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二年度皖北治淮工程确定
加大蓄洪,整理内河,工程比第一年度约大一倍
皖北沿淮各地第二年度工程下月将普遍动工
为了确定皖北区一九五二年度治准工程而举行的皖北治淮第三次会议,已经结束。
这次会议除驻蚌埠治准委员会委员、各部首长参加外,并到有各专区治淮指挥部和各重点县的负责同志以及熟习情况的农民代表。在治淮委员会副主任曾希圣报告中央水利部第二次治淮会议决定的精神和周恩来总理的指示后,即根据中央意旨和皖北具体情况展开了深刻的研究和讨论。会议共历时五天(八月二十九日至九月二日),订定了皖北区的一九五二年度治淮工程的具体规划,现正进一步订定施工计划中。
这次会议,是在加大蓄洪减低洪峰、整理内河进一步减少内涝并结合解决可能解决的灌溉问题的原则下,进行规划的。由于对淮患症结已有相当了解,特别是各熟习情况的农民代表提供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因而会议的收获是很大的。首先表现在蓄洪方面,不仅可以完成中央水利部所要求的增蓄三十亿立方公尺洪水的任务,并且可以大为超过(约可多蓄十亿立方公尺左右),还可以结合解决广大地区的灌溉问题。一九五一年度治淮基本要求是达到“小雨免灾、大雨减灾”;一九五二年度不仅在这一基础上更为发展,而且着眼于解决“无雨旱灾”的现象。同时由于在广大地面上大小蓄洪范围的扩大,因而内河流量亦随之减少。如宿县专区之唐、浍、沱、北淝等河,因为沟洫塘堰的发展,即可减少三百到四百个秒立方公尺的流量,随而减少了不少工程;其他如六安、阜阳、滁县等专区也均如此。这是一九五二年度治淮工程上又一进步。这个进步是在“疏浚与沟洫、塘堰相结合,蓄洪与灌溉相结合,修堤与护堤相结合,治淮与普遍的农田水利工程相结合”的口号下获得的。
在规划确定之后,会议又讨论了一九五二年度工程的特点,指出了有利与困难的所在,确定了克服困难的办法,明确了完成工程的努力方向,研究了方价,大概的分配了各工段的经费。会后即加紧进行各种准备,约计九月重点施工,十月全面展开。
总计淮河正式工程在一九五二年度有一亿土方以上,如加挑塘、筑堰、打坝、开挖沟洫等工程,则在三亿土方以上,比一九五一年度约大一倍。今冬明春治淮工程的规模和场面,由此即可想见。
一九五一年度治淮工程结束时起,皖北沿淮四个专区就都着手进行一九五二年度治淮的各项准备工作。在皖北第二次治淮会议后,各地即由下而上地草拟一九五二年度工程计划,主要的工程预先进行勘察和测量,目前已大部完成。阜阳专区治淮指挥部六月中旬派出三个测量队及一个查勘队到太和、亳县、凤台等县,测量西淝河、赵王河、武家河、茨河等河道和进行整个涵闸、涵洞的查勘工作,七月中旬已告胜利完成。七月间治淮委员会另派一查勘队到蒙河、洪河查勘。宿县专区六月份开始派二个队测量唐河、沱河、安河、浍河等河道,七月底已告完成。滁县专区、六安专区也已将老荡河等需要疏浚的河道测量完毕。由于本年度的工程比一九五一年度更大,干部不仅要在数量上增加,而且要在政治、技术、业务水平上提高,各地即遵照治淮委员会指示,工程结束后,除留一部分干部做防汛工作外,其他分别集中训练。通过总结与检查过去工作中的优缺点和经验教训,并结合整风学习及业务学习,使干部的水平提高一步。如阜阳专区自六月份起已集训收方、财务、卫生工作等干部二千多人,宿县专区则集训了四千多人,滁县专区也已集训六百多人。目前这项工作还没有结束。
现各地正根据皖北治淮第三次会议总的要求,紧张进行具体的规划设计和施工设计,及动员组织民工等其他各项工作。九月份重点施工,十月份普遍动工。(皖北日报)

