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中央人民政府派出的西南访问团到了云南圭山少数民族地区。这是访问团的团员正在访问一位阿西族的烈士家属,并送给她礼物。

执行和平解放西藏办法协议
人民解放军进抵拉萨
各族人民及西藏地方政府官员等列队欢迎
【新华社重庆十四日电】拉萨讯:执行和平解放西藏办法协议开往西藏的人民解放军某部先遣部队,已于本月九日进抵拉萨,受到当地藏族、汉族、回族等各民族各界人民约三万人的热烈欢迎。早在十天以前,拉萨城内的居民及西藏地方政府即为入城的解放军准备好了粮食和宿营地。当解放军入城时,各民族各界人民列队欢迎,在欢迎的行列中有西藏地方政府官员和哲蚌、色拉、噶丹三大寺庙的僧俗人员,以及西藏地方的军队。欢迎的僧俗官员纷纷向该部队王其梅司令员敬献哈达和鲜花等礼品。

装作外婆的狼掩盖不住自己的尾巴
李奇微被迫第一次承认扫射开城暴露美方历次抵赖真相
【新华社十四日讯】任何人只要拿李奇微总部和美方首席代表乔埃对美机九月十日扫射开城事件的部分承认,和美方联络官在实地调查时的矢口抵赖相对照,他就可以对于美方对历次破坏开城中立区事件所作的抵赖得出正确的结论。
美方联络官十日在进行实地调查时,面对着美机扫射暴行的确凿的人证物证,仍寻求各种借口进行传统的美国式的狡辩和抵赖。据美联社开城十日电:以联络官戴罗为首的美方调查人员,在进行实地调查时,曾“用木匠用的尺、分度规、分格规和长绳”,“来判断枪弹发射出来的方向,以及它们穿入屋子打进墙里的角度”,并且“爬上屋顶去查勘打碎的屋瓦和枪弹的痕迹”。结果,“联合国调查人员说,枪弹看来是从许多方面和不同角度发射的。他们说,这就驳倒了共产党的说法,他们说在这次所谓袭击时有飞机飞越会址一次。”戴罗于是向我方联络官张春山上校说:“你所指出的这些证据,全是能够用多种办法放在这里的证据。”戴罗并且拒绝承认子弹是从飞机上射下来的,他说:“我还没有得到充分的证据。”但是当他无法否认子弹是从飞机上射下来的事实时,他又争辩说:“你们怎能知道这架飞机是我们的呢?为什么不能是你们的呢?”当我方联络官要求戴罗继续深入调查时,“戴罗说,他已很满足于他已有的证据,这些证据已足以‘使我们得出适当的结论来’。”但是,最后为了逃避对确凿的证据做结论,“戴罗在调查完毕以后告诉共产党说:搜罗的证据不是确凿的。”而且,“戴罗和联合国其他调查人员指出共产党证据里面有下列几点矛盾的地方:第一,差不多所有的子弹都落在离打到的地方几呎远的地方。第二,没有一颗子弹有火药气味。第三,几颗打中软的泥土的子弹也都碰碎了。第四,从子弹所在地判断放枪的角度,表明这中间有很大的差别。”因此,以戴罗为首的美方调查人员“事后拒绝认为有空军袭击事件或联合国飞机参与袭击”。
戴罗和参加调查八月二十二日及九月一日美机轰炸开城中立区事件的美方联络官肯尼一样,硬把美机的挑衅事件说成是朝中方面“捏造”和“虚构”的。而且戴罗在进行调查时,做作得似乎比肯尼还更像样些。他显然是按照美方联络官历次办事的方法一模一样地来行动的,并且他本来应当照例得到李奇微和乔埃的支持。戴罗作梦也没有想到,李奇微和乔埃突然决定要拿他做赎罪的羔羊来证明他们在这一次以及以往各次的“坦白”。
人们在这里不能不发问:如果李奇微、乔埃和他们的下属都是诚实的人,为什么他们竟会如此自相矛盾呢?装作外婆的狼毕竟藏不好自己的尾巴。李奇微总部、乔埃在慌忙地对这次事件作部分承认时,显然事先忘记通知了他们的联络官,更忘记通知了他们的记者。因此美联社记者十二日从东京发出的电报埋怨说:“乔埃对本星期一(十日)扫射事件的答复,出人意料之外。星期一上午调查扫射事件的联络官拒绝承认有任何攻击事件发生,他也不承认有一架盟国飞机牵连在内。”

