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英共执行委员会号召英国人民
警惕美国扩大侵朝战争的阴谋
【新华社十五日讯】电通社伦敦十四日电:英国共产党执行委员会今天发表声明,号召英国人民警惕美国扩大朝鲜战争的新企图。声明说:“美国将军们在谈判一开头的时候,就提出取得三八线以北的北朝鲜领土的要求,企图用这种方法来破坏谈判。这些美国人自始就利用谈判期间来加紧对朝鲜和平居民进行罪恶的轰炸和准备新攻势。甚至停火谈判的地址也遭到美国飞机轰炸,而且他们抵赖这种行动的无耻企图也终于不得不放弃。”声明警告说:“现在发动新的侵略攻势来征服朝鲜的叫嚣又发出来了。把战争扩大到中国去的威胁已在增加着。”执行委员会号召“舆论再作出有力的表示”,以“制止破坏和谈的行动。”声明结语要求结束朝鲜战争,以三八线为基础实行停火并召回英国在朝鲜的全部部队。

美国人民要求立即停止朝鲜战争
旧金山等地举行群众保卫和平大会
正积极为和平请愿书广泛征集签名
【新华社十四日讯】据塔斯社纽约十一日讯:“美国和平十字军”组织宣布:该组织总部由全国各地接到许多消息,证明要求立即停止朝鲜战争的运动已经在美国人民中获得了广泛的响应。
旧金山最近举行了盛大的群众保卫和平大会,会上有西海岸著名律师哈利南和黑人社会领袖克拉克女士发表演说。那里还正在进行为和平请愿书广泛征集签名的运动。巴尔的摩(马里兰州)、底特律(密执安州)、密尔窝基(威斯康星州)也进行了或正在进行着同样的运动。在路易斯维尔(肯塔基州),当地人民曾发动了一个运动,在群众中散发致杜鲁门的明信片,要求立即停止朝鲜军事行动。许多人都在这种明信片上签了名,并把它寄给杜鲁门。在撒冷(俄勒冈州),散发了一千份致赖伊的公开信,要求禁止战争宣传。
“美国和平十字军”组织并宣布:它接到了全国各地的许多来信,叙述农村居民同样十分关心要求立即停止朝鲜战争的运动,并且积极地参加这个运动。

真理报驻纽约记者报道
美国和平运动高涨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十三日讯:真理报驻纽约记者李托希科著文评论美国日益高涨的和平运动。他写道:美国和平战士的数目日益增加。不论是疯狂的警察恐怖、失业的威胁,还是匪徒的暗害,都丝毫不能挫折这些人民为和平而斗争的意志。
美国的习惯是把九月份第一个星期一为劳工节,那一天,工人们用实际行动表现了他们争取和平的意志。在底特律、芝加哥、旧金山与洛杉矶等城市,都举行了盛大的群众性的和平集会。成千成万的下层工会积极分子与工人在和平宣言上签了名。“美国和平十字军”全国委员会宣布这一周为“争取朝鲜停火斗争周”。
这几天,在纽约及美国其他许多城市中,和平战士在十字路口布置了简短的集会,散发小册子,为要求立即结束朝鲜战争的请愿书征集签名。公共汽车上挂着巨大的长旗,上面写着:停止朝鲜战争!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
李托希科追述说:在芝加哥举行的全国和平大会已经结束两个多月了。代表们回去后在工作中已经表现出初步成绩。一位妇女代表从俄勒冈州报告说:她近来在三十四个集会上发表了演说,传达了芝加哥和平大会的经过。听众非常关怀和平。现在,在当地工厂中已经成立了四个和平委员会,并且有一万多人在写给杜鲁门要求立即缔结朝鲜停战协定和召开五大国会议的请愿书上签了名。另一个底特律代表的报告说:在底特律建市二百五十周年纪念日那天,和平战士向群众散发了数万本小册子,敦促他们坚决反对华尔街的战争政策。
李托希科指出:美国的和平战士没有基金,无法在报纸与杂志上发表文章,也没有机会在电台广播。但是他们却有不屈不挠的拥护和平的意志,并且有为争取和平准备克服任何困难的决心。在没有油印机和打字机的地方,积极分子就用手传抄小册子,使千百万人民能够读到真正的和平的言论,能够听到要求他们参加争取和平反对战争的队伍中来的热情号召。
