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在进行修建淮河润河集分水闸的闸门时,工人们发挥了高度的劳动热情。他们曾在一二五度热日下坚持工作。这是按装闸门的铆钉工人正在紧张工作。他们在闸门上写了标语:“限期没到;工作已好。毛主席听了,很好,很好!”

国营企业依靠职工发掘工业潜在能力
东北计划增产节约总值达千万吨粮食
用之于国防建设可购喷气式战斗机四千五百架
【新华社沈阳十六日电】东北各国营企业增产节约价值等于五百万吨粮食的运动,已有巨大成绩。到目前为止,各企业计划增产节约的价值的总和已超过了一千万吨粮食的价值。各企业单位现正积极动员全体职工,努力发挥创造性,发掘工业的潜在能力,为本单位的具体计划而奋斗。
增产节约五百万吨粮食,是中共中央东北局书记、东北人民政府主席高岗在今年五月中共中央东北局召开的城市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他号召东北各企业要在完成今年原订生产计划以外,发掘工业潜在能力,为国家再增产与节约价值等于五百万吨粮食的财富。东北各国营、公营企业纷纷响应了这一号召,并具体研究了本单位的生产、资金、成本等方面的情况,制订了增产节约计划。根据计划,各国营企业今年增产节约的总值,共计可达一千万余吨粮食,已超过原订增产节约任务的一倍。
目前,各厂、矿正深入动员职工群众,使这一增产节约计划变成全体职工的自觉行动。各厂、矿在增加产量、提高质量、降低成本、节约资金、提高劳动生产率等方面,已涌现许多先进事例。全国闻名的某机器厂马恒昌小组,订出了该组今年下半年增产节约价值等于三十吨粮食的财富的计划,并已在发挥设备运用率方面有相当成绩。该组以前每天工作八小时,机器的有效转动时间是三点四十分钟,现在已提高到五点三十分钟。在减少废品方面,该组推动全车间把成品率由百分之九十九点五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九点七五。辽西省昌北县胜利制油米厂制油部张文富小组,在增产节约运动中,于八月初创造了出油率达百分之十三点九(一百斤大豆制油十三斤九两)的全国新纪录,全组至年底可增产价值等于十万零七百六十斤粮食的财富。某矿山机械厂技术员李静崑改造了铣刀,提高工作效率二十四倍,每台铣床的产量,在今年最后四个月中可增产价值等于四百六十六吨粮食的财富。某厂职工在二十天中,提出一百五十七件合理化建议,其中五十多件经领导上研究认为可以采用,并已试验成功。仅关于改造熔炉的一项合理化建议,实行后提高产品质量百分之五,提高产量百分之四十二点二,每月增加的财富等于三百多吨粮食。
数月以来,许多厂矿的职工纷纷以生产战线上的新成就向高岗主席报捷。他们列举本单位实现增产节约计划的可能条件,表示自己完成计划的决心。某水泥厂全体职工的报告中说:他们厂由于发挥潜在能力,九个月的生产任务已提前一个月完成,水泥的质量也提高了,成本降低了百分之十。因此,他们有信心完成增产节约价值等于五万五千八百吨粮食的财富的计划。某机器修理厂锻造车间全体职工的信中说,他们车间的每个人,都开动脑筋,发掘潜在能力,制订了个人的增产节约计划,这些计划都很切实具体。该车间最近一个月生产的一级品,已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九点六,产量超过计划百分之三百零八。
东北工人阶级的这一增产节约运动是有极其重大的意义的。因为增产节约运动不仅将进一步提高东北工业的经营管理工作,而且所创造的一千万吨粮食的价值,可以用来大大发展生产。一千万吨粮食可以用来装备拥有五万枚纱锭的新式纱厂三十二所,或可建立拥有八十万瓩电力的发电站,或可购买新式马拉机械农具二十一万三千余套(每套包括春耕、夏锄、秋收的各种农具十七件);如果用之于国防建设,就可购买喷气式战斗机四千五百余架。

