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错把采伐和供应木材当成营利手段
湖南林业局侵犯林农利益违背价格政策
中南林业会议指出其错误后该局仍未认真纠正
湖南省林业局在今春成立以来,在上级机关的领导、帮助和广大农民群众的支持下,供应国家用材的工作做出了一些成绩。但该局存在着只顾本部门利益的局部观点,错误地把采伐与供应木材当成营利的手段,忽视了国家的整体利益和农民群众的利益,以致在工作中表现出若干严重错误:
直接采伐农民的私有林
侵犯了林农的正当权益
湖南的山林百分之八十为私有林,其中一部分是农民原有的山林,一部为尚未分配的原属地主、恶霸或反革命分子的山林。这一部分未分配的山林,在中南区一九五零年年底发下的“森林分配办法”中,早已规定“尽量分配给农民”,实际上是农民斗争地主、恶霸应得的胜利果实。但该林业局不但无代价地(砍伐每两码木材只交给当地农协会十至二十斤米作为造林费)砍伐了这部分山林,并且直接砍伐了中农、贫农原有的公山、族山的林木(即一村或一姓共有的山林),不给山价或只给很低的山价。如该局所属林业机关在临武县砍伐黎家坪村雷姓的族山,不通知林主,也不给山价。该村群众要求不要砍伐油房附近的树,以免砸坏油房。结果还是砍了,把油房也砸坏了,只赔偿了一百片瓦和人民币两万元。油房至今还没有修复。
又如该局在同
一县的龙归坪村砍伐该村公山制成枕木、坑木一万根,也不给山价。该村靠这公山开办的两个学校及保证常年修补一座木桥和一个渡船的经费和木料都成了问题。该局不仅砍伐群众的公山、族山的林木,也砍伐了农民的私山的林木。如资兴县五区渡头村农民黄世英的一小片五亩地的山林,也被砍伐了。砍伐前没有经过林主同意,砍伐以后也不给山价。该局这样直接侵犯群众利益,引起了一般山区农民的不满。他们说:“毛主席领导的人民,平地的翻了身,山上的还没有翻身。”他们对森林已不再爱护,任凭地主破坏,甚至自己也破坏。
让林农和用材部门两头吃亏
该局取得百分之百以上厚利
正确的木材价格政策,应该是同时照顾到三方面的:(一)从保护与发展林业生产的观点出发,给予适当的山价及山区收购价,保证林农的利益,以激发其护林造林的积极性;(二)维持合理的调拨价格,以免使工矿业的建设工作发生不必要的困难;(三)维持为完成国家给予的上缴任务和发展林业机关本身业务所必需的正常的利润。但该局的做法却与此相反:(一)该局在采伐木材时既不给或少给山价(如在资兴县采伐每根松坑木只给人民币五十元),又在“降低成本”的藉口下向林区农民协会实行“三包制”(即由农民协会包砍,包运,包看管)。在郴州每两码坑木成本低至十三万七千元(调拨价格是三十六万到四十二万元),在湘西从山地运至陬市与洪江等处的杉木,每两码成本仅合十四万至十七万元,最高也不过二十八万元(调拨价格是四十五万到五十七万元)。这样的“降低成本”,实际上是剥夺了农民应得的一大部分代价。(二)该局在“多收购、减少采伐量”的藉口下大量收购木材,在收购中向卖木材的人征收百分之十五的育林费,实际上等于压价收购。这样收购的结果,平均每两码杉木条收购的成本只合三十万元。(三)该局供应工矿建设机关的调拨木材的价格,形式上是不比一般的调拨价格高的;但给需材部门额外增加了本来已包括在调拨价之内的“育林费”与不应有的“运费”,结果是变相地提高了调拨价格。由以上三点看来,尽管该局每两码坑木的调拨价格只是三十六万到四十二万元,杉木条每两码的调拨价格只是四十五万、五十万或五十七万元,但加上“育林费”与“运费”以后,比该局直接采购的木材成本和收购成本已高出一倍以上。也就是说,该局的价格政策是林农与需材部门两头吃亏而自己获得百分之百以上厚利的错误政策。执行这种错误政策的结果,引起林农不满。林农把木材看成了“公事木”,把育林费叫做