苏联在旧金山会议上赢得极大胜利
美国统治集团部分舆论自认失败
英澳报纸对单独对日媾和的后果表示忧虑
【新华社十四日讯】尽管美国在旧金山会议上强制它的仆从国家和它一道与日本签订了单独和约,但是,美国统治集团内部的一部分舆论,也不得不公开承认美国并没有因此而得到更多的东西。而一些签字的仆从国家,例如英国和澳大利亚,则对单独和约的前景感到忧虑。
列席旧金山会议的美国参议员麦卡伦八日公开承认美国在会议中的失败。他说:苏联代表葛罗米柯似已在旧金山会议上赢得极大的胜利。他沮丧地说:“我们(按指美国)在亚洲的地位仍然是非常不稳的。”“纽约邮报”十日就旧金山会议发表社论,表示了“认为旧金山会议只是镜花水月这种普遍的意见”。该报承认:这次会议“远不如以前的理想,并没有取得明确的成就”。“纽约时报”九日的社论也承认单独和约甚至在签字画押的各国之间也没有解决日本问题。该报说:“旧金山会议只是一个开始而不是终结。”“日本必须与它的邻国缔结各种政治协定。这些协定将在政治和经济方面提出某些令人头痛的问题。这些问题的答案不是轻易可以得到的。”
在英国,许多资产阶级的报纸抨击美国利用单独和约在远东扩张美国侵略势力,并对苏联、中国以及印度这些亚洲大国反对美制和约,感到忧虑。工党的“论坛”周报七日说:美制对日和约显然旨在加强美国军事地位而并非恢复日本主权。该报指出:“美国在冲绳岛、阿拉斯加、尤其是在台湾的军事基地,明明都是为了达到同一个目的。”“星期日画报”九日形容旧金山会议是“可怕的和狼狈不堪的马戏班”。该报说:美制“对日和约对日本的远东邻国置于不顾”。该报对于这一点担忧地说:由于英国在这个条约上签了字,它已经“冷待了亚洲的十一亿人——地球上最大的牢固的人类集团”。
“新闻纪事报”和“泰晤士报”也都表示出同样的忧虑和不安。“新闻纪事报”的社论写道:这个条约没有中国、苏联和印度三个亚洲大国的签字。没有人能真的对这种情形感到愉快。而且,对于旧金山的事件,人们也无法避免一种不安的感觉。该报继续说:美国使用专横忙乱的手段,使这个条约按时签订了。然而,人们要怀疑,这样匆匆忙忙,是否是当真必要的呢?“泰晤士报”社论说:“苏联的修正案并不是完全没有理由的。”该报继续说:三个西方外长“很难忘得了亚洲,也很难排除他们对旧金山的低潮所感到的一种奇怪的不安感觉。”“每日邮报”担忧日本倾销政策卷土重来。该报预料英国将要对日本的廉价商品的竞争大叫大喊。该报悲哀地预言说:但是,“英国的抗议将会被人有礼貌地搁起”。
澳大利亚墨尔钵的“守卫报”承认单独和约只是一张废纸。该报在论述亚洲不愿支持美制和约时说:“不这样又能怎样呢?将要看见日本变成亚洲工厂的前景,怎么能打动亚洲人的心呢?因为亚洲人已经看见过这个工厂开工,看见它在‘共荣’的理论的名义下扩大它的势力范围。”该报无可奈何地说:“事实上,我们越看这个和约,我们就越确定无疑地被迫得出下述结论:它几乎完全是不恰当的,而且还没有供写它之用的纸张那样值钱。”