高岗同志在东北局直属机关干部会上号召开展反贪污腐化反官僚主义斗争
【本报讯】八月三十一日下午三时,东北局召集各直属机关两千干部集会,并有各省市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上,高岗同志作了十分重要的报告。他深刻而尖锐地批判了贪污腐化现象和官僚主义作风。高岗同志着重指出:这些恶劣倾向是资产阶级的反动思想侵入了战斗的共产党的表现,我们如果不克服这些恶劣倾向,就要脱离群众,革命事业就不能前进,就不能巩固革命的胜利。我们党是光荣的伟大的正确的,绝大多数同志是忠心耿耿地为人民服务,绝不能容忍贪污腐化现象和官僚主义作风存在。这些倾向是我们的敌人,我们一定要肃清它。最后,高岗同志号召:要在东北各个机关、各个部门中,展开反对贪污腐化和反对官僚主义的斗争,要充分发挥民主,广泛展开检举贪污腐化和官僚主义的运动,使任何蜕化分子绝无藏身之地。对检举出的蜕化分子必须严肃处理,不许迁就姑息。各机关各部门的负责同志,必须有坚定的态度,亲自负责,把运动领导得贯彻始终,不许半途而废。只有这样才能扶植正气,发扬正气,挽救一批已经堕入或即将堕入泥坑的干部,把人民革命事业不断引向前进。高岗同志报告共历时三小时。东北局通知各机关、各部门立即传达高岗同志报告,和整党教育结合起来,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进行学习,并深入检查本单位的工作。据东北日报载,九月三日东北人民政府北陵机关党委已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讨论传达高岗同志的报告,布置展开反贪污腐化、反官僚主义的运动,并于六日召开各部门全体党员大会进行动员。东北人民政府贸易部、财政部及贸易部所属各专业公司、财政部所属各局,现已展开反贪污腐化和反官僚主义斗争,财政部为帮助所属各单位开展反贪污腐化和反官僚主义的斗争,特抽出三十个干部组成检查组,深入各单位有重点地搜集材料。

重庆西安南京等市人民
中秋节热烈慰劳烈属军属
上海市优抚工作已形成群众运动
【新华社十六日讯】全国各大中城市人民在中秋佳节,纷纷慰劳革命残废军人、革命烈士家属和军人家属。重庆各界人民在十五日分别向人民解放军伤病员、革命烈士家属、军人家属慰问。工商界除了献金一千二百万元慰劳伤病员外,许多行业都打折扣优待烈属、军属。照相业特别发出优待券,免费为烈属、军属照相,让军属可以把像片寄给在部队里的亲人。
十四日,西安市十二个区的优抚委员会,联合在九个戏院分别招待革命残废军人及各该区烈属、军属看戏。陈式玉副市长并代表西安市人民政府和各界人民亲自到烈属家中慰问。军属纷纷写信给在国防岗位和朝鲜前线的亲人,勉励他们为保卫祖国和保卫世界和平奋斗到底。兰州市各族人民在街优抚小组领导下,敲着锣鼓,抬着月饼、水果等礼物,挨门挨户给烈属、军属送礼。中秋节各街又隆重举行烈属、军属联欢大会。兰州市秦剧实验社等分别在各街联欢大会上演出精彩节目。
南京雨花路的居民给该路烈属、军属送了三百多个鸡蛋。珍珠巷菜行业公会送了许多蔬菜给烈属、军属。菱角市的妇女并为附近的烈属、军属及公安部队洗衣服。
节前几日,济南市各公、私营商店都以廉价优待烈属、军属。十四日午后全城各街道居民都组织了腰鼓队、秧歌队向烈属、军属进行慰问和赠送礼品,仅第五区人民赠送的月饼即达二千五百斤。该区德林木厂的职工特将增产所得购买猪肉三十八斤,慰问烈属、军属。十五日,各区群众纷纷邀请烈属、军属们举行会餐。
福州市各区抗美援朝支会、各工会、各同业公会以及各居民委员会分别组成慰问队,向烈属、军属进行慰问,赠送月饼、鸭子、粉干、鲜桂圆等节礼。少年儿童队并向立功的志愿军家属献花致敬。很多工人、学生和街道居民,在节前即忙着排演各种文娱节目,在中秋节晚上参加了以各派出所为单位所召开的联欢晚会。
芜湖市合作总社特加制了一千八百多斤月饼,廉价优待烈属、军属。
齐齐哈尔市各界人民准备了大批慰问品,在中秋节前后热烈慰劳烈属、军属。各种主要慰问品计有猪、牛肉一万斤、水果九千斤、大米四万二千斤,此外有大批文化、娱乐用品。十四日各区分别召开联欢晚会,十七日并将举行盛大的庆功会,向新由朝鲜前线传回喜报的十二家功臣家属庆功。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上海市的优抚工作已形成群众运动。该市自八月一日举行“优抚运动月”以来,全市三十个区先后举行了一百五十多次军民联欢会。各区共有两万三千多人参加慰问队,慰问革命烈士家属和革命军人家属。各区共召开一千多次烈属、军属座谈会,征求烈属、军属对优抚工作的意见。蓬莱区在八月份内,共有十五万人参加优抚工作的各种活动。在人民政府领导和各界人民协助下,全市烈属、军属的生活、职业、治病及子女就学等困难问题,已大体上得到解决。为了解决烈属、军属临时的生活困难,上海市人民政府曾发放补助粮六十八万九千多斤,粮代金九亿零八百多万元。此外,上海各界人民捐献了人民币十亿元和一部分生产工具,以协助烈属、军属进行生产。其中新成区工商界自动募集了人民币五亿元,上海缝纫机制配业同业十二家捐出了缝纫机三十架。
现在全市暂时没有职业和缺少劳动力的烈属、军属都得到了人民政府和各界人民的救济,已就业的烈属、军属收入的工资一般地也能维持生活。如进入中国化学工业社工作的四十四位革命军人家属,在该厂老工人的热情帮助下,迅速学会了技术,每人每月可得工资六十二万至八十七万元。现全市三十个区已普遍建立了优抚工作委员会,在三百三十多条里弄中都已成立了优抚小组,全市大部分基层组织都把优抚工作订入爱国公约,优抚工作经常化已奠定了基础。