李托希科指出:和平战士的工作已经产生了实际的效果。美国全国各地的人民正纷纷写信、写明信片或打电报给杜鲁门和美国国会议员,要求立即采取具体措施来保证和平并且以和平方式来解决大国间的纷歧。

伊英石油谈判中止
德黑兰人民举行示威
要求驱逐帝国主义分子
抗议伊朗当局镇压人民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伊朗和英国政府关于石油问题的谈判,未获任何结果而于八月二十二日宣告中止。英国谈判代表团团长斯托克斯已于八月二十三日乘机自德黑兰飞返伦敦。谈判的中止,是由于伊朗政府拒绝了英方违反伊朗石油国有化法的建议。大家知道,英伊双方这次谈判是由哈里曼一手撮合的。谈判的中止,说明美国在伊朗的计谋已遭到失败。哈里曼已公开承认他的“努力”没有获得“具体结果”而感到“遗憾”。虽然如此,英美帝国主义并未因此放弃他们掠夺伊朗石油权的野心。哈里曼已在二十四日离德黑兰赴贝尔格莱德,准备从那里赴伦敦与英国政府再事讨论。他在离德黑兰前说,他提出的方案仍可作为谈判的基础。
伊英石油谈判中止后,德黑兰及其近郊的劳动人民约三万人,于八月二十四日在德黑兰城外的广场举行示威大会。大会是由伊朗反对帝国主义石油公司斗争全国协会组织的。与会群众一致通过决议,要求驱逐伊朗石油工业中的前英伊石油公司的代表,并制止统治集团与帝国主义者妥协的企图。大会并决议抗议伊朗反动派与伊朗当局压迫伊朗人民,要求各政党与工会有行动的自由,要求释放政治犯等。
伊朗首相摩萨台于九月一日发表广播演说。摩萨台在申述“伊朗人民在伊朗石油问题的神圣斗争中所表现的反抗与意志”后说:到目前为止所采取的“有效措施”,已经导向完全废除外国在伊朗南部的要五十年才满期的石油开采权。摩萨台说:英国政府还想保存一些英国过去用武力在伊朗取得的特权,还不准备平等地对待伊朗。但伊朗政府十分明白:它不能逃避满足人民要求的责任。摩萨台在追述伊朗政府先后和英伊石油公司代表团、以斯托克斯为首的英国政府代表团及哈里曼等谈判的情形后说:伊朗政府不能同意他们的建议。摩萨台强调说:“我的政府完全有决心实行它订定的措施和它所坚持的政策。”

印度赠我书籍一批
【新华社十五日讯】印度驻我国大使潘尼迦于十三日晚间代表印度政府,以五百余册书籍赠送给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和交通部。赠送仪式在北京国际俱乐部举行,书籍由我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部长马叙伦代表接受。仪式完毕后,印度驻我国大使馆并放映印度电影,招待到会的中外来宾。
我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也准备以一批书籍赠与印度的大学。

抗议古巴政府推行战争政策
哈瓦那十万余人示威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塔斯社纽约十三日讯:古巴首都哈瓦那最近举行了有十万余人参加的盛大示威游行和群众集会,抗议生活费用的高涨以及古巴政府无法解决的该国日益增加的经济困难。
代表各种政治见解的演说者都在群众大会上发表了激烈演说,攻击政府腐败无能并要求在古巴恢复民主自由权利。
古巴警察野蛮地向大会进攻。古巴社会主义人民党书记处书记罗第盖兹因而牺牲生命。但是,大会仍继续进行并获得很大胜利。
古巴社会主义人民党散发了三十余万份传单,提出组织民族民主阵线(前译全国民主阵线)的纲领,该纲领号召组织一个为和平而斗争的全民统一的政府,以解决因古巴总统苏加拉斯推行战争政策而加重了的古巴的经济困难。

