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治淮特等功臣甘彩华、陈明英
向毛主席报告治淮决心
今年收了好麦子,日子越过越有劲。敬爱的毛主席:
俺是一个农村妇女,家住在淮河边上。一九三八年国民党反动派掘开黄河堤后,十三年来,俺村的庄稼年年被淹,秋收从来没指望,夏收也仅只能见到两、三成。每年大水上涨,俺们一家大小六口人就架起一只破船到淝河里捕鱼(淝河是淮河支流)。每天天不亮就下船,一直忙到天黑,才能勉强糊住一家人的口。还有很多乡亲们在家里没法过,就出去逃荒,有的就饿死在外面。毛主席,俺们过去受的灾害是太多了,说起来三天三夜也说不完。
去年您下定决心根治淮河,俺听到心里高兴得说不出话来。俺闷着头想了好几天,觉得共产党真是俺们的救命恩人。以后,俺就放下孩子跟着大伙一块去修堤。在淮堤上,俺常常想起以前受的苦来,就啥困难也不怕地下劲干。到冬修工程结束,大家把俺评做特等功臣。政府首长和乡亲们都尊敬俺,说俺是“人民的功臣”。毛主席:这光荣都是您和共产党给俺的呀!从今后俺一定要好好生产,要永远保持光荣。
今年夏天,俺从淮堤上回家后,就忙着割麦子,锄黄豆。政府又贷给俺村三十多头黄牛。今年第一次收了好麦子,日子真是越过越有劲。现在俺村的人再没有像以前整天皱着眉头的苦相了,大家都是嘻嘻哈哈地努力生产。俺这个村紧靠着淝河,这条河今年没来得及治,因此秋庄稼又淹了。可是不要紧,俺们也不像从前那样的发愁了。一来因为淹的只是一小片;二来因为水刚刚上来,政府就给俺们预备好了渔贷款。现在俺村上已成立了渔民协会,大家选俺当了主任,都正在补网、修船,马上就要开始打鱼了。生活是没啥困难的。同时俺们都知道今后还要继续治河,很快就会澈底消灭灾害。
因为俺当了特等功臣,村子上的乡亲们都很看重俺,有啥事都来和俺商量。譬如说民兵怎么教育呀,爱国公约怎样订呀等等。民校老师也来信给俺商量怎样办好学校。俺心里也常常这样想:“淮河治好,大家日子就一天天好过了,俺一定要干好工作,让大家把日子过得更好。”毛主席:俺向您保证,今后俺更要加油干,一定要把淮河修好,一定要把日子过的更好,一定要永远光荣下去。
祝您身体健康!
蚌埠市小蚌埠区太平岗乡八大集村治淮特等功臣甘彩华敬上(冯昕代笔)敬爱的毛主席:
我老早就想写信给您。现在我把我们的生活情形报告给您。
去年发大水时,政府派人来慰问我们,又立即发放麦子、稻子,救活了我们的性命;往后又发给我们土豆子(马铃薯)、胡萝卜、菜子、荞麦、油菜等种子,因而我们每家都能种上二、三亩菜地。为了消灭水灾,您号召我们根治淮河。村里的人听了真是高兴极了,有劳动力的男女都响应号召上了堤,没有劳动力的妇女和老年人也由政府领导着在后方打席子生产。这样,去年虽因大水,庄稼没收成,但我们都能维持生活。我们村里的人都说:“几千年来也没见过这样好的政府;共产党、毛主席对待人民真比亲生的父母还亲!”
今年正月里,治淮春修工程开工了。想起过去国民党反动派治淮河,我们不知挨了多少打,花了多少钱,受了多少苦,结果还是没把淮河治好。现在,毛主席领导我们治淮,我们都认识到治好淮河是为了我们自己和子子孙孙不再受苦,所以下决心要把淮河治好。在堤上,我们开展了红旗竞赛运动。每天一清早,只要一听到广播筒喊“起来了,上工地了!”我们就都连忙爬起来,连脸也顾不得洗,就奔上堤去抬土了。
淮堤修好的头一年,我们就得了好年成。洼地的麦子,虽然种得晚些,可是麦粒子还是长得很饱满。高地的麦子都是十成收。秫秫也都是每亩成担的收。现在快到秋收了,眼看黄豆又是十成年景。大家都说,要不是毛主席领导我们治淮,政府又贷给耕牛、牛草、种子等等,我们今年休想吃上麦子啊!
现在我们村里很多人家都订了爱国公约。我家也订了,我们决定增加生产捐献十万元买飞机大炮;我弟媳妇还捐出一双鞋子,送给志愿军穿,好打美国鬼子。
我们村里有六家军属,我们想到他们的孩子或丈夫在前方打仗,保住我们过太平日子,所以我们每次收庄稼的时节,都是先给他们收。我们一定要好好照顾他们。
敬爱的毛主席,我时常想,自己不但是治淮功臣,还是党的宣传员,我保证今后一定要做好宣传工作,领导群众搞好生产,向群众宣传和解释政府的各项政策。现在,我们乡快实行土地改革了,我一定站稳立场,发动群众,打倒地主,努力搞好生产。
祝您身体健康!蚌埠市小蚌埠镇丁家岗治淮特等功臣陈明英(朱宝模代笔)(附图片)
蚌埠市治淮特等功臣甘彩华(右)陈明英(左)和她们得到的奖品