中南区土特产展览交流大会闭幕
东北和中南两区间阻塞多年的贸易关系打通
对于粉碎美帝国主义的经济封锁有很大成就
中南区土特产展览交流大会已于十日闭幕。这次大会为期七十五天,交易总额八千一百二十九亿多元。东北区工商代表团共在汉口采购各种土特产总值二百九十亿元,沟通了中南和东北两区阻塞多年的贸易关系。中南区各地滞销土产的销售量占大会成交总额的百分之十六。许多土特产和部分药材都已由滞销变为畅销。
这次大会带动了运输、邮电、银行等部门的业务迅速发展。例如,大会期间经武汉市输出输入的土特产达六千七百多吨。在大会开幕前后的五、六、七月间,京汉铁路经武汉市运输的货物,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以上。
中南区土特产展览交流大会在粉碎美帝国主义的经济封锁方面有很大成就。许多重要的工业原料,供销双方都在大会中得到满足。例如东北需要的松节油、椰子油等,一向依赖进口,东北代表团在这次大会中就向广东订购了一批。广东造纸工业缺乏原料,广东代表团就向湖南代表团订购了一批纸浆。一向依赖外销的广东、广西两省土特产,也已畅销国内。(新华社)

河南许昌专区国营贸易公司
大量收购菸叶保障菸农利益
许多菸农卖菸后完成捐献计划
许昌新菸上市,河南省国营菸草公司正在合作社配合下大力收购中。许昌专区各地新菸九月初就已大量上市;许昌、郏县、禹县、长葛、襄城等五个主要菸草市场每日上市量都在三十五万斤左右。河南省人民政府工商部门和公营菸草公司大力宣传了菸粮比价政策,在各产菸区建立了收菸机构,大量收购,并委托当地合作社及私人菸行代购。各县市集镇都成立了菸草管理委员会,在收菸中掌握统一的菸草等级标准及贯彻比价政策。各地私营菸行在人民政府工商局领导下,纷纷组成检查小组,互相检查政策执行情形,有效地杜绝了各种陋规流弊,保障了菸农的利益。
各种国营贸易公司和合作社在收购菸草时,都以大量物资供应菸农。各国营贸易公司都和国营菸草公司建立连环业务,并在城市、集镇设立联合商店,在乡村组织收购推销小组,一面收购菸草,一面推销粮食和工业品。菸农卖菸后可以马上换到他们需要的东西。
人民政府以上各种措施有效地保障了菸粮比价政策的贯彻。估计今年许昌专区农民每亩菸田的收益,大约可抵两三亩粮食作物的收益。许多菸农卖菸后立即完成了他们的捐献计划。(新华社)

西南区正大力收购新粮
并保证农民售粮后买到必需品
西南区各地国营粮食公司大力收购新粮。各地粮价大都与公司牌价一致。新粮上市前,西南区各地国营粮食公司即已作好收购新粮的各项准备工作。中国粮食公司西南区公司在各地增设了三百三十五个收购小组,增调一千多名工作人员参加收购工作。各地国营粮食公司与中国百货、土产、盐业等公司签订了连环业务合同,普遍组织连环业务小组,保证农民售粮后能买到必需用品。中国粮食公司西南区公司并组织了四个检查组,到川东、川西、川北、川南各地督导收购工作。(新华社)