英工人日报记者揭露
美方又有四次侵犯中立区
证明李奇微道歉是哄骗舆论
【新华社十六日讯】英国伦敦“工人日报”记者阿兰·魏宁顿十四日自开城报道:自九月十一日乔埃承认美国飞机扫射中立区以来,李奇微手下的南朝鲜军曾四次侵入中立区。有一次,他们侵入炭洞里附近,用机枪射击二十分钟之久,然后才被赶出中立区。按炭洞里是一个月之前中朝方面的军事警察被杀害的地方。这支南朝鲜军队有一部分穿着伪军的美国军服。今天我看见一架美国战斗机在开城低飞盘旋,那种气势汹汹的样子,吓得许多老百姓都隐蔽起来了。这架飞机终于向东飞去没有扫射。这样公然破坏中立区协议的行为,证明了李奇微的道歉是用来哄骗舆论,企图证明他是一个“老实人”,并且在以后再发生事件时可以使他的否认更真实一些。目前东京就正在策划制造更多的事件。美国半官方的通讯社现在改变了它们几天前大声威胁的口吻,而是甜言蜜语地在试探着说:如果朝中方面接受美方最近所作的部分承认,李奇微将会“让步”,同意继续在开城举行谈判。这种空气是谁放出来的,应当知道,李奇微没有资格作让步,而只能作更多更叫人信得过的道歉,采取令人满意的步骤来保证不再有事件发生,以使谈判能以恢复。这些办法少了一点都不行,因为美国在整个谈判期间胡作非为不讲信义的事情已经做得太多了。
美国人除了诚实之外,什么都干过了——恫吓、威胁、暗杀,而且全都失败了。他们的军事情势不断地恶化。他们想以猛烈的攻势来取得在会议桌上用威胁手段所没有得到的东西,但还是毫无所得。根据最近这一时期的记录,他们空军的损失率已上升到每天十点二架。一个月以前还说谈判必须由第八军来解决的范佛里特,现在又重弹他那神经质的老调,说“我欢迎共产党的攻势了”。这是不是说美国人已看到了他们末日的征兆呢?他们还没表现出任何打算这样做的迹象。但是假如他以为他的谎称扫射是偶然事件的不诚意的道歉能作为再来这一套的借口的话,他最好是立刻认为他的幻想破灭,而把牌摊出来,不然就承担后果。