创造奇迹的人们
——追记润河集分水闸工地的工人和民工
羡泉
三个月前,在润河集分水闸工地上闪耀着桌面大的十二个红字:“工程不误期,喜报送给毛主席。”这是建闸的四万余工人、民工、技术人员和干部们的战斗口号,也是无穷力量的泉源。
六月中旬,当“拦河闸”工程进展到最紧张的阶段,天却忽然下起大雨来。洋灰大队的工人们,为了工程的需要,却始终坚持地开着拌和机,推着盛满洋灰的小铁轮车飞跑,雨下得愈紧,大家的劲头也愈大。工人顾西朗的腿,被钢筋划破了寸把长的口子,徐阿毛的脚碰破了,他们怕回去上药耽误时间,只是撕破衣襟布扎住,坚持干活。他们说:
“什么困难都不能把我们工人吓倒,受点轻伤绝对不下工地。”
汛期一天天迫近,任务一天比一天紧。治淮委员会提出了“保证汛期前完工”、“只许成功,不许失败”、“要做人民的功臣,不做人民的罪人”的庄严号召。每个单位、每个人都更百倍紧张地干了起来。
石工大队三中队的张仲山,已是五十多岁的老工人。他平时扛石头,专找二百斤重的大石块。因此人们都叫他“老来红”。工作中,他肚子上长了个鸡蛋大的毒疮,医生给他开刀后,告诉他,至少要七天才能出院。他却在开刀后一天就到了工地上。中队长问他为什么这样拼命干?他说:“从民国二十年起,我家就连年遭受水灾,国民党还抽丁捐款,弄得我没过一天安生日子;今天我分到了土地,儿子也娶上了媳妇,我愿意老老实实地再活五十年,过过新世道的好日子,不能让洪水跟咱再捣乱。”
连日阴雨,河水陡涨三尺,“拦河坝”的堵口合龙工程已成为压倒一切的任务。领导干部决定冒雨连夜突击堵口,守卫工地的解放军某团五连战士也自动参加了堵口工程。“同志们!加油呵!今年扛石头,明年扛麦袋!”战士们这样鼓励着民工们,民工们听了就一致回答:“为了把淮河修好,我们一定拿出我们全部的力量。”全体工人、民工、战士经过了三昼夜的劳动,在“七一”的黎明,胜利地完成了堵口任务。完成堵口任务后,全体人员又开始进行紧张的建闸工程。青年战士朱长发,大热天从营部送信刚回来,本来已经很疲乏,班长和同志们都叫他休息,他坚决要到工地上扛石块。搬运大队的民工孙学勤,母亲死了也顾不得回家。青年团员王福才家里来信要他回家去结婚,他却说:“结婚是小事,治淮是大事,不把闸坝修好,就不回家结婚。”这样经过三个月来日日夜夜的劳动,分水闸工程终于在汛期前胜利竣工了。
“修好闸,挂红花,功臣模范人人夸”。在张灯结彩锣鼓喧天的庆功会上,有八百多位披红挂花的功臣们。他们全是在这次工程中涌现的。他(她)们是祖国的优秀儿女,是征服自然创造奇迹的人们。人民热烈地庆贺他们,因为他们是用实际行动响应了毛主席“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模范。