为给国家完成超额积累的任务而斗争!
沈阳许多企业积极发挥潜在能力
沈阳工人积极响应高岗同志五月末在中共中央东北局城市工作会议上的号召,正动员一切力量,发挥工业潜在能力,为给国家超额积累财富的政治任务而斗争。他们从六月份开始,经过质量大检查,结合增产捐献订立爱国公约,调查企业潜在能力,精打细算,提出奋斗目标,到目前多数企业已先后订出增产节约计划。由于多数企业经过了质量大检查,和职工政治、技术、水平的提高,企业管理的改进,工业潜在能力正在不断地被发掘与被组织成为巨大的物质力量。大大地增强了职工完成增产节约计划的无限信心。
机器二厂增产节约计划由上级分配后,部分职工缺乏信心,认为上级分配任务不根据实际情况,要求太高,无法完成。后来领导干部组织力量深入调查,首先发现:机器运转率只达百分之五十四,尚有巨大潜力没有发挥;该厂第六车间的某种炉运用率也只发挥了百分之六十七。单是这种机器运用率的潜力,如能充分发挥,就能增产节约五千吨粮食。其次,在机器二厂第一车间,发现生产过程中积压了许多去年作龙门刨剩余部件,和应装而未装的二吨汽锤,及已作好而尚未入库的轮带,以及为怕出废品而多领的四吨铜瓦等等,合计积压资金一万四千吨粮食。又发现废品率很高,机器加工车间每月浪费一万多台时(台时即一台机器工作一小时);仓库中储备材料和呆滞材料,超过定额百分之三十。这些潜力一经发掘并为群众所掌握,该厂增产节约计划,便超过了本厂第一次原计划三分之二。再如冶炼厂:由于深入研究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和认真学习五三工厂先进经验,加强了职工思想领导,和发动职工深入调查算细账,使职工找到了发挥潜在能力的方法。如铜鼓风炉鼓风口组讨论完成增产节约方法是:第一要控制炉温;第二稳定风压风量;第三要防空风、防里风口、防通风不良。作好以上三点,就可提高金属回收率,降低成本,和保证安全生产不出事故,与超额完成该组增产节约三百二十吨粮食的计划。再则,由于算细账,使职工明确了各类产品质量提高多少,数量增加多少,成本节约多少,就可以给国家增加多少财富,使每个职工行动目标明确,摸到了使劲的方向。因之,该厂经过一个多月的酝酿教育、调查、算细账、全厂从上而下和从下而上的讨论研究增产节约计划,全厂职工并于八月中旬签订了集体合同,保证超额完成十一万五千九百吨任务。
经过了以上种种努力,许多企业已开始做出了初步成绩。如机器二厂七月份流动资金已减少一百亿元。造纸六厂七月份流动资金周转期已由九十二天(六月份)降为七十六点八天,并计划全年平均周转期由一九五○年的一百四十四点八天,今年降为平均九十九点四天;该厂抄成车间,一级品已由百分之七十六,提高到百分之百;该厂二分厂机器运转率,已提高百分之七点二。化工厂汽缸油残炭率,已由百分之六点二降至百分之五点一一三。硬化油厂肥皂含油量,由百分之五十二降至百分之三十二。机器八厂的盘条产品,由百分之三十五保留品,已提高为百分之百合格品。冶炼厂克服了技术设备困难,已开始出产精铜。这些都说明了工业中潜在能力一经发掘和为工人群众所掌握便变为巨大的物质力量。
这些伟大工业潜在能力与工人创造力的发掘与发挥,在沈阳是经过了民主改革与企业新管理制度逐渐建立,和职工政治、技术、水平的提高,以及劳动条件、物质生活逐渐改善的基础上进行的。这些潜在能力在企业中所以能迅速发挥成为巨大物质力量,第一是由于企业领导干部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思想动员,使广大职工了解为国家超额完成五百万吨粮食任务,对巩固国防、发展经济、巩固工农联盟、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的重大政治意义,从而激发了广大职工的爱国劳动热情,和创造性与积极性,并及时加以组织成为具体的行动计划。这是企业中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紧密生动地结合的结果。