日本商人愿与我通商
日工业界不满美国垄断日本贸易
【新华社讯】电通社布拉格十二日讯:东京航讯说:在“东洋经济新报”杂志最近一期中,已明白的表示出日本商人要与中国贸易的愿望。第一通商公司总经理冈本正抱怨说:由于铁矿砂和煤都必须由美国输入,致使日本钢的成本很高。他接着说:
“只要我们能够获得中国的矿砂和煤,钢的价格过高的问题,就可以解决。”他又说:“我们非常佩服和感谢中国贸易家对重新开放对日贸易的热情。”共荣商事公司经理山本省三强调从中国购得食盐的价值,因为中国的盐既便宜又有用。
【新华社十二日讯】据电通社布拉格十日讯:据日本的航讯报道:日本工业界开始怀疑美国垄断资本家所策划的美日经济合作的方式。日本近来有这样的见解,认为日本工商界最好能谋得和中国的合作。
该报道指出:日本炼铁工业现在被迫购买美国三十美元一吨的煤,而不能购买十七美元一吨的中国煤,此事严重地影响到日本炼铁业在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日本纺织业因失去中国市场所受到的影响更为严重。
日本在战前出口的百分之五十一,入口的百分之四十六,都是靠亚洲大陆。因此,日本重工业中心是座落在输入工业物资(特别是中国的铁矿和煤)最为方便的地方。日本靠中国供给大豆、豆油、食盐和其他工业物资,而中国又是日本纺织品、钢铁、机器和其他精制品销售的良好市场。
当去年十二月七日,美方命令实际停止与中国的贸易时,命令来得如此突然,甚至通商产业省负责中国贸易的日本官员在报上看见命令时也大吃一惊。同时,美国的垄断资本家则向日本订购供给朝鲜战争的军火和供应品。
因此,使日本买办式的垄断资本家获得了庞大的利润,而小工业家和商人则因通货膨胀遭到严重的打击。同时,日本工人的实际工资减少了,他们被迫在刺刀之下工作。

“美日安全条约”“乘客和人力车的同盟”
苏联 叶菲莫夫 作
(原载九月一日苏联“文学报”)

西德十万五金工人罢工获胜
直接打击了阿登纳傀儡政府整军备战政策
【新华社十五日讯】柏林消息:西德黑森州十万五金工人要求增加工资的大罢工在英勇坚持半个月以后,已于十三日取得部分胜利而暂告结束。九十个工厂的资方已经同意了各该厂所属一万五千名工人所提每小时增加工资十二芬尼的要求;原来拒绝增加工资的“工业家联合会”已经与其余的工人重开谈判讨论增加工资的问题。
这次罢工席卷了黑森州各主要工业城市的五金工厂。从八月二十七日罢工开始以后,参加罢工的人数自三万五千人增加到十万人以上。这次罢工直接打击了阿登纳政府的整军备战政策。法兰克福的一个罢工领袖说:“我们早已认识到我们提高工资的要求与重新军国主义化问题和阿登纳政府的反人民政策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
在罢工期间,美国和波恩当局与资方及右翼工会曾联合起来屡次企图分裂罢工运动,但是都遭受到了失败。在卡塞尔,美国军官曾企图与“汉金尔机车工厂”的四百名工人缔结一个修理美国军车的特别合同,但是,遭到了罢工中央委员会的拒绝。在哈诺,资方与右翼工会也曾企图通过与个别工厂工人缔结特别合同的办法来削弱罢工阵线,但是都未成功。

保判决两批美国间谍
【新华社十三日讯】据塔斯社索非亚讯:保加利亚索非亚法庭最近审讯了两批间谍分子,他们都受美国间谍机关雇用,在保加利亚进行危害保加利亚人民民主制度的活动。
索非亚法庭于三日至五日审讯以兹拉泰夫、尼科洛夫、雷德什夫为首的间谍分子。被告受美国间谍机关雇用,从希腊潜入保国,搜集各种情报,供给美国间谍机关。被告组织了以反对保加利亚人民民主制度为目的的非法团体,散发反对保加利亚的传单。索非亚法庭已根据被告等所犯罪行,判处兹拉泰夫、尼科洛夫和雷德什夫三人死刑,其他被告处十年到二十年的徒刑。
