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江岸铁路工厂实行民主改革
推翻旧制度建立新制度生产显著提高
郑州铁路管理局江岸工厂进行民主改革时,结合着生产和推行经济核算制,已经做出了显著的成绩。
今年四月,该厂未进行民主改革时,就试行了经济核算制的准备工作。但由于该厂封建残余势力没有澈底肃清,坏分子暗中活动,打击了工人生产情绪,压制了工人的创造性。如工人范忠志发明割管机,坏分子直接向他说:“你怎样发明也不如美国的好!”把他发明的机器丢到场外,始终不用。范忠志受到这样严重的打击,敢怒而不敢说。在试行经济核算制中,该厂生产管理制度的缺点也暴露出来了。如工作责任不明确,各单位联系不够,经常发生互相推诿的现象,有些职工存在着“有活就干,没活就等”的思想。今年五月该厂遂决定结合生产和实行经济核算制,进行民主改革的补课。
在民主改革中建立新的制度
在民主改革运动中,该厂打垮了封建残余势力,职工生产情绪空前提高。他们迫切要求改进管理制度。该厂决定把民主改革结合着建立新的管理制度来进行。如锻工场在民主改革中,实行干部分工负责制,使过去成天忙来忙去的场主任,摆脱了事务主义的圈子。各场实行机械负责制后,工人爱护机器,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老工人余永祥说:“汽锤是我的命根子,要好好地保护它,免得被特务破坏。”工人上班使用汽锤前,都要仔细检查。几年没有人过问的汽锤上的油泥都擦掉了。从前汽锤常发生故障,现在也不发生了。工人们说:“汽锤又年青多了!”
在民主改革前,该厂曾进行查定工时工作,但因为锻工和车轮二场的工人还没有以主人翁的态度来对待这一工作,他们害怕查定了工时,工作太紧,对自己没好处,所以查定工时工作很难展开。在民主改革运动中,工人政治觉悟不断提高,已认识到查定工时是实行经济核算制必需的工作,是对于国家和个人都有利益的事情。由于工人群众自觉地参加了这个工作,就使得这个工作顺利地展开了。当查定初步工时时,该厂七月份有一万三千二百六十八件活,创造了新纪录。这样对于正确地查定工时起了很大作用。
该厂在民主改革运动中广泛地推广作业负责制,交接班制和检查负责制等,因而保证了产品质量的良好。如锻制品废品率,由百分之三十五降到百分之二。为了扭转“等活”、“返工”和浪费工时等现象,以机械、机车二场为主,分别向有关单位,订立了联系合同,并建立了三人互助小组、工长碰头会等新的管理制度。因此机械和机车二厂的工作就有新的进展。修理机车、客车和货车的时间都缩短了。
民主改革使生产不断跃进
该厂职工在民主改革运动中,受到政治翻身的鼓舞,发挥了积极性和创造性。全厂并未因民主改革占去一部分生产时间而影响生产,相反的,生产上有了显著的进步。在群众已经发动起来的基础上,该厂提出“为贯彻经济核算制而奋斗”的口号,各场建立了单独计算成本的会计机构,进一步刺激了生产,加强了职工的成本观念。全厂在民主改革的热潮中,推动了反材料浪费、反工时浪费、和反废品等运动。机械场发动群众抽查工具箱,该场各小组均交出了多余的工具和足够二个月用的棉丝和油脂。各场并注意到利用废料:锅炉场于八月份一个月内,用废管子制造了二千三百多公斤焊条。铸工场每次开炉都利用了百分之三十的铜屑。机械场七月份积蓄了铜屑四千八百余公斤。各场并实行流水作业法,加强了各单位的联系,严密了作业的程序,使得生产任务超额完成。该厂五月份机车只完成任务百分之八十五点七,在民主改革运动中,六、七月份,均完成百分之一百一十二点五。五月份客车完成百分之一百五十,而六月份超额完成百分之三百零四。六、七月份出厂的客车和货车,试运一次,就都可交段。机车、客车和货车的在厂日数及每台平均工时,每月均有显著缩减。修配场的制材组,由月产一万套螺丝,达到了月产一万七千套。