“育林税”。同时,一些需材部门因育林费问题得不到解决,不能及时得到木材供应,以致妨碍了生产。如本报八月二十二日二版所载华北、华东一些国营煤矿因不能及时得到坑木而生产上发生很大困难的报道就是显著的例子。
该局实际布置采伐收购数字
大大超过上级分配给的任务
中南区今年分配给湖南的供应任务,包括中央、中南行政区及湖南省三级的用材,共为四十一万余立方公尺,而该局实际布置采伐与收购的数字是四十九万四千余两码。按每两码折合一点六立方公尺计算,超过任务采购了三十八万四千立方公尺。如以每两码折合一点二立方公尺计算,也超过计划采购了十七万七千余立方公尺。在该局因采伐与收购木材获得高额利润与超任务采购的影响之下,湖南省的某些专区和县人民政府机关也都起来仿效,都从木材上打主意解决地方财政问题,竞相采伐、购销木材,因而严重地破坏了山林。
错误不能任它继续发展
以免招致更严重的恶果
该局在工作中存在的这些严重错误,如果任它发展下去,必将招致以下几个恶果:(一)将会引起农民的更大不满而影响到人民政府与农民的关系。
(二)影响到地方与地方、省内与省外以及供需双方(林业与工矿业)之间的关系,妨碍工作的顺利进行。(三)为农业与工业建设种下祸根。因为滥伐山林的结果,必将加重水、旱、风等自然灾害,妨害农业生产;同时,山林被破坏以后,到国家进行大规模的工业建设时,必将遭到得不到木材供应的严重困难。
中南区军政委员会在六月二十日召开的全区首届林业会议曾指出该林业局以上错误作法的危害性,并指出今后纠正错误的办法。但该局在七月二十八日的全省林业会议中,对过去的错误并没有进行检讨,也没有贯彻中南农林会议的决议。这种对待错误的态度,实际上就是对人民和国家不负责任的表现。目前该局这种态度已有转变,并已开始进行检讨;希望该局经过这次检讨后,迅速彻底纠正上述各种错误。(田奇)

北京市人民政府人民监察委员会
处理永茂建筑公司砖瓦厂砸死工人事件
副厂长钱正荣应予撤职并送法院依法惩处
北京市人民政府人民监察委员会对于永茂建筑公司材料部北郊砖瓦厂(现改为第二机制砖瓦厂)晾瓦棚倒塌死伤工人事件的有关人员,已呈请市人民政府批准,作如下的处理:
公营永茂建筑公司材料部于一九五一年四月十五日开始筹备建筑北郊砖瓦厂,由该部工程师韩锺英和生产科副科长钱正荣分任正副筹备主任及正副厂长,并确定韩锺英负责领导制砖瓦技术工作,钱正荣负责行政领导与施工管理。五月五日动工修建晾瓦棚四十间,事先未经工程师勘测设计,也未报建设局批准发照即盲目施工。五月二十九日下午五时半左右,在急雨中,尚未竣工的晾瓦棚二十间全部倒塌,其中住有因工棚漏雨,临时搬入的工人四十多人,全部压在里面,计砸死工人张狗、何大从、梁发源、程聚增、李金田等五人,重伤六人,轻伤十九人。造成了国家财产和工人生命的严重损失。
砖瓦厂副厂长钱正荣,直接负责领导建厂行政及施工管理工作,但他为了显示自己的本领,轻作主张,找包工头尹殿魁、崔其昌等订立合同,未经正式设计报建设局批准发照,也无正式监工人员,便盲目动工修建晾瓦棚。建设局查知其工程不合规定通知他停工时,他竟以种种理由搪塞敷衍,并以“完成不了任务谁负责?”的话相威胁。至于工人的生活与安全,他更是漠不关心。下雨后工棚漏雨,而且积水很深,他也不闻不问,因此工人不得不搬入晾瓦棚内避雨,以致被压。所以此次不幸事件的发生他要负主要责任,应予撤职送法院依法惩办。
砖瓦厂厂长韩锺英,虽在具体分工上仅负责技术工作,不负行政责任;但钱正荣在计划盖房时曾与他商量过,故对此次事故,不能完全没有责任。惟在晾瓦棚修建期间,他曾赴青岛购买机器,且房屋倒塌时正在病中,应从轻予以警告处分。