凶手将军李奇微的卑劣的阴谋被揭露后,他就采取了一切落网强盗所惯用的无耻手段。叶菲莫夫作

爱伦堡聂鲁达访郭沫若
我国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和全国文联昨日设宴招待爱伦堡等
【新华社十六日讯】苏联“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委员会委员、苏联作家爱伦堡和智利作家聂鲁达,今日上午赴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访问郭沫若主席,并商谈有关以“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授与世界和平理事会执行局委员宋庆龄的各项问题。接待贵宾的尚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秘书长刘宁一和刘贯一,副秘书长崔月犁和郭则沉,和该会各部门负责人罗隆基、许宝驹、胡仲持、赵仲池、谭惕吾、唐明照、孟棱崖、葛志成。下午,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茅盾和周扬,秘书长沙可夫,和中华全国文艺工作者协会副主席丁玲联袂访问了爱伦堡和聂鲁达。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和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于今日下午七时联合设宴招待爱伦堡夫妇和聂鲁达夫妇。由郭沫若、彭真、陈叔通、茅盾、周扬、刘贯一、沙可夫等亲自招待。

首都青年代表五千人集会
欢迎我国青年代表团返国
冯文彬团长报告参加联欢节经过
【本报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民主青年联合会、北京市学生联合会于十六日在劳动人民文化宫联合举行欢迎大会,欢迎参加第三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联欢节回国的中国青年代表团。到有首都各界青年代表五千余人。
大会首由青年团北京市委员会书记杨伯箴致欢迎词。他代表首都各界青年对胜利归来的代表团人员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敬意。
中国青年代表团团长冯文彬报告了代表团参加联欢节的经过。他说:代表团肩负全国青年和人民给予的光荣任务。代表团把中国青年对世界和平所作的贡献,以及中国青年愿意和全世界青年团结一致,为保卫和平贡献出自己一切力量的坚强决心,告诉了全世界青年朋友;同时代表团看见了世界青年保卫和平的巨大力量,看见了德国青年伟大的进步和努力,并与他们互相交换了保卫和平的斗争经验。这就大大加强了中国青年和世界青年的友谊与团结。一致坚信全世界青年保卫和平的斗争是一定可以得到最后胜利的。
冯文彬团长叙述了联欢节中全世界青年对中国青年表示深厚的友谊与尊敬的情形。他说:在每次联欢会上,“斯大林”、“毛泽东”的名字引起长时间的鼓掌和欢呼。中国青年的艺术表演也获得了崇高的荣誉。在三十二个国家参加的文艺竞赛里,中国青年的舞蹈得到了一等奖,“全世界人民心一条”的作曲得了二等奖。因全国青年和代表团积极地筹备和参加联欢节成绩优异,又获得联欢节国际委员会所颁发的“团结奖”。代表团还收到了各国青年送给我们很多的礼物。所有中国青年在联欢节中的光荣和成就,首先应该属于领导中国人民和中国青年获得伟大胜利的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
冯文彬团长接着指出:联欢节是全世界青年保卫和平的极巨大的胜利,并予企图把青年拖入新世界大战的战争贩子的罪恶阴谋一次极有力的打击。他号召全国青年加强保卫和平的努力,完成自己在世界和平事业中日益加重的责任。
会后由参加柏林“少年先锋队共和国”露营的和参加保加利亚少年夏令营的中国少年儿童队队员演出各种精采的文艺节目。