在工人创造发明上,过去发明割管机被坏分子压制的范忠志,在民主改革运动中,又积极起来。他创造了套水泵嘴子丝扣的活动丝锥绞刀,把工作效率提高了三十二倍。他还继续研究改进割管机。锻工场韩勋界改进锻制绳栓的模具,提高工作效率百分之三十。锅炉场工人改进了电焊螺撑头的方法,原来每台锅炉要工作十二小时,现在只要九小时。
推行新工作方法已经有了成效
该厂在民主改革运动中,及时地试行先进工作方法,对生产起了一定的作用。从五月份起,学习马恒昌小组的先进工作经验,出现了五个马恒昌式小组。铸工场的马恒昌式的侯雨生小组,实行了作业负责制,和检查制,并成立技术研究会,因此该组连续在四个月中,都超额完成任务,六月份只用六炉就完成七炉的活,保证产品质量达到标准的百分之九十五,成为全厂生产上的旗帜。锅炉场杨三保小组在民主改革中成立三人互助组后,由六个工一天铆一百个钉,增加到二百五十二个。机车场周遵华小组,实行了流水作业法,使得三天的活能在半天内完成。机车场主任阎法斌说:在民主改革中,实行了流水作业法,使我心中有了数,可以保证机车出厂的日期了。”当车轮场于福顺小组将学得的高速切削法向厂内进行传达时,某些工人认为车床老,怕车开快了出毛病,有的认为现在工作效率比从前高,满足现状,以致高速切削法没有很快地推广。在民主改革运动中,工人认识转变,希望学习先进工作方法。
开展爱国主义增产捐献运动
在民主改革运动中,职工们进一步认识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质,积极响应抗美援朝总会发出的号召,提出“从六月份起,每月义务劳动一日,将所得的钱全部捐献购买飞机大炮,直到朝鲜胜利为止。”工友们互相鼓舞着:“多生产,早打倒美帝国主义!”客车场首先在义务劳动日里多做出一辆客车。机车工场为着多出车,也抢着修复活件,在八月二十六的义务劳动日里,赶修了一台机车出厂试运,并将另一台机车试运后交段。全厂六、七两月捐献数字即达六千三百四十七万余元。
(本报武汉记者站)

天津第一棉纺织厂细纱值车工
孟淑媛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减低皮辊花率
国营天津第一棉纺织厂细纱值车工孟淑媛因努力钻研技术,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减低皮辊花率,已成为天津市的先进生产者。孟淑媛看纺二十一支经纱的锭子五百个,今年二、三、四、五、八五个月的皮辊花率平均只有百分之零点二三四,比全车间同期平均皮辊花率要低一半以上。
该厂领导方面发现孟淑媛这一成绩后,于八月份组织了一个孟淑媛工作法测定小组,到现场进行测定。测定结果,发现孟淑媛的工作方法有三个优点:第一,她在工作中合理使用自己的劳动力,集中精力发现断头与接好断头,并利用没有断头的空隙进行各项清洁工作。她捻皮辊时,每捻完一块板
(六个锭子)就要看看有没有断头,捻完两块或三块板时,便暂时停止下来去巡回一次。在半大纱的时候,“生活”好做,她就多做清洁工作;半小纱的时候,断头比较多,就少做清洁工作。落纱后刚一开车最易开花,她便集中力量去接头,把其他工作放一下。她的巡回行径主要是在四百锭弄当,巡回到一百锭弄当时要先看看有没有断头,如果没有就不进弄当,大约大弄当巡回四次,小弄当才巡回一次。这样就能够及时发现断头和缩短断头后的开花时间。第二,她把几种动作合并起来同时进行,既节省时间,又少走路。例如换粗纱时,她就是用左手取下木管往车板放,同时右手穿上粗纱,这样两只手同时动作,平均每换一只粗纱只耗时十秒。再如扫除弄当时,她左手推着小推子前进,右手打擦板,同时接断头,遇有断头一个以上时,她从右向左来接,这样右手刚要接齐,左手早已将另外一个纱拔起,大大节省了时间。第三,她在工作中经常注意车子运转状况,进而掌握它的运转规律,同时注意改善工作情况。如碰见某一锭子连续断头,她就卸下上皮圈架,找找毛病,或者看看皮辊是否坏了,自己能解决的马上解决,否则就即时找查空锭的工人来修理。本月初,天津各棉纺织厂到青岛学习郝建秀工作法的代表返回天津后,又到第一棉纺织厂参观了孟淑媛的工作法,代表们认为孟淑媛工作法的基本特点与郝建秀工作法大体一致,虽然孟淑媛的操作不如郝建秀熟练,接粗纱包头还有疙疸,巡回规律还间或被接头打乱,工作上的预见性还不很够;但代表们认为孟淑媛的独到之处,一个是她能双手打擦板,一次巡回就能作好两面车的清洁工作;一个是她巡回时随身带着皮辊花的清洁工具——小扦子,于车尾断头接齐后,即就地在车尾捻皮辊,无需再返回车头,因而缩短了巡回行径。