从普通一村看治淮前后沿淮农村的变化
根治淮河的第一年,淮河流域广大农村已经出现了新光景。皖北凤阳县俞滩村,就是这千百万农村中的普通的一个村子。
“凤阳本是好地方”,可是由于历年反动统治者只顾剥削人民,却不肯也不会修淮河,甚至破坏淮河,凤阳就和淮河沿岸大部分地方一样,“十年倒有九年荒”。反动统治者留下的灾难,直到解放后的两年间仍然害着淮河两岸的人民。
凤阳俞滩村是沿淮河的一个村子,全村二百零四户,一千零九十七人,田地二千八百八十五亩,牲畜七十四条,房子一千零六十二间。去年七月洪水暴涨时,全村被淹没了二千四百亩秋庄稼,被冲倒八百七十四间房屋,损失存粮四十石,衣物农具大部被冲走。当时水势凶猛,群众有的来不及逃走,爬到树梢房顶。正在风浪交加、万分危急的情况下,人民政府的县长和区长都亲自带领抢救船来了,把他们抢救到岗上,妥善地安置下来。
去年水落后,群众回到村里,生活没有办法,要种地没有种籽。人民政府及时派人发下了补种晚秋的种籽:油菜籽六百斤,白菜籽五十斤,荞麦籽八百斤,萝卜籽一百斤,麦种一万零四十四斤;还发下了救济粮:米一千五百三十斤,食盐一千二百三十斤,高粱三千四百斤,豆饼一百八十斤;此外还发放了衣服八百件,草二千七百斤。另外还有副业生产粮:粉坊绿豆二千九百五十五斤,高粱七百四十二斤,贩运资金米一千斤,芦苇七千七百个。这样,该村群众就开展了生产救灾运动,补种了晚秋和麦子;在副业生产中,还赚到米二千二百二十三斤。
他们历年受着淮河的害,所以,人民政府一号召修淮河,全村男女一百九十四个整劳力就组成一个治淮分队,积极参加治淮。在去年冬修和今年春修中,他们连续三次获得了模范分队的称号,还有十九个人被评为个人模范。在治淮工作中,他们共得工资米八万五千二百四十斤。这样就顺利地度过了灾荒,直到夏季丰收没有一点困难。
今年全村二千零十九亩麦田,共收获四十三万零三千九百斤。麦收后,全村共盖新房三十二间、小庵子三百十个,买牛二十四条、驴二十六条,每家还添置了农具、衣服。他们的日子将要越来越好。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他们将用自己的力量征服历史上反动统治者遗留下来的一切灾患!
(皖北凤阳县防汛抗旱总队部)(附图片)
成万的劳动大军到河堤上参加治淮工作