第二是由于企业领导干部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精打细算,发掘企业中的潜在能力,并发动职工从上而下和从下而上地反覆研究实现计划的方法,认清全体职工奋斗的具体目标。第三是由于企业中推广郭瓦廖夫的先进工作方法,改进技术管理与科、室工作,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现场综合工人先进操作经验,提高工人的技术理论水平和严格贯彻技术操作规程。第四是企业管理方面贯彻了公私兼顾的奖励政策和集体合同制,使发展生产与改善工人劳动条件和物质生活正确地结合起来,从而推动与保持劳动积极性的不断高涨。
但目前沈阳市总工会组织职工发挥工业巨大潜在能力的工作,还仅在开始的阶段。目前职工中还存在着许多思想顾虑,而且缺乏经验,如要发挥潜在能力不知应从何下手?增产节约计划不知抓住什么中心?当前许多工作不知如何正确结合?因之,还得更深入地发动群众,打消思想顾虑,细密地调查、计划,使与当前的各种工作紧密地结合起来,才能使工业潜在力更好地发挥,更有效地变为物质力量。(张力克)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经济生活简评
组织私营轧花业为国家加工
应加强对他们的思想教育
把籽棉轧成皮棉是收购新棉工作中的重要环节之
一。这件工作做得好坏,直接影响棉花收购工作的进行,和对纺织工业原料的及时供应。今年棉田扩大,产量增加,再加上秋季收购任务的紧迫,多数地区都有籽棉加工设备不敷应用的情况。各棉区若干合作社、花纱布公司等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已进行增添设备,组织加工力量等具体工作,这是很必要的。与此同时当地的行政部门还应组织私营轧花业为国家加工,这也是一件很重要的工作。皖北肥东县石塘区购棉委员会,在新棉普遍收摘以前通过全区轧花业户会议,把全区轧花机组织联营,为国家加工棉花,这样做对国家和私营轧花业都有好处,国家也可比较有计划地进行籽棉加工;私营轧花业通过国家的委托加工,得到了合理利润。
在私营轧花业组织起来以后,应注意的一件重要的工作是加强对他们的领导。因为这些轧花业户是小手工业者或是手工业资本家,他们在经营方法上习惯单干,在技术改进上则比较保守。为此,在联营中就要注意他们之间的团结合作和领导他们适当地改进技术。同时,更需要对他们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使他们知道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的一致性,自觉地遵守国家的规定进行加工。
收购新棉要与物资供应相结合
河北省赵县棉花市场新棉已陆续上市,并日有增多。赵县粮栈因为对于棉农卖棉后大量购买粮食的情况估计不足,因而粮食上市量少,供应不上,粮价
一度上涨。由于粮价上涨,棉粮的比价也形成不合理,每斤标准皮棉只能换到八斤二两小米(按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规定棉粮比价为每斤标准皮棉最低换八斤半小米),因而降低了棉农大量出售棉花的兴趣,后经该省石家庄市粮食公司指示赵县粮栈大力供应与出售粮食后,粮价才平稳起来,棉粮比价趋向合理。这一事实说明:物资供应工作必须与购棉工作相结合;否则,就会严重地妨碍购棉任务的完成,就会造成局部的物价上涨,人民对政府就会不满意。这对国家与人民都是很大的损失。各地产棉区人民政府的领导干部应当认识:由于今年扩大棉田的结果,粮田就要相对减少,今年粮食的需要量较往年必有增加,因而有计划地供应粮食就成为完成购棉任务的重要关键之一。为作好这一工作,国营各专业公司应力求步调一致,密切配合,作到收购与出售、投放与回笼相结合,以避免局部的物价动荡。