永茂材料部主任崔彦彩直接负责领导北郊砖瓦厂工作,但他对该厂工作却采取了放任不管的严重官僚主义态度。应予记大过二次,刑事部分移送法院研究处理。
材料部窑业科科长李深,是北郊砖瓦厂筹备委员之一,筹备委员会决定他负责与材料部联系,但他一味强调本部工作忙,对建厂工作未加考虑;应予记大过一次处分。
材料部副主任高云超,在工作上粗枝大叶,对事故的发生应负一定责任,惟因他到职不久,对业务还不熟习,加以正副主任分工不够明确,故从轻予以记过处分。
永茂建筑公司经理锺森,认为钱正荣等所绘晾瓦棚图样不合标准,但仅拒绝盖章,并未积极督促按合理标准另行设计绘图;建设局曾当面通知他命令砖瓦厂负责人停工,他也未严格执行,惟因在具体分工上,他未担负材料部的领导责任,免予议处,但应进行深刻检讨,接受教训。
永茂公司兼总经理李公侠、监理张若平,平时对干部领导、教育不够,并缺乏督促检查,应进行深刻检讨。
瓦工头尹殿魁、尹国华违反合同,欺骗厂方,招来工人七十四人中只有十一人是正式瓦工,以致工程作法草率粗糙,并偷工减料,就地取土,下雨后墙基下沉,造成房屋倒塌的直接原因。他们又不顾工人生活,领到工资后不发给工人,所搭工棚漏雨,工人无法居住,这是封建把头欺骗业主剥削压迫工人的具体表现,应送法院依法惩处。
木工头崔其昌欺骗业主,与厂方订合同时,虚报工数(比实际需要的超出很多),且偷工减料,房架接头处不作笋头,只用钉钉住,房架之间又无十字撑,以致房架非常脆弱。对此次事故应负直接责任,应送法院依法惩处。(京市新闻处)

北京中国建筑公司反把头的经验
中国建筑公司工会主席 师振宗
中国建筑公司,原先是用组织工程队的办法来废除把头制度的。公司招来工人,按工种编队,按队选出代表,和公司直接订立集体计件包工合同。工人的工资,根据公司规定的等级,民主评定,然后由公司直接发到工人手里。这种制度,表面看来,好像已把把头制度打倒了。可是,当我们开始组织现场工会的时候,却发现把头对工人的剥削和压迫,照旧存在。
把头残酷剥削工人
关于工资问题,因为公司用了集体计件的办法,把头首先是在人数上来打主意:一种办法是,把头到一个工地就占一份工资,他走了还得留着这个名额。新市区工地把头到天津包活去了,工人也得给他留一份。再一种办法是,从徒弟身上剥削,把头带了许多徒弟,硬报技工,这也就剥削了其他工人。文化部工地把头杨喜四个才学了几个月的徒弟都和技工挣同样工资,但这些钱徒弟并得不到。把头对徒弟说:“这是我叫你多挣的。”逼着徒弟一齐交给他,他再每月发给每人两万元“津贴”。
集体计件得到的超额奖励,把头们也要捞一把,他们一方面向工人要“辛苦钱”,一方面逼着工人选举把头和把头的亲信作“劳动模范”,坐得公司规定的计件中百分之二十的奖金。如某工地把头杨凤喜,平日只动嘴不动手,常叫工人选他当“头等劳动模范”。有些把头甚至公开多拿。如把头张广义,在二百多万元的红利中,自己就拿一百万。在办伙食上他们也残酷地剥削工人。例如把头荆学儒,在管理一百三十人工人的伙食中,用了两个管账的,四个伙夫。他们几人,每天用工人的伙食费大吃大喝,十来天中,还分着花了伙食款九十九万七千元,每天给工人吃咸菜、窝头,每天要算五千元。工人李广才干了十天,算账时倒找把头一千八百多元。
把头们在政治上也统治着工人。工人要加入工会,把头就说工人“不服从领导”,借故开除。公司发展长期工,工人想参加,把头先说:“瓦刀腰中一插,挣的工钱又大,参加工程大队,人家不叫回家。”看看不行,就先下手开除几个工人,使其他人害怕。工人只好不提参加的话。
要搞好工程,就要使工人彻底从把头统治中解放出来,因此,我们决心展开反把头运动。
发动工人孤立把头
反把头斗争胜利的关键是发动工人群众,孤立把头。我们大致用了四种方法来发动工人和从把头统治下争取工人:
一、公司明文规定把头没有解雇工人的权,公司解雇工人也要经工会同意。这一条实行中把头固然有许多空子可钻。但有了这个规定,把头决不敢大批开除;钻空子总是不合法的,也不能天天钻。这样工会威信提高了,工人就容易靠近工会。
二、搜集到把头材料后,帮助工人公开地向把头算剥削账,打倒把头威风,提高工人觉悟,增加工人斗争决心。
三、向工人和把头交代国家的政策,提出决不容许把头再剥削工人,工人以后可以依靠政府和工会找到职业。
四、把头势力特别大的地方,工人不好发动,我们先把把头暂时调离工地,发动起工人,再调他回去,由工人开会控诉他。如工地工人少,可集中几个工地的工人一齐开,既显得力量大,又可更多地教育工人和把头。
大小把头分别处理
我们在斗争中,对待把头的方针是:罪恶大的送法院依法判决;对中小把头就“反他的制度,用他的技术”(建筑业的把头多是技工出身,有一定的技术)。我们认清完成工程的主要力量是工人,不是几个把头,因此,坚决地在二十个现场中展开了反把头斗争。
四个月来,我们已经反掉了二十三个把头。事实证明,反掉了把头以后,工程照常进行,而且,把头反得愈彻底的地方,工人生产热情愈高,工程质量愈好,材料节约愈多。交通银行工地反把头后,工人创造了两分钟拌一盘洋灰的新纪录,“蜂窝”还最少。
值得注意的几个问题
从我们的在反把头斗争中,我觉得有几个问题值得提出来今后注意:
一、把头反掉了,现场技术管理干部那套家长式的领导作风就立刻会遭到工人的反对。这些人由于多年依靠把头管理工人,本来就有“反了把头没有依靠了”的感觉,工人再给提点意见,更觉“不好领导”,觉得“有了工会就有了麻烦”,不但不支持工会反而和工会对立,这就大大削弱了向把头斗争的力量。因此,反把头以前,要很好地团结和教育他们,启发他们认识工人的力量;反了把头以后,要帮助他们改变领导作风,树立民主管理制度。
二、反了把头,要进一步给工人进行思想教育,让工人知道:基本建设是国家的百年大计,搞好建设就是爱护国家,就是抗美援朝。
三、要注意解决工人生活福利、安全卫生等问题,才能巩固工人热情。
四、初步反掉把头后,把头反攻过来时,不能松劲。他用多大气力反过来,我们就用多大气力再给他打下去。并对把头带来的工人,要特别加以照顾,不要弄得“反掉把头,走了工人”。那样会给其他把头钻空子的机会,也可能多少影响劳动力的调配。(原载“工人日报”)

陕西关中地区
展开爱国保棉竞赛
保证供给纺织工业原料
全国著名产棉区之一——陕西关中地区的棉农,正在热烈展开爱国保棉的竞赛运动。这一竞赛是由兴平县张明亮等三个互助组于七月中旬所发起,现已得到长安、咸阳、渭南、泾阳、三原、高陵等六县的七百七十一个互助组的热烈响应。这些互助组在向张明亮等三个互助组应战的同时,又向本地区的互助组提出挑战,从而使这一竞赛迅速形成为区域性的连环竞赛,截至目前止参加连环竞赛的互助组已达两千多个。
这些参加竞赛的互助组,都将防治各种自然灾害,确保棉花丰收;普遍选留棉花良种;及时收摘棉花,并保证供给国家工业原料等,作为主要竞赛条件。现该区各地已成立了爱国保棉竞赛的检查小组或检查委员会,以督促各互助组认真执行竞赛计划。
竞赛展开后,关中地区的棉农已在除治棉蚜的工作上得到很大成绩,并普遍为棉田施了追肥,增加了棉田浇水面积。如泾阳县植棉模范杨锡庆所领导的十七个互助组,除为各组的八百多亩棉田及时浇了水以外,还新打井十一眼,扩大棉田灌溉面积八十多亩。(新华社)

争取实现预购棉花合同是棉区合作社当前的中心任务
梁耀