五日和六日索非亚法庭审讯了以塔拉列日科夫、维利科夫、阿尔吉罗夫、杜尔门利耶夫为首的十三个间谍分子。被告们是旧保加利亚的军官、或是商人。他们被美国间谍机关收买,在保加利亚设置“战略谍报活动中心”,在美国驻保加利亚公使馆人员雷克纳格尔等人指挥下,进行破坏保加利亚政治和经济基础的活动。被告塔拉列日科夫现在潜居希腊,他是美国间谍机关的代理人。被告维利科夫在一九五○年十二月被塔拉列日科夫收买替美国间谍机关工作。今年四月,他按照从希腊潜入保国的阿尔吉罗夫和杜尔门利耶夫带来的美国间谍机关的指令,设置谍报中心、积极收买敌视人民政权的分子。他经过一条秘密途径和在希腊境内的美国间谍机关联系,递送各种情报。重要情报都用隐形墨水写好,由阿尔吉罗夫递送。被告阿尔吉罗夫从一九五○年十一月起,就屡次偷越保希国界,执行各种间谍任务。他在维宁格勒附近布置了秘密邮箱,和美国间谍机关联系。被告杜尔门利耶夫今年五月在希腊被美国间谍机关收买,后来潜入保加利亚,充当谍报中心的通讯员。其他各被告也都犯有危害保加利亚的各种罪行。在审讯中被告们都已对所犯罪行服罪,索非亚法庭已判处塔拉列日科夫(缺席宣判)、维利科夫、阿尔吉罗夫、杜尔门利耶夫四人死刑,其他九个被告判处刑期不等的徒刑。

关于伊朗石油国有化
都德

在过去五个月中,伊朗人民一直在为伊朗石油工业的国有化而斗争。伊朗人民这个广泛的反帝运动是在世界帝国主义制度中的斗争日益尖锐的情况下展开的,如主要帝国主义国家与殖民地附属国之间的斗争,企图攫取原料来源并垄断这些原料的各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斗争。
帝国主义国家加紧剥削殖民地及附属国并经常无耻地干涉它们的内政。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这种干涉更明目张胆了,而且是附属国内被剥削的人民群众贫穷的主要原因。这一切都使帝国主义国家与殖民地附属国之间的斗争更加尖锐了。
英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们所遵循的劫掠伊朗并利用其领土及资源来准备侵略战争的政策,正使伊朗逐渐走向灭亡。广大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急剧地下降了;消费品的平均价格为战前的十至十五倍。国内工业不能抵抗毁灭性的美国竞争而破产了,结果,失业人数大大增加。例如,仅在伊朗的纺织业中心伊斯法罕一地,由于工厂倒闭的结果,差不多有三分之二的工人失业。农业正经历着深刻的危机。饥饿的农民成群地离开了他们的故乡,加入了城市的失业群。
这种情况的结果就是,一方面在资本主义发生总危机与世界帝国主义大为削弱的条件下,另一方面在全世界民主及社会主义阵营力量增长的条件下,尽管美英政府及帝国主义者施用残酷的手段,伊朗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还是取得了广泛的规模,特别是在最近几年。这种运动是帝国主义者及顺从他们的国内统治阶级施行政治压迫及经济压迫的结果;它是一种反帝的民主运动。为了摧毁英帝国主义者在伊朗的主要堡垒——英伊石油公司,民族解放运动提出了库齐斯坦石油工业国有化的问题,并发动斗争以实现这个目的。