现华北纺织管理局决定以推广郝建秀工作法为主,同时在所属各厂推广孟淑媛工作法中的优点。
(新华社)

云南省国营贸易公司组织百余小组
深入少数民族地区开展物资交流工作
云南省国营贸易公司的一百一十多个贸易小组,深入少数民族地区开展物资交流,成绩很好。由于少数民族地区人口分散,市场稀少,土产滞销,日用品缺乏,这些贸易小组在工作中都采取了收购土产和推销日用品相结合的贸易方针,及固定经营和流动赶街相结合的经营方式。在少数民族村庄分布较密,且已有一些初级市场的地方,贸易小组多以固定经营为主,流动赶街为辅。在村庄极稀,半年才有一两次集会交易的地方,贸易小组便担着货物,往来于二、三百里的山地间,到少数民族居住的村庄去进行交易,同时选择适当地点,开展门市购销业务,帮助少数民族逐步建立了一些初级市场。这样,便初步解除了许多民族土特产卖不出和缺盐、缺布的困难。例如,在武定县彝族、苗族、傈僳等少数民族地区活动的四个贸易小组,仅在今年第二季度就收购了三万七千多丈麻布和大批的火硝、茯苓等土产,总值三亿多元,同时供应了棉布四千多件,食盐一万六千多斤及其他日用品等,总值达二亿八千多万元。
此外,这些贸易小组并委托在少数民族地区进行贸易的汉族商贩代收土产,推销农具,同时又和少数民族订立口头供销协议,少数民族人民把土产集中运交贸易小组或分支公司后,立即由公司或小组付给货款和运费。少数民族需买货物,按公司批发价作价,并可赊账。这样,就克服了国营贸易公司人手不足的困难,并且逐步恢复和开辟了少数民族地区的商业网。如武定县国营贸易支公司,去年冬季少数民族没有一个人上门来做生意;实行上述办法后,今年就经常有少数民族二、三十人,背着土产从一、二百里路外赶来城内进行交易。
云南省国营贸易公司还吸收了一部分少数民族干部参加贸易工作,这对于少数民族地区贸易工作的开展,起了很大的作用。(新华社)

广西省三江县白云区苗族人民供销社有成绩
广西省三江县白云区苗族人民在人民政府的帮助下组织了供销合作社,改善了生活。白云区是苗族人民聚居的苗山山地,全区约有三万五千苗民。历年来苗山丰富的杉木、桐子、茶叶、蜂蜜等土产销不出去;输入山内的微少日用工业品,又因商人严重的中间剥削而价格高昂。例如由融县长安镇到白云仅一百里路,两地一般物价即相差一倍以上。因此,山区苗族同胞常常断油、缺盐,生活很苦。当地人民政府根据上述情况,即协助苗族人民组织了供销合作社,由合作社根据不同季节和社员需要来供应必需品,推销农、副产品。今春白云区人民政府组织农民生产度荒时,合作社即运来一万五千八百把锄头和镰刀供应社员。今年二月到六月是苗山区土产出销时期,合作社收购社员所产的五万多斤桐子,一千五百多斤茶叶,价值三亿元的杉木,还有许多其他的土产。五月间,白云区缺米,米价突然上涨几倍,合作社除由贵州省买来大批米粮外,又向当地人民政府借一部分粮食供给社员。合作社供给社员的必需品,价钱都较私商便宜。如镰刀一把商人卖四千五百元,合作社只卖四千元。合作社收购土产也比商人的收购价格要高。如合作社收购桐子每百斤七万八千六百元,比商人的收购价格高一万零六百元。此外,社员还可以随时拿一只鸡、
一只鸭、几个鸡蛋到合作社换回米、油、盐等日用必需品,使社员得到不少方便。
合作社成立后,白云区苗族人民大大改善了生活。以合作社社员最多的邦阳村为例,半年来合作社社员在合作社买的货物等于去年一年全村农民购买量的总数。社员杨文广去年一年只买三十斤盐,今年半年就买了三十斤;用的农具也比去年上半年增多四件,棉纱增多五斤。今春他全家七口每人都穿了一套新衣。白云合作社因为替当地苗胞解决了许多困难,深得苗胞拥护。该社刚成立时,只有五百六十人入股,至今年七月底,社员已增加到七千多人,资金也由原来的一千三百零六万元增加到七千四百四十七万元。(新华社)