山东即东县各界六千人集会
隆重追悼姚庆祥烈士
【新华社济南十一日电】在开城中立区执行军事警察任务时被美、李匪军杀害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排长姚庆祥烈士的故乡山东省即东县(新设县,前误为济东县)各界人民六千余人,于八日在姚烈士的诞生地——姚家庄,隆重举行追悼姚庆祥烈士大会。各界人民代表均赶来参加大会。四乡人民抬着花圈,满怀着悲愤的情绪,前来参加。
追悼会在肃穆的哀乐声中开始。在即东县人民政府县长言化午报告了姚烈士生前事迹与遇害经过后,山东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副主席、山东省抗美援朝分会秘书长李澄之讲话,他愤慨地说:姚庆祥排长的牺牲,更加证明了美帝国主义的狡诈无耻和对谈判没有诚意。他号召大家化悲愤为力量,为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计划、保卫祖国的安全与远东的和平而奋斗。新民乡代表唐承诺说:为了给姚烈士报仇,我乡已经修订了爱国公约与生产计划,明年要增加四万二千余斤粮食,把全乡原来的捐献计划再增加百分之二十一。他并建议把山东所捐献的飞机中的一架,命名为“姚庆祥号”。姚烈士的大姐在会上激愤地说:“我的兄弟是为了使朝鲜人民、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能够过太平日子而牺牲的。我相信他的血是不会白流的,全世界人民一定会给我的兄弟报仇。”
到会群众激昂地高呼:“反对美国破坏停战谈判!”“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等口号。会后,即东县人民政府、山东省抗美援朝分会均分别抚恤了姚烈士的家属。

金日成彭德怀两将军复李奇微信件
苏联各报全文显著刊载
【新华社莫斯科十四日电】苏联各报十三日均以显著地位登载金日成、彭德怀两将军十一日致李奇微的复信的全文和朝鲜人民军及中国人民志愿军谈判代表团十日的声明。

政务院举行第一零二次会议
【新华社十四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一○二次政务会议于十四日下午举行。会议听取和批准了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章汉夫副部长所作的关于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工作报告。会议在听取罗隆基政务委员所作的说明以后,通过了“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与外国订立条约、协定、合同、议定书等的决定”,并批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各国外交官及领事官优遇暂行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各国外交官及领事官的行李物品进出国境征免验放优待暂行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各国外交官及领事官豁免税费暂行办法”。“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与外国订立条约、协定、合同、议定书等的决定”将于送请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批准后公布。此外,会议通过任免案及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免案多起。

专栏:朝鲜通讯

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部队
洪流、简群、王学俭
在朝鲜,有一支由中国人民志愿组成的铁道部队,他们被朝鲜人民亲密地称为中国的“铁道兵”。这些“铁道兵”和朝鲜人民军铁道部队、朝鲜铁路员工一道展开了英勇坚强的斗争。
在朝鲜战场上,抢修铁道运输线是个艰巨的任务。抢修铁道线路的勇士们,不但要和频繁的敌机作斗争,在冬天还要和寒流作斗争,在春天又要和洪水作斗争,许多抢修的材料、工具也须就地解决。但是这一切困难,在具有高度觉悟的铁道部队指战员们面前,都一一被克服了。譬如为了避免敌机破坏行车设备,他们很巧妙地建立了给水所,或利用山上的泉水给水;木料缺乏,指战员们就到山林中去砍伐;道钉缺乏,就到铁路线附近去搜集。有的时候,一些重器材不能及时运到工地,指战员们常常先创造简便的工具来代替。如在架某桥工字梁时,因为架梁机未运到,架子工王传明便利用三十吨的平车组成吊车来代替架梁机,结果不但提前完成任务,而且比用架梁机还要省八十个人工。
志愿军铁道部队的每一个战士,在抢修工作中都表现了高度的工作热情和坚韧。敌机每次来骚扰都要投下大量的定时炸弹,把定时炸弹搬走,或在定时炸弹爆炸的空隙中进行抢修工作,在他们已成为平常的事了。一个年青的共产党员王国章就因此立了一个大功。三月初,敌机在某地一座十孔大桥附近投掷数枚炸弹,其中有两枚一吨多重的定时炸弹,一枚落在岸旁,一枚落在桥墩脚下的江水中。在一个寒风刺骨的黑夜里,王国章和他的战友们接受了拉起这两枚定时炸弹的任务。落在岸上的那枚炸弹,很快地被他们用长绳拉走了,但是要拉出落在江水中的那一枚炸弹就困难了。当时王国章同志自告奋勇地脱下衣服,跳入冰冻的江水中去。他在水中摸了好一会仍是没有摸着炸弹。岸上的同志要来换他,王国章拒绝了。他把头伸出水面稍稍呼吸一下,又钻到水底去了。不一会,这颗随时都可能爆炸的炸弹终于被他摸着,扣上绳子,由大家同心合力拉了出来。再如某桥曾在一天中遭受敌机轰炸二十八次,四周的弹坑有四百余个,尽管敌机这样地狂轰滥炸,但“铁道兵”们用自己的智慧与英勇保护和修好了桥梁,使火车仍然继续不断地从桥上行驶过去。
著名的登高英雄杨连第也参加了志愿援朝的铁道部队。他在朝鲜又先后立了数次大功。有一次某桥被炸坏,担负抢修任务的部队因为材料缺乏,遇到了严重的困难。在一孔孤立的钢梁上却有能用的材料,如果谁能爬上去取下来,就可以解决材料缺乏的困难。架着这个钢梁的桥墩有十七米高,很难徒手上去,若搭脚手架或用其他工具往上攀登,不但没有足够的材料,并且要费很多人工,这在抢修任务十分急紧的情况下是不容许的。共产党员杨连第了解到这种情况后,就请求首长把这个登高任务交给他。他经过细心地察看桥墩与四周的地势及倒歪的钢梁后,发现有一根十多米长的钢轨斜悬在钢梁上。英勇的杨连第便凭着他熟练的登高技术,从一根钢轨上不用搭脚手架而攀登上十七米高的桥墩,取下了所需的材料,保证了抢修任务的顺利进行。