专栏:读者来信

江西宁冈及山西襄垣等老根据地人民
感谢毛主席派人访问
(一)
中央人民政府南方老根据地访问团湘赣分团一部分团员,在八月二十六日到达江西省宁冈县,分别到井冈山下的茅坪、大陇和九龙山的大湾等乡进行访问。当地人民听说毛主席派人来了,都列起队来,燃放爆竹,热烈地欢迎访问团的代表们。他们看见访问团的同志,就像看见了亲人一样,纷纷诉说红军北上抗日后,他们在国民党反动统治下所受的痛苦,以及解放后的幸福生活。他们受到了访问团同志的慰问,看了文工团的表演,都深深感谢毛主席对他们的关心。很多人要访问团替他们带礼物给毛主席,来表示他们的心意。有人送大包井冈山的红叶,有人送大红旗。茅坪村的人民为了要把当地名贵的食物——狗鱼(又名哇哇鱼,头扁平,眼小,有四只脚,无刺,味鲜,宁冈县仅茅坪村附近一个潭里有,很难捉到。)送给毛主席,纷纷在夜间点着火把去捉。农民谢东芳等一夜没睡,终于捉到了狗鱼。大家高兴极了,都说:“我们可以把这难得的东西送给毛主席了。”宁冈县全体人民并且坚决表示:要以提高生产,积极参加抗美援朝、镇压反革命等实际行动,来响应毛主席的指示:“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
中共江西省宁冈县委员会宣传部 贺一斌
(二)
山西襄垣县一百一十九个模范民兵正在开会总结半年工作时,听到县长报告毛主席派代表团访问我们北方老根据地人民的消息,还看到县长带回来的各种礼物和毛主席写的“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的指示,大家个个高兴,满身带劲。张耀廷说:“毛主席对我们真关心。我们一定要好好记住毛主席的指示。我们知道今天的胜利,是万里长征才走完了第一步。我们必须继续努力,争取更大的胜利。现在美国鬼子发动了侵略战争,我们要巩固国防,保卫祖国,争取更大光荣。”刘金贵说:“我们要把毛主席派代表团来访问老根据地人民的消息,向群众深入宣传。还要带领民兵学习政治,克服一切麻痹思想,随时准备响应祖国号召。在秋收、秋耕、秋种中,我们一方面要努力生产,一方面要严防反革命分子的破坏活动。”最后,大家一致表示:要以爱国的实际行动,回答毛主席对自己的关怀。要树立巩固国防思想,随时准备响应祖国的召唤。并订出秋收、秋耕、秋种工作中的四条计划:一、带领全体民兵,加强政治学习。二、带领全体民兵参加互助组,做好秋收、秋耕、秋种工作。三、认真审查民兵组织,保持民兵组织的纯洁性。提高警惕,轮流巡夜,严防特务破坏,保证秋收不受损失。四、认真执行爱国公约。
中共山西省襄垣县委员会办公室 孙守达 杨荫春

专栏:读者来信

“永远记住毛主席的话!”
苏州市城西区烈军工属收到毛主席的复信后,保证珍视光荣,积极生产,努力工作。
苏南苏州市城西区一百六十一户烈军工属,为了感谢政府热心照顾,并报告革命家属分会的工作情况,在七月二十一日写了一封信给毛主席。八月七日,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室代表毛主席写来一封回信,鼓励大家珍视革命军人家属的光荣,积极参加生产和工作,并在各种运动中成为群众的表率。当这封信在八月十六日由中共苏州市委员会郑重地送到城西区革命家属分会的时候,所有在场同志都为毛主席的回信而感到无比光荣,大家热烈地欢呼鼓掌。
城西区在八月十八日召开全区烈军工属代表会议,检查和讨论优抚工作。当会议主席报告毛主席有信来了的时候,大家都兴奋极了。他们把毛主席的信读了好几遍,大家都细心地倾听。大家一致感谢毛主席的关心,并表示要听毛主席的指示,积极参加生产和工作,并在各种工作中成为群众的表率。模范军属吴琳珶说:“我要牢牢地记住毛主席的话,积极生产和工作。我是妇女联合会组长,我保证领导全组妇女搞好生产,多捉害虫,争取多收,捐献飞机大炮。我要保住我的光荣,争取光荣上面加光荣。”盘南乡军属杨阿大说:“以前我有一点小困难,就要找政府救济。听了毛主席的话,我感到很惭愧。以后保证不存依赖思想,好好执行爱国公约,努力生产。”城西区全区一百六十一户烈军工属,有组织地展开了热烈讨论,研究怎样才能不辜负毛主席的希望。双东乡军属孔阿金,听到毛主席鼓励他们积极生产,马上就行动起来,一早起身下田拔草、捉害虫,并动员全组妇女一起捉虫。全体烈军工属们一致决议要把毛主席的来信珍重地陈列出来,他们说:“我们要永远记住毛主席的话! ”苏州市城西区人民政府 叶万钟