河北滞销土产打开销路
加工整装提高质量是重要关键
河北省的滞销土产,经过加工整装,提高质量后,大部分已打开销路。通县、邯郸、石家庄等专区滞销的柴胡、知母、黄芩、党参等十几种土产药材,经过加工整装后,已畅销华东、华南等地;且已变赔钱为赚钱。如邯郸货栈业将柴胡加工后,分成上、中、下三种,捆装运销汉口,每斤柴胡价由一千元提到二千五百元,很快销出一万五千斤。该地柿饼过去习惯穿串,到处乱扔,遍是泥土,极不卫生,致影响销路。去冬经过加工装篓,周围垫纸,就受到顾客欢迎,现已畅销无阻。该省山地的矿产,如房山县的英石,昌平县的石绵,虽群众开采已久,但不能销售。该地供销社即组织群众将石绵加工制成石绵线、石绵绳、石绵纸等;英石与其他土产原料结合制成盘、杯、盂、瓶等四十多种器具后,都感供不应求。又该省山地年产黑枣两千多万斤,常年滞销,但该地国营酒业专卖公司用以酿制枣酒后,销路已获得根本解决。此外,唐山专区的白薯,河间一带的荸荠等,由于加工制成粉条或粉面,都便利了出售与保存。山货中之木货、石货等,经过加工制造后,也得到销路。
通过土产加工整装后,减轻了某些土产重量,因而节省了运费、降低了成本。该省通县专区皮硝加工前后虽折合价格相等,但加工后重量减低了五倍,运费也减低五倍。
为保证货品规格、质量,该省各国营专业公司、合作社目前已将有些土产制定了商标牌号。如土布、口袋在加工整装中,严格掌握长度、宽度、经纬密度及一定重量等,并创造“鹤牌”“炮车”“战舰”等数十种商标牌号,行销东北及绥远、内蒙古自治区等地。省土产公司的白瓜子,经过加工装箱创立牌号后,在汉口已取得信誉,该地小贩买货时即凭牌号讲价,不再拆包看货。私商与公司同等质量的货物(如白瓜子等),因无牌号,低价百分之十尚难出售。现在该省已带动许多私商按照公司的加工包装办法创造牌号。
该省在推销冷背货中,除广泛教育农民、商贩从长远利益出发,树立标准货样,保证生产规格外,并建立许多加工工厂。该省合作社已有加工工厂五十个,工人数千名;通县专区怀柔、密云等县,已建立九个土药加工合作社,并带动群众组成十七个土药加工组。邯郸镇二十八户货栈业,在该镇土产推销委员会领导下,成立了“土产成品检查组”,专负责检查各户销货规格,发现掺假或降低质量的货物时,即停止其出售或通报批评,作用亦很大。
(曾润)

治淮工程表现了劳动人民的伟大力量
政务院参事 汪世铭
治淮工程是要消灭淮河历史性的灾害,保证淮河流域八千多万人民的生活幸福。一九五一年是治理淮河工程的第一年度,就动员了三百余万民工(包括疏浚沟洫工程的民工在内),这真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新中国劳动人民对自然作斗争的开始。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关怀着这个伟大工程及工人和干部们的辛劳,曾特派治淮视察团到各施工地区视察与慰问。
治淮工程全部完成后,我们便对全部的水流能够控制利用,今日泛滥的洪水,将变为丰沛的资源;今日蓄洪的湖泊,将变为灌溉的水库;今日排洪的河槽,将成为舟楫来往、交通运输的要道;至于发动电力,增加生产,更是在计划中必须完成的。这样,多年来满目凄凉,灾荒严重的区域,不久即可变为物产丰饶,美满生活的快乐园地。这不是空想,而是可以保证一定即将出现的事实。我参加视察团,看到已经如期完成的各项工程,感到无限的兴奋。
劳动人民伟大力量的表现