华东区超额完成今年上半年造林计划
华东林业工作会议确定今后应全面进行护林造林
华东区今年上半年的林业工作有很大成绩。全区今年上半年共造林四十五万八千余亩,已超过全年造林计划的百分之四十九;群众植树七千一百二十余万株,已超过全年植树计划的一倍以上;育苗和封山造林方面,亦已分别达到全年计划的百分之八十八与百分之八十二。同时护山护林组织也大大加强,今年上半年新成立了七百九十个护林委员会与分会,六千五百十九个护林小组,参加人数达六万三千三百余人。
华东区今年上半年林业工作的进展,最显著的便是已逐步由护场看林、公营造林,走向组织群众自采、自育、自造的正确方向。半年来,除皖北外,各省、区私营与公私合营的合作造林的面积,大大超过了公营造林的面积。山东、福建、浙江私营与公私合营合作造林的面积,均占该三省造林总面积百分之九十上下。造林工作中,各地中国共产党及人民政府的负责干部纷纷亲自动手,发动群众,已有不少县、区形成了群众性的造林运动,涌现出大批劳动模范和积极分子。山东掖南县(新设县)县长、中共县委员会负责干部等亲自领导并参加了海滩造林工作。莱芜县东邢村农民杨忠立、魏崇祺听到人民政府号召封山造林后,即到处宣传造林的好处,主动协助村干部组织林业委员会与造林小组,推动全区五十一个村都进行了封山造林工作。
华东区约计有六千三百余万亩森林,其中不少林木已届采伐年龄;又有二亿七千余万亩荒山荒地,可以利用造林。根据上半年林业工作发展的情况来看,目前华东全区已具备大规模展开林业建设工作的条件,为此,华东军政委员会农林部曾召开了全区林业工作会议,确定今后应全面进行护山护林,广泛发动群众自采、自育、自造,除以营造保安林为重点外,并配合营造经济林;在有荒山荒地地区要以封山育林结合大规模人工造林,迅速消灭荒山荒地。(新华社)

浙江金华专区
成立木材管理机构
制止滥伐抢购等混乱现象
浙江金华专署为贯彻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节约木材的指示,已于八月二十二日成立了“金华专区木材采伐收购管理委员会”,负责统一管理全专区木材采伐与收购工作。
金华专区的山地面积占全专区土地面积的百分之七十五,但交通较为便利地方的成材森林已快被砍完了。由于各县、区在采伐与收购工作上缺乏统一管理的办法,致发生滥伐、抢购等混乱现象。为制止这种现象,专区行政公署曾于八月十七日发出指示,规定各县严格执行华东区颁布的森林采伐管理办法;又在二十一、二十二两日,与专区财政经济委员会分别发出关于节约木材的指示。指示中要各县立即检查林木采伐及使用情况,凡经过专署批准而还没有完成采购的一律暂停,听候检查。已经砍伐下来的现存木材,没有当地县级以上政府的搬运证明书就不准运出;指示中并要各级人民政府、农民协会、部队、机关、学校等对政务院关于节约木材的指示及人民日报八月十七日“坚决制止浪费国家木材资源的行为”的社论,立即组织学习讨论。展开群众性的节约木材运动,务使家喻户晓,人人爱护森林、节约木材,并进一步地大力发动群众进行护林、造林、育林等林业建设。
(李仲廉)

张富贵互助组
检查修订应战计划
夏季生产超额完成
山东省著名劳动模范张富贵所领导的互助组,经过检查春季生产计划未能全部完成的原因,并予以改进后,夏季生产计划已超额完成。
今年春天,张富贵互助组在响应山西省李顺达互助组开展爱国主义生产竞赛的挑战时,由于当地领导机关对该组的应战计划要求过高,加以张富贵本人的劳动时间又过多地被各种会议所占去,致使该组未能全部完成春季应战计划。六月中旬,中国共产党文登县委员会曾对该组进行了深入检查,同时帮助该组重新修订了应战计划和夏季生产计划,适当减少了张富贵外出开会的时间,使他能够以更多的时间参加和领导全组的生产。这样,该组原计划四天完成夏收夏种,结果三天就完成了。夏收中,该组并在田间穗选了足够全组二十七亩二分麦田种籽的优良品种。夏季积肥的数量也超过了原计划百分之十二弱。全组已为秋季种麦积下了三百七十七车净粪和绿肥。而且,由于该组完成了秋田锄草和施追肥的计划,并积极除治害虫,全组秋季作物也获得了丰收。已收割完的二十二亩四分玉米,每亩产量达二百七、八十斤。张富贵种的四亩半洋麻和一亩六分斯字棉也长得特别好,好多农民都到富贵村去参观和学习张富贵种植麻、棉的经验。现张富贵互助组正忙着秋收和准备秋种,以争取及时完成秋季生产计划。
此外,张富贵互助组的内部制度也有了一些改进。如夏季生产计划完成后,该组即迅速进行总结,清算工账,并订出了秋季生产计划,建立了组员“每晚碰头会”,及时进行检查等。(新华社)