召开区人民代表会议代行人民代表大会职权
北京市内九个区选出区人民政府
各界充分协商提出候选人总名单选举结果圆满
【京市新闻处讯】北京市城内九个区,先后在八月十七日到二十七日召开了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分别代行区人民代表大会职权,选举了区人民政府的正、副区长和委员。这次民主选举是成功的。一年来,各界人民通过各界人民代表会议行使政权获得了成绩和经验,是这次选举成功的主要原因。
选举的结果说明,这次选举充分发扬了民主。各区选举出来的政府委员,包括了各革命阶层,巩固了人民民主政权的基础。九个区的政府委员共一百三十一人,其中有工人二十五人,街道居民代表二十三人,文教工作者十二人,工商业者十四人,摊贩三人,医务工作者三人,曲艺界艺人一人,区民主妇女联合会代表八人,其他方面九人,原来即在政府工作的人员三十三人。选举的结果,一般都符合各该区的社会情况。如第八区十三万多居民中,有回族二万多人,选出的十五名政府委员里,就有四人是回族。第九区有摊贩七千多户,政府委员里有一人是摊贩代表。妇女被选举参加政权领导工作的共有十八人,其中有正、副区长各一人。各区的选票都很集中,如第七区的有效选票是一百三十三张,当选的政府委员中,最少的也得到一百一十九票。这说明了当选的政府委员,都是全区各界人民所拥护的。
各区的选举过程,都是首先经过充分酝酿,提出候选人名单。各区产生候选人名单的过程,一般是:先把全体代表大致按照不同的职业,划分为几个小组,代表们在小组内分别推荐一些人,经过反复讨论后,初步提出候选人名单。主席团综合各组初步提出的名单,加以整理,交给各组再讨论。最后,主席团综合、研究各组讨论的结果,提出正式候选人名单。这种先从下而上征求意见,经过小组会和主席团反复协商后,再由主席团集中代表们的意见,提出候选人总名单的方式,既使各界代表充分发挥了当家作主人的积极性,又经过主席团集中起来成为多数代表的共同意见的方法,是很符合民主集中制的精神的,因此选举结果甚为圆满。各区的代表们在这次选举过程中,并且创造了“留学”、“请老师”和“送材料”等调查研究、了解情况的办法,克服了选民和代表们对候选人不够熟悉因而难下决心的困难。如第九区街道居民代表小组,最初曾提出了候选人四十二人之多,采用“留学”等办法后,大家很快就熟悉了这些人的情况,然后经过反复讨论和反复比较,大家的意见就很快集中到八个人身上,接着又减到五个人,最后,一致同意推荐出两个街道居民代表作候选人。这两个候选人,后来都当选为政府委员。有些代表们对其他阶层的候选人不够熟悉,就由小组派人分到各组去“留学”,搜集材料,或者用“请老师”的办法,请别组的代表列席讨论,详细介绍他们所推荐的候选人的情况。有些组确定了本组所推荐的候选人后,写出书面介绍材料,分送别组参考。
经过这样充分协商的候选人名单,实际上是各界代表的意见高度集中的结果。因此,各区最后一般都做到了“选几名就提几名”。投票人对于个别候选人有不同意见时,还可以在选票上另选别人。这些方式,体现了新民主主义的真正民主的精神,人民的意见得到充分发挥,选票高度集中,大多数的区都没有废票,选民和代表对于选举结果均甚满意。