以往中国的劳动人民受着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及反动统治阶级的压迫与剥削,因而吃不饱,穿不暖,流离失所,生活不安,绝无喘息的机会。现在不同了,劳动人民真正翻了身,摆脱了一切历史上的压迫与枷锁,自己掌握了政权,可以无限制地发展自己的劳动生产力,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在今天治淮工程上可以看到劳动人民伟大力量的表现。治淮本是一个极伟大,极艰巨的工程,尤其是在今天缺乏经验,缺乏技术干部,缺乏地形、水文等资料,工程大,时间短,种种困难的情形下,而能按期胜利地完成任务,这真是创造了人类的奇迹。据一个有经验的老工程师说:“像润河集这样的工程,在以往反动政府时期,即使规定要三年完成,我决不敢担任,但在今天,我可保证三个月完成。”又如润河集分水闸所需要的重一千四百吨宽五百公尺的钢铁闸门及机件,在以往一定要向外国订制,今天则由上海一百四十余家工厂自己制造,并在一个半月很短的时间内赶制完成,这也是奇迹。这些事实,证明了今天广大劳动人民,包括干部、技工、民工们劳动生产力的高度发展,政治觉悟和工作情绪的空前提高。劳动人民伟大力量的表现,保证了治淮工程任务的胜利完成。
今天的人民政府真正是替人民
办事、对人民负责的政府
过去反动政府从没有关心过广大人民的利益,只有对人民剥削,只有对人民压迫。他们虽间或也曾举办过,治水工程那不过是枝枝节节,敷敷衍衍,只是作为他们升官发财的工具。满清时代,修河有“保案”,可以升官;视河工为肥缺,可以发财。蒋匪帮统治时期,有过“导淮委员会”,并发行过二千万元“导淮公债”,其中大部分归入陈果夫的私囊。只有在今天伟大人民领袖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政府,才有根治淮河的决心与办法,不仅要把水患根除,还要把淮河修好。为了根治淮河,各级地方政府都以坚强的决心,尽所有力量给淮河工程以最大的支援,并把治淮工程当作一个政治任务来完成。各级政府首长都亲自领导施工,各级干部更不避艰险、不怕疲劳,甚至每日工作达十六小时以上,来完成这一伟大而光荣的任务。各级人民政府全心全意替人民办事、高度对人民负责的精神,也是治淮工程胜利完成的有力保证。
中国共产党党员牺牲忘我的
服务精神
在治淮工程中,中国共产党党员创造了许多令人感动的英勇事迹,起了很大的带头作用。各地劳动模范功臣百分之八十以上是共产党员或青年团员。在皖北泗县切滩工程,遇到泉眼,水势甚猛,群众束手无策时,中共县委书记正在视察工程,立即跳下水,将泉眼堵住。在润河集工程上,华东水利部副部长钱正英同志负领导责任,她日夜不休地辛劳工作,感动了许多工程师,技工和民工们。吴淞机器厂龚志源同志,日夜在车间照顾工作,自己四岁的孩子病死在医院,都始终没有回去过一次。有的工人党员因疲劳过度,吐了血也不肯离开工作岗位。其他英勇事迹甚多,以上不过略举几个例子。我可以肯定地说,若没有共产党员牺牲忘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度热情,和带头领导的积极作用,这样艰巨的淮河工程,是不可能迅速胜利完成的。
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
群众
各地接受治淮任务后,经过诉水苦,挖灾根,使群众了解治理淮河的方针与计划。从进行思想动员,树立了主人翁的思想,打破了靠天吃饭的观念,提高了对治好淮河的信心。这样,群众情绪大大提高,踊跃地自动报名,参加河工,都抱着“淮河不修好不回家”的决心。治淮工程上,群众组织工作,也有很好的成绩。几百万来自各方的农民,很快地便能像军队一样,过着有组织的集体生活,并且在工地的和在村里的农民互订公约,前方保证做好河工,后方保证互助生产,提高了民工工作的效率。各地工程有许多困难琐细问题,经过与群众商量,都能得到很好的解决。群众的智慧和创造,补助了很多技术上的不足。许多工程土方硪方的验收,都是由群众自己掌握,互相监督,不合标准的不收,这也增加了不少工程上的便利和效率。各地的经验证明,凡做好群众工作,走群众路线的,工作就有成绩。反之,单纯依靠多发工资,或单纯依赖技术的,工作效率就低,并且会造成工程上的损失。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也保证了治淮工程任务的胜利完成。