“多卖爱国花,工厂多纺纱!”
苏北棉农踊跃出售新棉
苏北区新棉已大量上市,各地棉农现正踊跃地向国家出售新棉。苏北区今年植棉四百八十万市亩,比去年增加一百三十万亩,全区今年产皮棉一百万担以上,比去年增加四十万担。苏北各地合作社在本月上旬就已先后开始收购新棉。据南通县不完全统计,到目前止,合作社已收购棉花三十多万斤。刘桥合作社社员在“多卖爱国花、工厂多纺纱”的口号下,展开“快拾、快晒、快轧、快卖”的比赛。每天大清早,合作社门口便挤满了出售新棉的农民。为便利棉农出售新棉,各地合作社并派出流动购棉小组进行收购。南通、盐城等地人民政府为贯彻优级优价政策,特地训练与吸收一批技术人员至各地收花点帮助验花。泰州专区的靖江、兴化等县在每一个合作社周围都组织了相当数量的轧花机进行加工,以便随购随轧,将原棉及时供应纱厂。
(新华社)

四川地区普遍丰收
四川地区秋收已基本结束,除了极个别地区稍有歉收外,川东、川西、川南、川北四个行政区的收获平均有八成至九成。棉花、甘蔗等作物目前尚未收毕,不计在内。川西成都平原的五百多万亩水稻,平均每亩产量达四百五十斤,最高的七百斤,比往年增产一成。各地的高粱、玉米和豆类亦较去年增产一成至二成。川南区长江沿线各县稻谷九成,高粱十成,据农民反映此为二十年来所未有的丰收。
今年的秋收普遍做到了及时、迅速。一般比去年提前十天结束。特别是完成土地改革的地区,广大农民生产情绪极为高涨,普遍提出“快割、快打、快晒、快入仓”的口号。现各地农民正将谷子风干、扬净,准备缴纳公粮和完成捐献计划;川西眉山县农民,已从增产中捐献了共值八亿元以上的稻谷。(新华社)

专栏:读者来信

要正确表现人民志愿军
——对两套连环图画的意见编辑同志:
最近出版的第七期“连环画报”上,有两套连环图画,我认为它们是有错误和缺点的。一套是陈兴华编绘的“无畏的勇士”,一套是唐德鉴编的“女护士火中救伤员”。“无畏的勇士”描写长白山中一个翻身农民李朝兴参加志愿军英勇杀敌的事迹。在这套画里,作者对李朝兴为什么英勇参加这一伟大斗争的爱国行动,作了歪曲的描写。画的说明这样写道:“李朝兴是鸭绿江边长白山中的一个翻身农民,去年盖了几间房子预备结婚,谁知一天下午,被美国鬼子的飞机炸毁了。”于是,他就气愤地去找他的未婚妻说:“我要报仇,我要参加志愿军去杀美国鬼子!”就这样,李朝兴仅仅为了这个原因便参加了志愿军,打美国鬼子去了。在作者笔下,我们举世闻名的志愿军的伟大的正义的行动,变成了仅仅为达到个人报仇的目的的行为,这对中国人民志愿军是很大的歪曲。如所周知,我们的志愿军所以能够英勇无比地参加支援朝鲜的伟大斗争,是因为他们具有崇高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精神。他们为了要保卫祖国的安全,保卫世界和平,击退美帝国主义在朝鲜的侵略,他们英勇地和顽强地同敌人作战,在极艰苦的环境里能以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克服困难,坚持到斗争胜利,他们的品质是多么高贵呵!他们受到全中国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的爱戴和尊敬,“最可爱的人”已经成为他们的响亮的名字。中国人民以有志愿军而感到骄傲!但是作者却对这些可敬可爱的人物作了歪曲的描写,这是很不应该的。在抗美援朝运动已经深入到全国各处,全国人民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思想已空前提高的时候,到处都出现着感人的事迹,对于人民群众中产生的这种新的思想感情,作者竟不见不闻,这是作者不深入群众斗争生活的表现。
唐德鉴编的“女护士火中救伤员”,描写一位志愿军的女护士王颖(共产党员),在战地里英勇地抢救伤员和辛勤地照顾伤员的事情。有一次,一个病房被敌机轰炸烧着了,虽然这个病房不是王颖负责的,但她却勇敢地冒着烈火几次冲进去抢救很多伤员,最后昏倒了。因此,上级给她记大功一次。这样英勇的行为,的确是值得歌颂的,但作者只抓取了一些表面现象加以陈述,而不从人物的思想、感情去表现英雄的本质,这使得作品的思想性极贫乏。我们在作品中只能看到王颖机械地活动着,看不到她的崇高的内心活动。究竟她的英勇行为是什么支持着的,在画里找不到一点踪迹。对这样一个英雄人物,使读者没有一点亲切之感,这样的作品是达不到教育群众的目的的。
周子博