李维汉秘书长向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出全国省、市协商委员会秘书长会议各种建议案的报告主席、常务委员会:
常务委员会批准召集的全国省、市协商委员会秘书长会议,是与政务院召集的全国秘书长会议同时开幕闭幕的。对政治报告、保密问题及政府机关统战工作,两个会议都经过同样的讨论。省、市协商委员会秘书长会议则更详细地讨论了各级协商委员会的工作,拟定了七个具体建议案,提请常务委员会加以审核,分别公布施行或提请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通过公布施行。其中关于协商委员会的性质及其与各方面的关系,是一个带基本性的问题。
依据各地材料及会议中的反映,在这个基本性问题的认识上存在着若干原则性的分歧。有认为协商委员会是一种政权的或政权性质的机关,是行政或立法的机关,并应从中央到地方建立垂直系统的;有认为协商委员会对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关系,也应该是领导关系的;也有将协商委员会看成政府部门的隶属机关(有个别地方政府对协商委员会以命令行事,有的简直将协商委员会列入政府机构表内)的;也有人认为协商委员会的性质既是政治协商,而政治协商则可有各种方式,协商委员会即成为可有可无、无足轻重的机构。
经过讨论之后,大体上获得以下的共同认识:
一、协商委员会是统一战线的政治协商的组织。一切参加协商机关(人民政协及其全国委员会,各级人民代表会议及其协商委员会)的党派、团体或个人,政治上均受共同纲领和各种协议的约束,不得违反;但对重要决议根本不同意时,有声请退出协商机关的自由;至在组织上,则各自保持其独立性。因此,全国委员会和各级协商委员会对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关系,不是直接领导的关系,要靠协商协议办事,不能以命令行事。
二、协商委员会与同级人民政府之间互无领导关系。协商委员会是人民政府经常进行协商与取得建议的机关,双方关系甚为密切,双方都应主动地发挥协商建议的作用;但协商委员会本身不是政权机关或政权性质的机关,不是行政或立法机关。它与人民代表会议的性质相同,但却不同于代行人民代表大会职权的人民代表会议。
三、因此,协商委员会也不是政府机关的隶属部分,政府机关应尊重协商委员会的地位和职权。
四、协商委员会代行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的地方职权者,应成为全国委员会的下级机关。除此以外各级协商委员会之间应建立交换经验和互相建议的关系,但亦只能建立这样的关系,而不可建立垂直领导的关系。
五、协商委员会决不是无足轻重的组织,而是统一战线的中心环节之一。它的内部存在着广泛的统一战线关系,重大的政治问题和政策性问题一般均应经过它来协商。其它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共同有关的问题也要依据有关方面的愿意,尽可能经过协商委员会(但不是一切都要经过)的协商。协商委员会的组织,正是适应于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特点的创造,它是重要的,不可缺少的,并有长期存在的可能。
依据上述各项认识,会议通过了“关于各地协商委员会工作的意见”。此项文件俟常务委员会审核后公布施行。各到会人员反映,这些意见规定得比较明确,将使各地协商委员会的工作进行得更全面些从而更经常些,是一个有益的文件。
各地协商委员会的工作,是有了不同程度的收获,但普遍的缺点是缺乏经常的全面的工作。不经常,表现在临时的突击多,平时的计划少;不全面,表现在协助政府的工作较多,而联系人民群众、协助各民主党派、民主人士和人民团体的统一战线工作则较少。缺乏工作机构和专职人员,是这些缺点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对机构和专职人员也拟定了建议。此外,则要请各省、市人民政府对协商委员会给以应有的重视和支持。这方面,希望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发一通知。是否有当,请予指正!李维汉一九五一年七月八日

美国阴谋用变相日军监督台湾的残余匪军
【新华社十六日讯】美帝国主义阴谋利用日本变相的陆军“警察后备队”监督台湾国民党残余匪军,妄图借以提高趋于瓦解的匪军士气。据电通社香港十一日航讯:美国驻台湾军事使团团长蔡斯最近访问东京时,曾向东京美军总司令李奇微建议,以日本警察来“振作”台湾蒋介石军队的“士气”。
据此间可靠人士报道,蔡斯告诉李奇微,国民党军队在士气上和政治上已处于全部瓦解的状态。
蔡斯说:蒋介石的军队没有纪律。仅在过去三个月中,就有二千余兵士开小差。同时,国民党许多军官和官吏都在从事美国武器与装备的投机买卖,这个众所共知的事实不断地助长士气的败坏。
使士气败坏的特别致命的因素是台湾本地人民对国民党军队的仇视态度。台湾人民指责他们背叛中国人民。
蔡斯认为,蒋介石军队最迫切需要的是加强官兵的纪律与提高军队的战斗士气。蔡斯相信,蒋介石军队只有依照美国方式整编后,在将来才能有用处。他主张要特别注意遴选人员充当宪兵,遴选新干部充当下级军官。
蔡斯向李奇微建议的提高国民党军队士气的许多措施中,有一个是:李奇微应该派日本“警察后备队”的几千士兵和军士到台湾去。这将依照最近实际上代表国务院和国防部视察亚洲的纽约州州长杜威同日本首相吉田所缔结的协定来执行。
依照蔡斯的建议,国民党海军舰只将并入美国第七舰队,国民党军队的总指挥权将集中在一个美国将领之手。