全国合作总社与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为了开展预购棉花业务,曾订立预购棉花协议书。从今年三月份起,各产棉区合作社就积极地开展了订立预购棉花合同的运动。半年以来,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领导下,经过各级合作社干部积极努力,截至八月底的不完整统计,华北、华东、西北、中南四大行政区共签订了四百九十万担皮棉的预购合同,超额完成了贸易部的预计要求数量。目前签订预购合同工作已告一段落。今后产棉区合作社的中心工作,是要把已经预购的棉花,按时收回交给国家。收回预购棉花的工作,包括棉花的收购及加工、预付实物的清理和偿付物资的供应等一系列的复杂的组织工作。为了顺利完成这项任务,产棉区合作社应注意以下几项主要工作:
加强统一的组织领导
从今春开展预购棉花工作和购棉储棉工作中证明,凡是重视组织领导的地区,工作成绩就较好。如西北区合作社,就由于重视这一工作,而超额完成预购任务;相反,河南省合作社忽视了这一工作,仅完成任务的百分之六点七。在进行收回预购棉花工作中,应该使合作社干部明确认识履行预购合同、收购棉花的重要意义,周密计划和认真布置,根据任务积极组织力量展开收购工作。对棉农要结合爱国主义教育,深入宣传动员,说明收回预购棉花对国家对棉农都有利的实际道理,以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使他们在自觉自愿的基础上,履行预购合同,按时交棉。以上这些工作必须在党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与其他有关部门密切结合进行。为了加强各部门间的联系,统一工作步调,便于市场管理和推动工作,在党和政府领导下,结合工商、贸易、公安、农业、银行等有关部门组成“预购棉花收购委员会”是有必要的。产棉区各级合作社应积极促进这一机构的成立,并在它的协助、推动和具体指导下开展收购工作。在收购价格上,合作社应与花纱布公司取得一致,根据中央贸易部新棉收购牌价规定当地的收购牌价,以保证棉农实际所得。在进行工作中应密切配合,严防争购现象的发生,以稳定市场。
以健全的基层社为收购重点
设置初级市场的收购机构
产棉区合作社应贯彻逐级分工负责的方针。大行政区合作社及省合作社主要是加强领导,统一计划及掌握计划的执行;专区及县合作社负责具体组织指导;基层社实际执行收购工作。在以集镇为中心建立合作社的地区,应依靠基层社为收购机构。在仅有村合作社而未以集镇为中心建立合作社的地区,由县合作社组织几个村基层社联合成立收购站。在只有县社而还没有建立基层社的棉区,县社可根据收购任务,照顾棉农送棉的便利,在不违反经济核算的原则下,每县适当设立几个收花站。由于收购机构的增加,就需要大批的会计、分级、倒堆、过秤、看库等工作人员,尤其是会计人员和分级人员。
这些人员的来源问题,可以依靠党政部门采用调训、招收和临时雇用的办法加以解决。皖北区社临时雇用有分级经验的旧商人和公正老农,解决了分级干部的困难。但这些人员应求得忠诚可靠,并加以短期训练,除灌输技术知识和方法外,应特别注意政策的教育,以树立为人民服务的观点。目前山东、河北、平原、皖北等省区已经注意分级人员的训练工作,共训练了三千多个分级干部(还未注意训练会计干部),但其他地区对这一工作,尚未见积极进行准备,应该迅速设法补救。
办好物资供应工作
配合收购棉花供应棉农所需物资是一件很重要的工作,不仅关系秋后的物价稳定,同时直接影响预购棉花的收回工作的进行。为了加强这项工作,全国合作总社已与中央贸易部签订了供应物资协议,由贸易部门负责供给粮食、肥料、煤、盐、纱布、煤油、百货等物资。合作社的供应部门则采用两种方式负责供应棉农:(一)已与专业公司订立代销合同者,仍采用代销的办法。(二)未订代销合同者,由合作社直接经营,地区差价归合作社掌握,盈亏由合作社负责。为达到有计划地办理物资供应,除认真在社员代表会上征求社员意见、了解需要情况、制定周密计划外,还应重视“订货单”的作用。为了保证按照“订货单”进行供应,应该根据国家的供应能力、合作社自有的经营力量和适当照顾棉农要求,立即进行一次修正或补订“订货单”的工作。此外,合作社应注意运用地方手工业产品,以开辟商品来源,满足棉农的需要(尤其是生产资料方面的需要),也是很重要的。