苏联先进经验的帮助
以往中国举办较大规模的工程,多有资本主义国家技术人员的帮助,但是财力浪费很大,机件必须向资本主义国家订购。今天苏联的帮助,则大大地不同了。如润河集分水闸工程系由苏联专家指导设计的,所用的闸门机件,完全由上海各工厂自己制造。各水库工程都是根据苏联先进经验,筑一道工坝,坝的里层铺筑不透水的粘土,以代替混凝土或美国油松的排桩,工程上节省了大量的费用和时间。苏联先进经验和专家的帮助,是治淮工程胜利完成的另一个保证。
技术与群众结合
淮河工程上三百余万民工、技工、工程师、干部空前大团结,互相依靠,互相学习。技术干部学习了政治,民工学习了技术。技术干部都知道,只有依靠群众,技术的功效才有保证;民工也知道,没有技术的领导,劳动力量就不能充分发挥。技术与群众相结合,提高了工作的效率,保证了工程的如期完成。
结合抗美援朝爱国主义运动
治淮工程结合抗美援朝运动来进行,大大地提高了爱国主义的劳动热情。在石漫滩水库“五一”劳动节大会上,民工和干部投票反对美帝武装日本,签名拥护和平公约的达二万四千人。民工们一面做工,一面唱着抗美援朝歌曲。他们时常唱着:“淮河是战场,锹筐是刀枪,治淮就是打美蒋!”皖北灵璧县民工挖砂礓时唱着:“你是杜鲁门,你是蒋介石,我对准你的脑袋瓜,叫你回老家!”民工们普遍地了解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重要性,提高爱国主义的劳动热情,这也是胜利完成治淮工程任务的有力保证。
群众对毛主席和中央人民
政府的热烈爱戴和信任
民工们普遍地说:毛主席把土地分给我们,又要领导我们修好淮河。毛主席这样关心我们,我们只有保证完成治淮工程,努力生产,才对得起他。自各水库内迁移的住户都觉悟到治好淮河才能有更好的日子过,他们都很愿意、很高兴地迁移。我们治淮视察团每到一地,都受到广大群众诚心诚意地、极热烈地欢迎,因为我们是代表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来看望他们的。许多民工和干部们都写信给毛主席,坚决地表示:要响应毛主席“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号召,加倍努力,完成这一光荣的任务,来报答毛主席。人民这样对自己领袖的热烈爱戴,和对自己政府的信任,在中国历史上是无前例的。

专栏:读者来信

有关于宋景诗的资料
王竹楼
“武训历史调查团”所发表的“武训历史调查记”叙述了和武训同时的山东农民革命领袖宋景诗的革命事迹。这是一个极有价值的发现,我受到它的启示,就开始搜集有关于宋景诗的资料。站在统治阶级立场所写的旧史书,对于革命人物和事迹,常是极尽诬蔑和歪曲的,但是尽管诬蔑,尽管歪曲,“真金不怕火炼”,“事实胜于雄辩”,在它的字里行间,在它的反面侧面,仍然能够看得出历史的真相。(当然常是不够完全的。)我现在把有关于宋景诗的资料摘要地写出几项来,希望能够起些“抛砖引玉”的作用。
(一)宋景诗出生于山东省堂邑县(今属平原省)的刘官庄,(即现在的小刘贯庄),从小学习拳棒,学得一身好武艺。旧史书说他“初习角羝戏,以膂力雄一乡”。〔一〕于一八五四年(咸丰四年),曾在满清山东巡抚张亮基部下当兵。又曾在堂邑县武家庄(武训的家乡)武赞化家里充当教练,不只一年。于一八六一年(咸丰十一年),在冠县一个姓韩的家里当教练,当时的社会矛盾日益剧烈,他就在这年因为不甘忍受统治阶级的压迫与危害,联合了多数农民,举旗起义,号称“黑旗”。〔二〕
(二)武敏合,是满清贡生武赞化的侄子,和武训住在一村,因为受了宋景诗革命精神的感召,也投入革命阵营,而且作了一支农民革命军的率领者。〔三〕用武敏合与武训作一个对比,更显示出来武训投靠地主阶级剥削农民的种种事实,是如何的丑恶了!