专栏:读者来信

连环图画“芸姑娘”歪曲了土地改革政策编辑同志:
我看了“芸姑娘”(上海连联书店出版)以后,认为这本连环画犯了严重的错误。连环画的故事是这样的:主角芸姑娘在旧社会受尽了恶霸地主钱有富的压迫和蹂躏,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解放后芸姑娘翻了身,在土地改革群众控诉大会上,地主钱有富坦白了过去的“错误”,认为过去太“糊涂”了;并且从此要改过自新,情愿将一部分财产捐给芸姑娘作为赔偿。这种举动并得到了土地改革干部梁同志的支持,群众也同意了梁同志的办法。
从这本书可以看到作者不但歪曲了人民政府的土地改革政策,把阶级的敌人——地主描写成了善于坦白赔不是的良民,而且还“输出财产充善举”。书中把我们土地改革中的工作干部梁同志描写得不是去领导农民和地主进行坚决的斗争,而是成了袒护地主、站在地主的立场为地主说话的人。这种歪曲阶级斗争的故事,使群众看了不但不能从中得到启发和教育,反而会使他们模糊了对地主阶级进行斗争的必要性。
总的说来,这种缺乏教育意义、违反政策和模糊阶级斗争的错误连环画是应该加以严格审查处理的,这些连环画的作者应该加紧学习政策,提高政治思想水平,才会产生真实动人而且有教育意义的为群众喜见乐闻的作品。
河南中牟县人民政府 施存龙

专栏:读者来信

公营华东建筑公司及私营大方工程公司等
层层转包工程纵容把头非法活动
有关机关应予调查处理编辑同志:
太原市某厂建设工程,大部分是由公营华东建筑公司、私营大方工程公司、以及私营鲍福记、薛顺记等厂商承做。这些建筑公司和厂商,多由上海、南京来此。他们在施工过程中,违反当地政府的法令及太原市建筑业劳资双方的集体合同,公然进行层层转包,使国家受到严重损失,使工人受着把头的封建剥削。
私营鲍福记、薛顺记铁工厂联合承包某厂金工、锻工等厂房冷作工程(即钢铁结构工程),包价约十八亿元。但这两家铁工厂的资金总额并不超过五千六百万元。业主见到他们资金过少,恐难完成任务,便委托公营华东建筑公司代为管理,并以造价的百分之六交华东建筑公司作为管理费用。华东建筑公司拿了管理费用,并没有担负应负的责任,仍旧听任鲍福记、薛顺记将工程转包,进行非法剥削。鲍福记、薛顺记将原价二百四十五万元一吨的打铆钉工程,以每吨一百八十五万元转包给杨聚隆、勤昌、宋复鑫等三家铁工厂承做;这三家铁工厂又以每吨七十万元,包给了工人。华东建筑公司本身承做的工程,也不是直接经营管理,同样是转包出去。如扎铁、混凝土等工程,均分别转包给“大组长”盛小狗、张阿桃、顾祥宝、沈如郎、罗锡华等人;“大组长”又将这项工程转包给“小组长”田永谦、赵景文、傅兆红、黄根生、申喜根等人。华东建筑公司罗锡华“大组”的工人,每挣一百万元的工资,就得交给“大组长”三万元。私营大方工程公司包给许龙泉的木工,原估计二千二百五十个工,每工工资两万四千元。许龙泉包到此项工程后,只用了一千九百个工,获暴利八百四十万元。周炳元包了大方工程公司在太原的工程,但他本人却在南京,把太原的工程就托沈和顺代为掌管。庄德华在南京、芜湖、唐山、榆次等地都包有工程,自己根本不到工地劳动。
以上情况,是我们在检查中发觉的。希望引起有关机关的重视,取缔建筑业中种种非法行为。
太原市建筑工会 成名