清理预购棉花预付物资工作,也是与供应物资有关的工作,应该及时处理。合作社在预购棉花时曾根据预购棉花协议书的规定,照顾棉农实际困难,预付给棉农一部分物资(粮食、煤、盐和肥料等)。这批预付物资,在棉农送交棉花时,合作社要负责加以清理。清理的原则是:(一)预付的粮食应按财政和贸易两个系统分别清理,最好能统一转为贸易粮,以便结账。(二)应把所预付的物资按当时当地牌价折合成棉花归还国家。在进行这一工作时要注意当地具体情况,既要防止恩赐观点,又须防止不顾棉农实际困难的强迫收回的偏向。这样才能为明年的预购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大力组织棉花加工工作
为了保证根据国家的用棉计划供应原棉,应大力组织棉花加工工作。根据各社预购棉花的数量和国家需棉情况,中央贸易部已拟订了原棉需用计划,要求合作社不误时宜的按计划供应原棉。因此,如何组织力量按期完成这项计划,是今年合作社组织加工的主要目的。合作社组织棉花加工应掌握以下几个环节:(一)充分发挥现有的加工能力,如果条件具备,可建设机器加工厂;(二)广泛组织群众的加工工具和劳动力,尽力施行集中管理,以便进行监督和检查。(三)在良种繁殖区已经预购的良种籽棉,可根据全国合作总社与中央农业部联合决定的精神,由农业部门加工,以免良种散失。(四)所有加工能力如不能按期完成国家用棉计划时,应直接向花纱布公司送交籽棉,以免贻误纱厂需要。
目前在组织加工工作上,华北、华东各省社都已有了相当准备,截至七月底统计,华东区已组织人力的动力的各式轧花机共一万一千七百零七台,打包机二十二架。华北区也组织人力轧花机一万七千七百五十台,动力机一千四百六十三台,打包机四百零二架,并仍在继续进行组织中。这种准备工作是很必要的,其他地区也应加紧进行。
× × ×
现在新花已经开始上市,产棉区各级合作社应普遍地通过会议方式,逐级布置工作。要积极组织收购力量,充分发挥国营贸易的助手作用,保证完成预购棉花的收购工作。

专栏:读者来信

本报很多读者来信
谴责美帝国主义者破坏朝鲜停战谈判
编者按:美帝国主义轰炸和扫射开城中立区,阴谋杀害我方代表团的严重挑衅行为,已经引起广大人民的愤怒。到八月二十六日为止,已经有五十一位读者给本报来信,谴责美帝国主义破坏和平的阴谋行动,拥护金日成、彭德怀两将军的严正抗议。现选载来信五封于后:
(一)编辑同志:
美帝国主义不断制造阴谋事件,破坏朝鲜停战谈判。美李匪军潜入开城中立区枪杀我姚排长的事件尚未解决,美帝国主义竟又派遣飞机对开城中立区我方代表的住所施行轰炸和扫射,企图杀害我方代表。这种丧心病狂、毫无人性的举动,十足地证明了美帝国主义没有和平诚意,并且是任何一个有人性的人所不能忍受的。中国人民在毛主席英明的领导下,已经取得了丰富的斗争经验,对帝国主义反动派的伎俩,已洞悉无遗。我们诚意地用谈判方式争取和平,我们也有力量用战斗的方式保卫和平。我们完全拥护金日成、彭德怀两将军的严正抗议。美帝国主义对这一挑衅事件,必须进行认真处理,并给我们合理满意的答复。否则,停战谈判就无法继续进行,一切后果应该由美帝国主义负责。
电业总局微水材料库
王 和 李树玉 何子玉 梁国华 丁 毅 马松涛
(二)编辑同志:
看到美帝国主义的飞机轰炸和扫射开城中立区、蓄意谋害我方代表团的消息后,我感到万分愤恨!