同时,与石油工业(英伊石油公司所控制的)国有化有关的局势的发展也直接受到美国与英国在中东争夺石油资源垄断权的斗争的影响。美国的“新泽西美孚油公司”和“纽约美孚油公司”老早就已购买了百分之二十以上的库齐斯坦的石油产品。但是,梦想垄断中东石油资源的美国石油大王们并不因此就感到满足。很久以来,他们就一直在对前英伊石油公司施用压力,要求得到更多的特权。但是英伊石油公司顽强地拒绝让步。在美国的一个走狗克伐姆当权期间,伊朗议会在美帝国主义者指示之下制订了一项法律,国家根据这项法律保证“确保伊朗开采南部石油的权利”。这项法律使美国帝国主义者得到了一个立足点,美帝国主义者就对英帝国主义者施用压力。这项法律自然不是后者所喜欢的,他们用一切方法来规避它。在这一方面,英国的计划很简单:签订一个新的“补充协定”(不废除在里沙王独裁统治期间缔结的一九三三年的不平等不公正的协定),他们就稍微把伊朗的权利扩大一点,这样就摆脱了那个“确保权利”的讨厌的法律。例如,他们决定增加伊朗在公司利润中所分得的一份利润的数目:从前,伊朗只能从公司的每年八千万镑的总利润中得到少得可怜的九百万镑,“补充协定”规定把这笔数目增为同样少得可怜的一千八百万镑。“补充协定”是在英国走狗穆罕默德·赛德当政期间由财政大臣高尔夏扬和前英伊石油公司代表盖斯签订的。
此后,英帝国主义者的全部努力的目的就是在亲英买办的支持下使议会通过这个协定。但是由于舆论的压力和对手美国的暗中捣鬼,十五届和十六届议会都没有通过“盖斯—高尔夏扬补充协定”。
赞成这个“补充协定”的首相拉兹马拉被恐怖分子的一粒子弹结果了性命。显然,美国负责中东、南亚与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麦克希的旅行是和这次事件有直接关系的。美帝国主义者显然想为了他们自己的利益而用武力改变伊朗的国内政权。
拉兹马拉死后,石油国有化运动更紧张地展开了。在这个运动中,出现了两条主要的路线:第一是人民民主力量的路线;第二是以摩萨台博士(他是在拉兹马拉被暗杀后不久上任的)为首的所谓民族阵线的路线。
这两条主要路线有什么区别呢?
在广大群众的压力下,摩萨台博士在议会提出了一个石油工业国有化的法律草案。但是摩萨台博士和他的朋友们提出“石油工业国有化”,实际上所拥护的原则是与真正的国有化毫无共同之点的。事件一天比一天更令人信服地证明了:摩萨台博士和他的“民族阵线”中的朋友们是随着美帝国主义者亦步亦趋的,他们只关心一件事——尽速达到美国石油大王们在反对英帝国主义者的斗争中所争取的目的。摩萨台博士和他的支持者服从美帝国主义者的指示,默然同意杜鲁门派他的代表——恶名昭著的华尔街的代理人哈里曼,和美国大使格拉第干涉伊朗内政。
这一切局势都清楚地证明了:摩萨台及他的党徒们违背了他们所提出的一切保证,竟企图以一种与人民所要求的完全不同的方式来解决石油问题。他们丝毫不关心从帝国主义者手中夺回宝贵的石油资源的问题。摩萨台一再声明:他们将只把石油卖给从前的主顾——西方国家,并且只雇用西方的专家。这种声明证明了所谓民族阵线的领袖们想瞒着人民重新把石油交给帝国主义者。
现在,他们计划成立一个英美伊石油公司,英国和美国拥有同样多的股份。不久以前,麦克希曾公开通知美国石油大王的代表说:英国政府已同意把石油全部产量、提炼权和分配权的一半分给美国。许多英国报纸如“星期日写真报”、“星期日纪事报”等报道:哈里曼此行目的是要保证美国公司能够参与伊朗石油的开采。
事实上,摩萨台博士和他的走狗们是帝国主义者掠夺伊朗石油的可恶阴谋中的帮凶。他们用枪杀来答覆伊朗人民对卖国妥协政策的抗议。七月十五日,德黑兰十万多市民举行示威游行反对哈里曼干涉伊朗内政,政府竟下令开枪射击。这一事件证明:摩萨台和他的朋友们已经完全背弃了人民而和帝国主义者站在一起了。
这就是所谓民族阵线及其领袖摩萨台的目的和方法。
摩萨台博士的行动进一步证明了:在资本主义总危机的条件下,殖民地和附属国的反动资产阶级—地主和自由主义—民族主义者的政策只是一种与帝国主义勾结、阴谋出卖人民利益的政策。由于害怕他们自己的人民,害怕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他们不得不从事这种阴谋。
