过开城上空的协议。”
自从这个“情况汇报”发表之后,美国喷气机和轰炸机飞过中立区上空的已达十几架次。今晨四时,一架B二十六型飞机在满布星斗的天空下飞得非常低,许多人都从睡梦中被空袭警报惊醒了。今天下午,十架双引擎的轰炸机使开城的许多人都躲到防空洞里去了,这些轰炸机属于那一方面是很容易认出的,因为它们是在雨后晴空的云层下飞行的。
今天发表的特别的“总部新闻处官方新闻稿”,显然觉得“情况汇报”中说得太多,现在想要全世界相信,只有一架“联合国飞机”曾在中立区上空飞行过。虽然开城的一万多居民随时都能证明飞机在他们头上飞过无数次,但李奇微总部的“官方新闻稿”却要全世界相信,天天从金浦机场附近来回,在中立区上空隆隆飞行的喷气飞机和轰炸机不是“联合国飞机”。
李奇微曾仅仅因为他的首席代表看见军事警察持武器进入会议地区而使会议中断,而对他的载有五百磅炸弹及火箭炮的喷气飞机和轰炸机在开城(由于双方同意在开城停止一切敌对行为,开城连一门高射炮也没有)上空作敌对飞行的事却不作任何处理。如果李奇微下令禁止他的飞机在开城上空飞行的话,使停战会议中断的扫射和轰炸事件是不会发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