专栏:朝鲜通讯

在朝鲜运输战线上
在朝鲜大雪纷飞的寒冬和霪雨连绵的夏天,在白日,在黑夜,中国铁路志愿援朝大队与志愿军铁道技术部队的战士们,和朝鲜铁路职工一起,日日夜夜地坚韧地与敌机相搏斗,完成了繁重的运输任务。
美国侵略者妄想以疯狂的轰炸来切断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运输补给线,日日夜夜,空中强盗以成吨的炸弹,滥炸朝鲜铁道线上的车站、桥梁、线路、车辆,但是运输补给线是切不断的。某机车被敌机炸了三百多个窟窿,司机长劳动模范王吉魁的一条洗脸手巾挂在机车上,被机关枪打了八个枪眼,甚至司炉的煤铲都被打断了。可是他们怎样对待这样的危险呢?王吉魁说:“我宁肯牺牲自己,也不能让援朝的物资被美国强盗毁掉!”他的话代表着每一个铁路战士的意志。就是这种热爱祖国和朝鲜人民的精神,支持着他们克服了各种困难,保证铁路运输不被切断。
抢修桥梁是我们勇士们头等的任务。
条件是困难的,缺少材料,会打铁的人从附近朝鲜居民那里借来了铁匠炉,到矿山上去搜来大批废铁,自己赶造釟锯、道钉……。在结冰的江河上,战士们用镐砸开冰层,然后钻进刺骨寒冷的江水中去架设木马……。
这是战士们克服困难抢修桥梁的英勇事迹之一。劳动模范姜发玉等在抢修某桥时,因为任务很急,除了夜间干活外,白天也上现场。有一天上午,当他们正在排架顶上绑卷扬机时,敌机突然临空扫射。当时有两付刚绑上,一放手就要散掉。姜发玉立刻叫其他的人去隐避,自己靠在横木上面,两手紧紧握住排架的大绳。炸弹的爆炸把他震得直愰,但是他死也不松手,他一直坚持到飞机走了,终于把排架绑牢。桥因此很快修复。
桥是炸不断的,战士们随炸随修复。战士蔡有每当敌机轰炸一过,他就在桥上进行抢修了。某江桥被炸毁许多次,但是每一次都被勇士们迅速修复了。勇士们说:“我们的桥是永远炸不断的!”劳动模范曹国望所领导的工程队,有一次在极短时间内完成了一百十八公里中的十三座桥梁的抢修任务。许多战士日夜地坚持工作,使桥梁提前通车。从朝鲜战争爆发到现在,许多桥梁平均每天落一两个炸弹,但是在那重重叠叠大大小小的炸弹坑上面,仍然屹立着一座座不屈的桥梁,让满载物资的列车源源驶向前方。
十个月来,艰难和困苦的环境,把英雄们锻炼得更坚强了。某工程小队在修桥时,创造每人每天做土方二十四.九立方的最高纪录,超过上级规定将近五倍。
一个志愿赴朝的工程师给他爱人写的信中,非常动人地说:“……我一看到这些疲累的眼睛都充血的真正的好汉们,我就被这些崇高的为人类的幸福而奋斗的人们感动得说不出话,我决心和他们坚持到最后一刻。”(新华社)