美帝国主义两次射击板门店,并杀害了我方和平斗士姚庆祥排长,最后竟企图谋杀我方谈判代表,这是我们决不能容忍的。美帝国主义这一连串无耻狂妄的挑衅行动,充分地证明它是不愿和平、而是积极准备扩大侵略战争的。它把中朝人民为争取和平的忍耐当作一种示弱的行动。现在我方提出严重抗议,采取宣告停会的措施,是完全正确的,是符合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愿望的。
美帝国主义这种可耻的行为,是决吓不倒中朝人民的。中朝人民在过去一年中已经给美帝国主义以严重的打击。如果美帝国主义破坏停战谈判,它必定要受到更严重的打击。中国人民百倍提高警惕,做好抗美援朝工作,支援前线,巩固国防。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一切侵略阴谋!
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某部 蔡蓬
(三)编辑同志:
朝鲜停战谈判已因美帝国主义无耻轰炸、扫射开城中立区而停会了。要保证谈判的继续进行,正如金日成、彭德怀两将军给李奇微的答复中指出的:美帝国主义“必须认真负责地处理这一严重的挑衅事件”。
自从朝鲜停战谈判以来,美帝国主义制造了一连串的挑衅事件。这充分说明美帝国主义是丝毫没有和平诚意的。美帝国主义腼然以海空军“优势”自豪,以“战胜者”自居;但它海空“优势”所得的结果,不过是伤亡二十七万人以上的惨败而已。志愿军战士李其坤说得好:“美帝国主义以为我们可欺吗?那真是瞎眼了!他不愿意停战,我们就把他打得粉碎!”(见新华社开城二十四日电)这代表了我们全中国人民的意志。全中国人民为了提早抗美援朝最后胜利的来临,为了保卫世界和平,一定要做好推行爱国公约、增产捐献和优待烈属军属等抗美援朝工作。
北京市眼镜业同业公会事务员 张养田
(四)编辑同志:
美帝国主义杀害我方军事警察姚庆祥排长的血迹未干,竟又派遣飞机侵入开城会址区施行轰炸、扫射,妄图谋杀我方代表。这种狼心狗肺、阴险绝世的无耻行动,真令人不能容忍!
尽人皆知,美帝国主义这种行动是有计划地破坏谈判的挑衅行动。美帝国主义在事后竟反以流氓口吻,血口喷人,妄图掩盖事实真像,欺骗全世界人民,真是无耻极了!但是,美帝国主义的无耻的欺骗和诬蔑,遮盖不住铁的事实。全世界人民从这些事实中,更看清楚了美帝国主义的狰狞面目和阴险无耻的本性;全世界人民更看清楚了:谁在维护和平,谁在发动侵略战争。全世界人民将加强斗争,给侵略者以严重打击,来保卫世界和平。
我们坚决拥护金日成、彭德怀两将军的抗议。美帝国主义如果继续采取无耻狡赖的态度,一切严重后果将由它来负责。
山西大学经济系学生 张葆芳 曹培云 邢树铮
(五)编辑同志:
看到报载美国飞机轰炸、扫射开城中立区,企图谋害我方代表的消息时,我感到万分愤慨!自从朝鲜停战谈判开始以来,我们为了争取和平,已做了多次的让步。而美帝国主义却一直采取欺骗、恫吓、拖延的手段,阴谋破坏谈判,扩大侵略战争。最近,紧接着枪杀我军事警察姚庆祥排长之后,更轰炸、扫射开城中立区。这一连串无耻的破坏行为,使我们更清楚地看到了美帝国主义的狰狞面目。
美帝国主义是在全世界人民压力之下,在中朝人民军队打击之下被迫同意进行谈判的。事实证明,嗜战成性的帝国主义者是没有和平诚意的。它把中朝人民为争取和平所作的让步当作懦弱的表示,而进行公开的挑衅。中朝人民的忍耐是有限度的。正如邓华将军在追悼姚庆祥烈士的大会上曾说:“如果我们不能经过谈判而争得和平,那我们就必须用反侵略的斗争来赢得和平。”这代表了全中国人民的意志。全中国人民要继续深入展开抗美援朝运动,准备给敢于发动战争的侵略者以严重的打击。
北京市崇文门内毛家湾读者 李伟

专栏:读者来信

马克思主义的光辉照出了历史的真面目