石油国有化运动中另一条路线——以“伊朗反对帝国主义石油公司斗争全国协会”为代表的人民的路线,追求着一个完全不同的目的。这一条路线得到了广大的工人、农民、进步知识分子以及绝大多数小资产阶级的支持。在五月十二日,罪恶的一九三三年协定签订的十八周年,举行的十万人大示威游行中,群众以极大的热情通过了一项决议,这项决议中宣布了这条基本路线的口号。
决议说:
“我们坚决主张掠夺者——前英伊石油公司——立即退出伊朗,并要求该公司将一切与发展石油企业、开采、提炼及出售石油有关的事宜无条件地移交伊朗政府。拖延就是服从英美帝国主义者,出卖人民的利益。
伊朗人民要求精确地估计在石油特权所有者五十年活动期间伊朗所遭受的重大物质损失,以便根据估计的损失数目——共达几十亿土曼(伊币)——把前英伊石油公司所有的一切工业企业及运输工具予以没收。伊朗人民不承认掠夺者前英伊石油公司有任何权利,并要求取消国有化法律中提到这些权利的那一部分。伊朗人民认为对帝国主义的石油公司担负任何义务都是有害的,而且是不正确的,特别是把石油产品卖给帝国主义者这样的事情。
伊朗人民对于英国政府的恫吓和美帝国主义者无耻地干涉伊朗内政的行为,感到愤怒。这些行为反映了帝国主义者意图狼狈为奸来继续掠夺伊朗的国家财富。伊朗人民要求议会和政府依靠强大的人民反帝力量,采取措施,根除帝国主义在伊朗的势力,以答覆这种威胁与干涉的政策。”决议又说:“伊朗人民要求恢复伊朗对巴林群岛的政治主权,要求美国石油公司从该处退出,并要求将其企业收归国有。”
伊朗人民的民主集团积极反对哈里曼的干涉,始终不懈地注视着英美帝国主义者的幕后阴谋以及摩萨台和他的“民族阵线”的朋友们的妥协政策。他们坚持不渝地揭穿他的政策。
这就是伊朗民主组织的基本路线,反对帝国主义者的路线。

为了民族的独立、为了使国家由英美帝国主义者的压迫和掠夺下获得解放、为了伊朗的民主自由而坚持不渝地进行斗争的主力,是领导城乡劳动人民运动的工人阶级。伊朗人民党站在这个反对帝国主义的民主运动的最前列。伊朗人民党虽然在一九四九年被迫转入地下,可是已经在广大阶层的人民中赢得了很大的威望。就是它的敌人有时也不得不承认它的力量、威望和纪律。除开人民党外,还有合法的组织,例如“伊朗反对帝国主义石油公司斗争全国协会”,以及支持伊朗人民为民族独立和国家民主化而斗争的工人、学生、妇女和青年组织。
伊朗的人民运动并不限于要求把石油工业收归国有。人民运动也提出了对伊朗人民有着切身利害关系的其他要求,这些要求如不实现,要赢得伊朗的独立是不可能的。这些要求就是:废除与美国订立的军事协定,拒绝加入英美战争贩子正在策划的任何侵略集团;公民自由,民主党派与民主团体的自由,出版自由,罢工权利,八小时工作制,增加工资,改善工作条件。
同时,争取和平、争取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斗争也日益扩大。“伊朗和平协会”走在这个运动的最前列。居民中各阶层的代表不分政见、宗教信仰和社会地位,都在这个和平运动中团结起来了。
地方和平委员会正在许多企业和机关里成立起来。在一段短促的时间内为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宣言征集了一百八十万个签名,这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可以说明和平拥护者的成就。应该指出的是,这些签名是在警察不断的威胁与迫害的环境下征集到的。
争取和平、争取伊朗的民主与独立的斗争正在日益加强。