港澳同胞筹庆国庆节
【新华社广州十六日电】香港、澳门各界人民开始热烈筹备庆祝国庆节。香港工商界已组织“庆祝国庆节大会筹备会”,华商总会、中华厂商联合会、金银贸易场等单位均参加了筹备工作,决定于十月一日午间举行国庆节庆祝大会,当晚举行盛大联欢宴会。澳门的工人、学生、工商界、文化界等社团共四十余个单位,亦已联合组成“澳门同胞庆祝国庆节大会筹备委员会”,除决定于国庆日举行庆祝大会、叙餐会和游艺晚会外,全埠各商店、学校均将休息一天,各街道将盖搭牌楼,张灯结彩,鸣炮志庆。

全国工矿卫生工作两年来有显著成绩
【新华社十六日讯】全国工矿卫生工作,两年来在中央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已有显著的成绩。各厂矿的疾病和伤亡人数大大减少,工人的健康状况也得到改善。
两年中,中央人民政府曾先后公布了劳动保险条例及各种安全卫生法令。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各大行政区和各省市的卫生组织及一部分工业部门都建立了专门的工矿卫生领导机构;全国工矿区普遍建立了基层卫生组织。以东北区工矿部门为例,该区在一九五零年即设有四个卫生处、十三个卫生科、十六个医院和六个分院、两个门诊部、二百六十五个卫生所、四十一个急救站、二十四个业余休养所、二十七个托儿所、三十六个助产站。最近该区在组织机构方面正进行重大改革,即撤销工厂内卫生所,成立保健室,专门从事保健宣传教育、急救及劳动卫生监督等工作。
全国各地厂矿的卫生人员也都大量增加。根据全国一万七千三百一十二个厂矿最近的调查,平均八百八十个职工中有一个正式医师。工矿卫生人员和职工人数的比例,根据东北地区的统计一九四九年是一比一百二十二点四,一九五零年是一比八十四点二。为了加紧培养工矿卫生人员,仅东北一地已成立了七个卫生技术学校,此外中南区及天津、上海、青岛、沈阳等城市均有计划地在训练工厂保健员。
一般工矿作业场的温湿度、通风设备等都有了显著的改进。如天津国营棉纺二厂,纱厂的车间温度,在今年夏季由过去华氏一百零四度降到九十四度,布厂的车间温度由九十五度降到八十三度。井陉、焦作、大同、阳泉等矿井的通风量平均每人每分钟约为四立方公尺。上海开林油漆厂、第一印染厂、太原烟草厂等均增添了密闭及喷雾装置,改善了通风设备,因而减除了大部分铅粉飞尘与阿尼林蒸气对工人身体的危害。
为了提高工人的卫生知识水平,各地厂矿大部分都有计划地进行了安全卫生的宣传教育。如上海铁路管理局戚墅堰铁工厂,在去年八月间曾展开安全卫生运动,采取各种方式进行宣传教育,使工人自觉地遵守劳动纪律和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再如南京永利錏厂,每日有十分钟的“候诊教育”,每周有一次卫生广播,并利用连环画及黑板报进行宣传。各地厂矿并结合宣传教育进行预防接种、健康检查、改善环境卫生等工作,同时发动工人建立各种安全卫生制度和公约。
由于各地工矿对安全卫生的重视与努力改进,两年来,各厂矿的疾病和伤亡人数大大减少。据一九五○年的统计,全国煤矿职工死亡人数比一九四九年降低了百分之十五,负伤人数降低了百分之二十五;全国煤矿职工死亡率降低了百分之三十五,负伤率降低了百分之五十七。如去年东北各地虽然发生了剧烈流行的脑脊髓膜炎、回归热、伤寒、赤痢等传染病,但工人患者极少。据该区统计,职工的外伤发生率,由一九四九年的百分之八点七,降到一九五零年的百分之六点八;死亡率由一九四九年上半年的百分之三点八,降到一九五零年百分之零点七八。同时由于医疗设备的增设与医务人员的政治与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治愈率也逐渐增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