——读“武训历史调查记”以后编辑同志:
“武训历史调查记”不但解决了“武训问题”,以无可争辩的历史事实揭穿了武训的宣传者所造成的一个历史骗局;而且,更重要的,它证明了马克思主义是无坚不摧的革命武器,历史唯物论是照明历史真面目的灿烂的光辉,它用具体的实例教导了观察历史和评判历史人物的观点和方法。从这里面我学习到了下面两点:
在阶级社会中,一切人物的活动都服务于阶级斗争。斗争越尖锐,这一点就越突出。不管斗争的方式和人物活动的情形怎样复杂多变,而归根结蒂,这些社会活动都深深打上了阶级的烙印。为谁服务?对谁有利?推动了革命斗争还是阻碍了社会发展?这就是评判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时首先要问的具体问题。在这上面不能有一点含糊、躲闪、蒙蔽、修饰。不管他是那一阶级的人,第一要问他为那一阶级办了事。在这样的唯物论的光辉之下,武训的兴学苦行的烟雾就四散,武训的流氓和走狗的真相就毕露了。抽象的道德观念不能作研究历史评判人物的出发点,出发点必须是具体的阶级分析。不遵守这一条就要陷入历史的迷雾中,或有意或无意地遮掩了历史的真相。
判断一个人,不是根据他自己的宣言,而是根据他的行为和行为的效果。把动机和效果分离来看,就得不出正确的结论。毛主席早已明确解决了这个问题。“社会实践是检验主观愿望的标准,效果是检验动机的标准。”“真正的好心,必须顾及效果。”好心的医生可能偶然开错药方,但决不可能“三十年如一日”地用毒药杀人还说自己是“济世活人”。这样的“知人论世”是完全符合历史真相的。武训的真实历史证明了他本人是个大骗子,同时也证明了为他宣传的人也或多或少有些骗人。
总之,历史的真相就是各阶级人物的复杂的斗争活动。我们首先要从这些具体活动的实际情况着手分析,而决不能根据某些人的主观陈述来下判断。关于武训和宋景诗的活动史实的调查研究充分证明了:历史唯物论是揭露历史真相的唯一正确方法,而且无论怎样复杂万变扑朔迷离的历史事实和人物都逃不出历史唯物论的规律的支配;事实调查愈清楚,马克思主义的判断的正确性就愈显露出来。
由以上的初步了解,我联想到许多历史事件和人物以及今天的斗争现实,乃至我自己。我以为“武训历史调查记”不应该只是一个结论,还应该是一个重要的发端。应该从此引起许多其他讨论,继续揭发许多历史骗局,端正我们对许多历史事件和人物的认识,并且使许多人能学习运用马列主义武器来批判自己的错误思想和言论行动而提高一步。就我自己说,我曾经由此检查了我的羡慕伯夷、柳下惠、陶渊明、李太白的思想,尊崇苦行的思想,玩世不恭的态度,盲目宣传甘地和歪曲了解鲁迅的言论,以“新村”“独善其身”“阅而不历”等等想法麻醉自己、掩盖逃避现实害怕严重革命斗争的心理,种种过去曾为自己开脱而今天看来是无可辩解的错误。我由此深深感到对历史的错误认识不仅是由于思想方法的错误,而且是有现实活动作根据的。有人调查武训就看不见宋景诗,就把宋景诗的革命旗帜插到武训身上。这不是偶然的。只有亲身投入革命斗争的实践才有可能掌握革命的历史观点和历史方法,认识历史的真面目;正确地认识历史也必然会影响到现实中的思想和行动。批判武训不能不牵涉到陶行知,不能不影响到对其他历史人物和现实人物的论断。因此,我以为,由“武训历史调查记”树立光辉的榜样,而展开对许多历史人物(尤其是现在还有广泛影响的)的讨论,弄清楚谁该赞扬,谁该反对,赞扬哪一点,反对哪一点,揭露许多历史上人物活动的真相,然后再进一步阐扬那些该受赞扬者的丰富的活动内容,这对我们的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和当前现实的革命斗争是有帮助的。
北京大学 金克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