专栏:读者来信

“毛主席叫走的路没有错”
我们响应上级号召,治了蚜虫,得了丰收。编辑同志:
我种了几十年庄稼,过去只知道“庄稼活不用学,人家咋着咱咋着”。碰上一些天灾,从也不去想法。今年开夏,黄瓜、豆角上生了蚜虫,大家没有法,只好把豆角、黄瓜的秧子拔了。
谷秧快出穗的时候,又生了虫。这时区人民政府召开干部会,传达杀虫的事。群众都没有信心。我们这几个老庄稼人,也认为啥法也治不死蚜虫。心里捉摸今年秋收完蛋啦!干部们一再动员,学校的教员又挨户帮助配药,我想:反正是没收成啦,配药就配药吧。谁知道药水真管事,洒到庄稼上,小黑虫都直挺挺的死啦!这时我心里猛一酸,想起了头些时的黄瓜、豆角,更想到民国三十一年遭受的大灾荒。那时候要是有今天的人民政府,有今天的好干部,我们该少受多少罪啊!反动政府真把我们糟踏坏啦!
共产党、毛主席真是领导得样样都对,今年秋季丰收啦!由这看来,只有共产党才是人民的救星,毛主席叫走的路没有错。咱们这国家真是好,咱们真要爱护国家,不让美国鬼子来侵略。
郑州市郊区林山砦村老农陈老黑口述
(吴学代笔)

专栏:读者来信

北京朝阳门煤厂应立即改进安全设备
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北京分公司朝阳门煤厂的负责人不重视工人安全。该公司夏季储煤很多,煤堆很高,工友卸车时须用煤筐抬卸,因煤堆高车皮低工人非常吃力而且危险。装卸分社工友曾向该厂提出建议,要他们平堆后再卸,以免发生意外,但该公司经办人却说“我们花了抬卸钱,你们就得给抬。”这说明了他们对工人安全很不注意。
六月二十二日下午卸煤时,从煤堆通向货车间的跳板坡度太大,煤块从筐里滚下来,工友孙惠棠被煤块砸下跳板,震伤身体内部,经医治数日未见好转,不能工作。工友石者凤、彭英、马德贵、侯振湖等也曾因同样情形,先后由跳板掉下受伤。又该厂灯光设备不好,可是厂方不但不增设电灯,反而经常在工友工作时,关闭总电门,停止电源。
八月二十三日夜间工友刚卸车约半小时之际,灯光忽灭,当时由朝阳门张站长向该厂联系,该厂说灯坏了,后经工友亲自跑去检查,才知道是总电门关上了。
我们建议煤业建筑器材公司的负责同志深入现场了解该厂负责人员为何不重视工人安全,对于那个说“给钱就得给卸车”的同志,更应给予批评。
天津铁路管理局北京区装卸供应社 李守一

专栏:读者来信

举办良种田间展览会
用实例教育农民提高生产技术
华东农林部种子管理所南京种子站和南京市人民政府郊区行政办事处,于八月中旬,在南京西郊种植
“中农四号”水稻良种的田地里举办了“良种水稻田间展览会”。这块田里的庄稼长得特别好,稻穗子长,粒大且多(每个穗子都有三百多粒稻子),比旧种稻粒几乎多一倍。展览田场四周插了数百面红绿彩旗,田头上插着说明牌,标明耕种施肥的记录,并由专人负责讲解。在三天中,前往参观的农民近两千人。这种展览会是推广良种的一个新方式。它用事实强有力地教育了参观的农民,要达到增产的目的,单靠深耕细作还不行,必须要选种优良的品种。例如小圩村有一个坚持种旧稻种“等等齐”的农民,他的两亩地上,上了十六担黄粪,除草二次,三耕六耙,每亩地收获量仍比新种少收二百斤到三百斤(估计数)。因此,我建议:一、希望各地农林部门与有关机关,在今后多举办这种活生生的“田间展览会”,使各种农作物的优良品种得以迅速推广。许多农民在改善田间操作方法与采用新品种上,还保有旧观点。如苏北有一种稻种叫“大风光”,在结实收割前,一遇大风就掉粒,但一般农民因为它有某些优点(如结实较多),还很喜欢种它,认为“刮大风是天老爷的事,谁也管不了”。俗语说:“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这种“田间展览会”就是一个“货比货”的展览会。参观过这次展览会的农民,都立即预约了新种。他们说:出一样力气,下一样本钱,收双倍利息,这样的好事谁不干?二、希望各农业专科学校的学生与专家,能参与这样的展览会,提供更好的科学的操作方法,使良种在今后能有更大的收获量。大力推广良种,改善操作方法,将使新中国的经济建设起一个很大的变化。
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