专栏:读者来信

汉水沿岸某些税务机关应改进工作作风以利航运编辑同志:
今年七、八月间,我由安康沿汉水乘民船(货船)到老河口。按当时水量,本可四天到达,但却走了五天半。原因是税务机关的办公时间(上午八时至下午六时、中午休息二小时)与行船时间(从黎明到傍晚)不符,船到验票查舱的地方,过了税务局办公时间,办不了手续,就不能走。譬如,下午六时以后到的船,就要等到第二天上午八时以后才能验票查舱,差不多要到十点钟左右才能开行。这样就耽误了一段很长的行船时间。天河口税务所有些工作同志,在办公时间不办公,耽误了大家更多的时间。八月十一日上午十一时,船到该地,船工赶赴税务所请验票查舱,但他们正吃饭,不能去。饭后休息,又不办公。一直等到下午三点,他们在税票上盖了章,舱也不查,就放这只船走了。我们对这种缺乏群众观念的官僚主义作风极为不满。
陕南土产品和武汉工业品的交流,主要是依靠汉水运输,如能改变上述情况,对城乡物资的交流,会有很大的好处。
我建议沿汉水的税务机关,在办公时间外,实行值班制度,以利航行。
中国人民大学 郭抵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平原省邮政管理局
关于处理漏税问题的检讨编辑同志:
我们诚恳接受人民日报九月五日“读者来信专页”登载的吴合谦同志对我们处理浚县邮局漏税问题不当的批评。今将情况与处理结果报告如下:
一、我们接到浚县邮局报告后,才知道该局曾漏贴印花税十六万二千四百八十五元。这是我们忽视政治学习,忽视国家政策法令,不认识税收工作的重要意义的结果。在我们发往浚县邮局的信件中,只说明:“省局有明文规定,应照章纳税,你处既不执行制度,故不能报销此项罚金。”同时又给该地领导机关一信,说明浚县邮局局长作风粗枝大叶,文化程度较低,并非有意漏税,请求从轻罚款。这说明了我们在处理问题上不是从政治原则出发的。
二、为纠正上述的错误,我们同意税局对浚县邮局漏税罚款十倍的处理原则,重新让浚县邮局局长对此问题作深刻检查。并通报全区各地邮局,对此事引起注意。
平原省邮政管理局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唐山永兴斋鞋店经理李万川
虐待学徒已被判处徒刑三年编辑同志:
贵报八月二十二日“读者来信专页”刊载了唐山市林西永兴斋鞋店经理李万川虐待学徒史永存的事件。当地有关方面都很重视这件事,即将李万川送市人民法院处理。市人民法院根据李万川犯罪事实,依法判处他有期徒刑三年。史永存在该店工作两年,仅得工资两万元及旧棉衣裌衣两套半。其因李万川非法剥削而损失之工资,应经双方协议,由李万川补偿。李万川之妻史氏,协助施虐,应给予严格批评教育。
唐山市人民政府劳动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