西安各界筹庆国庆节
【新华社西安十四日电】西安各界人民已成立庆祝第二届国庆节筹备委员会,开始动员和组织各方面的宣传力量,向全市各界人民深入进行爱国主义的宣传教育。除宣传深入抗美援朝运动外,将着重宣传两年来各项建设工作的成绩和经验。
宣传活动共分口头宣传、文字宣传、艺术宣传和新闻宣传四个部分。口头宣传部已组织了西北区一级、陕西军区一级和西安市一级的一百二十名报告员,有组织地分别向二十万干部和人民进行报告;动员和组织全市的宣传员,读报组长及机关干部、学生宣传队等,在统一领导下,分区组织群众座谈;动员各界人民加强抗美援朝运动,并普遍检查爱国公约、优抚工作和增产捐献的情况;号召全体市民以实际行动迎接国庆。文字宣传部编制宣传要点和十种简短通俗并附有漫画的宣传品。艺术宣传部正在组织全市腰鼓队、秧歌队,并决定九月二十五日以前组织全市秧歌队大竞赛,准备奖励短小精干和具有政治教育内容的秧歌节目,纠正内容不适当的节目。各文化部门的电影放映队,已选好有关国家建设工作的新闻片,即将深入工厂和农村巡回放映。音乐工作者也已动员起来,他们将负责教会全市人民唱国歌。各商店的厨窗宣传画也正在重新布置中。新闻宣传部除编写供报告员讲用的报告提纲外,所有报社、广播电台和新闻摄影机关也都根据各该单位的本身业务,拟订了宣传计划和纲要。
在人人受到一次爱国主义教育的基础上,该市将于国庆节日举行庆祝大会和阅兵典礼。

印尼华侨筹备庆祝国庆
印尼华侨归国观光团抵天津
【新华社十三日讯】雅加达消息:印尼各地华侨正积极筹备庆祝即将到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国庆。
印尼首都雅加达的华侨,已在七月间成立“雅加达华侨庆祝国庆运动大会筹备委员会”,决定自十月一日起,举行运动会三天,会中并将举行秧歌舞、腰鼓舞、舞狮、万人团体操等表演。
苏门答腊岛棉兰市四十二个华侨社团也已组成筹备委员会,决定于十月一日举行国庆庆祝大会、庆祝游行、游艺晚会和运动会。
其他地方如西里伯斯岛的锡江,西婆罗洲的坤甸,苏门答腊岛南部的楠榜等地的华侨社团,也都组织有筹备会,商定了庆祝的办法。
【新华社天津十四日电】印尼华侨归国观光团一行六十余人,于十四日下午由南京乘车抵天津。天津市副市长周叔弢和各界代表等五百余人前往车站欢迎。
该观光团拟在天津停留一周,准备参观市内各工厂、学校,并和各界人民举行座谈。

北京市天主教定明日开代表会议
成立全市性革新委员会
【本报讯】北京市中国天主教各区革新委员会于八日举行第二届主任联席会议,决定召开全市天主教第一次代表会议,并由会议产生统一领导全市革新工作的总机构——北京市中国天主教革新委员会。出席会议的有北京市天主教北堂区、辅仁堂区、东堂区、西堂区、东交民巷堂区、王驸马堂区、魏染胡同堂区、河泊厂堂区、长辛店堂区、清河堂区、丰台堂区、白家滩堂区等二十区革新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等三十余人,代表教徒约一万一千余人,占全市天主教徒总人数一万三千余人的百分之九十强。
联席会议由北堂区革新委员会主任贾振民担任主席。会议在回顾全市天主教革新运动展开以来的工作情况后,即决定召开全市天主教第一次代表会议,产生北京市中国天主教革新委员会,以统一领导和推动全市天主教自立革新运动。会议并选举贾振民、王龙国等十三人为筹备委员,组成代表会议的筹备委员会。
当日下午,北京市天主教第一次代表会议筹委会即召开首次筹备会议,决定代表会议于十六日举行。会期两日。会议并讨论和通过关于代表会议代表名额及代表产生办法。规定代表条件为(一)积极参加革新与赞成革新者;(二)有公民权者。
在这一天举行的两个会议上,北京市人民政府文教局薛成业副局长等均到会指导。(白)

无耻之尤!
方成、锺灵作