(三)和宋景诗(黑旗)同时起义的兄弟部队,还有黄、红、蓝、白、花、大绿、小绿各旗的农民革命军。其中有许多始终没“投降”而坚决斗争到底的,如黄旗张善继、红旗郜老文、和蓝旗左临明等。更有白旗的程五姐(程五姑),则是斗志坚强英勇善战的女英雄。〔四〕
(四)宋景诗所领导的农民革命军是用黑旗做标志,而另有“宋”字红旗。起义以后,联合着各兄弟部队,曾占据邱县、冠县、莘县、馆陶县、阳谷县、观城县、堂邑县、朝城县、濮州、清河县、曲周县、新河县、广平县等县城,和当时山东省直隶省
(今河北省)许多的大小乡镇,建立了广大的根据地。沙镇一战,打得满清道员明新和知府秦际隆落马受伤。阿城一战,杀死满清守备陈兆烜。王家海一战,杀死满清游击李芝芸。大厂一战,活捉满清副都统成保。(旧史书说:“副都统成保受伤落马,为匪扶去,次日舁回”。)〔三〕又曾阵斩满清道员秦聚奎和赞皇清河高邑曲周等县的知县。清水镇和梨儿庄的两次大捷,战绩更是辉煌。宋景诗并曾亲自率众攻进武邑县城,开放监狱,杀死满清的解饷委员,缴获刚由天津解送满清官军的饷银二万两。〔五〕
(五)关于宋景诗一度“投降”的问题,可以看得出是名义上“投降”,而实质上是始终在与满清官兵和柳林团为敌的。刚刚在所谓“投降”后的第九天,满清副都统派遣赵玉林等给宋景诗送发功牌旗帜和军火,并限期听候点验,旧史书里却说“玉林等几为所杀”。〔二〕旧史书里又说“景诗等遇贼不交锋,彼此吹唇唱吼而退”,〔六〕“宋景诗名为降伏,心迹转益凶悖”,〔七〕“宋景诗阳请应调随营,阴实负嵎自固”,〔八〕和“景诗遣其党刘厚德阳助官军讨贼,阴与贼通声援”。〔一〕(统治阶级所说的“凶悖”,正是斗争性坚强,把农民革命军称为“贼”“匪”或“逆”,都是诬蔑)。宋景诗在所谓“投降”期间,积极扩充实力,有一次曾向满清政府公开提出增添马队三千的要求。黑旗的阵容以后果然更强大起来,拥有马队步队共七千多人。满清的皇帝和文官武将们明知所谓“降众”是不可靠的,是假降的,但却莫可如何,当时的老百姓则讥笑他们是“养虎自卫”。
(六)满清政府对宋景诗曾尽力使用阴谋,实行利诱,而顺次“赏给”所谓“五品顶带花翎”“都司衔花翎”“参将”(前后两次)和“巴图鲁”等职衔名号,〔九〕但宋景诗绝不为所动,而终于“复叛”了。宋景诗随着满清官兵往西开动以后,曾有两次公开反抗满清统兵大员的“命令”而率众东归的事实。第一次是一八六二年(同治元年)三月里,由河南省陈州,率领马步各队,乘夜向兰封县一带开拔,于中牟县反击满清副将巴扬阿以后,向京水镇一带挺进,这次没能实现东归的目的。第二次是于同年十一月,由陕西省同州拔队,从白马渡抢渡黄河,经过山西省的稷山县绛州平阳府赵城县徐沟县等地,东入直隶省的获鹿县境,往南经过南宫县和枣强县,直到山东省的临清州。这次行军,以二十三天的时间,经过陕西、山西、直隶、山东等四省,沿途各地的“官兵”和“团练”都不敢拦阻,农民革命军却浩浩荡荡地进到了原有的根据地。
(七)宋景诗和地主阶级的武装(柳林团)是死对头。满清统兵大员刘长佑曾向满清皇帝奏报说:“堂邑之柳林团,各匪皆与为仇,誓必破其团而后快。”〔一○〕据有记载可查的,宋景诗攻打柳林团前后共有十二次。在第二次就把那个反动团总大地主杨鸣谦杀死了。第五次曾用炸炮打破柳林的围栅,旧史书说柳林团“死伤甚多,仅得勿陷”。〔六〕第七次杀死团丁等一百一十三人,并以马步队一千多人围攻柳林团和樊砦团,收走了二百多亩的熟禾。
(八)农民革命军杀富济贫,在寿张县城附近,曾领导贫民收割地主田里的熟麦,每斗抽用二升,以八升归贫民所有。宋景诗在堂邑莘县聊城临清四州县,曾勒令地主,把所收的麦谷,一半分给佃户,一半送到农民革命军的营垒里。〔七〕一般老百姓对于农民革命军是非常爱护的,当农民革命军在桑阿镇反击“官兵”扫荡的时候,很多妇女儿童都拿木掀扫帚播扬沙土,以助声势。〔一一〕那种活生生的壮举,很值得制作成一幅美好的绘画或影片。
(九)英国帝国主义所派遣的克乃(格乃)在天津所制造统率的反动武装——“洋枪队”,做了满清政府的帮凶,屡次侵犯农民革命军,使革命力量受到相当重大的摧残。〔一二〕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的死敌,这又是一件有力的佐证!