这个斗争的主要特点是它的群众性,广大的城乡劳动人民都积极参加这个斗争。在数十个大小城市陆续举行的大会和示威,就证明了这个斗争所具有的全民性质,他们的斗争口号是:反对英国殖民者,反对美帝国主义公然干涉伊朗内政,反对英美战争贩子,保卫和平,争取民主自由。有时,参加群众大会的人数达十万之多。德黑兰大学有许多学生都参加了伊朗青年为纪念二月二十一日国际反对殖民制度斗争日而举行的示威。为了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九千伊朗妇女拿着和平标语在美国大使馆前面示威。只在德黑兰一地就有八万劳动人民参加了五一节示威。
这个群众运动的另一特点是它的战斗性。这个反对殖民石油公司、争取石油工业国有化的斗争,表现了群众的政治警觉和这个运动的坚决性。这种要把斗争进行到底的战斗性和不屈不挠的意志在石油工业的许多次罢工中表现了出来。库齐斯坦油田数万工人就参加了这些罢工。他们不顾野蛮的警察恐怖,罢工一个多月,并且全国都一致罢工支持。七月十五日,警察遵从摩萨台的命令对示威者开火,示威者死一百名,伤五百名。但是就在这个“血腥星期日”以后几天,全国便掀起了一个新的强有力的集会与示威的浪潮。八月六日,数千人民在德黑兰举行示威,他们的口号是:“战争贩子哈里曼滚出伊朗”;“不要拿伊朗的独立来换取美元”。
但是,这个英勇的群众运动仍然只是一个开端。它需要群众方面更严密的组织和更高的政治自觉。现在,建立一个能够团结全国一切进步力量为伊朗的自由与独立而斗争的反帝民主阵线的客观条件已日趋成熟。这条阵线会把伊朗的民族解放运动导入适当的途径,俾使这个运动可以光荣地完成它的社会历史任务。
这些任务是什么呢?
以工人阶级政党伊朗人民党为首的伊朗民族解放运动,必须粉碎帝国主义者的殖民计划,揭露“民族阵线”及统治阶级其他集团的反人民阴谋。
帝国主义、伊朗的反动统治阶级以及所谓的民族阵线,实际上是想通过与帝国主义者的勾结来阻止石油工业国有化,并维持对伊朗人民的奴役。外国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势力的这些计划必须予以粉碎。帝国主义、伊朗统治阶级和“民族阵线”想通过成立各式各样的“左翼组织”(例如“伊朗劳动人民党”,该党在七月十五日事件中暴露了它的真正性质,它是奸细以及人民刽子手的共谋者。)来破坏工人阶级的团结,并利用托派特务和黄色工会来破坏进步工会的工作。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加倍努力为工人阶级的团结而斗争。
帝国主义、伊朗的统治阶级和“民族阵线”想以某些改革和笼络手腕使劳动人民离开他们的先锋队——人民党,而投到统治阶级、地主和资产阶级那边去。
帝国主义、伊朗统治阶级和“民族阵线”想以接受美帝国主义的所谓“援助”,和实行“七年计划”的办法,把伊朗变为一个殖民地和侵略者的跳板。所以,必须粉碎这些阴险的计划,并阻止英美战争贩子把伊朗变为对苏作战的基地,把伊朗人民变为炮灰;必须成立一个真正全国性的、广泛的人民阵线,以便对英美帝国主义者和他们在伊朗的走狗进行斗争;必须尽可能地扩大和平斗争,并撕破英美战争贩子的伊朗走狗们的假面具。
伊朗的民主运动正在成长和扩大,它愈来愈有组织,愈来愈有更高的自觉。无疑的,这个运动将来会更迅速地成长。伊朗的民族解放运动必将挫败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计划;它必将创造条件使伊朗人民自国内外敌人的奴役下获得解放。
(原文载“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中文版第一○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