(十)关于宋景诗的结局,说法不一样。除去“武训历史调查记”所提出的资料以外,旧史书里还有的说“宋景诗率其败残百余人,逃至肥城之雕鹅岭,抛械四散。宋景诗只余夏七一人跟随向东北山中逃走”,和“宋景诗与其弟景书叔侄三人赴东南山中逃走”。〔一三〕又有的说“在逃之宋景诗,据山东平阴县禀报,搜获贼目薛法起等供称,宋景诗身穿蓝布棉袄,冒充孔姓,乘马向山路逃逸等语”。〔一四〕实在宋景诗于一八六三年(同治二年)战争形势变化以后,却投奔捻军,联成一体,不断地在河南山东各地对满清官兵作战,而且当一八六五年五月十八日(同治四年四月二十四日)歼灭满清官军的主力杀掉那个屡次摧残革命力量(太平天国和捻军)的大刽子手僧格林沁的时候,宋景诗也参加了战争。旧史书里说:“同治四年二月,捻酋张总愚牛老洪任柱纠合发逆赖文光大股党众,窜扰河南尉氏中牟,逼近黄河南岸,漏逆宋景诗亦在其中”。〔八〕又说:“同治四年三月十二日,刘长佑奏言,……又据探闻,宋景诗由确山被官兵击败后,带领马贼二千余人,分股疾趋,并声言欲回堂邑,报复前仇,僧格林沁全军跟踪紧蹑等情。……,现据探报,由考城定陶等地窜扰曹州之贼匪即有宋景诗在内。声言欲回堂邑,与柳林团寻仇”。〔一五〕又说:“同治四年四月,国瑞奏言,四月二十六日据亲王僧格林沁家人富克精阿等飞驰到济泣诉,二十四日,该亲王在曹州城西之高楼集地方追及贼踪,……,该逆瞥见我军,即列仗迎拒,此次该逆自汶上县之袁路口过河,窜至郓城西北水套一带,勾结郓北伏莽,聚集马步数万,势甚凶猛,经僧格林沁督军击退,复率马步进追,不期伏贼尽出,我军被贼围裹,该亲王督令马队冲突,始将败残马步各队带扎荒庄,复被该逆层层包裹,僧格林沁于夜间率领马步冲突贼围,该逆大股追袭,行至距曹州府西十余里,该亲王力竭阵亡,……等语。……,上命军机大臣,……,曰,此股贼匪,虽系穷寇,内有牛老洪张总愚陈大?宋景诗赖文光等著名贼酋,凶狡异常”。〔一六〕又说:“同治二年,宋景诗易装南遁,与皖捻合。四年三月,捻由考城定陶窜曹州东北,宋景诗率马贼二千,声言回堂邑,直边皆警。四月,僧王追贼曹州,中伏薨。捻酋牛老洪张总愚陈大?赖文光宋景诗等麇集水套,结郓城土匪,马步十余万,自曹州北至濮范,东至巨野嘉祥,西至东明定陶,蔓延数百里,河北大震”。〔一七〕这些史料,一方面足以作为宋景诗投向捻军联成一体的证据,一方面却说明了革命部队的强大。注:
〔一〕同治“曲周县志”卷十一
〔二〕“山东军兴纪略”卷十三
〔三〕“山东军兴纪略”卷十六
〔四〕同治“清河县志”卷十六民国“威县志”卷二十
〔五〕刘长佑“督军追截贼奔东南折”
〔六〕“山东军兴纪略”卷十五
〔七〕王拯“请速除降贼宋景诗疏”
〔八〕邓辅纶等“刘长佑年谱”卷二
〔九〕“清穆宗实录”卷三、七、十、三八、四一
〔一○〕刘长佑“莘冠民团通匪片”
〔一一〕“清穆宗实录”卷六十
〔一二〕“清穆宗实录”卷五九
〔一三〕“清穆宗圣训”卷一三五
〔一四〕刘长佑“直境无贼撤留兵勇折”
〔一五〕刘长佑“捻窜东境定期出省折”
〔一六〕“剿平捻匪方略”卷三二○
〔一七〕王定安“刘长佑行状”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上海华东书店
关于“二万五千里长征”连环画的检讨编辑同志:
我们看到九月五日的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内,武少芳同志对我们书店出版的“二万五千里长征”连环画提出了正确的批评,他所指出的把少数民族称为“蛮人”,把少数民族地区称为“蛮人地区”,以及“歪曲地描写了红军随便在地里拔群众的萝卜吃”,“一个被红军追击的敌兵帽子上画了一颗红星,弄得敌我不分”等严重缺点,我们完全接受,并于即日着手修正。我们检讨发生这些缺点的原因,主要是没有以向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地做好出版工作。该书已印行十一版,虽曾修正过一次,但仍有以上严重缺点,这证明在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着粗枝大叶的作风,在思想上还多多少少存在着歧视少数民族的思想,这是值得我们深刻检讨的。上海华东书店出版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